2020-07-26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2017年02月28日 11时41分
  • 来源: 省社科院
  • 【字体: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省社科院职能简介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是省政府直属事业单位,是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研究机构和社会科学综合研究中心。按照川办发[1996]114号文件规定我院的基本职能是:

      1.根据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及党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确定本院各项工作的方针任务,制定具体办法和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

      2.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学术发展动向,制订本院科研计划;负责组织重大课题的调研,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当好参谋、助手;组织院属单位承担并完成国家和省的重点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培养社会科学研究专门人才。

      3.负责向省委、省政府报送学术研究和思想理论方面的重要信息及本院重要研究成果,反映学术界动态,提出对策性建议。

      4.负责制订本院对外学术交流规划并负责组织实施;制定本院科研业务和财务预算上报有关部门并负责组织实施。

      5.结合科研办好有关报纸及学术刊物,编发有学术价值的文章、论著,介绍新的研究成果等。

      6.负责提出本院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的意见,报省政府和机构编制部门审批;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对全院干部实行分类管理。

      7.负责《厂长经理日报》(注:现已更名为《企业家日报》)社、中国管理科学院四川分院等主管、代管事业单位和所属企业的业务指导和干部管理。

      8.完成省委和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省社科院2017年重点工作

      2017年,省社科院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忠诚、创新、开放、和谐”的办院方针,加强应用性基础研究和实证类研究,坚持科研转型与适应新常态相协调,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统一,坚持学术研究与学位教学相结合,坚持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相促进,加快推进“天府智库”建设,认真组织实施省社科院“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把本院打造成为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型智库,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四川实践、实现“两个跨越”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真正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2017年省社科院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确保定点扶贫村按期脱贫。按照省委部署安排,认真对照省委制定的贫困村退出流程和标准,将确保喜德县贺波洛乡尔吉村按期顺利脱贫摘帽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单位帮村、部门帮户”原则,坚持分类指导、分类施策,切实做到针对性扶持、动态化管理,努力增强贫困户自我“造血”功能。重点抓好村集体项目建设,增强贫困村发展后劲。深度推进学会协会扶贫工作,充分发挥社会扶贫作用。

      2.坚持正确的科研导向。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自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穿研究和教学全过程,立足国情和四川实际,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研究回答关系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全局性、前瞻性和战略性的重大问题,研究回答干部群众关心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组织专家学者系统研究和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做好政策宣传,占领理论高地。继续研究解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

      3.增强决策咨询融入度。明确主攻方向,推动内容创新。突出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重点”,搞好超前调研,预测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及时发现经济社会“亮点”,搞好典型调研,及时推广典型先进经验;围绕领导决策“高点”,搞好主动调研,为领导决策服务;找准社会“热点”,搞好多层次调研,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抓住发展“难点”,搞好深层次调研,找出问题存在的深层次原因和破解方法;深入剖析社会“焦点”,搞好跟踪调研,直到焦点问题得到解决;注意解决工作中的“弱点”,搞好专题调研,促进薄弱问题解决。充分发挥“宏观经济与发展战略研究智库”、“区域发展与重大生产力布局研究智库”、“农业农村经济改革发展研究智库”、“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发展研究智库”、“民族宗教事务研究智库”等5个省级新型智库的优势,推动决策咨询水平迈上新台阶。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畅通转化渠道,高度重视应用对策研究成果转化,继续实施大报大刊发表论文、对策建议获得批示、科研成果入选省委中心组学习等后期资助制度。充分发挥我院“九刊一报”、《天府智库》、中宣部直报点等平台作用,展示和推出优秀科研成果。继续实施“2211”计划。力争省委、省政府领导对本院决策建议的肯定性批示比2016年增长5%以上。

      4.整合集聚优化学科。立足当前,谋划长远,巩固传统学科,培育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形成一批中国气派、四川特色的优势学科。抓好重点学科和优长学科建设,开展学科建设检查评估,启动实施重点学科国际化建设工程。创新学科管理方式,推动重点学科与优长学科并轨运行,通过压缩学科建设单位数量,适当调整学科结构,提高资助比例,把有限的科研资源向建设成效明显、学术影响力大的学科倾斜。修订学科建设管理办法,鼓励学科建设召开高水平学术研讨会等活动提高学科影响力。以学科建设为支撑组建创新团队。继续推进学科建设各项常规工作,对重点、优长学科建设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5.狠抓课题申报管理。(1)重点做好各类国家课题申报。力争国家课题立项15项左右,重大招标课题1项。力争在后期资助项目、中华外译项目、艺术课题等类别国家项目上有所突破。继续鼓励科研人员申报省部级课题和其它各类项目。(2)创新院级课题组织申报。分三批实施院级课题申请,第一批与国家课题申报结合,在提交申报的国家课题中遴选出25项优秀项目作为院级课题(如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则取消);第二批国家课题和省规划课题落选后再择优资助10项左右;第三批针对全省重点工作开展,资助10项左右。评估理论创新项目,适时启动新一轮理论创新工程。(3)强化课题督查工作。加强各类在研课题管理,定期跟踪登记、督促检查。进一步优化课题管理办法特别是国家课题中期检查工作,细化管理程序,提高国家课题结项率。

