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4

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二场)

  • 2020年01月31日 15时45分
  • 来源: 四川发布
  • 【字体:
  • 播报

  • 1月31日下午14点,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在成都举行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二场)。邀请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沈骥,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罗佳明,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朱家德,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万鹏龙介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由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主任李晓骏主持。


    主持人李晓骏: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四川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的发布主题,继续聚焦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李晓骏:

    今天我们请来了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沈骥先生,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罗佳明先生,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朱家德先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万鹏龙先生,请他们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李晓骏:

    首先,请沈骥先生向大家介绍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沈骥:

    各位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自1月16日我省发现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下,应该说我省整体防控卫生工作有力有序开展,现在我向大家简要通报。

    沈骥:

    截至1月30日24时,我省累计报告确诊和疑似病例418例,其中确诊病例177例、疑似病例241例;确诊和疑似病例现在都集中在定点医院救治,确诊病例在院治疗175例,其中重症26例、危重4例,出院1例,死亡1例。全省医学观察密切接触者4214人,解除观察345人。目前来看,我省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21个市(州)均有病例报告,总体仍呈上升趋势。

    沈骥:

    下面我重点给大家通报一下两周多来我们主要工作的方面。

    第一,强化联防联控。一是聚焦流动人群,我省严格体温测量,对从重点疫区来川人员进行全面仔细排查,准确滚动摸排潜在传染源。

    沈骥:

    二是聚焦重点区域,加强城乡环境治理,严格落实机场、车站、商城、影院和饭店等公共场所的防控措施,严格管理集贸市场。

    沈骥:

    三是聚焦公众活动,我们暂停了存在有明显交叉风险感染的公共场所、乡村(社区)的一切聚集活动,引导广大群众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

    沈骥:

    四是聚焦易感人群,我们强化了社会个人责任和自我防护,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医务人员、志愿者的作用,特别针对老年人群和有基础疾病脆弱人群的防护保护。

    沈骥:

    第二,落实科学防控。

    一是控制传染源,准确掌握武汉等疫情高发地区入川人员的情况,做到追踪到人、登记在册、上门服务,确保找得到、管得住、服务好。

    二是做好监测报告,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及早研判疫情传播扩散的风险,及早提出有效的应对措施。

    三是及时诊断,落实医生首诊制度,加强定点医院实验室的工作,提升快速诊断的能力,在最短的时间内确诊病例、排除疑似。

    沈骥:

    四是有效隔离,规范发热门诊管理,医疗机构发现疑似病例立即隔离诊断治疗,尽快将病人转运至定点医院,同时我们还大规模筛查密切接触者并进行有效的隔离观察。

    沈骥:

    第三,加强医疗救治。一是强化首诊负责制,严格执行患者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院内诊疗、患者转运、隔离治疗、医务人员防护、医废管控等8方面工作规范,坚持中西医结合治疗,用最好的效果抢救最多的患者。

    沈骥:

    二是强化集中定点收治,实行属地就近治疗原则,共确定省市级定点收治医院27家,县(市、区)级定点收治医院187家,统筹预留医疗救治床位5065张。

    三是强化重危病人,按照“四集中”原则,我们安排最强的专家队伍全力救治重症患者,特别是开展了5G远程每日的动态会诊制度,最大限度降低病死率。

    沈骥:

    四是强化院内感染防控,严格执行患者隔离治疗、医务人员严格防护等一系列措施,坚决防止医务人员交叉感染。五是强化后备医院建设,当下我们确定了后备定点医院30家,并进一步制定贮备收治场所方案,确保更大量病人收治工作有备无患。

    沈骥:

    第四,推动群防群控。

    一是强化属地责任,把防控责任落实到乡镇、村、社区,发挥基层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作用。

    二是强化分类指导,已发现病例的地方做好防输出、防扩散工作,未发现病例的地方严格落实防输入的措施。

    沈骥:

    三是强化防控知识,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科学的防护知识,引导群众科学预防、科学抵病御病,提高公民个人和家庭自我防护能力。

    最后,借此机会要特别感谢全川各行各业给予我们医疗卫生救治和防疫工作的鼎力相助。要特别感谢全川广大人民群众做好个人防护,并积极参与社区防疫工作。谢谢大家!

    主持人李晓骏:

    谢谢沈骥先生,交通问题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现在请罗佳明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罗佳明:

    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这几天在交通运输的一线也经常看到咱们记者朋友们的身影,你们也是在一线工作,非常感谢大家对四川交通运输领域防控工作的关注与支持。

    罗佳明:

    一、健全了工作机制,开了一个好头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工作,彭清华书记、尹力省长多次作出具体批示指示,为我们工作提供了遵循。

    罗佳明:

    在全省应急指挥部下设了八个工作组,其中交通运输是一个专门的工作组,由交通运输厅牵头,会同公安厅、成都海关、民航西南管理局、中国铁路局成都集团公司、省大数据中心等部门共同组成。交通运输组在交通运输厅内设立办公室,抽调专人形成专班,24小时轮班值守,协调落实指挥部防疫工作部署和要求。

    同时我们运输组各单位做到了信息共享、行动协同、合作紧密,联防联控机制运行顺畅,也取得了初步成效。

    罗佳明:

    二、落实了防控举措,取得初步效果

    1月21日,我省敏感地发现了疫情来势凶猛,在全国率先暂停了进出武汉的省际班车和包车。

    提前采取了一系列防疫措施,也是在全国率先提出落实了交通运输领域应对疫情的“八项举措”,“八项举措”在全国是率先提出的,受到了交通部的肯定。

    罗佳明:

    “八项举措”就是科学统筹调度,构建了“空、铁、公、水”立体交通防控网络。总的来说,就是“四个强化”。

    罗佳明:

    一是强化体温检测。记者朋友们可以看到,现在我们的火车站、机场、口岸、汽车客运站、高速公路、港口码头、地铁站等,都已经100%开展了测温防控,同时建立了疑似感染人员的隔离和转诊制度。

    罗佳明:

    二是强化消毒措施。全省的公共交通工具,包括飞机、火车、地铁、客车、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都100%实行了严格的消毒措施,当然也落实了每天通风、消毒的举措。

    罗佳明:

    三是强化口罩防护。在平时我们的客车出站实行的是“六不出站”,当时主要是针对安全生产、反恐、驾驶员资质提出的要求。

    罗佳明:

    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率先提出“七不出站”,增加了司乘人员不佩戴口罩不出站,倡导乘客佩戴口罩上车,实际上我们也做到了乘客戴口罩上车。昨天我们到德阳检查,他们公交车上佩戴口罩的提示非常醒目,我们已经在全省范围内推广。

    罗佳明:

    这里我也再一次呼吁:自我的保护很重要,出门乘车要戴口罩。

    罗佳明:

