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6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2018年03月06日 09时53分
  • 来源: 省中医药局
  • 【字体: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职能简介

      1.贯彻执行国家中医药(含中西医结合和民族医药,下同)工作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管理规范和技术标准并监督执行,参与重大中医药项目的规划和组织实施,对全省中医药工作实行行业管理。

      2.承担全省中医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及临床用药等的监督管理责任,规划、指导和协调全省中医医疗、科研机构的结构布局及其运行机制的改革,监督执行各类中医医疗、保健等机构管理规范和技术标准,拟订全省中医药人员服务规范和职业道德规范,促进全省中医药行业作风建设。

      3.指导农村和社区卫生服务中的中医药工作和全省民族医药的理论、医术、药物的发掘、整理、总结和提高,监督和协调全省医疗、研究机构的中西医结合工作。

      4.组织开展全省中药资源普查,促进中药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合理利用,参与制订全省中药产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和中医药的扶持政策,参与全省基本药物制度建设。

      5.组织拟订全省中医药人才发展规划,参与拟订中医药教育发展规划和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标准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中医药师承教育、继续教育和相关人才培训工作,参与指导全省中医药教育教学改革。

      6.拟订和组织实施全省中医药科学研究、技术开发规划,指导中医药科研条件和能力建设,管理全省的国家和省重点中医药科研项目,促进中医药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和推广。

      7.承担保护全省濒临消亡的中医诊疗技术和中药生产加工技术的责任,组织开展对中医古籍的整理研究和中医药文化的继承发展,提出保护中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建议,推动中医药防病治病知识普及。

      8.指导全省中医药界与国际和港澳台地区的交流合作,促进中医药技术的国际推广、应用和传播。

      9.承担省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10.承办省政府及省卫生计生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2018年重点工作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一、二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省委、省政府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实施《中医药法》,以《“健康四川2030”规划纲要》和《四川省贯彻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实施方案》为引领,充分发挥省中医药强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省中医药产业发展推进小组等两个小组办公室作用,坚持医药并举,中医药事业、产业双轮驱动,一、二、三产联动,推动我省国民经济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医药健康服务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努力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重点工作主要有:一是配合省人大推动《中医药》在四川落地落实,加快《四川省中医药条例》修订工作。二是围绕深化医改,进一步完善中医分级诊疗制度,鼓励建设中医医疗联合体,探索现代中医医院管理制度,全面落实对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对口支援,推进社会办医发展中医药服务试点,实施中医诊所备案管理和师承专长人员考核注册管理。三是推进中医医院等级评审,着力中医重点专科建设,完善中医医疗质控中心网络,继续实施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加大重大疾病中医药防治中心和协作中心建设,促进中西医临床协作机制建设和服务模式创新,加强中医骨伤应急平台建设。四是全面提升中医药产业发展水平,继续推进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筹建四川省中医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推动建设一批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推进实施川产道地药材综合开发与区域发展项目,积极推动各地开展中医养生保健服务和中医特色健康管理合作试点,推动中医医养融合发展,构建分层级、分阶段的中医特色康复服务体系,启动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基地、项目)认定标准编制,开展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建设工作。五是推动中医药文化传承与创新,继续加强国家中医临床研究(糖尿病)基地建设等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推进重大科技项目实施,继续打造四川省中医药产业创新团队,推动中医药产品研发及成果转化工作,实施川派中医药名家学术思想及临床经验整理研究等项目。六是推动将中医药文化纳入四川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推动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建设。七是加快与澳大利亚、德国、日本、美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及周边国家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医药医疗、文化、科研、人才、贸易等深度交流与合作。八是着重优化结构,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九是实施中医药精准扶贫行动,全面落实“五个一”帮扶机制,推动中医药健康扶贫,实施中医药产业扶贫计划。十是深入推进中医药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加强行业作风建设。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下属二级预算单位12个,其中:行政单位2个,其他事业单位10个。主要包括: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机关、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规划财务处、四川省中医药发展服务中心、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四川省中医药转化医学中心、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四川省骨科医院、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中医研究所、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针灸学校、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筹建处。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其他收入、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上年结转;支出包括: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农林水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其他支出。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2018年收支总预算642217.86万元,比2017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11877.38万元,主要是事业单位中医药医疗收入增加和上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应返还额度结转等主要原因。

