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叶壮出席雅安市灾后重建攻坚暨扶贫开发攻坚工作会议

  • 2015年08月21日 11时46分
  • 来源: 雅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8月19日至20日,全市灾后重建攻坚暨扶贫开发攻坚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灾后重建和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和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按照雅安市委三届七次全会以来的总体思路和系列部署,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对灾后重建和扶贫开发“双攻坚”进行再动员、再安排,确保重建目标实现和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省政府副省长、雅安市委书记叶壮,雅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兰开驰,雅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雅安市政协主席杨承一,雅安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燕飞,雅安市委副书记青理东先后出席会议。

  19日,叶壮、兰开驰分别率队前往8县(区)和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实地检查灾后重建、扶贫开发、工业强市、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县域经济发展等情况。与会代表感受到了无言的激励和无声的鞭策,进一步看清了标兵在前、追兵贴后的竞争态势,进一步增强了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克难奋进的责任感。

  20日上午召开视频会议,观看了生态富民和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先进典型视频资料,听取了芦山县、飞地园区、汉源县、石棉县和宝兴县的大会交流发言,宣读了《中共雅安市委雅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对“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有功单位和人员记功的决定》,并对2014年度综合目标考核第一名芦山县和招商引资突出贡献单位飞地园区进行了通报奖励。会上,叶壮作重要讲话,兰开驰作工作安排。

  会议指出,决战灾后重建和扶贫开发“双攻坚”是雅安实现同步奔康的重大任务,转化生态优势是雅安实施后发追赶、走特色发展之路的现实路径,联动发展、错位发展是雅安加快县域经济整体跨越的必然选择,感恩奋进、争创一流的精神状态是雅安合力攻坚同步奔康的重要保证。实践证明,市委三届七次全会以来提出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完全符合中央、省委要求,符合雅安实际,必须久久为功、一以贯之地抓下去。

  会议强调,决战重建攻坚,向党和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把握重建节奏、工作进度和时间节点,全面完成规划目标,通过三年重建,灾区基础设施功能更加完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展现出浴火重生后的新面貌。要把牢重建中心,把完成重建任务作为检验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成效的主要标尺。要高效推进重建,坚持规划引领,稳步推进项目进度,按期完成住房重建任务。要整体提升水平,坚持问题导向,变被动为主动展现灾区新面貌、新城镇、新产业、新生活。要始终坚守工作底线,在全市范围持续开展“回头看”和“六位一体”工作底线专项检查。要强化工作作风,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始终坚持高标准、快节奏、严要求,始终保持克难攻坚的奋进态势,确保重建高效有序推进。

  会议强调,决战扶贫开发攻坚,奋力夺取脱贫奔康的全面胜利。市委三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雅安市委关于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的意见》,明确了“四年集中攻坚、两年巩固提升”的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以及市委的工作安排上来,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确保贫困群众一人不少、一户不落如期脱贫。要扎实贯彻落实好省委扶贫开发政策和市委《意见》。把省委“灾后重建帮扶一批”作为灾后恢复重建新路子雅安实践的重要内容,通过产业重建,为贫困群众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依托已建成的新村聚居点和幸福美丽新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和康养产业促进贫困群众增收;通过交通基础设施重建,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加快城镇体系重建,促进山区贫困群众向城镇转移就业、脱贫致富。要全力解决好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突出问题,集中解决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重点问题和民生难题。要建立健全促进扶贫开发的工作机制和务实管用的政策支撑体系,建立目标责任机制,健全扶贫投入机制,构建资产扶贫机制,创新社会扶贫机制,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会议强调,当前,雅安已进入重建决战攻坚之年、扶贫攻坚冲刺期和“十二五”收官阶段。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不仅要如期完成“双攻坚”任务,还要着眼“十三五”,提高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能力,通过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做好生态文明示范大文章”的实现路径,最终实现富民强市、同步奔康。“十三五”期间,全市要以工业强市、生态富民、交通会战、城乡提升四大工作为着力点,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加快规划开发利用,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增收源泉,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坚定走出雅安后发追赶的特色之路。

  一是必须坚持走工业强市之路。雅安发展关键在工业,出路在工业。走工业强市之路必须以园区建设为载体、以优势产业培育为方向、以开放合作为动力,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通过工业集中集约集聚发展,充分发挥新型工业化对新型城镇化、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的带动作用,不断壮大经济总量,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增加财政收入和就业岗位。要抓好园区建设,把园区建成县域经济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开放合作的示范区。要培育优势产业,大力发展骨干和特色产业。要扩大开放合作,采取驻点招商、产业链招商等灵活方式,深化拓展对外合作,加快项目引进、落地和投产。要严守绿色底线,坚决防止淘汰落后产能和污染企业进入雅安。

