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6

中国农工民主党四川省委员会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 2017年09月01日 15时02分
  • 来源: 农工党四川省委
  • 【字体: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自身建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建言献策,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

      (二)2016年的重点工作:

      1、铸牢思想基础,巩固政治共识

      坚定政治方向,深化思想共识。一年来,省委会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团结带领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中共四川省委十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孙春兰部长来川调研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共四川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召开后,省委会赓即要求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将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更加衷心拥护、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夯实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始终保持政治信念不变、思想方向不偏,切实增进全省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创新工作载体,深化主题活动。按照中央2016年学习实践活动工作安排,省委会创新工作方法,采取本省党员参与、省市组织联动的方式,扎实开展了以培育和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宣讲活动。通过自主宣讲和片区宣讲,2000多名党员接受了思想洗礼,增强了广大党员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的自觉性。

      强化思想宣传,扩大社会影响。狠抓新媒体建设,省委会新网站运行一年来,浏览量已超过6万人次,刊登信息1170条;微信公众平台的便捷高效,深受广大党员欢迎。狠抓传统媒介宣传,全年在国家、省级各类媒体刊登各类文章信息600余条次,已成为《前进论坛》的重点约稿单位,3篇文章荣获农工党中央宣传部“好文章”奖。同时,全省党刊订阅率高达61%,被农工党中央评为《前进论坛》发行工作先进单位。 

      注重理论武装,促进成果转化。2016年,报送农工党中央理论研究成果6项、四川省政协和省委统战部各6项。其中,2篇成果分别荣获农工党中央理论研究优秀论文二等奖、三等奖,2篇成果荣获四川省政协优秀论文奖。理论研究文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贵在精准》被农工中央《前进论坛》评为“好文章”;理论专著《参政党建设科学化问题研究》已通过四川省第十七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初评。

      此外,我们还在庆祝省委会成立60周年之际,编印了《征程与辉煌——中国农工民主党四川省委员会成立六十周年纪念画册》,组织开展了纪念征文活动,举办了“庆祝农工党四川省委成立60周年”画展活动,推动了中江党史教育基地建设。

      2、深化强党战略,推动组织发展

      依托换届契机,加强班子建设。一年来,省委会按照《农工党市级组织换届工作程序指导》和《四川各民主党派省委关于市级组织换届工作座谈会纪要》精神,指导除乐山外的11个市委会和1个基层工作委员会严格按照组织程序开展换届工作。截至目前,除副省级城市成都外,都已完成换届工作。换届后,市级组织领导班子在保持界别特色的同时,年龄梯次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以及代表性等方面都有了进一步的优化。

      注重培训培养,加强队伍建设。高度重视党员培训和干部培养,一年来,省委会在南京、成都举办了2期培训班,集中培训骨干党员、基层组织负责人、新党员和机关干部170余人;推荐了30余名党员参加中央社院和省社院的党外干部培训;推荐了3名骨干党员到基层和沿海发达城市挂职锻炼。加大干部推荐力度,促进政治安排,省委会班子成员多次与各市级组织所在地的中共市委和统战部沟通协调,大力举荐干部担任实职领导职务。截至目前,农工党员在全省有新任副市长1人、候任副市长1人、新任市政协副主席2人、候任市政协副主席3人;推荐了2名后备干部担任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在省委会推动下,借市委会换届之机,拓宽市级机关干部交流、提拔和引进渠道,1人交流到市妇联担任副主席,1人交流到乡镇担任正职;1人提拔为市委会秘书长,2人提拔到县级政府担任副职;1个市委会机关从县级政府新引进专职副主委。稳步发展党员,推动结构调整。截至9月底,全省共发展新党员453名,其中医卫界216人,人资环界59人,文教界71人,其他界别107人。新党员中,本科以上学历355人,占78.37%;硕士以上学历65人,占14.35%;平均年龄37.5岁。目前,全省共有13个市委会,1个省直工委,332个基层组织,8623名党员。

