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索 引 号 : 008282882/2022-00585
  • 公文种类:
  • 发布机构:四川省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2022-10-11
  • 发布日期:2022-10-11
  • 文  号:川府函〔2022〕223号
  • 有 效 性 :有效
  • 废止日期:

四川省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中国(南充)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中国(眉山)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的通知

川府函〔2022〕223号


各市(州)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有关单位:

现将《中国(南充)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中国(眉山)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四川省人民政府

2022年10月11日


中国(南充)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国办发〔2021〕24号)和《国务院关于同意在鄂尔多斯等27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国函〔2022〕8号)精神,加快推进中国(南充)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南充综试区)建设,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认真落实省委“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外贸领域“放管服”改革,推动外贸领域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加快对外贸易转型升级,多措并举稳定外贸增长,为推动跨境电子商务(以下简称跨境电商)产业健康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经验。

(二)基本原则。

创新驱动发展。在复制推广前五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南充综试区发展系列政策措施,着力在企业对企业(B2B)出口相关环节的技术标准、业务流程、监管模式、信用体系和信息化等方面开展先行先试,创新开展“特色商品+跨境电商”“专业市场+跨境电商”等业务模式试点。

包容审慎监管。促进发展和防范风险相结合,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在发展中破解难题,以“部门联动、业务连通”为遵循,形成商务、海关、税务、外汇管理等相关部门协作局面。建立健全适应跨境电商发展的商品质量体系和风险防控体系,保障国家安全、网络安全、交易安全、国门生物安全、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和有效防范交易风险,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和个人信息保护力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为各类市场主体筑牢安全屏障。

开放合作发展。依托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抢抓发展机遇,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坚持互利共赢开放战略,加强与国际主流电商平台、国内其他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行业协会、企业间协作联动,相互借鉴、优势互补,提升政府管理与服务效能。积极探索建立适应和引领跨境电商发展的国际规则,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三)发展目标。

经过2至4年的改革创新,建成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基本框架,培育以企业对企业(B2B)出口为主,企业对企业对消费者(B2B2C)、企业对消费者(B2C)、跨境电商线上线下结合(O2O)等共同推进的业态模式,形成跨境电商与实体经济、其他外贸新业态、服务贸易有机融合,力争把南充综试区建成以辐射川东北为主要立足点,联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平台引领、市场云集、政务服务高效、产业生态完整的跨境电商产业发展高地。

到2025年,培育300个本土跨境电商经营主体,其中具备跨境贸易电商(海关监管代码9610)、保税跨境贸易电商(海关监管代码1210)、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直接出口(海关监管代码9710)和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海关监管代码9810)能力的不低于30个,培育建成2个市级跨境电商示范园区,从事跨境电商业务的专业人才达到3000人,解决并带动就业2万人,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突破20亿元。

二、主要任务

(四)加快建设跨境电商线上线下综合服务平台。

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逐步推动“1+1+7+N”平台载体建设,不断扩大业务规模,确保各项跨境电商政策落地落实。

线上范围。对接中国(四川)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已有的跨境电商通关、出口退税等服务功能,建设“1”个线上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公服平台),为各类开展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的市场主体提供集通关、物流、退(免)税、支付、融资、风控、人才培训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不断完善平台功能,引进第三方交易、外贸综合服务、综合供应链等企业,建立数据信息交换机制,实现公服平台与中国(四川)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互联互通,促进实时信息共享、协同作业。

线下范围。在南充全域,重点打造“1+7+N”跨境电商空间格局,持续推进“优进优出”。“1”即建设1个跨境电商核心功能区。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和RCEP建设,充分发挥南充现代物流园区物流枢纽作用,以南充保税物流中心(B型)为核心,稳定开行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班列,大力发展跨境电商集货分拨、保税展示、跨境金融服务,不断拓展海关监管场所功能;在顺庆绿地城、高坪金融中心、嘉陵浙川产业园等地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专业楼宇和配套基础设施,主动招引跨境电商龙头企业、跨境电商平台企业、跨境电商支付企业、大型骨干物流企业和特色产业企业落户,形成示范效应。“7”即分步建设7个跨境电商出口产业园。研究制定市级跨境电商产业园认定标准,按照“成熟一个、认定一个”的原则,结合南充产业优势,利用南充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服饰)、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充协同改革先行区、东西部协作等平台优势,在嘉陵区先行建设丝纺服装跨境电商出口产业园,围绕“汽车汽配、油气化工、食品饮料、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六大制造业核心产业,逐步建成7个要素集聚、主体多元、服务专业的跨境电商出口线下产业园区。“N”即打造N个跨境电商数字化消费场景。结合智慧社区、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和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在主要商圈、商旅文化集中区域等建设N个跨境电商数字化消费场景,进一步扩大跨境电商进口商品消费和出口产品展示展销,在“前店后仓+快速配送”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进口消费供给,促进南充消费提档升级。

(五)构建跨境电商监管服务六大体系。

搭建信息共享体系。依托南充市公服平台,集成跨境电商供应链各环节数据,建立商务、金融、海关、税务、外汇管理、市场监管等多部门的信息共享机制,推进政府监管部门之间信息互换、监管互认和执法互助,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信息流、资金流、货物流“三流合一”支撑,助推跨境电商监管全流程各环节优化提升。