    四是强化卫生检疫。这里给大家一组数据,就在昨天一天,1月30日,全省在交通运输行业共设置卫生检疫查验点1679个,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共投入一线干部职工达到8.7万人次,共检查旅客152.1万人次,共检查车辆39万台次,移送就医137人。

    罗佳明:

    三、保障了运输畅通,没有出现断路

    在防控疫情时,我们交通运输行业的同志们,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交通运输部的指导下,敢于担当担责,勇于攻坚克难,按交通运输部的要求,我们做到了“一断三不断”。

    罗佳明:

    “一断”:就是认真细致落实消毒防控措施,坚决阻断病毒利用交通工具传播的途径。

    罗佳明:

    “三不断”:一不断是,确保公路交通不中断,不论高速公路还是国省干道都不断道。昨天,省应急指挥部还发出了4号公告,其中有一条,就是坚决维护正常的交通秩序,确保公路的通行畅通,对未经批准擅自设卡拦截、断路、阻断交通等违法行为依法予以处置。

    二不断是,确保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中断,在应急防控期间,高速公路、国省干线的防疫压力非常大,但我们对运送医患人员和防疫应急物资的车辆重点保障,不停车、不收费,优先通行。

    罗佳明:

    这几天,按照交通运输部的统一安排,我们已经做好了应急运输服务,调用13辆客车运送医务人员523人次,同时为509台抢运应急物资的车辆提供了优先通行服务。

    罗佳明:

    三不断是,确保群众生产生活的物资不中断,有些地方包括疫区急需的蔬菜、鲜活农产品,我们严格执行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积极组织调运,现在有6千多台车在随时准备应对调度,确保城乡生活的所有需要。

    我就介绍这些。

    主持人李晓骏:

    谢谢罗佳明先生。现在请记者朋友就关心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新闻机构名称。

    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观察记者:

    我是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观察记者,我们了解到有些省进行了高速公路的管控,有些乡村也出现了短路的情况,请问四川公路通行管控措施有哪些,会不会有封路的情况?

    罗佳明:

    谢谢你的提问,刚才我介绍时已经提到,四川的公路不会中断,无论是高速公路还是国省干道,目前为止我们都没有采取封闭的措施,新闻上我们看到有些地方采取了封路的措施。

    罗佳明:

    在应急指挥部的领导下,我们也认真研判了形势,虽然四川高速公路的通车里程现在已经达到了7500多公里,位居全国的第二位,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是3.9万公里,农村公路是29万公里,全省公路里程数已经达到33.7万公里,在全国居第一位。

    罗佳明:

    这么大的一张公路网,不实行严格的管路措施断路措施,肯定会增加一线交通执法和公安干警等部门的工作难度和防控压力。

    罗佳明:

    但是我们认为,公路关乎民生,也涉及到千家万户,广大的群众也需要公路的畅通,需要物资的运输。因此,只要不是经过疫区的车辆,只要不是疫情防控必须的要求,我们都将克服困难确保畅通。

    罗佳明:

    我们将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的要求,不封闭高速公路、不阻断国省干线公路,确保春运期间公路的畅通。

    罗佳明:

    当然我们也看到,了解到一些情况,现在在四川的农村,有些村民他自主采取了堆土、挖断的办法阻断了一些公路,但是我们会同市、县交通运输部门对这些行为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并督促立即恢复通行,我们也希望记者朋友加强监督,给我们提供线索,我们一旦发现情况将立即查处、立即整改。我们还是那句话,我们坚决按照“一断三不断”的原则,坚决做好道路的保畅工作。谢谢大家!

    主持人李晓骏:

    谢谢罗佳明先生,请继续提问。

    人民日报记者:

    我是人民日报的记者,春节假期马上就结束了,返程高峰即将到来,四川是人口大省,又是农民工大省,既要保交通,又要防止传染,请问如何处理好这个矛盾?谢谢!

    罗佳明:

    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刚才我们在会议室的时候我们几个厅领导也谈到了这个问题,今天已经是元月31日,农历初七,春节已经过半,有些人在策划谋划返岗上工。

    罗佳明:

    正如你说的,四川是一个人口大省、经济大省,同时也是劳动力输出大省,每年四川在外务工人员已经超过了1千多万,而这当中绝大部分要通过公路运输来完成,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我们正在和相关的部门一起研究,结合农民工的返岗问题,我们策划了一个四川农民工或者四川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的“春风行动”。

    罗佳明:

    “春风行动”就是“春风送暖、情满旅途”,就是要让农民工兄弟在返岗途中也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怀,感受到交通运输部门的服务。

    罗佳明:

    目前,有些省已经停运了省际客运班车,给我们组织农民工返岗带来了一定困难,但是我们有信心,通过我们和相关省市的沟通对接,采取统一的运输组织,提前对乘客进行健康检查、全程疫情管控等措施,把我们这些农民工兄弟“点对点、门对门”安全、按时送到工作的岗位,既让用人单位安心、放心,也让农民工兄弟走得开心、走得顺心。

    罗佳明:

    当然我们也要提醒大家,就是很多省复工的时间已经推迟,我们希望这些出行农民工兄弟提前打听到自己的复工时间,不要过早到工作所在地。

    罗佳明:

    同时,我们也希望这次外出打工的农民工提前确定好工作岗位,不要到外地临时去找工作。

    罗佳明:

    在“春风行动”当中我们是这样做的,我们将部署市县交通部门,在市县党委政府领导下,配合相关部门,统一收集农民工超常客运的返岗需求,农民工在当地卫健部门下体检拿到健康证明书,这项工作省卫生部门已经做好了部署,拿到健康证明书以后我们将进行返岗组织对接,而且我们也要选拔优秀的司乘人员,特别是共产党员,完成这项艰巨的任务,因为路线长,情况很复杂。

    罗佳明:

    最后,我们在做好防控服务的全过程当中,要求每个客车车辆必须配备手持温度计,要求司乘人员和所有乘客戴上口罩,到休息区对人员再进行检测,严禁途中上下客,车辆定期通风,车辆抵达以后在指定的站点进行交接,同时把乘客登记表也交给对方,使人员的去向清楚。

    罗佳明:

    对于自驾车返岗的人员,我们也希望大家注意安全,一是注意疫情安全,再就是注意途中道路安全,我们也将加强对无资质、乱收费、乱涨价的黑车的打击力度,塑造良好的运输环境。

    罗佳明:

    我们相信只要全社会共同努力,献出爱心,我们农民工兄弟一定能够及时安全返岗。在这里我再次向大家呼吁,自我的防护很重要,乘车也请戴上口罩。谢谢。

    ​主持人李晓骏:

    谢谢罗佳明先生,请继续提问。

    ​四川日报-川报观察记者:

    我是四川日报-川报观察的记者,我们知道医护人员现在奋斗在疫情的最前线,大家也很关注他们的自身安全和防护问题,但是我们最近在网上也看到一些防护服、口罩等应急物资短缺的情况比较突出,我想问一下四川怎么应对这个问题?谢谢!


