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6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 2017年09月01日 15时13分
  • 来源: 交通运输厅
  • 【字体: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根据省政府批准的三定方案(川办发〔2010〕59号),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交通行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草拟全省公路和水路交通行业发展政策、法规,并监督执行。

      2.根据国家的总体布置,编制全省公路和水路行业发展规划、中长期计划和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负责全省交通行业统计和信息引导。

      3.负责全省公路和水路交通运输(含客货运输市场、汽车技术检测、汽车维修市场、运输服务市场、搬运装卸市场、汽车驾驶学校和驾驶员培训工作)行业管理,培育公路、水路运输市场,维护交通运输行业平等竞争秩序;指导城乡客、货运输的衔接协调工作;指导地方交通运输行业优化结构、协调发展;对关系救灾、抢险、战备等紧急客货运输进行必要的调控。

      4.负责全省公路、水路交通建设(含客货运输和旅游运输场站建设)行业管理,维护交通建设行业平等竞争秩序;组织实施国家、省重点公路、水路工程建设;监督全省地方交通建设项目实施。

      5.负责全省公路、水路设施的维护、管理和规费稽征;负责全省公路、桥梁、隧道收取通行费、站卡设置的协调和归口管理。

      6.负责全省水上交通安全监督、船舶及水上设施检验、通讯导航、救助打捞、船舶代理外轮理货的管理;负责港口、航道和港航设施建设使用岸线布局的行业管理;负责技术船员培训和发证的归口管理。

      7.贯彻执行国家有关交通科技政策;指导实施交通行业计量、质量、技术标准和规范工作;制订全省交通科技政策、技术标准;组织重大科技开发,推动行业科技创新和进步。

      8,指导交通行业的体制改革和交通特许经营企业的管理;建立健全规范的交通行业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体系;监督管理全省交通行业国有资产。

      9.指导交通行业的精神文明建设、廉政建设、行风建设和职工队伍建设;指导交通行业人才预测、教育、培训和劳动卫生工作;负责厅机关的人事管理、劳动工资和机构编制工作;按规定管理厅直属单位领导干部以及厅属单位的人事管理、劳动工资和机构编制工作。

      10.负责有关交通涉外工作,指导交通行业利用外资工作;开展国际、省际交通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工作。

      11.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执行涉及交通的有关地方经济政策。

      12.管理和指导车站、港口及航运公安工作。

      13.负责全省交通战备的管理工作。

      14.承办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6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有力有效推进“项目年”取得重大突破。交通投资保持高位运行。全省公路水路建设完成投资1310亿元,连续第6年超千亿元。重点项目建设取得突破。省市合力推进138个交通重点项目建设,雅康、汶马等项目进展顺利,成安渝高速公路重启建设并实现二绕至省界段建成通车,全年建成高速公路项目6个、503公里,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6519公里,提升三个位次跃居全国第二;绵九、峨汉等群众期盼已久的11个高速公路项目开工建设,新开工里程1013公里、总投资1490亿元,成功招商项目9个、1055公里、引进社会投资1500亿元,均超过2012年来四年总和;全省高速公路建成和在建里程超过8600公里。加快推进普通国省道提档升级和大中修工程,完成新改建2200公里、大中修2000公里,全省普通国道二级及以上比重达到57%。汶川地震灾后发展振兴重点项目映秀至卧龙公路、巴朗山隧道及绵茂路汉旺至黑滩隧道段建成通车,雅安乐英至夹金山等芦山地震灾后重建“35”干线公路项目全部建成通车。新增四级航道190公里,四级及以上高等级航道超过1500公里;岷江犍为枢纽加快推进,嘉陵江航运配套二期工程等4个项目开工建设。道路客运枢纽全覆盖工程全面实施,建成和在建项目达到29个。建成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等3个货运枢纽(物流园区)。项目管理更加科学。首次牵头编制全省综合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完成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和15个专项规划,形成了“1115”规划体系,描绘出全省交通运输发展宏伟蓝图。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储备了宜宾至攀枝花等29个高速公路项目和岷江龙溪口至宜宾段航道整治工程等9个水运项目,总投资超过5000亿元,积蓄了强大发展后劲。

      2.始终坚持交通为民宗旨,脱贫攻坚和民生工程取得重大突破。精准扶贫成效显著。加快实施新甘推、新凉推等4个专项扶贫方案,全年完成交通精准扶贫投资510亿元,新增2个贫困县(兴文县、古蔺县)通高速公路,内地除通江县外所有贫困县均有建成或在建高速公路覆盖;减少不通硬化路的乡镇57个、建制村2800个,全面完成脱贫摘帽村通硬化路建设任务。民生工程任务全面完成。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主抓手,加快推进农村公路改善提升、农村客运等民生工程建设,圆满完成省政府民生工程和交通运输部更贴近民生实事目标任务。全年新改建农村公路2.3万公里,建成渡改桥120座,整治农村公路危桥105座,新增通客车建制村1299个,群众出行更加安全便捷。农村公路全面养护,有效巩固了建设成果。建设保障不断强化。全年投向贫困地区的部省补助资金超过总量的80%以上。各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和争取PSL贷款,强化了农村公路建设和养护资金保障。甘孜州、凉山州大力推广普通国省干线项目代建,既保证了项目实施效果,又培养了技术管理人才。真帮实扶、精准发力,交通运输系统对口帮扶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3.始终坚持改革引领发展,行业治理能力全面提升。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扎实推进。加快地方立法工作,《四川省道路旅客运输管理办法》等3部规章修订实施,《四川省农村公路条例(草案)》经省政府审议通过。在3市2县推进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整合交通监管和执法机构,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放管服”改革成效显著。清理规范行政权力,省、市、县三级交通运输行权事项分别精简75%、37%、27%。推进行权平台和监察平台建设,建立并公布权力、责任等5张清单。建设网上审批服务平台,公路大件运输许可实现跨市州、跨省联网审批,政务服务“一张网”改革取得实质突破。推广“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中事后监管落实到位。投融资体制改革取得实效。出台《四川省高速公路“BOT政府股权合作”项目实施办法》,建立包括“BOT、BOT政府补助、BOT政府股权合作”在内的PPP制度体系,有效激发了社会资本的投资积极性,巴中至万源高速公路采用“BOT政府股权”招商成功。推进设立交通投资基金,已形成方案上报省政府。行业管理改革多点突破。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积极有序推进,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成都等城市发布实施细则。长江干线航运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成功落地,宜宾、泸州海事局挂牌成立。加快推进建设管理体制改革,启动工程监理模式、设计施工总承包改革试点。探索实施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改革,推动“合理低价法”等多种评标方法的综合运用。完善建设市场信用评价工作机制和激励惩戒措施,建立信用管理信息化系统,有效发挥了信用管理的规范引导作用。不断完善质量造价监管体系,全省130个县(市、区)成立了县级质监机构,重点交通项目实现造价台账管理。高速公路管理联席会议制度、“一路四方”协调机制等经验做法得到交通运输部、公安部肯定。高速公路收费标准与服务质量挂钩管理机制初步建立,高速公路管理改革迈出新步伐。

