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总工程师孙振
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2023年01月09日 22时08分
  •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2023年的春运从1月7日开始,至2月15日结束,共计40天。春运,又被称作“人类最大规模的周期性迁徙”。那今年的春运,运行的情况怎么样呢?有哪些新的特点、新的要求呢?面对一年一次的春运“考验”,我省交通执法和高速公路管理部门作了哪些具体的部署准备,又将如何应对这庞大的通行压力呢?为了让广大网友能够深入了解今年我省春运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今天我们的直播间有幸邀请到了三位嘉宾,他们是:四川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总工程师孙振、运行管理处处长赵海东、服务监管处处长蒋帅,欢迎三位做客我们的直播间。今天三位将就大家关注的热点出行的问题进行解答。同时,今天我们的访谈,也将联合新华网、四川观察、川观新闻、四川发布、封面新闻、四川IPTV熊猫新闻频道等平台同步直播,也欢迎屏幕前的网友朋友们能够积极的参与。那首先我们还是请孙总工和广大的网友朋友打声招呼。

    四川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总工程师 孙振: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很高兴能够走进省政府在线访谈直播间,与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全省高速公路运营的朋友交流春运工作,听取大家对春运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

    今年的春运是1月7号,也就是前两天正式开始的,那今天是1月9号,刚好是春运的第3天,我们也注意到今年的春运有提前的迹象,整个比往年提前了10天左右。那除此之外,和2022或者是更早之前的春运相比,今年春运总体的运行形势怎么样?我们还是请孙总工来给我们做一个大概的介绍。

    四川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总工程师 孙振:

    好的。今年春运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第一个春运,相比往年,今年的春运高速公路服务保障工作我们觉得会面临三个新的形势:

    一是春运交通流量将从低位运行快速反弹,根据研判,春运期间全省路网出行的流量将会比平日有较大增长,预计总流量将会达到1亿辆,日均的流量也会达到252万辆,同比平时的流量(230万辆)会增加9.5%。

    二是春运期间我们的群众返乡、探亲、旅游等出行需求将会持续的增加和释放,选择我们自驾车、网约车、拼车、租车出行将明显增多。之前国务院的春运办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大家返乡的需求还是很大,比前两年可能会增加60%左右。

    三是受疫情影响,交通运输近年来,尤其前两年基本上属于低负荷的运行,那我们的设施设备、人员保障的安全隐患相较前两年会有所增多,比如说可能会出现管理不到位,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事故可能会多发易发。

    主持人:

    刚才您说到了,今年是客流量、车流量比前两年的话会增加大概60%以上,这个数字还是挺庞大的,那大家,尤其对于司乘人员来说,可能更加焦心的就是拥堵的问题又要开始了。那第一个问题,我们怎么来合理地避堵呢?

    四川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总工程师 孙振:

    好的。这个拥堵问题都是大家所关注的,那如果想避开拥堵或者尽量地避开拥堵,我觉得我们司乘人员们要注意以下三个问题。

    第一,选择合适的时间出行。经综合分析研判,春运期间还是主要以成都为中心的这种流量呈潮汐式的这种情况是比较明显的,预计1月19日(腊月二十八)和腊月二十九是我们出城的一个高峰,那返城就是在1月27日(正月初六)或者是之前的正月初五就是我们的返城高峰。而在每天的分布来看的话,我们路网的小时流量也呈双峰的一个特征,所谓双峰就是上午的9—11时、下午4—6时,这个这一段时间相对来说路网的流量是最大的。那我们司乘朋友在出发前,建议关注一下我们“四川交通执法”微信公众号、抖音平台,以及“四川高速”的微博账号等官方信息发布平台,主要是提前了解一下我们在出行方向有无拥堵、管制、事故等信息。同时,我们也会通过我们的百度、高德等地图导航平台及时地向社会发布一些信息。如果已经是在路上了,那就请大家多关注一下我们高速公路沿线有一个门架式的我们的可变情报板,同时把车载的广播打开,收听一下四川交通广播(FM101.7)关注一下实时路况,合理地调整我们出行的一个策略,主要是避开拥堵的一个出行高峰。

    第二,合理规划行车路线。那结合道路运行情况,我们也为大家梳理了历年来易发生拥堵的一个路段,大家可以看到,我们整个的这个拥堵路段还是主要集中在成都的放射线,比如说我们的成渝、成南、成绵等13条高速,那大家在规划出行路线时就要重点关注这些路段,如果这些路段有拥堵了,建议我们选择一些绕行,通过高速公路网绕行,也可以通过我们的地方公路,包括我们的一些快速通道来进行一个绕行,避免我们的拥堵。

    第三,听从现场指挥或标志指引。在春运期间,尤其是春节期间,我们的一路三方,我们的交通执法、高速交警、高速公路营运公司会共同地入驻我们的高速公路监控分中心,依托我们现在有的,我们叫做视频分析系统,是我们一个通过信息化大数据的一个系统,实时地监测我们拥堵的一些点位,并且落实人员现场的值守。一旦发生拥堵以后,请大家一定不要着急,我们会第一时间通过我们的监测监控发现并且妥善地处置。当路段严重拥堵的时候,我们还会进行现场的一个指挥,摆放现场的一些指引标志,必要时会允许我们的小型车辆临时地借用我们的应急车道通行。当单车道小时流量达到1800辆或者我们的通行速度低于20公里的时候,这些可能会影响到其他路段的时候,我们还会进行远端的分流和交通管制,以及在我们远端在一些区间的收费站间实行间断的放行或临时的管制。所以说大家一定要听从我们交通执法、高速交警、营运公司的现场人员的一个指挥,避免扰乱我们的通行秩序,反倒增加了我们拥堵的程度。

    主持人:

