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6

四川省环境保护厅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2017年02月28日 10时18分
  • 来源: 环境保护厅
  • 【字体: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四川省环境保护厅职能简介。

      四川省环境保护厅的主要职能是贯彻执行国家环境保护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负责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全省重大环境问题;负责落实全省污染物减排工作;负责环境保护投资管理;负责全省从源头上预防、控制环境污染和环境破坏;负责全省环境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负责指导、协调、监督全省生态保护工作;负责全省核与辐射环境安全的监督管理;负责全省环境监测、统计和信息发布;负责开展全省环境保护科技工作,开展环境保护重大科学研究和技术工程示范,推动环境技术管理体系建设;负责开展全省环境保护对外交流与合作;组织指导和协调全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

      (二)四川省环境保护厅2017年重点工作。

      一是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继续组织实施“543”工程,推进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统筹整合财政资金撬动民间资本,坚持重典治乱、铁腕治污,全面打好三大战役。二是加强环境保护督察。3月底前实现对21个市(州)环保督察全覆盖。全力做好接受中央环保督察工作,严格责任追究,倒逼工作落实。三是启动环保垂管改革。按照省政府要求,省委编办和我厅正在研究制定改革方案,力争2018年6月底前完成省以下环境保护管理体制调整工作。四是加强环境风险管控。进一步推进环境风险防控“五化”,建立健全环境风险防控机制,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建立环境风险源监控清单,重点强化饮用水源地、重金属、危险废物、危险化学品、有毒有害物质、尾矿库等领域的环境风险整治。五是加强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制定出台《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规划》,加快构建全省统一的涵盖大气、水、土壤、噪声、辐射、自然生态等要素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六是强化监督严格执法。加强环境保护建设,落实执法责任、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执法监督,做到依法行政。七是严格环境管理综合手段。充分运用“5+2”环境管理综合手段,“严”字当头,着力守住底线优化发展。八是加强环保宣传教育。高度重视宣传教育工作,创新宣传教育方式。九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重要抓手,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和省上相关文件精神,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十是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找准环保与扶贫的结合点,重点向松潘、泸定等9个贫困县区倾斜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资金,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

      二、部门预算单位概况

      四川省环境保护厅下属二级预算单位13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11个。主要包括:四川省环境保护厅机关、四川省环境保护厅机关服务中心、四川省辐射环境管理监测中心站、四川省环境监察执法总队、四川省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四川省环境保护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四川省固体废物管理中心、四川省环境信息中心、四川省环境监测总站、四川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服务中心、四川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四川省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四川省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四川省环境保护厅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上年结转;支出包括: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节能环保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四川省环境保护厅2017年收支总预算51727.05万元,比2016年收支预算总额增加3245.23万元,主要原因是2017年度加大了环保能力建设投入力度。

      (一)收入预算情况。

      四川省环境保护厅2017年收入预算51727.05万元,其中:上年结转10166.98万元,占19.65%;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6334.11万元,占70.24%;事业收入350万元,占0.68%;事业单位经营收入2584万,占4.99%;转移性收入320万元,占0.62%;其他收入634.14万元,占1.23%;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1337.82万元,占2.59%。

      (二)支出预算情况。

      四川省环境保护厅2017年支出预算51725.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873.19万元,占21.02%;项目支出40852.09万元,占78.98%。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四川省环境保护厅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42862.52万元,比2016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5035.52万元,主要原因是2017年度加大了环保能力建设投入力度。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6334.11万元、上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结转6464.50万元、上年财政拨款资金结转63.91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1161.50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697.1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90.38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23.57万元、节能环保支出37633.2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54.95万元,结转下年1.77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四川省环境保护厅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6334.11万元,比2016年预算数增加3501万元,主要为:一是基本支出增加。包括新增养老保险金缴费、职业年金缴费以及2016年度按政策调资金额纳入年初预算。二是环保监测运行费增加。按照国家要求,环保监测事权上收,经费由省级保障。三是加大能力建设投入。加快构建全省统一的涵盖大气、水、土壤、噪声、辐射、自然生态等要素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加大了信息化能力建设投入。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教育支出1161.50万元,占3.2%;科学技术支出1563.31万元,占4.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90.38万元,占3.2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23.57万元,占1.44%;节能环保支出31240.40万元,占85.98%;住房保障支出654.95万元,占1.8%。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17年预算数为1161.50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培训方面的支出,以提高人员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

