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中医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感染科主任扈晓宇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2022年09月22日 22时05分
  •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为持续巩固疫情防控中医药干预成效,助力各地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按照省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统一部署,各地政府统筹、主动作为,熬制配送中药“大锅汤”,向高风险地区和各隔离点等重点人群发放,做到“应服尽服”“愿服尽服”,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中医药力量。为了及时回应网友关切,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请到了四川省中医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感染科主任扈晓宇做客省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就“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优势和作用”为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同时,我们今天的访谈将联合四川观察、川观新闻、四川发布、封面新闻、四川IPTV熊猫新闻频道等平台同步直播,欢迎大家在收看访谈的过程当中积极提出您的问题。首先扈主任您好,请您给我们广大网友们打个招呼吧。有请。

    四川省中医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感染科主任扈晓宇:

    各位网友下午好。我是四川省中医医院感染科的主任扈晓宇,很高兴通过省政府网站这个平台和广大网友交流互动,和大家一起交流探讨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优势和作用。

    主持人:

    好的,谢谢扈主任。也再次欢迎您做客我们今天的直播间。我们都知道,中医药具有几千年的悠久历史,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那么请问扈主任,在疫情防控当中,中医药有哪些优势呢?有请。

    四川省中医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感染科主任扈晓宇:

    谢谢主持人。中医药几千年的发展史其实就是一部与瘟疫作斗争的医学史。在历史上我们有很多光辉的著作,三千年前中医经典《黄帝内经》就描述了瘟疫,所谓的瘟疫就是我们今天所谓的传染病。“五疫之至,皆相染易,无问大小,病状相似。”它的意思就是传染病流行的时候,它是具有易传染的特性,它表现出来的症状就是无论年龄大小,它的临床表现非常相似。从医圣张仲景的《伤寒论》,《伤寒论》是一个东汉的著作。到明清温病四大家,中医对传染病的研究认识是非常早的,看法和见解也是非常到位的。在世界医学史上一直处于领先的地位。据不完全统计,在中国历史上曾经发生过大规模的瘟疫,就是有记载的就有300多次,在这个过程当中,中医药作为古代和近代的主流医学从未缺席。因为有中医药的保护,中华民族才得以繁衍昌盛。无独有偶,在西方历史上也爆发过许多大规模的传染病,也就是我们今天所讲的瘟疫,如西班牙大流感、欧洲的黑死病,包括流行于全球的鼠疫,几乎每一次瘟疫的死亡人数都达到了数千万之多,古希腊、古罗马帝国的命运都因为传染病的大流行而发生改变。我们现在看到的片子是我们现在大家都记忆犹新的几个传染病。

    比如说1956年秋天,北京暴发的乙脑的疫情,全市儿童医院、传染病医院都住满了患者,当时患者的死亡率还是很高的。卫生部点将当时四川级的名中医蒲辅周老先生任专家组组长,在蒲辅周的组织下,他采取了通阳利湿,芳香化浊的办法,疫情很快得到了遏制。第二个例子是在非典,2003年的“非典”,这之后非典的死亡率我们知道也是非常高的,当时疫情也是非常紧急的。在广州邓铁涛老中医的指导下,他们用中药治疗了73例“非典”的患者,实现“四个零”的奇迹。在同期的北京的小汤山中医药治疗680例“非典”患者,它也大大降低了死亡率,将全球“非典”11%的死亡率改写到了1.2%;它是非常有显著性差异的。世界卫生组织(WHO)专家组考查之后,它把相关的中医药的治疗方案在全球推广,为最终战胜非典疫情作出了突出的贡献。而现在2020年的时候新冠疫情暴发,我们看到凡是中医药深度参与的地方,发病率、重症率、死亡率都大大的降低。

    有人说,中医不认识病毒,怎么能够防控疫情?我觉得这个问题是非常好的问题,在传统上,传统中医的确没有病毒细菌的说法,中医搞的不是对抗的杀灭,它是一个协调,一个调和,调理。但中医有六淫与疠气之说,研究人与自然,调整内外环境,扶正祛邪,不战而屈人之兵。正如张伯礼院士所指出的,他举了一个例子,他说屋子里有一堆垃圾,长了很多虫子。中医药把垃圾清除,把屋子打扫干净,虫子就没了。其实它就是对一个内环境的调控,它达到了扶正的目的,从而正气足,邪气自去的一个效果。樊代明院士也指出这个藿香正气液实验室研究并没有发现杀菌的作用,但是它治疗肠炎腹泻的疗效它是非常肯定的,它清热除湿,改变了大肠杆菌体在体内的生存环境。也就说它改善了一些菌群,它平衡了一些菌群,它对菌群有很好的调理作用。这样它产生了治疗肠炎的这个效果。