    尤其是要提醒大家的,无论是在怎么样拥堵的情况下,不能够去侵走应急车道,所以有可能是前方出现了排行情况,只有我们交警同志在现场指挥可以走应急车道,只有这一种情况下,您才可以去合理地去走这个应急车道。那刚才我们也注意到有两个时间段,相对来说现在的预判是高速公路上可能会比较拥堵的,早上的9—11点,下午的4—6点,也提醒大家注意。看来我们的交通执法和高速公路的管理部门其实已经做了很精心的准备了。那说到拥堵呢,尤其是很多新手司机最担心的就是在高速公路上出现了事故,如果一旦发生了比如说一些擦挂的交通事故,我们到底该如何处理比较合适?还是再请孙总工为我们来介绍一下。

    四川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总工程师 孙振:

    好的。第一个建议大家就是谨慎驾驶,尽量不出事故,那一旦出现事故的时候,为了有效解决我们司乘人员出事故等待救援这些烦心事,那我们也联合了我们的高速交警梳理了历年来的事故多发的一共有33个段(点),大家可以看到,实际上它跟出行的流量高峰还是有所匹配的,主要还是集中在我们的成绵、成雅、成南,以及我们有一些山区高速公路像雅西这种路段,那司乘人员要格外地注意,谨慎驾驶。对此,我们在春节期间,也会就近地在这个现场这个附近布设我们的救援力量,全员在岗,及时地进行快速的响应。

    那同时在一些“轻微小”的交通事故的时候,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建议司乘人员抓紧拍照、及时撤离原则进行快速处理,立即开启我们的应急双闪灯,尽量避免在高速公路主线长时间逗留,确实很危险。

    当发生事故车辆无法移动时,应在车辆后方的150米及远处设置我们的警示标志,尤其是要组织同行的人员撤离到我们的护栏之外,这样才能保证安全,然后等待救援,立刻拨打我们的12122高速公路服务救援热线,我们会立即地组织我们的专业力量实施清障救援。同时,我们还有刚才提到一路三方我们的交通执法、高速交警、高速公路营运公司的同志们会统筹地组织我们的巡逻(救援)队伍,他们是按照“谁先到、谁处置”的原则,就是三方都可以进行临时的一个处置。在不影响人员救治前提下先疏通、后清理,提高事故路段的一个通行效率。也请大家要做好积极的配合。

    主持人:

    所以如果一旦出现一些事故,大家千万不要心急,一方面是刚才说了,有三方力量的配置,谁先到谁会先来帮您处置,如果是比较轻微的话,赶紧拍照,然后将车挪到应急车道也好,或者赶紧撤离现场也好,尽量地就不要人为造堵了。那根据往年春运期间高速公路出行的情况来看,不管是司机还是乘客,除了特别害怕遇到拥堵之外,还有一个特别害怕的就是比如说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那今年面对可能会出现的一些恶劣天气,我们有没有做一些预案呢?

    四川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总工程师 孙振:

    应该说恶劣天气也是影响我们出行的一个很大的因素,去年的时候,在我们的春节期间,雅西高速由于天气情况,还是对出行造成了很大的不便。那今年我们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测,今年1月,就是我们春运期间,平均的降雨量是较常年同期偏少,但是还是有4次比较明显的降雨过程,主要在6-8日、10-12日、14-16日、22-25日,尤其是22-25日,就正好跟我们的春运期间是重叠的,将会对我们的春运产生一个不利的影响。那大家一定要,尤其在出行之前一定要关注我们的气象预报。我们总结在冬季影响高速公路的恶劣天气主要有2类。

    一类是团雾大雾恶劣天气,我们在全省也布设了我们要雨雾行车安全诱导系统,这套系统是放置在我们路的两侧,那我们目前也是对这个系统进行了全面的检修,当就是大家行车的时候行使到团雾多发的时候,如果看到我们这个诱导系统它显示的红色的警示灯在闪亮的时候,就说明前方在雾区里面可能会有车辆,所以这个时候,我们的司乘人员一定要把车速降下来,谨慎驾驶,同时要灵活地运用我们的喇叭,并且打开我们的雾灯和应急的双闪灯,避免产生追尾的一个情况。

    第二类是冰雪凝冻恶劣天气,那我们今年也是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冰雪凝冻天气高速公路应急处置监管措施(试行)》,分类分级地做好冰雪凝冻天气的一个处置。同时,我们也给大家梳理了比如说雅西、雅康、汶马、纳黔、叙古、叙威、广陕等13段就是历年的冰雪路段,在春运期间的历年的冰雪路段,大家可以看一看这个图上所显示的,那针对这13个冰雪的重点路段,我们也是按照“一路一策”的原则制定了我们的应急措施和分流保障方案,提前储备了我们的融雪剂、铲雪车、应急救援车等应急物资、机具设备。尤其像在备受大家关注的雅西高速,今年我们还特殊准备了相当于是国内最先进的大功率吹雪车,它是利用航空发动机来进行吹雪,效率很高,会大幅地提高我们的除雪效率。那我们在一路三方除雪除冰这个结束以后,具备通车条件的时候,那我们还会采用编组的方式,由我们的交通执法或者高速交警带队通行。

    由于恶劣天气对于出行的体验影响比较大的,所以还是建议大家在出行之前一定要关注一下我们的这个天气预报,尽量减少在恶劣天气的时候出行,如果是行驶到这些区域的时候,遇到了恶劣天气,那一定要降低车速,谨慎驾驶,或者建议大家就近地在我们的服务区或者我们有一些收费站再临时休息一下,然后再进行出行。

    主持人:

    有一个比较重要的信息,孙总工刚才也给大家提到了,就是22-25日可能会是大家过年回家的一个高峰期,刚好也可能出现这个雨雪的天气或者团雾的天气,所以在这几天出行的朋友要特别小心了,还有就是我们高速公路上有一些应急的红色的警报系统的这些信息的灯亮的时候,大家也一定要注意一下,这是在提示您前方可能出现的一些情况。总而言之,出行的第一条那就是要注意安全,无论如何降低车速,一定是保证安全的首要的要务。那我们现在司乘朋友一旦在高速公路说通行,那面临的就是长距离、长时间的出行,我们也注意到今天的整个主题当中提到了服务,所以今年我们是不是也做了一些比较贴心的服务的准备呢?