搭建金融服务体系。深化政银企合作,鼓励金融机构、地方金融组织、非银行支付机构、征信机构、外贸服务平台等加强合作,为具有真实交易背景的跨境电商企业提供完备便捷、风险可控的“一站式”金融服务。推进基于公服平台申报数据的跨境电商普惠金融产品开发,满足从事跨境电商业务的境内个人对外贸易结算需求,允许其通过个人外汇账户办理跨境电商外汇结算。允许跨境电商企业将境外仓储、物流等费用与出口货款轧差结算。进一步优化跨境电商相关税费的跨境代垫。加大出口信用保险对跨境电商的支持力度,积极发挥风险保障和融资促进作用。

搭建智能物流体系。鼓励跨境电商企业在南充保税物流中心(B型)内开展跨境电商业务。通过常态化运行中欧班列和陆海新通道班列、建设进口特色商品指定口岸、开通海陆空转关通道等方式,深化与口岸城市合作,打通南充与成渝及沿海沿边城市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物流通道。

搭建信用评价体系。整合南充公服平台备案的市场主体登记信息、信用中国(四川)公示信息等数据,探索建立跨境电商信用数据库和信用评价系统,记录和积累跨境电商市场主体基础数据,对接海关、外汇管理等监管部门信用认证体系,推动实现电商信用信息的分类监管、部门共享、有序公开。

搭建统计监测体系。探索建立以跨境电商平台交易情况、口岸申报清单等为依据,市场主体全样本调查为基础,随机抽样数据为补充的跨境电商统计方法,建立全面规范的统计体系。利用南充公服平台大数据分析,对各类跨境电商平台数据进行汇总、处理、应用,为政府监管和企业经营提供决策支撑。

搭建风险防控体系。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建立风险信息采集、评估分析、预警处置、复查防范机制,有效防控综合试验区内非真实贸易的经济风险。支持企业开展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等各类模式探索创新,建立国际市场风险预警机制,及时收集、公告国际市场潜在的贸易摩擦、合规管理、知识产权及产品安全风险,为企业安全经营提供信息支撑。

(六)实施跨境电商先行先试六大创新。

加大主体培育。赴深圳、郑州、宁波等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招引活动,加大南充综试区宣传推介,引进创新型跨境电商平台、经营者、配套服务商等各类跨境电商市场主体落户,突出加快吸引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的南充籍跨境电商大卖家回南充创业。开展丝纺服装、农业机械等“特色商品+跨境电商”、南鑫建材市场、光彩大市场、西门小商品市场等“专业市场+跨境电商”专项行动,引导企业通过第三方跨境电商平台探索跨境电商业务。鼓励现有跨境电商企业做大做强,重点支持具有一定规模、品牌影响力的跨境电商企业自建独立站,打造跨境电商自主品牌,深耕垂直市场,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鼓励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通关、物流、仓储、代办收汇、退税、代运营等综合配套服务,为传统企业及其产品制定相应的跨境销售策略,提供包括对外贸易撮合、海外法律与财务咨询、贸易融资、海外售后支持等在内的全方位一揽子解决方案。

完善税收政策。积极探索实施促进跨境电商发展的税收征管和服务措施,优化相关税收环境。对符合条件的综合试验区电子商务出口企业出口未取得有效进货凭证的货物,试行增值税、消费税免税政策。对接入公服平台中信用良好的跨境电商企业,适用分级分类管理。支持跨境电商企业适用无纸化方式申报退税。对经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跨境电商企业可按规定享受高新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在优化服务的同时,加大对逃税、假冒伪劣、虚假交易等方面的监管和打击力度。

推广数字技术。支持跨境电商企业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开展智能化、个性化、定制化生产和跨境电商直播、社交电商等新模式创新创业,精准分析消费者需求,提升消费者体验。支持IT企业开发专业建站平台并优化提升服务能力,推动跨境电商全流程各环节优化提升。鼓励电信企业为外贸企业开展数字化营销提供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

共建共享海外仓。充分发挥南充籍华人华侨资源优势,探索与成都、重庆、宁波等城市建立海外仓共享机制,引导企业通过自建或租赁的方式,在重点国家或地区建立海外仓,提供展示推广、报关清关、仓储配货等产业链服务,实现跨境电商本地化运营管理,形成覆盖全球主要跨境电商市场的海外仓网络。

强化人才支撑。聘请行业专家、知名学者为跨境电商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组建跨境电商产业发展顾问委员会,重点对跨境电商发展趋势、产业技术创新、产业资源引进、产业载体建设、投融资保障等重大问题进行研究、论证,提出具体推进策略。积极引进跨境电商优秀人才,落实相关人才政策待遇。依法推动设立跨境电商领域相关行业组织,出台行业服务规范和自律公约。鼓励南充普通高校、职业院校开设跨境电商相关专业,与行业龙头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支持跨境电商平台企业、孵化培育机构等在南充设立跨境电商孵化(培训)中心,重点做好跨境电商实操业务培训。

促进资源对接。开展国际主流电商平台“南充行”活动,通过现场座谈、工厂实探等方式实现供需对接。组织市内各类跨境电商主体“走出去”,参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等国内外重要展会以及各类跨境电商创业及行业交流活动,借助《南充市人民政府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战略合作协议》,主动融入RCEP建设,重点提升对东南亚等新兴市场国家跨境电商的参与度,进一步扩大南充综试区的国际影响力。

三、组织实施

(七)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南充市人民政府主要领导牵头负责的推进中国(南充)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南充综试区建设工作,根据本实施方案制定建设方案和任务清单,定期研究重大问题,统筹协调重大事项,推进南充综试区各项任务落实。省级有关部门(单位)要根据南充综试区建设和发展需求,加强业务指导,积极向上争取支持,完善国家、省、市三级联动推进机制,在资金、人才、创新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切实帮助解决南充综试区建设中的困难问题,扎实推动综合试验区创新发展。

