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米亮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2022年11月04日 21时20分
  •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广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家乡,也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文明城市。近年来,广安围绕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和市委“同城融圈、优镇兴乡、品质主导、产业支撑”四大战略部署,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统揽,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补齐交通短板、提升区位优势、奋力赶超跨越,加快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着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和川东渝北区域综合交通枢纽。为了让广大网友深入了解广安以及广安在交通运输发展方面相关工作开展情况,今天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了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米亮同志,就“实施同城融圈交通三年大会战,打造渝广一体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同时今天来到我们直播间的还有一位嘉宾,为大家介绍,广安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葛勇同志,欢迎您。今天的访谈将联合新华网、四川观察、川观新闻、四川发布、封面新闻、四川IPTV熊猫新闻频道等平台同步直播。也欢迎大家在收看访谈的过程当中积极地提出您的问题。首先请两位嘉宾和大家打个招呼吧!有请米市长。

    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米亮: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我是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米亮,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广安给予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也感谢省政府网站在线访谈节目搭建这样一个交流的平台,让我们通过访谈向大家介绍广安、展示广安交通运输发展的相关情况,谢谢!

    主持人:

    好的,谢谢米市长,我们有请葛局长来给大家打个招呼。有请。

    广安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葛勇:

    主持人好!各位网民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广安市交通局局长葛勇,很高兴与大家进行见面。一起共同探讨交通运输发展的情况。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葛局长。也再次欢迎两位嘉宾作客直播间。广安,是四川距离重庆主城区最近的地级市,也是四川唯一的川渝合作示范区,拥有“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最美山水生态旅游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市”等多项城市荣誉。那我们先通过一个短片,和大家一起走进广安。

    主持人:

    好的,欢迎回来。在视频当中也向我们展现了今日之广安,正抢抓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域纳入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机遇,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掀起决战大干的热潮,拉开了百舸争流、奋勇争先的架势。广安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了实施“同城融圈、优镇兴乡、品质主导、产业支撑”四大战略,全域全程全力融入重庆都市圈,加快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区,那接下来有请米市长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同城融圈”的具体内涵是什么呢?有请。

    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米亮:

    好的,主持人。“同城融圈”是广安在国家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背景下,结合地方发展实际提出来的。“同城”是指广安全域全程全力融入重庆都市圈,加快与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打造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融圈”是指进入成渝双核引领带动的大格局,加快建成川渝合作示范区。具体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在重大规划上取得突破。我们将争取更多项目、平台、政策纳入国土空间、多层次轨道交通等规划,将中心城区和川渝高竹新区打造为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先行示范区。积极配合做好四川“4+7”专项规划和重庆“7+N”工作体系。

    二是在同城化发展上取得突破。积极承接重庆中心城区产业转移和功能外溢,大力促进生产要素自由流动。高标准规划建设川渝高竹新区,优化“两区一城一带”布局;建成包茂高速高竹互通,还有南北大道、川渝大道等交通设施;争取两省市出台更多的支持高竹新区的发展政策,在政策差异中找到优势,坚持“成本就低不就高,政策就高不就低”的原则,吸引更多企业、更多项目落地;壮大高端装备制造,还有新一代电子信息、康养文旅等主导产业。

    三是在“轨道上的都市圈”上取得突破。构建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通勤圈,加快建成西渝高铁,研究论证渝北至广安的铁路,规划建设广渝快速通道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常态化开行铁路公交化列车、跨区域城际公交,争取形成到重庆中心城区“半小时通勤圈”、到成都1小时通勤圈。

    四是在现代产业体系上取得突破。拓展“研发+转化”“总部+基地”“终端产品+协作配套”等产业互动格局,打造成渝地区先进制造业产业协作共兴的基地;深化农业全产业链的共建合作,建设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深化渝广文旅协同发展,加强精品线路和品牌营销合作,形成巴蜀文旅走廊重要节点。推进合(川)广(安)长(寿)协同发展示范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加快建设成势。

    五是在公共服务上取得突破。争取成渝优质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还有丰富的三甲医院资源向广安延伸,推进政务服务联通互认、就业服务同城待遇、市场体系同标共建、城乡居民户口能够通迁,推行一网通办、一卡通行,建立与都市圈相融合的公共服务体系。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米市长的介绍。交通,是经济的脉络和文明的纽带,交通运输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先行引领作用,正成为现代化的开路先锋。近几年广安交通运输发展迅速,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已突破1.5万公里,路网密度位居全省第四,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县县通高速”,成功创建成为全省第三个“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市、2个“四好农村路”国家级示范县,实现“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全覆盖。那么在这样的背景下,广安市委、市政府提出实施同城融圈交通三年大会战,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米市长。

    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米亮:

    好。近几年来,广安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区域协调发展规划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日趋完善,现在有铁路3条153公里,高速公路6条435公里,III级航道70.9公里;运输服务水平也有显著提升,实现了至重庆、成都动车常态化开行,开通主城区到前锋、华蓥、岳池的城际公交,实现100%建制村通客运;尤其是在渝广交通一体化发展方面,首创了跨省域“1+7”合作模式,“1”是指广安,“7”是指重庆黔江、涪陵、渝北、长寿、合川、忠县、垫江,这7个区(县),共同联合印发了《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行动方案》,召开联席会议3次,共同建成广安绕城高速东环线、共同启动建设南北大道,创新开通跨省域定制班线客运,率先开通广安至重庆主城区省际定制客运专线以及渝广毗邻地区跨省公交、农村客运。但对标交通强市建设和区域交通一体化发展的要求来看,广安交通在对外大通道等方面,区域互联互通、综合交通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还有待提升的地方。

    所以,今年2月,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实施同城融圈交通三年大会战的战略部署,通过三年的努力,努力形成同城融圈、链接双核、融通全国的“1+4+9+2”骨干通道网络(1个机场、4条铁路、9条高速、2条水运通道),实现广安至重庆中心城区半小时通勤,到成都1小时通勤,至国内重要经济节点3小时到达,基本建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交通一体化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和川东渝北区域综合交通枢纽。

    主持人:

    广安实施交通融城三年大会战谋划清晰,目标明确,应该是基于充分调研、多方论证的结果。那么广安同城融圈交通三年大会战,咱们广安准备从哪些方面来发力呢?我们有请米市长。

    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米亮:

    好的,主持人。我们把交通建设作为广安未来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关键性工程来抓,提出实施同城融圈交通三年大会战,主要从四个大的方面推动各项工作。

    一是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构建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枢纽。主要通过铁路扩能、航空突破、高速公路加密、干线公路升级、农村公路提质、水运畅通、枢纽优化等7项措施来实现。

    二是提升服务品质效能,构建便捷高效的综合运输服务体系。主要通过完善城市公共交通网络、提供便捷舒心客运服务、发展绿色高效现代物流等3项措施来实现。

    三是提高开放融合水平,构建智慧引领的交通发展创新体系。主要通过推动渝广创新协同发展、深化公路管养体制改革、促进“交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智慧交通等4项措施来实现。

    四是强化应急保障能力,构建绿色平安的交通运输保障体系。主要通过推动平安交通建设、绿色交通建设这2项措施来实现。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米市长的介绍。刚刚您介绍到同城融圈交通三年大会战已经全面打响。那么接下来我们就有请葛局长给我们详细回答一下群众比较关注的通道建设方面主要有哪些具体的措施?有请。