    四川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总工程师 孙振:

    是的,主持人。你提到的这个问题很好,这里主要涉及到我们正在努力营造的我们叫做温馨春运。也是为了让忙碌了一年的朋友们不管是回家也好,或者是出去旅游也好,能够行得舒畅、行得舒心,能够欢欢喜喜地回家过年。我们主要服务有以下几方面:一是全力增加服务力量。我们在全省164对服务区增加了我们的保洁、保安及现场管理人员,要保证我们整个服务区整洁卫生、停车有序,能够提供足够的一些必需品。二是全面提高服务能力。增强货品供给,各类商品和服务执行的是平时价格,不得涨价,同时也禁止进行一些诱导性的消费。在每条高速公路上有专门设置了1对以上我们叫做“温馨春运”服务点,这个服务点的服务更完善一些,我们提供了我们的咨询、引导等暖心服务,还提供了我们的免费的茶水、维修工具,包括轮椅、雨伞等便民举措,以及有可能大家会遇到的比如说有一些发热发烧或者是咳嗽这些,我们也给大家预备了一些比如说退热、止咳、防腹泻的一些常见的药品。三是营造浓厚节日氛围。所以我们结合历年的春运服务区的运行情况,梳理了像天府机场高速的天府服务区、成南高速的淮口服务区这些车流量大、人员比较聚集的23个重点服务区,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图上这些布点,那在这些服务区里面,希望大家都进去停一停,休息一下,因为在这些服务区里面,尤其在春节期间我们会开展很多这种活动,这种互动的活动,比如说煮汤圆、包饺子、送春联这些活动,给大家营造一个浓厚的节日氛围,也欢迎大家去体验一下。

    最后,对长距离出行的朋友们,还是建议在出行之前一定做好比如说加油或者是我们的新能源汽车充电这个工作,因为我们虽然提供了很多的服务,但是我们的出行的需求还是比较大的。所以可能会出现一些服务区上面一些拥堵或者是聚集。那这个里面,服务区的入口这个地方排行是很危险的,所以我们建议大家一定不能在服务区入口这个地方长时间的等待排行,容易造成交通事故。那遇到服务区的拥堵的时候怎么办呢?建议我们就再往前面到下一个服务区,因为我们省的高速公路服务区的间距一般是按照30—50公里这样来布施的,所以一般在50公里左右还会有服务区,这样的话也会提供一些相应的服务。

    主持人:

    听完孙总工的介绍,我觉得今年的春运多了浓浓的年味,包括您说在一些服务区还会举办什么包饺子、包汤圆,这些的一些活动,我相信可以在让大家休息的同时,也提前地进入到2023年的今年新年的气氛当中了。那今天我们的访谈也受到非常多网友的关注,接下来的时候我们更多地就来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我们在后台收集到了一些。

    网友“莲子羹”问道,成南成德南方向高速过年一直很堵,请问怎么绕行避堵?

    四川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总工程师 孙振:

    我想这个问题,请我们运行管理处的赵海东处长来进行回答。

    运行管理处处长 赵海东:

    好的。成南高速的拥堵主要集中在南充至成都方向,淮口至义和这一段。建议可以大家经过G108车城大道段、成洛大道、洛淮路进行一个绕行。成德南高速的拥堵主要集中在成南、成巴高速的交汇口,建议大家往返遂宁、南充的车辆可以经过成安渝、遂资高速公路进行一个绕行。此外,我们也和高德、百度等地图导航平台进行了一个对接,发生拥堵的时候将会动态地提供一些绕行的方案,可以供大家多元的一个选择。

    主持人:

    谢谢赵处的回答,所以提醒大家今年出行一定要做两手准备,第一手准备你要查一下自己的路线是不是有拥堵的情况,第二手准备就是查一下天气的情况。这样可以让你在路上更加的安全也更加的顺畅。

    网友“阿周周”问道:我今年买了新能源车,打算开车回老家过年,请问新能源车在高速公路上好不好充电?

    主持人:

    终于有网友问到这个问题了,因为说实话,以前可能新能源充电的问题,部分的网友会有一些吐槽,那今年我们做了哪些准备没有?

    四川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总工程师 孙振:

    这个问题也很好,因为新能源车现在慢慢地也就是走进了我们的生活,尤其是这种远行的需求还是比较大的。我想这个问题具体由我们服监处的蒋帅处长来回答。

    服务监管处处长 蒋帅:

    好的,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充电桩的发展情况。应该说近些年我们省的高速公路充电桩发展是很迅速的,去年也就是2022年,我们又新增了44对服务区的充电桩建设,那么截止到2022年的年底,我省累计在119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建成了充电桩设施,充电桩就是它最小的间距只有24公里,最大的间距也只有66公里。所以说大家可以放心选择高速公路的充电出行。那么从整体上来看,应该是形成了一个覆盖全省20个地市州的一个城际出行绿色充电网络。从充电量上看,我们全省来说是充电量最大的是成德南高速的盐亭服务区,那么除了一些充电量大的服务区,其他大部分服务区整体的充电量并不高,所以说结合实际情况,我们给大家也提出一些建议,就是请大家出行前提前规划线路,可以通过高德、百度等地图APP查询充电桩点位,也可通过“蜀道畅”、“e充电”等小程序查询实时空闲充电车位。另外,春运期间我们也会加强充电桩的维护,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和故障,确保稳定运行,出现排队拥堵的情况,大家可以查询一下场区的一些告示牌,我们会给你提供一些就近的充电点位。建议各位车主提前充好电通行高速公路,以免遇到高峰时段排队的充电。谢谢。

    主持人:

    还是要做好准备。第一今年的充电桩我们都进行了提前维护,第二增加44对左右,第三大家要提前给自己的车辆充好电,那还是那句话,如果遇到任何问题,咨询一下现场的工作人员,相信今年的充电的情况肯定还是会有很大的好转,不太会出现这种排行等待的状态了。

    网友"燕子"问道:之前过年乘坐的野猪儿在高速公路上把我丢下,请问管理部门怎么打击这种行为?