(八)完善配套政策。南充市要统筹中央、省、市相关专项资金,加大对南充综试区建设和创新的支持力度,研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南充综试区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及跨境电商企业融资孵化。本方案实施过程中若有需要支持的重大事项、特别重要的招引企业,南充市可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研究解决。

(九)开展绩效评价。定期对南充综试区开展绩效评价,及时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切实做好改革创新举措的风险评估和防范工作,总结和宣传南充综试区创新创业的好经验、好做法,为跨境电商持续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


中国(眉山)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国办发〔2021〕24号)和《国务院关于同意在鄂尔多斯等27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国函〔2022〕8号)精神,全面推进中国(眉山)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眉山综试区)建设,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省委“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战略机遇,聚力开放兴市战略定位,以建设眉山国际铁路港、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等平台为重要支撑,保持眉山外贸快速增长势头,复制推广前五批跨境电子商务(以下简称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成熟经验做法,突出开放带动、改革推动、创新驱动、产业联动,推动眉山跨境电商自由化、便利化、规范化、适企化发展。

(二)基本原则。

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强化企业在发展中的主体地位,提高跨境电商在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机械及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眉山现代工业体系中的应用比例。推动跨境电商与文旅康养、川味调料、泡菜食品等特色产业融合发展。发挥政府在政策创新和营商环境方面的引导作用,加大对生产制造、电商平台、仓储物流等各类企业的招引力度,构建有利于跨境电商发展的优良生态圈。

坚持监管创新、融合发展。按照“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原则,在物流、仓储、通关等方面进一步简化流程、精简审批,完善通关一体化、信息共享等政策措施。加强商务、海关、税务、外汇管理、金融等部门横向协同与政策衔接,形成推进合力。

坚持开放合作、协同发展。利用俄罗斯莫斯科州、泰国清迈府等国际友城资源,促进对外经贸往来和人员交流。加强与成都、德阳、绵阳等市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区域协同、政策协同。

(三)发展目标。

经过3—5年的改革创新,基本建成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公服平台)和线下产业园区,完善跨境电商信息共享、金融服务、智能物流、电商信用、统计监测、风险防控体系,逐步探索出一套符合当地经济特点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形成线上线下融合、进口出口并举、国内国外要素高效流转的跨境电商发展格局。依托成都、重庆两个消费中心城市,打造面向西南的跨境电商进口产品集散地;依托眉山国际铁路港,打造背靠西南的特色产品出口集聚地。

到2023年,建设并运营公服平台,服务企业不低于50家,引进培育跨境电商平台、卖家、海外仓和服务商等各类主体不少于100家,引进和培育专业人才500人,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额突破2亿元。

到2025年,培育2个以上配套完善、特色鲜明、集聚发展的跨境电商产业园区,打造3个以上突出眉山特色、错位协同发展的跨境电商产业带,打造5个以上跨境电商独立站,全市跨境电商年度进出口额达到15亿元。

(四)实施范围。

线下范围:在眉山全域,打造“一核、两区、六协作”跨境电商联动发展格局。“一核”:视高核心发展区,打造跨境电商总部经济聚集区。“两区”:眉东新城片区和眉山国际铁路港片区,打造跨境电商线下产业园区和区域性跨境电商集散中心。“六协作”:东坡区、彭山区、仁寿县、洪雅县、丹棱县和青神县,各区(县)打造跨境电商重要支撑协作区、产业发展区、试点应用区。

线上范围:眉山公服平台范围覆盖在平台注册、备案和开展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及服务的各类市场主体。

二、主要任务

(五)搭建线上公共服务平台。对接中国(四川)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已有跨境电商通关、出口退税等服务功能,搭建中国(眉山)跨境电商公服平台,为各类开展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的市场主体提供集通关、物流、退(免)税、支付、融资、风控、人才培训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为监管部门和市场主体提供标准化数据接口,建立健全跨境电商市场主体和商品备案机制,引导外贸综合服务企业、金融机构、仓储物流企业等入驻,实现公服平台与中国(四川)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互联互通,促进实时信息共享、协同作业。

(六)建设线下综合支撑平台。采取“一核两区多点”的布局方式,依托申报中的眉山保税物流中心(B型),在眉东新城片区和眉山国际铁路港片区引进和培育一批跨境电商骨干企业,打造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管理规范的线下产业集聚区。眉山市各县(区)结合自身产业基础,借助跨境电商平台企业、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培育跨境电商主体,促进跨境电商线上线下联动发展。

(七)建立信息共享体系。依托公服平台,按照“一点接入、一站服务”原则,推动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电子商务企业、物流企业之间信息互联互通,实现企业一次申报,各部门、多环节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的信息共享体系。

(八)建立金融服务体系。着力提升跨境电商金融服务水平,制定中国(眉山)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金融支持工作清单。在风险可控前提下,鼓励符合条件的非银行支付机构为跨境电商交易提供在线支付结算服务。鼓励保险机构创新适应跨境电商业务的险种,积极探索“跨境电商+海外仓”项下的出口信用保险与抵押融资新模式。鼓励金融机构依托跨境电商线上公服平台大数据,为信用条件较好的企业提供信用贷款、外贸应收账款融资、退税融资、仓单融资、信用保险保单融资和垫付退税款等服务。支持和培育辖区内具备条件的银行参照支付机构,凭交易电子信息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高效、安全、低成本的外汇结算业务。

