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4

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一场)

  • 2020年01月28日 20时21分
  • 来源: 四川发布
  • 【字体:
  • 播报

  • 主持人李晓骏: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四川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近段时间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受到各方高度关注。


    主持人李晓骏:

    为了让大家更加全面了解四川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今天我们请来了四川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王一宏先生,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沈骥先生,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李为民先生,省疾病防控专家组组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防医学主任医师祝小平先生,请他们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主持人李晓骏:

    首先,请王一宏先生向大家介绍情况。


    王一宏: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首先向大家对四川疫情防控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四川省的疫情防控工作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王一宏:

    截至到1月28日零时,我省累计报告病例228例。其中确诊病例90例、疑似病例138例。确诊病例中输入性病例81例、二代病例9例,有危重病例2例,目前无死亡病例。全省21个市(州)中,除攀枝花、阿坝2个市(州)外,其余均有病例报告。

    王一宏:

    一、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所开展的主要工作情况

    一是高度重视。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和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王一宏:

    四川及时召开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及专题会等,迅速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践检验,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王一宏: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1月19日,针对我省个别输入病例,省委省政府研究了防控工作,随后按照要求成立了全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领导小组。

    王一宏:

    随着疫情的变化,省委省政府决定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彭清华书记、尹力省长任组长,在省委常委会领导下开展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成立省应对疫情应急指挥部,尹力省长任指挥长,调整充实完善工作机构,下设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后勤保障、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宣传舆情、科研攻关、综合工作等8个组。

    王一宏:

    26—27日,省上派出6个督导组,由省委省政府领导分别带队到各地开展应对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检查督导。

    王一宏:

    三是强化疫情监测。对从武汉等疫情高发地区来的航班、汽车、火车、船舶等各种交通工具及人员加强监测检疫,积极利用大数据和网格化管理手段,动态掌握入川人员的数量和流向,努力实现“找得到、管得住、服务好”。

    王一宏:

    强化早期筛查和识别,加强发热门诊管理,严格规范可疑病例的监测、核查工作,确保病例及时登记和报告。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对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或可疑暴露者全面实行隔离医学观察。截至1月28日零时,全省医学观察密切接触者1264人。

    王一宏:

    四是强化医疗救治。公布省市县定点医院221家,把重症病例集中到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救治,依托华西医院开展远程诊疗,最大程度减少病死率和致残率。

    王一宏:

    落实国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诊疗方案,根据有关诊断标准、诊疗指南、技术操作规范和临床路径等要求,进行规范诊治。坚持中西医结合,注重发挥中医药在防治传染病特别是病毒性疾病方面的独特优势,提高救治能力水平。

    王一宏:

    关注、关心、保护医护人员安全,做好防护设备配置、防护措施落实,坚决防止医务人员交叉感染。同时,25日派出首批138人、今天下午又派出150人的医疗队,紧急支援湖北。

    王一宏:

    五是强化物资保障。及时筹措防控专项资金8亿元。落实专人进驻省内口罩等医护用品生产企业,24小时组织生产,同时加大国际采购力度,努力保障口罩及其他防护用品等物资的供应。

    王一宏:

    在此也坦率告诉大家,四川与其他省情况一样,防护物资的缺口比较大,我们在采取上述措施的同时,将要合理调配,重点保障医务、公共场所工作人员的需要,我们已经落实了对感染人员实行免费医疗救治的政策。

    王一宏:

    六是强化联防联控。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Ι级应急响应,细化落实应对疫情I级响应措施。在入川交通枢纽设立留验站,开展体温筛查、卫生检疫,对发现的可疑发热病例,严格采取隔离观察措施。下发紧急通知,停止各类演出、庙会、灯会等大型活动,禁止群体性聚餐聚会活动。

    王一宏:

    七是强化信息公开。严格落实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和防控工作政务信息日报送制度,做好信息报送工作,依法依规及时公开疫情信息。并且充分运用电视、报纸、网络和抖音、快手等媒体加大卫生健康知识宣传,倡导少外出、不聚集,勤洗手、戴口罩。加强网络舆情监测,及时澄清不实传言,坚决打击散布传播谣言的行为。

    王一宏: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针对当前我省防控工作面临的人员流动大,存在散在的二代病例和医务人员感染,一些地方管控措施落实还有差距,防护用品供应出现紧张,部分医废物品处理不规范等问题和困难。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王一宏:

    一是进一步做好防控工作,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坚决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确保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王一宏:

    二是进一步加强科学救治,加强患者初筛和分类分流,集中患者在定点医院实施救治,坚持中西医结合,争分夺秒救治感染患者,尽最大努力减少病死和病残,确保医疗人员安全和工作中不发生交叉感染。

    王一宏:

    三是进一步落实物资保障,千方百计创造条件、扩大产量,加强统筹调度和市场监管,切实保障口罩等公共卫生和医疗卫生耗材需要。

    王一宏:

    四是进一步加强科技攻关,动员全省科研机构等加强医药基础、临床和公共卫生研究,开展疫情防控相关项目及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制剂、疫苗研发工作。

    王一宏:

    五是进一步加强督促指导,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及应急指挥部职能职责,持续开展对各地疫情防控工作的检查指导,压紧压实责任,对履责不力、工作失职的,严肃追责问责。指挥部设立公众电话,在省政府政务网站上设立公众栏目,落实专人值守,接收群众举报、投诉和意见建议。

    王一宏:

    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我就先介绍这些情况,谢谢大家!