      (一)收入预算情况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2018年收入预算642217.86万元,其中:上年结转23120.78万元,占3.6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9170.53万元,占4.54%;事业收入534482.99万元,占83.22%;其他收入27482.00万元,占4.28%,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27961.56万元,占4.35%。

      (二)支出预算情况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2018年支出预算642217.8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7771.50万元,占32.35%;项目支出万元434446.36万元,占67.65%。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48578.83万元,比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8998.79万元,主要是上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科研经费、政府采购和中央资金。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9170.53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9408.30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5588.58万元,科学技术支出8431.5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2399.26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31614.57万元,农林水支出13.9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30.92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9170.53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减少579.74万元,主要是省级财政资金转移拨款市州比例加大。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教育支出3935.62万元,占13.49%;科学技术支出6329.06万元,占21.70%;社会保障和就业2399.26万元,占8.2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15975.67万元,占54.77%;住房保障支出530.92万元,占1.82%。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中专教育(项)3890.02万元,主要用于:成都中医药大学针灸学校人员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学校水电费和劳务费及委托业务费等运转类支出,改善学校教学条件,促进学校教学水平,保障职业教育工作顺利开展。

      2.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培训支出(项)45.60万元,主要用于中医药管理局机关、局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人员培训工作,提升中医药管理人员服务能力及业务水平。

      3.科学技术支出(类)基础研究(款)专项基础科研(项)70万元,主要用于局属科研单位:马甲子素通过线粒体途径诱导AGS细胞凋亡研究、黄连解毒汤激活α7nAChR对Aβ诱导神经炎症AD、成纤维生长因子受体1/转化生长因子-β轴介导内皮等课题研究,基于肠道菌群-GPR43代谢受体研究针灸治疗痛风、续断皂苷VI和二硫化亚铁促进骨折愈合作用和机制研究,保障课题研究顺利开展。

      4.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机构运行(项)2783.1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全额拨款科研单位人员经费、机构运行等,保障科研单位人员支出可单位正常运转,保障科研工作顺利开展。

      5.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社会公益研究(项)1973.90万元,主要用于中医药重大项目及区域性传承创新项目、中医药质量第三方检测平台、设施设备维修及购置经费,转化中心科研项目,通过科技平台建设,打造良好的科研硬件建设,为科研工作,提供先进的科研设备。

      6.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635万元,主要用于四川道地药材半夏产业化连续高产栽培研究与示范、迷迭香酸片高纯度原料ADME关键问题研究、中药质量检测及道地药材认证技术研究与推广、四川省中药资源动态监测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基于中医“体-病相关”、“体质可调”理论研究项目、改善哺乳期妇女乳腺问题系列产品的研发、基于“肠道菌群-宿主”交互的半夏泻心汤对DGP胃肠、基于DEA模型的杵针疗法对腰椎间盘突出症临床疗效、中医综合方案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的临床研、中西医结合综合方案治疗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临床疗效、基于补脾胃、益肾元、泻阴火、升阳气法治疗糜烂型口腔、基于“健脾滋肾法”针药合用对低言语识别耳聋患者实际、基于“增水行舟”探讨益气滋阴润肠法调节肠道动力治疗等中医药技术开发项目,通过对中医药技术开发研究,挖掘中医药精华,更好的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中医药服务。

      7.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项)40万元,主要用青川乌药规范化种植示范及精准扶贫、姜黄立体高效种植技术集成及精准扶贫示范推广研究,将中医药科研成果更好运用到中医药各项服务中去,更好的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

