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标题:

按文号:

刷新

省政府办公厅文件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全面推进公务卡改革工作的通知

  川办发〔2010〕76号  二○一○年九月二日

 

 

  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进一步加强对公共财政的管理,规范预算单位财务管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现就全面推进我省公务卡改革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面推进公务卡改革的重要意义

  (一)全面推进公务卡改革,是深化预算制度改革、加强公共财政管理的必然要求。财政管理的科学化和精细化是公共财政建设和预算制度改革的内在要求。全面推进公务卡改革,在公务支出中减少现金使用,同时利用银行卡支付系统协助监督部门实现对公务支付的全程监控,有利于加强对财政支出的管理和监督,有利于规范收入分配秩序,有利于深化预算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公共财政管理体制,打造“阳光”财政。

  (二)全面推进公务卡改革,是提高政府支出透明度、加强惩防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政府作为受全体纳税人委托管理国家资产和资源的主体,有责任向纳税人披露履行受托责任情况,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实施公务卡改革,在公务支出领域引进公务卡替代现金结算,进一步规范公务消费,对于提高政府支出透明度、从源头上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三)全面推进公务卡改革,是减少公务现金结算、规范单位财务管理的有效途径。单位财务管理是公共财政管理的重要基础和具体体现。使用公务卡消费和结算,可以彻底免除现金使用保管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免去借款、取款、还款等大量繁琐的工作量,通过对刷卡记录的核实,确保支付行为的真实性和规范性,有效避免现金支付方式下存在的用途不清、去向不明以及虚假消费凭证等问题,从而促进预算单位财务管理的规范和高效。

  二、全面推行公务卡改革的政策要求

  公务卡改革是按照现代财政国库管理制度的规范化要求推进的,在管理目标、管理手段和管理要求等方面都有新的突破。各级、各部门在全面推行公务卡改革过程中必须准确把握有关政策规定,确保改革规范有效进行。

  (一)总体思路。坚持公共财政改革方向,以公务卡及电子转账支付系统为媒介,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以现代财政国库管理信息系统为支撑,逐步实现以转账支付和公务卡刷卡支付作为办理公务支付的主要方式,最大程度地减少单位现金支付结算,规范单位财务管理,强化财政财务监控,完善公共财政管理体制。

  (二)改革原则。一是有利于完善现代财政国库管理制度。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按照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的有关要求实现公务卡制度与国库单一账户体系的有机衔接,保证财政资金在最终支付之前保留在国库中。二是有利于加强使用监控。通过制度创新和技术手段创新实现财政部门和单位财务部门对公务卡公务消费明细信息的有效监控,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透明度,加强财政监督,严格财务管理,规范预算执行。三是有利于方便预算单位公务支付。通过使用银行卡这一现代支付结算工具,克服现金管理方式下的诸多弊端,确保预算单位和公务卡持卡人便捷、高效支付。

  (三)注意事项。一是使用中国银联标准信用卡。各级、各部门一律使用中国银联标准信用卡作为公务卡,非中国银联标准信用卡不得用于公务消费及报销。二是注意公务卡信息保密。公务卡是公务人员专门使用的信用卡,包含了公务人员个人信息、公务活动信息以及公务消费支付、缴纳税费等明细数据信息,这些信息对国家经济运行、财政金融安全和商业安全等具有重要影响。各有关方面在推行改革时务必高度重视这一问题并在制度和技术设计上予以保障。三是妥善对待公务卡私人消费信息。各部门不得收集、查询或公开公务卡中的私人消费信息。

  三、目标任务和实施步骤

  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并结合我省实际,全省公务卡改革的总体目标是,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行这项改革。具体实施步骤是:2010年,所有符合条件的省级预算单位全面实施公务卡改革,所有市(州)本级均推行公务卡改革试点,鼓励具备条件的县(市、区)开展试点;2011年,所有市(州)本级全面实施改革,所有具备条件的县(市、区)均应实施改革试点;2012年,所有具备条件的乡(镇)、街道均应实施改革试点,全省各级各部门全面实施公务卡改革。

  四、主要措施

  (一)大力推广使用公务卡。各级政府部门及其所属预算单位要高度重视公务卡改革工作,进一步提高认识,积极带头使用公务卡,在办理差旅费、会议费、招待费和零星购买等公务支出支付结算时,具备刷卡条件的,要在公务卡信用额度内刷卡支付,努力减少现金使用。要按照我省公务卡改革的目标任务和实施步骤制定相应的办法和措施,逐步推广使用公务卡,确保2012年底前全省各级、各部门全面实施公务卡改革。

  (二)加大对银行卡受理市场建设的扶持力度。财政部门要研究出台推广使用公务卡的措施和办法。税务部门要积极做好具有受理银行卡功能的金融税控收款机的试点和推广工作。各金融机构要配合公务卡改革做好基础支持和服务工作,进一步加大POS机具布设的数量和密度,改善银行卡受理环境,促进以银行卡为介质的网上支付、移动支付等电子支付业务的发展。各有关部门要积极引导,推动商业、餐饮、铁路、航空、加油以及保险等与公务支出密切相关且现金使用量较大的领域和单位受理公务卡。工商、税务、公安、海关、交通运输、邮政等部门的服务窗口也要积极受理银行卡。

  (三)加大宣传力度。要配合公务卡改革推进的步伐,加大公务卡宣传力度,通过电视、报刊、网络等各种渠道有步骤有组织地宣传公务卡改革。各新闻单位要加强正面宣传和引导,提高持卡人使用公务卡、商户受理公务卡的积极性,在全社会形成共识,为全面推行公务卡改革营造良好的舆论和社会环境。

 
访客
2011半月刊
2010半月刊
2009半月刊
 
2009旬刊
2008旬刊
2007旬刊
2006旬刊
2005旬刊
2004旬刊
简  介
  《四川省人民政府公报》为半月刊,A4开本,全年24期,国内统一刊号:CN51-1727/D;每本单价3.50元,全年订价84元。既可以零售,也可以破季订阅,欢迎需要的单位及个人直接与省政府公报室发行部联系订阅。
  《四川省人民政府公报》全年合订本,每年2月份出版发行(上一年度),订价200元,需要的单位及个人可直接与省政府公报室发行部联系邮购。

  邮编:610016

  联系电话:028-86604548

  传真:028-86604548

主管单位 四川省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编辑出版 四川省人民政府公报室

发    行 四川省人民政府公报发行部

E-MAIL   szf_sczb@sina.com

发行范围 国际国内公开发行

全国统一刊号 CN51-1727/D

国际标准刊号 ISSN 1006-1991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 5100004000451

地   址 成都市督院街30号 邮政编码 6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