      4.始终坚持创新驱动转型,交通运输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出行服务供给更加丰富。着力加快“智慧交通”建设,为群众出行提供全过程的信息服务。高速公路出行信息发布体系启动运行。改造高速公路收费站49处,建成星级服务区15对,基本实现高速公路移动通信、交通广播和服务区免费WiFi、信息查询服务四个全覆盖。建成ETC车道1272条,用户数量突破180万、同比增长65%。全省具备条件的211个三级以上客运站全部实现联网售票,票务APP和微信购票平台上线运行,试点发售电子客票。提供WiFi服务的营运客车超过6000台。成都、泸州等7个城市陆续实现交通一卡通全国互联互通。12328服务监督电话系统实现部省市三级联网运行,年话务量超过16万件。启用“客运包车管理信息系统”,业务办理效率大幅提高。组织成立全省接驳运输联盟,800公里以上长途客运班线全部实施接驳运输。运输服务加快转型升级。大力推行甩挂运输、多式联运等组织模式,部确定的5个甩挂运输试点项目顺利推进,成都国际铁路港入选国家第一批多式联运示范项目。泸州、宜宾港服务范围不断扩大,宜宾港至南京集装箱直航快班开通运行,全省已开通水路集装箱班轮航线8条。全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2.2万标箱、同比增长30%,铁水联运增长39%。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我省农村物流运输发展的实施意见》,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发展迅猛。创新驾培服务模式,全省384所驾培机构提供“计时培训、计时收费、先培后费”服务,覆盖率超过70%。300余家二类以上维修企业加入“阳光维修”公众服务平台。科技教育服务行业发展。围绕发展重点,强化科技创新,《高寒高海拔地区公路工程质量监测与控制科技示范工程》等2个科研项目,入选2017年度交通运输部科技示范工程,2项科研成果获省级科技进步奖。与同济大学开展厅校战略合作,教育培训和科研合作深入推进。标准化工作不断加强,《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生产规范》等4项地方标准发布实施。出台《关于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职业教育的意见》,充分发挥厅属院校人才培养主阵地作用,全年培养培训各类人才5万余人次。交职学院作为高职高专院校唯一代表,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5.始终坚持安全稳定底线,行业安全稳定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统筹推进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长效机制年行动和“全国一盘棋”治超,高速公路基本实现1吨以上违法超限货车“零驶入”,道路运输实现重大以上事故“零发生”,客车死亡人数和较大事故“双下降”。深入开展“平安工地”创建,施工事故件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0%、50%。圆满完成迎接国务院安委会巡查任务,省政府安委会给予高度评价。G20峰会和春运、重要节假日期间交通运输保障有力、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成功举办部、省、市、县四级联动公路地质灾害应急联合演练和应对地震灾害军地联合应急演练,得到交通运输部充分肯定。安全监管体系不断完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深入推进“平安交通”创建,安全监管体系基本成型。深刻吸取6.4广元白龙湖沉船事故教训,配合省安监局出台加强水上安全工作意见,明晰各类船舶监管职责边界。行业信访维稳成效明显。着力做好高速公路建设、出租车经营管理、历史遗留难题等重点领域、重点人群信访工作,落实依法逐级走访制度,坚持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强化矛盾纠纷集中排查调处,行业信访总量进一步减少。积极推进行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反恐防范工作,加强交通运输危机管理研究,保障了行业和谐稳定发展。

      6.始终坚持夯实党建基础,管党治党水平全面提升。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力加强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全系统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总体形成。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扎实推进并顺利完成12项党建重点任务,基层党组织分类升级成效明显,制度建设步伐加快,生机活力不断显现。加强党风廉洁建设。坚持系统抓、抓系统,深入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洁风险防范,全系统党风廉洁建设不断加强。巡视整改工作得到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雁飞同志充分肯定。出台《厅直系统纪检组织落实“两为主”、推进“三转”工作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纪检队伍建设,保障纪检组织突出主责主业。大力弘扬新风正气。传承发扬“两路精神”,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始终冲在发展最前线,涌现出将生命献给脱贫路的王川、李志强英雄群体,以及坚守民族地区交通运输一线的沙国清等先进典型。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推进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多家单位成功创建部省级文明单位。主动发声讲好交通故事。构建行业全媒体宣传矩阵,全方位多层次宣传交通发展成效,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交通运输部充分肯定并在全国推广我省经验做法。全年央视新闻联播、人民日报、新华社报道我省交通新闻数量较上年大幅增长,川台四川新闻头条和川报头版头条多次聚焦四川交通。厅网站在省直部门网站绩效评估中名列第一。史志年鉴工作荣获3项全省地方志优秀成果一等奖。一年来,交通战备、审计监督、群团统战、离退休服务、后勤保障等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二、部门概况

      交通运输厅下属二级预算单位22个,其中行政单位2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5个,其他事业单位15个。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交通运输厅本年收入合计571,695.5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45,568.68万元,占95.43%;事业收入21,122.51万元,占3.69%;经营收入568.57万元,占0.09%;其他收入4,435.81万元,占0.79%。2016年本年收入合计较2015年增加233292.72万元,增长68.94%,主要原因是2016年我厅大力推进“项目年”交通建设,投资需求大幅增加。