      严明党内纪律,健全监督机制。一年来,省委会始终将党内监督工作贯穿于各项工作始终,主委会以学习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省委十届九次全会为契机再次研究了党内监督工作,明确了党内监督的重点领域和工作方向。组织监委会成员参与了各市委会的民主测评、民主推荐和换届选举工作,截至目前未发现拉票贿选和对抗组织的组织外行为;列席了省委全委会和领导班子谈心会,召开了2016年农工党四川省党内监督工作半年总结会暨作风建设研讨会。

      3、围绕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参与政治协商,推动合作共事。一年来,省委会参加了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省政协、省委统战部举办的各种协商会,积极履行政治协商职能,所提建议多条被采纳。其中:建议“关于探索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被省政府工作报告采纳;建议“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推广体系”、“大力发展绿色交通,治理机动车排污”被四川省“十三五”规划纲要采纳;建议“将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与我省精准脱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全面创新改革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建立绿色发展责任体系和联动协调机制”被《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决定》采纳。此外,在四川省统一战线建言献策会、党外人士座谈会、凉山教育扶贫调研协商座谈会上,我们所提的建议受到省委书记王东明、省委副书记刘国中、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崔保华充分肯定。

      多方协作联动,积极参政议政。一年来,省委会充分发挥专委会智库作用,立足主体界别和全省中心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建言成果丰硕。在全国“两会”上,农工党中央提交的《关于在精准扶贫中注意发挥健康扶贫作用的建议》《关于依法科学防治土壤污染切实保障公众环境健康的建议》都充分吸收了我们所提的意见建议;在四川“两会”上,我们提交了12篇集体提案,其中《关于进一步推动我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建议》被列为主席督办提案;在调查研究方面,《关于发挥四川中医药优势,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的调研报告》、《关于四川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工作的调研报告》、《关于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调研报告》分获农工党中央优秀调研报告一、二、三等奖。此外,我们还在省政协议政性常委会上就《践行中医“治未病”理念,大力推进健康扶贫工作》作了发言。

      凝聚党内智慧,打造过硬队伍。一年来,省委会进一步加强了参政议政队伍建设,采取省市合作、多方联动的方式,打造了一支参政议政骨干队伍。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方面,共向农工党中央、省政协和中共省委统战部报送社情民意信息426篇次(其中,农工党中央92篇,省政协100篇,中共省委统战部“党外人士意见建议”234篇次),部分建议得到了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晓峰和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的肯定性批示;54篇信息被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统战部、农工党中央、省政协和中共省委统战部采用。被农工党中央授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一年来,我们将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体现在提案、议案和对提案、议案办理结果的反馈意见建议中,体现在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督导和调查研究过程中。

      4、丰富服务内涵,致力脱贫攻坚

      发挥资源优势,助力脱贫攻坚。一年来,省委会充分发挥民主党派联系广泛优势,牵线搭桥、整合资源,为四川脱贫攻坚做出了积极贡献。精准扶贫方面,为巴中市巴州区朱垭村争取到了森林植被恢复资金50万元、阵地建设资金45万元、低电压农网改造升级资金610万元、村道延伸补助资金387万元,协调了巴州区8名基层医卫人员到省医院免费进修,为2个特困户解决了困扰已久的治病医疗费;开展的两次“走基层•送温暖”活动,为朱埡村47名贫困户赠送了慰问金、棉衣、棉被等。社会扶贫方面,帮助资阳市雁江区、达州市开江县争取了国家级扶贫机构的项目支持。医疗扶贫方面,为德阳市、广安市争取了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支持我省区域卫生发展的价值2亿元医疗设备捐赠。教育扶贫方面,省委会制定了凉山教育扶贫行动对口帮扶甘洛县的帮扶方案,并向甘洛县捐赠20万药品和生活用品。实践基地建设方面,向武胜县箩篼岩村捐赠1.5万元药品,赠送优质种羊。