  二是必须拓宽生态富民之路。生态是雅安的优势所在,生态产品需求是社会消费大势所趋,要顺势而为做好生态文明示范大文章,围绕社会对“清新空气、清澈水质、清洁环境”的需求,把生态优势转化成商品和服务,促进富民增收。在发展一产上,要突出生态、有机、绿色、安全,大力发展现代种植养殖业。在发展二产上,要围绕特色农产品和三产业发展的需求,推动农产品加工向精深化、品牌化发展。在发展三产上,要抓住建设国家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的重大机遇,推进雅安旅游产业集聚区建设。要按照融合发展的理念,坚持多业、整体、多态融合,促进一、二、三次产业互动发展,打响雅安“熊猫家源、世界茶源”生态旅游和历史文化特色品牌。同时,要坚守绿色生态底线,做到发展与生态和环境保护互利双赢、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统一。

  三是必须打牢交通会战之基。交通基础设施的滞后是制约雅安生态优势转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要继续保持当前交通发展的良好势头,构建“外通、内畅、高效、平安”的综合交通网络。对外,要加强与周边地区交通设施的互联互通,通过铁路、公路、水运构建东、西、南、北的大通道。对内,要围绕主城区、六个县城、重点乡镇等主要节点和资源的保护开发利用,合理布局干线网络,打通断头路、形成循环路,让“毛细血管”搭上“主动脉”。特别是要畅通重点景区、重点园区的连接道路,构建旅游、产业的大小环线。

  四是必须抓住城乡提升之举。要以新型城镇化和幸福美丽新村为两大抓手,按照“全域景区、全域园区”的理念,加快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充分发挥城市、镇村支撑服务经济的载体功能和集聚各种要素的磁场效应,为加快优势转化注入强劲动力。要注重规划,坚持多规合一,做好覆盖全域的城乡规划,并严格按规划建设。要高标准建设,重视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的功能补充和完善,为产业发展留足空间。要加强管理,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固化新村重建成果。

  会议要求,要以践行“三严三实”,为同步奔康提供坚强保证。全市各级各部门和领导干部必须提升思想认识,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推进“双攻坚”。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目标考核,强化督促检查,把“双攻坚”工作实绩作为单位评优和选用干部的重要依据。要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努力把村级党组织建成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强化宣传引导,大力倡导自力更生、苦干实干的精神,发挥好贫困群众的主体作用。要强化作风纪律保障,把严和实贯穿到“双攻坚”的全过程。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全力稳定经济增长,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十三五”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盯住目标赶进度,突出重点抓落实,坚定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信心和决心。要全力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认真对接好国家、省出台的新思路新政策,不折不扣地执行好我市《关于进一步促进经济稳增长的十二条措施》,大力抓好投资、工业、建筑业、服务业稳增长。要重视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力抓好招商引资,各级一把手要坚持亲自抓、亲自管,切实加强跟踪对接服务,提高项目履约率、开工率和资金到位率;扎实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工作,进一步激发社会创业创新热情,加快传统企业转型升级。要切实抓好经济运行调度和各类要素保障,完善经济运行会商分析机制,及时分析研判经济运行中出现的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地研究采取应对措施;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对重点产业、企业、园区、项目的调研和督导,切实解决好行业、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着力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服好务。要着力抓好民生改善和社会事业发展,高效推进“十项民生工程”和“20件民生大事”,切实抓好教育、卫生、科技、文化、体育等工作。要认真做好“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把“十三五”规划编制与灾后发展振兴和扶贫攻坚有机结合,做好各专项规划之间的衔接,筛选一批重大项目争取纳入国家和省上“盘子”。

  会议强调,决战灾后重建和扶贫开发“双攻坚”的号角已经吹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接力棒历史地交到我们手中,任务光荣而艰巨。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勇于担当、克难奋进,奋力夺取灾后重建和扶贫开发“双攻坚”的全面胜利,为实现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雅安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各县(区)党委和政府、飞地园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市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检查或视频会议。各县(区)和飞地园区设立视频会议分会场。 (记者 彭华)
责任编辑: 李莎莎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