    朱家德:

    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是我们后勤保障目前来说最突出的一个问题,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主要还是因为疫情发生以后需求激增,加之春节放假和我们省内的产能不足。对这一问题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们主要采取了这些五项措施来应对。

    朱家德:

    一是迅速抓复工复产。省上启动I级应急响应以后,我们立即组织了由省市县经信系统的同志组成的9个生产保供的工作组,对全省涉口罩、防护服、测温仪等9家生产疫情防控物资企业开展专人专班上门服务,帮助企业克服了用工缺乏、原材料供应紧张、运输不畅等一系列问题,实现了在正月初二全部复工复产。

    朱家德:

    二是抢抓产能扩张。在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支持企业迅即采购设备进行技改扩能,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转产急需的物资。通过多方努力,我们防护服的生产能力将在十天后从原来的每天生产45件提升到每天生产将近500件。

    朱家德:

    三是加大采购力度。省财政拨付了4000万元的紧急采购资金,强化国际采购,畅通了社会捐赠的渠道,现在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我们从韩国采购了490套防护服,昨天已经抵达成都。从英国采购的3600套医用防护服,明后天也将抵达成都,这将对全省防护服短缺状况有一定的缓解。

    朱家德:

    四是制订政策激励生产。为全力加快疫情防控物资的生产,省政府办公厅研究制定了10条措施,对生产企业在物资采购、加班、税费、融资、技改、转产、审批、研发、要素保障以及物流运输等方面明确了10条支持政策,将很快印发实施,进一步来促进企业满产扩产。

    朱家德:

    五是抓好统筹调度。按照省防控指挥部的要求,落实了生产、供应、调配制度,加强动态监测,强化疫情防控紧缺物资在全省范围内的统筹,按照轻重缓急统一调配,优先满足防控一线的需求。

    朱家德:

    下一步,我们将在省应急指挥部统一指挥下,进一步落实好应急防控物资保障各项要求,抓好支持企业生产有关政策的落地落实,千方百计做好保障工作。谢谢。

    主持人李晓骏:

    谢谢朱家德先生,请继续提问。

    央视新闻记者:

    我是央视新闻的记者,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已经有首例病例出院了,有一例死亡,能否对这两个病例进行详细介绍,以及当前对疫情防病情况的经验借鉴。

    沈骥:

    这位记者提了一个很好的问题,也是老百姓比较关注的问题。我想介绍一下两天前治愈出院的杨某,是武汉回川人员,是输入性病例,到成都发热后经精心治疗,入院后14天痊愈出院,这是我省首例确诊病人也是第一例痊愈出院病例。

    沈骥:

    第二例是张某,80岁,既往有高血压、冠心病病史,入院时已经严重的呼吸衰竭、心率衰竭,肺部感染非常严重,经过医生千方百计的抢救,最终因多器官衰竭去世。

    沈骥:

    专家分析张某的死亡原因有两个,一是高龄导致免疫功能低下,所以她发病一开始就是危重,双肺严重感染的危重病人,二是她是合并多个严重的慢性疾病,加之年老,多个器官功能已经减退和衰减,所以她病后很快导致多器官功能衰竭造成死亡。

    沈骥:

    从这两例病人的救治和转归过程有两个信息要和公众分析一下。一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经过科学及时有效的治疗是可以痊愈的。目前,从该病的发病、病理以及这个病对人体损害的角度来,专家认为此病是可以治愈的,所以一般情况下大多数病人会在住院治疗后两周左右陆续出院。

    沈骥:

    所以我相信,在不久的几天内四川省会有更多的病人陆续康复出院。

    沈骥:

    第二,做好老年人群或者有基础疾病患者这种脆弱人群的防护非常重要,从全国各地的病例情况看,老年人或者有慢性疾病这种脆弱人群感染这个病之后,往往病情比较严重,死亡率也很高。

    沈骥:

    所以,在疫情蔓延期间,我们每个公民,大家一定要有一个意识,把自家的老年人、长辈或家里有慢性疾病的这些抵抗力较差的家人保护好照顾好,让他们尽量不外出、不乘坐公共交通,让他们最大程度减少发病的可能。我就跟大家介绍这些。

    ​主持人李晓骏:

    谢谢沈骥先生,请继续提问。

    香港大公文汇报记者:

    我是香港大公文汇报记者,我的问题是随着时间推移,春节期间储备的生活用品基本要消耗完了,价格问题是老百姓关心的问题,我想问市场价格如何规范,如何保障价格的平稳?


    万鹏龙: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确实粮油、猪肉这些重要的生活品每个人都很关注,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大家更加关注这些问题,作为市场监管部门,我们一直高度重视。

    万鹏龙:

    春节之前,我们全省21个市(州)的市场监管部门都召开了价格政策提醒告诫会,1月22日,向广大消费者朋友发出消费的提示。

    万鹏龙:

    春节期间,我们检查人员出动了2.9万人次,检查各类经营场所2.1万多个,经营户7.5万户,从目前收集的情况来看,我们了解到大多数的商家都承诺价格不涨、质量不降、供应不断。

    万鹏龙:

    同时,从去年12月开始的“春雷行动2020”,其中有一项任务就是“价格减负惠民”,这项工作将一直持续到3月31日。

    万鹏龙:

    这几天,我也到市(州)检查市场秩序工作,总的来讲,市场供应比较充足,秩序也是比较好的,一线生活必需品在春节期间价格略微有上涨。

    万鹏龙:

    我们也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一些情况,截止到前天,大米均价每斤2.5块,调和油均价每5升58.4元,猪肉的均价每斤32.6元,价格稳中有涨。

    万鹏龙:

    下一步我们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市场价格的监管,推进市场保供稳价的要求,密切关注市场价格行为,提醒经营者加强价格自律,引导经营者合法经营、诚信经营,紧盯群众举报投诉,严肃查处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行为,对一些典型的案件我们将加大曝光力度,力争保持市场价格总体稳定。谢谢。

    ​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四川发布记者:

    我是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四川发布的记者,我们注意到全国确诊的病例当中,很多是跟群体性事件相关的,1月25日四川三个部门也出台了禁止聚餐的规定,我想问这个规定目前执行情况如何?成效如何?我们近期将怎样防范聚餐的风险?