    主持人李晓骏:

    谢谢王一宏先生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新闻机构名称。

    人民日报记者:

    我是人民日报的记者,我们注意到原来四川省陆续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明令禁止各类群体性的聚集活动,从全国来看,四川并非疫情的重灾区,为什么还要出台这么“超强”的措施?谢谢。

    主持人李晓骏:

    请祝小平先生回答。


    祝小平: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刚才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因为新型冠状病毒目前是一种急性呼吸道新发传染病,它的平均潜伏期3-7天,最长潜伏期14天。

    祝小平:

    主要传播途径是经呼吸道飞沫传播,也有一部分可通过接触传播。目前研究表明,该病毒除了导致严重的肺炎以外,还存在无肺炎临床表现的轻症病例和健康携带者。

    祝小平:

    在不做好防护的情况下,如果与病人、疑似病人以及健康携带者近距离接触、交谈,容易导致感染。出台严格措施,主要有这几个方面的考虑。

    祝小平:

    一是四川是人口大省,常住人口8000多万,人口密度大。

    祝小平:

    二是流动人口多,一方面我省外出务工人群数量大,春节期间大量民工返乡;另一方面,假期来川观光、旅游人员数量大幅增加,聚餐、聚会、聚集性活动等人员密切接触机会增加,更容易造成传播。

    祝小平:

    三是从疫情形势来看,全国的疫情现在还是集中于武汉及周边地区,其他省,包括我们省,现在仍然处于武汉输入为主的阶段,目前还没有明显的社区传播。

    祝小平:

    在这个关键的时间点,我们采取了严格的措施,为了避免疫情发生更大规模的流行甚至大流行,最大限度阻止疫情的扩散和蔓延,减少发病,我们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有关规定,我们省目前出台了系列的政策措施,其中有一条就是明令禁止各类群体性聚餐聚会等活动。

    祝小平:

    这既是加强防控的现实需要,也是依法采取果断措施的需要,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别人,今天的少聚是为了明天更好的相聚,今年春节没有团聚是为了明年过上更加健康祥和的春节。谢谢大家!

    主持人李晓骏:

    谢谢祝小平先生,请继续提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

    我是中央电视台记者,我想问一下,四川是劳动力输出大省,春节前有大量返乡农民工,农民工专列央视新闻也做了大量跟随式的报道,其中不乏有湖北返乡的人员。我想提问的是,对于这些人群,四川省采取了哪些摸排、防控和引导的措施,又有哪些成果?谢谢。

    王一宏:

    我来回答这个问题,四川是人口大省,也是农民工大省。春节前我们有大批的农民工兄弟姐妹回到家乡来过节团聚。

    王一宏:

    按照近年来的惯例,在春节期间我们都要组织党委政府和基层组织对农民工及其家庭开展走访和慰问的活动。

    王一宏:

    今年的走访慰问,根据全省疫情防控的要求,我们就重点突出了对人员的核实、排查、调查。

    王一宏:

    尤其是对从疫区返乡过年的农民工,我们采取了上门登记基本信息、做健康随访调查、跟踪服务的这些措施,指导他们在家居家观察,对有症状的就及时引导他们到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检查诊断,如果隔离治疗,对他们的家庭也及时开展慰问和心理疏导。

    王一宏:

    目前,对于返乡农民工的排查核实工作还在动态持续的进行之中。

    王一宏:

    春节以后,一部分农民工他们将会回到务工地返岗就业,我们也将按照有关规定,对符合条件的这些农民工开展进一步的健康检查,并为他们出具健康证明,帮助他们顺利返回岗位上班。

    王一宏:

    有一部分要留下来在当地重新就业,我们也将在节后陆续开展相关的就业招聘会,但是我们将改变以往的服务方式,不采取集中招聘的方式,改为网上招聘,让农民工既能减少外出聚集,又能够找到他满意的工作岗位。总之,我们将采取一切有效的措施,让我们的农民工朋友留得安心、走得放心。谢谢大家。

    主持人李晓骏:

    谢谢王一宏先生的回答,请继续提问。

    封面新闻记者:

    我是封面新闻的记者,关于目前我们全省的疫情防控是处于关键期,我想知道全省在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上有哪些举措和效果?谢谢。


    沈骥:

    我来回答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是四川省总体在疫情防控的一个宏观的政策。要做到这一点,大家知道防止一个传染病有三个最重要的环节,一是传染源的控制,第二是传播途径的有效阻断,第三就是易感人群的保护。做好这三方面,需要有一个科学有效、切实能实施的完整的工作体系。四川省有四方面来推进这个工作。

    沈骥:

    第一是依法依规防治。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我们及时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一级响应,响应措施方面,我们可以说织起了疫情防控网。

    沈骥:

    第二是要联防联控,在联防联控方面尤其有三个重点,第一是重点人群,对从重点疫区来的人员进行全面排查、登记随访、健康监测和后续服务。第二是重点区域,比如流动交通站、关口、边境等等这些方面,设置专门的健康哨点,宣传知识,有效监测疾病的相互扩散。第三是突出公共活动,应对传染病要防止人群在短时间的聚集,在短时间大量人口聚集的活动是造成呼吸道传染病最大危险因素,所以有些聚会的取消,一些活动的推迟,一些公共场所的暂时关闭,是保护我们广大人民群众免受疾病危害的有力措施。

    沈骥:

    第三是群防群控,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和响应尤其重要,所以要广泛开展健康知识宣传,让老百姓建立起人人健康、人人自我防护的意识。第二是属地化的责任,基层的组织、团体和志愿队伍,要把基层的防控工作在家家户户中都得到落实。第三是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在一些重点场所和点位广泛开展适当适宜的消杀灭,包括有些场所要戴口罩。

    沈骥:

    第四是科学防治。在第一时间,我们组织了华西医科大学、四川省疾控中心等为主的有关医疗和公共卫生的专家,对全省的防治工作在科学有效推进方面进行了全程的咨询指导。同时,在这方面的科学防治还表现在疾病的及时发现、及时报告,首诊制度的有效完成,实验室检测的安全准确有效,以及疾病治疗的规范,最后就是严格针对密切观察者进行随访到位、医学流行病学观察。

    沈骥:

    这些就形成了依法防治、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科学防治的良好防控格局,最终才能打赢这场疫病的阻击战。

    主持人李晓骏:

    谢谢沈骥先生,请继续提问。

    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观察记者:

    我是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观察的记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与其他肺炎有什么区别?我们身体出现了哪些症状就必须要到医院进行救治?