    四川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总工程师 孙振:

    这个确实是很糟心这个事情,我想这个问题还是请我们服监处的蒋帅处长来回答。

    服务监管处处长 蒋帅:

    好的。您所说的野猪儿野滴在我们这里我们叫做非法营运,由于"黑车"没有合法的经营手续,也会出现半路甩客、临时加价这些现象,导致乘客深受其害,严重威胁了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危害极大。

    今年,我们将开展“数字打非”的专项行动予以严厉打击。一是对路网历史通行大数据进行分析,摸排确定非法营运高速的嫌疑车辆。二是主动对接地方交通执法和交警,在客运中心、游客集散点加强源头监控,甄别确定非法营运“重点监管车辆名单”。三是通过数字科技手段明确非法营运嫌疑车辆只能通过人工车道出入高速公路,实施精准拦截、精确打击。四是分片布控、全路网集中统一行动。在2月1日至2月14日,聚焦雅西、成自泸、成巴以及广安 、达州片区高速等重点,统筹调配辖区执法力量,打破常规时间和地点的限制,错时错峰查、早晚分路查。五是加大违法曝光力度,坚持打防并举,通过官方抖音、微信公众号、志愿服务点等线上线下途径,曝光典型案例,形成打非治违的强大震慑。

    这里,我们告诫非法营运经营者,立即停止一切违法行为,若继续从事违法活动,我们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求,联合公安机关追究责任并予以严惩。同时,呼吁广大群众在春运期间,选择合法经营的客运车辆出行,共同抵制非法营运违法行为,如遇非法营运车辆,可拨打高速公路扫黑除恶举报电话(028-85582946)以及12122高速公路服务热线,及时向我们提供高速公路非法营运的相关线索。

    主持人:

    可以记住一个电话12122,发生交通事故或者遇到这种非法运营的情况可以及时进行举报。

    网友“我不阳”问道:大货车春节时能不能上高速啊?

    四川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总工程师 孙振:

    这个问题我想的话请我们运行管理处的赵海东处长来回答。

    运行管理处处长 赵海东:

    好的。大货车能否通行高速公路要分情况看。这两年,我们省交通执法总队(厅高管局)和交警总队联合出台了《四川省高速公路节假日货运车辆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机制》。在春节前,我们会提前发布一个管控通告,一般情况下,在春节假期重点时段禁止三轴及以上货运车辆(含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不含鲜活农产品运输车)通行高速公路,并且会在高速入口显著位置设置禁令标志,禁止相关车辆通行高速公路。确需通过高速公路运输机场航空燃油、高速公路加油站所需的燃油以及涉及民生所需特殊情况下的危化品运输车辆,应该在交通执法、高速交警的监管下安全运行,就近、短暂通过我们高速公路。能否通行高速公路具体要看您驾驶的大货车具体是哪一种类型。敬请关注我们届时提前发布的管控通告。同时也建议您在前拨打12122进行咨询、确认。

    主持人:

    如果实在是不太清楚的话,还是那个电话12122。那么我们相信临近了春节期间,也会发布相关的新闻。也欢迎在网上进行查询。

    网友“水波不惊”问道:春节期间怎样出行享受免费通行政策?

    四川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总工程师 孙振:

    这个问题,我想还是请我们赵海东处长继续回答。

    运行管理处处长 赵海东:

    好的。免费通行的问题一直是大家关注的一个热点。按照国务院《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今年春节期间,也就是:2023年1月21日(除夕)0:00至1月27日(正月初六)24:00,我们将会对7座(包括7座)以下的小型客车实施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温馨提示大家:免费是按照出站的时间点来进行计算的,只要出站时间在免费区间段内,就可以享受免费的优惠政策。大家可以根据路程合理地选择出站时间。如果到了正月初六的晚上23点,接近免费的时候,如果您还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为了最大限度地享受优惠政策,建议临近免费时间结束的时候,可以选择就近的收费站下站以后重新进入我们高速公路,尽量减免前一段时间的费用。车辆进出高速公路ETC,要走ETC的专用车道,没有ETC的车辆要走人工车道或者人工的混合车道。

    主持人:

    再给大家提个醒,免费享受的这个时间段是以您出站的这个时间节点为结束的,这个很重点,所以不是以您进入到高速的时间为开始计时的时间段的,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了。再给大家提示一下,免费的时候是21日,也就是除夕0点到27日初六的24点这个时间段内相应的一个车辆是免费的。

    网友“山茶花”问道:带着老人孩子出行,如果路途中有不适症状,服务区是否可以买到常见药品?

    主持人:

    这个是针对今年的春运特殊的情况提的一个问题了。

    四川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总工程师 孙振:

    因为这个问题涉及到我们服务区的一个管理,我想请我们服监处的蒋帅处长来回答。

    服务监管处处长 蒋帅:

    好的。其实这个问题我们前边也有讲到,我们致力于打造温馨春运,在温馨春运服务点,也为大家准备了退热、止咳、防腹泻等常见非处方药,如果路途中有轻微不适症状,大家可以选择在设有“温馨春运”服务点的服务区获得帮助。症状明显的,建议就近驶离高速公路。另外,倡导出行前做好疫情的个人防护,进入服务区规范佩戴口罩,随时做好手消毒,坚持“一米线”的健康社交距离。

    主持人:

    谢谢蒋处的回答,那今天因为时间关系,我们的访谈马上就要结束了,在节日来临之前,孙总工还有什么想和我们网友们一起分享的话?

    四川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总工程师 孙振:

    好的,谢谢。2023年春运,全省交通执法和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将以最大能力、最佳状态、最优服务,全力以赴,坚决打好春运这场攻坚战,以实际工作成效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也让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最后,衷心感谢大家对四川交通执法和高速公路管理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也想借此机会,给广大网友拜一个早年,恭祝大家新春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主持人:

    谢谢孙总工,也谢谢赵处和蒋处今天做客我们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直播间,也相信有了相关部门的保障,今年大家可以渡过一个温馨而安全的春运。那今天我们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再一次感谢各位嘉宾的积极参与,也感谢您对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下期节目我们再会!