      6.组织推出精品成果。抓好“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五大发展理念、军民融合创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从严治党、藏羌彝走廊建设、藏学研究与藏文化传播、四川历史名人等课题研究,启动格萨尔研究。开展与改革开放40周年和“5•12”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相关的前期研究工作。组织全省乃至全国科研力量,集中推出《四川历史读本》《四川文化读本》《四川改革读本》《四川民族读本》《四川生态读本》《四川城市读本》《四川法治读本》《四川革命读本》《四川名人读本》《四川旅游读本》等10套丛书。定期出版和发布《中华智库影响力报告(2017)》、《中国区域创新指数报告(2016)》和系列蓝皮书。编纂或出版《四川大百科全书》《巴蜀江河传》《四川历史名人评传》丛书、《孔子与考底利耶比较研究》《四川文学通史》《协商民主研究述评》《邓小平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上卷)《四川新闻传播史》《四川历史口袋书》等系列丛书,启动编纂《海峡两岸抗日战争文献汇编》(1931—1949)(四川卷)、《川籍抗战老兵口述全纪录》、《抗战时期的四川记忆》、《四川抗战历史文献•军事卷》等项目,完成《中国民主政治与制度自信》(4卷本专著)、《中国协商民主史》(5卷本专著)、《藏羌彝文化走廊文化资源调查与保护利用》(部分分卷)等书稿。通过成果发布会、学术研讨会等形式,集中推出一批研究质量高、社会反响好的研究成果。全年在大报大刊发表学术理论文章的数量不少于18篇,出版学术专著的数量不少于35部,成果质量进一步提升。积极培育第十八届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优秀奖。

      7.深化交流开放合作。(1)促进院内开放合作。继续深化科研管理体制和组织方式改革,以课题研究为中心建设科研团队,整合全院科研资源,打破所处界限,按需调配人才。加强院内不同学科、不同研究所、不同岗位之间的横向交流。完善院内重大决策、重大事项的通报制度。推动研究所召开学术论坛,抓好天府智库论坛,召开分院分所工作座谈会及先进成果评选会,促进分院分所科研工作再上台阶。举办时政论坛,利用学术沙龙每月针对全国、全省重大部署、重点工作、重要政策进行讨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2)深化国内开放合作。加强与地方党政部门的沟通与交流,创建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继续实施分院分所“1221”计划;深化与战略合作单位的沟通,充实合作内容,完善合作方式。全力办好“全国社会科学院第二十届院长联席会议暨第二届智库论坛”。举办“首届全国社科系统青年论坛暨四川省社科院第六届青年论坛”,与中国社科院、地方社科院、有关大专院校等合作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对外交流活动。继续与四川省博览局合作,举办“第六届中印论坛”,纳入中国西部博览会学术分论坛。举办“海峡两岸”中国抗日战争高峰论坛,搭建海峡两岸抗日战争研究、对话、交流的新平台。把“天府智库论坛”拓展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学术论坛。(3)扩大国际开放合作。通过课题合作、互派访问学者、学术研讨会等形式,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拓展学术视野。以做好第六届中印论坛筹备及相关工作为契机,继续强化与印度班加罗尔智库的合作,跟进我院与印度国际管理学院布巴内斯瓦尔校区、波兰华沙理工大学管理与社会科学院等机构签署双方学术交流与合作备忘录的工作。拓展与英国、法国、美国、德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学术研究机构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8.打造专业精品期刊。筹备成立“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期刊中心”(暂名),注册为二级事业法人单位,作为综合协调全院学术期刊、报纸和其他期刊的机构。创建一流名刊,推动本院学术期刊整体学术质量、学术水平及刊物影响力的提升。鼓励分类办刊、开门办刊,注重品牌化、专业化、特色化,打造精品期刊、优秀期刊。建立刊物中文网站和学术论文数字化发布平台,建立学术期刊在线投稿、同行评议、出版与发布系统,鼓励传统学术期刊与数字学术期刊互动,推动学术期刊出版数字化。不断提升《当代社会科学(英文版)》的国际影响力,加快《藏羌彝走廊研究》和《区域经济研究》的刊号申报工作。

      9.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加快推进研究生教学新区建设,力争2017年秋季开学前研究生学院迁入新址。建立教学督导组,以评选评价督导促进教育教学工作。邀请省内高校和院内具有丰富指导经验的导师对近3年新聘的导师进行职业培训,对近三年从教的青年教师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以提升其教师师范技能和职业素质。做好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第二、三阶段自我评估工作。办好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落实《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学位论文抽检办法》。

