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新能源扶贫正当其时

分享到:
  凉山州在新能源产业发展上强势发力。该州在7月20日召开的全州新能源发展大会上宣布,将把新能源产业建成重要的支柱性产业,并加快建设世界级的清洁能源基地。这无疑将促进凉山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加速转化,加快全州脱贫攻坚步伐。

  新能源产业是国民经济战略性、先导性产业。调查显示,凉山州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资源极为丰富,是全省最大的生物质能源基地、全国新能源可开发利用最好的地区之一,开发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在此基础上,凉山抓住并用好国家实施能源发展战略的利好机遇,必将促进产业结构加快升级、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

  目标已经确定,现在更重要的是,如何让更多贫困群众在新能源开发中直接受益。对此,凉山已有相关规划。当地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新能源开发,必须抓住脱贫攻坚这个“牛鼻子”,研究建立针对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能源资源开发利益分配的特殊政策。尝试以资源换资产方式,确保贫困群众获利;将新能源开发与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把贫困地区潜在优势转化为现实优势;探索形成新能源开发和“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的路子,提高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探索新能源开发与旅游景点打造相结合之路,推进养生旅游度假区建设等。唯此,才能实现“能源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责任编辑:李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