      2.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机构运行(项):2017年预算数为1100.31万元,主要用于应用研究机构的基本支出,以保障机构正常运转。

      3.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社会公益研究(项):2017年预算数为133万元,主要用于环境科学等社会公益专项科研方面的支出,确保社会公益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

      4.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2017年预算数为230万元,主要用于从事技术开发研究和近期可望取得实用价值的专项技术开发研究的支出,确保应用技术与开发工作的顺利开展。

      5.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项):2017年预算数为100万元,主要用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应用、推广和引导性等支出,确保科技成果的有效利用。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17年预算数为34.61万元,主要用于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经费支出,以保障离退休人员待遇的正常发放。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7年预算数为17.28万元,主要用于四川省环境保护厅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未归口管理的离退休人员经费支出,确保未归口管理离退休人员正常开支。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7年预算数为886.19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确保单位在职工作人员每月按时缴纳养老保险。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17年预算数为252.30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确保单位在职工作人员每月按时缴纳职业年金保险。

      1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7年预算数为109.37万元,主要用于四川省环境保护厅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确保单位职工每月按时缴纳医疗保险。

      1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7年预算数为380.83万元,主要用于四川省环境保护厅各直属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确保单位职工每月按时缴纳医疗保险。

      1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17年预算数为33.37万元,主要用于四川省环境保护厅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集中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确保职工公务员医疗补助的按时缴纳。

      13.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7年预算数为1735.49万元,主要用于四川省环境保护厅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确保机构正常运转。

      14.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7年预算数为1498.80万元,主要用于四川省环境保护厅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环保综合业务等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确保环保项目工作的顺利开展。

      15.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机关服务(项):2017年预算数为845.64万元,主要用于四川省环境保护厅机关服务中心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以保障部门正常运行。

      16.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环境保护宣传(项):2017年预算数为929.60万元,主要用于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方面的支出,确保环保宣传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

      17.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环境保护法规、规划及标准(项):2017年预算数为5758万元,主要用于反映环境保护法规政策的前期研究、制订,规划的前期研究、制定及实施评估,环境标准试验、研究和制订等方面的支出,确保环境法规、规划及标准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

      18.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环境国际合作与履约(项):2017年预算数为496.06万元,主要用国际环境合作与交流、谈判及履约工作支出,国际环境合作及履约项目国内配套、国际环境热点问题调研及咨询等方面的支出,确保对外交流合作工作的顺利开展。

      19.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其他环境保护管理事务(项):2017年预算数为1073.76万元,主要用于环境保护管理款下未单独设立项以外的其他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确保其他环境保护管理事务工作的顺利开展。

      20.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监测与监察(款)建设项目环评审查与监督(项):2017年预算数为1734.41万元,主要用于对建设类规划、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评审,建设项目“三同时”监理、验收等支出,确保建设项目环评审查与监督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

      21.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固体废弃物与化学品(项):2017年预算数为538.79万元,主要用于在固体废弃物与化学品等处置、监管等方面的支出,确保固废弃物与化学品处理等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

      22.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放射源和放射性废物监管(项):2017年预算数为3567.77万元,主要用于放射源生产、销售、使用、废弃源处置等管理支出,放射性废物管理、收集、处置、放射性废物库建设与运行等方面的支出,确保放射源和放射性废物监管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

      23.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减排(款)环境监测与信息(项):2017年预算数为11093.28万元,主要用于环境保护监测与信息方面的支出,包括环境质量监测、污染治理设施竣工验收监测、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环境、环境统计和调查、环境信息系统建设、维护、运行、信息发布等方面的支出,确保环境监测与信息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

      24.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减排(款)环境执法监察(项):2017年预算数为1968.80万元,主要用于监督检查环保法律法规、标准等执行情况,行政处罚、行政诉讼、环境行政稽查支出、执法装备等方面的支出,确保环境执法监察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