    李为民:

    这是非常好的问题,也感谢你的提问。肺炎是指肺部下呼吸道的感染性炎症。可由细菌、病毒、衣原体、支原体、真菌等病原体感染引起,其中以细菌性肺炎和病毒性肺炎最为常见。肺炎患者常有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典型症状。

    李为民:

    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与其它肺炎的区别:

    一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明确的流行病学史、接触史,包括武汉旅行史或居住史,发病前14天内曾接触武汉发热伴呼吸道症状的患者,或聚集性集体发病史。

    李为民:

    二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病毒有所区别。冠状病毒是自然界广泛存在的一大类病毒,是一类RNA病毒,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之前,共发现6种可感染人类的冠状病毒,人在感染上述病毒后,会表现为从普通感冒到重症肺部感染等不同临床症状。引发此次疫情的新型冠状病毒,于2020年1月6日被分离出来,属于冠状病毒β属。由于它是一种以前尚未在人类中发现的,属于和SARS、MERS不一样的新分支,所以被称为“新型”。

    李为民:

    三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治疗方式不一样。细菌性肺炎要用抗生素,流感肺炎可用达菲。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目前无特效抗病毒药物,可试用α-干扰素及洛匹那韦/利托那韦。死亡率方面,社区获得性肺炎病死率为1%到5%,2003年SARS病死率为9.6%。美国报道2019年流感肺炎死亡率6.9%,截止今天下午,我们国家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是4547例,死亡是106例,它的死亡率我算了一下大概是2.33%,所以它的死亡率也不一样。

    李为民:

    第二个问题是出现哪些症状我们就应该就医。我认为一旦出现了发烧,特别是有呼吸系统的咳嗽等症状,同时又有到武汉或者是到武汉去旅行的,或者是来自武汉,或者是同武汉发烧、咳嗽的病人有接触史的这样的病人,或者是有接触发烧病人的历史,应该立即到当地开设了发热门诊的医院去治疗。

    李为民:

    为什么是到当地,同时又是要到开设发热门诊的医院去呢?因为我们省每一个发热门诊已经有标准化的预检技术以及流程,一旦疑似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将有成熟的监测方法进行诊断,并且确诊后的病人能够及时转运到定点医院进行治疗。

    李为民:

    所以在此我也想告诉所有的朋友们,新型冠状病毒和其他的冠状病毒一样,均对温度和热比较敏感,也就是在56℃的情况下,就会杀灭,在乙醚、乙醇(酒精)或者是含氯的消毒剂、过氧乙酸这样的消毒剂均能杀灭,所以就让我们全社会大家都多戴口罩,勤洗手,减少外出,同时减少聚会,我想这是最好的一个预防的措施。谢谢你的提问。

    主持人李晓骏:

    谢谢李为民先生,请继续提问。

    四川日报-川报观察记者:

    我是四川日报-川报观察的记者。我注意到近日来,我省在疫情防控方面密集出台了系列的部署和措施,其中实施难度比较大的可能是人员排查这方面的工作,所以我想请问如何能确保这项措施在基层落实到位?谢谢。

    王一宏:

    谢谢你的提问。我认为在所有的疫情防控措施里边,对重点人员的管控是重中之重。如果管人管不住,那么就没有办法有效切断传染源。所以围绕着重点人群的排查工作,我们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总的要求就是“找得到、管得住、服务好”。

    王一宏:

    但是,这些措施能不能够在基层得到有力有效地落实,说实话我心里也是不放心的。这几天我们加大了对各个地区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尤其是管人方面的措施等情况的督查检查。

    王一宏:

    昨天,我在绵阳市涪城区一个叫绵州社区的地方看到这么一个场景,就是我们有一位姓周的社区党员,是一名女干部,她正在用手机和一位年轻的女孩进行视频聊天,这位女孩大概前期有过到武汉方向旅行的经历,目前正在家里接受隔离观察。

    王一宏:

    在聊天过程中,外面问里面情况怎么样,感觉有没有什么不舒服,需要我们进一步提供什么样的帮助,里面回答说情况正常,没有什么异样。社区干部也说,我们还准备给你送一点休闲食品,帮助你打发时光。

    王一宏:

    在聊天中我感觉他们是相互问候、相互鼓励、加油打气,感觉聊得很开心,气氛也非常好。下来以后,通过这位社区干部我了解到,她已经在他们社区里边参与排查了200余户、700余人,对需要留观的人都进行了落实。

    王一宏:

    通过这个事例我就感到,靠什么把我们的管控措施在基层落到实处?我想无非就是三条。

    王一宏:

    第一条,靠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第二条,要善于运用属地化、网格化、信息化这样的现代治理手段;第三条,就是靠我们广大一线的党员干部、专业人员、志愿者,他们热情周到的服务,这样我们看似冷冰冰的管控措施就能既严肃认真,又充满情感和温度,这就有利于在政府、社会和群众中形成合力,共同推动防控措施的落地。绵州社区能够做到,其他社区也应该做到,而且我们要求全省各地都必须做到,谢谢。

    主持人李晓骏:

    谢谢王一宏先生的回答,请继续提问。

    香港商报记者:

    我是香港商报的记者,现在一说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就担心自己和亲友被隔离,请问在具体的什么情况下会被隔离,谢谢?

    祝小平:

    我来回答这个问题,首先什么是“隔离”,要把这个概念搞清楚。隔离是我们控制传染病流行非常重要的手段,隔离简单讲就是把传染源或可疑传染源与健康人群分开,尽可能减少暴露,减少疾病的传播,这是它的主要作用。哪些人群需要隔离呢?病人、疑似病人需要在医院集中救治隔离,还有密切接触者也需要隔离。

    祝小平:

    密切接触者为什么需要隔离呢?因为密切接触者和病人有近距离接触,这些人当中可能有隐性感染者,有轻症病例,他可能作为传染源,如果不隔离的话,他会让疾病在人群中传播。

    祝小平:

    哪些是密切接触者呢?包括有这几类人:第一是与病人共同居住、工作、学习或者与其他病人密切接触的人群;第二是诊疗、护理、探视、陪伴的人群,未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或者是与病人有类似近距离接触的人群;第三是与病人同乘公共交通工具,而且有近距离交流接触的这些人群。这些人群都需要隔离。我们对密切接触者采取了集中、单间隔离,采取了最严格的措施,主要的目的还是要减少疾病的传播。

