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4

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三场)

  • 2020年02月12日 15时53分
  • 来源: 四川发布
  • 【字体:
  • 播报

  • 2月12日下午14点30分,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采取网络发布会的形式举行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三场)。邀请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沈骥,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王莉,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成都预防医学会会长、四川省健康管理师协会副会长张建新,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心身医学中心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周波介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并回答记者提问。

    主持人李晓骏: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四川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召开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也是我们首次尝试以在线发布的形式向大家通报情况。


    主持人李晓骏:

    今天发布会主要介绍四川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和科学防护知识。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沈骥,四川省人民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王莉,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成都预防医学会会长、四川省健康管理师协会副会长张建新,四川省人民医院心身医学中心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周波。请记者朋友把手机调到免打扰模式,以免中途来电影响发布会正常进行。

    首先,我们请沈骥先生作介绍。


    沈骥: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再次与大家见面,我们以这种方式可以更好的共同抵抗疾病,有利于我们筑起防止交叉感染的防火墙。

    沈骥: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全面启动了应急预案,全面实施了相关的防控、医疗和全民动员的工作,截至2月11日24时,四川省21个市(州)均有肺炎病例的报告,同时确诊的累计量已经达到436名。下面我想从以下两个方面对前期和当前的工作作通报。

    沈骥:

    第一个方面,全面加强疫情防控。主要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谈谈。一是实施分区分类防控。按照科学防控要求,遵循传染病防控规律,我们在一周前全面实施了以市(州)为单位,把疫情发生的不同状况分为四类地区,来推动我们全省更加严格更加精准的各项防控措施。

    沈骥:

    这四个区是无现症病例区、散发病例区、社区暴发区和局部流行区等,这几个区域既是相互联系又是不同发展、不断转变之中,我们实施这个策略,根本目的是采取更加严格的防范措施,坚决阻断传染源传播,阻断传播途径。

    沈骥:

    二是全面切断传染源。当前切断传染源,除了前期主要聚焦重点疫情旅游史返乡人员或接触史的人进入四川地区,这种传染源的排查发现工作,逐渐要面向全国多地来川排查传染源,并结合我们四川不断的病例发生,通过这两个方面的加强,“阻输入、防扩散”,进一步强化我们对传染源的发现与控制。

    沈骥:

    在这里我们特别要强调,这项工作更多的是需要基层的群众和我们一起,用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方式来推动,一些基层单位都有很好的做法,这些做法都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这样我们才能共同铸起防火墙,有效阻断传播途径。

    沈骥:

    我特别想讲一下联防联控,这次传染病的防控,很重要的是要依靠各部门、各团体、各企事业,各守自己的职责、各担自己的责任。

    沈骥:

    比如我们要继续严格控制大型的聚集活动,以严厉的措施防控农村群体性的聚餐,在重要交通关口要进行检疫和防范,对广大农民工我们还要在他返程时提供健康宣传和健康服务,还要推进基层的爱国卫生运动,包括大扫除、大清洁、大卫生。

    沈骥:

    三是,大家看到广大一线人员冲在前面,一些医生护士超负荷工作,在挽救病人生命、救治重伤员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但有一点大家没有看到,我们有一支默默无闻的疾病防控队伍在全省全员动员、全面铺开他们的工作。

    沈骥:

    我们有一个全覆盖的全员动员行动,疾控系统里边第一件事就是要把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的重点人员的转岗培训,以及实验室人员的病毒核酸检测顶岗锻炼,最后加上基层公共人员的在岗全面培训,只要有这三支力量,我们疾控人员的数量、质量和工作足以保护我们筑起“防大疫”的公共卫生铜墙铁壁。

    沈骥:

    我还想跟大家介绍一下全力开展医疗救治,首先医疗救治强调的是首诊责任制。什么是首诊责任制?就是我们不管来自各级各类大的医院、小的医院,所有的门诊医生,也包括一些个体医生、村医、校医、厂医,他们是首诊医生,他们中发现可疑的病例,他们要承担起首诊医生守门人的责任,及时怀疑这个疾病,及时给予必要的诊断,并安全转运收治,守门人工作很重要。

    沈骥:

    第二,就是病人一旦确定诊断,就是定点医院收治病人,我们确定了“四集中一远程”,原则上咱们必须把这个病人就地按每个县、每个市都有定点医院,还必须收到符合规定的传染病定点医院的定点病区去收集,一般轻症到县级医院,重点就到市级医院救治。

    沈骥:

    “一远程”,就是无论在任何县级医院、市级医院,都要得到华西、省人民医院大专家的远程一对一的精准治疗,提高治疗效果。

    沈骥:

    第三,就是我们讲要对现在普通的医疗进行紧急流程再造,因为每天还有更大量的患其他各种疾病的患者要到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去看病,我们通过流程再造,一是不耽误广大人民群众的看病,二是让他看病中得到安全防护。

    沈骥:

    我们实行两分开一隔离的门诊制度,就是大型医院必须建立“三通道”:医务人员通道、普通病人通道、发热和疑似新冠肺炎的患者专用通道。

    沈骥:

    在一般的医院,至少要建立两个通道,就是一般病人、医务人员共用一个通道,第二个通道就是新冠肺炎传染疑似有危险的专用通道。

    沈骥:

    在基层没有那么大的空间和时间,我们就是一隔离,任何厂医、校医,能接诊的医院,你必须要有单独的接诊室或者接诊区,把这种怀疑病人和其他病人隔离开,这样门诊上就安全了。

    沈骥:

    同时住院部,我们还在一周前就启动了两个制度,来保护住院部的病人、医务人员的安全。两个制度:住院主管医师防控新冠肺炎责任制,你发现你管的病人有疑似这个病的,一定第一时间诊断出来,并把他隔离,以保护更多的群众。

    沈骥:

    第二个制度,就是病人探视者严格限制及监测检查制度,这期间我们特别号召广大人民群众要更少探视在住院的慢性病人,你们要相信医生、护士和护工能把他们照顾好,探视要限定在最少的时间,必要探视的时候探视者必须进行严格的检测,同时一定严格要求戴口罩,才能到病房,防止交叉感染。

    沈骥:

    最后我还特别想跟群众们介绍一下,现在我们已经近500例确诊病人和近500例疑似病人,大概接近1000的病人,我们增加更多的病例,我们担心这些病会不会得到及时收治,就是我们讲的后备医院的建设。

    沈骥:

    按照打持久战、打规模战,我们全省医务系统全省培训全省动员建定点医院,定点医院我们可以收治5000多病人,大家放心,我们一定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沈骥:

    同时除了这个以外,我们又启动了后备医院建设,大概有54所后备医院,有6000张床位。同时我们还集结了第一梯队、第二梯队大量的医务人员,使住院的病人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

    沈骥:

    不仅如此,我们已经有6支队伍援助了疫情最重的省,接近1000人在我们省以外参加这场伟大的防疫工作。

    沈骥:

    大家知道,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工作的时候,号召我们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的势头遏制住。我相信,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我们全川人民共同的帮助下,在我们医务人员奋不顾身的努力下,我们四川一定能打赢严防死守、抵御疫病的全域阻击战和全民保卫战。谢谢大家!