     


      2016年交通运输厅本年支出合计1,239,170.6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2,132.37万元,占5.01%;项目支出1,176,722.43万元,占94.96%;经营支出315.86万元,占0.03%。2016年本年支出合计较2015年增加368659.67万元,增长42.35%,主要原因是2016年全省交通建设投资进一步加大,我厅交通建设支出较上年增幅较大。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交通运输厅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1,317,375.40万元。与2015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428,414.67万元,增长48.19%。主要是2016年交通建设支出较上年增长幅度较大。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交通运输厅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04,601.8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7.21%。与2015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415,924.46万元,增长52.74%,主要是2016年交通建设支出较上年增长幅度较大。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交通运输厅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04,601.8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3.62万元,占0.01%;教育支出21,413.37万元,占1.7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548.27万元,占0.71%;医疗卫生支出4,579.26万元,占0.38%;城乡社区支出138.88万元,占0.01%;交通运输支出1,166,642.77万元,占96.85%;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8.0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977.71万元,占0.25%;其他支出200.00万元,占0.02%。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10.00万元,完成预算100%。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其他财政事务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59.62万元,完成预算100%。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款)其他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24.00万元,完成预算100%。

      4.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中专教育(项):2016年决算数为5,702.44万元,完成预算91%,主要原因是交通运输学校、交通管理学校部分建设项目已进入政府采购程序,尚未完成采购,项目资金需结转至2017年继续使用,支出相应减少。

      5.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高等职业教育(项):2016年决算数为15,710.93万元,完成预算67%,主要原因是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部分基建项目因设计变更,导致工期延长,影响工程款支付进度,支出相应减少。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16年决算数为451.42万元,完成预算100%。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6年决算数为2,015.23万元,完成预算1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项):2016年决算数为4,338.88万元,完成预算100%。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项):2016年决算数为951.92万元,完成预算100%。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求职创业补贴(项):2016年决算数为11.44万元,完成预算100%。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其他就业补助(项):2016年决算数为13.60万元,完成预算100%。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2016年决算数为532.11万元,完成预算100%。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233.67万元,完成预算100%。

      1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立医院(款)综合医院(项):2016年决算数为1,908.43万元,完成预算100%。

      1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6年决算数为1,170.30万元,完成预算100%。

      1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6年决算数为1,138.31万元,完成预算100%。

      1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16年决算数为294.72万元,完成预算100%。

      1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其他医疗保障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67.50万元,完成预算55%,主要原因是厅属改制企业离休干部缴费人数因病故等原因减少,缴费支出相应减少。

      19.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6年决算数为133.88万元,完成预算100%。

      20.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行政运行(项):2016年决算数为18,625.68万元,完成预算100%。

      21.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6年决算数为16,137.51万元,完成预算93%,主要原因是厅机关及厅属参公事业单位部分政府采购项目已进入政府采购程序,尚未完成采购,项目资金需结转至2017年继续使用,支出相应减少。

      22.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机关服务(项):2016年决算数为1,470.09万元,完成预算100%。

      23.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新建(项):2016年决算数为562.57万元,完成预算100%。

      24.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改建(项):2016年决算数为201,654.10万元,完成预算97%。

      25.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养护(项):2016年决算数为2,278.41万元,完成预算99%。

      26.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路政管理(项):2016年决算数为33.00万元,完成预算100%。

      27.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和运输信息化建设(项):2016年决算数为3,512.88万元,完成预算11%,主要原因是厅运管局、信息中心等单位部分基建项目设计变更,导致工期延长,影响工程款支付进度,支出相应减少。

      28.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和运输安全(项):2016年决算数为152.00万元,完成预算100%。

      29.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还贷专项(项):2016年决算数为129,700.93万元,完成预算100%。

      30.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运输管理(项):2016年决算数为2,198.02万元,完成预算100%。

      31.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客货运站场建设(项):2016年决算数为18.5万元,完成预算100%。

      32.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航道维护(项):2016年决算数为2400.00万元,完成预算100%。

      33.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航务管理(项):2016年决算数为1,627.9万元,完成预算100%。

      34.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船舶检验(项):2016年决算数为61.41万元,完成预算100%。

      35.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取消政府还贷二级收费公路专项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63,005.00万元,完成预算100%。

      36.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其他公路水路运输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722,272.67万元,完成预算100%。

      37.交通运输支出(类)车辆购置税支出(款)车辆购置税用于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2016年决算数为852.95万元,完成预算52%,主要原因是厅运管局、信息中心部分基建项目由于工程进度较慢,影响工程款支付进度,支出相应减少。

      38.交通运输支出(类)车辆购置税支出(款)车辆购置税其他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68.7万元,完成预算3%,主要原因是厅信息中心部分项目已进入政府采购程序,尚未完成采购,项目资金需结转2017年继续使用,支出相应减少。

      39.交通运输支出(类)其他交通运输支出(款)其他交通运输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10.45万元,完成预算100%。

      40.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安全生产监管(款)其他安全生产监管(项):2016年决算数为8.00万元,完成预算100%。

      4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6年决算数为2,763.43万元,完成预算100%。

      4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16年决算数为214.28万元,完成预算100%。

      43.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200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交通运输厅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5,474.3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9,857.5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5,616.8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交通运输厅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389.38万元,完成预算98%,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决算为35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2,331.84万元,完成预算9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2.54万元,完成预算36%。2016年“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进一步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全年实际支出小于年初预算。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5年减少548.33万元,下降19%,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决算减少5万元,下降1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减少548.25万元,下降1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3.89万元,下降15%。主要原因是2016年我厅严格执行厉行节约相关规定,加强因公出国管理,严格控制出国团组和人数,严格按费用标准安排支出;按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及省委省政府相关要求,实行公务接待集中管理;规范公务用车管理,降低了公务用车运行成本。2016年“三公”经费支出总额降低。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决算35万元,占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2,331.84万元,占9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22.54万元,占1%。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6年因公出国(境)经费35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7次、13人。开支内容包括:赴意大利、德国、瑞士参加国际会议;赴台湾经贸考察;赴美国、加拿大交流访问;赴澳大利亚、新西兰交流访问;赴英国、荷兰、奥地利交流访问;赴美国参加产业园区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培训;赴老挝交流访问。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331.84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331.84万元。主要用于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等路网规划和建设,公路客货运站场规划和建设,水运通道及港口规划和建设,公路养护和航道维护,交通建设市场监管,公路和水路运输管理,公路路政管理,航务管理,海事管理,高速公路执法,公路水路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抢险救灾,公路水路和运输信息化建设等工作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相关支出。截至2016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500辆,其中轿车288辆、越野车44辆、载客汽车74辆、其他车辆94辆。