      2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7年预算数为645.17万元,主要用于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确保在职人员每月住房公积金的正常缴纳。

      2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17年预算数为9.78万元,主要用于四川省环境信息中心按房改政策规定,给符合条件职工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支出,确保职工住房补贴的正常发放。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环境保护厅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7497.5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6848.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公用经费648.7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邮电费、会议费、培训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它交通工具运行维护费、其它商品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四川省环境保护厅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712.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36万元,公务接待费15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522.6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16年预算上升2.86%。主要原因是:根据2017年工作目标任务安排,出访人员与地点变化的缘故。

      根据省外侨办(港澳办、台办)批准的2017年因公临时出国(境)安排,拟安排出国(境)团组10次,20人。出国(境)团组主要包括参加国际环保技术交流与产业合作、大气污染防治、生态环境保护、污染防治监管、环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国际环保学术研讨和履行国际环境公约等。旨在通过学习培训、合作交流和探讨研究,解放环境管理思想,开阔环境保护视野,转变环境执法理念,学习环保实用技术和先进管理经验,为提高我省环境执法监管水平,改善环境质量,推进我省环保事业健康发展,提供成功的范例和有益的借鉴。

      (二)公务接待费与2016年预算持平。

      2017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国家环保督查、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核查、国家环保规划实施调度和中期评估、国家环保资金绩效评价和环保资金项目检查、区域和流域环境执法合作与交流、省际总量减排工作学习与交流、省外相关部门来川学习交流以及省重大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省西博会、省农博会等区域经济合作、环保国际交流合作等接待工作。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6年预算上升60.61%。主要原因:一是四川省环境监察执法总队购置2台车辆。由于原环境执法车辆购置时间久远,车况较差,无法满足当前环境现场执法的需要,更不能确保执法人员乘车安全,因此,拟新购1台环保执法专用车辆、1台特种专业技术车辆。二是四川省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购置2台车辆,由于该中心初成立,目前尚无应急保障车辆,为开展应急抢险和处置环境突发事件等工作,拟新购2台特种专业技术用车。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04辆,其中:轿车41辆,越野车24辆,小型载客汽车5辆,大中型载客汽车3辆,其他车型31辆。

      2017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190万元,购置公务用车4辆,均为越野车,其中特种专业技术用车3辆,执法执勤用车1辆。

      2017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32.60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环保规划编制实施及其调度评估、行政执法检查、环境应急处置、环保督查、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核查、环境监察、环境监测、核与辐射监测、污染防治、生态保护、危废医废处置、环保宣传教育、环保对外合作、环保资金绩效评价和环保项目检查等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环境保护厅2017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7年,四川省环境保护厅机关、四川省环境监察执法总队等2家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490.43万元,比2016年预算增加6.03万元,增长1.24%。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7年,四川省环境保护厅安排政府采购预算19116.01万元,主要用于环保专用仪器、专用设备、信息系统集成实施服务、软件开发、特种技术车辆购置、办公设备购置、公务用车加油、维修、保险以及第三方运维服务采购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年底,四川省环境保护厅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04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99辆、执法执勤用车5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18台(套)。

      2017年部门预算安排车辆购置经费190万元,购置定向保障用车3辆、执法执勤用车1辆。安排大型设备购置经费640万元,购置环境保护与监测用大型设备3台(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7年四川省环境保护厅部门通用项目和专用项目均按要求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8836.6万元。

      十、名词解释

      1.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2.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4.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5.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是指反映各部门用于培训方面的支出。

      6.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机构运行(项):是指反映应用研究机构的基本支出。

      7.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社会公益研究(项):反映从事卫生、劳动保护、计划生育、环境科学、农业等社会公益专项科研方面的支出。

      8.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反映从事技术开发研究和近期可望取得实用价值的专项技术开发的研究支出。

      9.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项):反映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应用、推广和引导性支出,以及基本建设支出中用于支持企业科技自主创新的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含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行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费用,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人员的医疗经费。

      1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17.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8.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9.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机关服务(项):反映为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提供后勤服务的各类后勤服务中心、医疗室等附属事业单位的支出。