    主持人李晓骏:

    谢谢沈骥书记,下面进行连线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新闻机构名称。

    四川日报-川报观察记者:

    我是四川日报-川报观察的记者。我们注意到最近随着治愈病例的增加,给医护人员和群众都增加了很大的信心,我们也观察到有很多呼吸危重症的专家建议,说已经出院的康复者也要隔离两周。我的问题是,类似的出院患者,他们是不是仍然具有传染性?我们平时在与这类人接触的时候应该需要注意一些什么?谢谢。


    王莉:

    这个问题网民们非常关注,目前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出台了《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人出院后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这个《通知》要求出院患者回家以后要居家隔离两周,出台这个政策主要基于以下几点考虑。

    王莉:

    第一,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是我们以前没有遇到过的病毒,它还有许多未知的地方,我们不能确定出院患者绝对不会有病毒排出。

    第二,对病人进行核酸检测的时候可能会存在标本的采集和检测的误差。在疾病的早期,病变还在上呼吸道,这个时候我们给它做咽拭子的培养,它的阳性率是高的。

    但是随着病变的进展,病人在下呼吸道,在肺部核酸检测的阳性率会更高。那么我们病人出院的时候,他是以两次咽拭子检测核酸阴性为出院标准,那么这时候的核酸检测不能完全确定,就是两次阴性也不能完全确定他就是真正的阴性。

    第三,根据武汉的经验,如果出院以后隔离两周,会在最大程度上控制传染源,避免疾病的传播。

    王莉:

    第四,我们的病人经历了一场疾病,尽管他的临床症状好转,肺部的病变也在改善,但是他疾病的恢复需要一定的时间,如果能够居家隔离两周,给病人一个好好的休息时间,也有利于病人身体的康复。

    王莉:

    大家可能也很担心,和这样的病人接触会不会有一定的风险。我们也要求居家隔离的这些患者要注意和家里人的隔离,要求他尽量有一个单间居住,要避免和家人有身体或者是体液的接触,尤其是要避免共用一些生活用品,有些污染的物体,或者是物体的表面,我们要做及时的消毒处理。

    王莉:

    我要强调的是,这类居家隔离的人员,以及他们的家人,都要注意佩戴口罩、勤洗手。被观察者要密切观察自己的临床表现,比如有没有呼吸道症状,要测体温。谢谢大家!

    主持人李晓骏:

    谢谢,请继续提问。

    新华社记者:

    我是新华社的记者。目前口罩是比较有效的防护方式,但是随着复工复产,相当多的网友对口罩的正确选择以及佩戴使用以后的处理比较疑惑,想请问一下怎样规范的科学使用和处理口罩?谢谢!


    张建新:

    谢谢,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就是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戴口罩确实是非常有效的防护手段。怎么戴呢?我这里说三个词:选、用、弃。

    张建新:

    选就是选什么样的口罩?对于广大的老百姓来说,我们暴露的风险并不大,我们生活的环境相对来说是风险比较小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选用一次性的医用口罩或者是普通的生活口罩就足够了。

    张建新:

    第二,因为现在口罩货源比较紧张,我们可以用一些棉布和无毒无害的材料自制口罩,这样也能起到比较好的作用,而且可以清洗、消毒和重复使用,不产生浪费,也维持良好的生态环境。

    张建新:

    一百多年前东北发生了鼠疫流行,当时采用的就是自制口罩来进行预防,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今天我们的生活材料,棉布比当时好多了,自制是可以的。

    张建新:

    第三,我们作为一般的无症状老百姓,没有必要使用高级别的防护口罩,医用防护口罩N95主要适用于一线的医生,他们在面对疾病,他们在医院里边,或者是在排查密切接触者的时候,他们的风险特别大,所以他们需要医用的防护口罩N95,所以一般老百姓使用一次性的医用口罩或者是普通的生活口罩就足够了。

    张建新:

    目前疾病流行比较严峻,我们医务人员站在第一线,我们应该把这种N95,还有医用防护口罩留给他们用,其实这样既保护了医生,保护了医务工作者,也保护了我们自己。

    张建新:

    因为如果医务和疾控人员生病了,他们不能上战场了,谁来保护我们自己,所以我们应该把机会留给他们。这是选口罩方面。

    张建新:

    第二,咱们是不是人人都需要戴口罩、时时都需要戴口罩、处处都需要戴口罩,并非如此。像刚才我从演播室过来的路上,我自己开车过来,路上我就观察到很多人开私家车,一个人开一辆私家车也戴了口罩,其实这个时候毫无必要戴口罩。

    张建新:

    我刚才也观察到,在发布厅有很多记者朋友他们跟我们连线时,在他自己的独立的房间,甚至我观察到在自己的家里边,通过网络跟我们连线跟我们提问,其实这个时候都没有必要戴口罩,但是我观察到很多记者朋友还是戴了口罩,居家一个人毫无必要戴。

    张建新:

    个人独处,在空旷的场地,比如运动场、田野、郊区,在露天场工作的时候,其实没有必要戴口罩。什么时候戴口罩呢?在人流比较密集的地方,在比较密闭的空间,比如地铁或者公交车,或者是商场,就是人员比较密集的地方,人比较多,相对来说房间人员比较密集的地方,那时候有必要戴。

    张建新:

    还有就是到医院去,无论你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或者发烧感冒或者其他的病人,到医院都要戴口罩,为什么呢?因为医院是感染风险相对比较高的地方,所以我刚才说应该把专业口罩留给医生,一般的病人去看病也要戴口罩。

    张建新:

    第三,我观察到有的人戴两个口罩,这样子心理上得到安慰,戴两个口罩感觉会得到防护保险。其实这样的做法是错误的,因为你看似戴了两个口罩,能得到很好的防护。其实大家知道,口罩必须要透气,你戴两个口罩它的透气性肯定受到影响,本身自己的呼吸会受到影响,你就会使劲呼吸,这个时候你进出的气流可能就不是透过口罩,而是经过四周排出去的,这样反而达不到有效使用口罩的目的,还会造成浪费。

    张建新:

