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标题:

按文号:

刷新

省政府办公厅文件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转发2010年上半年全省经济形势分析

  及下半年经济工作建议的通知

  川办函〔2010〕145号  二○一○年八月二日

 

 

(此文件已于2017年12月29日宣布失效)

  各市(州)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省发展改革委《2010年上半年全省经济形势分析及下半年经济工作建议》已经省政府同意,现予转发,请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10年上半年全省经济形势分析

  及下半年经济工作建议

  省发展改革委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各项政策措施,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全省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当前国际国内经济环境极为复杂,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逐步显现,必须进一步加强对形势的分析和把握,及时采取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努力保持经济持续向好发展势头。

  一、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进一步巩固,呈现持续快速发展的势头

  全省上下坚持“巩固回升、加快发展”的工作基调,着力强化投资拉动和产业支撑,经济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465.9亿元,增长16.3%。

  (一)灾后重建加快推进。各地、各部门按照灾后恢复重建“三年目标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部署和工作要求,采取多种措施,加快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全省灾后恢复重建进展顺利。截至6月30日,全省纳入国家《总体规划》、10个《专项规划》和省《年度计划》中的十个大类项目已累计开工29335个,占调整后重建任务的98.8%;其中完工项目24318个,占调整后重建任务的81.9%;累计完成投资7033.6亿元,占调整后规划总投资的81.7%。对口合作加快推进,已建成项目2882个,累计完成投资642.6亿元;港澳援建到位资金82.6亿元,已开工援建项目167个。

  (二)三大需求持续增长。全省把投资拉动作为经济工作的重点,加快推进项目开工建设,全力做好资金保障,投资规模继续保持较高水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469.5亿元,增长16.3%。重大项目进展顺利,全省500个续建和新开工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844.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0.1%。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事业和民生工程建设等三大重点领域完成投资4663.9亿元,增长21.7%,增速比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快5.4个百分点。全省新开工项目18215个,截至6月底,全省所有在建项目投资规模达35565.2亿元,增长28.5%。资金保障程度提高,全省共到位资金8202.9亿元,增长32.2%,高出同期投资1733.4亿元。

  市场消费稳步增长,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43.4亿元,增长18.5%。其中城镇、乡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18.6%、18.2%。市场物价温和上涨,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上涨2%,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

  对外贸易快速增长,全省进出口总额155.9亿美元,增长50.3%,其中出口88.4亿美元,增长44.9%。招商引资规模继续扩大,全省外商投资实际到位25.6亿美元,增长36.8%;实际到位国内省外资金2868.2亿元,增长48.5%。

  (三)产业发展势头良好。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1号文件精神,扎实推进“3212”发展战略,加快农业项目建设,农业和农村经济运行平稳。小春粮食产量增长1%;油菜籽产量增长2.7%。大春栽播面积增加62.4万亩,经济作物增加25.3万亩。肉类总产量增长3.7%,禽蛋产量增长5.4%,牛奶产量增长3.8%。

  积极推进结构调整,着力强化要素保障,工业发展增势强劲。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7.6%,同比提高7.6个百分点,电子信息、现代中药、汽车制造、饮料食品等行业增长较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824户。要素保障较为有力,全省工业用电增长24.1%,天然气供应增长10.9%,铁路完成货物发送量增长4.7%。

  加快推进“三中心”建设,金融、物流、商贸、餐饮、文化、体育等服务业加快发展。金融运行平稳,6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8068亿元,同比增长24.6%,比全国高5.4个百分点。旅游业加快发展,全省实现旅游收入950.1亿元,增长28.3%。

  (四)质量效益明显回升。经济持续向好发展促进了财政收入大幅增长,全省实现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786亿元,增长32%,其中税收收入增长38.9%。工业经济效益快速回升,1—5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439.9亿元,增长52%;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到231.4,同比提高30.1个点;6月份全省工业品产销率达到97.3%,比一季度回升0.7个百分点。节能减排力度加大,预计上半年单位GDP能耗下降4%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6%以上。