      10.优化科研管理方式。继续完善《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作总体方案》,积极争取省委、省政府对社科院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的支持,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实施。修订完善科研管理制度,完善科研岗位考核办法、后期资助管理办法、学术会议管理办法等。优化科研管理流程,减少审批环节,提升科研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健全科研动态管理系统,不断完善系统动态管理平台,进一步发挥其在科研管理、推进科研转型的重要作用。建设特色科研成果数据库,率先建好“藏羌彝走廊建设”数据库、“基层党建研究”数据库。完成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完成学会协会研究会脱钩管理工作,做好各类学会、研究会、协会的审批等工作。

      11.创新人才引进培养。探索引进科研急需的具备理工科等背景的专业人才。促进复合型人才培养。继续采取“上挂、下派任职,进著名院校深造、出国培养”等措施,促进专业技术人员科研、教学水平;创新工作方式,探索科研单位去行政化改革;严格按照省上统一程序和步骤,做好两年一次的专家荣誉称号申报工作;如期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养老改革工作。推进职称评审标准修订工作,修改完善岗位晋级相关条件。启动第二届科研英才计划,适当扩大奖励范围,激励青年科研人员成长,切实发挥青年优秀人才的带动作用。

      1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年度目标的制定实施,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履职意识。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确定我院廉政风险点及其等级,制定相应防控措施。从制度层面推进和保障重大决策贯彻落实,抓好监督执纪检查,持续开展正风肃纪,促进作风转变。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和推进反腐倡廉,做好探索思考和建言献策,持续体现本院的智库优势。

      13.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学习教育。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及反腐倡廉活动,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认真做好换届选举工作,切实搞好机关党委和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突出科研特色,创造性地开展党支部活动,加强党员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依托阿坝长征干部培训学院、张思德干部培训学院、广安邓小平城乡发展学院、四川宝山村庄发展学院,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支部委员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党员培训班、大型党课等活动。发扬党内民主,积极探索党员代表列席机关党委会和党员评议机关党委班子工作。扎实推进院所文化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不断加强和改进统战和群团工作。

      14.做好科研保障工作。修订完善本单位财务管理规章制度,重点修订科研经费、会议费、差旅费等管理办法,制订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经费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按单位内部控制建设要求进一步完善本单位财务管理信息系统,试行网上报账。按要求推进社科院内部控制建设工作,初步制订完成《单位内部控制手册》。完成第一批职工住房补贴,力争全面实施职工住房补贴。加快推进研究生教学新区职工宿舍项目建设。继续实施“百岁健康老人计划”、“余热工程”和“贴心工程”,创新文化养老方式,激励老有所为。对文献信息中心办公室进行维修,维修改造科研大楼A、B区南面窗户,改造篮球场、室内职工健身场所,做好新增电梯、变压器等设备更换维护工作,完成本院食堂改制调研及改革方案。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省社科院无下属二级预算单位。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省社科院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其他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省社科院2017年收支总预算17372.81万元,比2016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2481.13万元,主要是本年度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等工资福利支出增加和社会科学研究(含横向课题研究)、学术期刊建设等项目支出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省社科院2017年收入预算17372.81万元,其中:上年结转5389.3万元,占31.02%;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353.51万元,占53.84%;事业收入2550万元,占14.68%;其他收入80万元,占0.46%。

      (二)支出预算情况

      省社院2017年支出预算17372.8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004.37万元,占34.56%;项目支出11368.44万元,占65.44%。比2016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4891.68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省社科院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9782.09万元。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353.51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28.58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9万元、教育支出274.14万元、科学技术支出7076.29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57.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54.06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2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35万元。比2016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1397.84万元,主要是本年度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等工资福利支出增加和社会科学研究、学术期刊建设等项目支出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省社科院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9353.51万元,比2016年预算数增加1397.84万元,主要是新增“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和“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预算以及2016年工资调整和本年度工资正常晋升等增加预算。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高等教育274.14万元,占2.93%;社会公益研究20万元,占0.21%;社会科学研究机构3940.31万元,占42.12%;社会科学研究920万元,占9.84%;其他社会科学支出1864万元,占19.93%;其他科学技术支出120万元,占1.28%;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100万元,1.07%;事业单位离退休254万元,占2.72%;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665.06万元,占7.11%;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435万元,占4.65%;事业单位医疗326万元,占3.49%;住房公积金435万元,占4.65%。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高等教育(项)2017年预算数为274.14万元,主要用于:按国家规定标准发放在校硕士研究生本学年度的助学金和奖学金。

      2.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社会公益研究(项)2017年预算数为20万元,主要用于: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四川创新团队建设岗位资助,按计划完成调研报告、政策建议和发表论文。