      3.公务接待费

      2016年公务接待费22.54万元。主要用于公务接待用餐等费用。国内公务接待151批次,3023人,共计支出22.54万元,具体内容包括:一是省际交流合作接待费,共计支出8.81万元;二是其他公务接待费13.73万元。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交通运输厅2016年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900万元,用于嘉陵江川境段航运建设。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度,交通运输厅机关及所属参公事业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930.55万元,比2015年增加1,459.40万元,增长59%。主要原因一是厅机关及厅属参公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改革后新增公务交通补贴;二是因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增加,工作任务加大,厅高管局(参公事业单位)新增部分公招执法人员,单位日常公用经费相应增长。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度,交通运输厅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8,965.6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633.8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4,419.57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0,912.3万元。主要用于采购:教学设备、计算机、打印设备、通信设备等货物;校园更新改造、房屋构建维修等工程;公务用车定点加油、维修、保险,以及公路、水路建设工程质量抽检,信息化建设及运行,印刷,物业管理等服务。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交通运输厅公有车辆500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474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8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9辆、其他用车9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46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21台(套)。

      (四)预算绩效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厅组织完成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2016年我厅顺利完成全省公路网规划和建设,公路客货运站场规划和建设,水运通道和港口规划和建设,公路养护和航道维护,交通建设市场监管,公路和水路运输管理,公路路政管理,航务管理,海事管理,高速公路执法,公路水路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抢险救灾,公路水路和运输信息化建设等各项工作任务,如期实现年初支出绩效目标。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如我厅所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费收入等。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我厅公路局医院经营收入等。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利息收入、国有资产出租收入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项):指财政追加2016年省政府立法工作经费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其他财政事务(项):指厅公路局用于政府主权外债省级项目协调机构管理支出。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款)其他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项):指厅公路设计院用于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水平提升专项经费支出。

      10.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中专教育(项):指交通运输学校、交通管理学校的人员工资、日常运转以及教育等方面的支出。

      11.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高等职业教育(项):指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人员工资、日常运转以及教育等方面的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持(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厅属各事业单位离休人员的支出。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厅机关及厅属各参公事业单位离休人员的支出。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项):指厅机关及厅属各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项):指厅机关及厅属各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求职创业补贴(项):指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提升创业服务能力财政补助支出。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其他就业补助(项):指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其他促进就业财政补助支出。

      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指厅机关及部分厅属事业单位对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抚恤金及丧葬补助经费支出。

      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项):指厅机关及厅属参公事业单位遗属生活补助支出。

      2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立医院(款)综合医院(项):指厅公路局医院人员工资、日常运转等的支出。

      2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厅机关及厅属参公事业单位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2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厅属事业单位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2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厅机关及厅属参公事业单位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支出。

      2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其他医疗保障(项):指用于原厅属已改制企业离休医药费纳入社会统筹支出。

      25.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款)行政运行(项):指厅公路局、质监局公务用车改革后发放职工的公务交通补贴支出。

      26.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行政运行(项):指厅机关及厅属参公事业单位2016年基本支出(人员经费及日常公用经费)。

      27.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一般行政管理(项):指厅机关及厅属参公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2016年工作任务的专项工作经费。

      28.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机关服务(项):指厅机关后勤服务中心为机关提供办公楼维修、物业管理等后勤保障服务的支出。

      29.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新建(项):指厅监控结算中心用于高速公路联网电子收费系统建设项目支出。

      30.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改建(项):指用于2016年交通建设重点项目省级补助支出。

      31.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养护(项):指厅公路局用于全省干线公路路况检测巡查、桥隧检测、公路立法等方面的支出。

      32.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路政管理(项):指厅公路局用于公路路政管理和省政务中心超限运输管理工作经费等方面的支出。

      33.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和运输信息化建设(项):指厅信息中心、运管局、监控结算中心用于应急指挥、联网售票等信息化建设项目支出。

      34.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还贷专项(项):指用于交通建设银行贷款还本付息支出。

      35.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运输管理(项):指厅运管局、大件处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2016年工作任务的专项工作经费。

      36.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客货运站场建设(项):指厅运管局开展全省客货运站场建设前期工作经费支出。

      37.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航道维护(项):指厅航务局用于全省各级航道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38.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航务管理(项):指厅航务局用于水上安全监督、水路交通立法、海事“三化”建设等方面的支出。

      39.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船舶检验(项):指厅航务局用于船舶图纸设计、建造检验等专项工作方面的支出。

      40.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取消政府还贷二级收费公路专项(项):指中央专项用于我省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债务偿还的支出。

      41.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其他公路水路运输支出(项):指交通运输厅除上述项目外,厅机关及厅属各单位为完成2016年交通建设任务开展其他专项工作经费。

      42.交通运输支出(类)车辆购置税支出(款)车辆购置税用于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指中央车辆购置税资金用于我省重点交通建设项目的支出。

      43.交通运输支出(类)车辆购置税支出(款)车辆购置税其他支出(项):指中央车辆购置税资金用于交通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方面的支出。

      44.交通运输支出(类)其他交通运输支出(款)其他交通运输支出(项):指2016年交通行业科研项目支出。

      45.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安全生产监管(款)其他安全生产监管(项):指省政府安委会下达成员单位年度目标考核奖励支出。

      4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厅机关及厅属各单位按基本工资和津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4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指按房改政策规定,厅机关及厅属各单位向符合条件的职工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48.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指中央下达我厅2016年西部大开发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经费支出。

      49.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50.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5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3.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54.“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55.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下载: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2016年部门决算表