    主持人:

    是的,咱们中医重在由内而外的调理,就像您刚刚提到的垃圾清除好了,虫子自然就没有了。那么本轮疫情发生后,我们从一些媒体经常看到,全省都在大力推广中药“大锅汤”,请问扈主任,中医药在预防传染病方面发挥了什么作用呢?它的原理又是什么?有请。

    四川省中医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感染科主任扈晓宇:

    好的。传染病预防主要是有三板斧:第一是管理传染源,第二是切断传播途径,第三是保护易感人群。中医强调“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擅长保护易感人群这个环节积累了非常的经验。比如说,在疫情之初,我们四川就将中医药干预纳入“四早”内容,针对不同人群,推行居家防护中医药和中药预防“大锅汤”。主要的措施,第一中药蒸汽熏蒸和佩戴香囊,它可以达到净化空气、消杀病毒;第二是通过营养药膳、合理的运动、调畅情志,把身心调节到最佳状态,或者是比较好的状态;第三是服用预防中药加穴位针灸或者推拿保健,改善体质,激活免疫,使病毒不能够趁虚而入。

    中医药对新冠肺炎的预防效果又怎么样?我们在临床观察还是能提到非常积极的作用,也有一些数据。比如说在2020年,我省对2.2万例社区居民进行中药预防开展了一项开放性的对照研究,也就我们所说的对比研究,中药对整体人群的保护率达到了有92%,这个数字还是非常高的,对16-60岁人群的保护率达到了95%以上。这个也是非常好的效果。

    2020年3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公开的数据显示,在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市武昌区隔离点实行集中中药干预一个多月后,新冠疑似患者的确诊率有干预前的90%以上下降到了3%。

    主持人:

    这个数据确实是非常的明显。

    四川省中医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感染科主任扈晓宇:

    还是非常好的。今年4月,在上海传播率相近的5个市区内10家隔离点隔离中,6家隔离点中药服用率达到了80%以上,核酸阳性率是18.57%,另外4家隔离点的中药服用率它们低了一些,这个服用率不到50%,这4个隔离点的中医药密接者核酸阳性率,最终的核酸阳性的监测阳性结果,阳性率达到了26.82%,我们看到两者的对比具有统计学的差异,显著监测了这是非常好的,非常明显的。说明上海市中药代茶饮的预防措施,具有显著的保护性作用;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有很多很多。

    今年4月,世卫组织发布了《世界卫生组织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专家评估会报告》,报告指出中医药能有效治疗新冠肺炎,对轻型和普通型的病例尤为有效,有利于降低轻型和普通型病例向重症转化降低的风险,转化的风险,中医药的及早干预可以改善轻型和普通型患者的症状和临床预后,鼓励会员国积极使用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

    主持人:

    是的,中医药在预防方面的措施和经验也是非常丰富的,那将其运用到疫情防控当中也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本轮疫情涉及面较广,全省多地加强了社会面管控,请问扈主任,中医药在治疗方面的疗效如何?治疗的机理是什么?有请。

    四川省中医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感染科主任扈晓宇:

    1958年的时候毛主席就指出:“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我们现在看到这个PPT就是毛主席的这个题词。

    在疫情防控中,中医药表现出了令人满意的疗效。我们说现有的数据表明,湖北省报告新冠肺炎的病例一共6万多例的患者应用了中医药的治理,临床显示中医药的有效率达到了90%以上,比如说我们在武汉的唯一的一个中医药团队整建制接管的方舱医院——江夏方舱医院,共收治了564个患者,到休舱为止,它从开舱到闭舱一共有30天,但是患者在这个过程当中达到了零转重、医护零感染的防治目标。这个效果也是非常好的。

    我们在2020年2月,我们成都中医药大学也派出了援鄂医药队,我是当时带队去了武汉,我们成建制接管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肿瘤医院的两个病区,这两个病区它是危重症的收治病区,参与新冠患者的治疗,我们在危重症收治的病区里面的数据显示,以10天为一个疗程,服用中药的患者在这10天之内他胸部CT的改善率达到了79.6%,危重症转轻症或普通型的转换率达到了80%,发热、咳嗽等症状的缓解率也达到了90%以上,治愈率也明显高于没有中医药介入的其他的一些团队。