    具体还有很多戴的方法,健康中国、健康四川官微有很多戴的知识介绍,大家可以去上面学习和了解。最后我想说,刚才我们说的自制口罩可以洗了消毒以后重复利用,但是消毒大家要注意,最好不要喷洒消毒剂,包括酒精,其实这样并不好。还有就是手不要接触口罩跟口腔接触的面,容易引起污染,我们官微上都有介绍,大家可以查阅。

    张建新:

    最后口罩不用了,不要的情况下,要怎么弃?很多网友说烧了,或者是拿开水烫了。其实这些方法都没有必要,因为你说烧了是不是会引发一些灾害之类的?所以我觉得口罩都没有必要那么极端的来处理。

    比如我们到医院去就诊的人员,比如我们看望病人,或者陪伴家人去看病,在这个时候我们用过的口罩,在医院里边就有医疗废弃垃圾桶,可以丢到那个垃圾桶,一般情况下我们用过的口罩可以直接丢到专门的垃圾桶里边,这样就能够很好的保护我们自己。但是注意,我们丢弃口罩以后要洗手,保护我们的健康,每个细节都要做到。谢谢,我就先说到这里。

    主持人李晓骏:

    请继续提问。

    四川新闻网记者:

    我是四川新闻网的记者,从1月24日起,我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到现在已经20天,按照此前通报的情况,14天的潜伏期,感染患者应该排查出来了,不少网友觉得是不是不用这么紧张了?请问沈骥书记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沈骥:

    记者朋友提了很好的问题,如果肺炎发生只有输入的渠道,那的确到今天是过了14天,绝大部分该发病的都发了,咱们在防控上可以说针对这一波人的工作可以不做了。但是事实上输入病人,现在全国都可能有隐匿性的输入病人的传入,同时四川又产生了一些本地病人,本地病人在社区里在家庭里相互传播。所以我以为现在的防控形势更加严峻,更需要广大人民群众有爱卫生、懂防护的这种习惯和意识,还要有坚决的行动。每个人是防止这个疾病传播的守门人或者第一责任人,有这个意识咱们才能打赢疫病防控的歼灭战,如果在一般的社区,在一般的餐饮店,在商场,特别是随着复工复产,有一天还有复学的可能,在这个基础上人员的交流、人员的流动交往会更大,所以我觉得这个措施还是不能减少,还是要有更长时间的思想准备,通过我们较长时间的努力,把疫情基本控制住的时候才是我们这些防范措施可以逐渐减少的时候,有些措施才可以停止。

    沈骥:

    那么现在什么时候要防范呢?就是你到特殊的空间要防范,你在特殊的时段里需要防范,你跟一些人接触的时候需要防范,就是科学的防控,时时的防控。比如这个时间段接触的人员来源不明,既不是家人也不是朋友,是临时的聚集,可能是疫区来的,可能是潜在的传染源,这时候要防护。

    沈骥:

    比如这个时间段接触的人员来源不明,既不是家人也不是朋友,是临时的聚集,可能是疫区来的,可能是潜在的传染源,这时候要防护。什么空间呢?你在大巴里边,密闭的坐飞机、货船、火车必须要防范。什么时候交流呢?人的交流,在室外的交流,两个朋友在露天防范,那不需要防范,但是一起在密闭的空间里开会、聚餐,甚至一起吃工作餐,都要有相互防范的过程。我就谈这些。

    主持人李晓骏:

    请继续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我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记者,疫情发生以来,不少市民产生了紧张和恐慌的情绪,特别是这段时间以来宅在家里的时间特别长,有些市民可能有一些精神困惑,包括不好的情绪,请问咱们对这些情况有什么干预措施?他们可以获得什么服务?谢谢!


    周波:

    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时时牵动大家的心,长期的关心关注、担心担忧导致了居民心理的紧张,长时间呆在家里对过去比较宅的人可能没有问题,但是对于比较喜欢外出活动的人来说就可能导致烦躁不安,甚至觉得闷得慌,这些情况这种情绪是正常的反应。

    周波:

    但是如果出现了发脾气、愤怒甚至是吵架的情况,就属于比较严重的不良情绪,这时候我们可以这样处理。

    周波:

    首先把这种情绪表达出来,可以通过视频、电话、聊天,与人聊聊天或者打打网络游戏。

    周波:

    第二是在家里做有规律的锻炼,比如瑜伽、俯卧撑、仰卧起坐,比如用哑铃、拉力器来适当释放身体的能量。

    周波:

    第三是可以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或者是做一年或者半年的工作或者学习计划,把那些需要在电脑上或者在家里做的东西提出来,放在这段时间来做,而且做好每天的计划。

    周波:

    第四是如果仍然还是想往外面跑,觉得实在是待不住,我觉得这部分病人去看看那些无意间就被感染的病例的报告,去想象一下待在医院那种感受,在心理学上叫做厌恶症,也许这样那些烦燥的情绪就会减轻。

    周波:

    对于不同的人群,特别是感染患者我们心理疏导上有很多措施,我们主要分为四级人群。

    周波:

    第一级人群是新冠肺炎确诊者,疾控一线人员,以及管理人员。第二级人群是被隔离的轻症患者或者疑似人群。第三级人群,是与上面提到的第一级第二级人群相关的,比如说他们的家属、同事、朋友,还包括参加疫情应对的后方救援者,如现场指挥、组织管理人员、志愿者。第四级人群说的是受疫情防控措施影响的疫区相关人员、易感人群、普通公众。

    周波:

    对这四级人群开展的心理干预措施主要包括有共情、理解、支持、不良情绪疏泄、认知行为调整,放松训练,冥想、稳定化技术等。

    周波:

    这里特别提醒大家的是,当出现烦燥、焦虑、愤怒等负面情绪,无法自我克制的时候,可以拨打四川省心理援助热线96111、12320卫生热线或网上咨询四川省心理援助热线公众号,我们可以为大家提供心理援助方面的服务。同时,在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官方微信上,有我们公布的各地区的热线电话,还有四川省人民医院,以及华西医院等的网络门诊进行心理援助。

    周波:

    大家也可以收听四川广播抗击疫情特别节目《101.7防疫“心”主张》,包括今天已经是第三期的给公众的疫情方面的心理援助,有包括热线电话的接通,还有四川省人民医院、华西医院、成都市第四医院的专家都会在电台亲临现场为大家解惑答疑。谢谢。

    主持人李晓骏:

    请记者朋友继续提问。

    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观察记者:

    我是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观察的记者,我想请问,最近有报道说上海专家组称病毒可以通过气溶胶传播,现在广大的网友对空气中是否有病毒的气溶胶感到很恐慌,请问家庭和个人需要采取什么样的防护措施呢?

