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标题:

按文号:

刷新

首发专栏

 

  打造一流政府公报 建设公开透明政府

  

  中共四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魏宏为《四川省人民政府公报》首发寄语

  

  人民政府为人民,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管理创新,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透明政府,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是政府的职责,是现代政府应具备的品质。政府的管理创新和自身建设,需要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它是公民行使宪法规定的知情权的基础,是政府机关履行法定职责和义务的主要方式。可以说,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是一种先进的理念、先进的制度设计,同时,也是一种先进的执政方式。

  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需要有效的信息载体和平台。新闻媒体、政府网站、政府新闻发布、政务服务中心、“阳光政务热线”、政府政报或公报等等,都是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创刊于1984年的《四川政报》,长期忠实履行“传达政令、公开政务、指导工作、服务社会”职责,在推进信息公开、确保政令畅通、加强民主监督以及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立法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明确,公报是向社会公布法规政策、规范性文件的法定载体,是由政府编印并专门登载法律、法规、法令、决定、命令、条约、协议或其他地方文件的刊物;较之于政报,公报在内容上更加集中、更具权威性,体例更加严格、规范、统一,版式更为严肃、庄重、简洁。基于这些考虑,省政府决定将《四川政报》更名为《四川省人民政府公报》,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已同意更改名称,推出《四川省人民政府公报》的时机已经成熟。

  从定位和作用来看,《四川省人民政府公报》应当是省政府传达政令、指导工作的重要载体,推行政务公开、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重要途径,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重要窗口。特别是随着对外开放不断深入、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要求政府按照国际惯例公开发布法规和政策,政府公报的地位和作用显得越来越重要。

  政报改为公报,不只是名称的改变,更重要的是办刊理念、办刊内容和形式都要进一步提升,努力办成全国一流的省级政府公报,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透明政府建设。要服务工作大局,坚持办刊宗旨,突出刊物特色,始终把传达政令放在首位,把贴近政务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集中、准确、系统地刊发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提高公报的法规性、政策性、严肃性和权威性。要密切联系群众,坚持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的理念,充分发挥公报联系政府和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尽量刊发涉及面广、群众关注度大、基层迫切需要的文件和法规,对涉及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优先刊发,对基层指导性强的部门文件有选择地刊登,让群众了解政策、支持政府的工作。要不断增强时效,政府的法规规章文件出台后及时组稿,每期公报从编辑、印刷、发行各环节上加快速度,做到时间上准时、环节上紧凑,及时准确将公报送到受众手中。要创新办刊形式,可在新闻媒体上刊登公报目录,让广大群众及时了解刊发内容;可在省政府门户网站上加载公报,供网民免费查阅、下载;可将公报内容制作成光盘,免费向公众提供,尽可能通过多手段不断拓展公报的赠阅范围,让更多群众获得政策服务。

  办好政府公报,对于推进政府管理创新、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密切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意义重大。要始终牢牢把握正确的办刊方向,不断提高质量,扩大刊物影响,更好地为政府、为群众服务,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访客
2011半月刊
2010半月刊
2009半月刊
 
2009旬刊
2008旬刊
2007旬刊
2006旬刊
2005旬刊
2004旬刊
简  介
  《四川省人民政府公报》为半月刊,A4开本,全年24期,国内统一刊号:CN51-1727/D;每本单价3.50元,全年订价84元。既可以零售,也可以破季订阅,欢迎需要的单位及个人直接与省政府公报室发行部联系订阅。
  《四川省人民政府公报》全年合订本,每年2月份出版发行(上一年度),订价200元,需要的单位及个人可直接与省政府公报室发行部联系邮购。

  邮编:610016

  联系电话:028-86604548

  传真:028-86604548

主管单位 四川省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编辑出版 四川省人民政府公报室

发    行 四川省人民政府公报发行部

E-MAIL   szf_sczb@sina.com

发行范围 国际国内公开发行

全国统一刊号 CN51-1727/D

国际标准刊号 ISSN 1006-1991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 5100004000451

地   址 成都市督院街30号 邮政编码 6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