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四突出”全力推进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分享到:
  今年,攀枝花财政工作将紧紧围绕“十三五”发展目标和今年目标任务,主动破解攻克难题,大力推进财政改革,努力确保收入稳定增长,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推进各项财政改革,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一是突出全面深化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灵活适度的稳健货币政策。通过全面实施“营改增”、小微企业减税等政策性减税政策,开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行动,进一步正税清费,取消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增强企业活力,为财政增收创造条件。

  二是突出增强财政保障能力,稳妥做好民生保障。一方面,通过压缩一般性支出,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全力保障点项目和民生支出的资金需求。积极盘活存量资金,统筹用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急需领域,有效弥补因财政短收、落实新增支出政策等因素形成的支出缺口,有效把握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另一方面,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引导社会资金投向民生领域。2016年,全市十项民生工程及19件民生大事共安排资金41.59亿元,比去年增加4.06%。其中社会资金投入达到25.16亿元,占民生投入总额的60.52%。

  三是突出发挥财政资金的引领作用。整合各项专项资金,重点用于支持工业突破战略、服务业转型升级和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把化解房地产库存作为全年经济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稳定房地产市场。扎实推进“一带一路”项目建设,有效推动成昆铁路扩能改造、攀大(理)高速、观音岩引水工程、银江水电站等一批重大项目的开工和建设。并综合运用股权投入、贷款贴息、奖励补助、融资引导和产业基金等方式支持产业发展,拓宽财政支持经济发展渠道。同时,设立首期规模20亿元的攀枝花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财政投资基金,吸引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参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缓解融资难题。

  四是突出抓好扶贫攻坚工作,深入推进区域协调协同发展。以扶贫开发为平台,建立精准扶贫机制,加大资金整合和统筹使用力度,加快促进贫困县区产业发展和民生改善,确保攀枝花市在全省率先实现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目标实现。
责任编辑:白婉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