    广安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葛勇:

    好的,主持人。在广安的我们交通这方面,通道建设方面,主要是抢抓国家的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机遇,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个国家战略,形成“两横三纵一环”的整个交通运输通道,【两横:南充—广安;成都—遂宁—广安。三纵:陕西—达州—广安—重庆;陕西—巴中—广安—重庆;甘肃—广元—南充—广安—重庆。一环:广安绕城高速公路大环线】,建成市域快速通道“半小时通勤网”,全面融入重庆都市圈,推进渝广交通互联互通,建成川东渝北区域综合交通枢纽。从今年到2024年,我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整个的投资我们将达到400个亿。

    在铁路方面。推进高速铁路建设,补齐全市综合交通发展短板,打造高效通达的轨道交通网络。加快建成西渝高铁广安段,积极配合开展广安至涪陵铁路、南充至广安铁路的前期工作。这个是在铁路方面。

    在航空方面。我们加快推进广安机场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推动广安机场与成都天府机场、重庆江北机场我们机场资源的共享、联动发展。

    在高速公路方面。完善“三横五纵一环”的高速公路网【三横:沪蓉高速,遂广高速,合广长高速;五纵:包茂高速,兰海高速,银昆高速,镇广高速,城宣大邻高速;一环:广安绕城高速】,建设互联互通的高速公路网络。那么2023年争取开工建设我们的绕城高速西环线,也就是我们广安经武胜到潼南这条高速,再就是城口至宣汉至大竹至邻水至重庆(城宣大邻)高速公路;到2024年建成镇广渝高速公路广安段,争取开工建设合川至广安至长寿(合广长)高速公路,加快推进南充至武胜赛马至合川大石、蓬安至岳池至合川高速公路的前期工作。

    在干线公路方面,我们有什么考虑呢,我们实施国省干线公路的提档升级工程,建设一批区域快速通道,构建便捷高效的干线公路网络。到2023年我们建成广武快速通道,到2025年建成我们广安至邻水的广邻快速通道,实现广安主城区到全市的各个区(市、县)一级公路全覆盖。规划建设广安主城区至西渝高铁广安站、机场快速通道、广安机场大道等一批项目。围绕全面融入重庆都市圈,规划建设广渝快速通道、岳池至合川、华蓥至合川的快速通道项目。加快省道202邻水段、省道203岳池段、省道204前锋段等干线公路的提档升级工程,建成干线公路200余公里,全面提升国省干线公路的技术等级和安全水平。

    在农村公路方面,我们有什么工作打算呢?围绕全市全面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的建设我们“四好农村路”,构建便捷通达的农村公路网络。推进等级的提升工程,升级改造县乡道总的里程有150公里;推进撤并建制村直连工程,硬化通村路整个我们达到有600公里的里程;推进乡村振兴的服务工程,建设美丽乡村旅游路、产业路总里程达到300公里;推进农村公路延伸工程,建设通组公路我们总共里程有510公里;推进安保提能工程,实施窄路加宽我们有300公里、生命安全防护工程有150余公里。

    接下来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港口航道建设方面有些什么样的考虑,我们首先是要提升渠江、嘉陵江我们航道的通行能力,建设通江达海的航道港口体系。完成凉滩、四九滩闸坝安全隐患整治工作,研究论证渠江(广安至达州段)整个52公里航道通行能力的提升,确保全线我们航道的等级能够达到Ⅲ级。协同重庆加快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项目建设,推进嘉陵江草街下游航道整个提升工程,畅通(渠江—嘉陵江—长江)我们整个出川黄金水道建设。深化与重庆港口的中转合作,推动广安港与果园港等一批重庆的港口进行协同发展。

    在枢纽建设方面。我们就规划建设广安东、广安机场等2个综合交通客运枢纽,实现公路、铁路等运输方式高效换乘。加快建设华蓥城北客运站,有序推动广安(枣山)和岳池综合枢纽客运站,还有武胜和邻水客运中心等客运场站提档升级,拓宽我们的服务功能。加快建设华蓥高兴、武胜万善等2个多式联运物流园区,建设高竹新区、武胜万善、岳池现代等5个物流园区,构建多式联运和通用集散协调发展的客运枢纽格局。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葛局长详细的解答。广安始终把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需求作为工作总目标,构建人民满意的综合运输服务体系。咱们再来说一下运输发展方面的情况,还是有请葛局长给咱们继续介绍一下都有哪些具体措施?有请。

    广安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葛勇:

    好的,主持人。那么我介绍一下我们具体采用哪些方面的措施,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完善城市公共交通网络。这个是关系我们群众出行的关键。进一步优化主城区公共交通发展规划,构建以公共交通为主,包括我们的巡游出租汽车、网约出租车,包括我们的私家车为辅的城市我们交通出行整个体系,实现多种出行方式融合发展。同时我们推动城市组团发展,力争在2023年我们开行广安至武胜城际公交,2025年开行广安至邻水城际公交,实现我们主城区到广安各个区(市、县)的公交进行全覆盖。同时我们推动有条件的地区客运的公交化进行改造,完成武胜、岳池全域公交改造。推动渝广毗邻地区运输一体化发展,我们开行武胜乐善—合川钱塘、武胜万善—合川二郎、华蓥溪口—合川三汇等跨省公交线路。

    第二个方面我们提供便捷舒心客运服务。加强与我们重庆市的沟通与衔接,尽快地开通我们广安主城区华蓥市、岳池县到重庆主城区,包括哪些地方呢?包括我们的一些大型医院,大型的商圈以及一些学校,包括江北机场等定制客运服务,实现我们广安市的全域至重庆主城区的定制客运进行全覆盖,全面地融入重庆都市圈,打造我们渝广定制客运示范的样板。同时我们进一步巩固“金通工程”成果,提升城乡居民出行“最后一公里”服务能力的提升。

    第三个方面我们要做的是发展绿色高效现代物流。积极融入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还有我们的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我们的多式联运,推行“一单制”提单联运服务,实施“公转铁、公转水、铁水联运”,促进多种运输方式高效衔接。大力推进和发展冷链物流,建设高标准、立体化冷链仓库,提升冷链物流用地整个效率。完善农村综合运输服务体系,进一步推进发展统一配送,促进城乡物流双向畅通。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葛局长。广安同城融圈交通三年大会战已经打响大半年了,目前发展的情况如何,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我们接下来有请米市长为大家介绍一下。有请。

    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米亮:

    好的,主持人。今年以来,我们坚定实施交通三年大会战,截至目前,全市已新开工镇广高速公路、达渝高速高竹互通等重点项目6个,加快建设南北大道、广邻、广武快速通道等重点项目22个,建成省道205广花路、武胜中心嘉陵江大桥等重点项目4个,预计全年实施交通重大项目20个、总投资达到70亿元,今年1—9月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已完成投资60.17亿元,占年度目标任务的85.96%,交通运输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比例在全省排名第7名。取得的成绩也是可圈可点,具体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对外通道建设方面。我们集中攻坚机场、高铁建设,广安机场预可研报告加紧编制,争取早日获得批复;西渝高铁初步设计获批,正在推进施工设计图审查,计划年底能够开工建设。广安到涪陵铁路、广安到南充铁路已经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渝北至广安铁路纳入了《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正在积极争取重庆轨道交通规划向广安延伸,努力建设“轨道上的都市圈”。建成广安过境高速东环线以及渝广高速支线,开工建设镇广渝高速通江以及到广安这一段,加快广安绕城高速西环线,还有城口-宣汉-大竹-邻水-重庆这样一条高速公路,广安至重庆的快速通道这几项工作的前期。