    祝小平:

    为了加强传染源的管理,减少疾病的传播,所以说我们对密切接触者要单间隔离14天。鉴于目前的疫情形势,又正值春节期间,我们在这里建议大家少出门,这也是给你最好的保护措施、预防措施。谢谢。

    主持人李晓骏:

    谢谢祝小平先生,请继续提问。

    新华社记者:

    我是新华社的记者,我想请问一下,现在四川省设立了多少个发热门诊?多少个定点医院?救治床位和隔离治疗区的情况是如何的?还有我们医药耗材目前短缺的具体情况是怎样的?如何补充?谢谢。

    沈骥:

    谢谢这位记者,提了很好的问题,大家也很关心,我把主要的内容回答一下。

    沈骥:

    现在四川省在发热门诊、定点医院和后备医院、集中观察医院方面做了比较全面周到比较预前的整体安排。发热门诊方面,我们已经在第一时间有2011家医疗机构开放了发热门诊,这么多天来数万名医务人员日以继夜在发热门诊开展工作,目前已经有7.5万诊疗量。绝大部分人都得到了有效的治疗,个别的病人或者疑似病人也在发热门诊得到第一时间的发现、第一时间的隔离、第一时间转到定点医院治疗。

    沈骥:

    定点医院方面,我省共设置了27家省市级和187家县级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共紧急开放床位2273张,负责集中收治确诊患者,到目前整个全省确诊病人和疑似病人总共是228例,只用了定点医院10%左右的床位,所以床位足够可以用,还有很大的收治空间预留好了。

    沈骥:

    特别我要讲一下定点医院方面的主要治疗策略,四川是“四集中、一远程”,四集中就是定点医院一定是传染病医院一定要在就近设置,远程转运容易造成转运过程的污染、传染和病人救治的耽误,所以我们是好的医生、好的设施、好的设备都集中在病人就近发现地方的定点医院,来保证他就近得到集中治疗。四川省已经启动了远程会诊系统,确保在每个定点医院救治的患者都得到一致的高水平救治。

    沈骥:

    第三,除了现在医院的调度和安排工作,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需要,我们还准备了30家后备定点医院。如确诊患者持续增加,我们将及时启动后备定点医院集中收治确诊患者,全力保障全省医疗救治有力有序。

    沈骥:

    最后我还要特别谈一下,我们有很多密切观察者被及时排查出来,为了大多数人的安全,也为了那些密切接触者能在第一时间,因为密切接触者一般发病在四五天,甚至有的在10天以后才发病,为了及时让两方面人员都得到保护,我们把密切接触者通过一定的方式进行集中隔离的观察。

    沈骥:

    四川省已经启动了隔离观察的医院和场所54家,足够相当大数量的人群得到有效的隔离观察、得到有效的生活照顾。我们同时还启动了249家医疗机构和一些特殊的场所预备作为更大量密切接触者的医学留观和相关服务。就介绍这么多,谢谢。

    主持人李晓骏:

    谢谢沈骥先生,请继续提问。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我是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的记者,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之后如何治疗,如何治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否会给患者器官造成不可逆的损伤?

    李为民: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应该说无论是记者朋友还是广大的老百姓都很关注这个问题,得了肺炎,得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能不能治好,可不可以治。我在这里告诉所有的朋友们,是可治的。为什么呢?我从几个方面来分析这个问题。

    李为民:

    首先是从我们目前收治病例的情况来分析。目前收治的这些病例当中应该说大部分病例都是属于普通型的轻中症,所以很多病人治疗效果都比较好,仅有少数的患者病情比较危重。经过我们全力的救治,我们省到现在还没有一例死亡病例。

    李为民:

    目前从全国其他省份的病例救治情况来看,死亡的病例多数都是介于年龄比较大,或者是有多种合并症的病人。因此我在这里也呼吁全社会,更应该关注老年同志,要爱戴老年人、关心他们,还有具有慢性疾病的患者,比如有肿瘤、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等等,我们要关爱他们,我们要劝他们一定少出门,一定待在家里面,这样来保护好自己。

    李为民:

    第二,从治疗的措施来看,目前我省在院治疗患者一共228例,对于收治的病人我们主要采取的是支持治疗、抗病毒治疗等多手段相结合的措施。比如吸氧、输液、口服抗病毒药物,以及通过心理疏导,来解除他的恐惧,绝大多数患者经过科学救治目前病情应该说是稳定的。

    李为民:

    在这里我要跟大家通报一个可喜的事,就是广安在1月16日收治的一例危重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经过我们全力的抢救,昨天我们通过进一步的评估,已经从危重型转为重型,危险程度降级了。到27日为止,四川省危重症病人数从3例减到了2例。顺便我科普一下,我们现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它的分级是普通型、重症型和危重症型,危重症型现在四川只有2例。

    李为民:

    第三,从专家力量来看,全省所有的定点收治医院都组织了强有力的专家团队,对患者进行全力的救治。四川省卫健委也成立了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学中心等多学科多专业组成的专家团队,我既是华西医院的院长,同时也是我们医疗救治专家组的组长。

    李为民:

    每天我们均按照疑似病例、普通病例、重症病例、危重症病例四个层级分类救治,实行“一人一案”精准治疗,并且根据病情变化及时调整治疗方案。同时正如刚才沈骥书记所通报的,我们也开通了现代信息技术5G支持的多学科专家会诊,进一步提高了救治效果。

    李为民:

    所以一定请我们全省的人民放心,我们将通过“四集中、一远程”的模式来全力救治患者。谢谢你的提问。

    主持人李晓骏:

    谢谢李为民先生。各位记者朋友,因为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关于四川省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我们还会继续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向社会和新闻媒体发布有关信息,请大家继续关注支持四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主持人李晓骏:

    大家还有问题,可以联系采访省卫生健康委相关部门,也可与省政府新闻办联系,我们将做好联络协调工作。谢谢出席发布会的各位领导专家,谢谢各位记者朋友,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责任编辑: 张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一场)