    责任编辑: 雷晓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四川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总工程师孙振
    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2023年01月09日 22时08分
  •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2023年的春运从1月7日开始,至2月15日结束,共计40天。春运,又被称作“人类最大规模的周期性迁徙”。那今年的春运,运行的情况怎么样呢?有哪些新的特点、新的要求呢?面对一年一次的春运“考验”,我省交通执法和高速公路管理部门作了哪些具体的部署准备,又将如何应对这庞大的通行压力呢?为了让广大网友能够深入了解今年我省春运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今天我们的直播间有幸邀请到了三位嘉宾,他们是:四川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总工程师孙振、运行管理处处长赵海东、服务监管处处长蒋帅,欢迎三位做客我们的直播间。今天三位将就大家关注的热点出行的问题进行解答。同时,今天我们的访谈,也将联合新华网、四川观察、川观新闻、四川发布、封面新闻、四川IPTV熊猫新闻频道等平台同步直播,也欢迎屏幕前的网友朋友们能够积极的参与。那首先我们还是请孙总工和广大的网友朋友打声招呼。

    四川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总工程师 孙振: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很高兴能够走进省政府在线访谈直播间,与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全省高速公路运营的朋友交流春运工作,听取大家对春运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

    今年的春运是1月7号,也就是前两天正式开始的,那今天是1月9号,刚好是春运的第3天,我们也注意到今年的春运有提前的迹象,整个比往年提前了10天左右。那除此之外,和2022或者是更早之前的春运相比,今年春运总体的运行形势怎么样?我们还是请孙总工来给我们做一个大概的介绍。

    四川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总工程师 孙振:

    好的。今年春运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第一个春运,相比往年,今年的春运高速公路服务保障工作我们觉得会面临三个新的形势:

    一是春运交通流量将从低位运行快速反弹,根据研判,春运期间全省路网出行的流量将会比平日有较大增长,预计总流量将会达到1亿辆,日均的流量也会达到252万辆,同比平时的流量(230万辆)会增加9.5%。

    二是春运期间我们的群众返乡、探亲、旅游等出行需求将会持续的增加和释放,选择我们自驾车、网约车、拼车、租车出行将明显增多。之前国务院的春运办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大家返乡的需求还是很大,比前两年可能会增加60%左右。

    三是受疫情影响,交通运输近年来,尤其前两年基本上属于低负荷的运行,那我们的设施设备、人员保障的安全隐患相较前两年会有所增多,比如说可能会出现管理不到位,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事故可能会多发易发。

    主持人:

    刚才您说到了,今年是客流量、车流量比前两年的话会增加大概60%以上,这个数字还是挺庞大的,那大家,尤其对于司乘人员来说,可能更加焦心的就是拥堵的问题又要开始了。那第一个问题,我们怎么来合理地避堵呢?

    四川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总工程师 孙振:

    好的。这个拥堵问题都是大家所关注的,那如果想避开拥堵或者尽量地避开拥堵,我觉得我们司乘人员们要注意以下三个问题。

    第一,选择合适的时间出行。经综合分析研判,春运期间还是主要以成都为中心的这种流量呈潮汐式的这种情况是比较明显的,预计1月19日(腊月二十八)和腊月二十九是我们出城的一个高峰,那返城就是在1月27日(正月初六)或者是之前的正月初五就是我们的返城高峰。而在每天的分布来看的话,我们路网的小时流量也呈双峰的一个特征,所谓双峰就是上午的9—11时、下午4—6时,这个这一段时间相对来说路网的流量是最大的。那我们司乘朋友在出发前,建议关注一下我们“四川交通执法”微信公众号、抖音平台,以及“四川高速”的微博账号等官方信息发布平台,主要是提前了解一下我们在出行方向有无拥堵、管制、事故等信息。同时,我们也会通过我们的百度、高德等地图导航平台及时地向社会发布一些信息。如果已经是在路上了,那就请大家多关注一下我们高速公路沿线有一个门架式的我们的可变情报板,同时把车载的广播打开,收听一下四川交通广播(FM101.7)关注一下实时路况,合理地调整我们出行的一个策略,主要是避开拥堵的一个出行高峰。

    第二,合理规划行车路线。那结合道路运行情况,我们也为大家梳理了历年来易发生拥堵的一个路段,大家可以看到,我们整个的这个拥堵路段还是主要集中在成都的放射线,比如说我们的成渝、成南、成绵等13条高速,那大家在规划出行路线时就要重点关注这些路段,如果这些路段有拥堵了,建议我们选择一些绕行,通过高速公路网绕行,也可以通过我们的地方公路,包括我们的一些快速通道来进行一个绕行,避免我们的拥堵。

    第三,听从现场指挥或标志指引。在春运期间,尤其是春节期间,我们的一路三方,我们的交通执法、高速交警、高速公路营运公司会共同地入驻我们的高速公路监控分中心,依托我们现在有的,我们叫做视频分析系统,是我们一个通过信息化大数据的一个系统,实时地监测我们拥堵的一些点位,并且落实人员现场的值守。一旦发生拥堵以后,请大家一定不要着急,我们会第一时间通过我们的监测监控发现并且妥善地处置。当路段严重拥堵的时候,我们还会进行现场的一个指挥,摆放现场的一些指引标志,必要时会允许我们的小型车辆临时地借用我们的应急车道通行。当单车道小时流量达到1800辆或者我们的通行速度低于20公里的时候,这些可能会影响到其他路段的时候,我们还会进行远端的分流和交通管制,以及在我们远端在一些区间的收费站间实行间断的放行或临时的管制。所以说大家一定要听从我们交通执法、高速交警、营运公司的现场人员的一个指挥,避免扰乱我们的通行秩序,反倒增加了我们拥堵的程度。

    主持人:

    尤其是要提醒大家的,无论是在怎么样拥堵的情况下,不能够去侵走应急车道,所以有可能是前方出现了排行情况,只有我们交警同志在现场指挥可以走应急车道,只有这一种情况下,您才可以去合理地去走这个应急车道。那刚才我们也注意到有两个时间段,相对来说现在的预判是高速公路上可能会比较拥堵的,早上的9—11点,下午的4—6点,也提醒大家注意。看来我们的交通执法和高速公路的管理部门其实已经做了很精心的准备了。那说到拥堵呢,尤其是很多新手司机最担心的就是在高速公路上出现了事故,如果一旦发生了比如说一些擦挂的交通事故,我们到底该如何处理比较合适?还是再请孙总工为我们来介绍一下。

    四川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总工程师 孙振:

    好的。第一个建议大家就是谨慎驾驶,尽量不出事故,那一旦出现事故的时候,为了有效解决我们司乘人员出事故等待救援这些烦心事,那我们也联合了我们的高速交警梳理了历年来的事故多发的一共有33个段(点),大家可以看到,实际上它跟出行的流量高峰还是有所匹配的,主要还是集中在我们的成绵、成雅、成南,以及我们有一些山区高速公路像雅西这种路段,那司乘人员要格外地注意,谨慎驾驶。对此,我们在春节期间,也会就近地在这个现场这个附近布设我们的救援力量,全员在岗,及时地进行快速的响应。

    那同时在一些“轻微小”的交通事故的时候,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建议司乘人员抓紧拍照、及时撤离原则进行快速处理,立即开启我们的应急双闪灯,尽量避免在高速公路主线长时间逗留,确实很危险。

    当发生事故车辆无法移动时,应在车辆后方的150米及远处设置我们的警示标志,尤其是要组织同行的人员撤离到我们的护栏之外,这样才能保证安全,然后等待救援,立刻拨打我们的12122高速公路服务救援热线,我们会立即地组织我们的专业力量实施清障救援。同时,我们还有刚才提到一路三方我们的交通执法、高速交警、高速公路营运公司的同志们会统筹地组织我们的巡逻(救援)队伍,他们是按照“谁先到、谁处置”的原则,就是三方都可以进行临时的一个处置。在不影响人员救治前提下先疏通、后清理,提高事故路段的一个通行效率。也请大家要做好积极的配合。

    主持人:

    所以如果一旦出现一些事故,大家千万不要心急,一方面是刚才说了,有三方力量的配置,谁先到谁会先来帮您处置,如果是比较轻微的话,赶紧拍照,然后将车挪到应急车道也好,或者赶紧撤离现场也好,尽量地就不要人为造堵了。那根据往年春运期间高速公路出行的情况来看,不管是司机还是乘客,除了特别害怕遇到拥堵之外,还有一个特别害怕的就是比如说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那今年面对可能会出现的一些恶劣天气,我们有没有做一些预案呢?

    四川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总工程师 孙振:

    应该说恶劣天气也是影响我们出行的一个很大的因素,去年的时候,在我们的春节期间,雅西高速由于天气情况,还是对出行造成了很大的不便。那今年我们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测,今年1月,就是我们春运期间,平均的降雨量是较常年同期偏少,但是还是有4次比较明显的降雨过程,主要在6-8日、10-12日、14-16日、22-25日,尤其是22-25日,就正好跟我们的春运期间是重叠的,将会对我们的春运产生一个不利的影响。那大家一定要,尤其在出行之前一定要关注我们的气象预报。我们总结在冬季影响高速公路的恶劣天气主要有2类。

    一类是团雾大雾恶劣天气,我们在全省也布设了我们要雨雾行车安全诱导系统,这套系统是放置在我们路的两侧,那我们目前也是对这个系统进行了全面的检修,当就是大家行车的时候行使到团雾多发的时候,如果看到我们这个诱导系统它显示的红色的警示灯在闪亮的时候,就说明前方在雾区里面可能会有车辆,所以这个时候,我们的司乘人员一定要把车速降下来,谨慎驾驶,同时要灵活地运用我们的喇叭,并且打开我们的雾灯和应急的双闪灯,避免产生追尾的一个情况。

    第二类是冰雪凝冻恶劣天气,那我们今年也是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冰雪凝冻天气高速公路应急处置监管措施(试行)》,分类分级地做好冰雪凝冻天气的一个处置。同时,我们也给大家梳理了比如说雅西、雅康、汶马、纳黔、叙古、叙威、广陕等13段就是历年的冰雪路段,在春运期间的历年的冰雪路段,大家可以看一看这个图上所显示的,那针对这13个冰雪的重点路段,我们也是按照“一路一策”的原则制定了我们的应急措施和分流保障方案,提前储备了我们的融雪剂、铲雪车、应急救援车等应急物资、机具设备。尤其像在备受大家关注的雅西高速,今年我们还特殊准备了相当于是国内最先进的大功率吹雪车,它是利用航空发动机来进行吹雪,效率很高,会大幅地提高我们的除雪效率。那我们在一路三方除雪除冰这个结束以后,具备通车条件的时候,那我们还会采用编组的方式,由我们的交通执法或者高速交警带队通行。

    由于恶劣天气对于出行的体验影响比较大的,所以还是建议大家在出行之前一定要关注一下我们的这个天气预报,尽量减少在恶劣天气的时候出行,如果是行驶到这些区域的时候,遇到了恶劣天气,那一定要降低车速,谨慎驾驶,或者建议大家就近地在我们的服务区或者我们有一些收费站再临时休息一下,然后再进行出行。

    主持人:

    有一个比较重要的信息,孙总工刚才也给大家提到了,就是22-25日可能会是大家过年回家的一个高峰期,刚好也可能出现这个雨雪的天气或者团雾的天气,所以在这几天出行的朋友要特别小心了,还有就是我们高速公路上有一些应急的红色的警报系统的这些信息的灯亮的时候,大家也一定要注意一下,这是在提示您前方可能出现的一些情况。总而言之,出行的第一条那就是要注意安全,无论如何降低车速,一定是保证安全的首要的要务。那我们现在司乘朋友一旦在高速公路说通行,那面临的就是长距离、长时间的出行,我们也注意到今天的整个主题当中提到了服务,所以今年我们是不是也做了一些比较贴心的服务的准备呢?