      8.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827万元,主要用于中医药研发创新信息支撑服务平台、协同抗肿瘤复方中药七味蟾参胶囊的开发及产业化研究、中药毒性生物评价研究四川省青年科技创新研究团队、川芎苯酞的结构优化与抗缺血性脑卒中新药研究、2018基本科研业务费、实验动物质量标准研究技术平台建设、智复欣滴丸防治血管性认知障碍的开发研究、四川省贫困地区宫颈癌防治知识科普培训、医院制剂杞黄明目颗粒的开发、2018年针刺微创等10项基本科研项目、人类偏肺病毒的荧光定量检测试剂盒开发与临床应用等,保障课题研究顺利开展。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150.22万元,主要用于中医局属单位离休人员经费,保障局属单位离休人员生活保障。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06.90万元,主要用于中医药管理局机关局属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保障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42.1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人员职业年金缴费,保障单位人员职业年金缴费。

      1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516.78万元,主要用于中医药管理局机关人员经费及日常运转类经费,保障局机关正常运转,顺利完成中医药管理工作。

      1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73.6万元,主要用于中医药管理局机关差旅费、物业管理费、设施设备维修、公务车运行维护费、信息化建设及运行维护等,保障局机关完成各项中医药管理事务工作。

      1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款)机关服务(项)110.76万元,主要用于四川省中医药发展服务中心人员经费及日常运转经费,保障该单位正常工作运转。

      1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立医院(款)中医(民族)医院(项)10038.01万元,主要用于中医药管理局局属公立医院服务能力提升,中医特色科室打造、更新医疗设备、购置药品及专用材料、重点专科(学科)急危重症被能力提升、重大疑难疾病救治能力建设、信息化项目建设、人才培养以及完成其他中医药工作,建设具有中医特色,具备现代中医服务能力的省级中医医院。

      1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重大公共卫生专项(项)1390.10万元,主要用于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百千万”人才工程、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项目、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医康复服务能力规范化项目、国家中医类别医师资格实践技能考试基地能力建设等,主要是完成中医重大公共卫生工作。

      1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其他公共卫生支出(项)1671.00万元,主要用于住院医师(含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等,通过培养中医药优秀人才,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为社会提供良好的中医药服务。

      1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中医药(款)中医(民族医)药专项(项)349.15万元,主要用于贯彻落实中医药法、绩效管理与财务骨干人才培训、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微信、微博、网站建立、运行及维护等。

      1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中医药(款)其他中医药支出(项)60万元,主要用于新建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工作经费。

      2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47.15万元,主要用于中医药管理局机关人员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保障局机关人员基本医疗。

      2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79.95万元,主要用于局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障局属全额拨款事业职工单位基本医疗。

      2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10.67万元,主要用于为局机关及局属事业单位人员医疗保障经费提供保障。

      2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其他医疗卫生支出(款)其他医疗卫生支出(项)1228.5万元,主要是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第三住院大楼改造。

      2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420.12万元,主要用于中医药管理局机关及局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人员住房公积金支出,保障局机关局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人员按照规定缴纳住房公积金。

      2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110.80万元,主要用于中医药管理局机关及局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人员购房津贴补贴。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9175.9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8167.5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助学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1008.4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维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服务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74.09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24万元,公务接待费2.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7.89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17年预算持平。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17年预算持平。根据省外侨办(港澳办、台办)批准的2018年因公临时出国(境)安排,拟安排出国(境)团组4次,6人。出国(境)团组主要包括:四川中医药代表团赴阿曼苏丹团组,四川中医药代表团赴保加利亚、马其顿、黑山团组,四川中医药代表团赴日本、美国团组,四川中医药代表团赴以色列、埃及团组等。计划完成:一是建立中医药领域交流合作平台和伙伴关系。与经济、现代医学发达的美国、以色列等国家建立合作机制,加强与埃及、日本传统医药合作,不断扩大四川中医药对外交流合作广度和深度。二是推动海外中医药中心建设。对已建成运行的海外中医药中心进行综合考核评估,并推进阿曼苏丹、马其顿等中医药中心建设,促进海外中医药合作项目可持续发展。三是推动中医药产业国际化发展。着力促成与黑山中草药种植项目的落地实施,推动黑山民间用药调研调查、药用植物品种小规模试种,种植关键技术培训等工作;推动保加利亚中医诊疗康复中心、中医药产业园区建设。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7年预算下降127%。主要原因是各项公务接待任务大幅下降,2018年公务接待费用于接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来川考察调研、检查指导,其他省(市、自治区)中医药行业管理部门来川学习交流,市(州)中医药行业主管部门请示汇报工作等公务活动等开支。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17年预算持平。现有公务用车15辆,其中:轿车8辆,旅行车(含商务车)4辆,越野车3辆,2018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7.89万元,用于15辆公务用车汽油、过路过桥费、维修、停车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局机关规定范围的公务车辆运行维护、局属科研单位、服务中心,开展中医药科研、调研、科学考察等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2018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2018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下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机关、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规划财务处2家行政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21.56万元,比2017年预算减少36.10万元,下降30%。