    责任编辑: 张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 2017年09月01日 15时13分
  • 来源: 交通运输厅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根据省政府批准的三定方案(川办发〔2010〕59号),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交通行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草拟全省公路和水路交通行业发展政策、法规,并监督执行。

      2.根据国家的总体布置,编制全省公路和水路行业发展规划、中长期计划和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负责全省交通行业统计和信息引导。

      3.负责全省公路和水路交通运输(含客货运输市场、汽车技术检测、汽车维修市场、运输服务市场、搬运装卸市场、汽车驾驶学校和驾驶员培训工作)行业管理,培育公路、水路运输市场,维护交通运输行业平等竞争秩序;指导城乡客、货运输的衔接协调工作;指导地方交通运输行业优化结构、协调发展;对关系救灾、抢险、战备等紧急客货运输进行必要的调控。

      4.负责全省公路、水路交通建设(含客货运输和旅游运输场站建设)行业管理,维护交通建设行业平等竞争秩序;组织实施国家、省重点公路、水路工程建设;监督全省地方交通建设项目实施。

      5.负责全省公路、水路设施的维护、管理和规费稽征;负责全省公路、桥梁、隧道收取通行费、站卡设置的协调和归口管理。

      6.负责全省水上交通安全监督、船舶及水上设施检验、通讯导航、救助打捞、船舶代理外轮理货的管理;负责港口、航道和港航设施建设使用岸线布局的行业管理;负责技术船员培训和发证的归口管理。

      7.贯彻执行国家有关交通科技政策;指导实施交通行业计量、质量、技术标准和规范工作;制订全省交通科技政策、技术标准;组织重大科技开发,推动行业科技创新和进步。

      8,指导交通行业的体制改革和交通特许经营企业的管理;建立健全规范的交通行业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体系;监督管理全省交通行业国有资产。

      9.指导交通行业的精神文明建设、廉政建设、行风建设和职工队伍建设;指导交通行业人才预测、教育、培训和劳动卫生工作;负责厅机关的人事管理、劳动工资和机构编制工作;按规定管理厅直属单位领导干部以及厅属单位的人事管理、劳动工资和机构编制工作。

      10.负责有关交通涉外工作,指导交通行业利用外资工作;开展国际、省际交通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工作。

      11.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执行涉及交通的有关地方经济政策。

      12.管理和指导车站、港口及航运公安工作。

      13.负责全省交通战备的管理工作。

      14.承办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6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有力有效推进“项目年”取得重大突破。交通投资保持高位运行。全省公路水路建设完成投资1310亿元,连续第6年超千亿元。重点项目建设取得突破。省市合力推进138个交通重点项目建设,雅康、汶马等项目进展顺利,成安渝高速公路重启建设并实现二绕至省界段建成通车,全年建成高速公路项目6个、503公里,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6519公里,提升三个位次跃居全国第二;绵九、峨汉等群众期盼已久的11个高速公路项目开工建设,新开工里程1013公里、总投资1490亿元,成功招商项目9个、1055公里、引进社会投资1500亿元,均超过2012年来四年总和;全省高速公路建成和在建里程超过8600公里。加快推进普通国省道提档升级和大中修工程,完成新改建2200公里、大中修2000公里,全省普通国道二级及以上比重达到57%。汶川地震灾后发展振兴重点项目映秀至卧龙公路、巴朗山隧道及绵茂路汉旺至黑滩隧道段建成通车,雅安乐英至夹金山等芦山地震灾后重建“35”干线公路项目全部建成通车。新增四级航道190公里,四级及以上高等级航道超过1500公里;岷江犍为枢纽加快推进,嘉陵江航运配套二期工程等4个项目开工建设。道路客运枢纽全覆盖工程全面实施,建成和在建项目达到29个。建成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等3个货运枢纽(物流园区)。项目管理更加科学。首次牵头编制全省综合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完成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和15个专项规划,形成了“1115”规划体系,描绘出全省交通运输发展宏伟蓝图。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储备了宜宾至攀枝花等29个高速公路项目和岷江龙溪口至宜宾段航道整治工程等9个水运项目,总投资超过5000亿元,积蓄了强大发展后劲。

      2.始终坚持交通为民宗旨,脱贫攻坚和民生工程取得重大突破。精准扶贫成效显著。加快实施新甘推、新凉推等4个专项扶贫方案,全年完成交通精准扶贫投资510亿元,新增2个贫困县(兴文县、古蔺县)通高速公路,内地除通江县外所有贫困县均有建成或在建高速公路覆盖;减少不通硬化路的乡镇57个、建制村2800个,全面完成脱贫摘帽村通硬化路建设任务。民生工程任务全面完成。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主抓手,加快推进农村公路改善提升、农村客运等民生工程建设,圆满完成省政府民生工程和交通运输部更贴近民生实事目标任务。全年新改建农村公路2.3万公里,建成渡改桥120座,整治农村公路危桥105座,新增通客车建制村1299个,群众出行更加安全便捷。农村公路全面养护,有效巩固了建设成果。建设保障不断强化。全年投向贫困地区的部省补助资金超过总量的80%以上。各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和争取PSL贷款,强化了农村公路建设和养护资金保障。甘孜州、凉山州大力推广普通国省干线项目代建,既保证了项目实施效果,又培养了技术管理人才。真帮实扶、精准发力,交通运输系统对口帮扶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3.始终坚持改革引领发展,行业治理能力全面提升。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扎实推进。加快地方立法工作,《四川省道路旅客运输管理办法》等3部规章修订实施,《四川省农村公路条例(草案)》经省政府审议通过。在3市2县推进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整合交通监管和执法机构,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放管服”改革成效显著。清理规范行政权力,省、市、县三级交通运输行权事项分别精简75%、37%、27%。推进行权平台和监察平台建设,建立并公布权力、责任等5张清单。建设网上审批服务平台,公路大件运输许可实现跨市州、跨省联网审批,政务服务“一张网”改革取得实质突破。推广“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中事后监管落实到位。投融资体制改革取得实效。出台《四川省高速公路“BOT政府股权合作”项目实施办法》,建立包括“BOT、BOT政府补助、BOT政府股权合作”在内的PPP制度体系,有效激发了社会资本的投资积极性,巴中至万源高速公路采用“BOT政府股权”招商成功。推进设立交通投资基金,已形成方案上报省政府。行业管理改革多点突破。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积极有序推进,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成都等城市发布实施细则。长江干线航运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成功落地,宜宾、泸州海事局挂牌成立。加快推进建设管理体制改革,启动工程监理模式、设计施工总承包改革试点。探索实施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改革,推动“合理低价法”等多种评标方法的综合运用。完善建设市场信用评价工作机制和激励惩戒措施,建立信用管理信息化系统,有效发挥了信用管理的规范引导作用。不断完善质量造价监管体系,全省130个县(市、区)成立了县级质监机构,重点交通项目实现造价台账管理。高速公路管理联席会议制度、“一路四方”协调机制等经验做法得到交通运输部、公安部肯定。高速公路收费标准与服务质量挂钩管理机制初步建立,高速公路管理改革迈出新步伐。