      精心组织实施,开展“双周”活动。今年,按照农工党中央统一安排,省委会精心组织,扎实开展了 “2016(第九届)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和第二十八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系列宣传活动,全省各级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各类活动26场次,受益群众两万余人次。

      拓展帮扶范围,完成重建任务。今年,省委会协助完成了农工党中央援建地震灾区芦山县人民医院,黎明村、凤凰村村级组织活动中心和眉山市三苏祠项目,进一步深化了与雅安市妇联的合作,在雅安建立了农工党四川省委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竹编示范基地,培训灾区妇女100余人次,帮助他们实现了灵活就业,促进了脱贫增收。

      此外,我们还协调中华光华科技基金会“书海工程”向遂宁市捐赠图书10万册,促成了农工党中央在德阳举办“医药产业和健康城市高峰论坛”、在攀枝花举办 “第十一届中国生态健康论坛”。

      5、完善工作机制,提高机关效能

      省委会把探索参政党制度建设与机关科学运行机制结合起来,不断推进省委会各项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和科学化。一年来,机关进一步修订了纪律管理、经费管理和用车管理等制度;规范了文件管理、会务管理办法,完善了办文、办会流程。一年来,机关承办了农工党四川省委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主委会、常委会、党务工作会、专题培训会、调研协调会等各类重要会议数十次,办理各类文件千余份,均做到了办文规范有序、办会节俭高效。今年进一步加大了机关作风建设力度,严格要求机关工作人员遵守机关的各项规章制度,在工作中讲规范、讲程序、讲原则,提倡积极主动、团结协作,机关办事效率不断提高、干部奉献精神继续加强,风清气正、务实高效、团结活泼的和谐机关氛围逐步形成,有力保障了省委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

      二、部门概况

      中国农工民主党四川省委员会根据省编委核定编制机关公务员27人,机关工勤人员2人。截至2016年年初机关公务员实有25人,机关工勤人员2人,退休11人。机关内设组织处1个,宣传处1个,研究室1个,社会服务处1个,办公室1个。没有下属单位。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中国农工民主党四川省委员会收入决算总额为846.75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846.75万元,占100%。2016年本年收入合计较2015年增加76.08万元,增长9.87%,变动的主要原因是:车改后增加了车贴和进行了工资调整。

      2016年中国农工民主党四川省委员会支出决算总额为825.8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97.13万元,占72.31%;项目支出228.70万元,占27.69%。2016年本年支出合计较2015年增加55.16万元,增长7.16%,变动的主要原因是车改后增加了车贴和进行了工资调整。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中国农工民主党四川省委员会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846.75万元,较2015年(770.67万元)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76.08万元,增长9.87%。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中国农工民主党四川省委员会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25.8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7.53%。与2015年(770.67万元)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55.16万元,增长7.16%。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中国农工民主党四川省委员会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25.8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78.36万元,占82.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5.83万元,占7.9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1.35万元,占3.8%;住房保障支出50.29万元,占6.1%。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参政议政(项):2016年决算数为36.97万元,完成预算(37万元)99.92%,决算数和预算数基本持平。

      2. 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6年决算数为449.66万元,完成预算(450.94万元)99.72%,决算数和预算数基本持平。

      3. 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6年决算数为3.07万元,完成预算(24万元)12.7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指标下达金额未用完,做财政项目支出结转到下一年。

      4. 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参政议政(项):2016年决算数为188.66万元,完成预算(209.4万元)90.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指标下达金额未用完,已交回财政。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6年决算数为22.26万元,完成预算(24.62万元)90.4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指标下达金额未用完,已交回财政。

      6.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2016年决算数为43.57万元,完成预算(43.59万元)99.95%,决算数和预算数基本持平。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6年决算数为26.04万元,完成预算(26.04万元)100%,决算数和预算数持平。