      3.科学技术支出(类)社会科学(款)社会科学研究机构(项)2017年预算数为3940.31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人员经费支出、日常公用经费和通用项目支出,其中通用项目支出包括:维持全院科研教学工作正常开展的物业服务、办公设备的购置及更新、基础设施设备维修维护、网络信息化建设及运行维护、差旅费、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运行维护等,保障本单位行政事务正常运转。

      4.科学技术支出(类)社会科学(款)社会科学研究(项)2017年预算数为920万元,主要用于:社会科学研究支出,包括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要会议精神研究;国家和省委重大战略研究、重大和重点工作研究;优势学科建设;国家社科基金和省社科规划项目配套研究;专项重点及重大课题研究;应用对策研究;省委、省政府临时委托的重大课题研究等支出。

      5.科学技术支出(类)社会科学(款)其他社会科学支出(项)2017年预算数为1864万元,主要用于:社会科学研究生教学及人才培养、天府智库及社科调研基地和科研环境建设、学术期刊建设及图书资料购置、学术交流及理论宣传等支出。

      6.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2017年预算数为120万元,主要用于:2017年度省级科技计划项目支出,包括:基于系统动力学的四川创新人才开发模型及预测研究、中国小额信贷机构可持续发展路径及政策工具研究、“一带一路”战略框架下四川开放型经济发展研究、四川省产能过剩预警体系研究、新兴技术发展对经济社会的影响研究、畅通科技成果转化渠道研究、成渝城市群文化产业协同发展研究、分享经济背景下的反垄断法问题研究、基于精准扶贫视角的四川农业产业扶贫路径研究、四川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发展的企业家基因研究、基于绿色发展的川甘青毗邻藏区精准脱贫研究、贫困民族地区科技扶贫服务体系运行机制研究等12个项目研究支出。

      7.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项)2017年预算数为100万元,主要用于:加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8个重点学科建设和社科期刊建设补助。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17年预算数为254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本年度离休干部发放离休费和津贴补贴等支出,落实离休干部政策。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7年预算数为665.06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标准缴纳本年度基本养老保险费。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17年预算数为435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标准缴纳本年度职业年金。

      1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7年预算数为326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标准缴纳本年度基本医疗保险费。

      1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7年预算数为435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标准缴纳本年度职工住房公积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省社科院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604.3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378.3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险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离休费、住房公积金等。

      公用经费225.9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手续费、水费、电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省社科院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33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8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6年、2017年均未安排财政拨款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6年预算下降16.67%

      主要原因是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以及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相关规定,参照本单位2016年度公务接待实际情况适度减少公务接待任务。

      2017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接待来本单位进行学术交流、学术访问等涉及的接待工作;对外学术交流中涉及外事活动接待来访外宾等接待工作;其他业务交流等接待工作。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16年预算持平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0辆,其中:轿车9辆,中型客车1辆。

      2017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8万元。用于10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本单位公务接待、举办重大学术会议、公务(含参加各类会议)等市内交通以及部分调研工作等业务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社科院2017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7年,省社科院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未使用机关运行的相关科目。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7年,省社科院安排政府采购预算451.48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公务用车加油、维修保养和车辆保险支出;计算机、文件柜等办公家具、空调设备、打印设备、投影仪、扫描仪、照相机、摄像机、物业服务、印刷服务、会议、维修工程、复印纸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年底,省社科院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0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

      2017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7年省社科院部门通用项目和专用项目均按要求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749.14万元。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包括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等。

      4.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社会事业发展规划(项):反映社会事业发展规划方面的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经济体制改革研究(项):反映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方面的支出。

      7.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高等教育(项):反映经国家批准设立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各部门所属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包括研究生)的支出。政府各部门对社会中介组织等举办的各类高等院校的资助,如捐赠、补贴等,也在本科目反映。

      8.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社会公益研究(项):反映从事卫生、劳动保护、计划生育、环境科学、农业等社会公益专项科研方面的支出。

      9.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反映从事技术开发研究和近期可望取得实用价值的专项技术开发研究的支出。

      10.科学技术支出(类)社会科学(款)社会科学研究机构(项):反映各级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所属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其他部门所属从事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的基本支出。

      11.科学技术支出(类)社会科学(款)社会科学研究(项):反映除社科基金支出外的社会科学研究指出。

      12.科学技术支出(类)社会科学(款)其他社会科学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社会科学研究方面的支出,包括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的支出。

      13.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社会科学支出(项):反映其他科学技术支出中除以上各项外用于科技方面的支出。

      1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项):反映按照国家有关政策支持宣传文化单位发展的专项支出。

      1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文化产业发展专项支出(项):反映支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支出。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反映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费。

      2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2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22.农林水支出(类)其他农林水支出(款)其他农林水支出(项):反映除化解债务支出以外其他用于农林水方面的支出。

      2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原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25.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26.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7.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8.“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下载: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2017年部门预算表