  (五)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民生工程加快推进,10个大项民生工程投入资金317.8亿元,占资金安排总额的40.6%。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168元,增长11.3%;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921.7元,增长12.5%,实现劳务总收入832.6亿元。就业规模不断扩大,截至6月底,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1.2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9.1万人,全省高校毕业生签约率达83.1%,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27%。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全省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比去年末增加46.8万人,新型农保参保人数增加304.1万人。藏区、彝区民生工程扎实推进,“大调解”工作体系不断健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取得新成效。

  二、宏观经济环境更加复杂,加快发展面临的不确定因素较多

  从国际看,全球经济正在缓慢复苏,但复苏的基础仍然脆弱,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严重性和经济复苏的曲折性超过预期。欧洲部分国家主权债务危机不仅直接影响了欧洲经济复苏,而且可能严重拖累疲软的世界经济复苏进程。同时,美国、欧元区失业率仍处高位,消费需求依然疲弱,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不强,主要货币汇率大幅波动和国际资本跨境异常流动风险加大,贸易保护主义明显抬头,各国在政策选择上出现明显分歧,这都增加了世界经济复苏的变数。

  从国内看,国家把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作为宏观调控的核心,出台了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加强节能减排、规范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管理、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等一系列政策,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经济由回升向好向稳定增长转变。当前经济快速增长既有去年同期基数低的原因,在很大程度上也是政策作用的结果,目前扩内需政策效应正逐步减弱,国内产能过剩矛盾仍然突出,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出口订单指数5、6月份连续回落,宏观调控面临的“两难”问题增多,下半年国内经济增速可能放缓。

  在经济形势极其复杂、潜在的风险和矛盾加大、影响发展的不确定因素较多的宏观环境下,我省经济运行可能面临以下困难和问题,必须引起高度关注。

  (一)产业发展面临新挑战。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是今后一段时期经济发展的中心任务,国家明确支持西部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为我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带来了机遇,但当前我省产业发展仍面临一些新困难。一是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上升。国家推进资源产品价格改革,大幅提高天然气产输价格,初步估计我省工业企业生产成本将增加20亿元以上,以天然气为主要原料的行业受到较大冲击;暂停实施直购电优惠政策,我省有色金属、化肥、钢铁、多晶硅等享受直购电政策的企业经营状况可能更加困难;劳动力成本上升,东部沿海地区出现加薪潮,各地纷纷调高最低工资标准,我省企业面临工资支出大幅增加的压力。二是市场需求面临调整。刺激消费政策边际效应减弱,汽车和家电消费增长空间有限,加之企业“补库存”趋于饱和,部分行业市场需求开始萎缩,企业投资信心不足,二季度全省工业企业家信心指数比一季度回落6.2点。三是房地产调控政策传导效应显现。近期建筑钢材、水泥价格连续走低,预计下一步对钢铁、建材、玻璃、铝材、家具、家电等相关行业的冲击将逐步显现。这些问题反映出传统的、粗放的增长模式已不能适应发展需求,我省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二)投资持续增长面临新问题。投资是拉动我省经济增长的主动力,但制约我省投资持续增长的因素仍然较多。一是灾后恢复重建任务的逐步完成使全省投资持续增长的难度加大,近两年来支撑全省投资快速增长的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将逐步完工,如果没有一大批新开工后续项目及时跟进,投资持续增长的态势难以保持。目前重灾市(州)投资增速已出现明显回落,成都市、雅安市投资增速明显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德阳市、阿坝州投资下降。二是工业投资增速放缓。工业投资增速从2月累计增长31.1%下降到6月累计增长17.1%;占全省工业投资比重1/3的成都市上半年仅增长0.3%;国家明确不再新批“两高”和产能过剩扩能项目,我省攀钢钒钛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达钢新上项目等受到影响,占我省工业投资比重超过1/3的原材料工业投资将明显回落。三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可能回落。国家出台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一系列调控政策后,目前调控效果逐步显现,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交易量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上半年商品房销售增速比1—5月回落15.4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33.5个百分点。在保障性住房投资难以大幅增长、商品房销售持续低迷等情况下,房地产投资增幅将逐步回落。此外,清理规范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使各类融资平台融资受到不同程度限制,部分项目资本金和配套资金筹措压力加大。