      8.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16年决算数为5.31万元,完成预算(5.31万元)100%,决算数和预算数持平。

      9.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6年决算数为34.36万元,完成预算(34.36万元)100%,决算数和预算数持平。

      10.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16年决算数为15.93万元,完成预算(16.91万元)94.09%,决算数和预算数基本持平。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中国农工民主党四川省委员会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97.1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75.8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121.3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中国农工民主党四川省委员会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2.21万元,完成预算(33.4万元)66.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1.85万元,完成预算(4万元)46.25%;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14.40万元,完成预算(14.4万元)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5.96万元,完成预算(15万元)39.73%。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1.因公出国(境)费原计划是2人参加,实际是1人成行,节约了费用。2.公务接待预决算差异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随机性较大,不能准确预计,加之中期评估是不能调整公务接待预算,导致公务接待费用结余。还因为按照省委省政府厉行节约的要求,我单位建立了公务接待的审批制度和清单制度,对接待的住宿、餐饮、交通费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对接待标准和人数做出了限定,使得公务接待费有所减少。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5年减少11.42万元,下降33.9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2.55万元,下降57.95%;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减少8.6万元,下降37.3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27万元,下降4.33%。增减变动的主要原因是:

      1.2015年的因公出国(境)是赴德国,而2016年是赴台湾,成本不一样,有所减少。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减少是因为2016年进行了车改,我单位减少了4台实际负担的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相较于2015年,全国各有关方面来访人数减少较大,原拟来川交流及开展工作的组织和宾客取消了行程,本省内党派与其他单位、地市减停了大量接待工作。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1.85万元,占8.3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4.40万元,占64.8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5.96万元,占26.83%。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6年因公出国(境)费1.85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1次,出国(境)1人。开支内容包括:接中华两岸人民和平促进协会的邀请函,按财政厅批复的用款计划,我单位一名处级干部赴台湾交流。交流目的:通过参加考察、访问、调研、听讲座等活动,为促进两岸全面了解交流,增进社会和谐,弘扬我中华优良道德文化方面做努力。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4.4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截至2016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3辆,其中:轿车3辆,均为一般公务用车。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4.4万元。主要用于参政议政、调研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

      2016年公务接待费5.96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用餐费等。具体开支内容将涉及:a.接待农工党中央来川调研和中央初保基金会来川扶贫;b.接待中央在川召开会议的参会人员费用;c.接待农工党全国各省有关人员来川考察调研费用;d.接待中央有关部委机构相关人员费用;e.接待兄弟党派有关人员费用;f.接待省级有关部门机构相关人员费用;g.接待基层组织负责人及党员费用;h.接待省市统战部、省社院等其他单位来人费用;i.接待我单位邀请的调研专家等。

      全年没有产生外事接待费。全年国内公务接待21批次,被接待人员约214人,接待租车3次,其中接待国家领导人3批次(来宾人员约23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度,中国农工民主党四川省委员会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21.3万元,比2015年增加27.73万元,增长29.64%。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采购分为采购货物9873元和采购服务12.4万元。采购货物主要是采用了商场直购方式,采购了电脑和笔记本电脑各一台。采购服务主要是汽车汽油采购和汽车定点维护维修采购。采购资金全部是财政负担资金,未用完的部分年底已退回财政。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2016年因政府采购,购入了电脑等致使国有资产增加;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有车辆3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3辆。

      (四)预算绩效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11个,涉及财政资金246.4万元,覆盖率达到100%。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协事务(款)参政议政(项):指反应配合政协为参政议政进行的调研、检查等方面的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应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是指:反应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参政议政(项):反映各民主党派为参政议政进行的调研、会议、检查等方面的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未实现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8.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开支的基本养老保险经费单位出的部分。

      9.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0.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1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13.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1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6.“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下载:

    中国农工民主党四川省委员会2016年部门决算表

    责任编辑: 陈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国农工民主党四川省委员会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 2017年09月01日 15时02分
  • 来源: 农工党四川省委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自身建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建言献策,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

      (二)2016年的重点工作:

      1、铸牢思想基础,巩固政治共识

      坚定政治方向,深化思想共识。一年来,省委会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团结带领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中共四川省委十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孙春兰部长来川调研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共四川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召开后,省委会赓即要求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将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更加衷心拥护、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夯实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始终保持政治信念不变、思想方向不偏,切实增进全省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创新工作载体,深化主题活动。按照中央2016年学习实践活动工作安排,省委会创新工作方法,采取本省党员参与、省市组织联动的方式,扎实开展了以培育和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宣讲活动。通过自主宣讲和片区宣讲,2000多名党员接受了思想洗礼,增强了广大党员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的自觉性。

      强化思想宣传,扩大社会影响。狠抓新媒体建设,省委会新网站运行一年来,浏览量已超过6万人次,刊登信息1170条;微信公众平台的便捷高效,深受广大党员欢迎。狠抓传统媒介宣传,全年在国家、省级各类媒体刊登各类文章信息600余条次,已成为《前进论坛》的重点约稿单位,3篇文章荣获农工党中央宣传部“好文章”奖。同时,全省党刊订阅率高达61%,被农工党中央评为《前进论坛》发行工作先进单位。 

      注重理论武装,促进成果转化。2016年,报送农工党中央理论研究成果6项、四川省政协和省委统战部各6项。其中,2篇成果分别荣获农工党中央理论研究优秀论文二等奖、三等奖,2篇成果荣获四川省政协优秀论文奖。理论研究文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贵在精准》被农工中央《前进论坛》评为“好文章”;理论专著《参政党建设科学化问题研究》已通过四川省第十七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初评。

      此外,我们还在庆祝省委会成立60周年之际,编印了《征程与辉煌——中国农工民主党四川省委员会成立六十周年纪念画册》,组织开展了纪念征文活动,举办了“庆祝农工党四川省委成立60周年”画展活动,推动了中江党史教育基地建设。

      2、深化强党战略,推动组织发展

      依托换届契机,加强班子建设。一年来,省委会按照《农工党市级组织换届工作程序指导》和《四川各民主党派省委关于市级组织换届工作座谈会纪要》精神,指导除乐山外的11个市委会和1个基层工作委员会严格按照组织程序开展换届工作。截至目前,除副省级城市成都外,都已完成换届工作。换届后,市级组织领导班子在保持界别特色的同时,年龄梯次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以及代表性等方面都有了进一步的优化。

      注重培训培养,加强队伍建设。高度重视党员培训和干部培养,一年来,省委会在南京、成都举办了2期培训班,集中培训骨干党员、基层组织负责人、新党员和机关干部170余人;推荐了30余名党员参加中央社院和省社院的党外干部培训;推荐了3名骨干党员到基层和沿海发达城市挂职锻炼。加大干部推荐力度,促进政治安排,省委会班子成员多次与各市级组织所在地的中共市委和统战部沟通协调,大力举荐干部担任实职领导职务。截至目前,农工党员在全省有新任副市长1人、候任副市长1人、新任市政协副主席2人、候任市政协副主席3人;推荐了2名后备干部担任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在省委会推动下,借市委会换届之机,拓宽市级机关干部交流、提拔和引进渠道,1人交流到市妇联担任副主席,1人交流到乡镇担任正职;1人提拔为市委会秘书长,2人提拔到县级政府担任副职;1个市委会机关从县级政府新引进专职副主委。稳步发展党员,推动结构调整。截至9月底,全省共发展新党员453名,其中医卫界216人,人资环界59人,文教界71人,其他界别107人。新党员中,本科以上学历355人,占78.37%;硕士以上学历65人,占14.35%;平均年龄37.5岁。目前,全省共有13个市委会,1个省直工委,332个基层组织,8623名党员。

