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6

中国致公党四川省委员会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 2017年09月01日 15时08分
  • 来源: 致公党四川省委
  • 【字体: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致公党四川省委主要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海外联谊、社会服务和自身建设。

      (二)2016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围绕全省中心工作,积极履行党派基本职能

      结合全省“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和实施,瞄准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精准脱贫、推进绿色发展等全省中心工作,整合党内外资源,着力提高履行参政党基本职能的实效。

      积极参加高层协商议政。省委会领导多次受邀参加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征求意见座谈会,分别就建设美丽四川推进绿色发展、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省政府工作报告、发挥资源优势开展旅游扶贫、教育扶贫凉山等专题参加协商议政,多条建议得到省委领导肯定并被采纳。省委会主要领导就《严控工程建设对自然保护区的破坏》在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作了发言。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配合致公党中央开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贫困地区素质教育”等调研,《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建议》获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重要批示。继续实施课题招标,立项11个省级重点课题,20个一般课题,课题涵盖了脱贫攻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创新改革、绿色发展等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多个方面,形成调研报告和意见建议31篇。

      有效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在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省委会主要领导在联组讨论会上作了《在扶贫攻坚中应重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的发言。《将四川生态旅游打造成内陆对外开放名片》的大会发言和《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加快四川非公企业“走出去”》的媒体联合采访发言均取得了良好反响。提交了《关于推进与完善政府购买公共法律服务的建议》等8篇集体提案,内容涉及政府购买公共法律服务、包虫病防治、发展清洁能源产业等多个方面,均被立案并得到相关部门的办理和采纳。《在健康四川建设中应充分发挥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优势的建议》被列为重点督办提案,受到省政协和中医药管理局等相关部门的重点办理。《引导省属国有资本积极投资县域经济发展的建议》被作为省政协专题协商会书面发言。

      全年共编报社情民意信息98篇,据不完全统计,被致公党中央、省委统战部、省政协等采纳40余篇次。其中《建议省政府撤回<四川省科技进步条例(修订草案)>》《建议推进长江经济带开发中的湿地保护》《关于加强我省校园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等五篇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重要批示和相关部门的采纳。

      全省各市级组织和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真履行职责,积极献计出力,有不少提案、建议被列为重点督办提案或建议。全国和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提交议案、建议50件,提案64件,《关于延期审议<科技条例草案>的议案》等一批议案、建议和提案得到采纳。省委会提交的《关于完善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机制的提案》被致公党中央采纳作为全国政协集体提案。

      2.有序推进民主监督

      积极配合并参与致公党中央民主监督四川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前期调研,协调相关部门做好对接。致公党中央领导先后三次率队来川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对我省贯彻落实脱贫攻坚部署给予了肯定,提出工作意见。根据《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省委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制定民主监督工作方案,探索民主监督工作方法,对合江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民主监督。

      3.巩固传统友谊,不断深化“侨”“海”工作

      在巩固传统友谊的基础上,深挖“侨”“海”资源,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开展对外联络工作,积极服务我省对外开放。

      深化交流巩固传统友谊。先后接待菲律宾洪门致公党总部及各支部、菲律宾中华洪门联合总会等4批代表团70余人次来川访问交流,进一步密切了与海外传统友好组织的关系,增进了互信和友谊。承办“五侨”联席会议,邀请“五侨”单位与来川访问的菲律宾洪门致公党中吕宋支部举行座谈会,就南海问题等进行了坦诚交流,表达了维护国家主权的坚定立场。组织30余名党员和相关企业家参加菲律宾中国洪门致公党总部及各支部换届活动,开展交流联谊、经贸文化合作对接。

      积极拓展对外交流渠道。多渠道邀请海外侨团来川访问。邀请阿联酋侨领考察团一行16人来川访问交流。与法国文成联谊会会长胡文华一行6人座谈,并就加强与法国侨团组织交流进行了深入对接。首次组团出访加拿大,与加拿大中国洪门民治党等在加洪门组织密切了联系,进一步完善了北美联系网络,加拿大中国洪门民治党和美国北美致公协会接受2017年来川访问的邀请。

      4.助力脱贫攻坚出实招,服务社会发展求实效

      紧扣全省脱贫攻坚工作部署,积极动员各地方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脱贫攻坚,引进社会资源服务贫困地区发展,社会服务工作取得新实效。