    二是域内路网建设方面。我们实施了国省干道改造提升工程,开工建设渝邻快速通道、省道203广安区悦来镇到岳池县花园镇这一段改造工程等国省干线项目,改造完成域内国道1条、省道2条,新改建了农村公路806公里。今年以来,我们国省干线完成了投资37.4亿元、占年度目标任务的83.11%,农村公路也完成投资8.8亿元,占年度目标的88%。可以说目前我们国道一级公路及以上比重为39%、二级及以上比重达到了96.7%,省道三级及以上比重达到了65.9%,已实现所有乡镇20分钟内都能够进入高速公路或者国省干线公路。

    三是港口航运方面。协同重庆正在加快推进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建设,开展北碚至井口段航道等级提升工程研究论证,推动嘉陵江草街下游航道等级提升,畅通渠江—嘉陵江—长江出川黄金水道。加快建设广安港配套航道整治工程、富流滩二线船闸工程建设进度,不断提升广安港的疏运能力。基本完成四九滩—丹溪口航道整治,全线达到Ⅲ级航道标准。

    四是物流体系建设方面。聚焦重庆都市圈北部物流中心目标定位,我们推进与渝新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长江航运、国际航空等联运发展。全面建设现代化广安物流园区,加快建设前锋大宗商品仓储基地、华蓥高兴铁路货场、武胜重要仓储物资集散基地、岳池川东北医药物流、枣山川东北生活性商贸物流基地建设。推进广安港物流集散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水运物流、临港物流,常态化开行至重庆货运班轮,今年以来,我们已经开行班轮24趟次,货运量就达到了1200标箱以上。完善农村综合运输服务体系,打造一批功能齐全的乡镇综合运输服务中心,促进城乡物流双向顺畅流通。

    五是运输服务方面。推进渝广毗邻地区开行跨省际公交线路和定制客运专线。已经开通至重庆主城区、江北机场的定制客运班线6条(广安至重庆江北机场、武胜至重庆江北机场、武胜至重庆主城区、邻水至重庆江北机场、邻水至重庆主城区、岳池至重庆主城区),还有我们跨省公交2条(武胜万善至合川七间、川渝高竹新区至重庆渝北区),广安主城区与重庆市公交卡实现互刷互认。推进县域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目前武胜县全面完成了全域班线客运公交化改造,成功创建了“四川省乡村运输金通工程样板县”,武胜县1路公交线路荣获交通运输部全国“新能源公交高品质路线”称号,也为四川省唯一获奖的路线。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米市长的详细介绍。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广安下一步将如何贯彻落实呢?还是有请米市长来为大家介绍一下。有请。

    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米亮:

    好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进行了详细的部署,这为交通运输事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下一步,广安将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紧紧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充分发挥广安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中的区位优势,持续打好同城融圈交通三年大会战,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和川东渝北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加快打造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努力当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广安的开路先锋,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贡献我们广安力量。

    主持人:

    好的,谢谢米市长的介绍。刚才听了米市长和葛局长的介绍,让我们对广安交通运输发展有了全面了解,也对广安实施同城融圈交通三年大会战这项工作充满了期待。那我们今天的访谈也受到了很多网友们的关注,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互动平台上有哪些网友留言。

    网友熊猫晶晶:一直想去广安,到小平故居去看看,缅怀一下伟人,那我从成都到广安,怎么去比较方便呢,有哪些地方和美食可以打卡呢,能否推荐一下?

    主持人:

    我们首先要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接下来我们有请米市长来给这位网民朋友介绍一下。

    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米亮:

    非常感谢这位网友关心关注广安。从成都到广安非常方便,你可以乘坐火车、客车或者是自驾都可以。从成都东站坐火车到广安南站,每天有6趟火车,大概时程2个小时多一点;也可从成都东客运站坐客车到广安枣山客运枢纽站,每天有3个班次,客车稍微时间长一点,有3个多小时;你到了广安过后,也可以换乘出租车、网约车,还有我们8路公交车可以直接到小平故居。网民朋友你也可以选择自驾,走沪蓉高速,到达遂宁过后可以走遂广高速,然后转巴广渝高速,从协兴收费站驶出,注意协兴收费站,在大概需要5分钟就能够到达小平故居。

    那么第一天到达后,你可以先到小平故居去缅怀伟人,晚上再到我们思源广场去观赏水幕电影,也非常漂亮,再看看渠江夜景。第二天,上午可以向东沿着沪蓉高速或者是广华快速通道到华蓥山去石林景区游玩,感受一下红岩文化精神。下午再到邻水的天意谷、五华山领略山川秀美的风光。当然也可以向西、向北走广安-岳池、广安-武胜、广安区恒升等这些快速通道以及我们四通八达的乡村旅游公路环线,来体验一下川东农家文化旅游,包括我们地方的一些特色美食。

    我们广安的美食也非常多,比如:龙安柚、邓家盐皮蛋,华蓥的蜜梨,邻水的脐橙,岳池的米粉,顾县的豆干,还有武胜的大雅柑、渣渣鱼、麻哥面这些特色美食都非常值得大家去品尝,欢迎广大网民朋友和家人朋友一起来广安游玩。

    主持人:

    好的,谢谢米市长对广安有特色的旅游地点和美食的推荐,我们也在这里再次诚挚的邀请大家可以前去广安游玩。广安是一代伟人邓小平的家乡,是红色旅游胜地,也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刚刚米市长介绍到了广安的一些旅游景区,互动平台上也有网友提出了关于广安文旅方面的相关问题。

    网友枫叶红了:一直想带家人自驾到广安旅游,请问广安各大旅游景点之间相隔的距离远不远?景区沿线能不能边走边玩?

    主持人:

    是的,其实这是一个关于交通产业协同文旅融合的问题。在广安交通发展中,提升景区通达性、带动交通沿线文旅产业发展有哪些具体的举措?我们接下来还是有请米市长给这位网民朋友解答一下。有请。

    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米亮:

    好的,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目前,广安的各大旅游景区景点交通都非常方便,距离都能够在1小时内到达,景区之间的公路沿线景色也非常漂亮,特别适合自驾旅游,边走边玩。也为了让广大网友朋友到广安游玩得更舒心,我们也一直在推动交旅融合发展,我来简单介绍一下。

    近几年,我们致力于打通跨区域主要景区断头路、打造红色旅游融合示范公路、畅通水上旅游观光航线,也先后建成了银昆高速、银昆高速邓小平故居互通连接线、通往华蓥山石林、天意谷、五华山这些旅游景区的公路,岳池北部乡村旅游环线,还有铜锣山乡村旅游环线、华蓥山南北乡村旅游环线等美丽的乡村公路,全市交通+旅游体系不断完善,广安的各大景点之间的交通也非常方便。

    主持人:

    好的,感谢米市长非常全面仔细的介绍了广安在旅游交通路线方面的情况,也再次感谢我们这位网民朋友。我们继续来关注网友提问。

    网友青石:前面的访谈当中提到了高竹新区,有关新区的相关情况我们也想多了解一下,高竹新区在哪里?离广安主城区有多远?离重庆有多远?交通上是怎么规划的?