      严明党内纪律,健全监督机制。一年来,省委会始终将党内监督工作贯穿于各项工作始终,主委会以学习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省委十届九次全会为契机再次研究了党内监督工作,明确了党内监督的重点领域和工作方向。组织监委会成员参与了各市委会的民主测评、民主推荐和换届选举工作,截至目前未发现拉票贿选和对抗组织的组织外行为;列席了省委全委会和领导班子谈心会,召开了2016年农工党四川省党内监督工作半年总结会暨作风建设研讨会。

      3、围绕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参与政治协商,推动合作共事。一年来,省委会参加了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省政协、省委统战部举办的各种协商会,积极履行政治协商职能,所提建议多条被采纳。其中:建议“关于探索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被省政府工作报告采纳;建议“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推广体系”、“大力发展绿色交通,治理机动车排污”被四川省“十三五”规划纲要采纳;建议“将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与我省精准脱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全面创新改革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建立绿色发展责任体系和联动协调机制”被《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决定》采纳。此外,在四川省统一战线建言献策会、党外人士座谈会、凉山教育扶贫调研协商座谈会上,我们所提的建议受到省委书记王东明、省委副书记刘国中、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崔保华充分肯定。

      多方协作联动,积极参政议政。一年来,省委会充分发挥专委会智库作用,立足主体界别和全省中心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建言成果丰硕。在全国“两会”上,农工党中央提交的《关于在精准扶贫中注意发挥健康扶贫作用的建议》《关于依法科学防治土壤污染切实保障公众环境健康的建议》都充分吸收了我们所提的意见建议;在四川“两会”上,我们提交了12篇集体提案,其中《关于进一步推动我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建议》被列为主席督办提案;在调查研究方面,《关于发挥四川中医药优势,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的调研报告》、《关于四川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工作的调研报告》、《关于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调研报告》分获农工党中央优秀调研报告一、二、三等奖。此外,我们还在省政协议政性常委会上就《践行中医“治未病”理念,大力推进健康扶贫工作》作了发言。

      凝聚党内智慧,打造过硬队伍。一年来,省委会进一步加强了参政议政队伍建设,采取省市合作、多方联动的方式,打造了一支参政议政骨干队伍。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方面,共向农工党中央、省政协和中共省委统战部报送社情民意信息426篇次(其中,农工党中央92篇,省政协100篇,中共省委统战部“党外人士意见建议”234篇次),部分建议得到了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晓峰和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的肯定性批示;54篇信息被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统战部、农工党中央、省政协和中共省委统战部采用。被农工党中央授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一年来,我们将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体现在提案、议案和对提案、议案办理结果的反馈意见建议中,体现在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督导和调查研究过程中。

      4、丰富服务内涵,致力脱贫攻坚

      发挥资源优势,助力脱贫攻坚。一年来,省委会充分发挥民主党派联系广泛优势,牵线搭桥、整合资源,为四川脱贫攻坚做出了积极贡献。精准扶贫方面,为巴中市巴州区朱垭村争取到了森林植被恢复资金50万元、阵地建设资金45万元、低电压农网改造升级资金610万元、村道延伸补助资金387万元,协调了巴州区8名基层医卫人员到省医院免费进修,为2个特困户解决了困扰已久的治病医疗费;开展的两次“走基层•送温暖”活动,为朱埡村47名贫困户赠送了慰问金、棉衣、棉被等。社会扶贫方面,帮助资阳市雁江区、达州市开江县争取了国家级扶贫机构的项目支持。医疗扶贫方面,为德阳市、广安市争取了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支持我省区域卫生发展的价值2亿元医疗设备捐赠。教育扶贫方面,省委会制定了凉山教育扶贫行动对口帮扶甘洛县的帮扶方案,并向甘洛县捐赠20万药品和生活用品。实践基地建设方面,向武胜县箩篼岩村捐赠1.5万元药品,赠送优质种羊。