  • 2020年01月28日 20时21分
  • 来源: 四川发布

  • 主持人李晓骏: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四川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近段时间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受到各方高度关注。


    主持人李晓骏:

    为了让大家更加全面了解四川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今天我们请来了四川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王一宏先生,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沈骥先生,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李为民先生,省疾病防控专家组组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防医学主任医师祝小平先生,请他们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主持人李晓骏:

    首先,请王一宏先生向大家介绍情况。


    王一宏: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首先向大家对四川疫情防控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四川省的疫情防控工作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王一宏:

    截至到1月28日零时,我省累计报告病例228例。其中确诊病例90例、疑似病例138例。确诊病例中输入性病例81例、二代病例9例,有危重病例2例,目前无死亡病例。全省21个市(州)中,除攀枝花、阿坝2个市(州)外,其余均有病例报告。

    王一宏:

    一、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所开展的主要工作情况

    一是高度重视。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和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王一宏:

    四川及时召开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及专题会等,迅速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践检验,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王一宏: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1月19日,针对我省个别输入病例,省委省政府研究了防控工作,随后按照要求成立了全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领导小组。

    王一宏:

    随着疫情的变化,省委省政府决定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彭清华书记、尹力省长任组长,在省委常委会领导下开展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成立省应对疫情应急指挥部,尹力省长任指挥长,调整充实完善工作机构,下设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后勤保障、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宣传舆情、科研攻关、综合工作等8个组。

    王一宏:

    26—27日,省上派出6个督导组,由省委省政府领导分别带队到各地开展应对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检查督导。

    王一宏:

    三是强化疫情监测。对从武汉等疫情高发地区来的航班、汽车、火车、船舶等各种交通工具及人员加强监测检疫,积极利用大数据和网格化管理手段,动态掌握入川人员的数量和流向,努力实现“找得到、管得住、服务好”。

    王一宏:

    强化早期筛查和识别,加强发热门诊管理,严格规范可疑病例的监测、核查工作,确保病例及时登记和报告。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对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或可疑暴露者全面实行隔离医学观察。截至1月28日零时,全省医学观察密切接触者1264人。

    王一宏:

    四是强化医疗救治。公布省市县定点医院221家,把重症病例集中到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救治,依托华西医院开展远程诊疗,最大程度减少病死率和致残率。

    王一宏:

    落实国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诊疗方案,根据有关诊断标准、诊疗指南、技术操作规范和临床路径等要求,进行规范诊治。坚持中西医结合,注重发挥中医药在防治传染病特别是病毒性疾病方面的独特优势,提高救治能力水平。

    王一宏:

    关注、关心、保护医护人员安全,做好防护设备配置、防护措施落实,坚决防止医务人员交叉感染。同时,25日派出首批138人、今天下午又派出150人的医疗队,紧急支援湖北。

    王一宏:

    五是强化物资保障。及时筹措防控专项资金8亿元。落实专人进驻省内口罩等医护用品生产企业,24小时组织生产,同时加大国际采购力度,努力保障口罩及其他防护用品等物资的供应。

    王一宏:

    在此也坦率告诉大家,四川与其他省情况一样,防护物资的缺口比较大,我们在采取上述措施的同时,将要合理调配,重点保障医务、公共场所工作人员的需要,我们已经落实了对感染人员实行免费医疗救治的政策。

    王一宏:

    六是强化联防联控。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Ι级应急响应,细化落实应对疫情I级响应措施。在入川交通枢纽设立留验站,开展体温筛查、卫生检疫,对发现的可疑发热病例,严格采取隔离观察措施。下发紧急通知,停止各类演出、庙会、灯会等大型活动,禁止群体性聚餐聚会活动。

    王一宏:

    七是强化信息公开。严格落实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和防控工作政务信息日报送制度,做好信息报送工作,依法依规及时公开疫情信息。并且充分运用电视、报纸、网络和抖音、快手等媒体加大卫生健康知识宣传,倡导少外出、不聚集,勤洗手、戴口罩。加强网络舆情监测,及时澄清不实传言,坚决打击散布传播谣言的行为。

    王一宏: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针对当前我省防控工作面临的人员流动大,存在散在的二代病例和医务人员感染,一些地方管控措施落实还有差距,防护用品供应出现紧张,部分医废物品处理不规范等问题和困难。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王一宏:

    一是进一步做好防控工作,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坚决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确保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王一宏:

    二是进一步加强科学救治,加强患者初筛和分类分流,集中患者在定点医院实施救治,坚持中西医结合,争分夺秒救治感染患者,尽最大努力减少病死和病残,确保医疗人员安全和工作中不发生交叉感染。

    王一宏:

    三是进一步落实物资保障,千方百计创造条件、扩大产量,加强统筹调度和市场监管,切实保障口罩等公共卫生和医疗卫生耗材需要。

    王一宏:

    四是进一步加强科技攻关,动员全省科研机构等加强医药基础、临床和公共卫生研究,开展疫情防控相关项目及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制剂、疫苗研发工作。

    王一宏:

    五是进一步加强督促指导,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及应急指挥部职能职责,持续开展对各地疫情防控工作的检查指导,压紧压实责任,对履责不力、工作失职的,严肃追责问责。指挥部设立公众电话,在省政府政务网站上设立公众栏目,落实专人值守,接收群众举报、投诉和意见建议。

    王一宏:

    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我就先介绍这些情况,谢谢大家!