    责任编辑: 李莎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2017年02月28日 11时41分
  • 来源: 省社科院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省社科院职能简介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是省政府直属事业单位,是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研究机构和社会科学综合研究中心。按照川办发[1996]114号文件规定我院的基本职能是:

      1.根据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及党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确定本院各项工作的方针任务,制定具体办法和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

      2.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学术发展动向,制订本院科研计划;负责组织重大课题的调研,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当好参谋、助手;组织院属单位承担并完成国家和省的重点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培养社会科学研究专门人才。

      3.负责向省委、省政府报送学术研究和思想理论方面的重要信息及本院重要研究成果,反映学术界动态,提出对策性建议。

      4.负责制订本院对外学术交流规划并负责组织实施;制定本院科研业务和财务预算上报有关部门并负责组织实施。

      5.结合科研办好有关报纸及学术刊物,编发有学术价值的文章、论著,介绍新的研究成果等。

      6.负责提出本院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的意见,报省政府和机构编制部门审批;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对全院干部实行分类管理。

      7.负责《厂长经理日报》(注:现已更名为《企业家日报》)社、中国管理科学院四川分院等主管、代管事业单位和所属企业的业务指导和干部管理。

      8.完成省委和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省社科院2017年重点工作

      2017年,省社科院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忠诚、创新、开放、和谐”的办院方针,加强应用性基础研究和实证类研究,坚持科研转型与适应新常态相协调,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统一,坚持学术研究与学位教学相结合,坚持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相促进,加快推进“天府智库”建设,认真组织实施省社科院“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把本院打造成为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型智库,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四川实践、实现“两个跨越”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真正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2017年省社科院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确保定点扶贫村按期脱贫。按照省委部署安排,认真对照省委制定的贫困村退出流程和标准,将确保喜德县贺波洛乡尔吉村按期顺利脱贫摘帽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单位帮村、部门帮户”原则,坚持分类指导、分类施策,切实做到针对性扶持、动态化管理,努力增强贫困户自我“造血”功能。重点抓好村集体项目建设,增强贫困村发展后劲。深度推进学会协会扶贫工作,充分发挥社会扶贫作用。

      2.坚持正确的科研导向。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自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穿研究和教学全过程,立足国情和四川实际,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研究回答关系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全局性、前瞻性和战略性的重大问题,研究回答干部群众关心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组织专家学者系统研究和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做好政策宣传,占领理论高地。继续研究解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

      3.增强决策咨询融入度。明确主攻方向,推动内容创新。突出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重点”,搞好超前调研,预测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及时发现经济社会“亮点”,搞好典型调研,及时推广典型先进经验;围绕领导决策“高点”,搞好主动调研,为领导决策服务;找准社会“热点”,搞好多层次调研,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抓住发展“难点”,搞好深层次调研,找出问题存在的深层次原因和破解方法;深入剖析社会“焦点”,搞好跟踪调研,直到焦点问题得到解决;注意解决工作中的“弱点”,搞好专题调研,促进薄弱问题解决。充分发挥“宏观经济与发展战略研究智库”、“区域发展与重大生产力布局研究智库”、“农业农村经济改革发展研究智库”、“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发展研究智库”、“民族宗教事务研究智库”等5个省级新型智库的优势,推动决策咨询水平迈上新台阶。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畅通转化渠道,高度重视应用对策研究成果转化,继续实施大报大刊发表论文、对策建议获得批示、科研成果入选省委中心组学习等后期资助制度。充分发挥我院“九刊一报”、《天府智库》、中宣部直报点等平台作用,展示和推出优秀科研成果。继续实施“2211”计划。力争省委、省政府领导对本院决策建议的肯定性批示比2016年增长5%以上。

      4.整合集聚优化学科。立足当前,谋划长远,巩固传统学科,培育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形成一批中国气派、四川特色的优势学科。抓好重点学科和优长学科建设,开展学科建设检查评估,启动实施重点学科国际化建设工程。创新学科管理方式,推动重点学科与优长学科并轨运行,通过压缩学科建设单位数量,适当调整学科结构,提高资助比例,把有限的科研资源向建设成效明显、学术影响力大的学科倾斜。修订学科建设管理办法,鼓励学科建设召开高水平学术研讨会等活动提高学科影响力。以学科建设为支撑组建创新团队。继续推进学科建设各项常规工作,对重点、优长学科建设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5.狠抓课题申报管理。(1)重点做好各类国家课题申报。力争国家课题立项15项左右,重大招标课题1项。力争在后期资助项目、中华外译项目、艺术课题等类别国家项目上有所突破。继续鼓励科研人员申报省部级课题和其它各类项目。(2)创新院级课题组织申报。分三批实施院级课题申请,第一批与国家课题申报结合,在提交申报的国家课题中遴选出25项优秀项目作为院级课题(如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则取消);第二批国家课题和省规划课题落选后再择优资助10项左右;第三批针对全省重点工作开展,资助10项左右。评估理论创新项目,适时启动新一轮理论创新工程。(3)强化课题督查工作。加强各类在研课题管理,定期跟踪登记、督促检查。进一步优化课题管理办法特别是国家课题中期检查工作,细化管理程序,提高国家课题结项率。