      20.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环境保护宣传(项):反映环保部门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方面的支出。

      21.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环境保护法规、规划及标准(项):反映环境保护法规政策的前期研究、制订,规划的前期研究、制订及实施评估,环境标准试验、研究和制订等方面的支出。

      22.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环境国际合作与履约(项):反映环保部门国际环境合作与交流、谈判及履约工作支出,国际环境合作及履约项目国内配套、国际环境热点问题调研及咨询,周边国家环境纠纷处理及合作方面的支出等。

      23.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其他环境保护管理事务(项):反映除环境保护管理事务已列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24.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监测与监察(款)建设项目环评审查与监督(项):反映环保部门对建设类规划、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评审,建设项目“三同时”监理、验收等方面的支出。

      25.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固体废弃物与化学品(项):反映政府在垃圾、医疗废物、危险废物及工业废弃物处置处理等方面的支出,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监管及淘汰处置支出等。

      26.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放射源和放射性废物监管(项):反映对放射源生产、销售、使用、废弃源处置等管理的支出,放射性废物管理、收集、处置等支出,放射性废物库建设与运行等方面的支出。

      27.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减排(款)环境监测与信息(项):反映环保部门监测和信息方面的支出,包括环境质量监测、污染治理设施竣工验收监测、污染源监督性监测、污染事故应急监测和污染纠纷监测等支出,环境统计和调查、环境质量评价、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等支出,环境信息系统建设、维护、运行、信息发布及其技术支持等方面的支出。

      28.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减排(款)环境执法监察(项):反映环保部门监督检查环保法律法规、标准等执行情况的支出,行政处罚、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支出,环境行政稽查支出,执法装备支出,排污费申报、征收与使用管理支出,环境问题举报、环境纠纷调查处理支出,突发性污染事故预防、应急处置等支出。

      2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3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31.住房保障支出: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住房改革支出、城乡社区住宅等款级方面的支出。

      3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4.“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5.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下载:

    四川省环境保护厅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责任编辑: 白婉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四川省环境保护厅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2017年02月28日 10时18分
  • 来源: 环境保护厅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四川省环境保护厅职能简介。

      四川省环境保护厅的主要职能是贯彻执行国家环境保护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负责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全省重大环境问题;负责落实全省污染物减排工作;负责环境保护投资管理;负责全省从源头上预防、控制环境污染和环境破坏;负责全省环境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负责指导、协调、监督全省生态保护工作;负责全省核与辐射环境安全的监督管理;负责全省环境监测、统计和信息发布;负责开展全省环境保护科技工作,开展环境保护重大科学研究和技术工程示范,推动环境技术管理体系建设;负责开展全省环境保护对外交流与合作;组织指导和协调全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

      (二)四川省环境保护厅2017年重点工作。

      一是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继续组织实施“543”工程,推进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统筹整合财政资金撬动民间资本,坚持重典治乱、铁腕治污,全面打好三大战役。二是加强环境保护督察。3月底前实现对21个市(州)环保督察全覆盖。全力做好接受中央环保督察工作,严格责任追究,倒逼工作落实。三是启动环保垂管改革。按照省政府要求,省委编办和我厅正在研究制定改革方案,力争2018年6月底前完成省以下环境保护管理体制调整工作。四是加强环境风险管控。进一步推进环境风险防控“五化”,建立健全环境风险防控机制,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建立环境风险源监控清单,重点强化饮用水源地、重金属、危险废物、危险化学品、有毒有害物质、尾矿库等领域的环境风险整治。五是加强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制定出台《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规划》,加快构建全省统一的涵盖大气、水、土壤、噪声、辐射、自然生态等要素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六是强化监督严格执法。加强环境保护建设,落实执法责任、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执法监督,做到依法行政。七是严格环境管理综合手段。充分运用“5+2”环境管理综合手段,“严”字当头,着力守住底线优化发展。八是加强环保宣传教育。高度重视宣传教育工作,创新宣传教育方式。九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重要抓手,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和省上相关文件精神,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十是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找准环保与扶贫的结合点,重点向松潘、泸定等9个贫困县区倾斜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资金,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