    四川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总工程师 孙振:

    是的,主持人。你提到的这个问题很好,这里主要涉及到我们正在努力营造的我们叫做温馨春运。也是为了让忙碌了一年的朋友们不管是回家也好,或者是出去旅游也好,能够行得舒畅、行得舒心,能够欢欢喜喜地回家过年。我们主要服务有以下几方面:一是全力增加服务力量。我们在全省164对服务区增加了我们的保洁、保安及现场管理人员,要保证我们整个服务区整洁卫生、停车有序,能够提供足够的一些必需品。二是全面提高服务能力。增强货品供给,各类商品和服务执行的是平时价格,不得涨价,同时也禁止进行一些诱导性的消费。在每条高速公路上有专门设置了1对以上我们叫做“温馨春运”服务点,这个服务点的服务更完善一些,我们提供了我们的咨询、引导等暖心服务,还提供了我们的免费的茶水、维修工具,包括轮椅、雨伞等便民举措,以及有可能大家会遇到的比如说有一些发热发烧或者是咳嗽这些,我们也给大家预备了一些比如说退热、止咳、防腹泻的一些常见的药品。三是营造浓厚节日氛围。所以我们结合历年的春运服务区的运行情况,梳理了像天府机场高速的天府服务区、成南高速的淮口服务区这些车流量大、人员比较聚集的23个重点服务区,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图上这些布点,那在这些服务区里面,希望大家都进去停一停,休息一下,因为在这些服务区里面,尤其在春节期间我们会开展很多这种活动,这种互动的活动,比如说煮汤圆、包饺子、送春联这些活动,给大家营造一个浓厚的节日氛围,也欢迎大家去体验一下。

    最后,对长距离出行的朋友们,还是建议在出行之前一定做好比如说加油或者是我们的新能源汽车充电这个工作,因为我们虽然提供了很多的服务,但是我们的出行的需求还是比较大的。所以可能会出现一些服务区上面一些拥堵或者是聚集。那这个里面,服务区的入口这个地方排行是很危险的,所以我们建议大家一定不能在服务区入口这个地方长时间的等待排行,容易造成交通事故。那遇到服务区的拥堵的时候怎么办呢?建议我们就再往前面到下一个服务区,因为我们省的高速公路服务区的间距一般是按照30—50公里这样来布施的,所以一般在50公里左右还会有服务区,这样的话也会提供一些相应的服务。

    主持人:

    听完孙总工的介绍,我觉得今年的春运多了浓浓的年味,包括您说在一些服务区还会举办什么包饺子、包汤圆,这些的一些活动,我相信可以在让大家休息的同时,也提前地进入到2023年的今年新年的气氛当中了。那今天我们的访谈也受到非常多网友的关注,接下来的时候我们更多地就来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我们在后台收集到了一些。

    网友“莲子羹”问道,成南成德南方向高速过年一直很堵,请问怎么绕行避堵?

    四川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总工程师 孙振:

    我想这个问题,请我们运行管理处的赵海东处长来进行回答。

    运行管理处处长 赵海东:

    好的。成南高速的拥堵主要集中在南充至成都方向,淮口至义和这一段。建议可以大家经过G108车城大道段、成洛大道、洛淮路进行一个绕行。成德南高速的拥堵主要集中在成南、成巴高速的交汇口,建议大家往返遂宁、南充的车辆可以经过成安渝、遂资高速公路进行一个绕行。此外,我们也和高德、百度等地图导航平台进行了一个对接,发生拥堵的时候将会动态地提供一些绕行的方案,可以供大家多元的一个选择。

    主持人:

    谢谢赵处的回答,所以提醒大家今年出行一定要做两手准备,第一手准备你要查一下自己的路线是不是有拥堵的情况,第二手准备就是查一下天气的情况。这样可以让你在路上更加的安全也更加的顺畅。

    网友“阿周周”问道:我今年买了新能源车,打算开车回老家过年,请问新能源车在高速公路上好不好充电?

    主持人:

    终于有网友问到这个问题了,因为说实话,以前可能新能源充电的问题,部分的网友会有一些吐槽,那今年我们做了哪些准备没有?

    四川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总工程师 孙振:

    这个问题也很好,因为新能源车现在慢慢地也就是走进了我们的生活,尤其是这种远行的需求还是比较大的。我想这个问题具体由我们服监处的蒋帅处长来回答。

    服务监管处处长 蒋帅:

    好的,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充电桩的发展情况。应该说近些年我们省的高速公路充电桩发展是很迅速的,去年也就是2022年,我们又新增了44对服务区的充电桩建设,那么截止到2022年的年底,我省累计在119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建成了充电桩设施,充电桩就是它最小的间距只有24公里,最大的间距也只有66公里。所以说大家可以放心选择高速公路的充电出行。那么从整体上来看,应该是形成了一个覆盖全省20个地市州的一个城际出行绿色充电网络。从充电量上看,我们全省来说是充电量最大的是成德南高速的盐亭服务区,那么除了一些充电量大的服务区,其他大部分服务区整体的充电量并不高,所以说结合实际情况,我们给大家也提出一些建议,就是请大家出行前提前规划线路,可以通过高德、百度等地图APP查询充电桩点位,也可通过“蜀道畅”、“e充电”等小程序查询实时空闲充电车位。另外,春运期间我们也会加强充电桩的维护,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和故障,确保稳定运行,出现排队拥堵的情况,大家可以查询一下场区的一些告示牌,我们会给你提供一些就近的充电点位。建议各位车主提前充好电通行高速公路,以免遇到高峰时段排队的充电。谢谢。

    主持人:

    还是要做好准备。第一今年的充电桩我们都进行了提前维护,第二增加44对左右,第三大家要提前给自己的车辆充好电,那还是那句话,如果遇到任何问题,咨询一下现场的工作人员,相信今年的充电的情况肯定还是会有很大的好转,不太会出现这种排行等待的状态了。

    网友"燕子"问道:之前过年乘坐的野猪儿在高速公路上把我丢下,请问管理部门怎么打击这种行为?

