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全面创新改革应在“先试先行”中破题

  • 2016年07月27日 15时48分
  •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体:
分享到:
  2015年9月,我省获批成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这是继2000年9月绵阳被确定为国家唯一科技城,2007年6月成都获批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2013年3月攀西成为国家唯一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2014年10月天府新区获批成为国家级新区以来,我省再次进入国家级重大试点范围,其里程碑意义毋庸置疑。在国家层面,启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是自贸区改革试验以来推出的最重大的改革举措。如何把握我省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基础与特色,如何确定“先试先行”的主要内容,对于我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至关重要。

  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的确定,是国家战略布局的结果。从国家布局来看,八个“试验区”分别位于华北(京津冀)、华东(上海)、华中(武汉、安徽)、华南(广东)、东北(沈阳)、西北(西安)和西南(四川)。我省作为内陆大省,其发展有以下特点:一是国家“一带一路”等南向、西向战略实施,使得我省等西部区域从过去的“三线”跃升为新一轮开放创新的“前沿”;二是区域内既有大量中央科研机构、国防重装、部属高校,也有众多的地方高校、央企和民企,科技资源丰富但分割严重,体制创新障碍明显,问题复杂。我省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主要功能和基本思路可以是,以军民融合体制建立,作为探索破解体制障碍的切入点;以企业为核心的科技管理体制建立,作为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的模式探索;以技术产权改革,作为激发创新者动力和活力的新举措;以“南丝绸之路”和西向通道建设,作为深化开放创新的新模式。

  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要坚持问题导向、系统设计、全面创新、先行先试。对于地方来说,试点包括三方面任务,一是已明确了具体方向、需要落地的改革举措;二是已明确了基本方向、全面推开有较大风险、需要由中央授权地方开展先行先试的改革举措;三是正在探索并取得一定经验、需要局部试验和推广的相关改革举措,以及地方在事权范围内自主提出、对其他区域有借鉴意义的相关改革举措等。基于我省基本省情和前期工作基础,我们认为可以选择以下四个方面进行先行先试。

  “双城互动”,军民融合。“成都首位城市”和“绵阳科技城”以及“成德绵高新技术产业带”是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主要载体。军民融合成为国家战略,方向已经明确,军转民,民参军,也有大致思路。但是,制约军民深度融合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依然突出。涉及后勤保障、设备维修、国防动员等领域的军民融合,可以先行一步;涉及尖端武器装备、航空基础设施工程等领域的军民融合,全面推开有较大风险。为此,需要国家和军方授权,也需要从技术转移成熟度方面遴选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置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航天航空等领域军民融合的技术目录;需要从省级部门、省部联席会议、军民联席会议层面提出深化军民融合发展的推进措施、政策体系和实现途径。

  企业主体,创新融合。检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成功的重要标志是市场要发挥配置创新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企业要成为创新的实际主体。企业无论属性、大小,都是平等的市场竞争者、是全面创新改革的重要推手。因此,以企业为核心建立科技与创新管理“新体制”是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重要内容。科技与创新管理“新体制”包括:政府科技管理部门、经济管理部门职能界定和转变,市场准入、市场监管制度的清理与重建、行政审批制度进一步改革、以企业为中心的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创新要素流向市场、流向企业的激励政策的完善等。

  产权界定,激励创新。建构利益分配机制,让创新人才获利,让创新企业家获利,是激发创新活力的重要制度设计。职务发明专利技术成果的使用权、处置权、收益权,如果只是全部下放给项目承接单位,仍然不能解决专利权人难以自主决定科技成果的合作实施、转让、对外投资和实施许可等问题,仍然不能将技术发明贡献与技术发明人利益挂钩。通过专利所有权变更,“三权”合一,在制度设计上打通创新、专利、所有权、利益、权益的关系,才能真正激发创新者的动力和活力。需要探索并解决的问题是,在职务发明专利归属上界定单位(集体)与个人的权益边界、确定个人或混合所有权的法律基础、专利技术权人同时作为管理人员的组织要求的冲突与协调等。由此探索并提出的相关改革举措对其他区域非常具有借鉴意义。

  西向战略,开放创新。京津冀一体化、长江流域经济带、“一带一路”建设是新时期国家发展的三大战略。我省位于“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经济带的交汇处,是国家对冲TPP,西向、南向发展的战略支点。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思考我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一是以新一轮开放创新前沿特大中心城市的意识,着眼长远,主动作为,主动规划,互联互通;二是努力提高中欧班列(蓉欧快铁)营运水平和效益,加强欧亚物流大通道建设;三是发掘“南丝绸之路”文化意蕴,开启开放创新门户建设;四是继续把成都建设成区域性国际化都市,打造成为创业创新要素集聚区、开放合作创新核心区和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 (陈光 作者系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 李莎莎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