      二、部门预算单位概况

      四川省环境保护厅下属二级预算单位13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11个。主要包括:四川省环境保护厅机关、四川省环境保护厅机关服务中心、四川省辐射环境管理监测中心站、四川省环境监察执法总队、四川省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四川省环境保护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四川省固体废物管理中心、四川省环境信息中心、四川省环境监测总站、四川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服务中心、四川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四川省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四川省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四川省环境保护厅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上年结转;支出包括: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节能环保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四川省环境保护厅2017年收支总预算51727.05万元,比2016年收支预算总额增加3245.23万元,主要原因是2017年度加大了环保能力建设投入力度。

      (一)收入预算情况。

      四川省环境保护厅2017年收入预算51727.05万元,其中:上年结转10166.98万元,占19.65%;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6334.11万元,占70.24%;事业收入350万元,占0.68%;事业单位经营收入2584万,占4.99%;转移性收入320万元,占0.62%;其他收入634.14万元,占1.23%;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1337.82万元,占2.59%。

      (二)支出预算情况。

      四川省环境保护厅2017年支出预算51725.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873.19万元,占21.02%;项目支出40852.09万元,占78.98%。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四川省环境保护厅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42862.52万元,比2016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5035.52万元,主要原因是2017年度加大了环保能力建设投入力度。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6334.11万元、上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结转6464.50万元、上年财政拨款资金结转63.91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1161.50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697.1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90.38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23.57万元、节能环保支出37633.2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54.95万元,结转下年1.77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四川省环境保护厅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6334.11万元,比2016年预算数增加3501万元,主要为:一是基本支出增加。包括新增养老保险金缴费、职业年金缴费以及2016年度按政策调资金额纳入年初预算。二是环保监测运行费增加。按照国家要求,环保监测事权上收,经费由省级保障。三是加大能力建设投入。加快构建全省统一的涵盖大气、水、土壤、噪声、辐射、自然生态等要素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加大了信息化能力建设投入。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教育支出1161.50万元,占3.2%;科学技术支出1563.31万元,占4.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90.38万元,占3.2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23.57万元,占1.44%;节能环保支出31240.40万元,占85.98%;住房保障支出654.95万元,占1.8%。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17年预算数为1161.50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培训方面的支出,以提高人员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

      2.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机构运行(项):2017年预算数为1100.31万元,主要用于应用研究机构的基本支出,以保障机构正常运转。

      3.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社会公益研究(项):2017年预算数为133万元,主要用于环境科学等社会公益专项科研方面的支出,确保社会公益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

      4.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2017年预算数为230万元,主要用于从事技术开发研究和近期可望取得实用价值的专项技术开发研究的支出,确保应用技术与开发工作的顺利开展。

      5.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项):2017年预算数为100万元,主要用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应用、推广和引导性等支出,确保科技成果的有效利用。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17年预算数为34.61万元,主要用于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经费支出,以保障离退休人员待遇的正常发放。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7年预算数为17.28万元,主要用于四川省环境保护厅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未归口管理的离退休人员经费支出,确保未归口管理离退休人员正常开支。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7年预算数为886.19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确保单位在职工作人员每月按时缴纳养老保险。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17年预算数为252.30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确保单位在职工作人员每月按时缴纳职业年金保险。

      1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7年预算数为109.37万元,主要用于四川省环境保护厅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确保单位职工每月按时缴纳医疗保险。

      1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7年预算数为380.83万元,主要用于四川省环境保护厅各直属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确保单位职工每月按时缴纳医疗保险。

      1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17年预算数为33.37万元,主要用于四川省环境保护厅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集中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确保职工公务员医疗补助的按时缴纳。

      13.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7年预算数为1735.49万元,主要用于四川省环境保护厅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确保机构正常运转。

      14.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7年预算数为1498.80万元,主要用于四川省环境保护厅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环保综合业务等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确保环保项目工作的顺利开展。

      15.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机关服务(项):2017年预算数为845.64万元,主要用于四川省环境保护厅机关服务中心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以保障部门正常运行。