      四川省中医药发展服务中心、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四川省中医药转化医学中心、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四川省骨科医院、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中医研究所、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针灸学校、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筹建处等10家均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未使用机关运行的相关科目。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148281.62万元,主要用于中医药管理局机关办公设备、局属单位区域性传承与创新建设项目、采购医疗设备、信息网络软件、办公设备、修缮工程、单位所需的其他货物、物业管理等其他服务类项目。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底,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局机关及局属全额拨款科研单位共有车辆15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91台(套)。

      2018年部门预算安排车辆购置经费3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预算安排30万元,非财政拨款安排5万元。购置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安排大型设备购置经费14188.41万元,购置固定DR系统、肌骨彩超大型设备、大型移动c型臂数字x线机等18台(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100万元以上专用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1.财政拨款收入:指中央、省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5.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6.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7.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二)支出科目

      1.教育(类):反映政府教育事务支出。

      中专教育(款):反映各部门举办的各类中等专业学校的支出。

      进修及培训:反应教师进修及干部培训等方面的支出。

      2.科学技术支出(类):反映用于科学技术方面的支出,省中医药管理局预算中主要涉及应用研究、科技条件与服务、其他科学技术支出等。

      应用研究(款):反映在基础研究成果上,针对某一特定的实际目的或目标进行的创造性研究工作的支出。

      机构运行(项):反映应用研究机构的基本支出。

      社会公益研究(项):反映从事卫生、劳动保护、计划生育、环境科学、农业等社会公益专项科研方面的支出。

      其他应用研究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应用研究方面的支出。

      科技条件与服务(款):反映用于完善科技条件及从事科技标准、计量和检测,科技数据、种质资源、标本、基因的收集、加工处理和服务,科技文献信息资源的采集、保存、加工和服务等为科技活动提供基础性、通用性服务的支出。

      科技条件专项(项):反映用于完善科技条件的支出,包括科技文献信息、网络环境支撑等科技条件专项支出等。

      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反映除以上各项以外用于科技方面的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反映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支出。

      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反映政府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等方面的支出。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款):反映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中医等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机关服务(项):反映为行政单位提供后勤服务的各类后勤服务中心事业单位的支出。

      公立医院(款):反映公立医院方面的支出。

      中医(民族)医院(项):反映卫生、中医部门中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民族医院的支出。

      其他公立医院支出(项):反映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用于公立医院方面的支出。

      中医药(款):反映中医药方面的支出。

      中医(民族医)药专项(项):反映中医(民族医)药方面的专项支出。

      其他中医药支出(项):反映除中医(民族医)药专项支出以外的其他中医药支出。

      5.住房保障支出(类):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住房改革支出(款):指行政事业单位用财政拨款资金和其他资金等安排的住房改革支出。

      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和其他相关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以职工工资为缴存基数,分别按照一定比例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行政单位缴存基数包括国家统一规定的公务员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机关工人岗位工资和技术等级(职务)工资、年终一次性奖金、特殊岗位津贴、规范后发放的工作性津贴和生活性补贴等;事业单位缴存基数包括国家统一规定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绩效工资、特殊岗位津贴等。单位和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不得高于12%。

      购房补贴(项):按照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三)“三公”经费

      纳入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主要指中医药管理局机关、局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下载: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责任编辑: 刘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2018年03月06日 09时53分
  • 来源: 省中医药局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职能简介