(九)建立智慧物流体系。发挥眉山毗邻国际机场以及铁路公路网密集的优势,构建国际化现代物流体系。推进眉山国际铁路港建设,打造多式联运中心、智慧商贸物流、国际冷链物流加工、粮食现代流通区等多个功能区域,全力将眉山国际铁路港建设成为立足成眉、融入成渝、服务西南、畅通全国、连通国际的现代化物流枢纽,有机融入全国“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精准对接推动世界物流企业100强、中国物流企业50强、5A级物流企业、物流上市公司等龙头企业入眉发展,大力培育一批本地物流企业,运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和现有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形成布局合理、层次分明、衔接顺畅、功能齐全的跨境物流分拨配送和运营服务体系。

(十)建立电子商务信用体系。探索建立跨境电商信用信息数据库和信用评价、信用监管、负面清单系统,记录和积累跨境电商企业、平台企业、物流企业及其他综合服务企业基础数据,推动实现电子商务信息分类监管、部门共享、有序公开,利用大数据逐步解决跨境电商商品假冒伪劣和部分商家诚信问题。

(十一)建立统计监测体系。依托眉山公服平台,建立全口径、多维度跨境电商统计监测体系及统计管理制度,推动全面汇集跨境电商企业业务运行数据,对眉山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分布、商品进出口、通关申报、物流运行等数据进行汇总和分析处理,提升跨境电商统计监测分析科学化水平。

(十二)建立风险防控体系。强化对跨境电商关键环节、改革创新举措的风险监控。探索建立风险信息采集、评估分析、预警处置机制,有效防控非真实贸易洗钱的经济风险,数据存储、支付交易、网络安全的技术风险,确保国家安全、网络安全、交易安全和商品质量安全。建立国际市场风险预警机制,及时收集公告国际市场潜在的贸易摩擦和政策动向。加强跨境电商知识产权保护,探索建立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制。

(十三)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支持重点项目在眉山天府新区落地,加大与知名跨境电商平台合作力度,培育一批跨境电商示范企业和重点服务项目,建立完善的跨境电商产业链和生态圈。加大对跨境电商中小卖家的孵化培育,鼓励企业积极开展模式创新、服务创新、技术创新,迈向研发设计、品牌营销等产业链高端。支持竹编、泡菜、方便食品等特色产业与跨境电商平台和企业合作,依托海外仓备货,拓展国际营销渠道。探索在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机械及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行业,通过跨境电商等外贸新模式走向国际市场。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贴近企业、深入行业、联动全国的特性,及时收集行业发展动态和企业实际需求,并把各项政策措施及时、准确、普遍地传递给业内企业,发挥好桥梁作用。

(十四)推动业务模式创新。积极申报眉山保税物流中心(B型),加强与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联动,加大轻奢、药妆、宠物用品、母婴用品等主打产品进口,支持开展保税仓直播。支持企业在保税物流中心(B型)设立进口商品“一站式”保税展示区。开展网购保税零售进口(海关监管代码1210)业务,大力发展“前店后仓+快速配送”模式,探索在天府乐高乐园、东坡印象水街、中日国际康养城、三苏祠等主要商圈和旅游景点开设跨境电商线上线下(O2O)体验店,打造“跨境电商+核心商圈”“跨境电商+文化旅游”的新消费场景,丰富优质消费品供给,提升城市消费品位。依托眉山国际铁路港,推动跨境电商产品使用国际班列进出口,通过“大宗商品出口+跨境电商小件商品进口”的运载方式,降低国际班列返程空置率,提高运行效率。

(十五)推动监管模式创新。制定中国(眉山)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制度创新清单,重点加大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B2B)出口生态圈建设探索力度,充分依托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天府国际机场口岸资源,探索“跨境电商+转关”等创新监管模式,带动眉山综试区产业发展。

(十六)加快布局“海外仓”网络。引导企业在“一带一路”、中欧班列沿线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通过自建或与第三方合作的方式布局海外仓。支持眉山企业、眉山品牌用好四川省级公共海外仓作为出海渠道,大力发展以海外仓为支撑的备货模式,提升客户体验,拓宽销售品类。提升海外仓服务水平,引导海外仓延伸拓展维修、退换货、金融、咨询等综合服务功能。鼓励跨境电商企业通过海外仓开设海外品牌集成店、代运营头部品牌线上旗舰店或自建电商平台。

(十七)构建人才支撑体系。着力引进跨境电商孵化器和培训服务机构,推进创新创业基地、众创空间等跨境电商孵化载体建设。推动在眉高等院校开设跨境电商相关课程,鼓励培养创业型和实用技能型跨境电商人才。加强校企合作,鼓励企业定制培养跨境电商复合型人才。构建眉山跨境电商专家智库和人才数据库,搭建跨境电商人才招聘与管理服务平台。

三、保障措施

(十八)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中国(眉山)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眉山综试区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组织推进各项工作,研究眉山综试区建设的重大问题,扎实推进综合试验区创新发展。

(十九)强化责任落实。制定各责任部门和单位建设责任清单,进一步细化任务,制定工作计划和分工安排,坚持以发展需求和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眉山综试区建设中遇到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定期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二十)强化政策促进。眉山市要借鉴先进地区综合试验区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制定出台支持眉山综试区发展的专项政策和配套措施,在综合服务平台和产业园区建设、市场主体培育、融资贷款、物流建设、海外仓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引导撬动金融行业、社会资源的资金投入。鼓励相关县(区)政府结合自身实际出台扶持政策,对跨境电商园区和重大项目建设、业务运营给予支持。在本方案实施过程中如遇有需要支持的其他重大事项,眉山市可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研究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图片解读:
  • 文字解读:
  • 视频解读:
  • 动漫解读:
  • 访谈解读:
  • 省政府常务会:
  • 新闻发布会:
  • 部门发文:
  • 市州发文:
  • 相关文件:
  • 地方发文:
  •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国(南充)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中国(眉山)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的通知

