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犍为推出“家庭病床”扶贫行动

  • 2016年07月25日 05时04分
  •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体:
分享到:
  今年新增病种34个,扩大了覆盖面

  7月14日,犍为县舞雩乡卫生院医生来到王定均的家为他治疗,并叮嘱他要坚持锻炼。

  今年66岁的王定均是舞雩乡银桥村人,2012年5月5日,因左侧脑出血伴原发性高血压,来到乐山市人民医院住院治疗。后经治疗虽然脱离了危险,但因脑出血引发偏瘫,只能长期卧床,生活起居全由老伴照顾。

  去年5月,为消除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切实解决精准扶贫对象看病就医实际困难,犍为县在全省率先提出并实施“家庭病床”扶贫行动,选择适宜在家庭环境下进行医疗或康复的病种,以家庭作为诊治护理场所,让病人在熟悉的环境中接受医疗和护理。

  为推进“家庭病床”扶贫行动,犍为县先后出台系列文件,在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负责“家庭病床”申请和报销政策的审定及督查;县卫计局负责制定“家庭病床”医疗规范和管理办法,审查确定设床的定点医疗机构,督促指导设床医院开展“家庭病床”诊治和护理等工作;县社保局负责“家庭病床”报销费用拨付;乡镇卫生院对辖区内符合设置“家庭病床”的人员建立和落实“家庭病床”管理制度,具体负责“家庭病床”设床、撤床管理和日常巡诊管理。针对贫困患者最为担心的费用问题,县里规定每月都按住院费用适时结算,建立了“家庭病床”的对象,不需垫支医疗费用,从而减轻了负担。

  经过对病情、家庭情况的审定,王定均成了受益者之一。从去年9月起,每周都有卫生院的医护人员到王定均家中为他检查、治疗,帮助他按摩、理疗瘫痪肢体,同时提供心理咨询,增强了他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勇气。经过9个月的治疗,王定均已能拄着拐杖行走了。“治疗期间的医疗费用1320.6元,通过医保报销1004元。”王定均说,这个政策好,不再为病情担心了。

  统计显示,仅去年,犍为县共有127名精准扶贫对象申报设立“家庭病床”,共发生医疗费用85081.96元,统筹基金报销66568元。

  今年,犍为县又将这一措施进行了延伸,新增病种34个,扩大了覆盖面,符合条件对象首批新增78人,在医保统筹基金中预算“家庭病床”扶贫项目资金197万元。
责任编辑: 李莎莎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