    张建新:

    谢谢你的提问。的确最近社会比较关注气溶胶能不能传播疾病的问题。我们首先要明确什么是气溶胶?气溶胶是非常细小的固体或者液体微粒,悬浮在空气里边,随着空气的流动就可以扩散到很远的地方。

    张建新:

    这个气溶胶会不会传播新冠肺炎?现在目前还没有定论,就是现在还没有足够的证据说气溶胶会导致新冠肺炎的传播和流行。即便我们证实它有,但它是存在空气里边的,所以我们对于新冠病毒的控制措施也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

    张建新:

    第二,气溶胶的产生一般主要是在医院的ICU,给病人做呼吸机处置,这个时候可能会产生气溶胶,日常生活中气溶胶播散的距离虽然比较远,停留在空气的时间很长,但是气溶胶相对来说含有的病毒量跟呼吸道排毒排泄出来的飞沫病毒相比含量较少,并不会达到比较高的移植,并且随着环境温度的变化,包括气温、阳光、气流,还有时间的冗长,气溶胶的病毒会逐渐减少,所以气溶胶传播病毒的几率并不大。

    张建新:

    第三就是对于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来说,我们现在有足够的证据可以非常肯定地说通过呼吸道的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为主。

    张建新:

    从理论上含有病毒的气溶胶可能导致传播,即便如此,它和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的预防措施基本相同,隔离,还要戴口罩、洗手、通风,手段是一样的。

    张建新:

    所以大家还是要按照国家和各级政府及卫生部门提出的措施,很好地落实下去,做到每个人都为自己的健康负责,做好所有的防护措施,也能够有效的预防。谢谢。

    主持人李晓骏:

    请继续提问。

    香港商报记者:

    我是香港商报的记者,对于发热病人都到定点医院就诊,很多人关心怎么避免发热患者、非发热患者以及陪护人员的交叉感染,请问四川在这方面是怎样应对的?谢谢。

    王莉:

    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是很多到医院就诊患者焦虑的问题,就是他们会不会发生交叉感染。针对这个问题我想谈一下四川的经验,以消除大家的疑问和恐惧。

    王莉:

    其实避免所有在院人群发生交叉感染是我们医院非常重要的课题。在这次新冠肺炎防控过程中,我们根据《传染病防治法》,还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以及国家卫生健康委发的一系列文件的要求,我们省首先强化了门诊和急诊的三级预检分诊。

    王莉:

    1级的预检分诊是设在病人进入门急诊的入口处,2级的预检分诊是设在病人等候诊治的等候区,3级就是医生的诊室。

    王莉:

    在所有的关卡上,我们所有工作人员都是戴了口罩的,我们所有工作人员都会询问患者相关的流行病学并测量体温。如果这个过程中发现有相关的病人或者相关病史的病人,我们工作人员会按照规定的线路把病人带到发热门诊就诊。

    王莉:

    除此之外,我们还有“三通道”的措施。什么是“三通道”的管理呢?就是我们要求三级医院都要设置单流向的单独的医务人员通道、普通患者通道和发热疑似病人的三通道。

    王莉:

    在每个通道,我们都会为患者测量体温,如果有发现发热的病人,我们也会直接把他带到发热门诊去就诊。

    王莉:

    大家可能还会担心,我不是新冠肺炎病人,我发热了,是不是也会和新冠肺炎的病人一起就诊?其实医院对发热病人设置了不同的发热就诊区,也就是有一个新冠肺炎病人发热门诊,有一个普通发热病人的发热门诊。

    王莉:

    所以有流行病学特征的,我们一般会直接到新冠肺炎的发热门诊,没有流行病学特征的就会到普通的发热门诊。除此之外,我们对高危的区域,比如说呼吸科、感染科,我们发热门诊加强了消毒隔离的措施,这样尽最大可能避免患者发生交叉感染。

    王莉:

    这里我们也要强调,凡是到医院来就诊的患者和陪护人员也要加强防护,比如要戴上口罩,和其他人的距离要间隔1米以上。这里我也呼吁大家,一定到医院就诊的时候要自觉地遵守医院的管理规定,要保护好自己,因为保护好自己就是保护好他人。谢谢。

    主持人李晓骏: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提最后一个问题。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我是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的记者。我的问题是,因为目前聚集性疫情在多地都有发生,我想问一下什么是聚集性疫情,避免这样的情况出现,请问家庭可以采取什么样的防护措施?谢谢。

    张建新:

    谢谢你的问题,聚集性疫情是指小的单元,在一个小的单元里边发生了两例感染者,比如一个家庭、一个机关、一个企业、一个小区,大家想这个小单元,家庭、机关、企业和小区,家庭是最小的,家庭最多五六个人,但是小区机关不止五六个人,但是它的病例是2例以上。

    张建新:

    最近国家专门做了一个研究,做过一个分析,目前大概有1千例聚集性疫情,80%以上是家庭人员聚集,说明什么呢?家庭聚集这种疫情是特别值得我们关注的。

    张建新:

    这里跟大家讲一个例子,就是咱们国家,一家四口人,三个人都确诊感染了,就是因为家庭里边有人从湖北回来以后没有采取有效防护措施,导致家里人被感染上。

    张建新:

    家庭聚集的疫情非常值得我们关注,比如聚在一起打麻将,摆酒席,走亲访友,还有朋友聚会,这都是我们发生家庭聚集性疫情的一种因素,所以我们要控制它。

    张建新:

    如果我们家庭里边有来自湖北等疫情高发区的人,或者跟他们有密切的接触,以及去过湖北的,我们要重点进行排查,特别要注意隔离。

    张建新:

    还有就是保持卫生行为,另外,一旦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诊,要及时让卫生机构发现,包括自己发现,避免在家庭里边造成传染。卫生行为我就不多说了,包括戴口罩、消毒等等之类的。

    张建新:

    如果说没有这种情况,没有跟疫区人员接触,没有到过这些地方跟感染者接触,不是密切接触者,一般的家庭就可以正常生活,但是要注意不要共用毛巾、水杯、餐具等个人卫生用品。

    张建新:

    尤其家里有这种疾病的,要倡导改变就餐行为,最好使用公筷,保持居家环境的清洁,包括餐具、被褥的清洁。减少外出,尽量避免到人流比较密集、封闭的环境里,尤其是不要访亲会友,不要聚餐,不要打麻将,这样能够降低我们感染的风险。谢谢。

    主持人李晓骏:

    谢谢记者朋友,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大家如果还有什么问题,可以联系采访有关职能部门,也可与省政府新闻办联系,我们做好联络服务工作。如果对网络新闻发布会有什么意见,也建议大家向省政府新闻办反映,有关内容大家可以登录或者扫码省政府新闻办的官方新媒体平台,大家可以在上面找相关内容。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张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三场)