      16.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环境保护宣传(项):2017年预算数为929.60万元,主要用于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方面的支出,确保环保宣传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

      17.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环境保护法规、规划及标准(项):2017年预算数为5758万元,主要用于反映环境保护法规政策的前期研究、制订,规划的前期研究、制定及实施评估,环境标准试验、研究和制订等方面的支出,确保环境法规、规划及标准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

      18.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环境国际合作与履约(项):2017年预算数为496.06万元,主要用国际环境合作与交流、谈判及履约工作支出,国际环境合作及履约项目国内配套、国际环境热点问题调研及咨询等方面的支出,确保对外交流合作工作的顺利开展。

      19.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其他环境保护管理事务(项):2017年预算数为1073.76万元,主要用于环境保护管理款下未单独设立项以外的其他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确保其他环境保护管理事务工作的顺利开展。

      20.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监测与监察(款)建设项目环评审查与监督(项):2017年预算数为1734.41万元,主要用于对建设类规划、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评审,建设项目“三同时”监理、验收等支出,确保建设项目环评审查与监督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

      21.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固体废弃物与化学品(项):2017年预算数为538.79万元,主要用于在固体废弃物与化学品等处置、监管等方面的支出,确保固废弃物与化学品处理等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

      22.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放射源和放射性废物监管(项):2017年预算数为3567.77万元,主要用于放射源生产、销售、使用、废弃源处置等管理支出,放射性废物管理、收集、处置、放射性废物库建设与运行等方面的支出,确保放射源和放射性废物监管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

      23.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减排(款)环境监测与信息(项):2017年预算数为11093.28万元,主要用于环境保护监测与信息方面的支出,包括环境质量监测、污染治理设施竣工验收监测、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环境、环境统计和调查、环境信息系统建设、维护、运行、信息发布等方面的支出,确保环境监测与信息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

      24.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减排(款)环境执法监察(项):2017年预算数为1968.80万元,主要用于监督检查环保法律法规、标准等执行情况,行政处罚、行政诉讼、环境行政稽查支出、执法装备等方面的支出,确保环境执法监察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

      2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7年预算数为645.17万元,主要用于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确保在职人员每月住房公积金的正常缴纳。

      2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17年预算数为9.78万元,主要用于四川省环境信息中心按房改政策规定,给符合条件职工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支出,确保职工住房补贴的正常发放。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环境保护厅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7497.5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6848.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公用经费648.7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邮电费、会议费、培训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它交通工具运行维护费、其它商品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四川省环境保护厅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712.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36万元,公务接待费15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522.6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16年预算上升2.86%。主要原因是:根据2017年工作目标任务安排,出访人员与地点变化的缘故。

      根据省外侨办(港澳办、台办)批准的2017年因公临时出国(境)安排,拟安排出国(境)团组10次,20人。出国(境)团组主要包括参加国际环保技术交流与产业合作、大气污染防治、生态环境保护、污染防治监管、环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国际环保学术研讨和履行国际环境公约等。旨在通过学习培训、合作交流和探讨研究,解放环境管理思想,开阔环境保护视野,转变环境执法理念,学习环保实用技术和先进管理经验,为提高我省环境执法监管水平,改善环境质量,推进我省环保事业健康发展,提供成功的范例和有益的借鉴。

      (二)公务接待费与2016年预算持平。

      2017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国家环保督查、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核查、国家环保规划实施调度和中期评估、国家环保资金绩效评价和环保资金项目检查、区域和流域环境执法合作与交流、省际总量减排工作学习与交流、省外相关部门来川学习交流以及省重大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省西博会、省农博会等区域经济合作、环保国际交流合作等接待工作。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6年预算上升60.61%。主要原因:一是四川省环境监察执法总队购置2台车辆。由于原环境执法车辆购置时间久远,车况较差,无法满足当前环境现场执法的需要,更不能确保执法人员乘车安全,因此,拟新购1台环保执法专用车辆、1台特种专业技术车辆。二是四川省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购置2台车辆,由于该中心初成立,目前尚无应急保障车辆,为开展应急抢险和处置环境突发事件等工作,拟新购2台特种专业技术用车。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04辆,其中:轿车41辆,越野车24辆,小型载客汽车5辆,大中型载客汽车3辆,其他车型31辆。