    在本轮疫情收治的病例当中,我们观众到临床的主要表现是发热、乏力,有些伴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比如说咳嗽、咽痛、少痰或无痰、部分患者是伴有头痛,呼吸困难的患者还很少。总体来说,病毒是以侵犯上呼吸道为主,用中医的术语来说,就是表现为风热袭肺的证候特点,其中无症状感染者、轻症的是比较多见,是占绝大多数。普通少见,危重症还是比较罕见。

    中医药在治疗上整体仍是以国家卫生健康委牵头制订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和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牵头制订的《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控技术指南(第十版)》为基础,对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和密接人群、方舱医院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患者、高危儿童,紧抓风热袭表的核心病机,以解表扶正为主进行治疗,采用了中药抗疫“大锅汤”,具体讲就是银翘散和桑菊饮。其中有咽痛的患者给予银翘散,银翘散是我们中医讲的辛凉平剂。如果有咽痛的患者用给予银翘散,没有咽痛的患者给予轻剂桑菊饮,这样它防治一体,连防带治,提纲挈领,化繁为简,便于临床的操作;应当说这两个方式还都比较平稳,是一个使用面比较宽广的一个中药的预防方案。而对于普通型和将来有可能出现的重症、危重症,我们就要结合“三方三药”、中西医结合共同处理,特别是对于危重型病例将实行一人一方、一人一策。整体情况就是这样。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扈主任的回答。从您刚刚提到的数据来看,中医药在治疗方面的成效也是有目共睹的,也改变了大家对传统中医药在治疗传染病的一些看法,可以说大家对它是刮目相看。那么疫情期间,我们应该如何运用中医药养生,提升自己的免疫力,请您给各位网友们支支招?有请。

    四川省中医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感染科主任扈晓宇:

    好的。中医药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独特优势,效果也是比较确切的。9月1日,省中医药管理局结合我省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治实践经验,在既往技术指南的基础上进行修订,形成并印发了第十版的《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控技术指南》,提供了预防方案,我们看到的就是这个预防方案。针对不同人群制定了中医药预防的侧重点。对于一线工作者和密接人群,以中药口服汤剂的方法进行预防,根据体质和年龄因素分别给出了不同预防处方和服药的方法;为了疫情期间,也给广大市民制定了多层次的预防方案,比如说以中药熏蒸、香囊的方式清新空气,这是我们医院给大家制造做的这个香囊的方子,刚才大家都看到了,和穴位保健和中医传统功法进行体育锻炼,并给出了合理的膳食、合理的运动方案,以调畅情志、防寒保暖、规律作息等生活的建议。

    关于养生,古人又叫摄生、道生、卫生、保生。其实都是讲的是中医的养生。“养”含有保养、修养、培养、调养、补养和护养的意思。“生”是可以简单理解为人的生命;换言之,养生就是保养人的生命。中医养生,是指通过各种方法颐养生命、增强体质、预防疾病。从而达到延年益寿的一种医事活动。它重在整体性,系统性和持续性。目的是预防疾病,治未病。中医养生的内涵它是非常丰富的,它主要包括食养、药养和术养等多种的方式。中医食养是指利用食物的性味方面的偏颇来治疗或者是辅助治疗某种疾病,它可以调整阴阳,使之趋于平衡,有助于疾病的防治和身心的康复;中医药养是指药物或者是以药物为主,并适当配伍其他食物的方法进行养生;术养则包括中医药适宜技术养生、功法养生、雅趣养生等方面。