  • 2020年02月12日 15时53分
  • 来源: 四川发布

  • 2月12日下午14点30分,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采取网络发布会的形式举行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三场)。邀请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沈骥,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王莉,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成都预防医学会会长、四川省健康管理师协会副会长张建新,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心身医学中心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周波介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并回答记者提问。

    主持人李晓骏: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四川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召开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也是我们首次尝试以在线发布的形式向大家通报情况。


    主持人李晓骏:

    今天发布会主要介绍四川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和科学防护知识。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沈骥,四川省人民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王莉,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成都预防医学会会长、四川省健康管理师协会副会长张建新,四川省人民医院心身医学中心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周波。请记者朋友把手机调到免打扰模式,以免中途来电影响发布会正常进行。

    首先,我们请沈骥先生作介绍。


    沈骥: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再次与大家见面,我们以这种方式可以更好的共同抵抗疾病,有利于我们筑起防止交叉感染的防火墙。

    沈骥: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全面启动了应急预案,全面实施了相关的防控、医疗和全民动员的工作,截至2月11日24时,四川省21个市(州)均有肺炎病例的报告,同时确诊的累计量已经达到436名。下面我想从以下两个方面对前期和当前的工作作通报。

    沈骥:

    第一个方面,全面加强疫情防控。主要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谈谈。一是实施分区分类防控。按照科学防控要求,遵循传染病防控规律,我们在一周前全面实施了以市(州)为单位,把疫情发生的不同状况分为四类地区,来推动我们全省更加严格更加精准的各项防控措施。

    沈骥:

    这四个区是无现症病例区、散发病例区、社区暴发区和局部流行区等,这几个区域既是相互联系又是不同发展、不断转变之中,我们实施这个策略,根本目的是采取更加严格的防范措施,坚决阻断传染源传播,阻断传播途径。

    沈骥:

    二是全面切断传染源。当前切断传染源,除了前期主要聚焦重点疫情旅游史返乡人员或接触史的人进入四川地区,这种传染源的排查发现工作,逐渐要面向全国多地来川排查传染源,并结合我们四川不断的病例发生,通过这两个方面的加强,“阻输入、防扩散”,进一步强化我们对传染源的发现与控制。

    沈骥:

    在这里我们特别要强调,这项工作更多的是需要基层的群众和我们一起,用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方式来推动,一些基层单位都有很好的做法,这些做法都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这样我们才能共同铸起防火墙,有效阻断传播途径。

    沈骥:

    我特别想讲一下联防联控,这次传染病的防控,很重要的是要依靠各部门、各团体、各企事业,各守自己的职责、各担自己的责任。

    沈骥:

    比如我们要继续严格控制大型的聚集活动,以严厉的措施防控农村群体性的聚餐,在重要交通关口要进行检疫和防范,对广大农民工我们还要在他返程时提供健康宣传和健康服务,还要推进基层的爱国卫生运动,包括大扫除、大清洁、大卫生。

    沈骥:

    三是,大家看到广大一线人员冲在前面,一些医生护士超负荷工作,在挽救病人生命、救治重伤员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但有一点大家没有看到,我们有一支默默无闻的疾病防控队伍在全省全员动员、全面铺开他们的工作。

    沈骥:

    我们有一个全覆盖的全员动员行动,疾控系统里边第一件事就是要把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的重点人员的转岗培训,以及实验室人员的病毒核酸检测顶岗锻炼,最后加上基层公共人员的在岗全面培训,只要有这三支力量,我们疾控人员的数量、质量和工作足以保护我们筑起“防大疫”的公共卫生铜墙铁壁。

    沈骥:

    我还想跟大家介绍一下全力开展医疗救治,首先医疗救治强调的是首诊责任制。什么是首诊责任制?就是我们不管来自各级各类大的医院、小的医院,所有的门诊医生,也包括一些个体医生、村医、校医、厂医,他们是首诊医生,他们中发现可疑的病例,他们要承担起首诊医生守门人的责任,及时怀疑这个疾病,及时给予必要的诊断,并安全转运收治,守门人工作很重要。

    沈骥:

    第二,就是病人一旦确定诊断,就是定点医院收治病人,我们确定了“四集中一远程”,原则上咱们必须把这个病人就地按每个县、每个市都有定点医院,还必须收到符合规定的传染病定点医院的定点病区去收集,一般轻症到县级医院,重点就到市级医院救治。

    沈骥:

    “一远程”,就是无论在任何县级医院、市级医院,都要得到华西、省人民医院大专家的远程一对一的精准治疗,提高治疗效果。

    沈骥:

    第三,就是我们讲要对现在普通的医疗进行紧急流程再造,因为每天还有更大量的患其他各种疾病的患者要到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去看病,我们通过流程再造,一是不耽误广大人民群众的看病,二是让他看病中得到安全防护。

    沈骥:

    我们实行两分开一隔离的门诊制度,就是大型医院必须建立“三通道”:医务人员通道、普通病人通道、发热和疑似新冠肺炎的患者专用通道。

    沈骥:

    在一般的医院,至少要建立两个通道,就是一般病人、医务人员共用一个通道,第二个通道就是新冠肺炎传染疑似有危险的专用通道。

    沈骥:

    在基层没有那么大的空间和时间,我们就是一隔离,任何厂医、校医,能接诊的医院,你必须要有单独的接诊室或者接诊区,把这种怀疑病人和其他病人隔离开,这样门诊上就安全了。

    沈骥:

    同时住院部,我们还在一周前就启动了两个制度,来保护住院部的病人、医务人员的安全。两个制度:住院主管医师防控新冠肺炎责任制,你发现你管的病人有疑似这个病的,一定第一时间诊断出来,并把他隔离,以保护更多的群众。

    沈骥:

    第二个制度,就是病人探视者严格限制及监测检查制度,这期间我们特别号召广大人民群众要更少探视在住院的慢性病人,你们要相信医生、护士和护工能把他们照顾好,探视要限定在最少的时间,必要探视的时候探视者必须进行严格的检测,同时一定严格要求戴口罩,才能到病房,防止交叉感染。

    沈骥:

    最后我还特别想跟群众们介绍一下,现在我们已经近500例确诊病人和近500例疑似病人,大概接近1000的病人,我们增加更多的病例,我们担心这些病会不会得到及时收治,就是我们讲的后备医院的建设。

    沈骥:

    按照打持久战、打规模战,我们全省医务系统全省培训全省动员建定点医院,定点医院我们可以收治5000多病人,大家放心,我们一定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沈骥:

    同时除了这个以外,我们又启动了后备医院建设,大概有54所后备医院,有6000张床位。同时我们还集结了第一梯队、第二梯队大量的医务人员,使住院的病人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

    沈骥:

    不仅如此,我们已经有6支队伍援助了疫情最重的省,接近1000人在我们省以外参加这场伟大的防疫工作。

    沈骥:

    大家知道,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工作的时候,号召我们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的势头遏制住。我相信,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我们全川人民共同的帮助下,在我们医务人员奋不顾身的努力下,我们四川一定能打赢严防死守、抵御疫病的全域阻击战和全民保卫战。谢谢大家!