      1.贯彻执行国家中医药(含中西医结合和民族医药,下同)工作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管理规范和技术标准并监督执行,参与重大中医药项目的规划和组织实施,对全省中医药工作实行行业管理。

      2.承担全省中医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及临床用药等的监督管理责任,规划、指导和协调全省中医医疗、科研机构的结构布局及其运行机制的改革,监督执行各类中医医疗、保健等机构管理规范和技术标准,拟订全省中医药人员服务规范和职业道德规范,促进全省中医药行业作风建设。

      3.指导农村和社区卫生服务中的中医药工作和全省民族医药的理论、医术、药物的发掘、整理、总结和提高,监督和协调全省医疗、研究机构的中西医结合工作。

      4.组织开展全省中药资源普查,促进中药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合理利用,参与制订全省中药产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和中医药的扶持政策,参与全省基本药物制度建设。

      5.组织拟订全省中医药人才发展规划,参与拟订中医药教育发展规划和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标准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中医药师承教育、继续教育和相关人才培训工作,参与指导全省中医药教育教学改革。

      6.拟订和组织实施全省中医药科学研究、技术开发规划,指导中医药科研条件和能力建设,管理全省的国家和省重点中医药科研项目,促进中医药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和推广。

      7.承担保护全省濒临消亡的中医诊疗技术和中药生产加工技术的责任,组织开展对中医古籍的整理研究和中医药文化的继承发展,提出保护中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建议,推动中医药防病治病知识普及。

      8.指导全省中医药界与国际和港澳台地区的交流合作,促进中医药技术的国际推广、应用和传播。

      9.承担省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10.承办省政府及省卫生计生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2018年重点工作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一、二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省委、省政府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实施《中医药法》,以《“健康四川2030”规划纲要》和《四川省贯彻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实施方案》为引领,充分发挥省中医药强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省中医药产业发展推进小组等两个小组办公室作用,坚持医药并举,中医药事业、产业双轮驱动,一、二、三产联动,推动我省国民经济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医药健康服务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努力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重点工作主要有:一是配合省人大推动《中医药》在四川落地落实,加快《四川省中医药条例》修订工作。二是围绕深化医改,进一步完善中医分级诊疗制度,鼓励建设中医医疗联合体,探索现代中医医院管理制度,全面落实对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对口支援,推进社会办医发展中医药服务试点,实施中医诊所备案管理和师承专长人员考核注册管理。三是推进中医医院等级评审,着力中医重点专科建设,完善中医医疗质控中心网络,继续实施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加大重大疾病中医药防治中心和协作中心建设,促进中西医临床协作机制建设和服务模式创新,加强中医骨伤应急平台建设。四是全面提升中医药产业发展水平,继续推进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筹建四川省中医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推动建设一批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推进实施川产道地药材综合开发与区域发展项目,积极推动各地开展中医养生保健服务和中医特色健康管理合作试点,推动中医医养融合发展,构建分层级、分阶段的中医特色康复服务体系,启动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基地、项目)认定标准编制,开展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建设工作。五是推动中医药文化传承与创新,继续加强国家中医临床研究(糖尿病)基地建设等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推进重大科技项目实施,继续打造四川省中医药产业创新团队,推动中医药产品研发及成果转化工作,实施川派中医药名家学术思想及临床经验整理研究等项目。六是推动将中医药文化纳入四川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推动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建设。七是加快与澳大利亚、德国、日本、美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及周边国家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医药医疗、文化、科研、人才、贸易等深度交流与合作。八是着重优化结构,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九是实施中医药精准扶贫行动,全面落实“五个一”帮扶机制,推动中医药健康扶贫,实施中医药产业扶贫计划。十是深入推进中医药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加强行业作风建设。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下属二级预算单位12个,其中:行政单位2个,其他事业单位10个。主要包括: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机关、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规划财务处、四川省中医药发展服务中心、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四川省中医药转化医学中心、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四川省骨科医院、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中医研究所、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针灸学校、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筹建处。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其他收入、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上年结转;支出包括: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农林水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其他支出。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2018年收支总预算642217.86万元,比2017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11877.38万元,主要是事业单位中医药医疗收入增加和上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应返还额度结转等主要原因。