    万鹏龙:

    谢谢这个记者朋友的提问,这个问题很好。禁止群众性聚餐我们的依据是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正如这位记者朋友提到的,当前全国已经有多起因群体性聚餐引发感染,所以我们意识到这个问题很严重。

    万鹏龙:

    1月25日,也就是大年初一,我们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卫健委、商务厅在全国较早出台了《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群体性聚餐监管的紧急通知》,禁止任何餐饮单位和个人举办任何形式的群体性聚餐行动,要求已经定餐的要取消或者推迟。

    万鹏龙:

    通知出了以后,社会各方面都很关注,同时大家总体上是非常支持也积极响应。通知出了以后效果也不错。目前我们掌握的情况来看,全省已经取消或者延期举办的比较大规模的聚餐活动6.3万起,共计118万余桌,涉及1050万人,如果加上间接人员这个数据就更大,因此通过这个措施有效减少了聚餐活动的数量,同时也切断了聚餐传染的途径,所以我们非常感谢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万鹏龙: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的力度,会同当地政府,通过劝退、监督检查、依法查处等措施,努力防止举办群体性聚餐活动。

    万鹏龙:

    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确实在春节期间一些地方一些群众还是进行了聚餐,在这里我们呼吁广大群众为了自己、为了家人,也为了他人,不要再进行群体性的聚餐,也不要举办不要参与,让我们一起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谢谢。

    主持人李晓骏:

    谢谢万鹏龙先生,最后一个问题。

    ​新华社记者:

    我是新华社的记者,目前市场的口罩供应比较紧张,有些地方缺货,有些群众通过自制口罩的方式来应对,请问在四川这种情况什么时候可以得到缓解?还想请问一下这种缺口罩怎么有更好的方法让群众有效防护自己?

    朱家德:

    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口罩紧缺这个问题在全国都存在。近日工信部有关负责同志专门针对这个问题做了比较权威和全面的介绍。

    朱家德:

    我国本来是一个口罩生产大国,全国最高产能可以达到每天2000万只。但是,受制于春节放假,相关企业人员返乡、原料停供、物流停运等原因,复工复产和扩大生产需要一定的时间,生产过程也有一定的周期,因此在短时间内造成了口罩难买的情况。

    朱家德:

    目前,经过全国各界的努力,全国口罩生产企业复工复产面已经达到了40%,产能每天可以实现800万只。随着更多企业复工复产和产能的释放,从供应商看口罩难买的情况将会逐渐缓解。

    朱家德:

    四川的情况与全国的情况也相似,尽管我们在大年初二的时候,全省的9家口罩生产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但目前的产能也仅达到80%左右,日产口罩50万只左右。

    朱家德:

    由于需求在短时间内爆发式增长,同时医用口罩的生产有16天的周期,所以投放市场有一个过程,因此这段时间口罩特别的紧缺。

    朱家德:

    这里我要特别说明一下,尽管我们自身都非常紧缺,但是四川还是满怀对湖北当年支援四川“5.12”地震的感恩之心,我们紧急组织了10万只医用口罩等一批疫情防控物资支援湖北。为了缓解当前这个供需矛盾,我们正在全力做好这样一些工作。

    朱家德:

    一是帮助企业尽快满负荷生产。对复工复产的企业我们全力做好要素保障和企业需要政府协助的各种工作,首先确保企业稳产达产。

    朱家德:

    二是启动口罩生产的快速审批程序。省药监局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加快了审评审批的步伐。1月26日以来,完成了对成都市卫生材料厂、自贡市济生医用器材公司、四川康博医疗器械公司、四川恒明科技开发公司等4户企业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新增型号注册的应急审批,将新增日产能约10万只。

    朱家德:

    三是加快企业技改扩能。积极协调外省相关部门帮助企业购买口罩生产设备并协调运输,尽快扩大产能。新津事丰公司从省外购进的1条口罩生产线设备今天将到达成都,经过5天左右的安装调试,可新增10万只医用外科口罩生产能力。眉山安岚医疗公司新购的口罩生产线,昨天已在组织加班加点连夜安装。泸州也将新增一条20万只的生产线。这些新增产能的释放,将进一步缓解我们的口罩需求。

    朱家德:

    四是加大采购力度。通过多种渠道组织企业驻外机构加大国际采购力度,多方面、多层次解决当前供需矛盾,预计明后天将有4万多只医用口罩、60多万只日常口罩运达成都。

    朱家德:

    我们还将加大向国家工信部争取支持的力度,争取国家调拨支持我省一批紧缺的物资。

    朱家德:

    五是建立和优化统一管理、统一调拨制度,优先保障医疗和防疫等一线需求,同时加快日常防护口罩生产,尽快满足群众出行需要。

    朱家德:

    总之,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全力以赴重点抓好口罩等紧缺物质的生产保供工作。谢谢。

    主持人李晓骏:

    谢谢朱家德先生。

    沈骥:

    关于新华社记者提到自制口罩使用方面的情况,这个情况我觉得社会方方面面都在关心这个问题,在这里我跟新闻记者说一下,在明天上午,我们会邀请专家来召开一个新闻通气会,会有公共卫生的专家很好的解读这方面的内容。

    沈骥:

    我只说三个原则建议,明天专家还会详细回答。第一,使用口罩是呼吸道传染病防护的一个有效方法,但是在一般情况下,不是在有病人等高危人员的医院工作,不是在爆发流行的疫区生活,一般人群在工作、上学、上班、公共场合走动甚至居家中使用口罩,一定要记住一个原则,就是科学适度使用。这是第一个原则,就是要区分场合。

    沈骥:

    第二,戴口罩还提倡不同的场合、不同的人群有不同的策略,现在医生建议的是在高密度人群聚集的密闭空间、公共交通等,比如飞机、大巴,还有比较大型的聚餐、聚会,专家特别建议大家要佩戴口罩,意思就是不是人人要戴口罩,不是处处要戴口罩。

    沈骥:

    第三,在口罩紧缺的情况下,要开源还要节流,这是公民的义务和道德水准,就是大量的公民佩戴口罩要佩戴自己适合的。一般我们提倡的就用民用口罩,不主张用医用专业口罩,不用N95这样特殊岗位高风险岗位用的口罩。

    沈骥:

    所以我们主张把更多的专业口罩留给一线医务人员,留给病人,病人要戴口罩,不感染别人,留给留观的那些隔离人群。

    沈骥:

    在市场紧缺,大家一时找不到口罩的时候,专家建议也可以自制口罩,用布、棉可以做成具有一般防护作用的口罩。这种口罩还有什么好处呢?可以反复清洗,还可以高温消毒之后重新使用。明天上午省卫生健康委将邀请专家就医疗防疫工作召开新闻通气会,欢迎大家参加。谢谢。

    主持人李晓骏:

    谢谢沈骥先生,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明天上午省卫生健康委有一个通气会,欢迎大家到会场了解情况。大家还有问题,也可以联系采访有关职能部门,也可与省政府新闻办联系,我们将做好联络服务工作,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张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二场)

