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海口给审批中介戴“紧箍咒”

  • 2014年08月13日 10时42分
  • 来源: 海口晚报
  • 【字体:
  经海南省海口市政府第31次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近日,海口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海口市参与行政审批服务中介机构监管暂行办法》,从监管范围、准入机制、行为规范、收费标准、执业记录、违规处罚等方面对参与海口市行政审批服务的中介机构进行监管。这是我省迄今为止首部对审批中介机构监管的规范性文件。

  据介绍,在行政审批服务过程中,相当部分的行政审批事项,需要公证性、鉴证性、信息性等前置资料,而这些前置资料一般由参与行政审批服务的中介机构提供。由于我国对中介机构的监管立法严重滞后,国家层面还未出台任何一部对中介机构规范监管的法律、法规,我省及市县至今为止,也没有出台任何有关对中介机构监管的法规或规范性文件。由于无法可依,出现了政府职能部门对中介机构管不了、催不得的尴尬状况;政府对参与行政审批的中介机构的监管基本上是处于放任自由、监管失控的局面。

  “可研时间长、初设和概算时间长、评估时间长、环评时间长、图审时间长……,经初步测算,海口市中介服务时间约占建设项目全部审批服务时间的60%以上”。这是海口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市政府提交的《关于对参与行政审批中介机构进行调研的报告》的部分内容。

  针对参与行政审批服务中介机构普遍存在的“服务期限长、收费标准混乱、服务质量低下、缺乏行业自律、部分行业垄断、政府监管乏力”等问题,《2014年海口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计划》将强化对中介机构的监管,出台《海口市参与行政审批服务中介机构监管暂行办法》列入重要举措。从4月初开始,市审改办组织人员起草监管暂行办法,多次征求相关部门和参与行政审批服务中介机构的意见修改后,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最终出台该《办法》。

  据市审改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办法》的出台,为强化对中介机构的监管提供依据,海口市还将采取多种有效措施解决参与行政审批中介机构出现的“中梗塞”问题,近期,将出台《海口市参与行政审批服务中介事项目录》、组织对中介机构的清理、规范中介机构收费标准、实施中介机构进驻政府服务中心、建立中介机构诚信档案、建设中介服务系统、开通中介服务信息平台等,规范参与海口市行政审批服务中介机构的从业行为,进行严格监管。 (记者 谢大强 实习生 张倩)
责任编辑: 李莎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