      (一)收入预算情况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2018年收入预算642217.86万元,其中:上年结转23120.78万元,占3.6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9170.53万元,占4.54%;事业收入534482.99万元,占83.22%;其他收入27482.00万元,占4.28%,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27961.56万元,占4.35%。

      (二)支出预算情况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2018年支出预算642217.8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7771.50万元,占32.35%;项目支出万元434446.36万元,占67.65%。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48578.83万元,比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8998.79万元,主要是上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科研经费、政府采购和中央资金。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9170.53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9408.30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5588.58万元,科学技术支出8431.5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2399.26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31614.57万元,农林水支出13.9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30.92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9170.53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减少579.74万元,主要是省级财政资金转移拨款市州比例加大。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教育支出3935.62万元,占13.49%;科学技术支出6329.06万元,占21.70%;社会保障和就业2399.26万元,占8.2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15975.67万元,占54.77%;住房保障支出530.92万元,占1.82%。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中专教育(项)3890.02万元,主要用于:成都中医药大学针灸学校人员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学校水电费和劳务费及委托业务费等运转类支出,改善学校教学条件,促进学校教学水平,保障职业教育工作顺利开展。

      2.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培训支出(项)45.60万元,主要用于中医药管理局机关、局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人员培训工作,提升中医药管理人员服务能力及业务水平。

      3.科学技术支出(类)基础研究(款)专项基础科研(项)70万元,主要用于局属科研单位:马甲子素通过线粒体途径诱导AGS细胞凋亡研究、黄连解毒汤激活α7nAChR对Aβ诱导神经炎症AD、成纤维生长因子受体1/转化生长因子-β轴介导内皮等课题研究,基于肠道菌群-GPR43代谢受体研究针灸治疗痛风、续断皂苷VI和二硫化亚铁促进骨折愈合作用和机制研究,保障课题研究顺利开展。

      4.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机构运行(项)2783.1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全额拨款科研单位人员经费、机构运行等,保障科研单位人员支出可单位正常运转,保障科研工作顺利开展。

      5.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社会公益研究(项)1973.90万元,主要用于中医药重大项目及区域性传承创新项目、中医药质量第三方检测平台、设施设备维修及购置经费,转化中心科研项目,通过科技平台建设,打造良好的科研硬件建设,为科研工作,提供先进的科研设备。

      6.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635万元,主要用于四川道地药材半夏产业化连续高产栽培研究与示范、迷迭香酸片高纯度原料ADME关键问题研究、中药质量检测及道地药材认证技术研究与推广、四川省中药资源动态监测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基于中医“体-病相关”、“体质可调”理论研究项目、改善哺乳期妇女乳腺问题系列产品的研发、基于“肠道菌群-宿主”交互的半夏泻心汤对DGP胃肠、基于DEA模型的杵针疗法对腰椎间盘突出症临床疗效、中医综合方案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的临床研、中西医结合综合方案治疗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临床疗效、基于补脾胃、益肾元、泻阴火、升阳气法治疗糜烂型口腔、基于“健脾滋肾法”针药合用对低言语识别耳聋患者实际、基于“增水行舟”探讨益气滋阴润肠法调节肠道动力治疗等中医药技术开发项目,通过对中医药技术开发研究,挖掘中医药精华,更好的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中医药服务。

      7.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项)40万元,主要用青川乌药规范化种植示范及精准扶贫、姜黄立体高效种植技术集成及精准扶贫示范推广研究,将中医药科研成果更好运用到中医药各项服务中去,更好的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