      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一是加强组织协调。先后4次牵头组织成员单位督导达川区脱贫攻坚工作,及时向达川区反馈督导意见,并形成督导报告报送省委省政府。完成对南充两个区的2016年脱贫攻坚退出验收考核抽查工作。二是扎实开展“走基层、送温暖”活动。动员党员和爱心人士捐款捐物价值约23万元,为贫困户送去慰问金、书包、年货及冬衣棉被等。三是协调政协港澳委员捐赠花石岩村100万元,建成两条花卉景观人行走廊,对79户贫困户进行了花卉种植技术专项培训,扶持3户贫困户成为花卉种植专业户。四是加强智力帮扶。对达川区25名英语教师和花石岩村3名干部开展能力培训,选派骨干党员担任花石岩村驻村干部。五是开展“布拖县教育扶贫专项帮扶行动”,组织党员和爱心人士前往布拖县开展助学帮扶,对200多名幼童开展卫生知识培训,捐赠过冬衣物、学习用品等。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通过向困难群众捐款捐物,在贫困地区投资、引进项目等方式,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深入推进致泸合作。促成泸州与北京市贸促会建立合作机制,并进行了投资项目对接和考察。推动实施“十百千”工程。举办社区能力建设培训班和生产技能培训班,对涉及社区的360多人次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培训,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村民生产技能。各地市组织和支部加强与结对帮扶社区的联系,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为促进帮扶社区发展贡献了力量。乐山市委、攀枝花市委促成对口帮扶社区负责人到本市开展社区工作经验交流。泸州市委协调电教室、安全饮水等帮扶款物10多万元,并动员支部和党员等开展义诊等帮扶活动;南充工委、绵阳工委、省直工委到对口社区开展慰问活动,资助贫困学生,支持贫困户发展养殖业。致公党成都市委积极组织4个支部开展“四个一”活动,金牛区总支发挥自身教育资源优势开展接收优秀学生等帮扶活动,高新、成华、武侯支部均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慰问帮扶等活动。

      积极争取党内外力量助力四川发展。全省社会服务工作得到了致公党中央和兄弟省市组织的大力支持。主动争取促成致公党北京西城区委会等6个东部地区组织与四川泸州、攀枝花、达州3市签约开展结对帮扶。承办致公党中央精准扶贫结对帮扶中期推动暨经验交流会,落实致公党中央帮扶广元55万元项目资金。致公党中央、上海市委捐资40万元分别在泸州、武胜建成科普活动中心,致公党中央捐资20万元分别在攀枝花和绵阳各建1个社区基金。促成爱德基金会在雅安天全县新增援建100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连续6年在遂宁举办爱德暑期中小学英语教师培训班。联系北京、上海等地爱心人士和省教科所开展“重走长征路—宝兴县硗碛藏族乡捐资助学活动”,为200多名藏族中小学生开展美术教育,送去冬衣、书包等价值20余万元的物资。与北京乾坤恒大健康扶贫基金会签署《致健慈善工程•精准医疗扶贫公益项目合作协议》,组织专家对泸州古蔺县、江阳区51个基层医疗机构100余名医务人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

      投身基地建设成效显著。选派机关年青干部赴武胜挂职,支持武胜县城东商贸新区建设。组建由农业专家、企业家、社会组织工作者组成的“四个一”帮扶工作组,精准帮扶双河村。协调有关部门落实农村道路建设、农电改造等项目资金124万元,建设3.5公里通社公路,实施低电压台区改造项目;实施产业扶贫,组织党员为贫困户捐赠土鸡苗200只。双河村高标准实现了“一低八有”的贫困村退出目标。推介武胜县优质影视资源,引进剧组赴武胜拍摄电影作品。邀请四川省青少年作家协会赴武胜县民族小学挂牌设立“四川省青少年作家协会武胜交流中心”。促成厚普股份就建设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中心开展投资考察。

      5.扎实推进自身建设,不断加强能力建设

      以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积极稳妥做好组织发展,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有序推进地市组织换届,自身建设呈现良好态势。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着力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五个能力”。坚持 “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完善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开展领导班子述职测评和民主评议。召开民主生活会等,开展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以地市组织换届为契机,把信念坚定、敢于担当、业绩突出、群众认同的中青年优秀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进一步强化地市组织领导班子建设。