  (三)民生改善面临较大压力。我省民生投入不足,历史欠账较多,改善民生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民族地区跨越发展任务艰巨。我省民族地区经济社会总体水平仍然落后,经济总量小,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不足,基础设施严重滞后,公共服务水平不高,自我积累、自我发展能力十分薄弱。二是扶贫任务重。按照新的贫困标准,全省还有贫困人口403.6万人,盆周山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依然是全省扶贫开发的重点,因病致贫、因灾返贫现象突出。三是就业形势不容乐观。随着灾后恢复重建项目陆续完工,在灾区就业的省内农民工面临再就业问题;登记失业高校毕业生人数有所增加;淘汰落后产能可能带来新的失业。

  (四)节能减排面临艰巨任务。节能减排目标是政府承诺完成的硬约束目标,虽然我省节能减排取得重大进展,但完成“十一五”目标仍有较大差距。初步测算,今年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必须下降4.4%、6.6%以上,二氧化硫排放量控制在113.55万吨以内,化学需氧量排放量控制在74.4万吨以内,才能确保全面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一季度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分别下降3.98%、5.97%,均未达到目标进度要求,预计二季度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降幅将增大,但上半年仍将低于4.4%和6.6%的目标任务,加之生产总值增速较高带来减排压力增加,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压力较大。

  尽管当前经济运行面临不少问题,但发展中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多,总体来说机遇大于挑战,我省具备加快发展的有利条件。一是国家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有效的举措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加大资金投入,完善扶持政策,加快建设一批重大项目,支持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鼓励重点区域发展,加大生态环境保护,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将有力推动我省投资持续增长、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二是国家继续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主基调,强调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下半年宏观调控可能以稳定政策为主,不会出现大的变化,经济将保持平稳发展。三是国家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努力形成内需主导、消费拉动和科技引领、创新驱动的经济增长模式,有利于我省发挥战略资源丰富、内需潜力巨大、科技人才众多等优势,保持投资消费持续增长,促进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推动经济结构的调整优化。四是国家加强重点经济区开发,支持老少边穷地区发展,有利于加快成渝经济区建设,推动我省藏区、彝区跨越式发展,支持革命老区和盆周山区加快发展。

  综合分析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考虑去年基数前低后高的影响,初步判断,全年经济增长1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将达到1.25万亿元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将回落到23%。

  三、下一步经济工作建议

  下半年形势更为复杂,任务更加艰巨,我们必须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加强宏观形势研判,关注宏观政策动向,把握宏观经济走势,继续把投资拉动和产业支撑作为主要着力点,强化工作措施,狠抓责任落实,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

  (一)确保完成灾后恢复重建目标任务,增强灾区持续发展能力。加快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建设,确保9月30日前累计完成重建投资和项目达到85%以上。切实抓好发展产业、扩大就业和扶贫帮困,推动灾区经济发展上台阶、人民生活上水平。

  1.集中力量抓好项目建设。对完成情况较好的城镇居民住房、学校、医疗卫生机构等民生项目,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争取项目尽早竣工投入使用。加强统筹协调,着力推进未开工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努力解决地区之间、各类重建项目之间进展不平衡问题,加快农业恢复重建、城镇重建进度,抓紧实施防灾减灾、生态修复、土地整理复垦等前期进度相对滞后的项目。积极推进玉树地震四川灾区恢复重建工作,确保今年年底入冬前全面完成农房恢复重建。

  2.加快发展灾区产业。落实支持灾区产业发展政策,加大财政资金对产业发展的支持,科学开发灾区优势资源,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抓住时机淘汰落后产能,推动灾区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建立对口合作长效机制,推动对口合作园区建设,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引资,促进产业集中集约集群发展。加快开发以多产业融合为特色的旅游新业态新产品,培育一批具有灾区地域特色的旅游品牌。

  3.抓好灾区就业和扶贫工作。结合重建项目投产营运,开发更多公益性岗位,优先解决因灾失地农民、零就业家庭人员、因灾伤残人员、家庭困难的高校毕业生等人员就业问题。加强与对口支援省市的联系,帮助灾区劳动力转移就业。着力扶贫帮困,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推进开发式扶贫,切实解决因灾致贫、因灾返贫、部分农户负债较重、群众生产难以恢复等困难。

  (二)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把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促进优势资源深度开发有机结合起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推进结构调整,提升产业综合实力和整体竞争力。