      6.组织推出精品成果。抓好“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五大发展理念、军民融合创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从严治党、藏羌彝走廊建设、藏学研究与藏文化传播、四川历史名人等课题研究,启动格萨尔研究。开展与改革开放40周年和“5•12”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相关的前期研究工作。组织全省乃至全国科研力量,集中推出《四川历史读本》《四川文化读本》《四川改革读本》《四川民族读本》《四川生态读本》《四川城市读本》《四川法治读本》《四川革命读本》《四川名人读本》《四川旅游读本》等10套丛书。定期出版和发布《中华智库影响力报告(2017)》、《中国区域创新指数报告(2016)》和系列蓝皮书。编纂或出版《四川大百科全书》《巴蜀江河传》《四川历史名人评传》丛书、《孔子与考底利耶比较研究》《四川文学通史》《协商民主研究述评》《邓小平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上卷)《四川新闻传播史》《四川历史口袋书》等系列丛书,启动编纂《海峡两岸抗日战争文献汇编》(1931—1949)(四川卷)、《川籍抗战老兵口述全纪录》、《抗战时期的四川记忆》、《四川抗战历史文献•军事卷》等项目,完成《中国民主政治与制度自信》(4卷本专著)、《中国协商民主史》(5卷本专著)、《藏羌彝文化走廊文化资源调查与保护利用》(部分分卷)等书稿。通过成果发布会、学术研讨会等形式,集中推出一批研究质量高、社会反响好的研究成果。全年在大报大刊发表学术理论文章的数量不少于18篇,出版学术专著的数量不少于35部,成果质量进一步提升。积极培育第十八届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优秀奖。

      7.深化交流开放合作。(1)促进院内开放合作。继续深化科研管理体制和组织方式改革,以课题研究为中心建设科研团队,整合全院科研资源,打破所处界限,按需调配人才。加强院内不同学科、不同研究所、不同岗位之间的横向交流。完善院内重大决策、重大事项的通报制度。推动研究所召开学术论坛,抓好天府智库论坛,召开分院分所工作座谈会及先进成果评选会,促进分院分所科研工作再上台阶。举办时政论坛,利用学术沙龙每月针对全国、全省重大部署、重点工作、重要政策进行讨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2)深化国内开放合作。加强与地方党政部门的沟通与交流,创建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继续实施分院分所“1221”计划;深化与战略合作单位的沟通,充实合作内容,完善合作方式。全力办好“全国社会科学院第二十届院长联席会议暨第二届智库论坛”。举办“首届全国社科系统青年论坛暨四川省社科院第六届青年论坛”,与中国社科院、地方社科院、有关大专院校等合作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对外交流活动。继续与四川省博览局合作,举办“第六届中印论坛”,纳入中国西部博览会学术分论坛。举办“海峡两岸”中国抗日战争高峰论坛,搭建海峡两岸抗日战争研究、对话、交流的新平台。把“天府智库论坛”拓展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学术论坛。(3)扩大国际开放合作。通过课题合作、互派访问学者、学术研讨会等形式,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拓展学术视野。以做好第六届中印论坛筹备及相关工作为契机,继续强化与印度班加罗尔智库的合作,跟进我院与印度国际管理学院布巴内斯瓦尔校区、波兰华沙理工大学管理与社会科学院等机构签署双方学术交流与合作备忘录的工作。拓展与英国、法国、美国、德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学术研究机构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8.打造专业精品期刊。筹备成立“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期刊中心”(暂名),注册为二级事业法人单位,作为综合协调全院学术期刊、报纸和其他期刊的机构。创建一流名刊,推动本院学术期刊整体学术质量、学术水平及刊物影响力的提升。鼓励分类办刊、开门办刊,注重品牌化、专业化、特色化,打造精品期刊、优秀期刊。建立刊物中文网站和学术论文数字化发布平台,建立学术期刊在线投稿、同行评议、出版与发布系统,鼓励传统学术期刊与数字学术期刊互动,推动学术期刊出版数字化。不断提升《当代社会科学(英文版)》的国际影响力,加快《藏羌彝走廊研究》和《区域经济研究》的刊号申报工作。

      9.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加快推进研究生教学新区建设,力争2017年秋季开学前研究生学院迁入新址。建立教学督导组,以评选评价督导促进教育教学工作。邀请省内高校和院内具有丰富指导经验的导师对近3年新聘的导师进行职业培训,对近三年从教的青年教师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以提升其教师师范技能和职业素质。做好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第二、三阶段自我评估工作。办好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落实《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学位论文抽检办法》。

