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中山审批体制改革 翼破蛹成蝶字号

  • 2014年06月23日 00时00分
  • 来源: 信息时报
  • 【字体:
  土地面积仅有1800平方公里的中山,有着资源禀赋不足的制约。中山历来因改革创新而发展,营造全国最低成本的营商环境,是今年中山《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的重要目标,突破口就是推行行政审批改革。近年来,中山先后开展六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但对比佛山顺德等周边地区,仍显滞后。

  5月15日,中山市行政服务中心正式试运行,截至6月15日,临时窗口共受理业务收件总数226宗;咨询业务总数580宗,结件总数146宗,整体平均提效60.8%。然而,要想彻底实现年初中山市委在十三届五次全会上,提出的提高审批效率目标,还有待于正式的行政服务中心在第四季度建成并投入使用之后。

  临时行政服务中心彰显改革决心

  今年年初,中山市委明确全市项目投资建设审批体制改革目标,要求社会投资项目从选址到开工的审批时限,从260个工作日缩短到55个工作日以内;政府投资项目从批准项目建议书到批准开工审批时限,从300个工作日缩短到75个工作日内。

  为将其真正落到实处,中山市根据精简高效、集中办理的原则,5月15日,选址在东区柏苑路(市教育局原办公大楼)的中山市行政服务中心临时窗口正式启用,涉及项目投资行政审批的14个职能部门共派出40多名工作人员进驻办公,全市社会投资、建设工程项目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可一站式办理。

  记者现场看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共三层楼,一楼设有咨询台、立项窗口和规划报建窗口,二楼是两个施工报建窗口,三楼是两个竣工验收窗口,与之相关的部门被整合到相应的窗口,如规划报建窗口就囊括了7个部门的职能,前台接收群众办理申请后,各部门就能在后台协作办理,将以往的“串联”审批变为“并联”审批,实现“一站式”服务。办事大厅内还张贴有清晰的办事流程指引,咨询台有办事指南小册子供群众取阅。每个窗口都实行“双轨制”,有2个工作人员,保证市民能够顺利办完相关手续。

  中山市委副书记、市长陈良贤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启用当天指出,今年是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深化改革年、项目落实年、效能提升年”,又是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一年。中山以市行政服务中心为载体,破解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存在的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现在虽然只是临时办公,但党委政府向市民的承诺、深化改革的信心决心已展示出来,接下来要通过实体行政服务中心和虚拟网上办事大厅的有机融合,确保年内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缩短至55个工作日以内,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限缩短至75个工作日以内。

  投资项目审批挪步临时窗口办理

  根据《中山市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方案》,将推行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即来即办”,对仅需形式审查的,逐步做到一个工作日内办结。对一般事项实行受理(审核)、批准两级审批,复杂事项受理、审核、批准三级审批。对企业登记、企业投资、建设工程等设涉及多个部门的审批事项,实行“主办牵头、抄告相关、同步审批、限时办结”的并联审批和联合审查。

  市编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前群众办理一次审批业务要到多单位窗口来回跑,建立起行政审批中心后,是部门之间数据跑起来,减少了群众来回跑的次数。市行政服务中心过渡期间,投资项目审批业务在单位窗口原则上不审批,逐步由工作人员引导到临时窗口办理。正式的市行政服务中心初定第四季度投入使用,届时,临时窗口和其余单位的审批窗口也一并搬过去。包括市直各单位以及中央、省驻中山单位实施的与企业和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行政管理事项,包括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社会服务事项及收费项目(包括上级部门委托受理的事项)一律进驻中心办理,原单位不再受理。各单位在中山设立窗口,审批服务科室和现有办事窗口成建制进驻。对于行政管理事项较少的单位,设立综合窗口,联合派驻人员轮流值班。

  “临时窗口也是试验阶段,看下市民的诉求怎么样,审批流程还有什么问题等,规范下一步便民窗口的建设和运营,真正使投资环境和营商环境优化。”陈良贤近日在视察市行政服务中心临时办公点时,要求加快推进正式的行政服务中心建设进度。

  陈良贤强调,要把行政服务中心办成深化改革的闪光点、服务群众的连心桥、政府形象的金字招牌,真正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使老百姓切身体会到改革红利带来的好处。要从服务态度、业务引导、交通疏导等具体细节着手,让办事群众开心而来、舒心而回。各有关部门负责人要经常到中心走一走、看一看,对磨合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群众反映的诉求切实解决,为第四季度中心正式开张打下坚实基础。

  为审批制度改革做好“试验田”

  “按照市政府的计划,中山市行政服务中心将于第四季度启用,地址位于市博览中心常年展厅。首期有33个单位进驻。”临时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郑凯虹介绍,未来市行政服务中心包含了现在市博览中心常年展厅首层2/3的面积和二层,并在广场露天展厅加建办公楼。进驻单位包括行政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12345”投诉中心。

  “临时窗口的设置,是审批制度改革的试验。”市编委办相关负责人说,速度与效率的提升,需要彻底改变原有的审批流程和方式。按市政府原来的设想,本次“试验”的初衷就是为未来审批事项“串联”改为“并联”、实现一个部门审批权限向一个科室集中,所有行政审批部门向一个中心集中做出有效探索。

  中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谢中凡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行政服务中心搬到博览中心后,所有的审批职能必须全部集中,各部门派驻的首席代表必须授权到位,所有的窗口工作人员必须是最优秀的代表,审批集中办理和并联办理。如果有矛盾,由市主要领导组织跨部门的联系会议,由市主要领导拍板。同时,将全程监督各个岗位工作人员的态度,哪个岗位态度不好,哪个部门拖拉,摄像头下一清二楚。

  办事者说

  集中受理方便快捷

  “以前同样的业务要跑几个窗口单位,耗时近一个月;现在一个窗口集中受理十分方便,且审批时间也缩短到15个工作日。”在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办理业务的市民陈小姐称。过去,企业投资从选址到开工,要跑不同部门,等待260个工作日;如今,同样是投资,从选址到开工只需要55个工作日。

  临时行政服务中心正式启用已“满月”,目前,至少有226家市场主体已经率先享受到联合审批带来的便利。据中山市行政服务中心临时窗口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15日,临时窗口共受理业务收件总数226宗;咨询业务总数580宗,结件总数146宗,整体平均提效60.8%。

  主事者说

  亟需建成并联审批平台

  “我们现在受理业务的量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少,主要原因是我们内部并联审批平台还没建好,市民也习惯去各单位办理业务;另一方面因为我们现在临时的办公点是旧办公楼,车位非常紧缺,同时天气逐渐炎热。市民不想在停车后还要走一段路过来。”郑凯虹说。

  “以前我们审批都在局的内部网络,每个局有各自的系统。同一个项目,不同的局有不同的名称,你拿着国土局的批文,可能无法在建设局查到同一项目的资料。现在要实现并联审批,就需要一个可以链接所有部门的系统,将所有的数据放在一个平台上。”郑凯虹透露,目前临时行政服务中心没有统一的数据平台,并联审批平台预计要第四季度才能建好,目前的并联审批还需要工作人员人工来跑,“不过,即便并联审批的平台没有建立,内容上不能真正实现,但是形式上是实现了,起码不需要老百姓自己跑来跑去。”
责任编辑: 李莎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