      8.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827万元,主要用于中医药研发创新信息支撑服务平台、协同抗肿瘤复方中药七味蟾参胶囊的开发及产业化研究、中药毒性生物评价研究四川省青年科技创新研究团队、川芎苯酞的结构优化与抗缺血性脑卒中新药研究、2018基本科研业务费、实验动物质量标准研究技术平台建设、智复欣滴丸防治血管性认知障碍的开发研究、四川省贫困地区宫颈癌防治知识科普培训、医院制剂杞黄明目颗粒的开发、2018年针刺微创等10项基本科研项目、人类偏肺病毒的荧光定量检测试剂盒开发与临床应用等,保障课题研究顺利开展。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150.22万元,主要用于中医局属单位离休人员经费,保障局属单位离休人员生活保障。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06.90万元,主要用于中医药管理局机关局属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保障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42.1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人员职业年金缴费,保障单位人员职业年金缴费。

      1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516.78万元,主要用于中医药管理局机关人员经费及日常运转类经费,保障局机关正常运转,顺利完成中医药管理工作。

      1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73.6万元,主要用于中医药管理局机关差旅费、物业管理费、设施设备维修、公务车运行维护费、信息化建设及运行维护等,保障局机关完成各项中医药管理事务工作。

      1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款)机关服务(项)110.76万元,主要用于四川省中医药发展服务中心人员经费及日常运转经费,保障该单位正常工作运转。

      1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立医院(款)中医(民族)医院(项)10038.01万元,主要用于中医药管理局局属公立医院服务能力提升,中医特色科室打造、更新医疗设备、购置药品及专用材料、重点专科(学科)急危重症被能力提升、重大疑难疾病救治能力建设、信息化项目建设、人才培养以及完成其他中医药工作,建设具有中医特色,具备现代中医服务能力的省级中医医院。

      1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重大公共卫生专项(项)1390.10万元,主要用于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百千万”人才工程、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项目、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医康复服务能力规范化项目、国家中医类别医师资格实践技能考试基地能力建设等,主要是完成中医重大公共卫生工作。

      1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其他公共卫生支出(项)1671.00万元,主要用于住院医师(含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等,通过培养中医药优秀人才,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为社会提供良好的中医药服务。

      1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中医药(款)中医(民族医)药专项(项)349.15万元,主要用于贯彻落实中医药法、绩效管理与财务骨干人才培训、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微信、微博、网站建立、运行及维护等。

      1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中医药(款)其他中医药支出(项)60万元,主要用于新建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工作经费。

      2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47.15万元,主要用于中医药管理局机关人员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保障局机关人员基本医疗。

      2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79.95万元,主要用于局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障局属全额拨款事业职工单位基本医疗。

      2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10.67万元,主要用于为局机关及局属事业单位人员医疗保障经费提供保障。

      2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其他医疗卫生支出(款)其他医疗卫生支出(项)1228.5万元,主要是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第三住院大楼改造。

      2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420.12万元,主要用于中医药管理局机关及局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人员住房公积金支出,保障局机关局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人员按照规定缴纳住房公积金。

      2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110.80万元,主要用于中医药管理局机关及局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人员购房津贴补贴。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9175.9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8167.5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助学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1008.4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维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服务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74.09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24万元,公务接待费2.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7.89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17年预算持平。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17年预算持平。根据省外侨办(港澳办、台办)批准的2018年因公临时出国(境)安排,拟安排出国(境)团组4次,6人。出国(境)团组主要包括:四川中医药代表团赴阿曼苏丹团组,四川中医药代表团赴保加利亚、马其顿、黑山团组,四川中医药代表团赴日本、美国团组,四川中医药代表团赴以色列、埃及团组等。计划完成:一是建立中医药领域交流合作平台和伙伴关系。与经济、现代医学发达的美国、以色列等国家建立合作机制,加强与埃及、日本传统医药合作,不断扩大四川中医药对外交流合作广度和深度。二是推动海外中医药中心建设。对已建成运行的海外中医药中心进行综合考核评估,并推进阿曼苏丹、马其顿等中医药中心建设,促进海外中医药合作项目可持续发展。三是推动中医药产业国际化发展。着力促成与黑山中草药种植项目的落地实施,推动黑山民间用药调研调查、药用植物品种小规模试种,种植关键技术培训等工作;推动保加利亚中医诊疗康复中心、中医药产业园区建设。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7年预算下降127%。主要原因是各项公务接待任务大幅下降,2018年公务接待费用于接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来川考察调研、检查指导,其他省(市、自治区)中医药行业管理部门来川学习交流,市(州)中医药行业主管部门请示汇报工作等公务活动等开支。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17年预算持平。现有公务用车15辆,其中:轿车8辆,旅行车(含商务车)4辆,越野车3辆,2018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7.89万元,用于15辆公务用车汽油、过路过桥费、维修、停车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局机关规定范围的公务车辆运行维护、局属科研单位、服务中心,开展中医药科研、调研、科学考察等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2018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2018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下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机关、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规划财务处2家行政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21.56万元,比2017年预算减少36.10万元,下降30%。

