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区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主要职责、领导简介和机构设置

  • 2024年01月19日 08时38分
  •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 【字体:
  • 主要职责
  • 领导简介
  • 机构设置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简称省政府办公厅)为协助省政府领导同志处理省政府日常工作的机构,挂四川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四川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牌子。

主要职责

(一)协助省政府领导同志组织起草或审核以省政府、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的公文。办理国务院、国务院办公厅及各部委、其他省(区、市)等发送省政府的文电。指导全省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

(二)研究省政府部门(单位)和市(州)人民政府等请示省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意见,报省政府领导同志审批。

(三)负责省政府会议的准备工作,协助省政府领导同志组织实施会议决定事项。

(四)督促检查省政府部门和市(州)人民政府对省政府决定事项及省政府领导同志指示的贯彻落实情况,及时向省政府领导同志报告。

(五)根据省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对省政府部门(单位)间争议问题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报省政府领导同志决定。

(六)负责省政府政务值班和全省突发信息报送工作,指导市(州)人民政府和省政府部门(单位)值班工作,及时报告重要情况。

(七)指导、监督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监督全省政府系统电子政务工作和政府网站建设。

(八)组织办理涉及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批评,以及政协的委员提案、建议案。

(九)贯彻执行国家口岸与物流工作方针、政策和规定,指导全省口岸运行、大通关协作和物流业发展工作。

(十)围绕省政府中心工作和省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组织专题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提出政策性建议。

(十一)负责省政府参事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和文史馆员文史研究、艺术创作的组织、服务工作。

(十二)负责“放管服”改革、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指导、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

(十三)办理省政府和省政府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事项。

办公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督院街30号

邮 编:610016

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8:30-12:00、14:00-18:00

联系方式:028-86604437(应急值守)

          省12345(政务服务咨询、投诉等)

领导简介

曾 卿   省政府秘书长、党组成员,省政府办公厅党组书记

王建军   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办公厅主任、党组副书记,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兼)

杜世相   省纪委监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

向晨光   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党组成员

陈第安   省政府办公厅机关党委书记、党组成员

杨东生   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党组成员

陈国荣   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党组成员

一、 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协调省政府领导日常活动和外事活动。负责省政府秘书长和省政府办公厅主任主持召开的日常会议会务服务和议定事项的跟踪落实工作。负责省政府办公厅党组会和厅主任办公会的筹备、召开、纪要等工作。负责省政府办公厅日常接待和事务的协调办理工作。负责省政府办公厅综合性文稿起草工作。负责省政府办公厅政府采购日常工作。联系省政府领导秘书管理工作。

(二)文秘处。负责省政府、省政府办公厅文电收发、登记、分办工作。负责以省政府、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发出公文的核稿、运转、印制等工作。负责省政府、省政府办公厅密码电报的分办、传阅、管理。负责省政府办公厅的机要、保密、档案、印鉴管理等工作。

(三)综合秘书处。负责省政府全体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省政府党组会议、省长主持召开的各类会议及全省性重大会议(活动)的相关会务工作。负责省政府常务会议议定事项的跟踪落实。负责省长相关文电办理。负责省长公务、外事活动服务保障工作,承担省政府党组会议秘书工作等。

(四)秘书一至八处负责对应服务副省长工作范围内相关方面的文电、会务和督查调研工作。

(五)民主决策与监督工作联络处。负责联系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民主党派等方面工作,组织办理涉及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政协提案、建议案,负责民生实事的日常联络和督促检查工作,统筹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为民服务办实事工作。

(六)电子政务办。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省政府系统电子政务工作、政务数据管理和政府网站建设;负责办理电子政务、政务数据管理等方面的文电、会务和督查调研等工作;负责省政府机关电子政务的规划、建设、技术与安全保障;负责省政府有关会议、活动的多媒体技术服务工作;负责省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和运行管理工作。

(七)保卫处。负责省政府、省政府办公厅机关和省政府领导同志的安全保卫工作。

(八)行政财务处。负责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

(九)人事处。负责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的人事管理、机构编制和教育培训工作;负责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绩效管理工作。

(十)离退休人员工作处。负责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的离退休人员工作。

(十一)省政府总值班室。负责省政府政务值班、全省突发信息报送工作,指导各市(州)人民政府和省政府各部门政务值班工作,办理省政府和省政府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 行政机构

(一) 省政府督查室。负责《政府工作报告》、省政府及省政府办公厅文件、省政府领导同志重要批示贯彻落实情况的督查工作;牵头组织开展省政府、省政府办公厅专项督查活动。负责市(州)政府目标管理和省政府部门绩效管理日常工作。

(二) 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省政府、省政府办公厅的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全省政府信息公开的督查调研和考核评议;指导全省政府信息协同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建设工作;组织编制省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年度报告和全省政府信息公开流程规范。指导全省政府系统政务信息工作,负责全省政务信息和网络舆情的收集、整理、编辑,向国务院和省政府报送信息。负责《四川省人民政府公报》、省政府志、省政府大事记的编辑、出版和发行工作。

(三) 省政府口岸与物流办公室。负责贯彻执行国家口岸与物流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落实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部署;指导、推进、协调、督促全省口岸运行、大通关协作和物流业发展工作,协调推进我省口岸的规划、建设、管理等工作,组织协调联检联运中各部门(企业)的工作关系,管理成都地区各开放口岸事务;负责办理海关、边防、公安出入境管理和物流等方面的文电、会务工作;指导、推进、协调、督促全省物流通道、物流节点、物流网络、口岸与物流电子信息化平台建设工作;推动全省口岸与物流对外交流与合作;承办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四) 省政务改革推进办公室。负责“放管服”改革、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指导、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

三、 机关党委    

负责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的党群工作。其办事机构的设置方式,由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按照省委规定确定。

四、 挂牌机构

(一) 省政府研究室。负责起草《政府工作报告》和省政府主要领导的综合性讲话、文稿以及省政府向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汇报材料;参与起草省政府综合性文件和重要会议文件;负责开展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决策咨询和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跟踪调研;及时分析国内外经济形势并提出政策建议;整理报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信息、动态;对全省政府系统调查研究和决策咨询工作进行业务指导;承办省政府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 省政府参事室(与省文史研究馆合署办公)。组织省政府参事围绕省政府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真实情况,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咨询国是、统战联谊,对省政府工作报告、规章草案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组织省政府参事、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组织省政府参事和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参加爱国统一战线工作;承办省政府参事、省文史研究馆馆员的遴选事务;对省政府参事履行职责的情况进行考评;指导下级政府参事室工作;组织省政府参事参与同国外咨询机构的交流与合作;负责为省政府参事、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履行职责提供保障和服务;承办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刘化雨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
  • 手机版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