    主持人:

    是的,广安和重庆联合成立的高竹新区备受各界关注。那么有关这个问题的回答,就有请广安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葛勇葛局长为我们回答一下。有请。

    广安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葛勇:

    好的,谢谢这位网友。从这个网友提出这个问题就能够充分地说明这个网友对我们区域协调发展非常关注,对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这个战略非常关注。那么高竹新区的具体情况我给这位网友以及广大的网民朋友介绍一下,高竹新区在重庆市渝北区和四川广安市邻水县交界的位置,是我们四川省和重庆市共建的一个园区,具体包括我们渝北区茨竹镇、大湾镇和邻水县高滩镇、坛同镇的部分行政区域,整个面积是262平方公里,其中涉及到渝北区整个有124平方公里、邻水县有138平方公里。目前,高竹新区到广安主城区单程时间约一个小时,就是60分钟,到渝北城区单程时间大概是50分钟,到邻水城区单程时间只要40分钟。

    对于高竹新区交通未来的发展,我们构建“铁路+高速公路+快速通道”整个交通运输体系。

    在铁路方面我们有什么考虑?我们是争取规划的广安至涪陵铁路在高竹新区设站,这一条铁运和货运兼备的一条铁路,可以衔接兰渝铁路南高支线、襄渝铁路,融入我们的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也可以衔接我们的长寿港、龙头港,直达我们的长三角。同时,我们争取渝北至广安铁路也在我们高竹新区进行设站,以后就非常方便,就可以直达重庆江北机场和重庆高速公路高铁的北站。

    在高速公路方面。我们规划了合广长高速,合广长也就是我们的合川-广安-长寿东西向的这样一条高速,可以实现我们高竹新区与合川、长寿等重庆区(县)的快速通达与连接,有效地带动我们高竹新区各方面产业的发展和合广长示范带的建设。达渝高速高竹互通建成之后,我们高竹新区可以快速到达我们重庆的主城区。

    在快速通道方面。广渝快速通道建成之后,高竹新区到广安主城区就能够非常便捷高效的通达,同时有效把我们广安市的全域和重庆的主城区有效的串联起来,全方位地辐射带动我们渝广快速通道沿线的产业和旅游的发展,推动广安的全面融入重庆都市圈。我们南北大道广安段今年底建成,具备通车条件,待重庆段,我们重庆段还有3.5公里,建成之后,我们就可以实现高竹新区半小时就能够达到渝北主城区。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葛局长的介绍,也谢谢这位网友。高竹新区有它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相信在广安市交通部门的建设下,能更好发挥其优势,更加完善广安与重庆经济圈的连接。我们继续来看下一个问题。

    网友瓦片儿:我老家是武胜的,挨到合川,很多亲戚都在合川上班,刚刚听到两位领导说广安在搞渝广交通一体化,我感觉很好,建议可不可以把两个地方的农村公路修成一个标准,车也能互通?

    主持人:

    首先要谢谢这位网友的提问,那么这个问题我们还是有请葛局长来为他回答一下。有请。

    广安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葛勇:

    好的,感谢这位网友提这么一个问题,从这个问题上看,这位网友非常关注我们乡村振兴这个工作,特别是我们在农村公路建设,“四好农村路”建设这个方面的问题思考得比较深。那么就这个网友提到的这个问题,我现在作一个相对比较详实的一个回答。目前我们的农村公路按照统一的标准进行规划、进行建设,我们跨省的客运和公交目前已经开起来了。为了实现渝广毗邻地区公路网的统一规划,特别是我们农村公路的互联互通,我们正加快建设我们“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四好农村路‘示范区”建设,也就是我们通常给大家讲到的“5+5”,那么是哪“5+5”呢?就是广安的华蓥市、岳池县、武胜县和邻水县,还包括谁?我们四川这边还有达州的大竹县,重庆的5个区(县)有哪几个?就是渝北区、合川、长寿、垫江和梁平,通过这“5+5”的示范区的建设,我们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实现渝广两地农村公路共建、共治和共享的这样一个发展的格局,努力争创国家级我们“四好农村路”示范区。这个全国是首创。

    我们联合重庆共同规划建设了农村公路总共有85条,总共里程有800余公里,这些公路我们按照统一标准、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入使用,并开通了(广安、邻水、武胜至重庆江北机场,武胜、岳池、邻水至重庆主城区)6条省际定制客运班线和(武胜万善至合川七间、川渝高竹新区至重庆渝北区)2条跨省公交线路,广安主城区与重庆市公交卡早已经实现了互刷互认,就是我们拿着广安的卡或者拿着重庆的卡可以到我们两地进行互刷,我们的系统是互认的。我们将根据群众的需求和未来发展的需求,不断增加我们跨省的公交和乡村客运,持续推动我们渝广交通一体化发展。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葛局长的回答,通过葛局长的介绍我们也了解到“渝广交通一体化”目前已经取得了一些实实在在的成效,我们也期待这项工作能够推动得更快、更好。

    网友铃铛:我是一个在广安投资经商的外地人,对交通依赖性很大,请问咱们市交通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特别是融入重庆方面有什么措施吗?

    主持人:

    是的,广安正在全域全程全力融入重庆都市圈,这位网民朋友的问题,很具有时效性和现实意义。接下来我们就有请米市长来为大家谈一谈。有请。

    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米亮:

    好的,主持人。非常感谢网友“铃铛”对广安的关注。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当中提出了“推动广安全面融入重庆都市圈,打造川渝合作示范区”,《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将广安全域纳入了重庆都市圈,可以说国家战略也垂青广安,为广安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将为广大群众以及外来的投资者带来极大的方便。前面我们也综合提到了一些关于渝广一体化发展的相关措施。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今年9月,广安市委六届五次全会就全面融入重庆都市圈、打造川渝合作示范区作出了详细的部署。通过共建轨道上的都市圈、融入航空航运新布局、织密城际通道公路网、推进运输服务一体化一系列措施,加快建成重庆都市圈北向综合交通枢纽,形成到重庆中心城区“半小时通勤圈”。

    现在交通也非常方便,广安到重庆有3条高速G65、G75、G85,到重庆只需要1个小时。现在我们正加快推进广安机场的前期工作,开工建设西渝高铁,西渝高铁建成后,广安到重庆只需要22分钟,来往就更加方便。我们正规划建设广渝快速通道,从前锋-广安-华蓥-高竹新区-两江新区的江北机场,物流、客运更加方便,能充分实现物畅其流、人畅其行高效、便捷、舒适的交通运输体系,提供了良好的营商环境。诚挚欢迎广大朋友到广安来投资、兴业,我们在广安等您!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米市长的详细介绍。交通,是经济命脉的强引擎,社会发展的源动力。广安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作出了“实施同城融圈交通三年大会战”的重大决定,举全市之力大办交通,办大交通。我们相信,在广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广安市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广安交通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用坚定的信心、不懈的努力,以“起跑就是领跑”的姿态,把“作战图”变为“施工图”,为建设交通强市奋勇争先、砥砺前行,为广安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市贡献交通力量!

    我们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两位嘉宾的耐心解答,也感谢各位朋友们的热情参与和大家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不见不散,再见!

