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叶壮赴汉源县古路村调研指导扶贫开发工作

  • 2015年08月24日 16时04分
  • 来源: 雅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雅安市委三届九次全会和全市灾后重建攻坚暨扶贫开发攻坚工作会议,对决战灾后重建和扶贫开发“双攻坚”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8月21日,“双攻坚”会后第二天,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叶壮专程前往全市唯一不通公路的行政村汉源县永利彝族乡古路村,实地检查指导扶贫开发工作。叶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把识真贫、扶真贫、真扶贫的要求落到实处,要以决战决胜的勇气,以钉钉子的精神,坚决把扶贫开发攻坚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素有“天梯上的彝寨”之称的古路村,位于四川大渡河峡谷国家地质公园之中,四面壁立千仞,处处悬崖峭壁,与外界往来的唯一通道,是从石壁上凿出的一条仅1米多宽、5公里长、垂直高差达900余米的骡马道。因路而出名,也因路严重制约了经济发展的古路村辖6个组98户427人,其中有49户贫困户,150名贫困人口,是全市261个贫困村之一。

  8月21日9时38分,叶壮一行从成昆铁路“一线天桥”下侧的山道入口向古路村出发。循道而上,脚踩崖壁,头顶巨石,洞路相连,在几乎笔直的悬崖峭壁上,山道以“z”字形蜿蜒崎岖、凹凸不平地不断向上延伸。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跋涉,12时45分,汗水早已湿透衣背的叶壮来到了古路村。“村里通水、通电没有?”“村里主要种啥子养什么?”“主要经济来源是什么,去年人均纯收入是多少?”顾不上休息的叶壮一进入村委会就与贫困群众、村民和村组干部们围坐在院落里,拉家常、聊民情,谈生产、问生计,听取村组干部对解决交通出行方案和脱贫致富的意见,修通路、栽核桃、养猪、养鸡、整治环境、保留彝家风情发展旅游……通过座谈,一条条具体脱贫措施梳理形成,脱贫增收的希望和喜悦洋溢在村民脸上。

  叶壮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市委相继召开三届九次全会和灾后重建攻坚暨扶贫开发攻坚工作会议,对全市扶贫开发工作作出全面安排,就是要通过努力如期解决我市的绝对贫困问题,让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确保到2020年消除绝对贫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古路村虽然受制于大山阻隔、交通不畅,经济发展相对滞后,但大家一定要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大力倡导自力更生、苦干实干的感恩奋进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改变落后的面貌、创造幸福美好新生活。

  叶壮强调,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要坚持区域发展和精准扶贫相结合,以科学发展、特色发展从整体上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解决大多数和平均数的问题,同时,又要综合施策,以精准“滴灌”解决极少数的问题。要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既要通过物质帮助解决贫困群众当前的具体困难,又要通过特色产业解决贫困群众长远发展的生计问题;既要抓好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又要搞好公共服务,通过标本兼治真正摘“穷帽”、拔“穷根”。古路村在解决当前交通出行问题的同时,要坚持当前与长远相结合,培育好产业,保护好历史文化和自然生态,努力建设一个具有浓郁彝族风情的幸福美丽新村。

  叶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市委三届九次全会和全市灾后重建攻坚暨扶贫开发攻坚工作会议精神。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识真贫、扶真贫、真扶贫的要求落到实处,把目标明确到年、安排到月,任务具体到县到乡到村到组、落实到户到人。要细化量化帮扶措施,切实抓好工业强市、生态富民、交通会战、城乡提升等行动计划落实。要强化工作责任,健全完善各级领导干部联系制度和驻村帮扶机制,实现贫困村驻村帮扶全覆盖。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和驻村第一书记,加强党员教育培训,着力提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要建立健全村级民主管理制度,抓好党务、财务、村务公开,扶贫资金的使用和管理要向群众公开,自觉接受监督。

  临别之际,在村口的小路上,乡亲们纷纷围拢过来,与叶壮挥手话别。叶壮再次鼓励大家要不等不靠,立即行动,用双手建设美好新家园,靠劳动脱贫奔小康。

  雅安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戴华强,汉源县、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记者 彭华)

责任编辑: 李莎莎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