  1.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主业突出、竞争力强的大企业大集团,努力构建以骨干大企业为支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配套、关联度强、集聚规模效应显著的产业集群。大力支持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制药、航空航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尽快培育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和产品。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推进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支持优势企业技术改造、产品转型升级和实施兼并重组,争取全年技改投资达到3000亿元。

  2.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推进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加快发展金融、物流、信息等生产性服务业,大力支持金融、科技、信息服务体系和物流园区、批发市场、专业市场建设,促进生产要素流通集聚和产业融合发展。加强旅游、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壮大旅游和文化等服务业。

  3.加快产业园区建设。用足、用好国家同意在我省重灾区新设省级开发区的政策,合理布局和集中建设一批省级开发区,加快北川、汉源等开发区的设立步伐。用好国家支持符合条件的省级开发区升级等政策,积极做好省级开发区调区、扩区和升级工作。加强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用好产业园区发展引导资金,提高园区承载力,优化发展环境。

  4.加强要素保障。加大天然气等要素协调工作,加强同中石油、中石化的沟通衔接,努力增加天然气供应,优化用气结构,加强用气调度,重点保障产出效率高、带动作用大的企业用气。做好电力迎峰度夏工作,重点解决丰水期水电外输问题。提早谋划电煤调运协调工作,编制实施枯水期电煤丰存枯用方案。加大流动资金贷款协调力度,引导企业运用多种信用工具和方式融资。

  (三)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努力保持投资持续增长。保持投资较快增长既是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要求,也是增强长远发展后劲的必然选择,必须始终把促进投资持续增长放在经济工作的突出位置,着力解决项目建设中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力争完成1.2万亿元投资奋斗目标,保持当前投资发展的良好态势。

  1.加快重大项目建设。科学组织、合理安排工序,加大施工调度,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形成更多的实物工程量,确保已签目标责任的落实。强化协调服务,抓好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确保广元至巴中高速、成都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等83个重大项目年内建成;成兰铁路、二重8万吨模压机项目等267个重大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积极创造条件,力争小井沟水利工程、成都第二绕城高速公路等150个重大项目尽早启动实施。精心组织实施中央扩大内需项目建设,切实解决资金配套等问题,加快建设进度,确保项目尽早竣工发挥效益。

  2.抓好项目开工和储备。进一步加大前期工作力度,扎实做好项目论证、环评、业主组建等前期工作,提高项目成熟度,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努力新开工一批重大项目,重点抓好我省纳入国家西部大开发计划今年新开工23项重点工程中的成贵铁路乐山至贵阳段、西成客专西安至江油段、成渝客专、大渡河猴子岩和雅砻江桐子林水电站等重大项目,争取尽早开工建设。研究国家宏观调控重点,对接国家鼓励发展方向,着眼明年及“十二五”时期发展,抓紧研究明年投资计划和“十二五”重大项目规划,储备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重大资源开发、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节能减排、民生和社会事业项目,对储备项目实行分类评级、动态管理。

  3.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用好用足灾后恢复重建和西部大开发各项政策,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支持。整合各级政府性资金,有效使用180亿元地方债,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放大作用。加强银政、银企合作,大力向银行等金融机构推荐项目,推动金融创新,积极利用银团贷款,建立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体系,争取银行对重大项目、优势产业、薄弱环节和中小企业发展的支持。着力扩大资本市场融资,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上市或发行企业债券、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融资,支持四川发展做好80亿元企业债券的审核发行,探索发展各类股权投资基金,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加强政府融资平台管理,规范平台公司运作,发挥好平台公司的融资功能。加大督查力度,督促地方政府承担的项目资本金和配套资金及时足额到位。

  4.努力激活民间投资。制定出台我省贯彻落实《国务院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实施细则,细化政策措施,深化投融资和垄断行业体制改革,放宽社会投资领域,引导民间投资进入垄断行业,支持中小企业投资建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技术含量高、产品有市场需求、就业容纳量较大的项目。鼓励民间资本兴办金融机构,激发民营经济活力。

  (四)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确保完成“十一五”目标任务。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加大问责力度,逗硬奖惩措施,采取综合性措施和最有力手段,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确保全面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