    主持人李晓骏:

    谢谢王一宏先生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新闻机构名称。

    人民日报记者:

    我是人民日报的记者,我们注意到原来四川省陆续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明令禁止各类群体性的聚集活动,从全国来看,四川并非疫情的重灾区,为什么还要出台这么“超强”的措施?谢谢。

    主持人李晓骏:

    请祝小平先生回答。


    祝小平: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刚才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因为新型冠状病毒目前是一种急性呼吸道新发传染病,它的平均潜伏期3-7天,最长潜伏期14天。

    祝小平:

    主要传播途径是经呼吸道飞沫传播,也有一部分可通过接触传播。目前研究表明,该病毒除了导致严重的肺炎以外,还存在无肺炎临床表现的轻症病例和健康携带者。

    祝小平:

    在不做好防护的情况下,如果与病人、疑似病人以及健康携带者近距离接触、交谈,容易导致感染。出台严格措施,主要有这几个方面的考虑。

    祝小平:

    一是四川是人口大省,常住人口8000多万,人口密度大。

    祝小平:

    二是流动人口多,一方面我省外出务工人群数量大,春节期间大量民工返乡;另一方面,假期来川观光、旅游人员数量大幅增加,聚餐、聚会、聚集性活动等人员密切接触机会增加,更容易造成传播。

    祝小平:

    三是从疫情形势来看,全国的疫情现在还是集中于武汉及周边地区,其他省,包括我们省,现在仍然处于武汉输入为主的阶段,目前还没有明显的社区传播。

    祝小平:

    在这个关键的时间点,我们采取了严格的措施,为了避免疫情发生更大规模的流行甚至大流行,最大限度阻止疫情的扩散和蔓延,减少发病,我们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有关规定,我们省目前出台了系列的政策措施,其中有一条就是明令禁止各类群体性聚餐聚会等活动。

    祝小平:

    这既是加强防控的现实需要,也是依法采取果断措施的需要,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别人,今天的少聚是为了明天更好的相聚,今年春节没有团聚是为了明年过上更加健康祥和的春节。谢谢大家!

    主持人李晓骏:

    谢谢祝小平先生,请继续提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

    我是中央电视台记者,我想问一下,四川是劳动力输出大省,春节前有大量返乡农民工,农民工专列央视新闻也做了大量跟随式的报道,其中不乏有湖北返乡的人员。我想提问的是,对于这些人群,四川省采取了哪些摸排、防控和引导的措施,又有哪些成果?谢谢。

    王一宏:

    我来回答这个问题,四川是人口大省,也是农民工大省。春节前我们有大批的农民工兄弟姐妹回到家乡来过节团聚。

    王一宏:

    按照近年来的惯例,在春节期间我们都要组织党委政府和基层组织对农民工及其家庭开展走访和慰问的活动。

    王一宏:

    今年的走访慰问,根据全省疫情防控的要求,我们就重点突出了对人员的核实、排查、调查。

    王一宏:

    尤其是对从疫区返乡过年的农民工,我们采取了上门登记基本信息、做健康随访调查、跟踪服务的这些措施,指导他们在家居家观察,对有症状的就及时引导他们到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检查诊断,如果隔离治疗,对他们的家庭也及时开展慰问和心理疏导。

    王一宏:

    目前,对于返乡农民工的排查核实工作还在动态持续的进行之中。

    王一宏:

    春节以后,一部分农民工他们将会回到务工地返岗就业,我们也将按照有关规定,对符合条件的这些农民工开展进一步的健康检查,并为他们出具健康证明,帮助他们顺利返回岗位上班。

    王一宏:

    有一部分要留下来在当地重新就业,我们也将在节后陆续开展相关的就业招聘会,但是我们将改变以往的服务方式,不采取集中招聘的方式,改为网上招聘,让农民工既能减少外出聚集,又能够找到他满意的工作岗位。总之,我们将采取一切有效的措施,让我们的农民工朋友留得安心、走得放心。谢谢大家。

    主持人李晓骏:

    谢谢王一宏先生的回答,请继续提问。

    封面新闻记者:

    我是封面新闻的记者,关于目前我们全省的疫情防控是处于关键期,我想知道全省在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上有哪些举措和效果?谢谢。


    沈骥:

    我来回答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是四川省总体在疫情防控的一个宏观的政策。要做到这一点,大家知道防止一个传染病有三个最重要的环节,一是传染源的控制,第二是传播途径的有效阻断,第三就是易感人群的保护。做好这三方面,需要有一个科学有效、切实能实施的完整的工作体系。四川省有四方面来推进这个工作。

    沈骥:

    第一是依法依规防治。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我们及时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一级响应,响应措施方面,我们可以说织起了疫情防控网。

    沈骥:

    第二是要联防联控,在联防联控方面尤其有三个重点,第一是重点人群,对从重点疫区来的人员进行全面排查、登记随访、健康监测和后续服务。第二是重点区域,比如流动交通站、关口、边境等等这些方面,设置专门的健康哨点,宣传知识,有效监测疾病的相互扩散。第三是突出公共活动,应对传染病要防止人群在短时间的聚集,在短时间大量人口聚集的活动是造成呼吸道传染病最大危险因素,所以有些聚会的取消,一些活动的推迟,一些公共场所的暂时关闭,是保护我们广大人民群众免受疾病危害的有力措施。

    沈骥:

    第三是群防群控,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和响应尤其重要,所以要广泛开展健康知识宣传,让老百姓建立起人人健康、人人自我防护的意识。第二是属地化的责任,基层的组织、团体和志愿队伍,要把基层的防控工作在家家户户中都得到落实。第三是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在一些重点场所和点位广泛开展适当适宜的消杀灭,包括有些场所要戴口罩。

    沈骥:

    第四是科学防治。在第一时间,我们组织了华西医科大学、四川省疾控中心等为主的有关医疗和公共卫生的专家,对全省的防治工作在科学有效推进方面进行了全程的咨询指导。同时,在这方面的科学防治还表现在疾病的及时发现、及时报告,首诊制度的有效完成,实验室检测的安全准确有效,以及疾病治疗的规范,最后就是严格针对密切观察者进行随访到位、医学流行病学观察。

    沈骥:

    这些就形成了依法防治、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科学防治的良好防控格局,最终才能打赢这场疫病的阻击战。

    主持人李晓骏:

    谢谢沈骥先生,请继续提问。

    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观察记者:

    我是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观察的记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与其他肺炎有什么区别?我们身体出现了哪些症状就必须要到医院进行救治?