  • 2022年10月11日 20时40分
  •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四川省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中国(南充)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中国(眉山)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的通知

    川府函〔2022〕223号


    各市(州)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有关单位:

    现将《中国(南充)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中国(眉山)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四川省人民政府

    2022年10月11日


    中国(南充)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国办发〔2021〕24号)和《国务院关于同意在鄂尔多斯等27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国函〔2022〕8号)精神,加快推进中国(南充)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南充综试区)建设,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认真落实省委“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外贸领域“放管服”改革,推动外贸领域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加快对外贸易转型升级,多措并举稳定外贸增长,为推动跨境电子商务(以下简称跨境电商)产业健康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经验。

    (二)基本原则。

    创新驱动发展。在复制推广前五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南充综试区发展系列政策措施,着力在企业对企业(B2B)出口相关环节的技术标准、业务流程、监管模式、信用体系和信息化等方面开展先行先试,创新开展“特色商品+跨境电商”“专业市场+跨境电商”等业务模式试点。

    包容审慎监管。促进发展和防范风险相结合,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在发展中破解难题,以“部门联动、业务连通”为遵循,形成商务、海关、税务、外汇管理等相关部门协作局面。建立健全适应跨境电商发展的商品质量体系和风险防控体系,保障国家安全、网络安全、交易安全、国门生物安全、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和有效防范交易风险,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和个人信息保护力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为各类市场主体筑牢安全屏障。

    开放合作发展。依托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抢抓发展机遇,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坚持互利共赢开放战略,加强与国际主流电商平台、国内其他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行业协会、企业间协作联动,相互借鉴、优势互补,提升政府管理与服务效能。积极探索建立适应和引领跨境电商发展的国际规则,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三)发展目标。

    经过2至4年的改革创新,建成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基本框架,培育以企业对企业(B2B)出口为主,企业对企业对消费者(B2B2C)、企业对消费者(B2C)、跨境电商线上线下结合(O2O)等共同推进的业态模式,形成跨境电商与实体经济、其他外贸新业态、服务贸易有机融合,力争把南充综试区建成以辐射川东北为主要立足点,联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平台引领、市场云集、政务服务高效、产业生态完整的跨境电商产业发展高地。

    到2025年,培育300个本土跨境电商经营主体,其中具备跨境贸易电商(海关监管代码9610)、保税跨境贸易电商(海关监管代码1210)、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直接出口(海关监管代码9710)和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海关监管代码9810)能力的不低于30个,培育建成2个市级跨境电商示范园区,从事跨境电商业务的专业人才达到3000人,解决并带动就业2万人,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突破20亿元。

    二、主要任务

    (四)加快建设跨境电商线上线下综合服务平台。

    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逐步推动“1+1+7+N”平台载体建设,不断扩大业务规模,确保各项跨境电商政策落地落实。

    线上范围。对接中国(四川)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已有的跨境电商通关、出口退税等服务功能,建设“1”个线上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公服平台),为各类开展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的市场主体提供集通关、物流、退(免)税、支付、融资、风控、人才培训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不断完善平台功能,引进第三方交易、外贸综合服务、综合供应链等企业,建立数据信息交换机制,实现公服平台与中国(四川)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互联互通,促进实时信息共享、协同作业。

    线下范围。在南充全域,重点打造“1+7+N”跨境电商空间格局,持续推进“优进优出”。“1”即建设1个跨境电商核心功能区。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和RCEP建设,充分发挥南充现代物流园区物流枢纽作用,以南充保税物流中心(B型)为核心,稳定开行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班列,大力发展跨境电商集货分拨、保税展示、跨境金融服务,不断拓展海关监管场所功能;在顺庆绿地城、高坪金融中心、嘉陵浙川产业园等地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专业楼宇和配套基础设施,主动招引跨境电商龙头企业、跨境电商平台企业、跨境电商支付企业、大型骨干物流企业和特色产业企业落户,形成示范效应。“7”即分步建设7个跨境电商出口产业园。研究制定市级跨境电商产业园认定标准,按照“成熟一个、认定一个”的原则,结合南充产业优势,利用南充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服饰)、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充协同改革先行区、东西部协作等平台优势,在嘉陵区先行建设丝纺服装跨境电商出口产业园,围绕“汽车汽配、油气化工、食品饮料、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六大制造业核心产业,逐步建成7个要素集聚、主体多元、服务专业的跨境电商出口线下产业园区。“N”即打造N个跨境电商数字化消费场景。结合智慧社区、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和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在主要商圈、商旅文化集中区域等建设N个跨境电商数字化消费场景,进一步扩大跨境电商进口商品消费和出口产品展示展销,在“前店后仓+快速配送”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进口消费供给,促进南充消费提档升级。

    (五)构建跨境电商监管服务六大体系。

    搭建信息共享体系。依托南充市公服平台,集成跨境电商供应链各环节数据,建立商务、金融、海关、税务、外汇管理、市场监管等多部门的信息共享机制,推进政府监管部门之间信息互换、监管互认和执法互助,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信息流、资金流、货物流“三流合一”支撑,助推跨境电商监管全流程各环节优化提升。

    搭建金融服务体系。深化政银企合作,鼓励金融机构、地方金融组织、非银行支付机构、征信机构、外贸服务平台等加强合作,为具有真实交易背景的跨境电商企业提供完备便捷、风险可控的“一站式”金融服务。推进基于公服平台申报数据的跨境电商普惠金融产品开发,满足从事跨境电商业务的境内个人对外贸易结算需求,允许其通过个人外汇账户办理跨境电商外汇结算。允许跨境电商企业将境外仓储、物流等费用与出口货款轧差结算。进一步优化跨境电商相关税费的跨境代垫。加大出口信用保险对跨境电商的支持力度,积极发挥风险保障和融资促进作用。