  1.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力争在三季度前关停小火电机组27.65万千瓦,淘汰落后炼铁产能25万吨、炼钢10万吨、造纸17万吨、焦炭48万吨、铁合金5.8万吨。加强淘汰落后产能核查,对未按期完成淘汰落后产能任务的地区,实行项目“区域限批”。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的预警预测,对未按规定期限淘汰落后产能的企业,依法吊销排污许可证、生产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不予审批和核准新的投资项目,不予批准新增用地。

  2.严控高耗能、高排放行业不合理增长。今年内不再审批、核准、备案“两高”和产能过剩行业扩大产能项目。未通过环评、节能审查和土地预审的项目,一律不准开工建设。对违规在建项目,责令停止建设。对违规建成的项目,责令停止生产。严格执行差别电价政策,按国家要求清理和取消目录电价表内对高耗能、高排放行业的电价的不合理优惠政策。

  3.推动工业、建筑、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节能减排。加强电力、钢铁等重点行业节能减排管理,突出抓好列入国家“千家企业节能行动”和省“百家企业节能行动”的239户企业,确保今年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6.6%,重点工业污染源企业达标排放率在90%以上。加强新建建筑节能监管,确保今年全省城镇新建建筑执行节能强制性标准的比例达到95%以上。组织实施省级公共机构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公共机构能源消耗指标要在去年基础上降低5%。抓好重点流域水污染治理和重金属污染治理工作。以工业企业、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为重点,积极推进合同能源管理。

  4.加快实施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尽快安排下达今年省级节能减排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建设、循环经济发展、淘汰落后产能、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及工业污染治理等项目,建设项目向能尽快形成节能减排能力的短平快项目倾斜。认真组织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推广节能灯600万只。

  (五)进一步加强开放合作,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坚定不移地实施充分开放合作战略,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突出承接产业转移和区域合作,贸易投资与产业互动,形成我省对内对外开放合作的新格局。

  1.抓好投资促进。鼓励国内外优势企业通过并购、重组等手段向我省转移产业,促进在川落户的世界500强企业和国内100强企业新增投资,支持国内外大企业在川研发机构研发成果的本地化生产。以我省优势产业为依托,积极引进产业关联性强、带动性强的转移企业,与我省大企业大集团开展战略合作,推进产业配套,提升产业竞争力。有效搭建各种平台,创新投资促进机制体制。

  2.加强区域合作。认真落实我省与山东、广东、辽宁等对口援建省份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抓紧做好与江苏、福建、浙江等省签署合作协议的相关工作,建立更紧密的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和长期合作机制,促进产业转移和承接,增强合作实效。办好第十一届西博会,重点抓好2010年全球贸易论坛、第三届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等重大活动。认真落实“天府四川宝岛行”的各项成果,积极跟进重大台资项目,加快建立对台投资渠道,推动我省优势企业与台湾的投资合作。积极争取国家尽快出台成渝经济区发展规划,推动川渝两地合作。

  3.发展对外贸易。要密切跟踪、及时掌握重大活动的履约情况,积极帮助企业获得更多出口订单。着力优化出口商品结构,发展加工贸易和资源产品深加工出口,提高自主知识产权和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比重。引导企业应对汇率风险,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建立和完善促进服务贸易发展的支持体系,重点发展软件外包、对外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文化、旅游、中医药服务出口,培育一批实力雄厚的服务贸易企业。

  4.提高利用外资水平。认真实施《四川省外商投资产业指导意见》,把利用外资与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相结合,鼓励外商投资我省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公共基础设施。尽快制定利用外资设立中小企业担保公司试点方案,启动试点工作。

  (六)加快城乡统筹发展,协调推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加大统筹城乡改革发展力度,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努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体制障碍,推动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

  1.稳定发展农业生产。积极做好防汛抗洪工作,制定落实预警预报预案,完善群测群防机制,确保安全度汛。加强夏季田间管理,搞好查苗补苗,加强病虫害防治,积极做好极端天气的应对措施,努力减小灾害损失。加快实施“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规划,全力推进新增100亿斤粮食和新增1000万头出栏生猪工程,加强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建设。