    责任编辑: 雷晓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米亮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2022年11月04日 21时20分
  •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广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家乡,也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文明城市。近年来,广安围绕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和市委“同城融圈、优镇兴乡、品质主导、产业支撑”四大战略部署,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统揽,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补齐交通短板、提升区位优势、奋力赶超跨越,加快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着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和川东渝北区域综合交通枢纽。为了让广大网友深入了解广安以及广安在交通运输发展方面相关工作开展情况,今天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了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米亮同志,就“实施同城融圈交通三年大会战,打造渝广一体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同时今天来到我们直播间的还有一位嘉宾,为大家介绍,广安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葛勇同志,欢迎您。今天的访谈将联合新华网、四川观察、川观新闻、四川发布、封面新闻、四川IPTV熊猫新闻频道等平台同步直播。也欢迎大家在收看访谈的过程当中积极地提出您的问题。首先请两位嘉宾和大家打个招呼吧!有请米市长。

    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米亮: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我是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米亮,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广安给予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也感谢省政府网站在线访谈节目搭建这样一个交流的平台,让我们通过访谈向大家介绍广安、展示广安交通运输发展的相关情况,谢谢!

    主持人:

    好的,谢谢米市长,我们有请葛局长来给大家打个招呼。有请。

    广安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葛勇:

    主持人好!各位网民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广安市交通局局长葛勇,很高兴与大家进行见面。一起共同探讨交通运输发展的情况。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葛局长。也再次欢迎两位嘉宾作客直播间。广安,是四川距离重庆主城区最近的地级市,也是四川唯一的川渝合作示范区,拥有“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最美山水生态旅游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市”等多项城市荣誉。那我们先通过一个短片,和大家一起走进广安。

    主持人:

    好的,欢迎回来。在视频当中也向我们展现了今日之广安,正抢抓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域纳入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机遇,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掀起决战大干的热潮,拉开了百舸争流、奋勇争先的架势。广安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了实施“同城融圈、优镇兴乡、品质主导、产业支撑”四大战略,全域全程全力融入重庆都市圈,加快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区,那接下来有请米市长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同城融圈”的具体内涵是什么呢?有请。

    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米亮:

    好的,主持人。“同城融圈”是广安在国家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背景下,结合地方发展实际提出来的。“同城”是指广安全域全程全力融入重庆都市圈,加快与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打造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融圈”是指进入成渝双核引领带动的大格局,加快建成川渝合作示范区。具体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在重大规划上取得突破。我们将争取更多项目、平台、政策纳入国土空间、多层次轨道交通等规划,将中心城区和川渝高竹新区打造为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先行示范区。积极配合做好四川“4+7”专项规划和重庆“7+N”工作体系。

    二是在同城化发展上取得突破。积极承接重庆中心城区产业转移和功能外溢,大力促进生产要素自由流动。高标准规划建设川渝高竹新区,优化“两区一城一带”布局;建成包茂高速高竹互通,还有南北大道、川渝大道等交通设施;争取两省市出台更多的支持高竹新区的发展政策,在政策差异中找到优势,坚持“成本就低不就高,政策就高不就低”的原则,吸引更多企业、更多项目落地;壮大高端装备制造,还有新一代电子信息、康养文旅等主导产业。

    三是在“轨道上的都市圈”上取得突破。构建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通勤圈,加快建成西渝高铁,研究论证渝北至广安的铁路,规划建设广渝快速通道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常态化开行铁路公交化列车、跨区域城际公交,争取形成到重庆中心城区“半小时通勤圈”、到成都1小时通勤圈。

    四是在现代产业体系上取得突破。拓展“研发+转化”“总部+基地”“终端产品+协作配套”等产业互动格局,打造成渝地区先进制造业产业协作共兴的基地;深化农业全产业链的共建合作,建设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深化渝广文旅协同发展,加强精品线路和品牌营销合作,形成巴蜀文旅走廊重要节点。推进合(川)广(安)长(寿)协同发展示范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加快建设成势。

    五是在公共服务上取得突破。争取成渝优质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还有丰富的三甲医院资源向广安延伸,推进政务服务联通互认、就业服务同城待遇、市场体系同标共建、城乡居民户口能够通迁,推行一网通办、一卡通行,建立与都市圈相融合的公共服务体系。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米市长的介绍。交通,是经济的脉络和文明的纽带,交通运输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先行引领作用,正成为现代化的开路先锋。近几年广安交通运输发展迅速,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已突破1.5万公里,路网密度位居全省第四,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县县通高速”,成功创建成为全省第三个“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市、2个“四好农村路”国家级示范县,实现“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全覆盖。那么在这样的背景下,广安市委、市政府提出实施同城融圈交通三年大会战,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米市长。

    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米亮:

    好。近几年来,广安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区域协调发展规划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日趋完善,现在有铁路3条153公里,高速公路6条435公里,III级航道70.9公里;运输服务水平也有显著提升,实现了至重庆、成都动车常态化开行,开通主城区到前锋、华蓥、岳池的城际公交,实现100%建制村通客运;尤其是在渝广交通一体化发展方面,首创了跨省域“1+7”合作模式,“1”是指广安,“7”是指重庆黔江、涪陵、渝北、长寿、合川、忠县、垫江,这7个区(县),共同联合印发了《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行动方案》,召开联席会议3次,共同建成广安绕城高速东环线、共同启动建设南北大道,创新开通跨省域定制班线客运,率先开通广安至重庆主城区省际定制客运专线以及渝广毗邻地区跨省公交、农村客运。但对标交通强市建设和区域交通一体化发展的要求来看,广安交通在对外大通道等方面,区域互联互通、综合交通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还有待提升的地方。

    所以,今年2月,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实施同城融圈交通三年大会战的战略部署,通过三年的努力,努力形成同城融圈、链接双核、融通全国的“1+4+9+2”骨干通道网络(1个机场、4条铁路、9条高速、2条水运通道),实现广安至重庆中心城区半小时通勤,到成都1小时通勤,至国内重要经济节点3小时到达,基本建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交通一体化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和川东渝北区域综合交通枢纽。

    主持人:

    广安实施交通融城三年大会战谋划清晰,目标明确,应该是基于充分调研、多方论证的结果。那么广安同城融圈交通三年大会战,咱们广安准备从哪些方面来发力呢?我们有请米市长。

    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米亮:

    好的,主持人。我们把交通建设作为广安未来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关键性工程来抓,提出实施同城融圈交通三年大会战,主要从四个大的方面推动各项工作。

    一是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构建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枢纽。主要通过铁路扩能、航空突破、高速公路加密、干线公路升级、农村公路提质、水运畅通、枢纽优化等7项措施来实现。

    二是提升服务品质效能,构建便捷高效的综合运输服务体系。主要通过完善城市公共交通网络、提供便捷舒心客运服务、发展绿色高效现代物流等3项措施来实现。

    三是提高开放融合水平,构建智慧引领的交通发展创新体系。主要通过推动渝广创新协同发展、深化公路管养体制改革、促进“交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智慧交通等4项措施来实现。

    四是强化应急保障能力,构建绿色平安的交通运输保障体系。主要通过推动平安交通建设、绿色交通建设这2项措施来实现。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米市长的介绍。刚刚您介绍到同城融圈交通三年大会战已经全面打响。那么接下来我们就有请葛局长给我们详细回答一下群众比较关注的通道建设方面主要有哪些具体的措施?有请。