    搭建智能物流体系。鼓励跨境电商企业在南充保税物流中心(B型)内开展跨境电商业务。通过常态化运行中欧班列和陆海新通道班列、建设进口特色商品指定口岸、开通海陆空转关通道等方式,深化与口岸城市合作,打通南充与成渝及沿海沿边城市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物流通道。

    搭建信用评价体系。整合南充公服平台备案的市场主体登记信息、信用中国(四川)公示信息等数据,探索建立跨境电商信用数据库和信用评价系统,记录和积累跨境电商市场主体基础数据,对接海关、外汇管理等监管部门信用认证体系,推动实现电商信用信息的分类监管、部门共享、有序公开。

    搭建统计监测体系。探索建立以跨境电商平台交易情况、口岸申报清单等为依据,市场主体全样本调查为基础,随机抽样数据为补充的跨境电商统计方法,建立全面规范的统计体系。利用南充公服平台大数据分析,对各类跨境电商平台数据进行汇总、处理、应用,为政府监管和企业经营提供决策支撑。

    搭建风险防控体系。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建立风险信息采集、评估分析、预警处置、复查防范机制,有效防控综合试验区内非真实贸易的经济风险。支持企业开展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等各类模式探索创新,建立国际市场风险预警机制,及时收集、公告国际市场潜在的贸易摩擦、合规管理、知识产权及产品安全风险,为企业安全经营提供信息支撑。

    (六)实施跨境电商先行先试六大创新。

    加大主体培育。赴深圳、郑州、宁波等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招引活动,加大南充综试区宣传推介,引进创新型跨境电商平台、经营者、配套服务商等各类跨境电商市场主体落户,突出加快吸引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的南充籍跨境电商大卖家回南充创业。开展丝纺服装、农业机械等“特色商品+跨境电商”、南鑫建材市场、光彩大市场、西门小商品市场等“专业市场+跨境电商”专项行动,引导企业通过第三方跨境电商平台探索跨境电商业务。鼓励现有跨境电商企业做大做强,重点支持具有一定规模、品牌影响力的跨境电商企业自建独立站,打造跨境电商自主品牌,深耕垂直市场,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鼓励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通关、物流、仓储、代办收汇、退税、代运营等综合配套服务,为传统企业及其产品制定相应的跨境销售策略,提供包括对外贸易撮合、海外法律与财务咨询、贸易融资、海外售后支持等在内的全方位一揽子解决方案。

    完善税收政策。积极探索实施促进跨境电商发展的税收征管和服务措施,优化相关税收环境。对符合条件的综合试验区电子商务出口企业出口未取得有效进货凭证的货物,试行增值税、消费税免税政策。对接入公服平台中信用良好的跨境电商企业,适用分级分类管理。支持跨境电商企业适用无纸化方式申报退税。对经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跨境电商企业可按规定享受高新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在优化服务的同时,加大对逃税、假冒伪劣、虚假交易等方面的监管和打击力度。

    推广数字技术。支持跨境电商企业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开展智能化、个性化、定制化生产和跨境电商直播、社交电商等新模式创新创业,精准分析消费者需求,提升消费者体验。支持IT企业开发专业建站平台并优化提升服务能力,推动跨境电商全流程各环节优化提升。鼓励电信企业为外贸企业开展数字化营销提供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

    共建共享海外仓。充分发挥南充籍华人华侨资源优势,探索与成都、重庆、宁波等城市建立海外仓共享机制,引导企业通过自建或租赁的方式,在重点国家或地区建立海外仓,提供展示推广、报关清关、仓储配货等产业链服务,实现跨境电商本地化运营管理,形成覆盖全球主要跨境电商市场的海外仓网络。

    强化人才支撑。聘请行业专家、知名学者为跨境电商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组建跨境电商产业发展顾问委员会,重点对跨境电商发展趋势、产业技术创新、产业资源引进、产业载体建设、投融资保障等重大问题进行研究、论证,提出具体推进策略。积极引进跨境电商优秀人才,落实相关人才政策待遇。依法推动设立跨境电商领域相关行业组织,出台行业服务规范和自律公约。鼓励南充普通高校、职业院校开设跨境电商相关专业,与行业龙头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支持跨境电商平台企业、孵化培育机构等在南充设立跨境电商孵化(培训)中心,重点做好跨境电商实操业务培训。

    促进资源对接。开展国际主流电商平台“南充行”活动,通过现场座谈、工厂实探等方式实现供需对接。组织市内各类跨境电商主体“走出去”,参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等国内外重要展会以及各类跨境电商创业及行业交流活动,借助《南充市人民政府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战略合作协议》,主动融入RCEP建设,重点提升对东南亚等新兴市场国家跨境电商的参与度,进一步扩大南充综试区的国际影响力。

    三、组织实施

    (七)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南充市人民政府主要领导牵头负责的推进中国(南充)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南充综试区建设工作,根据本实施方案制定建设方案和任务清单,定期研究重大问题,统筹协调重大事项,推进南充综试区各项任务落实。省级有关部门(单位)要根据南充综试区建设和发展需求,加强业务指导,积极向上争取支持,完善国家、省、市三级联动推进机制,在资金、人才、创新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切实帮助解决南充综试区建设中的困难问题,扎实推动综合试验区创新发展。

