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区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尹力出席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领导小组暨军民融合发展推进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

  • 2016年10月21日 08时58分
  •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体:
  •   10月20日上午,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领导小组暨军民融合发展推进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王东明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领导小组副组长尹力出席会议。

      会议先后听取了我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和军民融合发展工作推进情况、取得成效和下一步工作安排的汇报,成都市、德阳市、绵阳市和天府新区、攀西地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推进情况和亮点经验的汇报,以及我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经验总结提炼情况的汇报。

      王东明在讲话中指出,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以来,各地各部门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聚焦重点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形成了推进改革的浓厚氛围,全面创新改革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转方式、调结构注入了强劲动力活力。中央明确要求,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年内要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时间紧任务重。全省上下必须进一步增强推进改革的自觉性坚定性,紧紧盯住9张清单,加大沟通协调和工作推进力度,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干劲,扎实推动各项改革落地见效。

      一要扎实抓好综合改革内容清单落地落实。重点推进下放国防科技工业社会投资项目核准备案权限、探索部分军工产品价格市场化形成机制、高校去行政化改革、设立成都知识产权法院等国家授权四川先行先试的30项改革,争取尽快取得突破性进展。

      二要扎实抓好军民融合发展改革试点内容清单落地落实。重点推动建立“省、部、军”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快实施200项军工技术成果再研发转民用,继续打造一批军民两用技术转移与孵化中心,进一步抓好“民参军”工作。

      三要扎实抓好技术攻关清单落地落实。加强对已梳理出的、近期需突破攻坚的356项关键核心技术跟踪服务和综合协调,优先纳入省科技计划项目和重大人才工程予以支持。对做出重大贡献的科技人员,进一步加大表彰奖励力度,充分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

      四要扎实抓好成果转化清单落地落实。分产业、分地区定期组织开展科技成果推介活动,在精准对接上下更大功夫。认真落实《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建设,精心组织实施好新一代信息技术、轨道交通、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成果转化专项行动,发挥好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桥梁纽带作用,促进更多科技成果在省内转化。

      五要扎实抓好重大项目清单落地落实。重点落实与12家军工集团和中物院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抓好航空发动机等军民融合产业基地发展,加快290个重大项目建设进度。认真落实领导联系重大项目制度,按照“四个一批”要求,加强项目分类调度指挥,做好要素保障工作。继续加强产业精准招商,再谋划储备和引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

      六要扎实抓好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清单落地落实。积极争取在我省具备比较优势的领域创建国家实验室,继续支持有关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创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继续抓好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全面提升我省科研创新能力。

      七要扎实抓好开发区储备清单落地落实。认真做好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创建工作,继续选择认定一批省级经开区、高新区。扎实推进天府新区、绵阳科技城、成都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等重点创新区域和中韩创新创业园、中德创新产业园、中法成都生态园等国际创新合作园区建设。

      八要扎实抓好金融对接清单落地落实。分类开展银政企院校对接和资本市场专项对接活动,推动金融更好服务全面创新改革、脱贫攻坚和实体经济发展。结合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进一步打通科技与金融结合通道,创新科技金融服务模式,为全面创新改革提供要素保障。同时抓住全面创新改革机遇,推动我省金融业做大做强。

      九要扎实抓好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清单落地落实。科学分析论证、及时总结提炼改革实践中探索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较为成熟的经验成果要及时在省内先行推广,同时加强宣传引导,积极向国家部委和有关方面沟通汇报。

      十要及早谋划明年全创改革试验工作。抓紧制定年度工作计划,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以目标倒逼责任、以时间倒逼进度、以问题倒逼措施,确保改革试验有力有序推进。

      王东明强调,全面创新改革是我省“十三五”发展的“一号工程”。全省上下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以“三严三实”精神,对照清单、挂图作战,一项任务一项任务抓落实。要层层压紧压实责任,进一步坚定信心、凝心聚力,主动担当担责,强化督查考核,把改革试验抓实抓细抓具体,推动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性成果。

      领导小组副组长及成员出席会议,部分省直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记者 张宏平)
    责任编辑: 李莎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