      4.始终坚持创新驱动转型,交通运输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出行服务供给更加丰富。着力加快“智慧交通”建设,为群众出行提供全过程的信息服务。高速公路出行信息发布体系启动运行。改造高速公路收费站49处,建成星级服务区15对,基本实现高速公路移动通信、交通广播和服务区免费WiFi、信息查询服务四个全覆盖。建成ETC车道1272条,用户数量突破180万、同比增长65%。全省具备条件的211个三级以上客运站全部实现联网售票,票务APP和微信购票平台上线运行,试点发售电子客票。提供WiFi服务的营运客车超过6000台。成都、泸州等7个城市陆续实现交通一卡通全国互联互通。12328服务监督电话系统实现部省市三级联网运行,年话务量超过16万件。启用“客运包车管理信息系统”,业务办理效率大幅提高。组织成立全省接驳运输联盟,800公里以上长途客运班线全部实施接驳运输。运输服务加快转型升级。大力推行甩挂运输、多式联运等组织模式,部确定的5个甩挂运输试点项目顺利推进,成都国际铁路港入选国家第一批多式联运示范项目。泸州、宜宾港服务范围不断扩大,宜宾港至南京集装箱直航快班开通运行,全省已开通水路集装箱班轮航线8条。全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2.2万标箱、同比增长30%,铁水联运增长39%。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我省农村物流运输发展的实施意见》,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发展迅猛。创新驾培服务模式,全省384所驾培机构提供“计时培训、计时收费、先培后费”服务,覆盖率超过70%。300余家二类以上维修企业加入“阳光维修”公众服务平台。科技教育服务行业发展。围绕发展重点,强化科技创新,《高寒高海拔地区公路工程质量监测与控制科技示范工程》等2个科研项目,入选2017年度交通运输部科技示范工程,2项科研成果获省级科技进步奖。与同济大学开展厅校战略合作,教育培训和科研合作深入推进。标准化工作不断加强,《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生产规范》等4项地方标准发布实施。出台《关于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职业教育的意见》,充分发挥厅属院校人才培养主阵地作用,全年培养培训各类人才5万余人次。交职学院作为高职高专院校唯一代表,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5.始终坚持安全稳定底线,行业安全稳定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统筹推进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长效机制年行动和“全国一盘棋”治超,高速公路基本实现1吨以上违法超限货车“零驶入”,道路运输实现重大以上事故“零发生”,客车死亡人数和较大事故“双下降”。深入开展“平安工地”创建,施工事故件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0%、50%。圆满完成迎接国务院安委会巡查任务,省政府安委会给予高度评价。G20峰会和春运、重要节假日期间交通运输保障有力、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成功举办部、省、市、县四级联动公路地质灾害应急联合演练和应对地震灾害军地联合应急演练,得到交通运输部充分肯定。安全监管体系不断完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深入推进“平安交通”创建,安全监管体系基本成型。深刻吸取6.4广元白龙湖沉船事故教训,配合省安监局出台加强水上安全工作意见,明晰各类船舶监管职责边界。行业信访维稳成效明显。着力做好高速公路建设、出租车经营管理、历史遗留难题等重点领域、重点人群信访工作,落实依法逐级走访制度,坚持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强化矛盾纠纷集中排查调处,行业信访总量进一步减少。积极推进行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反恐防范工作,加强交通运输危机管理研究,保障了行业和谐稳定发展。

      6.始终坚持夯实党建基础,管党治党水平全面提升。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力加强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全系统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总体形成。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扎实推进并顺利完成12项党建重点任务,基层党组织分类升级成效明显,制度建设步伐加快,生机活力不断显现。加强党风廉洁建设。坚持系统抓、抓系统,深入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洁风险防范,全系统党风廉洁建设不断加强。巡视整改工作得到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雁飞同志充分肯定。出台《厅直系统纪检组织落实“两为主”、推进“三转”工作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纪检队伍建设,保障纪检组织突出主责主业。大力弘扬新风正气。传承发扬“两路精神”,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始终冲在发展最前线,涌现出将生命献给脱贫路的王川、李志强英雄群体,以及坚守民族地区交通运输一线的沙国清等先进典型。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推进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多家单位成功创建部省级文明单位。主动发声讲好交通故事。构建行业全媒体宣传矩阵,全方位多层次宣传交通发展成效,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交通运输部充分肯定并在全国推广我省经验做法。全年央视新闻联播、人民日报、新华社报道我省交通新闻数量较上年大幅增长,川台四川新闻头条和川报头版头条多次聚焦四川交通。厅网站在省直部门网站绩效评估中名列第一。史志年鉴工作荣获3项全省地方志优秀成果一等奖。一年来,交通战备、审计监督、群团统战、离退休服务、后勤保障等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二、部门概况

      交通运输厅下属二级预算单位22个,其中行政单位2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5个,其他事业单位15个。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交通运输厅本年收入合计571,695.5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45,568.68万元,占95.43%;事业收入21,122.51万元,占3.69%;经营收入568.57万元,占0.09%;其他收入4,435.81万元,占0.79%。2016年本年收入合计较2015年增加233292.72万元,增长68.94%,主要原因是2016年我厅大力推进“项目年”交通建设,投资需求大幅增加。