      四川省中医药发展服务中心、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四川省中医药转化医学中心、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四川省骨科医院、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中医研究所、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针灸学校、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筹建处等10家均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未使用机关运行的相关科目。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148281.62万元,主要用于中医药管理局机关办公设备、局属单位区域性传承与创新建设项目、采购医疗设备、信息网络软件、办公设备、修缮工程、单位所需的其他货物、物业管理等其他服务类项目。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底,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局机关及局属全额拨款科研单位共有车辆15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91台(套)。

      2018年部门预算安排车辆购置经费3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预算安排30万元,非财政拨款安排5万元。购置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安排大型设备购置经费14188.41万元,购置固定DR系统、肌骨彩超大型设备、大型移动c型臂数字x线机等18台(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100万元以上专用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1.财政拨款收入:指中央、省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5.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6.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7.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二)支出科目

      1.教育(类):反映政府教育事务支出。

      中专教育(款):反映各部门举办的各类中等专业学校的支出。

      进修及培训:反应教师进修及干部培训等方面的支出。

      2.科学技术支出(类):反映用于科学技术方面的支出,省中医药管理局预算中主要涉及应用研究、科技条件与服务、其他科学技术支出等。

      应用研究(款):反映在基础研究成果上,针对某一特定的实际目的或目标进行的创造性研究工作的支出。

      机构运行(项):反映应用研究机构的基本支出。

      社会公益研究(项):反映从事卫生、劳动保护、计划生育、环境科学、农业等社会公益专项科研方面的支出。

      其他应用研究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应用研究方面的支出。

      科技条件与服务(款):反映用于完善科技条件及从事科技标准、计量和检测,科技数据、种质资源、标本、基因的收集、加工处理和服务,科技文献信息资源的采集、保存、加工和服务等为科技活动提供基础性、通用性服务的支出。

      科技条件专项(项):反映用于完善科技条件的支出,包括科技文献信息、网络环境支撑等科技条件专项支出等。

      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反映除以上各项以外用于科技方面的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反映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支出。

      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反映政府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等方面的支出。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款):反映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中医等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机关服务(项):反映为行政单位提供后勤服务的各类后勤服务中心事业单位的支出。

      公立医院(款):反映公立医院方面的支出。

      中医(民族)医院(项):反映卫生、中医部门中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民族医院的支出。

      其他公立医院支出(项):反映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用于公立医院方面的支出。

      中医药(款):反映中医药方面的支出。

      中医(民族医)药专项(项):反映中医(民族医)药方面的专项支出。

      其他中医药支出(项):反映除中医(民族医)药专项支出以外的其他中医药支出。

      5.住房保障支出(类):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住房改革支出(款):指行政事业单位用财政拨款资金和其他资金等安排的住房改革支出。

      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和其他相关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以职工工资为缴存基数,分别按照一定比例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行政单位缴存基数包括国家统一规定的公务员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机关工人岗位工资和技术等级(职务)工资、年终一次性奖金、特殊岗位津贴、规范后发放的工作性津贴和生活性补贴等;事业单位缴存基数包括国家统一规定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绩效工资、特殊岗位津贴等。单位和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不得高于12%。

      购房补贴(项):按照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三)“三公”经费

      纳入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主要指中医药管理局机关、局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下载: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责任编辑: 刘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
  • 手机版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