      精心组织实施,开展“双周”活动。今年,按照农工党中央统一安排,省委会精心组织,扎实开展了 “2016(第九届)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和第二十八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系列宣传活动,全省各级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各类活动26场次,受益群众两万余人次。

      拓展帮扶范围,完成重建任务。今年,省委会协助完成了农工党中央援建地震灾区芦山县人民医院,黎明村、凤凰村村级组织活动中心和眉山市三苏祠项目,进一步深化了与雅安市妇联的合作,在雅安建立了农工党四川省委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竹编示范基地,培训灾区妇女100余人次,帮助他们实现了灵活就业,促进了脱贫增收。

      此外,我们还协调中华光华科技基金会“书海工程”向遂宁市捐赠图书10万册,促成了农工党中央在德阳举办“医药产业和健康城市高峰论坛”、在攀枝花举办 “第十一届中国生态健康论坛”。

      5、完善工作机制,提高机关效能

      省委会把探索参政党制度建设与机关科学运行机制结合起来,不断推进省委会各项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和科学化。一年来,机关进一步修订了纪律管理、经费管理和用车管理等制度;规范了文件管理、会务管理办法,完善了办文、办会流程。一年来,机关承办了农工党四川省委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主委会、常委会、党务工作会、专题培训会、调研协调会等各类重要会议数十次,办理各类文件千余份,均做到了办文规范有序、办会节俭高效。今年进一步加大了机关作风建设力度,严格要求机关工作人员遵守机关的各项规章制度,在工作中讲规范、讲程序、讲原则,提倡积极主动、团结协作,机关办事效率不断提高、干部奉献精神继续加强,风清气正、务实高效、团结活泼的和谐机关氛围逐步形成,有力保障了省委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

      二、部门概况

      中国农工民主党四川省委员会根据省编委核定编制机关公务员27人,机关工勤人员2人。截至2016年年初机关公务员实有25人,机关工勤人员2人,退休11人。机关内设组织处1个,宣传处1个,研究室1个,社会服务处1个,办公室1个。没有下属单位。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中国农工民主党四川省委员会收入决算总额为846.75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846.75万元,占100%。2016年本年收入合计较2015年增加76.08万元,增长9.87%,变动的主要原因是:车改后增加了车贴和进行了工资调整。

      2016年中国农工民主党四川省委员会支出决算总额为825.8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97.13万元,占72.31%;项目支出228.70万元,占27.69%。2016年本年支出合计较2015年增加55.16万元,增长7.16%,变动的主要原因是车改后增加了车贴和进行了工资调整。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中国农工民主党四川省委员会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846.75万元,较2015年(770.67万元)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76.08万元,增长9.87%。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中国农工民主党四川省委员会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25.8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7.53%。与2015年(770.67万元)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55.16万元,增长7.16%。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中国农工民主党四川省委员会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25.8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78.36万元,占82.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5.83万元,占7.9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1.35万元,占3.8%;住房保障支出50.29万元,占6.1%。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参政议政(项):2016年决算数为36.97万元,完成预算(37万元)99.92%,决算数和预算数基本持平。

      2. 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6年决算数为449.66万元,完成预算(450.94万元)99.72%,决算数和预算数基本持平。

      3. 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6年决算数为3.07万元,完成预算(24万元)12.7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指标下达金额未用完,做财政项目支出结转到下一年。

      4. 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参政议政(项):2016年决算数为188.66万元,完成预算(209.4万元)90.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指标下达金额未用完,已交回财政。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6年决算数为22.26万元,完成预算(24.62万元)90.4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指标下达金额未用完,已交回财政。

      6.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2016年决算数为43.57万元,完成预算(43.59万元)99.95%,决算数和预算数基本持平。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6年决算数为26.04万元,完成预算(26.04万元)100%,决算数和预算数持平。