     


      2016年交通运输厅本年支出合计1,239,170.6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2,132.37万元,占5.01%;项目支出1,176,722.43万元,占94.96%;经营支出315.86万元,占0.03%。2016年本年支出合计较2015年增加368659.67万元,增长42.35%,主要原因是2016年全省交通建设投资进一步加大,我厅交通建设支出较上年增幅较大。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交通运输厅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1,317,375.40万元。与2015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428,414.67万元,增长48.19%。主要是2016年交通建设支出较上年增长幅度较大。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交通运输厅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04,601.8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7.21%。与2015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415,924.46万元,增长52.74%,主要是2016年交通建设支出较上年增长幅度较大。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交通运输厅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04,601.8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3.62万元,占0.01%;教育支出21,413.37万元,占1.7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548.27万元,占0.71%;医疗卫生支出4,579.26万元,占0.38%;城乡社区支出138.88万元,占0.01%;交通运输支出1,166,642.77万元,占96.85%;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8.0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977.71万元,占0.25%;其他支出200.00万元,占0.02%。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10.00万元,完成预算100%。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其他财政事务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59.62万元,完成预算100%。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款)其他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24.00万元,完成预算100%。

      4.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中专教育(项):2016年决算数为5,702.44万元,完成预算91%,主要原因是交通运输学校、交通管理学校部分建设项目已进入政府采购程序,尚未完成采购,项目资金需结转至2017年继续使用,支出相应减少。

      5.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高等职业教育(项):2016年决算数为15,710.93万元,完成预算67%,主要原因是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部分基建项目因设计变更,导致工期延长,影响工程款支付进度,支出相应减少。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16年决算数为451.42万元,完成预算100%。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6年决算数为2,015.23万元,完成预算1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项):2016年决算数为4,338.88万元,完成预算100%。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项):2016年决算数为951.92万元,完成预算100%。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求职创业补贴(项):2016年决算数为11.44万元,完成预算100%。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其他就业补助(项):2016年决算数为13.60万元,完成预算100%。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2016年决算数为532.11万元,完成预算100%。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233.67万元,完成预算100%。

      1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立医院(款)综合医院(项):2016年决算数为1,908.43万元,完成预算100%。

      1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6年决算数为1,170.30万元,完成预算100%。

      1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6年决算数为1,138.31万元,完成预算100%。

      1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16年决算数为294.72万元,完成预算100%。

      1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其他医疗保障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67.50万元,完成预算55%,主要原因是厅属改制企业离休干部缴费人数因病故等原因减少,缴费支出相应减少。

      19.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6年决算数为133.88万元,完成预算100%。

      20.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行政运行(项):2016年决算数为18,625.68万元,完成预算100%。

      21.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6年决算数为16,137.51万元,完成预算93%,主要原因是厅机关及厅属参公事业单位部分政府采购项目已进入政府采购程序,尚未完成采购,项目资金需结转至2017年继续使用,支出相应减少。

      22.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机关服务(项):2016年决算数为1,470.09万元,完成预算100%。

      23.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新建(项):2016年决算数为562.57万元,完成预算100%。

      24.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改建(项):2016年决算数为201,654.10万元,完成预算97%。

      25.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养护(项):2016年决算数为2,278.41万元,完成预算99%。

      26.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路政管理(项):2016年决算数为33.00万元,完成预算100%。

      27.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和运输信息化建设(项):2016年决算数为3,512.88万元,完成预算11%,主要原因是厅运管局、信息中心等单位部分基建项目设计变更,导致工期延长,影响工程款支付进度,支出相应减少。

      28.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和运输安全(项):2016年决算数为152.00万元,完成预算100%。

      29.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还贷专项(项):2016年决算数为129,700.93万元,完成预算100%。

      30.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运输管理(项):2016年决算数为2,198.02万元,完成预算100%。

      31.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客货运站场建设(项):2016年决算数为18.5万元,完成预算100%。

      32.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航道维护(项):2016年决算数为2400.00万元,完成预算100%。

      33.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航务管理(项):2016年决算数为1,627.9万元,完成预算100%。

      34.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船舶检验(项):2016年决算数为61.41万元,完成预算100%。

      35.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取消政府还贷二级收费公路专项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63,005.00万元,完成预算100%。

      36.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其他公路水路运输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722,272.67万元,完成预算100%。

      37.交通运输支出(类)车辆购置税支出(款)车辆购置税用于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2016年决算数为852.95万元,完成预算52%,主要原因是厅运管局、信息中心部分基建项目由于工程进度较慢,影响工程款支付进度,支出相应减少。

      38.交通运输支出(类)车辆购置税支出(款)车辆购置税其他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68.7万元,完成预算3%,主要原因是厅信息中心部分项目已进入政府采购程序,尚未完成采购,项目资金需结转2017年继续使用,支出相应减少。

      39.交通运输支出(类)其他交通运输支出(款)其他交通运输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10.45万元,完成预算100%。

      40.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安全生产监管(款)其他安全生产监管(项):2016年决算数为8.00万元,完成预算100%。

      4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6年决算数为2,763.43万元,完成预算100%。

      4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16年决算数为214.28万元,完成预算100%。

      43.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200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交通运输厅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5,474.3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9,857.5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5,616.8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交通运输厅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389.38万元,完成预算98%,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决算为35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2,331.84万元,完成预算9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2.54万元,完成预算36%。2016年“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进一步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全年实际支出小于年初预算。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5年减少548.33万元,下降19%,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决算减少5万元,下降1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减少548.25万元,下降1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3.89万元,下降15%。主要原因是2016年我厅严格执行厉行节约相关规定,加强因公出国管理,严格控制出国团组和人数,严格按费用标准安排支出;按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及省委省政府相关要求,实行公务接待集中管理;规范公务用车管理,降低了公务用车运行成本。2016年“三公”经费支出总额降低。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决算35万元,占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2,331.84万元,占9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22.54万元,占1%。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6年因公出国(境)经费35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7次、13人。开支内容包括:赴意大利、德国、瑞士参加国际会议;赴台湾经贸考察;赴美国、加拿大交流访问;赴澳大利亚、新西兰交流访问;赴英国、荷兰、奥地利交流访问;赴美国参加产业园区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培训;赴老挝交流访问。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331.84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331.84万元。主要用于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等路网规划和建设,公路客货运站场规划和建设,水运通道及港口规划和建设,公路养护和航道维护,交通建设市场监管,公路和水路运输管理,公路路政管理,航务管理,海事管理,高速公路执法,公路水路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抢险救灾,公路水路和运输信息化建设等工作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相关支出。截至2016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500辆,其中轿车288辆、越野车44辆、载客汽车74辆、其他车辆94辆。