  • 2020年01月31日 15时45分
  • 来源: 四川发布

  • 1月31日下午14点,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在成都举行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二场)。邀请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沈骥,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罗佳明,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朱家德,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万鹏龙介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由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主任李晓骏主持。


    主持人李晓骏: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四川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的发布主题,继续聚焦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李晓骏:

    今天我们请来了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沈骥先生,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罗佳明先生,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朱家德先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万鹏龙先生,请他们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李晓骏:

    首先,请沈骥先生向大家介绍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沈骥:

    各位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自1月16日我省发现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下,应该说我省整体防控卫生工作有力有序开展,现在我向大家简要通报。

    沈骥:

    截至1月30日24时,我省累计报告确诊和疑似病例418例,其中确诊病例177例、疑似病例241例;确诊和疑似病例现在都集中在定点医院救治,确诊病例在院治疗175例,其中重症26例、危重4例,出院1例,死亡1例。全省医学观察密切接触者4214人,解除观察345人。目前来看,我省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21个市(州)均有病例报告,总体仍呈上升趋势。

    沈骥:

    下面我重点给大家通报一下两周多来我们主要工作的方面。

    第一,强化联防联控。一是聚焦流动人群,我省严格体温测量,对从重点疫区来川人员进行全面仔细排查,准确滚动摸排潜在传染源。

    沈骥:

    二是聚焦重点区域,加强城乡环境治理,严格落实机场、车站、商城、影院和饭店等公共场所的防控措施,严格管理集贸市场。

    沈骥:

    三是聚焦公众活动,我们暂停了存在有明显交叉风险感染的公共场所、乡村(社区)的一切聚集活动,引导广大群众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

    沈骥:

    四是聚焦易感人群,我们强化了社会个人责任和自我防护,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医务人员、志愿者的作用,特别针对老年人群和有基础疾病脆弱人群的防护保护。

    沈骥:

    第二,落实科学防控。

    一是控制传染源,准确掌握武汉等疫情高发地区入川人员的情况,做到追踪到人、登记在册、上门服务,确保找得到、管得住、服务好。

    二是做好监测报告,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及早研判疫情传播扩散的风险,及早提出有效的应对措施。

    三是及时诊断,落实医生首诊制度,加强定点医院实验室的工作,提升快速诊断的能力,在最短的时间内确诊病例、排除疑似。

    沈骥:

    四是有效隔离,规范发热门诊管理,医疗机构发现疑似病例立即隔离诊断治疗,尽快将病人转运至定点医院,同时我们还大规模筛查密切接触者并进行有效的隔离观察。

    沈骥:

    第三,加强医疗救治。一是强化首诊负责制,严格执行患者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院内诊疗、患者转运、隔离治疗、医务人员防护、医废管控等8方面工作规范,坚持中西医结合治疗,用最好的效果抢救最多的患者。

    沈骥:

    二是强化集中定点收治,实行属地就近治疗原则,共确定省市级定点收治医院27家,县(市、区)级定点收治医院187家,统筹预留医疗救治床位5065张。

    三是强化重危病人,按照“四集中”原则,我们安排最强的专家队伍全力救治重症患者,特别是开展了5G远程每日的动态会诊制度,最大限度降低病死率。

    沈骥:

    四是强化院内感染防控,严格执行患者隔离治疗、医务人员严格防护等一系列措施,坚决防止医务人员交叉感染。五是强化后备医院建设,当下我们确定了后备定点医院30家,并进一步制定贮备收治场所方案,确保更大量病人收治工作有备无患。

    沈骥:

    第四,推动群防群控。

    一是强化属地责任,把防控责任落实到乡镇、村、社区,发挥基层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作用。

    二是强化分类指导,已发现病例的地方做好防输出、防扩散工作,未发现病例的地方严格落实防输入的措施。

    沈骥:

    三是强化防控知识,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科学的防护知识,引导群众科学预防、科学抵病御病,提高公民个人和家庭自我防护能力。

    最后,借此机会要特别感谢全川各行各业给予我们医疗卫生救治和防疫工作的鼎力相助。要特别感谢全川广大人民群众做好个人防护,并积极参与社区防疫工作。谢谢大家!

    主持人李晓骏:

    谢谢沈骥先生,交通问题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现在请罗佳明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罗佳明:

    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这几天在交通运输的一线也经常看到咱们记者朋友们的身影,你们也是在一线工作,非常感谢大家对四川交通运输领域防控工作的关注与支持。

    罗佳明:

    一、健全了工作机制,开了一个好头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工作,彭清华书记、尹力省长多次作出具体批示指示,为我们工作提供了遵循。

    罗佳明:

    在全省应急指挥部下设了八个工作组,其中交通运输是一个专门的工作组,由交通运输厅牵头,会同公安厅、成都海关、民航西南管理局、中国铁路局成都集团公司、省大数据中心等部门共同组成。交通运输组在交通运输厅内设立办公室,抽调专人形成专班,24小时轮班值守,协调落实指挥部防疫工作部署和要求。

    同时我们运输组各单位做到了信息共享、行动协同、合作紧密,联防联控机制运行顺畅,也取得了初步成效。

    罗佳明:

    二、落实了防控举措,取得初步效果

    1月21日,我省敏感地发现了疫情来势凶猛,在全国率先暂停了进出武汉的省际班车和包车。

    提前采取了一系列防疫措施,也是在全国率先提出落实了交通运输领域应对疫情的“八项举措”,“八项举措”在全国是率先提出的,受到了交通部的肯定。

    罗佳明:

    “八项举措”就是科学统筹调度,构建了“空、铁、公、水”立体交通防控网络。总的来说,就是“四个强化”。

    罗佳明:

    一是强化体温检测。记者朋友们可以看到,现在我们的火车站、机场、口岸、汽车客运站、高速公路、港口码头、地铁站等,都已经100%开展了测温防控,同时建立了疑似感染人员的隔离和转诊制度。

    罗佳明:

    二是强化消毒措施。全省的公共交通工具,包括飞机、火车、地铁、客车、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都100%实行了严格的消毒措施,当然也落实了每天通风、消毒的举措。

    罗佳明:

    三是强化口罩防护。在平时我们的客车出站实行的是“六不出站”,当时主要是针对安全生产、反恐、驾驶员资质提出的要求。

    罗佳明:

    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率先提出“七不出站”,增加了司乘人员不佩戴口罩不出站,倡导乘客佩戴口罩上车,实际上我们也做到了乘客戴口罩上车。昨天我们到德阳检查,他们公交车上佩戴口罩的提示非常醒目,我们已经在全省范围内推广。

    罗佳明:

    这里我也再一次呼吁:自我的保护很重要,出门乘车要戴口罩。

    罗佳明:

    四是强化卫生检疫。这里给大家一组数据,就在昨天一天,1月30日,全省在交通运输行业共设置卫生检疫查验点1679个,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共投入一线干部职工达到8.7万人次,共检查旅客152.1万人次,共检查车辆39万台次,移送就医137人。

    罗佳明:

    三、保障了运输畅通,没有出现断路

    在防控疫情时,我们交通运输行业的同志们,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交通运输部的指导下,敢于担当担责,勇于攻坚克难,按交通运输部的要求,我们做到了“一断三不断”。

    罗佳明:

    “一断”:就是认真细致落实消毒防控措施,坚决阻断病毒利用交通工具传播的途径。

    罗佳明:

    “三不断”:一不断是,确保公路交通不中断,不论高速公路还是国省干道都不断道。昨天,省应急指挥部还发出了4号公告,其中有一条,就是坚决维护正常的交通秩序,确保公路的通行畅通,对未经批准擅自设卡拦截、断路、阻断交通等违法行为依法予以处置。

    二不断是,确保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中断,在应急防控期间,高速公路、国省干线的防疫压力非常大,但我们对运送医患人员和防疫应急物资的车辆重点保障,不停车、不收费,优先通行。

    罗佳明:

    这几天,按照交通运输部的统一安排,我们已经做好了应急运输服务,调用13辆客车运送医务人员523人次,同时为509台抢运应急物资的车辆提供了优先通行服务。

    罗佳明:

    三不断是,确保群众生产生活的物资不中断,有些地方包括疫区急需的蔬菜、鲜活农产品,我们严格执行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积极组织调运,现在有6千多台车在随时准备应对调度,确保城乡生活的所有需要。

    我就介绍这些。

    主持人李晓骏:

    谢谢罗佳明先生。现在请记者朋友就关心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新闻机构名称。

    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观察记者:

    我是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观察记者,我们了解到有些省进行了高速公路的管控,有些乡村也出现了短路的情况,请问四川公路通行管控措施有哪些,会不会有封路的情况?

    罗佳明:

    谢谢你的提问,刚才我介绍时已经提到,四川的公路不会中断,无论是高速公路还是国省干道,目前为止我们都没有采取封闭的措施,新闻上我们看到有些地方采取了封路的措施。

    罗佳明:

    在应急指挥部的领导下,我们也认真研判了形势,虽然四川高速公路的通车里程现在已经达到了7500多公里,位居全国的第二位,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是3.9万公里,农村公路是29万公里,全省公路里程数已经达到33.7万公里,在全国居第一位。

    罗佳明:

    这么大的一张公路网,不实行严格的管路措施断路措施,肯定会增加一线交通执法和公安干警等部门的工作难度和防控压力。

    罗佳明:

    但是我们认为,公路关乎民生,也涉及到千家万户,广大的群众也需要公路的畅通,需要物资的运输。因此,只要不是经过疫区的车辆,只要不是疫情防控必须的要求,我们都将克服困难确保畅通。

    罗佳明:

    我们将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的要求,不封闭高速公路、不阻断国省干线公路,确保春运期间公路的畅通。

    罗佳明:

    当然我们也看到,了解到一些情况,现在在四川的农村,有些村民他自主采取了堆土、挖断的办法阻断了一些公路,但是我们会同市、县交通运输部门对这些行为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并督促立即恢复通行,我们也希望记者朋友加强监督,给我们提供线索,我们一旦发现情况将立即查处、立即整改。我们还是那句话,我们坚决按照“一断三不断”的原则,坚决做好道路的保畅工作。谢谢大家!

    主持人李晓骏:

    谢谢罗佳明先生,请继续提问。

    人民日报记者:

    我是人民日报的记者,春节假期马上就结束了,返程高峰即将到来,四川是人口大省,又是农民工大省,既要保交通,又要防止传染,请问如何处理好这个矛盾?谢谢!

    罗佳明:

    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刚才我们在会议室的时候我们几个厅领导也谈到了这个问题,今天已经是元月31日,农历初七,春节已经过半,有些人在策划谋划返岗上工。

    罗佳明:

    正如你说的,四川是一个人口大省、经济大省,同时也是劳动力输出大省,每年四川在外务工人员已经超过了1千多万,而这当中绝大部分要通过公路运输来完成,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我们正在和相关的部门一起研究,结合农民工的返岗问题,我们策划了一个四川农民工或者四川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的“春风行动”。

    罗佳明:

    “春风行动”就是“春风送暖、情满旅途”,就是要让农民工兄弟在返岗途中也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怀,感受到交通运输部门的服务。

    罗佳明:

    目前,有些省已经停运了省际客运班车,给我们组织农民工返岗带来了一定困难,但是我们有信心,通过我们和相关省市的沟通对接,采取统一的运输组织,提前对乘客进行健康检查、全程疫情管控等措施,把我们这些农民工兄弟“点对点、门对门”安全、按时送到工作的岗位,既让用人单位安心、放心,也让农民工兄弟走得开心、走得顺心。

    罗佳明:

    当然我们也要提醒大家,就是很多省复工的时间已经推迟,我们希望这些出行农民工兄弟提前打听到自己的复工时间,不要过早到工作所在地。

    罗佳明:

    同时,我们也希望这次外出打工的农民工提前确定好工作岗位,不要到外地临时去找工作。

    罗佳明:

    在“春风行动”当中我们是这样做的,我们将部署市县交通部门,在市县党委政府领导下,配合相关部门,统一收集农民工超常客运的返岗需求,农民工在当地卫健部门下体检拿到健康证明书,这项工作省卫生部门已经做好了部署,拿到健康证明书以后我们将进行返岗组织对接,而且我们也要选拔优秀的司乘人员,特别是共产党员,完成这项艰巨的任务,因为路线长,情况很复杂。

    罗佳明:

    最后,我们在做好防控服务的全过程当中,要求每个客车车辆必须配备手持温度计,要求司乘人员和所有乘客戴上口罩,到休息区对人员再进行检测,严禁途中上下客,车辆定期通风,车辆抵达以后在指定的站点进行交接,同时把乘客登记表也交给对方,使人员的去向清楚。

    罗佳明:

    对于自驾车返岗的人员,我们也希望大家注意安全,一是注意疫情安全,再就是注意途中道路安全,我们也将加强对无资质、乱收费、乱涨价的黑车的打击力度,塑造良好的运输环境。

    罗佳明:

    我们相信只要全社会共同努力,献出爱心,我们农民工兄弟一定能够及时安全返岗。在这里我再次向大家呼吁,自我的防护很重要,乘车也请戴上口罩。谢谢。

    ​主持人李晓骏:

    谢谢罗佳明先生,请继续提问。

    ​四川日报-川报观察记者:

    我是四川日报-川报观察的记者,我们知道医护人员现在奋斗在疫情的最前线,大家也很关注他们的自身安全和防护问题,但是我们最近在网上也看到一些防护服、口罩等应急物资短缺的情况比较突出,我想问一下四川怎么应对这个问题?谢谢!


