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期数: 第14期
  • 印发日期: 2022-08-08
  • 发布机构:四川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办公室

 

  

绵阳市常态化开展企业家座谈会优化政务服务

绵阳市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的关键一招,常态化开展企业家座谈会,面对面听取意见、实打实解决问题,从工作态度、工作作风、工作方式三方面入手,以政务服务的“小转变”带动整体营商环境“大变样”。截至2022年6月底,全市签约项目147个、总投资1447.63亿元,签约资金同比增长32.12%。

一、“面对面”听取意见,工作态度由“被动等待”向“主动出击”转变

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企业一线发现问题、收集意见,全面、准确掌握企业急需解决的问题。一是高规格建立政企交流群。线上建立“绵阳企业家”微信群,市委、市政府领导,40个部门主要负责人和85家企业负责人入群交流。市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在群内实时认领问题,在线汇报处理进度与结果,形成线上“企业提需求、部门领任务、领导抓督促”的良好机制。二是高频次开展政企座谈会。建立企业家座谈会制度,市委主要领导牵头召开全市企业工作座谈会,并安排市领导每月牵头召开2期“面对面”专题座谈会,先期推出涉法涉诉、企业用地及财产登记、企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8个专题,形成常态化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机制。截至目前,市本级召开专题座谈会4场,各县(市、区)、园区召开企业家座谈会77场,累计收集问题955个,已解决564个。三是高水平组建企业问诊队。以“企有所需、我有所为”为准则,组建行业专班“下沉式”收集问题建议。针对“专精特新”企业,组建由政府部门牵头、院校专家指导、技术人才服务的“政专服”工作专班,已为87户企业提供200余次诊疗服务,帮助9户企业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针对企业用电成本高,国网绵阳供电公司筛选业务骨干组建“电参谋”专班,走访企业840家,为企业量身制定用电方案,星联电子在用电量增长的情况下,每月电费成本下降5万余元。

二、“实打实”解决问题,工作作风由“尽力而为”向“全力以赴”转变

切实改变工作作风,“解剖麻雀”式分析问题,有条件的即知即办、无条件的创造条件办,用硬态度、下真功夫、拿实举措,推动问题逐项销号。一是疏通政策落实的难点。针对部分企业对惠企政策知晓度不高的问题,梳理国家、省、市各类惠企政策形成《支持实体经济政策汇编》,印制“四川助企纾困政策明白卡”30万份,“面对面”发放给企业,并通过网上服务平台以及微博、微信等渠道,实时宣传解读。针对企业反映的政策落实慢、享受难的问题,通过点对点发送纪律建议书、召开联席会议等方式,督促相关部门限时兑现,把“白纸黑字”变成“真金白银”,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缴税负担。二是解决审批效率的痛点。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流程再造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的通知》,梳理28条流程再造具体举措,持续推进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事项“三集中、三到位”,同步推进“一窗综合受理”改革,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268个,协调推动解决“办不成事”问题59个,推动凯瑞华创研发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审批时限由原本的3个月缩减为1个月。三是打通资源对接的堵点。针对企业差异化需求,主动提供项目申报、投融资推介、市场供求等信息,积极帮助企业对接各类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先后与6家银行签订战略协议,为100余个重大项目提供资金保障。原需1年时间筹建的中国农业银行绵阳科技支行70天内成立,并向科技型企业新投放80亿元左右的贷款,及时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三、“心贴心”尊企爱企,工作方式由“刚性管理”向“柔性服务”转变

大力实施“暖企”行动,进一步提升在绵企业家归属感、获得感、荣誉感、使命感,合衷共济共谱绵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一是设置暖心驿站。在9个县(市、区)、4个市属园区建立企业服务中心,设立机构服务区、企业家茶座、企业家俱乐部、企业家沙龙,为企业提供诉求处理、政策申报、帮办代办、职业培训等一站式综合服务。再次向园区放权51项,在暂不具备办理条件的园区设置审批驻点服务站,实现“企业办事不出园”。二是弘扬匠心精神。树立尊企、敬企、重企、爱企的鲜明导向,常态化评优表扬优秀企业家,加大其先进事迹和突出贡献的宣传报道,让企业家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有地位。近年来,共评选出绵阳市优秀企业家147人,向省级推荐并获评四川省杰出企业家17人、优秀企业家58人,担任省市“两代表一委员”228人。三是营造清心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开展“清淤治乱·清风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287个、安排631名“营商环境监测员”监测地方营商环境,选聘105名“政风行风监督员”紧盯部门惠企政策落实,公开曝光4起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积极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根据绵阳市提供材料整理)



 

  • 图片解读
  • 文字解读
  • 视频解读
  • 访谈解读
  • 省政府常务会
  • 部门发文
  • 相关文件
  • 地方发文
  •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