    广安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葛勇:

    好的,主持人。在广安的我们交通这方面,通道建设方面,主要是抢抓国家的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机遇,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个国家战略,形成“两横三纵一环”的整个交通运输通道,【两横:南充—广安;成都—遂宁—广安。三纵:陕西—达州—广安—重庆;陕西—巴中—广安—重庆;甘肃—广元—南充—广安—重庆。一环:广安绕城高速公路大环线】,建成市域快速通道“半小时通勤网”,全面融入重庆都市圈,推进渝广交通互联互通,建成川东渝北区域综合交通枢纽。从今年到2024年,我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整个的投资我们将达到400个亿。

    在铁路方面。推进高速铁路建设,补齐全市综合交通发展短板,打造高效通达的轨道交通网络。加快建成西渝高铁广安段,积极配合开展广安至涪陵铁路、南充至广安铁路的前期工作。这个是在铁路方面。

    在航空方面。我们加快推进广安机场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推动广安机场与成都天府机场、重庆江北机场我们机场资源的共享、联动发展。

    在高速公路方面。完善“三横五纵一环”的高速公路网【三横:沪蓉高速,遂广高速,合广长高速;五纵:包茂高速,兰海高速,银昆高速,镇广高速,城宣大邻高速;一环:广安绕城高速】,建设互联互通的高速公路网络。那么2023年争取开工建设我们的绕城高速西环线,也就是我们广安经武胜到潼南这条高速,再就是城口至宣汉至大竹至邻水至重庆(城宣大邻)高速公路;到2024年建成镇广渝高速公路广安段,争取开工建设合川至广安至长寿(合广长)高速公路,加快推进南充至武胜赛马至合川大石、蓬安至岳池至合川高速公路的前期工作。

    在干线公路方面,我们有什么考虑呢,我们实施国省干线公路的提档升级工程,建设一批区域快速通道,构建便捷高效的干线公路网络。到2023年我们建成广武快速通道,到2025年建成我们广安至邻水的广邻快速通道,实现广安主城区到全市的各个区(市、县)一级公路全覆盖。规划建设广安主城区至西渝高铁广安站、机场快速通道、广安机场大道等一批项目。围绕全面融入重庆都市圈,规划建设广渝快速通道、岳池至合川、华蓥至合川的快速通道项目。加快省道202邻水段、省道203岳池段、省道204前锋段等干线公路的提档升级工程,建成干线公路200余公里,全面提升国省干线公路的技术等级和安全水平。

    在农村公路方面,我们有什么工作打算呢?围绕全市全面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的建设我们“四好农村路”,构建便捷通达的农村公路网络。推进等级的提升工程,升级改造县乡道总的里程有150公里;推进撤并建制村直连工程,硬化通村路整个我们达到有600公里的里程;推进乡村振兴的服务工程,建设美丽乡村旅游路、产业路总里程达到300公里;推进农村公路延伸工程,建设通组公路我们总共里程有510公里;推进安保提能工程,实施窄路加宽我们有300公里、生命安全防护工程有150余公里。

    接下来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港口航道建设方面有些什么样的考虑,我们首先是要提升渠江、嘉陵江我们航道的通行能力,建设通江达海的航道港口体系。完成凉滩、四九滩闸坝安全隐患整治工作,研究论证渠江(广安至达州段)整个52公里航道通行能力的提升,确保全线我们航道的等级能够达到Ⅲ级。协同重庆加快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项目建设,推进嘉陵江草街下游航道整个提升工程,畅通(渠江—嘉陵江—长江)我们整个出川黄金水道建设。深化与重庆港口的中转合作,推动广安港与果园港等一批重庆的港口进行协同发展。

    在枢纽建设方面。我们就规划建设广安东、广安机场等2个综合交通客运枢纽,实现公路、铁路等运输方式高效换乘。加快建设华蓥城北客运站,有序推动广安(枣山)和岳池综合枢纽客运站,还有武胜和邻水客运中心等客运场站提档升级,拓宽我们的服务功能。加快建设华蓥高兴、武胜万善等2个多式联运物流园区,建设高竹新区、武胜万善、岳池现代等5个物流园区,构建多式联运和通用集散协调发展的客运枢纽格局。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葛局长详细的解答。广安始终把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需求作为工作总目标,构建人民满意的综合运输服务体系。咱们再来说一下运输发展方面的情况,还是有请葛局长给咱们继续介绍一下都有哪些具体措施?有请。

    广安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葛勇:

    好的,主持人。那么我介绍一下我们具体采用哪些方面的措施,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完善城市公共交通网络。这个是关系我们群众出行的关键。进一步优化主城区公共交通发展规划,构建以公共交通为主,包括我们的巡游出租汽车、网约出租车,包括我们的私家车为辅的城市我们交通出行整个体系,实现多种出行方式融合发展。同时我们推动城市组团发展,力争在2023年我们开行广安至武胜城际公交,2025年开行广安至邻水城际公交,实现我们主城区到广安各个区(市、县)的公交进行全覆盖。同时我们推动有条件的地区客运的公交化进行改造,完成武胜、岳池全域公交改造。推动渝广毗邻地区运输一体化发展,我们开行武胜乐善—合川钱塘、武胜万善—合川二郎、华蓥溪口—合川三汇等跨省公交线路。

    第二个方面我们提供便捷舒心客运服务。加强与我们重庆市的沟通与衔接,尽快地开通我们广安主城区华蓥市、岳池县到重庆主城区,包括哪些地方呢?包括我们的一些大型医院,大型的商圈以及一些学校,包括江北机场等定制客运服务,实现我们广安市的全域至重庆主城区的定制客运进行全覆盖,全面地融入重庆都市圈,打造我们渝广定制客运示范的样板。同时我们进一步巩固“金通工程”成果,提升城乡居民出行“最后一公里”服务能力的提升。

    第三个方面我们要做的是发展绿色高效现代物流。积极融入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还有我们的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我们的多式联运,推行“一单制”提单联运服务,实施“公转铁、公转水、铁水联运”,促进多种运输方式高效衔接。大力推进和发展冷链物流,建设高标准、立体化冷链仓库,提升冷链物流用地整个效率。完善农村综合运输服务体系,进一步推进发展统一配送,促进城乡物流双向畅通。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葛局长。广安同城融圈交通三年大会战已经打响大半年了,目前发展的情况如何,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我们接下来有请米市长为大家介绍一下。有请。

    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米亮:

    好的,主持人。今年以来,我们坚定实施交通三年大会战,截至目前,全市已新开工镇广高速公路、达渝高速高竹互通等重点项目6个,加快建设南北大道、广邻、广武快速通道等重点项目22个,建成省道205广花路、武胜中心嘉陵江大桥等重点项目4个,预计全年实施交通重大项目20个、总投资达到70亿元,今年1—9月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已完成投资60.17亿元,占年度目标任务的85.96%,交通运输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比例在全省排名第7名。取得的成绩也是可圈可点,具体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对外通道建设方面。我们集中攻坚机场、高铁建设,广安机场预可研报告加紧编制,争取早日获得批复;西渝高铁初步设计获批,正在推进施工设计图审查,计划年底能够开工建设。广安到涪陵铁路、广安到南充铁路已经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渝北至广安铁路纳入了《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正在积极争取重庆轨道交通规划向广安延伸,努力建设“轨道上的都市圈”。建成广安过境高速东环线以及渝广高速支线,开工建设镇广渝高速通江以及到广安这一段,加快广安绕城高速西环线,还有城口-宣汉-大竹-邻水-重庆这样一条高速公路,广安至重庆的快速通道这几项工作的前期。