    主持人李晓骏:

    谢谢沈骥书记,下面进行连线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新闻机构名称。

    四川日报-川报观察记者:

    我是四川日报-川报观察的记者。我们注意到最近随着治愈病例的增加,给医护人员和群众都增加了很大的信心,我们也观察到有很多呼吸危重症的专家建议,说已经出院的康复者也要隔离两周。我的问题是,类似的出院患者,他们是不是仍然具有传染性?我们平时在与这类人接触的时候应该需要注意一些什么?谢谢。


    王莉:

    这个问题网民们非常关注,目前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出台了《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人出院后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这个《通知》要求出院患者回家以后要居家隔离两周,出台这个政策主要基于以下几点考虑。

    王莉:

    第一,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是我们以前没有遇到过的病毒,它还有许多未知的地方,我们不能确定出院患者绝对不会有病毒排出。

    第二,对病人进行核酸检测的时候可能会存在标本的采集和检测的误差。在疾病的早期,病变还在上呼吸道,这个时候我们给它做咽拭子的培养,它的阳性率是高的。

    但是随着病变的进展,病人在下呼吸道,在肺部核酸检测的阳性率会更高。那么我们病人出院的时候,他是以两次咽拭子检测核酸阴性为出院标准,那么这时候的核酸检测不能完全确定,就是两次阴性也不能完全确定他就是真正的阴性。

    第三,根据武汉的经验,如果出院以后隔离两周,会在最大程度上控制传染源,避免疾病的传播。

    王莉:

    第四,我们的病人经历了一场疾病,尽管他的临床症状好转,肺部的病变也在改善,但是他疾病的恢复需要一定的时间,如果能够居家隔离两周,给病人一个好好的休息时间,也有利于病人身体的康复。

    王莉:

    大家可能也很担心,和这样的病人接触会不会有一定的风险。我们也要求居家隔离的这些患者要注意和家里人的隔离,要求他尽量有一个单间居住,要避免和家人有身体或者是体液的接触,尤其是要避免共用一些生活用品,有些污染的物体,或者是物体的表面,我们要做及时的消毒处理。

    王莉:

    我要强调的是,这类居家隔离的人员,以及他们的家人,都要注意佩戴口罩、勤洗手。被观察者要密切观察自己的临床表现,比如有没有呼吸道症状,要测体温。谢谢大家!

    主持人李晓骏:

    谢谢,请继续提问。

    新华社记者:

    我是新华社的记者。目前口罩是比较有效的防护方式,但是随着复工复产,相当多的网友对口罩的正确选择以及佩戴使用以后的处理比较疑惑,想请问一下怎样规范的科学使用和处理口罩?谢谢!


    张建新:

    谢谢,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就是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戴口罩确实是非常有效的防护手段。怎么戴呢?我这里说三个词:选、用、弃。

    张建新:

    选就是选什么样的口罩?对于广大的老百姓来说,我们暴露的风险并不大,我们生活的环境相对来说是风险比较小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选用一次性的医用口罩或者是普通的生活口罩就足够了。

    张建新:

    第二,因为现在口罩货源比较紧张,我们可以用一些棉布和无毒无害的材料自制口罩,这样也能起到比较好的作用,而且可以清洗、消毒和重复使用,不产生浪费,也维持良好的生态环境。

    张建新:

    一百多年前东北发生了鼠疫流行,当时采用的就是自制口罩来进行预防,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今天我们的生活材料,棉布比当时好多了,自制是可以的。

    张建新:

    第三,我们作为一般的无症状老百姓,没有必要使用高级别的防护口罩,医用防护口罩N95主要适用于一线的医生,他们在面对疾病,他们在医院里边,或者是在排查密切接触者的时候,他们的风险特别大,所以他们需要医用的防护口罩N95,所以一般老百姓使用一次性的医用口罩或者是普通的生活口罩就足够了。

    张建新:

    目前疾病流行比较严峻,我们医务人员站在第一线,我们应该把这种N95,还有医用防护口罩留给他们用,其实这样既保护了医生,保护了医务工作者,也保护了我们自己。

    张建新:

    因为如果医务和疾控人员生病了,他们不能上战场了,谁来保护我们自己,所以我们应该把机会留给他们。这是选口罩方面。

    张建新:

    第二,咱们是不是人人都需要戴口罩、时时都需要戴口罩、处处都需要戴口罩,并非如此。像刚才我从演播室过来的路上,我自己开车过来,路上我就观察到很多人开私家车,一个人开一辆私家车也戴了口罩,其实这个时候毫无必要戴口罩。

    张建新:

    我刚才也观察到,在发布厅有很多记者朋友他们跟我们连线时,在他自己的独立的房间,甚至我观察到在自己的家里边,通过网络跟我们连线跟我们提问,其实这个时候都没有必要戴口罩,但是我观察到很多记者朋友还是戴了口罩,居家一个人毫无必要戴。

    张建新:

    个人独处,在空旷的场地,比如运动场、田野、郊区,在露天场工作的时候,其实没有必要戴口罩。什么时候戴口罩呢?在人流比较密集的地方,在比较密闭的空间,比如地铁或者公交车,或者是商场,就是人员比较密集的地方,人比较多,相对来说房间人员比较密集的地方,那时候有必要戴。

    张建新:

    还有就是到医院去,无论你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或者发烧感冒或者其他的病人,到医院都要戴口罩,为什么呢?因为医院是感染风险相对比较高的地方,所以我刚才说应该把专业口罩留给医生,一般的病人去看病也要戴口罩。

    张建新:

    第三,我观察到有的人戴两个口罩,这样子心理上得到安慰,戴两个口罩感觉会得到防护保险。其实这样的做法是错误的,因为你看似戴了两个口罩,能得到很好的防护。其实大家知道,口罩必须要透气,你戴两个口罩它的透气性肯定受到影响,本身自己的呼吸会受到影响,你就会使劲呼吸,这个时候你进出的气流可能就不是透过口罩,而是经过四周排出去的,这样反而达不到有效使用口罩的目的,还会造成浪费。

    张建新:

    具体还有很多戴的方法,健康中国、健康四川官微有很多戴的知识介绍,大家可以去上面学习和了解。最后我想说,刚才我们说的自制口罩可以洗了消毒以后重复利用,但是消毒大家要注意,最好不要喷洒消毒剂,包括酒精,其实这样并不好。还有就是手不要接触口罩跟口腔接触的面,容易引起污染,我们官微上都有介绍,大家可以查阅。

    张建新:

    最后口罩不用了,不要的情况下,要怎么弃?很多网友说烧了,或者是拿开水烫了。其实这些方法都没有必要,因为你说烧了是不是会引发一些灾害之类的?所以我觉得口罩都没有必要那么极端的来处理。

    比如我们到医院去就诊的人员,比如我们看望病人,或者陪伴家人去看病,在这个时候我们用过的口罩,在医院里边就有医疗废弃垃圾桶,可以丢到那个垃圾桶,一般情况下我们用过的口罩可以直接丢到专门的垃圾桶里边,这样就能够很好的保护我们自己。但是注意,我们丢弃口罩以后要洗手,保护我们的健康,每个细节都要做到。谢谢,我就先说到这里。

    主持人李晓骏:

    请继续提问。

    四川新闻网记者:

    我是四川新闻网的记者,从1月24日起,我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到现在已经20天,按照此前通报的情况,14天的潜伏期,感染患者应该排查出来了,不少网友觉得是不是不用这么紧张了?请问沈骥书记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沈骥:

    记者朋友提了很好的问题,如果肺炎发生只有输入的渠道,那的确到今天是过了14天,绝大部分该发病的都发了,咱们在防控上可以说针对这一波人的工作可以不做了。但是事实上输入病人,现在全国都可能有隐匿性的输入病人的传入,同时四川又产生了一些本地病人,本地病人在社区里在家庭里相互传播。所以我以为现在的防控形势更加严峻,更需要广大人民群众有爱卫生、懂防护的这种习惯和意识,还要有坚决的行动。每个人是防止这个疾病传播的守门人或者第一责任人,有这个意识咱们才能打赢疫病防控的歼灭战,如果在一般的社区,在一般的餐饮店,在商场,特别是随着复工复产,有一天还有复学的可能,在这个基础上人员的交流、人员的流动交往会更大,所以我觉得这个措施还是不能减少,还是要有更长时间的思想准备,通过我们较长时间的努力,把疫情基本控制住的时候才是我们这些防范措施可以逐渐减少的时候,有些措施才可以停止。

    沈骥:

    那么现在什么时候要防范呢?就是你到特殊的空间要防范,你在特殊的时段里需要防范,你跟一些人接触的时候需要防范,就是科学的防控,时时的防控。比如这个时间段接触的人员来源不明,既不是家人也不是朋友,是临时的聚集,可能是疫区来的,可能是潜在的传染源,这时候要防护。

    沈骥:

    比如这个时间段接触的人员来源不明,既不是家人也不是朋友,是临时的聚集,可能是疫区来的,可能是潜在的传染源,这时候要防护。什么空间呢?你在大巴里边,密闭的坐飞机、货船、火车必须要防范。什么时候交流呢?人的交流,在室外的交流,两个朋友在露天防范,那不需要防范,但是一起在密闭的空间里开会、聚餐,甚至一起吃工作餐,都要有相互防范的过程。我就谈这些。

    主持人李晓骏:

    请继续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我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记者,疫情发生以来,不少市民产生了紧张和恐慌的情绪,特别是这段时间以来宅在家里的时间特别长,有些市民可能有一些精神困惑,包括不好的情绪,请问咱们对这些情况有什么干预措施?他们可以获得什么服务?谢谢!


    周波:

    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时时牵动大家的心,长期的关心关注、担心担忧导致了居民心理的紧张,长时间呆在家里对过去比较宅的人可能没有问题,但是对于比较喜欢外出活动的人来说就可能导致烦躁不安,甚至觉得闷得慌,这些情况这种情绪是正常的反应。

    周波:

    但是如果出现了发脾气、愤怒甚至是吵架的情况,就属于比较严重的不良情绪,这时候我们可以这样处理。

    周波:

    首先把这种情绪表达出来,可以通过视频、电话、聊天,与人聊聊天或者打打网络游戏。

    周波:

    第二是在家里做有规律的锻炼,比如瑜伽、俯卧撑、仰卧起坐,比如用哑铃、拉力器来适当释放身体的能量。

    周波:

    第三是可以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或者是做一年或者半年的工作或者学习计划,把那些需要在电脑上或者在家里做的东西提出来,放在这段时间来做,而且做好每天的计划。

    周波:

    第四是如果仍然还是想往外面跑,觉得实在是待不住,我觉得这部分病人去看看那些无意间就被感染的病例的报告,去想象一下待在医院那种感受,在心理学上叫做厌恶症,也许这样那些烦燥的情绪就会减轻。

    周波:

    对于不同的人群,特别是感染患者我们心理疏导上有很多措施,我们主要分为四级人群。

    周波:

    第一级人群是新冠肺炎确诊者,疾控一线人员,以及管理人员。第二级人群是被隔离的轻症患者或者疑似人群。第三级人群,是与上面提到的第一级第二级人群相关的,比如说他们的家属、同事、朋友,还包括参加疫情应对的后方救援者,如现场指挥、组织管理人员、志愿者。第四级人群说的是受疫情防控措施影响的疫区相关人员、易感人群、普通公众。

    周波:

    对这四级人群开展的心理干预措施主要包括有共情、理解、支持、不良情绪疏泄、认知行为调整,放松训练,冥想、稳定化技术等。

    周波:

    这里特别提醒大家的是,当出现烦燥、焦虑、愤怒等负面情绪,无法自我克制的时候,可以拨打四川省心理援助热线96111、12320卫生热线或网上咨询四川省心理援助热线公众号,我们可以为大家提供心理援助方面的服务。同时,在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官方微信上,有我们公布的各地区的热线电话,还有四川省人民医院,以及华西医院等的网络门诊进行心理援助。

    周波:

    大家也可以收听四川广播抗击疫情特别节目《101.7防疫“心”主张》,包括今天已经是第三期的给公众的疫情方面的心理援助,有包括热线电话的接通,还有四川省人民医院、华西医院、成都市第四医院的专家都会在电台亲临现场为大家解惑答疑。谢谢。

    主持人李晓骏:

    请记者朋友继续提问。

    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观察记者:

    我是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观察的记者,我想请问,最近有报道说上海专家组称病毒可以通过气溶胶传播,现在广大的网友对空气中是否有病毒的气溶胶感到很恐慌,请问家庭和个人需要采取什么样的防护措施呢?