    (八)完善配套政策。南充市要统筹中央、省、市相关专项资金,加大对南充综试区建设和创新的支持力度,研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南充综试区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及跨境电商企业融资孵化。本方案实施过程中若有需要支持的重大事项、特别重要的招引企业,南充市可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研究解决。

    (九)开展绩效评价。定期对南充综试区开展绩效评价,及时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切实做好改革创新举措的风险评估和防范工作,总结和宣传南充综试区创新创业的好经验、好做法,为跨境电商持续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


    中国(眉山)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国办发〔2021〕24号)和《国务院关于同意在鄂尔多斯等27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国函〔2022〕8号)精神,全面推进中国(眉山)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眉山综试区)建设,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省委“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战略机遇,聚力开放兴市战略定位,以建设眉山国际铁路港、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等平台为重要支撑,保持眉山外贸快速增长势头,复制推广前五批跨境电子商务(以下简称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成熟经验做法,突出开放带动、改革推动、创新驱动、产业联动,推动眉山跨境电商自由化、便利化、规范化、适企化发展。

    (二)基本原则。

    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强化企业在发展中的主体地位,提高跨境电商在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机械及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眉山现代工业体系中的应用比例。推动跨境电商与文旅康养、川味调料、泡菜食品等特色产业融合发展。发挥政府在政策创新和营商环境方面的引导作用,加大对生产制造、电商平台、仓储物流等各类企业的招引力度,构建有利于跨境电商发展的优良生态圈。

    坚持监管创新、融合发展。按照“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原则,在物流、仓储、通关等方面进一步简化流程、精简审批,完善通关一体化、信息共享等政策措施。加强商务、海关、税务、外汇管理、金融等部门横向协同与政策衔接,形成推进合力。

    坚持开放合作、协同发展。利用俄罗斯莫斯科州、泰国清迈府等国际友城资源,促进对外经贸往来和人员交流。加强与成都、德阳、绵阳等市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区域协同、政策协同。

    (三)发展目标。

    经过3—5年的改革创新,基本建成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公服平台)和线下产业园区,完善跨境电商信息共享、金融服务、智能物流、电商信用、统计监测、风险防控体系,逐步探索出一套符合当地经济特点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形成线上线下融合、进口出口并举、国内国外要素高效流转的跨境电商发展格局。依托成都、重庆两个消费中心城市,打造面向西南的跨境电商进口产品集散地;依托眉山国际铁路港,打造背靠西南的特色产品出口集聚地。

    到2023年,建设并运营公服平台,服务企业不低于50家,引进培育跨境电商平台、卖家、海外仓和服务商等各类主体不少于100家,引进和培育专业人才500人,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额突破2亿元。

    到2025年,培育2个以上配套完善、特色鲜明、集聚发展的跨境电商产业园区,打造3个以上突出眉山特色、错位协同发展的跨境电商产业带,打造5个以上跨境电商独立站,全市跨境电商年度进出口额达到15亿元。

    (四)实施范围。

    线下范围:在眉山全域,打造“一核、两区、六协作”跨境电商联动发展格局。“一核”:视高核心发展区,打造跨境电商总部经济聚集区。“两区”:眉东新城片区和眉山国际铁路港片区,打造跨境电商线下产业园区和区域性跨境电商集散中心。“六协作”:东坡区、彭山区、仁寿县、洪雅县、丹棱县和青神县,各区(县)打造跨境电商重要支撑协作区、产业发展区、试点应用区。

    线上范围:眉山公服平台范围覆盖在平台注册、备案和开展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及服务的各类市场主体。

    二、主要任务

    (五)搭建线上公共服务平台。对接中国(四川)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已有跨境电商通关、出口退税等服务功能,搭建中国(眉山)跨境电商公服平台,为各类开展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的市场主体提供集通关、物流、退(免)税、支付、融资、风控、人才培训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为监管部门和市场主体提供标准化数据接口,建立健全跨境电商市场主体和商品备案机制,引导外贸综合服务企业、金融机构、仓储物流企业等入驻,实现公服平台与中国(四川)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互联互通,促进实时信息共享、协同作业。

    (六)建设线下综合支撑平台。采取“一核两区多点”的布局方式,依托申报中的眉山保税物流中心(B型),在眉东新城片区和眉山国际铁路港片区引进和培育一批跨境电商骨干企业,打造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管理规范的线下产业集聚区。眉山市各县(区)结合自身产业基础,借助跨境电商平台企业、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培育跨境电商主体,促进跨境电商线上线下联动发展。

    (七)建立信息共享体系。依托公服平台,按照“一点接入、一站服务”原则,推动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电子商务企业、物流企业之间信息互联互通,实现企业一次申报,各部门、多环节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的信息共享体系。

    (八)建立金融服务体系。着力提升跨境电商金融服务水平,制定中国(眉山)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金融支持工作清单。在风险可控前提下,鼓励符合条件的非银行支付机构为跨境电商交易提供在线支付结算服务。鼓励保险机构创新适应跨境电商业务的险种,积极探索“跨境电商+海外仓”项下的出口信用保险与抵押融资新模式。鼓励金融机构依托跨境电商线上公服平台大数据,为信用条件较好的企业提供信用贷款、外贸应收账款融资、退税融资、仓单融资、信用保险保单融资和垫付退税款等服务。支持和培育辖区内具备条件的银行参照支付机构,凭交易电子信息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高效、安全、低成本的外汇结算业务。