      有序推进组织建设和党员发展工作。加强对地市组织换届工作的领导,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导向,把换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顺利完成致公党攀枝花市委、泸州市委、成都市委换届工作。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顺利完成省直工委换届,成立致公党德阳市总支部委员会。全省共有总支、支部等基层组织90个。全年共发展新党员195名,全省共有致公党员2082名。其中,具有中高级职称的党员1441名,占69.28%,具有“侨”“海”关系的党员1449名,占69.59%。

      强化教育培训工作。与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合作,举办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参政议政干部培训班,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培训,对全省160多名基层组织负责人,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的骨干党员进行培训。先后推荐30余名中青年骨干党员参加中央和省委统战系统举办的专题培训;组织全省地市组织的组工干部参加中央组织信息管理系统的专项培训。

      积极开展党内监督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国致公党党内监督条例》,围绕监督工作的“四个重点”“四个拓展”,积极推进全省党内监督工作。指导致公党攀枝花市委、泸州市委、成都市委先后成立了监督委员会。结合辽宁、南充贿选案等典型案例,加强对骨干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新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警示教育,防患于未然。把监督工作贯穿于市级组织换届工作的全过程,在民主推荐、人选协商、换届选举等换届工作的各个环节,切实发挥省委会监督委员会的作用。

      机关工作呈现新面貌。认真执行“八项规定”,从严要求,坚决反对“四风”,务实推进作风转变,全面提升机关的服务保障能力,做到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条不紊、有序推进。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稳步推进机关处级干部的选拔任用工作,公招1名机关干部,接收4名军转干部,选派机关干部到武胜基地挂职锻炼。加强机关干部的培训、交流等,着力提高机关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专委会作用进一步发挥。各专委会加强横向联动与合作,全年开展调研活动109次,调研课题共计 43 个,开展社会服务活动206次,帮扶人次1777人,帮扶资金85.8万元。

      二、部门概况

      致公党四川省委内设组织处、宣传处、办公室、研究室。行政编制15人、事业编制2人、退休人员8人。无下属机构。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致公党四川省委本年收入合计662.3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62.39万元,占100%。2016年本年收入合计较2015年增加127.9万元,增长23.93%,变动的主要原因:一是致公党中央补助培训费、二是新增人员经费、三是工资改革和公车改革后提标补助。

      2016年致公党四川省委本年支出合计662.3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89.02万元,占58.73%;项目支出273.37万元,占41.27%。2016年本年支出合计较2015年增加127.9万元,增长23.93%,变动的主要原因:一是新进2名机关干部,人员经费增加;二是致公党中央对四川进行脱贫攻坚督导,涉及的会议费、差旅费增加;三是海内外人员往来增加,接待任务增多。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致公党四川省委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662.39万元,与2015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增加127.9万元,增长23.93%。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致公党四川省委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62.3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5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127.9万元,增长23.93 %。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致公党四川省委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62.3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25.91万元,占79.4%;科学技术支出10万元,占1.5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0.97万元,占6.19%;医疗卫生支出17.29万元,占2.61%;住房保障支出68.22万元,占10.29%。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行政运营(项):2016年决算数为262.54万元,完成预算99.66%,主要原因是指标金额未开支完,财政收回津贴补贴0.88万元。

      2.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6年决算数为86.37万元,完成预算97.87%,主要原因是指标金额未开支完,财政收回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8万元。

      3.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参政议政(项):2016年决算数为177万元,完成预算100%。

      4.科学技术(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2016年决算数为10万元,完成预算100%。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6年决算数为17.51万元,完成预算100%。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23.46万元,完成预算100%。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6年决算数为14.52万元,完成预算100%。

      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16年决算数为2.77万元,完成预算100%。

      9.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2016年决算数为19.37万元,完成预算100%。

