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中共雅安市委三届九次全会举行 叶壮作重要讲话

  • 2015年08月19日 16时44分
  • 来源: 雅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8月18日下午,中国共产党雅安市第三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举行。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叶壮作重要讲话。市委副市记、市长兰开驰就《中共雅安市委关于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的意见》(草案)作说明。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对我市扶贫开发攻坚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审议通过了《中共雅安市委关于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的意见》。

  全会充分肯定我市扶贫开发工作取得的成绩。一致认为,市委一直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特别是紧紧抓住灾后恢复重建大机遇,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深入推进基础扶贫、产业扶贫、新村扶贫、能力扶贫、生态扶贫,贫困地区面貌正发生明显变化。

  全会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着眼实现共同富裕,准确把握阶段特征,在党的十八大上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居于战略目标的重要地位。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在农村,难点在贫困地区。雅安作为五年内发生两次大地震的灾区,农村贫困量大、面广、程度深的情况仍然没有得到根本改变,扶贫开发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攻坚期。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切实增强紧迫感使命感,只争朝夕、主动作为,坚决啃下扶贫攻坚这块“硬骨头”,奋力夺取脱贫奔康的全面胜利。

  全会强调,深入推进扶贫开发攻坚,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省委扶贫开发总体部署,坚持以消除绝对贫困为目标,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入实施“五个一批”扶贫攻坚行动计划,贯彻执行《省委关于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和省扶贫开发10个专项方案,加快后发追赶,大力推进重点扶贫工作,深入实施工业强市、生态富民、交通会战、城乡提升等行动计划,坚决打赢扶贫开发这场攻坚战。

  全会提出,要按照“四年集中攻坚、两年巩固提升”的要求,确保全市每年减少农村贫困人口2.3万人以上,到2018年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到2020年贫困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社会保障全覆盖,让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全会指出,扶贫攻坚是一项涉及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要把扶贫开发放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统筹推进,做到“四个坚持”。要坚持加快发展,把创新发展思路、提升发展能力、挖掘发展优势、聚集发展要素、统筹发展措施作为扶贫工作的首要任务,以发展带动人民群众增加收入、充分就业和脱贫致富。要坚持统筹结合,做到扶贫开发与灾后恢复重建相结合、区域发展和精准扶贫相结合、“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政府主导和社会动员相结合。要坚持问题导向,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带着问题干,把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作为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要坚持底线思维,充分认识扶贫是底线性的工作,要加大贫困群众参与力度,引导好群众预期,鼓励他们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改变落后面貌、创造美好生活。

  全会指出,深入推进扶贫开发攻坚,必须认真落实省委关于“灾后重建帮扶一批”的要求,大力实施后发追赶和重建攻坚,放大重建效应,专注优势转化,加快潜能释放,走好重建扶贫之路。工业强市帮扶一批,建立产业园区、重点企业吸纳农村贫困群众就业激励机制,促进区域内企业优先带动本地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增收。生态富民帮扶一批,着力构建生态富民产业体系,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康养产业、生态家园促增收。交通会战帮扶一批,优先支持贫困村交通建设,围绕贫困村产业发展,缩短产销对接的空间距离,从根本上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城乡提升帮扶一批,着力提升城镇承载能力,推动城乡公共服务设施向贫困村延伸,统筹贫困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生态保护,建成一片新村、实现一村脱贫、带动整村致富。

  全会指出,深入推进扶贫开发攻坚,必须集中力量解决贫困突出问题。要大力实施优先改善贫困户住房条件、加快完善贫困村供水保障体系、推进贫困村电网覆盖升级、推进贫困村信息网络全覆盖、全面提升贫困群众受教育水平、着力提高贫困群众医疗卫生保障水平、建立完善贫困群众创业就业服务体系、切实加强贫困群众社会保障、深入推进文化惠民扶贫等九项重点扶贫工作,切实解决贫困群众住房难、饮水难、用电难、通信难、上学难、就医难、创业难、生活困难和文化活动不方便等问题。

  全会强调,深入推进扶贫攻坚,事关打“硬仗”、补“欠账”和“三年基本完成、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奔康”重建总体目标的顺利实现,是探索灾后恢复重建新路子雅安实践的重大任务,是全市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使命,必须凝聚起扶贫攻坚的强大合力,采取务实有力的举措,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全会强调,深入推进扶贫攻坚,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加强对扶贫开发攻坚的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必须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要发挥好扶贫系统的职能作用,重视和加强基层扶贫队伍建设,完善扶贫开发工作的目标绩效考核,加强驻村帮扶实现驻贫困村全覆盖,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治理机构建设,努力把村级党组织建成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必须突出群众主体。要发挥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主观能动性,鼓励贫困群众发扬感恩奋进、自力更生精神,靠自己辛勤劳动、顽强拼搏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要充分尊重贫困群众意愿,根据群众需求制定精准扶贫措施;要强化群众监督评价,确保把扶贫开发办成民心工程、德政工程;要凝聚各方力量参与扶贫,形成政府、市场、社会互为支撑,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必须务求工作实效。要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持续正风肃纪,把严的作风、实的要求贯穿到扶贫开发攻坚始终;要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号召,决战扶贫开发攻坚的号角已经吹响,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坚决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雅安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员副主任、市政府党员副市长、市政协党员副主席,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级有关部门党组(党委)、市属以上有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记者 彭华)
责任编辑: 李莎莎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