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简体 繁体    
 
关键字:
按文号:
年 份:
期 号:

主管单位 四川省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编辑出版 四川省人民政府公报室
编  审 刘向鸿 胥 云
责任编辑 高 飞
编  校 幸文静 朱 莎
     王璐茜
印  刷 四川省人民政府机关文印中心
发行范围 国际国内公开发行
全国统一刊号 CN51--1727/D
国际标准刊号 ISSN 1006—1991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 5100004000451
地   址 成都市督院街30号
电   话 (028)86604546
        86605945
     (028)86605771(传真)
邮政编码 610016
电子邮箱 scgb@sc.gov.cn

 
 
  (十四)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大第二轮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十年行动计划等项目的实施力度,全面提升义务教育普及水平。扎实抓好学前教育,积极推进“一村一幼”建设,帮助适龄幼儿过好国家通用语言关。努力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科学布局和配置义务教育学校及资源,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推行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均衡配置城乡教师。完善教师培训机制,推进各类培训计划向民族地区农村教师倾斜。

  (十五)提升少数民族劳动者技能。以促进就业为导向,因地制宜开发一批具有民族特色的工艺类培训项目,形成与民族文化、市场需求相一致的就业培训体系,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和现代学徒制试点,通过订单式培训、定岗培训、定向培训等方式,着力提高少数民族群众就业率。实施民族地区劳动者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劳务品牌培训、创业提升培训和青年劳动者培训等的培训力度。

  (十六)保障民族地区群众基本医疗卫生需求。继续实施民族地区卫生发展十年行动计划,大力促进公共卫生均等化发展。加强民族地区卫生人才培训,组织县(市、区)、乡(镇)医务人员定期参加进修或者专业轮训。完善市(州)、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卫生体系,健全服务网络,提升民族地区医疗卫生服务和保障水平。大小凉山地区重点抓好艾滋病、血吸虫病、麻风病防治。藏区重点加强包虫病、大骨节病综合防治,到2020年底,基本控制包虫病流行。

  五、加快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建设

  (十七)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强民族地区中心城镇建设,提升服务功能,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加快城镇产业集聚和人口集中,吸引各类企业向县城和中心镇汇聚,不断增强城镇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促进农牧民就近就地城镇化。积极探索民族特困地区、人口较少民族地区新型城镇化的有效路径,培育发展一批山地城镇、生态城镇、旅游城镇等特色城镇。

  (十八)加快民族乡镇和特色村寨建设。保护改造好民族特色民居,旧民居改造注重保持民族传统建筑风格,新民居建设注重体现民族特色,满足节能保温和抗震安居等要求,并适应现代生活需要。加强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民族特色小镇建设,积极发展有历史记忆、文化脉络、地域风貌、民族特色的村寨。加大民族乡民生保障工程投入,实施一批关系民族乡长远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改善的民生项目,为民族乡跨越发展积蓄势能。

  (十九)积极改善人居环境。加快实施特色村寨道路、安全饮水工程、农网改造升级建设,着力解决行路难、用水难、用电难问题。统筹改善特色村寨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积极推动改厕改圈改厨,加强消防、防洪、防震、便民利民商贸网点等配套设施建设,建立健全村镇设施管护、环境卫生保洁等管理长效机制。

  六、推进民族文化繁荣发展

  (二十)加强民族文化保护。抓好民族文化的静态保护与活态传承,对我省世居少数民族传统文化进行普查搜集、归类整理,建立民族文化资源库及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加强民族地区文物保护有效管理,推进文物适时“活化”利用。推进民族地区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建设少数民族文化传习馆及传承基地,建好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制定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镇)民居保护与发展技术导则,加强对具有历史文化价值古建筑的保护。

  (二十一)着力打造民族文化精品。加强少数民族文艺创作,挖掘传统节日、民族节庆、民俗活动等资源,办好少数民族艺术节、少数民族运动会等文体活动。实施“汉藏文化交流”项目,打造以“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为核心的民族文化产业带,加快藏羌彝文化资源数字化建设。重点扶持一批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文化企业和文化产业示范户,培育民族传统文化带头人,促进民族文化产业多层次、多方位全面发展。

总页数5 当前3/5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