      10.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款)购房补贴(项):2016年决算数为48.85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致公党四川省委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89.0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10.2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采暖补贴、物业服务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78.7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致公党四川省委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0.38万元,完成预算91.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8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9.38万元,完成预算83.3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3万元,完成预算100%。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后车辆在市内的运营维护费减少。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5年减少3.75万元,下降15.6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与2015年持平;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减少3.62万元,下降27.85%,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后车辆减少,运营维护费降低;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0.73万元,增长32.16%,主要原因是中菲关系改善,与菲律宾洪门致公党、洪门联合总会等交往增多,对外接待增加。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8万元,占39.25%;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9.38万元,占46.0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3万元,占14.72%。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6年因公出国(境)费8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1次,出国(境)2人。开支内容包括:出访美国、加拿大。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9.38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主要用于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海外联谊、社会服务等相关机要和应急工作用车。截至2016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2辆,其中:轿车2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9.38万元。主要用于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海外联谊、社会服务等相关机要和应急工作用车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

      2016年公务接待费3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座谈会议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17批次,118人,共计支出3万元,具体内容包括接待致公党中央领导先后三次率队来川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致公党中央来川开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贫困地区素质教育”等调研,承办“五侨”联席会议等。其中:外事接待6批次,65人,共计支出1.95万元,主要用于接待菲律宾洪门致公党总部及各支部、菲律宾中华洪门联合总会等4批代表团来川访问交流,阿联酋侨领考察团来川访问交流,与法国文成联谊会会长胡文华一行座谈等。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致公党四川省委2016年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度,致公党四川省委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8.79万元,比2015年增加17.14万元,增长27.8%。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度,致公党四川省委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3.2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3.2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4万元。主要用于集中采购空调、便携式计算机以及筹办各项会议所需的会议费。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致公党四川省委公有车辆2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2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15个,涉及财政资金273.37万元,覆盖率达到100%。根据财政厅工作布置,我单位无主管项目实施绩效评价。

      十、名词解释

      1.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社会事业发展规划(项):指反映社会事业发展规划方面的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应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是指:反应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机关服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提供后勤服务的各类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的支出。其他事业单位的支出,凡单独设置了项级科目的,在单独设置的项级科目中反映。未单设项级科目的,在“其他”项级科目中反映。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参政议政(项):反映各民主党派为参政议政进行的调研、会议、检查等方面的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未实现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反映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及丧葬补助费。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11.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2.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1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15.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16.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1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9.“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0.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下载:

    中国致公党四川省委员会2016年部门决算表

    责任编辑: 陈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国致公党四川省委员会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 2017年09月01日 15时08分
  • 来源: 致公党四川省委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致公党四川省委主要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海外联谊、社会服务和自身建设。

      (二)2016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围绕全省中心工作,积极履行党派基本职能

      结合全省“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和实施,瞄准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精准脱贫、推进绿色发展等全省中心工作,整合党内外资源,着力提高履行参政党基本职能的实效。

      积极参加高层协商议政。省委会领导多次受邀参加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征求意见座谈会,分别就建设美丽四川推进绿色发展、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省政府工作报告、发挥资源优势开展旅游扶贫、教育扶贫凉山等专题参加协商议政,多条建议得到省委领导肯定并被采纳。省委会主要领导就《严控工程建设对自然保护区的破坏》在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作了发言。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配合致公党中央开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贫困地区素质教育”等调研,《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建议》获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重要批示。继续实施课题招标,立项11个省级重点课题,20个一般课题,课题涵盖了脱贫攻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创新改革、绿色发展等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多个方面,形成调研报告和意见建议31篇。

      有效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在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省委会主要领导在联组讨论会上作了《在扶贫攻坚中应重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的发言。《将四川生态旅游打造成内陆对外开放名片》的大会发言和《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加快四川非公企业“走出去”》的媒体联合采访发言均取得了良好反响。提交了《关于推进与完善政府购买公共法律服务的建议》等8篇集体提案,内容涉及政府购买公共法律服务、包虫病防治、发展清洁能源产业等多个方面,均被立案并得到相关部门的办理和采纳。《在健康四川建设中应充分发挥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优势的建议》被列为重点督办提案,受到省政协和中医药管理局等相关部门的重点办理。《引导省属国有资本积极投资县域经济发展的建议》被作为省政协专题协商会书面发言。

      全年共编报社情民意信息98篇,据不完全统计,被致公党中央、省委统战部、省政协等采纳40余篇次。其中《建议省政府撤回<四川省科技进步条例(修订草案)>》《建议推进长江经济带开发中的湿地保护》《关于加强我省校园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等五篇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重要批示和相关部门的采纳。