    (九)建立智慧物流体系。发挥眉山毗邻国际机场以及铁路公路网密集的优势,构建国际化现代物流体系。推进眉山国际铁路港建设,打造多式联运中心、智慧商贸物流、国际冷链物流加工、粮食现代流通区等多个功能区域,全力将眉山国际铁路港建设成为立足成眉、融入成渝、服务西南、畅通全国、连通国际的现代化物流枢纽,有机融入全国“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精准对接推动世界物流企业100强、中国物流企业50强、5A级物流企业、物流上市公司等龙头企业入眉发展,大力培育一批本地物流企业,运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和现有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形成布局合理、层次分明、衔接顺畅、功能齐全的跨境物流分拨配送和运营服务体系。

    (十)建立电子商务信用体系。探索建立跨境电商信用信息数据库和信用评价、信用监管、负面清单系统,记录和积累跨境电商企业、平台企业、物流企业及其他综合服务企业基础数据,推动实现电子商务信息分类监管、部门共享、有序公开,利用大数据逐步解决跨境电商商品假冒伪劣和部分商家诚信问题。

    (十一)建立统计监测体系。依托眉山公服平台,建立全口径、多维度跨境电商统计监测体系及统计管理制度,推动全面汇集跨境电商企业业务运行数据,对眉山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分布、商品进出口、通关申报、物流运行等数据进行汇总和分析处理,提升跨境电商统计监测分析科学化水平。

    (十二)建立风险防控体系。强化对跨境电商关键环节、改革创新举措的风险监控。探索建立风险信息采集、评估分析、预警处置机制,有效防控非真实贸易洗钱的经济风险,数据存储、支付交易、网络安全的技术风险,确保国家安全、网络安全、交易安全和商品质量安全。建立国际市场风险预警机制,及时收集公告国际市场潜在的贸易摩擦和政策动向。加强跨境电商知识产权保护,探索建立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制。

    (十三)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支持重点项目在眉山天府新区落地,加大与知名跨境电商平台合作力度,培育一批跨境电商示范企业和重点服务项目,建立完善的跨境电商产业链和生态圈。加大对跨境电商中小卖家的孵化培育,鼓励企业积极开展模式创新、服务创新、技术创新,迈向研发设计、品牌营销等产业链高端。支持竹编、泡菜、方便食品等特色产业与跨境电商平台和企业合作,依托海外仓备货,拓展国际营销渠道。探索在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机械及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行业,通过跨境电商等外贸新模式走向国际市场。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贴近企业、深入行业、联动全国的特性,及时收集行业发展动态和企业实际需求,并把各项政策措施及时、准确、普遍地传递给业内企业,发挥好桥梁作用。

    (十四)推动业务模式创新。积极申报眉山保税物流中心(B型),加强与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联动,加大轻奢、药妆、宠物用品、母婴用品等主打产品进口,支持开展保税仓直播。支持企业在保税物流中心(B型)设立进口商品“一站式”保税展示区。开展网购保税零售进口(海关监管代码1210)业务,大力发展“前店后仓+快速配送”模式,探索在天府乐高乐园、东坡印象水街、中日国际康养城、三苏祠等主要商圈和旅游景点开设跨境电商线上线下(O2O)体验店,打造“跨境电商+核心商圈”“跨境电商+文化旅游”的新消费场景,丰富优质消费品供给,提升城市消费品位。依托眉山国际铁路港,推动跨境电商产品使用国际班列进出口,通过“大宗商品出口+跨境电商小件商品进口”的运载方式,降低国际班列返程空置率,提高运行效率。

    (十五)推动监管模式创新。制定中国(眉山)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制度创新清单,重点加大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B2B)出口生态圈建设探索力度,充分依托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天府国际机场口岸资源,探索“跨境电商+转关”等创新监管模式,带动眉山综试区产业发展。

    (十六)加快布局“海外仓”网络。引导企业在“一带一路”、中欧班列沿线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通过自建或与第三方合作的方式布局海外仓。支持眉山企业、眉山品牌用好四川省级公共海外仓作为出海渠道,大力发展以海外仓为支撑的备货模式,提升客户体验,拓宽销售品类。提升海外仓服务水平,引导海外仓延伸拓展维修、退换货、金融、咨询等综合服务功能。鼓励跨境电商企业通过海外仓开设海外品牌集成店、代运营头部品牌线上旗舰店或自建电商平台。

    (十七)构建人才支撑体系。着力引进跨境电商孵化器和培训服务机构,推进创新创业基地、众创空间等跨境电商孵化载体建设。推动在眉高等院校开设跨境电商相关课程,鼓励培养创业型和实用技能型跨境电商人才。加强校企合作,鼓励企业定制培养跨境电商复合型人才。构建眉山跨境电商专家智库和人才数据库,搭建跨境电商人才招聘与管理服务平台。

    三、保障措施

    (十八)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中国(眉山)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眉山综试区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组织推进各项工作,研究眉山综试区建设的重大问题,扎实推进综合试验区创新发展。

    (十九)强化责任落实。制定各责任部门和单位建设责任清单,进一步细化任务,制定工作计划和分工安排,坚持以发展需求和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眉山综试区建设中遇到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定期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二十)强化政策促进。眉山市要借鉴先进地区综合试验区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制定出台支持眉山综试区发展的专项政策和配套措施,在综合服务平台和产业园区建设、市场主体培育、融资贷款、物流建设、海外仓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引导撬动金融行业、社会资源的资金投入。鼓励相关县(区)政府结合自身实际出台扶持政策,对跨境电商园区和重大项目建设、业务运营给予支持。在本方案实施过程中如遇有需要支持的其他重大事项,眉山市可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研究解决。

  • 图片解读
  • 文字解读
  • 视频解读
  • 访谈解读
  • 省政府常务会
  • 部门发文
  • 相关文件
  • 地方发文
  •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
  • 手机版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