    李为民:

    这是非常好的问题,也感谢你的提问。肺炎是指肺部下呼吸道的感染性炎症。可由细菌、病毒、衣原体、支原体、真菌等病原体感染引起,其中以细菌性肺炎和病毒性肺炎最为常见。肺炎患者常有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典型症状。

    李为民:

    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与其它肺炎的区别:

    一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明确的流行病学史、接触史,包括武汉旅行史或居住史,发病前14天内曾接触武汉发热伴呼吸道症状的患者,或聚集性集体发病史。

    李为民:

    二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病毒有所区别。冠状病毒是自然界广泛存在的一大类病毒,是一类RNA病毒,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之前,共发现6种可感染人类的冠状病毒,人在感染上述病毒后,会表现为从普通感冒到重症肺部感染等不同临床症状。引发此次疫情的新型冠状病毒,于2020年1月6日被分离出来,属于冠状病毒β属。由于它是一种以前尚未在人类中发现的,属于和SARS、MERS不一样的新分支,所以被称为“新型”。

    李为民:

    三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治疗方式不一样。细菌性肺炎要用抗生素,流感肺炎可用达菲。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目前无特效抗病毒药物,可试用α-干扰素及洛匹那韦/利托那韦。死亡率方面,社区获得性肺炎病死率为1%到5%,2003年SARS病死率为9.6%。美国报道2019年流感肺炎死亡率6.9%,截止今天下午,我们国家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是4547例,死亡是106例,它的死亡率我算了一下大概是2.33%,所以它的死亡率也不一样。

    李为民:

    第二个问题是出现哪些症状我们就应该就医。我认为一旦出现了发烧,特别是有呼吸系统的咳嗽等症状,同时又有到武汉或者是到武汉去旅行的,或者是来自武汉,或者是同武汉发烧、咳嗽的病人有接触史的这样的病人,或者是有接触发烧病人的历史,应该立即到当地开设了发热门诊的医院去治疗。

    李为民:

    为什么是到当地,同时又是要到开设发热门诊的医院去呢?因为我们省每一个发热门诊已经有标准化的预检技术以及流程,一旦疑似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将有成熟的监测方法进行诊断,并且确诊后的病人能够及时转运到定点医院进行治疗。

    李为民:

    所以在此我也想告诉所有的朋友们,新型冠状病毒和其他的冠状病毒一样,均对温度和热比较敏感,也就是在56℃的情况下,就会杀灭,在乙醚、乙醇(酒精)或者是含氯的消毒剂、过氧乙酸这样的消毒剂均能杀灭,所以就让我们全社会大家都多戴口罩,勤洗手,减少外出,同时减少聚会,我想这是最好的一个预防的措施。谢谢你的提问。

    主持人李晓骏:

    谢谢李为民先生,请继续提问。

    四川日报-川报观察记者:

    我是四川日报-川报观察的记者。我注意到近日来,我省在疫情防控方面密集出台了系列的部署和措施,其中实施难度比较大的可能是人员排查这方面的工作,所以我想请问如何能确保这项措施在基层落实到位?谢谢。

    王一宏:

    谢谢你的提问。我认为在所有的疫情防控措施里边,对重点人员的管控是重中之重。如果管人管不住,那么就没有办法有效切断传染源。所以围绕着重点人群的排查工作,我们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总的要求就是“找得到、管得住、服务好”。

    王一宏:

    但是,这些措施能不能够在基层得到有力有效地落实,说实话我心里也是不放心的。这几天我们加大了对各个地区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尤其是管人方面的措施等情况的督查检查。

    王一宏:

    昨天,我在绵阳市涪城区一个叫绵州社区的地方看到这么一个场景,就是我们有一位姓周的社区党员,是一名女干部,她正在用手机和一位年轻的女孩进行视频聊天,这位女孩大概前期有过到武汉方向旅行的经历,目前正在家里接受隔离观察。

    王一宏:

    在聊天过程中,外面问里面情况怎么样,感觉有没有什么不舒服,需要我们进一步提供什么样的帮助,里面回答说情况正常,没有什么异样。社区干部也说,我们还准备给你送一点休闲食品,帮助你打发时光。

    王一宏:

    在聊天中我感觉他们是相互问候、相互鼓励、加油打气,感觉聊得很开心,气氛也非常好。下来以后,通过这位社区干部我了解到,她已经在他们社区里边参与排查了200余户、700余人,对需要留观的人都进行了落实。

    王一宏:

    通过这个事例我就感到,靠什么把我们的管控措施在基层落到实处?我想无非就是三条。

    王一宏:

    第一条,靠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第二条,要善于运用属地化、网格化、信息化这样的现代治理手段;第三条,就是靠我们广大一线的党员干部、专业人员、志愿者,他们热情周到的服务,这样我们看似冷冰冰的管控措施就能既严肃认真,又充满情感和温度,这就有利于在政府、社会和群众中形成合力,共同推动防控措施的落地。绵州社区能够做到,其他社区也应该做到,而且我们要求全省各地都必须做到,谢谢。

    主持人李晓骏:

    谢谢王一宏先生的回答,请继续提问。

    香港商报记者:

    我是香港商报的记者,现在一说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就担心自己和亲友被隔离,请问在具体的什么情况下会被隔离,谢谢?

    祝小平:

    我来回答这个问题,首先什么是“隔离”,要把这个概念搞清楚。隔离是我们控制传染病流行非常重要的手段,隔离简单讲就是把传染源或可疑传染源与健康人群分开,尽可能减少暴露,减少疾病的传播,这是它的主要作用。哪些人群需要隔离呢?病人、疑似病人需要在医院集中救治隔离,还有密切接触者也需要隔离。

    祝小平:

    密切接触者为什么需要隔离呢?因为密切接触者和病人有近距离接触,这些人当中可能有隐性感染者,有轻症病例,他可能作为传染源,如果不隔离的话,他会让疾病在人群中传播。

    祝小平:

    哪些是密切接触者呢?包括有这几类人:第一是与病人共同居住、工作、学习或者与其他病人密切接触的人群;第二是诊疗、护理、探视、陪伴的人群,未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或者是与病人有类似近距离接触的人群;第三是与病人同乘公共交通工具,而且有近距离交流接触的这些人群。这些人群都需要隔离。我们对密切接触者采取了集中、单间隔离,采取了最严格的措施,主要的目的还是要减少疾病的传播。