    朱家德:

    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是我们后勤保障目前来说最突出的一个问题,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主要还是因为疫情发生以后需求激增,加之春节放假和我们省内的产能不足。对这一问题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们主要采取了这些五项措施来应对。

    朱家德:

    一是迅速抓复工复产。省上启动I级应急响应以后,我们立即组织了由省市县经信系统的同志组成的9个生产保供的工作组,对全省涉口罩、防护服、测温仪等9家生产疫情防控物资企业开展专人专班上门服务,帮助企业克服了用工缺乏、原材料供应紧张、运输不畅等一系列问题,实现了在正月初二全部复工复产。

    朱家德:

    二是抢抓产能扩张。在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支持企业迅即采购设备进行技改扩能,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转产急需的物资。通过多方努力,我们防护服的生产能力将在十天后从原来的每天生产45件提升到每天生产将近500件。

    朱家德:

    三是加大采购力度。省财政拨付了4000万元的紧急采购资金,强化国际采购,畅通了社会捐赠的渠道,现在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我们从韩国采购了490套防护服,昨天已经抵达成都。从英国采购的3600套医用防护服,明后天也将抵达成都,这将对全省防护服短缺状况有一定的缓解。

    朱家德:

    四是制订政策激励生产。为全力加快疫情防控物资的生产,省政府办公厅研究制定了10条措施,对生产企业在物资采购、加班、税费、融资、技改、转产、审批、研发、要素保障以及物流运输等方面明确了10条支持政策,将很快印发实施,进一步来促进企业满产扩产。

    朱家德:

    五是抓好统筹调度。按照省防控指挥部的要求,落实了生产、供应、调配制度,加强动态监测,强化疫情防控紧缺物资在全省范围内的统筹,按照轻重缓急统一调配,优先满足防控一线的需求。

    朱家德:

    下一步,我们将在省应急指挥部统一指挥下,进一步落实好应急防控物资保障各项要求,抓好支持企业生产有关政策的落地落实,千方百计做好保障工作。谢谢。

    主持人李晓骏:

    谢谢朱家德先生,请继续提问。

    央视新闻记者:

    我是央视新闻的记者,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已经有首例病例出院了,有一例死亡,能否对这两个病例进行详细介绍,以及当前对疫情防病情况的经验借鉴。

    沈骥:

    这位记者提了一个很好的问题,也是老百姓比较关注的问题。我想介绍一下两天前治愈出院的杨某,是武汉回川人员,是输入性病例,到成都发热后经精心治疗,入院后14天痊愈出院,这是我省首例确诊病人也是第一例痊愈出院病例。

    沈骥:

    第二例是张某,80岁,既往有高血压、冠心病病史,入院时已经严重的呼吸衰竭、心率衰竭,肺部感染非常严重,经过医生千方百计的抢救,最终因多器官衰竭去世。

    沈骥:

    专家分析张某的死亡原因有两个,一是高龄导致免疫功能低下,所以她发病一开始就是危重,双肺严重感染的危重病人,二是她是合并多个严重的慢性疾病,加之年老,多个器官功能已经减退和衰减,所以她病后很快导致多器官功能衰竭造成死亡。

    沈骥:

    从这两例病人的救治和转归过程有两个信息要和公众分析一下。一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经过科学及时有效的治疗是可以痊愈的。目前,从该病的发病、病理以及这个病对人体损害的角度来,专家认为此病是可以治愈的,所以一般情况下大多数病人会在住院治疗后两周左右陆续出院。

    沈骥:

    所以我相信,在不久的几天内四川省会有更多的病人陆续康复出院。

    沈骥:

    第二,做好老年人群或者有基础疾病患者这种脆弱人群的防护非常重要,从全国各地的病例情况看,老年人或者有慢性疾病这种脆弱人群感染这个病之后,往往病情比较严重,死亡率也很高。

    沈骥:

    所以,在疫情蔓延期间,我们每个公民,大家一定要有一个意识,把自家的老年人、长辈或家里有慢性疾病的这些抵抗力较差的家人保护好照顾好,让他们尽量不外出、不乘坐公共交通,让他们最大程度减少发病的可能。我就跟大家介绍这些。

    ​主持人李晓骏:

    谢谢沈骥先生,请继续提问。

    香港大公文汇报记者:

    我是香港大公文汇报记者,我的问题是随着时间推移,春节期间储备的生活用品基本要消耗完了,价格问题是老百姓关心的问题,我想问市场价格如何规范,如何保障价格的平稳?


    万鹏龙: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确实粮油、猪肉这些重要的生活品每个人都很关注,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大家更加关注这些问题,作为市场监管部门,我们一直高度重视。

    万鹏龙:

    春节之前,我们全省21个市(州)的市场监管部门都召开了价格政策提醒告诫会,1月22日,向广大消费者朋友发出消费的提示。

    万鹏龙:

    春节期间,我们检查人员出动了2.9万人次,检查各类经营场所2.1万多个,经营户7.5万户,从目前收集的情况来看,我们了解到大多数的商家都承诺价格不涨、质量不降、供应不断。

    万鹏龙:

    同时,从去年12月开始的“春雷行动2020”,其中有一项任务就是“价格减负惠民”,这项工作将一直持续到3月31日。

    万鹏龙:

    这几天,我也到市(州)检查市场秩序工作,总的来讲,市场供应比较充足,秩序也是比较好的,一线生活必需品在春节期间价格略微有上涨。

    万鹏龙:

    我们也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一些情况,截止到前天,大米均价每斤2.5块,调和油均价每5升58.4元,猪肉的均价每斤32.6元,价格稳中有涨。

    万鹏龙:

    下一步我们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市场价格的监管,推进市场保供稳价的要求,密切关注市场价格行为,提醒经营者加强价格自律,引导经营者合法经营、诚信经营,紧盯群众举报投诉,严肃查处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行为,对一些典型的案件我们将加大曝光力度,力争保持市场价格总体稳定。谢谢。

    ​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四川发布记者:

    我是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四川发布的记者,我们注意到全国确诊的病例当中,很多是跟群体性事件相关的,1月25日四川三个部门也出台了禁止聚餐的规定,我想问这个规定目前执行情况如何?成效如何?我们近期将怎样防范聚餐的风险?