      10.优化科研管理方式。继续完善《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作总体方案》,积极争取省委、省政府对社科院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的支持,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实施。修订完善科研管理制度,完善科研岗位考核办法、后期资助管理办法、学术会议管理办法等。优化科研管理流程,减少审批环节,提升科研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健全科研动态管理系统,不断完善系统动态管理平台,进一步发挥其在科研管理、推进科研转型的重要作用。建设特色科研成果数据库,率先建好“藏羌彝走廊建设”数据库、“基层党建研究”数据库。完成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完成学会协会研究会脱钩管理工作,做好各类学会、研究会、协会的审批等工作。

      11.创新人才引进培养。探索引进科研急需的具备理工科等背景的专业人才。促进复合型人才培养。继续采取“上挂、下派任职,进著名院校深造、出国培养”等措施,促进专业技术人员科研、教学水平;创新工作方式,探索科研单位去行政化改革;严格按照省上统一程序和步骤,做好两年一次的专家荣誉称号申报工作;如期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养老改革工作。推进职称评审标准修订工作,修改完善岗位晋级相关条件。启动第二届科研英才计划,适当扩大奖励范围,激励青年科研人员成长,切实发挥青年优秀人才的带动作用。

      1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年度目标的制定实施,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履职意识。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确定我院廉政风险点及其等级,制定相应防控措施。从制度层面推进和保障重大决策贯彻落实,抓好监督执纪检查,持续开展正风肃纪,促进作风转变。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和推进反腐倡廉,做好探索思考和建言献策,持续体现本院的智库优势。

      13.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学习教育。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及反腐倡廉活动,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认真做好换届选举工作,切实搞好机关党委和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突出科研特色,创造性地开展党支部活动,加强党员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依托阿坝长征干部培训学院、张思德干部培训学院、广安邓小平城乡发展学院、四川宝山村庄发展学院,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支部委员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党员培训班、大型党课等活动。发扬党内民主,积极探索党员代表列席机关党委会和党员评议机关党委班子工作。扎实推进院所文化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不断加强和改进统战和群团工作。

      14.做好科研保障工作。修订完善本单位财务管理规章制度,重点修订科研经费、会议费、差旅费等管理办法,制订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经费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按单位内部控制建设要求进一步完善本单位财务管理信息系统,试行网上报账。按要求推进社科院内部控制建设工作,初步制订完成《单位内部控制手册》。完成第一批职工住房补贴,力争全面实施职工住房补贴。加快推进研究生教学新区职工宿舍项目建设。继续实施“百岁健康老人计划”、“余热工程”和“贴心工程”,创新文化养老方式,激励老有所为。对文献信息中心办公室进行维修,维修改造科研大楼A、B区南面窗户,改造篮球场、室内职工健身场所,做好新增电梯、变压器等设备更换维护工作,完成本院食堂改制调研及改革方案。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省社科院无下属二级预算单位。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省社科院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其他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省社科院2017年收支总预算17372.81万元,比2016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2481.13万元,主要是本年度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等工资福利支出增加和社会科学研究(含横向课题研究)、学术期刊建设等项目支出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省社科院2017年收入预算17372.81万元,其中:上年结转5389.3万元,占31.02%;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353.51万元,占53.84%;事业收入2550万元,占14.68%;其他收入80万元,占0.46%。

      (二)支出预算情况

      省社院2017年支出预算17372.8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004.37万元,占34.56%;项目支出11368.44万元,占65.44%。比2016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4891.68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省社科院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9782.09万元。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353.51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28.58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9万元、教育支出274.14万元、科学技术支出7076.29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57.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54.06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2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35万元。比2016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1397.84万元,主要是本年度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等工资福利支出增加和社会科学研究、学术期刊建设等项目支出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省社科院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9353.51万元,比2016年预算数增加1397.84万元,主要是新增“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和“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预算以及2016年工资调整和本年度工资正常晋升等增加预算。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高等教育274.14万元,占2.93%;社会公益研究20万元,占0.21%;社会科学研究机构3940.31万元,占42.12%;社会科学研究920万元,占9.84%;其他社会科学支出1864万元,占19.93%;其他科学技术支出120万元,占1.28%;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100万元,1.07%;事业单位离退休254万元,占2.72%;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665.06万元,占7.11%;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435万元,占4.65%;事业单位医疗326万元,占3.49%;住房公积金435万元,占4.65%。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高等教育(项)2017年预算数为274.14万元,主要用于:按国家规定标准发放在校硕士研究生本学年度的助学金和奖学金。

      2.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社会公益研究(项)2017年预算数为20万元,主要用于: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四川创新团队建设岗位资助,按计划完成调研报告、政策建议和发表论文。