      2017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190万元,购置公务用车4辆,均为越野车,其中特种专业技术用车3辆,执法执勤用车1辆。

      2017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32.60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环保规划编制实施及其调度评估、行政执法检查、环境应急处置、环保督查、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核查、环境监察、环境监测、核与辐射监测、污染防治、生态保护、危废医废处置、环保宣传教育、环保对外合作、环保资金绩效评价和环保项目检查等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环境保护厅2017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7年,四川省环境保护厅机关、四川省环境监察执法总队等2家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490.43万元,比2016年预算增加6.03万元,增长1.24%。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7年,四川省环境保护厅安排政府采购预算19116.01万元,主要用于环保专用仪器、专用设备、信息系统集成实施服务、软件开发、特种技术车辆购置、办公设备购置、公务用车加油、维修、保险以及第三方运维服务采购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年底,四川省环境保护厅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04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99辆、执法执勤用车5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18台(套)。

      2017年部门预算安排车辆购置经费190万元,购置定向保障用车3辆、执法执勤用车1辆。安排大型设备购置经费640万元,购置环境保护与监测用大型设备3台(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7年四川省环境保护厅部门通用项目和专用项目均按要求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8836.6万元。

      十、名词解释

      1.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2.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4.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5.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是指反映各部门用于培训方面的支出。

      6.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机构运行(项):是指反映应用研究机构的基本支出。

      7.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社会公益研究(项):反映从事卫生、劳动保护、计划生育、环境科学、农业等社会公益专项科研方面的支出。

      8.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反映从事技术开发研究和近期可望取得实用价值的专项技术开发的研究支出。

      9.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项):反映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应用、推广和引导性支出,以及基本建设支出中用于支持企业科技自主创新的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含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行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费用,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人员的医疗经费。

      1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17.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8.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9.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机关服务(项):反映为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提供后勤服务的各类后勤服务中心、医疗室等附属事业单位的支出。

      20.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环境保护宣传(项):反映环保部门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方面的支出。

      21.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环境保护法规、规划及标准(项):反映环境保护法规政策的前期研究、制订,规划的前期研究、制订及实施评估,环境标准试验、研究和制订等方面的支出。

      22.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环境国际合作与履约(项):反映环保部门国际环境合作与交流、谈判及履约工作支出,国际环境合作及履约项目国内配套、国际环境热点问题调研及咨询,周边国家环境纠纷处理及合作方面的支出等。

      23.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其他环境保护管理事务(项):反映除环境保护管理事务已列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24.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监测与监察(款)建设项目环评审查与监督(项):反映环保部门对建设类规划、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评审,建设项目“三同时”监理、验收等方面的支出。

      25.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固体废弃物与化学品(项):反映政府在垃圾、医疗废物、危险废物及工业废弃物处置处理等方面的支出,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监管及淘汰处置支出等。

      26.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放射源和放射性废物监管(项):反映对放射源生产、销售、使用、废弃源处置等管理的支出,放射性废物管理、收集、处置等支出,放射性废物库建设与运行等方面的支出。

      27.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减排(款)环境监测与信息(项):反映环保部门监测和信息方面的支出,包括环境质量监测、污染治理设施竣工验收监测、污染源监督性监测、污染事故应急监测和污染纠纷监测等支出,环境统计和调查、环境质量评价、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等支出,环境信息系统建设、维护、运行、信息发布及其技术支持等方面的支出。

      28.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减排(款)环境执法监察(项):反映环保部门监督检查环保法律法规、标准等执行情况的支出,行政处罚、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支出,环境行政稽查支出,执法装备支出,排污费申报、征收与使用管理支出,环境问题举报、环境纠纷调查处理支出,突发性污染事故预防、应急处置等支出。

      2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3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31.住房保障支出: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住房改革支出、城乡社区住宅等款级方面的支出。

      3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4.“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5.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下载:

    四川省环境保护厅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责任编辑: 白婉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
  • 手机版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