    二是域内路网建设方面。我们实施了国省干道改造提升工程,开工建设渝邻快速通道、省道203广安区悦来镇到岳池县花园镇这一段改造工程等国省干线项目,改造完成域内国道1条、省道2条,新改建了农村公路806公里。今年以来,我们国省干线完成了投资37.4亿元、占年度目标任务的83.11%,农村公路也完成投资8.8亿元,占年度目标的88%。可以说目前我们国道一级公路及以上比重为39%、二级及以上比重达到了96.7%,省道三级及以上比重达到了65.9%,已实现所有乡镇20分钟内都能够进入高速公路或者国省干线公路。

    三是港口航运方面。协同重庆正在加快推进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建设,开展北碚至井口段航道等级提升工程研究论证,推动嘉陵江草街下游航道等级提升,畅通渠江—嘉陵江—长江出川黄金水道。加快建设广安港配套航道整治工程、富流滩二线船闸工程建设进度,不断提升广安港的疏运能力。基本完成四九滩—丹溪口航道整治,全线达到Ⅲ级航道标准。

    四是物流体系建设方面。聚焦重庆都市圈北部物流中心目标定位,我们推进与渝新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长江航运、国际航空等联运发展。全面建设现代化广安物流园区,加快建设前锋大宗商品仓储基地、华蓥高兴铁路货场、武胜重要仓储物资集散基地、岳池川东北医药物流、枣山川东北生活性商贸物流基地建设。推进广安港物流集散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水运物流、临港物流,常态化开行至重庆货运班轮,今年以来,我们已经开行班轮24趟次,货运量就达到了1200标箱以上。完善农村综合运输服务体系,打造一批功能齐全的乡镇综合运输服务中心,促进城乡物流双向顺畅流通。

    五是运输服务方面。推进渝广毗邻地区开行跨省际公交线路和定制客运专线。已经开通至重庆主城区、江北机场的定制客运班线6条(广安至重庆江北机场、武胜至重庆江北机场、武胜至重庆主城区、邻水至重庆江北机场、邻水至重庆主城区、岳池至重庆主城区),还有我们跨省公交2条(武胜万善至合川七间、川渝高竹新区至重庆渝北区),广安主城区与重庆市公交卡实现互刷互认。推进县域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目前武胜县全面完成了全域班线客运公交化改造,成功创建了“四川省乡村运输金通工程样板县”,武胜县1路公交线路荣获交通运输部全国“新能源公交高品质路线”称号,也为四川省唯一获奖的路线。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米市长的详细介绍。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广安下一步将如何贯彻落实呢?还是有请米市长来为大家介绍一下。有请。

    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米亮:

    好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进行了详细的部署,这为交通运输事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下一步,广安将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紧紧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充分发挥广安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中的区位优势,持续打好同城融圈交通三年大会战,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和川东渝北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加快打造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努力当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广安的开路先锋,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贡献我们广安力量。

    主持人:

    好的,谢谢米市长的介绍。刚才听了米市长和葛局长的介绍,让我们对广安交通运输发展有了全面了解,也对广安实施同城融圈交通三年大会战这项工作充满了期待。那我们今天的访谈也受到了很多网友们的关注,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互动平台上有哪些网友留言。

    网友熊猫晶晶:一直想去广安,到小平故居去看看,缅怀一下伟人,那我从成都到广安,怎么去比较方便呢,有哪些地方和美食可以打卡呢,能否推荐一下?

    主持人:

    我们首先要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接下来我们有请米市长来给这位网民朋友介绍一下。

    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米亮:

    非常感谢这位网友关心关注广安。从成都到广安非常方便,你可以乘坐火车、客车或者是自驾都可以。从成都东站坐火车到广安南站,每天有6趟火车,大概时程2个小时多一点;也可从成都东客运站坐客车到广安枣山客运枢纽站,每天有3个班次,客车稍微时间长一点,有3个多小时;你到了广安过后,也可以换乘出租车、网约车,还有我们8路公交车可以直接到小平故居。网民朋友你也可以选择自驾,走沪蓉高速,到达遂宁过后可以走遂广高速,然后转巴广渝高速,从协兴收费站驶出,注意协兴收费站,在大概需要5分钟就能够到达小平故居。

    那么第一天到达后,你可以先到小平故居去缅怀伟人,晚上再到我们思源广场去观赏水幕电影,也非常漂亮,再看看渠江夜景。第二天,上午可以向东沿着沪蓉高速或者是广华快速通道到华蓥山去石林景区游玩,感受一下红岩文化精神。下午再到邻水的天意谷、五华山领略山川秀美的风光。当然也可以向西、向北走广安-岳池、广安-武胜、广安区恒升等这些快速通道以及我们四通八达的乡村旅游公路环线,来体验一下川东农家文化旅游,包括我们地方的一些特色美食。

    我们广安的美食也非常多,比如:龙安柚、邓家盐皮蛋,华蓥的蜜梨,邻水的脐橙,岳池的米粉,顾县的豆干,还有武胜的大雅柑、渣渣鱼、麻哥面这些特色美食都非常值得大家去品尝,欢迎广大网民朋友和家人朋友一起来广安游玩。

    主持人:

    好的,谢谢米市长对广安有特色的旅游地点和美食的推荐,我们也在这里再次诚挚的邀请大家可以前去广安游玩。广安是一代伟人邓小平的家乡,是红色旅游胜地,也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刚刚米市长介绍到了广安的一些旅游景区,互动平台上也有网友提出了关于广安文旅方面的相关问题。

    网友枫叶红了:一直想带家人自驾到广安旅游,请问广安各大旅游景点之间相隔的距离远不远?景区沿线能不能边走边玩?

    主持人:

    是的,其实这是一个关于交通产业协同文旅融合的问题。在广安交通发展中,提升景区通达性、带动交通沿线文旅产业发展有哪些具体的举措?我们接下来还是有请米市长给这位网民朋友解答一下。有请。

    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米亮:

    好的,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目前,广安的各大旅游景区景点交通都非常方便,距离都能够在1小时内到达,景区之间的公路沿线景色也非常漂亮,特别适合自驾旅游,边走边玩。也为了让广大网友朋友到广安游玩得更舒心,我们也一直在推动交旅融合发展,我来简单介绍一下。

    近几年,我们致力于打通跨区域主要景区断头路、打造红色旅游融合示范公路、畅通水上旅游观光航线,也先后建成了银昆高速、银昆高速邓小平故居互通连接线、通往华蓥山石林、天意谷、五华山这些旅游景区的公路,岳池北部乡村旅游环线,还有铜锣山乡村旅游环线、华蓥山南北乡村旅游环线等美丽的乡村公路,全市交通+旅游体系不断完善,广安的各大景点之间的交通也非常方便。

    主持人:

    好的,感谢米市长非常全面仔细的介绍了广安在旅游交通路线方面的情况,也再次感谢我们这位网民朋友。我们继续来关注网友提问。

    网友青石:前面的访谈当中提到了高竹新区,有关新区的相关情况我们也想多了解一下,高竹新区在哪里?离广安主城区有多远?离重庆有多远?交通上是怎么规划的?