    万鹏龙:

    谢谢这个记者朋友的提问,这个问题很好。禁止群众性聚餐我们的依据是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正如这位记者朋友提到的,当前全国已经有多起因群体性聚餐引发感染,所以我们意识到这个问题很严重。

    万鹏龙:

    1月25日,也就是大年初一,我们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卫健委、商务厅在全国较早出台了《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群体性聚餐监管的紧急通知》,禁止任何餐饮单位和个人举办任何形式的群体性聚餐行动,要求已经定餐的要取消或者推迟。

    万鹏龙:

    通知出了以后,社会各方面都很关注,同时大家总体上是非常支持也积极响应。通知出了以后效果也不错。目前我们掌握的情况来看,全省已经取消或者延期举办的比较大规模的聚餐活动6.3万起,共计118万余桌,涉及1050万人,如果加上间接人员这个数据就更大,因此通过这个措施有效减少了聚餐活动的数量,同时也切断了聚餐传染的途径,所以我们非常感谢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万鹏龙: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的力度,会同当地政府,通过劝退、监督检查、依法查处等措施,努力防止举办群体性聚餐活动。

    万鹏龙:

    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确实在春节期间一些地方一些群众还是进行了聚餐,在这里我们呼吁广大群众为了自己、为了家人,也为了他人,不要再进行群体性的聚餐,也不要举办不要参与,让我们一起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谢谢。

    主持人李晓骏:

    谢谢万鹏龙先生,最后一个问题。

    ​新华社记者:

    我是新华社的记者,目前市场的口罩供应比较紧张,有些地方缺货,有些群众通过自制口罩的方式来应对,请问在四川这种情况什么时候可以得到缓解?还想请问一下这种缺口罩怎么有更好的方法让群众有效防护自己?

    朱家德:

    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口罩紧缺这个问题在全国都存在。近日工信部有关负责同志专门针对这个问题做了比较权威和全面的介绍。

    朱家德:

    我国本来是一个口罩生产大国,全国最高产能可以达到每天2000万只。但是,受制于春节放假,相关企业人员返乡、原料停供、物流停运等原因,复工复产和扩大生产需要一定的时间,生产过程也有一定的周期,因此在短时间内造成了口罩难买的情况。

    朱家德:

    目前,经过全国各界的努力,全国口罩生产企业复工复产面已经达到了40%,产能每天可以实现800万只。随着更多企业复工复产和产能的释放,从供应商看口罩难买的情况将会逐渐缓解。

    朱家德:

    四川的情况与全国的情况也相似,尽管我们在大年初二的时候,全省的9家口罩生产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但目前的产能也仅达到80%左右,日产口罩50万只左右。

    朱家德:

    由于需求在短时间内爆发式增长,同时医用口罩的生产有16天的周期,所以投放市场有一个过程,因此这段时间口罩特别的紧缺。

    朱家德:

    这里我要特别说明一下,尽管我们自身都非常紧缺,但是四川还是满怀对湖北当年支援四川“5.12”地震的感恩之心,我们紧急组织了10万只医用口罩等一批疫情防控物资支援湖北。为了缓解当前这个供需矛盾,我们正在全力做好这样一些工作。

    朱家德:

    一是帮助企业尽快满负荷生产。对复工复产的企业我们全力做好要素保障和企业需要政府协助的各种工作,首先确保企业稳产达产。

    朱家德:

    二是启动口罩生产的快速审批程序。省药监局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加快了审评审批的步伐。1月26日以来,完成了对成都市卫生材料厂、自贡市济生医用器材公司、四川康博医疗器械公司、四川恒明科技开发公司等4户企业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新增型号注册的应急审批,将新增日产能约10万只。

    朱家德:

    三是加快企业技改扩能。积极协调外省相关部门帮助企业购买口罩生产设备并协调运输,尽快扩大产能。新津事丰公司从省外购进的1条口罩生产线设备今天将到达成都,经过5天左右的安装调试,可新增10万只医用外科口罩生产能力。眉山安岚医疗公司新购的口罩生产线,昨天已在组织加班加点连夜安装。泸州也将新增一条20万只的生产线。这些新增产能的释放,将进一步缓解我们的口罩需求。

    朱家德:

    四是加大采购力度。通过多种渠道组织企业驻外机构加大国际采购力度,多方面、多层次解决当前供需矛盾,预计明后天将有4万多只医用口罩、60多万只日常口罩运达成都。

    朱家德:

    我们还将加大向国家工信部争取支持的力度,争取国家调拨支持我省一批紧缺的物资。

    朱家德:

    五是建立和优化统一管理、统一调拨制度,优先保障医疗和防疫等一线需求,同时加快日常防护口罩生产,尽快满足群众出行需要。

    朱家德:

    总之,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全力以赴重点抓好口罩等紧缺物质的生产保供工作。谢谢。

    主持人李晓骏:

    谢谢朱家德先生。

    沈骥:

    关于新华社记者提到自制口罩使用方面的情况,这个情况我觉得社会方方面面都在关心这个问题,在这里我跟新闻记者说一下,在明天上午,我们会邀请专家来召开一个新闻通气会,会有公共卫生的专家很好的解读这方面的内容。

    沈骥:

    我只说三个原则建议,明天专家还会详细回答。第一,使用口罩是呼吸道传染病防护的一个有效方法,但是在一般情况下,不是在有病人等高危人员的医院工作,不是在爆发流行的疫区生活,一般人群在工作、上学、上班、公共场合走动甚至居家中使用口罩,一定要记住一个原则,就是科学适度使用。这是第一个原则,就是要区分场合。

    沈骥:

    第二,戴口罩还提倡不同的场合、不同的人群有不同的策略,现在医生建议的是在高密度人群聚集的密闭空间、公共交通等,比如飞机、大巴,还有比较大型的聚餐、聚会,专家特别建议大家要佩戴口罩,意思就是不是人人要戴口罩,不是处处要戴口罩。

    沈骥:

    第三,在口罩紧缺的情况下,要开源还要节流,这是公民的义务和道德水准,就是大量的公民佩戴口罩要佩戴自己适合的。一般我们提倡的就用民用口罩,不主张用医用专业口罩,不用N95这样特殊岗位高风险岗位用的口罩。

    沈骥:

    所以我们主张把更多的专业口罩留给一线医务人员,留给病人,病人要戴口罩,不感染别人,留给留观的那些隔离人群。

    沈骥:

    在市场紧缺,大家一时找不到口罩的时候,专家建议也可以自制口罩,用布、棉可以做成具有一般防护作用的口罩。这种口罩还有什么好处呢?可以反复清洗,还可以高温消毒之后重新使用。明天上午省卫生健康委将邀请专家就医疗防疫工作召开新闻通气会,欢迎大家参加。谢谢。

    主持人李晓骏:

    谢谢沈骥先生,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明天上午省卫生健康委有一个通气会,欢迎大家到会场了解情况。大家还有问题,也可以联系采访有关职能部门,也可与省政府新闻办联系,我们将做好联络服务工作,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张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
  • 手机版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