      全省各市级组织和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真履行职责,积极献计出力,有不少提案、建议被列为重点督办提案或建议。全国和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提交议案、建议50件,提案64件,《关于延期审议<科技条例草案>的议案》等一批议案、建议和提案得到采纳。省委会提交的《关于完善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机制的提案》被致公党中央采纳作为全国政协集体提案。

      2.有序推进民主监督

      积极配合并参与致公党中央民主监督四川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前期调研,协调相关部门做好对接。致公党中央领导先后三次率队来川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对我省贯彻落实脱贫攻坚部署给予了肯定,提出工作意见。根据《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省委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制定民主监督工作方案,探索民主监督工作方法,对合江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民主监督。

      3.巩固传统友谊,不断深化“侨”“海”工作

      在巩固传统友谊的基础上,深挖“侨”“海”资源,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开展对外联络工作,积极服务我省对外开放。

      深化交流巩固传统友谊。先后接待菲律宾洪门致公党总部及各支部、菲律宾中华洪门联合总会等4批代表团70余人次来川访问交流,进一步密切了与海外传统友好组织的关系,增进了互信和友谊。承办“五侨”联席会议,邀请“五侨”单位与来川访问的菲律宾洪门致公党中吕宋支部举行座谈会,就南海问题等进行了坦诚交流,表达了维护国家主权的坚定立场。组织30余名党员和相关企业家参加菲律宾中国洪门致公党总部及各支部换届活动,开展交流联谊、经贸文化合作对接。

      积极拓展对外交流渠道。多渠道邀请海外侨团来川访问。邀请阿联酋侨领考察团一行16人来川访问交流。与法国文成联谊会会长胡文华一行6人座谈,并就加强与法国侨团组织交流进行了深入对接。首次组团出访加拿大,与加拿大中国洪门民治党等在加洪门组织密切了联系,进一步完善了北美联系网络,加拿大中国洪门民治党和美国北美致公协会接受2017年来川访问的邀请。

      4.助力脱贫攻坚出实招,服务社会发展求实效

      紧扣全省脱贫攻坚工作部署,积极动员各地方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脱贫攻坚,引进社会资源服务贫困地区发展,社会服务工作取得新实效。

      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一是加强组织协调。先后4次牵头组织成员单位督导达川区脱贫攻坚工作,及时向达川区反馈督导意见,并形成督导报告报送省委省政府。完成对南充两个区的2016年脱贫攻坚退出验收考核抽查工作。二是扎实开展“走基层、送温暖”活动。动员党员和爱心人士捐款捐物价值约23万元,为贫困户送去慰问金、书包、年货及冬衣棉被等。三是协调政协港澳委员捐赠花石岩村100万元,建成两条花卉景观人行走廊,对79户贫困户进行了花卉种植技术专项培训,扶持3户贫困户成为花卉种植专业户。四是加强智力帮扶。对达川区25名英语教师和花石岩村3名干部开展能力培训,选派骨干党员担任花石岩村驻村干部。五是开展“布拖县教育扶贫专项帮扶行动”,组织党员和爱心人士前往布拖县开展助学帮扶,对200多名幼童开展卫生知识培训,捐赠过冬衣物、学习用品等。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通过向困难群众捐款捐物,在贫困地区投资、引进项目等方式,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深入推进致泸合作。促成泸州与北京市贸促会建立合作机制,并进行了投资项目对接和考察。推动实施“十百千”工程。举办社区能力建设培训班和生产技能培训班,对涉及社区的360多人次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培训,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村民生产技能。各地市组织和支部加强与结对帮扶社区的联系,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为促进帮扶社区发展贡献了力量。乐山市委、攀枝花市委促成对口帮扶社区负责人到本市开展社区工作经验交流。泸州市委协调电教室、安全饮水等帮扶款物10多万元,并动员支部和党员等开展义诊等帮扶活动;南充工委、绵阳工委、省直工委到对口社区开展慰问活动,资助贫困学生,支持贫困户发展养殖业。致公党成都市委积极组织4个支部开展“四个一”活动,金牛区总支发挥自身教育资源优势开展接收优秀学生等帮扶活动,高新、成华、武侯支部均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慰问帮扶等活动。

