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期数: 第4期
  • 印发日期: 2022-02-17
  • 发布机构:四川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办公室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锚定“三个重点”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中推进创业带动就业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稳就业系列部署,锚定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环节,会同有关部门大力推进创业带动就业,以政策供给的精度、人社服务的温度、工作落地的细度,扎实做好稳就业工作,全面落实保就业任务,坚决稳住就业基本盘,切实守住就业民生底线。

一、锚定重点领域,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一是持续放权赋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巩固“证照分离”“一网通办”“一日办结”等改革成果,扎实开展营商环境指标提升行动,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会同有关部门支持多措并举壮大市场主体、扩大就业容量。二是持续减负增效。会同有关部门抓实抓细结构性减税,在全国率先推出落实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税收减免政策11条举措,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实施援企稳岗政策和技能提升行动,清理取消对灵活就业、自主创业的不合理限制,印发《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实施意见》。三是持续解难纾困。会同有关部门着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引导银行机构扩展信用渠道、落实“两禁两限”,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普惠金融支持。创新银政企合作机制,利用金融科技实现创业担保贷款业务“全程网办”。2021年,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135.24万户,总量达771.64万户,分别同比增长8.61%和11.03%,新提供就业岗位超过220万个;累计为市场主体减税降费超过2280亿元,其中支持“双创”减免325亿元,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为企业减负75.5亿元,失业保险稳岗返还22.38亿元,组织开展技能培训227万人次,发放培训补贴23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26万亿元,同比增长16.19%,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9.05亿元,同比增长12.6%。

二、锚定重点群体,不断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一是促进农民工创业。推进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持续实施返乡入乡创业22条政策措施,开展“雁归天府·创赢未来”返乡创业专项行动,降低创业门槛,加强要素保障,支持各类创业园区(孵化基地)吸纳农民工创业。二是促进大学生创业。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实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条”政策,推进“大学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开展“创梦天府”进校园活动。三是促进退役军人等群体创业。会同有关部门完善退役军人创业扶持政策,开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升行动”“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全面落实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政策,有效调动退役军人、妇女、残疾人等群体创业积极性。2021年,全省支持大学生、农民工实现自主创业15.1万人,带动就业42万人。

三、锚定重点环节,不断激发公共服务活力

一是优化创业平台。制定实施四川省创业孵化基地认定管理办法,引导、支持各级各类创业园区(孵化基地)整合资源、提档升级,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创业服务。支持四川省“双创”服务中心集聚多部门资源,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截至2021年底,入驻孵化项目600余个,产值超2.1亿元,带动就业5万余人,帮助34家企业在上海、天府股交中心成功挂牌。二是强化创业培训。用好用足“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扩面扩围、提标提质政策,常态化开展创业培训,持续打造“马兰花计划”“我能飞”创业培训品牌,着力提高创业能力和创业成功率。2021年,组织开展创业培训12万人次。加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建设,支持高校普遍开设创新创业必修课,22个高校设立独立创新创业学院。三是厚植创业氛围。开展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峰会、创业训练营等“筑梦天府”“创梦天府”“智汇巴蜀”系列活动,为创业者搭建展览展示、交流交易、资源对接平台,弘扬创新精神,激发创业热情,展示创业风采,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社会环境。(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提供材料整理)



 

  • 图片解读
  • 文字解读
  • 视频解读
  • 访谈解读
  • 省政府常务会
  • 部门发文
  • 相关文件
  • 地方发文
  •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