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提质增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措施的通知》解读十二

分享到: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提质增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措施的通知


  政策点击

  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支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拓宽民参军渠道,新增100户民口单位进入军品科研、生产和维修领域探索建立军工资源共享机制,分类推进军民科技创新资源共建共享

  权威解读

  军民融合,是四川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重点,也是我省此次出台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十七条政策的特色。省国防科工办副主任刘伟华表示,此次出台的有关政策措施可总结为一句话:加快“军转民”,鼓励“民参军”,推动军用技术和成果转化。

  四川是国防科技工业大省,当前,“军转民”面临一个最突出问题,就是军工单位受到体制机制约束,不能充分融入市场竞争。

  为此,我省近期将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支持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发展,其目的就是发挥市场的作用和资本的力量,加快“军转民”步伐。

  该基金主要投向四大领域:支持军用技术转移转化、军民两用技术发展形成的军民结合高技术产业;支持相关民营企业加快技术改造,提升企业武器装备生产能力;支持军工能力专业化重组,包括参与军工企业的股份制改造、军工科研院所改制、产业化转型;支持参与符合省委省政府发展战略的特色军民融合产业基地。

  产业发展基金运行成功的关键在于项目。记者从省国防科工办了解到,已初步收集一批储备项目,为下一步基金项目投资决策提供项目池。

  目前,我省获得武器装备许可证的企业超过150家,但还有更多民营企业受到军品市场准入门槛限制,无法进入国防科工领域。因此,创新军品市场准入机制,目的就是降低“民参军”门槛。

  我省将从六大方面着手,力争新增100户具备条件的民口单位进入军品科研、生产和维修领域。一是加强与国防科工局许可办等相关单位衔接,建立联合审查工作机制。二是组织召开全省“民参军”政策宣贯培训会议,帮助更多民营企业全面了解军品市场准入等有关政策规定。三是深入成都、德阳、绵阳、自贡等军工集聚地区,开展区域性“现场办公”。四是按季度组织开展地方单位军品合同确认鉴章等工作,确保民口企业充分享受国家优惠政策。五是在“军”与“民”之间牵线搭桥,扩大配套合作。六是支持和推动涉军民口企业开展兼并重组、上市融资工作。

  军民深度融合,离不开源头上创新资源共享,进而推动军用技术成果转化。

  我省国防科技工业科研单位众多,全行业已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国防重点实验室等各类研发机构132个,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8万多人,两院院士36人。然而,受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现行政策的限制,大量先进的军用技术成果无法及时有效转化。

  下一步,我省将探索改革军用技术成果使用、处置管理制度,启动设立军用技术再研发专项资金,力争今年启动200项军工技术成果再研发转民用项目,引导促进军工科技成果向民用领域转化。还将探索建立军工资源共享机制,分类推进军民科技创新资源共建共享,发挥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企业声音

  探索资源共享信息和技术同等重要

  袁瑞敏(四川九洲电器集团企业技术中心办公室主任):

  推进军民深度融合有很多难点,对九洲来讲,目前感觉最难的不在技术上,而是在信息的不对称上。可以说,信息就是机会,信息和技术一样重要。

  此次省上出台的政策中提到,要探索建立军工资源共享机制,我们非常关注。如果能建立一个囊括了军工信息需求和仪器设备在内的资源共享机制,相当于给四川的军工企业,增添了参与市场竞争、赢得市场机会的“耳朵”和“眼睛”。

  即将成立的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也非常重要。与普通民用产业相比,想要“参军”的企业,在获取资质和达到标准上都要付出和投入得更多,如果有相应的外部资金扶持,能够起到减压和推动作用。

  专家点评

  推动联盟做实加速成果转化

  皮亦鸣(电子科大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电子信息技术是最为典型的军民两用技术之一。军工科研实力强、成果多,这既是电子科大的特点,也是整个四川的特点。但成果转化数量少、程度低。

  除了体制机制的障碍外,“军转民”还有一个关键——解决军用技术对普通企业太过早期、风险太大的问题。也就说,从实验室的成果,到进入市场的产品,中间尚有一段相当长的距离。四川提出要建立5—10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如果这些联盟能够做成内部紧密联结的法人实体,成为高校院所与企业的“中间人”,将对推动军民深度融合起到加速器作用。 (记者 张岚)
责任编辑:李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