      积极争取党内外力量助力四川发展。全省社会服务工作得到了致公党中央和兄弟省市组织的大力支持。主动争取促成致公党北京西城区委会等6个东部地区组织与四川泸州、攀枝花、达州3市签约开展结对帮扶。承办致公党中央精准扶贫结对帮扶中期推动暨经验交流会,落实致公党中央帮扶广元55万元项目资金。致公党中央、上海市委捐资40万元分别在泸州、武胜建成科普活动中心,致公党中央捐资20万元分别在攀枝花和绵阳各建1个社区基金。促成爱德基金会在雅安天全县新增援建100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连续6年在遂宁举办爱德暑期中小学英语教师培训班。联系北京、上海等地爱心人士和省教科所开展“重走长征路—宝兴县硗碛藏族乡捐资助学活动”,为200多名藏族中小学生开展美术教育,送去冬衣、书包等价值20余万元的物资。与北京乾坤恒大健康扶贫基金会签署《致健慈善工程•精准医疗扶贫公益项目合作协议》,组织专家对泸州古蔺县、江阳区51个基层医疗机构100余名医务人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

      投身基地建设成效显著。选派机关年青干部赴武胜挂职,支持武胜县城东商贸新区建设。组建由农业专家、企业家、社会组织工作者组成的“四个一”帮扶工作组,精准帮扶双河村。协调有关部门落实农村道路建设、农电改造等项目资金124万元,建设3.5公里通社公路,实施低电压台区改造项目;实施产业扶贫,组织党员为贫困户捐赠土鸡苗200只。双河村高标准实现了“一低八有”的贫困村退出目标。推介武胜县优质影视资源,引进剧组赴武胜拍摄电影作品。邀请四川省青少年作家协会赴武胜县民族小学挂牌设立“四川省青少年作家协会武胜交流中心”。促成厚普股份就建设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中心开展投资考察。

      5.扎实推进自身建设,不断加强能力建设

      以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积极稳妥做好组织发展,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有序推进地市组织换届,自身建设呈现良好态势。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着力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五个能力”。坚持 “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完善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开展领导班子述职测评和民主评议。召开民主生活会等,开展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以地市组织换届为契机,把信念坚定、敢于担当、业绩突出、群众认同的中青年优秀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进一步强化地市组织领导班子建设。

      有序推进组织建设和党员发展工作。加强对地市组织换届工作的领导,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导向,把换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顺利完成致公党攀枝花市委、泸州市委、成都市委换届工作。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顺利完成省直工委换届,成立致公党德阳市总支部委员会。全省共有总支、支部等基层组织90个。全年共发展新党员195名,全省共有致公党员2082名。其中,具有中高级职称的党员1441名,占69.28%,具有“侨”“海”关系的党员1449名,占69.59%。

      强化教育培训工作。与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合作,举办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参政议政干部培训班,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培训,对全省160多名基层组织负责人,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的骨干党员进行培训。先后推荐30余名中青年骨干党员参加中央和省委统战系统举办的专题培训;组织全省地市组织的组工干部参加中央组织信息管理系统的专项培训。

      积极开展党内监督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国致公党党内监督条例》,围绕监督工作的“四个重点”“四个拓展”,积极推进全省党内监督工作。指导致公党攀枝花市委、泸州市委、成都市委先后成立了监督委员会。结合辽宁、南充贿选案等典型案例,加强对骨干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新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警示教育,防患于未然。把监督工作贯穿于市级组织换届工作的全过程,在民主推荐、人选协商、换届选举等换届工作的各个环节,切实发挥省委会监督委员会的作用。

      机关工作呈现新面貌。认真执行“八项规定”,从严要求,坚决反对“四风”,务实推进作风转变,全面提升机关的服务保障能力,做到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条不紊、有序推进。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稳步推进机关处级干部的选拔任用工作,公招1名机关干部,接收4名军转干部,选派机关干部到武胜基地挂职锻炼。加强机关干部的培训、交流等,着力提高机关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专委会作用进一步发挥。各专委会加强横向联动与合作,全年开展调研活动109次,调研课题共计 43 个,开展社会服务活动206次,帮扶人次1777人,帮扶资金85.8万元。