      8.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16年决算数为5.31万元,完成预算(5.31万元)100%,决算数和预算数持平。

      9.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6年决算数为34.36万元,完成预算(34.36万元)100%,决算数和预算数持平。

      10.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16年决算数为15.93万元,完成预算(16.91万元)94.09%,决算数和预算数基本持平。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中国农工民主党四川省委员会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97.1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75.8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121.3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中国农工民主党四川省委员会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2.21万元,完成预算(33.4万元)66.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1.85万元,完成预算(4万元)46.25%;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14.40万元,完成预算(14.4万元)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5.96万元,完成预算(15万元)39.73%。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1.因公出国(境)费原计划是2人参加,实际是1人成行,节约了费用。2.公务接待预决算差异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随机性较大,不能准确预计,加之中期评估是不能调整公务接待预算,导致公务接待费用结余。还因为按照省委省政府厉行节约的要求,我单位建立了公务接待的审批制度和清单制度,对接待的住宿、餐饮、交通费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对接待标准和人数做出了限定,使得公务接待费有所减少。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5年减少11.42万元,下降33.9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2.55万元,下降57.95%;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减少8.6万元,下降37.3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27万元,下降4.33%。增减变动的主要原因是:

      1.2015年的因公出国(境)是赴德国,而2016年是赴台湾,成本不一样,有所减少。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减少是因为2016年进行了车改,我单位减少了4台实际负担的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相较于2015年,全国各有关方面来访人数减少较大,原拟来川交流及开展工作的组织和宾客取消了行程,本省内党派与其他单位、地市减停了大量接待工作。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1.85万元,占8.3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4.40万元,占64.8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5.96万元,占26.83%。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6年因公出国(境)费1.85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1次,出国(境)1人。开支内容包括:接中华两岸人民和平促进协会的邀请函,按财政厅批复的用款计划,我单位一名处级干部赴台湾交流。交流目的:通过参加考察、访问、调研、听讲座等活动,为促进两岸全面了解交流,增进社会和谐,弘扬我中华优良道德文化方面做努力。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4.4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截至2016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3辆,其中:轿车3辆,均为一般公务用车。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4.4万元。主要用于参政议政、调研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

      2016年公务接待费5.96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用餐费等。具体开支内容将涉及:a.接待农工党中央来川调研和中央初保基金会来川扶贫;b.接待中央在川召开会议的参会人员费用;c.接待农工党全国各省有关人员来川考察调研费用;d.接待中央有关部委机构相关人员费用;e.接待兄弟党派有关人员费用;f.接待省级有关部门机构相关人员费用;g.接待基层组织负责人及党员费用;h.接待省市统战部、省社院等其他单位来人费用;i.接待我单位邀请的调研专家等。

      全年没有产生外事接待费。全年国内公务接待21批次,被接待人员约214人,接待租车3次,其中接待国家领导人3批次(来宾人员约23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度,中国农工民主党四川省委员会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21.3万元,比2015年增加27.73万元,增长29.64%。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采购分为采购货物9873元和采购服务12.4万元。采购货物主要是采用了商场直购方式,采购了电脑和笔记本电脑各一台。采购服务主要是汽车汽油采购和汽车定点维护维修采购。采购资金全部是财政负担资金,未用完的部分年底已退回财政。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2016年因政府采购,购入了电脑等致使国有资产增加;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有车辆3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3辆。

      (四)预算绩效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11个,涉及财政资金246.4万元,覆盖率达到100%。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协事务(款)参政议政(项):指反应配合政协为参政议政进行的调研、检查等方面的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应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是指:反应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参政议政(项):反映各民主党派为参政议政进行的调研、会议、检查等方面的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未实现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8.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开支的基本养老保险经费单位出的部分。

      9.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0.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1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13.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1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6.“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下载:

    中国农工民主党四川省委员会2016年部门决算表

    责任编辑: 陈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
  • 手机版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