    张建新:

    谢谢你的提问。的确最近社会比较关注气溶胶能不能传播疾病的问题。我们首先要明确什么是气溶胶?气溶胶是非常细小的固体或者液体微粒,悬浮在空气里边,随着空气的流动就可以扩散到很远的地方。

    张建新:

    这个气溶胶会不会传播新冠肺炎?现在目前还没有定论,就是现在还没有足够的证据说气溶胶会导致新冠肺炎的传播和流行。即便我们证实它有,但它是存在空气里边的,所以我们对于新冠病毒的控制措施也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

    张建新:

    第二,气溶胶的产生一般主要是在医院的ICU,给病人做呼吸机处置,这个时候可能会产生气溶胶,日常生活中气溶胶播散的距离虽然比较远,停留在空气的时间很长,但是气溶胶相对来说含有的病毒量跟呼吸道排毒排泄出来的飞沫病毒相比含量较少,并不会达到比较高的移植,并且随着环境温度的变化,包括气温、阳光、气流,还有时间的冗长,气溶胶的病毒会逐渐减少,所以气溶胶传播病毒的几率并不大。

    张建新:

    第三就是对于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来说,我们现在有足够的证据可以非常肯定地说通过呼吸道的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为主。

    张建新:

    从理论上含有病毒的气溶胶可能导致传播,即便如此,它和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的预防措施基本相同,隔离,还要戴口罩、洗手、通风,手段是一样的。

    张建新:

    所以大家还是要按照国家和各级政府及卫生部门提出的措施,很好地落实下去,做到每个人都为自己的健康负责,做好所有的防护措施,也能够有效的预防。谢谢。

    主持人李晓骏:

    请继续提问。

    香港商报记者:

    我是香港商报的记者,对于发热病人都到定点医院就诊,很多人关心怎么避免发热患者、非发热患者以及陪护人员的交叉感染,请问四川在这方面是怎样应对的?谢谢。

    王莉:

    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是很多到医院就诊患者焦虑的问题,就是他们会不会发生交叉感染。针对这个问题我想谈一下四川的经验,以消除大家的疑问和恐惧。

    王莉:

    其实避免所有在院人群发生交叉感染是我们医院非常重要的课题。在这次新冠肺炎防控过程中,我们根据《传染病防治法》,还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以及国家卫生健康委发的一系列文件的要求,我们省首先强化了门诊和急诊的三级预检分诊。

    王莉:

    1级的预检分诊是设在病人进入门急诊的入口处,2级的预检分诊是设在病人等候诊治的等候区,3级就是医生的诊室。

    王莉:

    在所有的关卡上,我们所有工作人员都是戴了口罩的,我们所有工作人员都会询问患者相关的流行病学并测量体温。如果这个过程中发现有相关的病人或者相关病史的病人,我们工作人员会按照规定的线路把病人带到发热门诊就诊。

    王莉:

    除此之外,我们还有“三通道”的措施。什么是“三通道”的管理呢?就是我们要求三级医院都要设置单流向的单独的医务人员通道、普通患者通道和发热疑似病人的三通道。

    王莉:

    在每个通道,我们都会为患者测量体温,如果有发现发热的病人,我们也会直接把他带到发热门诊去就诊。

    王莉:

    大家可能还会担心,我不是新冠肺炎病人,我发热了,是不是也会和新冠肺炎的病人一起就诊?其实医院对发热病人设置了不同的发热就诊区,也就是有一个新冠肺炎病人发热门诊,有一个普通发热病人的发热门诊。

    王莉:

    所以有流行病学特征的,我们一般会直接到新冠肺炎的发热门诊,没有流行病学特征的就会到普通的发热门诊。除此之外,我们对高危的区域,比如说呼吸科、感染科,我们发热门诊加强了消毒隔离的措施,这样尽最大可能避免患者发生交叉感染。

    王莉:

    这里我们也要强调,凡是到医院来就诊的患者和陪护人员也要加强防护,比如要戴上口罩,和其他人的距离要间隔1米以上。这里我也呼吁大家,一定到医院就诊的时候要自觉地遵守医院的管理规定,要保护好自己,因为保护好自己就是保护好他人。谢谢。

    主持人李晓骏: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提最后一个问题。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我是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的记者。我的问题是,因为目前聚集性疫情在多地都有发生,我想问一下什么是聚集性疫情,避免这样的情况出现,请问家庭可以采取什么样的防护措施?谢谢。

    张建新:

    谢谢你的问题,聚集性疫情是指小的单元,在一个小的单元里边发生了两例感染者,比如一个家庭、一个机关、一个企业、一个小区,大家想这个小单元,家庭、机关、企业和小区,家庭是最小的,家庭最多五六个人,但是小区机关不止五六个人,但是它的病例是2例以上。

    张建新:

    最近国家专门做了一个研究,做过一个分析,目前大概有1千例聚集性疫情,80%以上是家庭人员聚集,说明什么呢?家庭聚集这种疫情是特别值得我们关注的。

    张建新:

    这里跟大家讲一个例子,就是咱们国家,一家四口人,三个人都确诊感染了,就是因为家庭里边有人从湖北回来以后没有采取有效防护措施,导致家里人被感染上。

    张建新:

    家庭聚集的疫情非常值得我们关注,比如聚在一起打麻将,摆酒席,走亲访友,还有朋友聚会,这都是我们发生家庭聚集性疫情的一种因素,所以我们要控制它。

    张建新:

    如果我们家庭里边有来自湖北等疫情高发区的人,或者跟他们有密切的接触,以及去过湖北的,我们要重点进行排查,特别要注意隔离。

    张建新:

    还有就是保持卫生行为,另外,一旦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诊,要及时让卫生机构发现,包括自己发现,避免在家庭里边造成传染。卫生行为我就不多说了,包括戴口罩、消毒等等之类的。

    张建新:

    如果说没有这种情况,没有跟疫区人员接触,没有到过这些地方跟感染者接触,不是密切接触者,一般的家庭就可以正常生活,但是要注意不要共用毛巾、水杯、餐具等个人卫生用品。

    张建新:

    尤其家里有这种疾病的,要倡导改变就餐行为,最好使用公筷,保持居家环境的清洁,包括餐具、被褥的清洁。减少外出,尽量避免到人流比较密集、封闭的环境里,尤其是不要访亲会友,不要聚餐,不要打麻将,这样能够降低我们感染的风险。谢谢。

    主持人李晓骏:

    谢谢记者朋友,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大家如果还有什么问题,可以联系采访有关职能部门,也可与省政府新闻办联系,我们做好联络服务工作。如果对网络新闻发布会有什么意见,也建议大家向省政府新闻办反映,有关内容大家可以登录或者扫码省政府新闻办的官方新媒体平台,大家可以在上面找相关内容。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张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
  • 手机版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