      二、部门概况

      致公党四川省委内设组织处、宣传处、办公室、研究室。行政编制15人、事业编制2人、退休人员8人。无下属机构。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致公党四川省委本年收入合计662.3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62.39万元,占100%。2016年本年收入合计较2015年增加127.9万元,增长23.93%,变动的主要原因:一是致公党中央补助培训费、二是新增人员经费、三是工资改革和公车改革后提标补助。

      2016年致公党四川省委本年支出合计662.3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89.02万元,占58.73%;项目支出273.37万元,占41.27%。2016年本年支出合计较2015年增加127.9万元,增长23.93%,变动的主要原因:一是新进2名机关干部,人员经费增加;二是致公党中央对四川进行脱贫攻坚督导,涉及的会议费、差旅费增加;三是海内外人员往来增加,接待任务增多。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致公党四川省委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662.39万元,与2015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增加127.9万元,增长23.93%。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致公党四川省委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62.3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5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127.9万元,增长23.93 %。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致公党四川省委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62.3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25.91万元,占79.4%;科学技术支出10万元,占1.5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0.97万元,占6.19%;医疗卫生支出17.29万元,占2.61%;住房保障支出68.22万元,占10.29%。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行政运营(项):2016年决算数为262.54万元,完成预算99.66%,主要原因是指标金额未开支完,财政收回津贴补贴0.88万元。

      2.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6年决算数为86.37万元,完成预算97.87%,主要原因是指标金额未开支完,财政收回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8万元。

      3.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参政议政(项):2016年决算数为177万元,完成预算100%。

      4.科学技术(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2016年决算数为10万元,完成预算100%。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6年决算数为17.51万元,完成预算100%。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23.46万元,完成预算100%。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6年决算数为14.52万元,完成预算100%。

      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16年决算数为2.77万元,完成预算100%。

      9.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2016年决算数为19.37万元,完成预算100%。

      10.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款)购房补贴(项):2016年决算数为48.85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致公党四川省委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89.0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10.2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采暖补贴、物业服务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78.7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致公党四川省委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0.38万元,完成预算91.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8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9.38万元,完成预算83.3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3万元,完成预算100%。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后车辆在市内的运营维护费减少。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5年减少3.75万元,下降15.6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与2015年持平;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减少3.62万元,下降27.85%,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后车辆减少,运营维护费降低;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0.73万元,增长32.16%,主要原因是中菲关系改善,与菲律宾洪门致公党、洪门联合总会等交往增多,对外接待增加。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8万元,占39.25%;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9.38万元,占46.0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3万元,占14.72%。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6年因公出国(境)费8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1次,出国(境)2人。开支内容包括:出访美国、加拿大。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9.38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主要用于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海外联谊、社会服务等相关机要和应急工作用车。截至2016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2辆,其中:轿车2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9.38万元。主要用于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海外联谊、社会服务等相关机要和应急工作用车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

      2016年公务接待费3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座谈会议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17批次,118人,共计支出3万元,具体内容包括接待致公党中央领导先后三次率队来川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致公党中央来川开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贫困地区素质教育”等调研,承办“五侨”联席会议等。其中:外事接待6批次,65人,共计支出1.95万元,主要用于接待菲律宾洪门致公党总部及各支部、菲律宾中华洪门联合总会等4批代表团来川访问交流,阿联酋侨领考察团来川访问交流,与法国文成联谊会会长胡文华一行座谈等。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致公党四川省委2016年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度,致公党四川省委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8.79万元,比2015年增加17.14万元,增长27.8%。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度,致公党四川省委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3.2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3.2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4万元。主要用于集中采购空调、便携式计算机以及筹办各项会议所需的会议费。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致公党四川省委公有车辆2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2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15个,涉及财政资金273.37万元,覆盖率达到100%。根据财政厅工作布置,我单位无主管项目实施绩效评价。

      十、名词解释

      1.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社会事业发展规划(项):指反映社会事业发展规划方面的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应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是指:反应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机关服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提供后勤服务的各类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的支出。其他事业单位的支出,凡单独设置了项级科目的,在单独设置的项级科目中反映。未单设项级科目的,在“其他”项级科目中反映。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参政议政(项):反映各民主党派为参政议政进行的调研、会议、检查等方面的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未实现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反映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及丧葬补助费。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11.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2.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1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15.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16.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1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9.“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0.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下载:

    中国致公党四川省委员会2016年部门决算表

    责任编辑: 陈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
  • 手机版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