    主持人:

    是的,广安和重庆联合成立的高竹新区备受各界关注。那么有关这个问题的回答,就有请广安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葛勇葛局长为我们回答一下。有请。

    广安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葛勇:

    好的,谢谢这位网友。从这个网友提出这个问题就能够充分地说明这个网友对我们区域协调发展非常关注,对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这个战略非常关注。那么高竹新区的具体情况我给这位网友以及广大的网民朋友介绍一下,高竹新区在重庆市渝北区和四川广安市邻水县交界的位置,是我们四川省和重庆市共建的一个园区,具体包括我们渝北区茨竹镇、大湾镇和邻水县高滩镇、坛同镇的部分行政区域,整个面积是262平方公里,其中涉及到渝北区整个有124平方公里、邻水县有138平方公里。目前,高竹新区到广安主城区单程时间约一个小时,就是60分钟,到渝北城区单程时间大概是50分钟,到邻水城区单程时间只要40分钟。

    对于高竹新区交通未来的发展,我们构建“铁路+高速公路+快速通道”整个交通运输体系。

    在铁路方面我们有什么考虑?我们是争取规划的广安至涪陵铁路在高竹新区设站,这一条铁运和货运兼备的一条铁路,可以衔接兰渝铁路南高支线、襄渝铁路,融入我们的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也可以衔接我们的长寿港、龙头港,直达我们的长三角。同时,我们争取渝北至广安铁路也在我们高竹新区进行设站,以后就非常方便,就可以直达重庆江北机场和重庆高速公路高铁的北站。

    在高速公路方面。我们规划了合广长高速,合广长也就是我们的合川-广安-长寿东西向的这样一条高速,可以实现我们高竹新区与合川、长寿等重庆区(县)的快速通达与连接,有效地带动我们高竹新区各方面产业的发展和合广长示范带的建设。达渝高速高竹互通建成之后,我们高竹新区可以快速到达我们重庆的主城区。

    在快速通道方面。广渝快速通道建成之后,高竹新区到广安主城区就能够非常便捷高效的通达,同时有效把我们广安市的全域和重庆的主城区有效的串联起来,全方位地辐射带动我们渝广快速通道沿线的产业和旅游的发展,推动广安的全面融入重庆都市圈。我们南北大道广安段今年底建成,具备通车条件,待重庆段,我们重庆段还有3.5公里,建成之后,我们就可以实现高竹新区半小时就能够达到渝北主城区。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葛局长的介绍,也谢谢这位网友。高竹新区有它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相信在广安市交通部门的建设下,能更好发挥其优势,更加完善广安与重庆经济圈的连接。我们继续来看下一个问题。

    网友瓦片儿:我老家是武胜的,挨到合川,很多亲戚都在合川上班,刚刚听到两位领导说广安在搞渝广交通一体化,我感觉很好,建议可不可以把两个地方的农村公路修成一个标准,车也能互通?

    主持人:

    首先要谢谢这位网友的提问,那么这个问题我们还是有请葛局长来为他回答一下。有请。

    广安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葛勇:

    好的,感谢这位网友提这么一个问题,从这个问题上看,这位网友非常关注我们乡村振兴这个工作,特别是我们在农村公路建设,“四好农村路”建设这个方面的问题思考得比较深。那么就这个网友提到的这个问题,我现在作一个相对比较详实的一个回答。目前我们的农村公路按照统一的标准进行规划、进行建设,我们跨省的客运和公交目前已经开起来了。为了实现渝广毗邻地区公路网的统一规划,特别是我们农村公路的互联互通,我们正加快建设我们“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四好农村路‘示范区”建设,也就是我们通常给大家讲到的“5+5”,那么是哪“5+5”呢?就是广安的华蓥市、岳池县、武胜县和邻水县,还包括谁?我们四川这边还有达州的大竹县,重庆的5个区(县)有哪几个?就是渝北区、合川、长寿、垫江和梁平,通过这“5+5”的示范区的建设,我们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实现渝广两地农村公路共建、共治和共享的这样一个发展的格局,努力争创国家级我们“四好农村路”示范区。这个全国是首创。

    我们联合重庆共同规划建设了农村公路总共有85条,总共里程有800余公里,这些公路我们按照统一标准、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入使用,并开通了(广安、邻水、武胜至重庆江北机场,武胜、岳池、邻水至重庆主城区)6条省际定制客运班线和(武胜万善至合川七间、川渝高竹新区至重庆渝北区)2条跨省公交线路,广安主城区与重庆市公交卡早已经实现了互刷互认,就是我们拿着广安的卡或者拿着重庆的卡可以到我们两地进行互刷,我们的系统是互认的。我们将根据群众的需求和未来发展的需求,不断增加我们跨省的公交和乡村客运,持续推动我们渝广交通一体化发展。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葛局长的回答,通过葛局长的介绍我们也了解到“渝广交通一体化”目前已经取得了一些实实在在的成效,我们也期待这项工作能够推动得更快、更好。

    网友铃铛:我是一个在广安投资经商的外地人,对交通依赖性很大,请问咱们市交通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特别是融入重庆方面有什么措施吗?

    主持人:

    是的,广安正在全域全程全力融入重庆都市圈,这位网民朋友的问题,很具有时效性和现实意义。接下来我们就有请米市长来为大家谈一谈。有请。

    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米亮:

    好的,主持人。非常感谢网友“铃铛”对广安的关注。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当中提出了“推动广安全面融入重庆都市圈,打造川渝合作示范区”,《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将广安全域纳入了重庆都市圈,可以说国家战略也垂青广安,为广安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将为广大群众以及外来的投资者带来极大的方便。前面我们也综合提到了一些关于渝广一体化发展的相关措施。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今年9月,广安市委六届五次全会就全面融入重庆都市圈、打造川渝合作示范区作出了详细的部署。通过共建轨道上的都市圈、融入航空航运新布局、织密城际通道公路网、推进运输服务一体化一系列措施,加快建成重庆都市圈北向综合交通枢纽,形成到重庆中心城区“半小时通勤圈”。

    现在交通也非常方便,广安到重庆有3条高速G65、G75、G85,到重庆只需要1个小时。现在我们正加快推进广安机场的前期工作,开工建设西渝高铁,西渝高铁建成后,广安到重庆只需要22分钟,来往就更加方便。我们正规划建设广渝快速通道,从前锋-广安-华蓥-高竹新区-两江新区的江北机场,物流、客运更加方便,能充分实现物畅其流、人畅其行高效、便捷、舒适的交通运输体系,提供了良好的营商环境。诚挚欢迎广大朋友到广安来投资、兴业,我们在广安等您!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米市长的详细介绍。交通,是经济命脉的强引擎,社会发展的源动力。广安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作出了“实施同城融圈交通三年大会战”的重大决定,举全市之力大办交通,办大交通。我们相信,在广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广安市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广安交通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用坚定的信心、不懈的努力,以“起跑就是领跑”的姿态,把“作战图”变为“施工图”,为建设交通强市奋勇争先、砥砺前行,为广安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市贡献交通力量!

    我们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两位嘉宾的耐心解答,也感谢各位朋友们的热情参与和大家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不见不散,再见!

    责任编辑: 雷晓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
  • 手机版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