      3.公务接待费

      2016年公务接待费22.54万元。主要用于公务接待用餐等费用。国内公务接待151批次,3023人,共计支出22.54万元,具体内容包括:一是省际交流合作接待费,共计支出8.81万元;二是其他公务接待费13.73万元。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交通运输厅2016年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900万元,用于嘉陵江川境段航运建设。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度,交通运输厅机关及所属参公事业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930.55万元,比2015年增加1,459.40万元,增长59%。主要原因一是厅机关及厅属参公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改革后新增公务交通补贴;二是因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增加,工作任务加大,厅高管局(参公事业单位)新增部分公招执法人员,单位日常公用经费相应增长。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度,交通运输厅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8,965.6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633.8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4,419.57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0,912.3万元。主要用于采购:教学设备、计算机、打印设备、通信设备等货物;校园更新改造、房屋构建维修等工程;公务用车定点加油、维修、保险,以及公路、水路建设工程质量抽检,信息化建设及运行,印刷,物业管理等服务。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交通运输厅公有车辆500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474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8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9辆、其他用车9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46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21台(套)。

      (四)预算绩效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厅组织完成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2016年我厅顺利完成全省公路网规划和建设,公路客货运站场规划和建设,水运通道和港口规划和建设,公路养护和航道维护,交通建设市场监管,公路和水路运输管理,公路路政管理,航务管理,海事管理,高速公路执法,公路水路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抢险救灾,公路水路和运输信息化建设等各项工作任务,如期实现年初支出绩效目标。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如我厅所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费收入等。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我厅公路局医院经营收入等。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利息收入、国有资产出租收入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项):指财政追加2016年省政府立法工作经费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其他财政事务(项):指厅公路局用于政府主权外债省级项目协调机构管理支出。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款)其他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项):指厅公路设计院用于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水平提升专项经费支出。

      10.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中专教育(项):指交通运输学校、交通管理学校的人员工资、日常运转以及教育等方面的支出。

      11.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高等职业教育(项):指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人员工资、日常运转以及教育等方面的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持(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厅属各事业单位离休人员的支出。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厅机关及厅属各参公事业单位离休人员的支出。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项):指厅机关及厅属各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项):指厅机关及厅属各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求职创业补贴(项):指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提升创业服务能力财政补助支出。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其他就业补助(项):指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其他促进就业财政补助支出。

      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指厅机关及部分厅属事业单位对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抚恤金及丧葬补助经费支出。

      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项):指厅机关及厅属参公事业单位遗属生活补助支出。

      2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立医院(款)综合医院(项):指厅公路局医院人员工资、日常运转等的支出。

      2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厅机关及厅属参公事业单位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2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厅属事业单位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2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厅机关及厅属参公事业单位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支出。

      2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其他医疗保障(项):指用于原厅属已改制企业离休医药费纳入社会统筹支出。

      25.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款)行政运行(项):指厅公路局、质监局公务用车改革后发放职工的公务交通补贴支出。

      26.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行政运行(项):指厅机关及厅属参公事业单位2016年基本支出(人员经费及日常公用经费)。

      27.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一般行政管理(项):指厅机关及厅属参公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2016年工作任务的专项工作经费。

      28.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机关服务(项):指厅机关后勤服务中心为机关提供办公楼维修、物业管理等后勤保障服务的支出。

      29.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新建(项):指厅监控结算中心用于高速公路联网电子收费系统建设项目支出。

      30.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改建(项):指用于2016年交通建设重点项目省级补助支出。

      31.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养护(项):指厅公路局用于全省干线公路路况检测巡查、桥隧检测、公路立法等方面的支出。

      32.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路政管理(项):指厅公路局用于公路路政管理和省政务中心超限运输管理工作经费等方面的支出。

      33.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和运输信息化建设(项):指厅信息中心、运管局、监控结算中心用于应急指挥、联网售票等信息化建设项目支出。

      34.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还贷专项(项):指用于交通建设银行贷款还本付息支出。

      35.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运输管理(项):指厅运管局、大件处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2016年工作任务的专项工作经费。

      36.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客货运站场建设(项):指厅运管局开展全省客货运站场建设前期工作经费支出。

      37.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航道维护(项):指厅航务局用于全省各级航道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38.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航务管理(项):指厅航务局用于水上安全监督、水路交通立法、海事“三化”建设等方面的支出。

      39.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船舶检验(项):指厅航务局用于船舶图纸设计、建造检验等专项工作方面的支出。

      40.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取消政府还贷二级收费公路专项(项):指中央专项用于我省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债务偿还的支出。

      41.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其他公路水路运输支出(项):指交通运输厅除上述项目外,厅机关及厅属各单位为完成2016年交通建设任务开展其他专项工作经费。

      42.交通运输支出(类)车辆购置税支出(款)车辆购置税用于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指中央车辆购置税资金用于我省重点交通建设项目的支出。

      43.交通运输支出(类)车辆购置税支出(款)车辆购置税其他支出(项):指中央车辆购置税资金用于交通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方面的支出。

      44.交通运输支出(类)其他交通运输支出(款)其他交通运输支出(项):指2016年交通行业科研项目支出。

      45.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安全生产监管(款)其他安全生产监管(项):指省政府安委会下达成员单位年度目标考核奖励支出。

      4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厅机关及厅属各单位按基本工资和津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4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指按房改政策规定,厅机关及厅属各单位向符合条件的职工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48.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指中央下达我厅2016年西部大开发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经费支出。

      49.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50.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5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3.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54.“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55.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下载: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2016年部门决算表

    责任编辑: 张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
  • 手机版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