    在疫情期间大家可以居家锻炼,在平时也可以养生,我们给大家推荐了一个养生的功法。它简单易行,易于掌握:这是形意两仪桩。

    这是预备式,大家看到的这个示范者是武术家翟继林先生的照片,功法的一个照片。预备式,大家看一下。它是两脚直立、左右横开、与肩同宽。第二是身体中正、膝盖微曲,膝尖不超脚尖。如果超过脚尖关节可能受力太过。这个功法我们看一下,这是预备式,我们看一下下一张片子这个功法,行功怎么弄呢?就在预备式的基础上,里面的塌腰向后与脊平。要塌下腰。臀部微夹闾尾上卷。这个什么意思呢?就是要提肛。第三是肚脐帖背、命门向后突与脊平。其实跟预备式有一些相似之处。含胸心要空,这时候心里面要空,不能有妄念想别的事情。前胸向脊柱突。拔背,要挺起来,要拔背,这个背要圆,所谓的圆就是两侧的肩胛要往里裹,这个样子。要沉肩,要坠肘,坠肘就是肘肩要下来,要朝下的。指尖插,要这样,上下手都是这样。肩膀往下沉、肘往下坠、力达指尖向下插。也可以这样。嘴巴微闭、舌抵上颚,头顶要往上项,但是头不要这样往上提,不能仰起来,要竖直。虚灵顶劲,有这么几个方面:舌尖抵至上天堂,也就是上颚,头正向上顶,下颌微收,一定要这样收,而不是这个样子,要收。颈部向后与脊平,要这样子。两仪势养生桩的手型是在肚脐下一寸,左手掌向上,右手的手掌在下面,手心相内对应,两手背都朝外,都要朝外。左手大拇指向内贴肚脐,右手大拇指向外。同时向外。大致的情况就是这样。同时我们还要进行腹式呼吸法,腹式呼吸法用小周天的方法,具体我们可以看这个PPT,大家待会儿可以看到。所谓的小周天的用气的方法就是用气沿着任督二脉去运行,包括我们通过小周天的用气的方法,待会儿会给大家一个PPT演示一个效果。

    主持人:

    是的,这套养生功法其实我觉得不仅仅在居家隔离期间可以采用,我们现在恢复正常上班以后对于久坐的这样一类人群也可以时常运用起来。那么讲到预防方剂,很多网友比较关心,这种预防的中药“大锅汤”能不能在家里自己熬了吃,服用中药防疫大锅汤有什么注意事项呢?关于这些问题我们还是有请扈主任来给这位网友解答一下。有请。

    四川省中医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感染科主任扈晓宇:

    好的。大锅汤是中医药群防群治疫病的主要手段之一,主要在治疗疫病方面它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历史上也有很多记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根据《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控技术指南(第十版)》,防疫大锅汤的适用对象:第一是普通人群,第二是体弱人群,除此之外儿童及防疫一线的人群,密接的人群,它的适用面非常广,安全性是非常高的,它可以达到了扶正袪邪,保护易感人群,但是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剂量不要过大。采用中药大锅汤集体服用来预防传染病的时候,每个人应限制口服的剂量。一般对于成人来说口服150ml每次,每日1-2次就可以了。对于儿童:7岁以下的,每次口服30-50ml,每日1-2次;7岁以上的,每次口服100ml,每日1-2次就可以达到预防的效果了。大锅汤可以在家里面自己熬,假设是如果是配送不到位的情况下,但是在疫情期间,可以服,如果不是疫情,不在疫情流行期间,就可以不用吃了,不建议吃药了。如果要是产生胃肠道的反应,你比如说有个别患者吃了大锅汤之后,因为平时他的脾胃是比较虚弱的,这个时候他要酌情减量。

    第二疗程不宜过长:一般情况下,如果要是起到预防的效果,口服3~7天就可以了,无须长期的服用。特别注意不要空腹服药。注意服用人群还是有个体差异,应该加强组织、观察,如果要集体服用的话。最后对于孕妇、有基础疾病的人群应该慎重使用,或者是在当地医务人员的指导下来慎重用药,谨慎的用药。

    主持人:

    是的。扈主任也提到了这几点注意事项,也请屏幕前的各位网友一定要谨遵医嘱,按需按量来服用中药大锅汤。那么接下来我们一起进入网友提问环节。首先来看第一个问题。

    网友蒲公英:

    请问扈医生,之前作为援鄂医疗队队长奔赴湖北,这样一份特殊光荣的经历,中医药在这场战役当中,发挥了什么作用,期间遇到了哪些困难,可否给我们分享下?

    主持人:

    有关这位网友的问题我们就请扈主任来给他做一个分享。有请。

    四川省中医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感染科主任扈晓宇:

    好的,其实当时突然接到指令要求我们组队去武汉接手重症的病人,我觉得中药在救治的过程当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这个方舱我们觉得非常有意思,虽然我们有61例的危重症,按道理说,就说这些患者应该进行器官插管,按照经验来说应该进行一个器官插管,应该很多患者可能还需要进行进一步的治疗,就用ecmo。但是很有意思,我们在30天之内收了176例的患者,当时有2例患者,因为治疗的前4天是没有拿到中药,因为中药那边需要进行一些协调、调配,这个患者没有拿到。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这个病人迅速转重,但是第4天的时候,前3天我们没有拿到中药,第4天的时候我们拿到中药,我们赶紧给患者吃下去,吃下去的患者很快好转。我们在30天之内128张床收治了176例患者,其中用中药治疗了174例患者,所有的患者达到零死亡,零器官插管。第一是零器官插管,第二是零死亡,第三是零ecmo,第四是零转重。也创造了四个零。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还是遇到了一些困难,首先这个困难就在于大家来之前谁有没有见过这个新冠患者,也不知道这个新冠患者吃了中药以后有什么反映?当时其实还是说面临很多治疗学上的困难,未知的情况。更要命的或者更有意思的事,就说武汉它是一个医学非常发达的城市,很多患者虽然是活到很大的年龄,但是他从来没吃过中药。当时我们进去查房的时候,因为我当时写的是四川中医,在隔离服外边写的,这个时候有个别患者,挺老的了躺在床上,他不理解,他原话是这样说的,能治就治,如果不能治就算了,你派中医来糊弄我们。有些患者,应该说不少患者就不愿意吃这个中药,但是有些患者因为呼吸困难太厉害、太严重,他就抱着试试看的这个态度吃中药,吃中药很快缓解,其他患者一看挺好的,他也开始吃来了。所以说我们那么多患者,包括61个重症、危重症患者全部存活。我觉得还是很有意思的。

    主持人:

    是的,也是向援鄂的医疗专家们进行崇高的敬意。我们继续来看第二个问题。

    网友火车经过海棠:

    之前看媒体报道,真的非常感动,到现在还记得有一位护士临行前给家人写了封信,大概内容是:“不知道前面的路会怎么样?也不知道明天会怎么样?既然决定要去武汉了,肯定就做好了全方面的思想准备,然后就想着写一封信,在里面把我想对爸妈,对家人,对老公说的话全写进去了,因为害怕再也看不到他们了。”

    主持人:

    其实看到在网络上这些感人的瞬间,我们要特别感谢我们这些白衣战士,刚刚这个网友他提到了护士在临行前给家人朋友写了一封信,我们知道扈主任也是作为援鄂医疗队的第三批次的队长,那您在临行前心态和心境是怎么样的,能和大家分享一下吗?有请。

    四川省中医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感染科主任扈晓宇:

    好的。当时我们想咱们都是医生,医生就要救死扶伤,既然遇见这些事了,我们就努力去做,当时我是这样想的,我当时想我要做好防护,因为我们感染科治疗传染病是比较有经验的,这些防护我们经过了长期的与感染病斗争的经验,这些防护个人认为还是比较过关的,如何防护,如何进行感控,如何进行医疗流程,心里面还是比较靠谱的,就是还是有经验的,心中有数。我们当时想,就说我们做好防护,假设万一中招了那是命的问题,也就觉得就说这个遇上了,遇上了咱就不能退。其实绝大多数医护工作者也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其实这个病毒我们觉得大家都是肉长的,我们对这个病毒,病毒对人类是普遍易感的,但是的确作为医护人员,这是医护人员的一个使命,也是我们的职责所在。这个事情我们义不容辞,这时候我们不上,谁上呢?

    主持人:

    好的,谢谢扈主任的回答,我们继续来看网友的问题。

    网友小人物:

    对于普通型、重症、危重症,分别是采用了怎么样的采取治疗的呢?或者说有什么样的治疗手段在中医药方面。

    主持人:

    我们还是扈主任针对这个问题来给这位网友解答一下。有请。

    四川省中医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感染科主任扈晓宇:

    好的。本轮疫情无症状感染者、轻症居多,连普通型都非常少,对危重型,假设如果有重型和危重型的患者,我们中药有比较成熟的经验。比如说经过疫情洗礼的或者是接受疫情考验的中药,三方三药,我们都可以选择。除此之外,我们四川省也有不少好的方子,比如说我们在武汉用的川方1号也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主持人:

    这一次在本轮疫情中,川方1号也是应用在了成都的这个。

    四川省中医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感染科主任扈晓宇:

    这一次还没有,因为重型和危重型的患者很少,应该说罕见,所以说没有。同时对于重型和危重型,就说这些病例是比较少见的,如果要是有的话,我们还会在这些方案的基础上给予一人一方,一人一策,中西结合治疗。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扈主任的回答。我们继续来看网友的问题。

    网友茅草:

    疫情结束后,大锅汤还可以领取吗?如果定点医疗机构没有了,我们可以自己去药房按处方来捡了在家服用预防吗?大概需要喝几付药?