  2.加快推进重点城镇和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加强城镇交通通讯、供水供电供气、污水垃圾处理、防灾减灾、公共绿地等市政设施和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网络建设,完善城镇公共服务功能。加强城市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以城乡结合部为重点,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改进村庄规划布局,通过土地整理和村庄整理,逐步推进“大村庄”和农村新型社区建设。推进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建设,加大新农村公共设施建设力度。

  3.深入推进统筹城乡改革。全面开展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的确权登记颁证,依法自愿有偿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和林地使用权规范有序流转,规范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探索建立耕地保护补偿机制,开展建立耕地保护基金的试点。积极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进一步放宽中小城市、小城镇特别是中心镇落户条件的政策,促进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建立多元化的农业发展和农村建设投融资体制,推动各类金融组织业务和机构向农村延伸,扩大新型农村金融组织试点范围,探索建立吸引社会资金投向农业农村的机制。

  (七)加强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投入力度,认真组织实施民生工程,努力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1.努力扩大就业。全面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大力推动创业促就业,探索建立创业促就业的长效机制。积极实施促进五类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方案,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首位,突出抓好灾区群众就业。推广订单培训、定向培训和定岗培训,提高农民工和城乡新成长劳动力的就业能力。加快建立城乡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加强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组织开展好就业服务活动。

  2.支持民族地区加快发展。贯彻落实党中央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藏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意见,抓紧项目准备和资金争取落实,尽快启动一批标志性工程,大力推进富民安康工程、藏区三大民生工程,促进藏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加快彝区发展步伐,实施一批特色优势产业发展项目,打造安宁河谷经济带,深入推进彝区三房改造行动计划,统筹规划连片特殊类型贫困地区发展,带动彝区脱贫致富。

  3.引导房地产健康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加快出台我省贯彻实施办法,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土地增值税征收管理等规定,抑制投资、投机购房。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继续做好安居房、廉租房、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推进公共租赁房建设,着力解决困难群体和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调整房地产开发结构,增加中小户型商品房、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的有效供应。掌握土地供给节奏,增加居住用地有效供应。加大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规范房地产市场交易秩序,引导居民合理住房消费,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

  4.着力保持市场物价基本稳定。尽快按照相关预案落实我省1万吨生猪收储工作,增强生产信心。认真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加大蔬菜基地建设力度,扶持蔬菜生产。加强农副产品等重要商品价格监测预警,及时发布市场价格信息,快速应对价格异常波动,坚决维护正常市场秩序。统筹兼顾推进天然气等资源和环境价格调整,积极采取财政补贴等措施,对因资源价格变动受到利益影响的群众特别是低收入群众给予照顾。结合我省实际,启动我省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编制工作,建立与低保群体临时价格补贴联动的保障机制。

  5.创新社会管理。建立健全社会矛盾化解机制,大力推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深化涉稳突出问题排查调处,完善“大调解”工作体系,建立覆盖各行业的调解室和调解员队伍,健全行业性、专业性、区域性调解组织。创新社会管理方式,加强对流动人口、青少年等群体的服务管理,加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的管理,创新对信息网络的管理。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有效防范、应对各种分裂破坏活动、违法犯罪活动。

  下半年,要做好“十二五”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绘制好“十二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

 


 

 
访客
2011半月刊
2010半月刊
2009半月刊
 
2009旬刊
2008旬刊
2007旬刊
2006旬刊
2005旬刊
2004旬刊
简  介
  《四川省人民政府公报》为半月刊,A4开本,全年24期,国内统一刊号:CN51-1727/D;每本单价3.50元,全年订价84元。既可以零售,也可以破季订阅,欢迎需要的单位及个人直接与省政府公报室发行部联系订阅。
  《四川省人民政府公报》全年合订本,每年2月份出版发行(上一年度),订价200元,需要的单位及个人可直接与省政府公报室发行部联系邮购。

  邮编:610016

  联系电话:028-86604548

  传真:028-86604548

主管单位 四川省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编辑出版 四川省人民政府公报室

发    行 四川省人民政府公报发行部

E-MAIL   szf_sczb@sina.com

发行范围 国际国内公开发行

全国统一刊号 CN51-1727/D

国际标准刊号 ISSN 1006-1991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 5100004000451

地   址 成都市督院街30号 邮政编码 6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