      3.科学技术支出(类)社会科学(款)社会科学研究机构(项)2017年预算数为3940.31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人员经费支出、日常公用经费和通用项目支出,其中通用项目支出包括:维持全院科研教学工作正常开展的物业服务、办公设备的购置及更新、基础设施设备维修维护、网络信息化建设及运行维护、差旅费、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运行维护等,保障本单位行政事务正常运转。

      4.科学技术支出(类)社会科学(款)社会科学研究(项)2017年预算数为920万元,主要用于:社会科学研究支出,包括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要会议精神研究;国家和省委重大战略研究、重大和重点工作研究;优势学科建设;国家社科基金和省社科规划项目配套研究;专项重点及重大课题研究;应用对策研究;省委、省政府临时委托的重大课题研究等支出。

      5.科学技术支出(类)社会科学(款)其他社会科学支出(项)2017年预算数为1864万元,主要用于:社会科学研究生教学及人才培养、天府智库及社科调研基地和科研环境建设、学术期刊建设及图书资料购置、学术交流及理论宣传等支出。

      6.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2017年预算数为120万元,主要用于:2017年度省级科技计划项目支出,包括:基于系统动力学的四川创新人才开发模型及预测研究、中国小额信贷机构可持续发展路径及政策工具研究、“一带一路”战略框架下四川开放型经济发展研究、四川省产能过剩预警体系研究、新兴技术发展对经济社会的影响研究、畅通科技成果转化渠道研究、成渝城市群文化产业协同发展研究、分享经济背景下的反垄断法问题研究、基于精准扶贫视角的四川农业产业扶贫路径研究、四川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发展的企业家基因研究、基于绿色发展的川甘青毗邻藏区精准脱贫研究、贫困民族地区科技扶贫服务体系运行机制研究等12个项目研究支出。

      7.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项)2017年预算数为100万元,主要用于:加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8个重点学科建设和社科期刊建设补助。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17年预算数为254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本年度离休干部发放离休费和津贴补贴等支出,落实离休干部政策。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7年预算数为665.06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标准缴纳本年度基本养老保险费。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17年预算数为435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标准缴纳本年度职业年金。

      1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7年预算数为326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标准缴纳本年度基本医疗保险费。

      1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7年预算数为435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标准缴纳本年度职工住房公积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省社科院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604.3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378.3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险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离休费、住房公积金等。

      公用经费225.9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手续费、水费、电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省社科院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33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8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6年、2017年均未安排财政拨款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6年预算下降16.67%

      主要原因是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以及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相关规定,参照本单位2016年度公务接待实际情况适度减少公务接待任务。

      2017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接待来本单位进行学术交流、学术访问等涉及的接待工作;对外学术交流中涉及外事活动接待来访外宾等接待工作;其他业务交流等接待工作。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16年预算持平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0辆,其中:轿车9辆,中型客车1辆。

      2017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8万元。用于10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本单位公务接待、举办重大学术会议、公务(含参加各类会议)等市内交通以及部分调研工作等业务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社科院2017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7年,省社科院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未使用机关运行的相关科目。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7年,省社科院安排政府采购预算451.48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公务用车加油、维修保养和车辆保险支出;计算机、文件柜等办公家具、空调设备、打印设备、投影仪、扫描仪、照相机、摄像机、物业服务、印刷服务、会议、维修工程、复印纸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年底,省社科院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0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

      2017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7年省社科院部门通用项目和专用项目均按要求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749.14万元。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包括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等。

      4.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社会事业发展规划(项):反映社会事业发展规划方面的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经济体制改革研究(项):反映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方面的支出。

      7.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高等教育(项):反映经国家批准设立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各部门所属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包括研究生)的支出。政府各部门对社会中介组织等举办的各类高等院校的资助,如捐赠、补贴等,也在本科目反映。

      8.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社会公益研究(项):反映从事卫生、劳动保护、计划生育、环境科学、农业等社会公益专项科研方面的支出。

      9.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反映从事技术开发研究和近期可望取得实用价值的专项技术开发研究的支出。

      10.科学技术支出(类)社会科学(款)社会科学研究机构(项):反映各级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所属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其他部门所属从事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的基本支出。

      11.科学技术支出(类)社会科学(款)社会科学研究(项):反映除社科基金支出外的社会科学研究指出。

      12.科学技术支出(类)社会科学(款)其他社会科学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社会科学研究方面的支出,包括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的支出。

      13.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社会科学支出(项):反映其他科学技术支出中除以上各项外用于科技方面的支出。

      1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项):反映按照国家有关政策支持宣传文化单位发展的专项支出。

      1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文化产业发展专项支出(项):反映支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支出。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反映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费。

      2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2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22.农林水支出(类)其他农林水支出(款)其他农林水支出(项):反映除化解债务支出以外其他用于农林水方面的支出。

      2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原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25.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26.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7.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8.“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下载: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2017年部门预算表

    责任编辑: 李莎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
  • 手机版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