    四川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总工程师 孙振:

    这个确实是很糟心这个事情,我想这个问题还是请我们服监处的蒋帅处长来回答。

    服务监管处处长 蒋帅:

    好的。您所说的野猪儿野滴在我们这里我们叫做非法营运,由于"黑车"没有合法的经营手续,也会出现半路甩客、临时加价这些现象,导致乘客深受其害,严重威胁了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危害极大。

    今年,我们将开展“数字打非”的专项行动予以严厉打击。一是对路网历史通行大数据进行分析,摸排确定非法营运高速的嫌疑车辆。二是主动对接地方交通执法和交警,在客运中心、游客集散点加强源头监控,甄别确定非法营运“重点监管车辆名单”。三是通过数字科技手段明确非法营运嫌疑车辆只能通过人工车道出入高速公路,实施精准拦截、精确打击。四是分片布控、全路网集中统一行动。在2月1日至2月14日,聚焦雅西、成自泸、成巴以及广安 、达州片区高速等重点,统筹调配辖区执法力量,打破常规时间和地点的限制,错时错峰查、早晚分路查。五是加大违法曝光力度,坚持打防并举,通过官方抖音、微信公众号、志愿服务点等线上线下途径,曝光典型案例,形成打非治违的强大震慑。

    这里,我们告诫非法营运经营者,立即停止一切违法行为,若继续从事违法活动,我们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求,联合公安机关追究责任并予以严惩。同时,呼吁广大群众在春运期间,选择合法经营的客运车辆出行,共同抵制非法营运违法行为,如遇非法营运车辆,可拨打高速公路扫黑除恶举报电话(028-85582946)以及12122高速公路服务热线,及时向我们提供高速公路非法营运的相关线索。

    主持人:

    可以记住一个电话12122,发生交通事故或者遇到这种非法运营的情况可以及时进行举报。

    网友“我不阳”问道:大货车春节时能不能上高速啊?

    四川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总工程师 孙振:

    这个问题我想的话请我们运行管理处的赵海东处长来回答。

    运行管理处处长 赵海东:

    好的。大货车能否通行高速公路要分情况看。这两年,我们省交通执法总队(厅高管局)和交警总队联合出台了《四川省高速公路节假日货运车辆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机制》。在春节前,我们会提前发布一个管控通告,一般情况下,在春节假期重点时段禁止三轴及以上货运车辆(含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不含鲜活农产品运输车)通行高速公路,并且会在高速入口显著位置设置禁令标志,禁止相关车辆通行高速公路。确需通过高速公路运输机场航空燃油、高速公路加油站所需的燃油以及涉及民生所需特殊情况下的危化品运输车辆,应该在交通执法、高速交警的监管下安全运行,就近、短暂通过我们高速公路。能否通行高速公路具体要看您驾驶的大货车具体是哪一种类型。敬请关注我们届时提前发布的管控通告。同时也建议您在前拨打12122进行咨询、确认。

    主持人:

    如果实在是不太清楚的话,还是那个电话12122。那么我们相信临近了春节期间,也会发布相关的新闻。也欢迎在网上进行查询。

    网友“水波不惊”问道:春节期间怎样出行享受免费通行政策?

    四川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总工程师 孙振:

    这个问题,我想还是请我们赵海东处长继续回答。

    运行管理处处长 赵海东:

    好的。免费通行的问题一直是大家关注的一个热点。按照国务院《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今年春节期间,也就是:2023年1月21日(除夕)0:00至1月27日(正月初六)24:00,我们将会对7座(包括7座)以下的小型客车实施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温馨提示大家:免费是按照出站的时间点来进行计算的,只要出站时间在免费区间段内,就可以享受免费的优惠政策。大家可以根据路程合理地选择出站时间。如果到了正月初六的晚上23点,接近免费的时候,如果您还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为了最大限度地享受优惠政策,建议临近免费时间结束的时候,可以选择就近的收费站下站以后重新进入我们高速公路,尽量减免前一段时间的费用。车辆进出高速公路ETC,要走ETC的专用车道,没有ETC的车辆要走人工车道或者人工的混合车道。

    主持人:

    再给大家提个醒,免费享受的这个时间段是以您出站的这个时间节点为结束的,这个很重点,所以不是以您进入到高速的时间为开始计时的时间段的,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了。再给大家提示一下,免费的时候是21日,也就是除夕0点到27日初六的24点这个时间段内相应的一个车辆是免费的。

    网友“山茶花”问道:带着老人孩子出行,如果路途中有不适症状,服务区是否可以买到常见药品?

    主持人:

    这个是针对今年的春运特殊的情况提的一个问题了。

    四川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总工程师 孙振:

    因为这个问题涉及到我们服务区的一个管理,我想请我们服监处的蒋帅处长来回答。

    服务监管处处长 蒋帅:

    好的。其实这个问题我们前边也有讲到,我们致力于打造温馨春运,在温馨春运服务点,也为大家准备了退热、止咳、防腹泻等常见非处方药,如果路途中有轻微不适症状,大家可以选择在设有“温馨春运”服务点的服务区获得帮助。症状明显的,建议就近驶离高速公路。另外,倡导出行前做好疫情的个人防护,进入服务区规范佩戴口罩,随时做好手消毒,坚持“一米线”的健康社交距离。

    主持人:

    谢谢蒋处的回答,那今天因为时间关系,我们的访谈马上就要结束了,在节日来临之前,孙总工还有什么想和我们网友们一起分享的话?

    四川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总工程师 孙振:

    好的,谢谢。2023年春运,全省交通执法和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将以最大能力、最佳状态、最优服务,全力以赴,坚决打好春运这场攻坚战,以实际工作成效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也让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最后,衷心感谢大家对四川交通执法和高速公路管理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也想借此机会,给广大网友拜一个早年,恭祝大家新春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主持人:

    谢谢孙总工,也谢谢赵处和蒋处今天做客我们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直播间,也相信有了相关部门的保障,今年大家可以渡过一个温馨而安全的春运。那今天我们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再一次感谢各位嘉宾的积极参与,也感谢您对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下期节目我们再会!

    责任编辑: 雷晓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
  • 手机版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