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贵州“放、接、管”并重推进行政审批改革

  • 2014年08月13日 10时49分
  • 来源: 人民日报
  • 【字体:
  “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武汉人薄冬一年前来到贵州创业,行政服务中心工商局窗口工作人员在接到他的企业设立登记申请表后,用了不到一天时间就为他办完了企业设立登记手续。“这里的行政审批效率比我预想的快很多,改革让我们普通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薄冬感叹道。近年来,贵州省围绕政府职能转变,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市场“松绑”,给区县“加油”,激发了社会活力。

  据介绍,2011年以来,贵州省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幅精简省直机关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对于不符合行政许可法规定的,已经不适应本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中央已经取消的,坚决予以取消,共取消省直行政机关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128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33项。同时,为方便群众就近办事,贵州将直接面向基层、量大面广,与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直接相关的行政审批事项,一律交由市、县两级政府管理。3年来,省直行政机关共向市县政府及部门下放行政许可事项256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28项。

  在大幅精简行政审批事项的同时,贵州省人民政府还赋予新区和试点乡镇更多管理权限。

  今年3月,贵安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在办理富贵康精密电子(贵州)有限公司、贵州贵安新区富纳源创科技有限公司2家台港澳侨投资企业的组织机构代码预赋码时,积极与新区相关部门沟通协调,通过电话沟通确认便做到“收取批文—预赋码—确认”三步同时进行,办事企业从提出申请到拿到《全国组织机构代码赋码通知单》仅用了半小时,大大减少了办事步骤和时间。贵州省人民政府今年以来对贵安新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贵阳综合保税区合计下放了96项行政管理权限,近期还将再下放30多项。此外,为推动乡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贵州省人民政府赋予100个试点乡镇192项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

  “在简政放权后,省直各部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避免管理缺位,防止一放就乱、一管就死。”据贵州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政府法制办主任朱玉介绍,贵州省各地、各部门坚持“放、接、管”并重,对承接的行政审批事权进一步明确承接机构,制定办事指南和操作规程,确保承接工作顺利开展。省直机关加强对承接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确保事权下放“接得住、拿得稳、办得好”。 (记者 汪志球 黄娴)
责任编辑: 李莎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