    祝小平:

    为了加强传染源的管理,减少疾病的传播,所以说我们对密切接触者要单间隔离14天。鉴于目前的疫情形势,又正值春节期间,我们在这里建议大家少出门,这也是给你最好的保护措施、预防措施。谢谢。

    主持人李晓骏:

    谢谢祝小平先生,请继续提问。

    新华社记者:

    我是新华社的记者,我想请问一下,现在四川省设立了多少个发热门诊?多少个定点医院?救治床位和隔离治疗区的情况是如何的?还有我们医药耗材目前短缺的具体情况是怎样的?如何补充?谢谢。

    沈骥:

    谢谢这位记者,提了很好的问题,大家也很关心,我把主要的内容回答一下。

    沈骥:

    现在四川省在发热门诊、定点医院和后备医院、集中观察医院方面做了比较全面周到比较预前的整体安排。发热门诊方面,我们已经在第一时间有2011家医疗机构开放了发热门诊,这么多天来数万名医务人员日以继夜在发热门诊开展工作,目前已经有7.5万诊疗量。绝大部分人都得到了有效的治疗,个别的病人或者疑似病人也在发热门诊得到第一时间的发现、第一时间的隔离、第一时间转到定点医院治疗。

    沈骥:

    定点医院方面,我省共设置了27家省市级和187家县级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共紧急开放床位2273张,负责集中收治确诊患者,到目前整个全省确诊病人和疑似病人总共是228例,只用了定点医院10%左右的床位,所以床位足够可以用,还有很大的收治空间预留好了。

    沈骥:

    特别我要讲一下定点医院方面的主要治疗策略,四川是“四集中、一远程”,四集中就是定点医院一定是传染病医院一定要在就近设置,远程转运容易造成转运过程的污染、传染和病人救治的耽误,所以我们是好的医生、好的设施、好的设备都集中在病人就近发现地方的定点医院,来保证他就近得到集中治疗。四川省已经启动了远程会诊系统,确保在每个定点医院救治的患者都得到一致的高水平救治。

    沈骥:

    第三,除了现在医院的调度和安排工作,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需要,我们还准备了30家后备定点医院。如确诊患者持续增加,我们将及时启动后备定点医院集中收治确诊患者,全力保障全省医疗救治有力有序。

    沈骥:

    最后我还要特别谈一下,我们有很多密切观察者被及时排查出来,为了大多数人的安全,也为了那些密切接触者能在第一时间,因为密切接触者一般发病在四五天,甚至有的在10天以后才发病,为了及时让两方面人员都得到保护,我们把密切接触者通过一定的方式进行集中隔离的观察。

    沈骥:

    四川省已经启动了隔离观察的医院和场所54家,足够相当大数量的人群得到有效的隔离观察、得到有效的生活照顾。我们同时还启动了249家医疗机构和一些特殊的场所预备作为更大量密切接触者的医学留观和相关服务。就介绍这么多,谢谢。

    主持人李晓骏:

    谢谢沈骥先生,请继续提问。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我是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的记者,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之后如何治疗,如何治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否会给患者器官造成不可逆的损伤?

    李为民: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应该说无论是记者朋友还是广大的老百姓都很关注这个问题,得了肺炎,得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能不能治好,可不可以治。我在这里告诉所有的朋友们,是可治的。为什么呢?我从几个方面来分析这个问题。

    李为民:

    首先是从我们目前收治病例的情况来分析。目前收治的这些病例当中应该说大部分病例都是属于普通型的轻中症,所以很多病人治疗效果都比较好,仅有少数的患者病情比较危重。经过我们全力的救治,我们省到现在还没有一例死亡病例。

    李为民:

    目前从全国其他省份的病例救治情况来看,死亡的病例多数都是介于年龄比较大,或者是有多种合并症的病人。因此我在这里也呼吁全社会,更应该关注老年同志,要爱戴老年人、关心他们,还有具有慢性疾病的患者,比如有肿瘤、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等等,我们要关爱他们,我们要劝他们一定少出门,一定待在家里面,这样来保护好自己。

    李为民:

    第二,从治疗的措施来看,目前我省在院治疗患者一共228例,对于收治的病人我们主要采取的是支持治疗、抗病毒治疗等多手段相结合的措施。比如吸氧、输液、口服抗病毒药物,以及通过心理疏导,来解除他的恐惧,绝大多数患者经过科学救治目前病情应该说是稳定的。

    李为民:

    在这里我要跟大家通报一个可喜的事,就是广安在1月16日收治的一例危重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经过我们全力的抢救,昨天我们通过进一步的评估,已经从危重型转为重型,危险程度降级了。到27日为止,四川省危重症病人数从3例减到了2例。顺便我科普一下,我们现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它的分级是普通型、重症型和危重症型,危重症型现在四川只有2例。

    李为民:

    第三,从专家力量来看,全省所有的定点收治医院都组织了强有力的专家团队,对患者进行全力的救治。四川省卫健委也成立了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学中心等多学科多专业组成的专家团队,我既是华西医院的院长,同时也是我们医疗救治专家组的组长。

    李为民:

    每天我们均按照疑似病例、普通病例、重症病例、危重症病例四个层级分类救治,实行“一人一案”精准治疗,并且根据病情变化及时调整治疗方案。同时正如刚才沈骥书记所通报的,我们也开通了现代信息技术5G支持的多学科专家会诊,进一步提高了救治效果。

    李为民:

    所以一定请我们全省的人民放心,我们将通过“四集中、一远程”的模式来全力救治患者。谢谢你的提问。

    主持人李晓骏:

    谢谢李为民先生。各位记者朋友,因为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关于四川省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我们还会继续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向社会和新闻媒体发布有关信息,请大家继续关注支持四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主持人李晓骏:

    大家还有问题,可以联系采访省卫生健康委相关部门,也可与省政府新闻办联系,我们将做好联络协调工作。谢谢出席发布会的各位领导专家,谢谢各位记者朋友,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责任编辑: 张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
  • 手机版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