    主持人:

    有关这些问题,我们有请扈主任来为这位网友做一个解答。有请。

    四川省中医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感染科主任扈晓宇:

    疫情结束以后,就没有必要服用防疫大锅汤了,因为没有传染源了,没有病人了,也就不需要再进行常规的预防了。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扈主任对于这个问题的解答。相信大家听了以后也非常清晰明了。我们来看最后一个问题。

    网友乐乐:

    中药全部熬好后,在冰箱冷冻可以存放多久不会变质呢?女性生理期可以喝中药吗?

    主持人:

    有关这两个问题我们还是有请扈主任来给这位网友做一个解答。有请。

    四川省中医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感染科主任扈晓宇:

    如果是自己熬的中药可能放的时间比较长,3-5天。如果是我们集中熬制的中药,袋装的中药,它是熬药机熬的,这个它是经过了一些益菌的处理,它是真空包装的,这个时候一般来说保存2周不成问题。当然了我们说的进行一些防菌抗菌的治疗,它倒不是说用了什么防腐剂、抗生素等等,就是高温杀菌的。

    主持人:

    那第二个关于女性生理期间可以喝中药吗?这个问题还是有请扈主任来做一个解答。

    四川省中医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感染科主任扈晓宇:

    一般来讲,防疫的中药它都比较平和,对于绝大多数女性来说,她生理期她是可以喝的,但是对于一些体质比较寒凉的一些女性或者是身体比较弱的女性,她喝大锅汤的时候就要减少剂量,比如说每次喝50毫升就可以了,一天喝1-2次就可以了。

    主持人:

    好的,感谢扈主任的回答。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近段时间以来,按照省中医药局统一部署,全省中医药系统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抗震救灾,精诚团结、共克时艰,在基层一线践行四川中医药人的初心和使命。也非常感谢扈主任做客我们今天的直播间,带来耐心的解答。那么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再一次感谢大家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不见不散,再见!

    责任编辑: 刘晨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四川省中医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感染科主任扈晓宇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2022年09月22日 22时05分
  •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为持续巩固疫情防控中医药干预成效,助力各地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按照省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统一部署,各地政府统筹、主动作为,熬制配送中药“大锅汤”,向高风险地区和各隔离点等重点人群发放,做到“应服尽服”“愿服尽服”,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中医药力量。为了及时回应网友关切,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请到了四川省中医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感染科主任扈晓宇做客省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就“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优势和作用”为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同时,我们今天的访谈将联合四川观察、川观新闻、四川发布、封面新闻、四川IPTV熊猫新闻频道等平台同步直播,欢迎大家在收看访谈的过程当中积极提出您的问题。首先扈主任您好,请您给我们广大网友们打个招呼吧。有请。

    四川省中医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感染科主任扈晓宇:

    各位网友下午好。我是四川省中医医院感染科的主任扈晓宇,很高兴通过省政府网站这个平台和广大网友交流互动,和大家一起交流探讨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优势和作用。

    主持人:

    好的,谢谢扈主任。也再次欢迎您做客我们今天的直播间。我们都知道,中医药具有几千年的悠久历史,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那么请问扈主任,在疫情防控当中,中医药有哪些优势呢?有请。

    四川省中医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感染科主任扈晓宇:

    谢谢主持人。中医药几千年的发展史其实就是一部与瘟疫作斗争的医学史。在历史上我们有很多光辉的著作,三千年前中医经典《黄帝内经》就描述了瘟疫,所谓的瘟疫就是我们今天所谓的传染病。“五疫之至,皆相染易,无问大小,病状相似。”它的意思就是传染病流行的时候,它是具有易传染的特性,它表现出来的症状就是无论年龄大小,它的临床表现非常相似。从医圣张仲景的《伤寒论》,《伤寒论》是一个东汉的著作。到明清温病四大家,中医对传染病的研究认识是非常早的,看法和见解也是非常到位的。在世界医学史上一直处于领先的地位。据不完全统计,在中国历史上曾经发生过大规模的瘟疫,就是有记载的就有300多次,在这个过程当中,中医药作为古代和近代的主流医学从未缺席。因为有中医药的保护,中华民族才得以繁衍昌盛。无独有偶,在西方历史上也爆发过许多大规模的传染病,也就是我们今天所讲的瘟疫,如西班牙大流感、欧洲的黑死病,包括流行于全球的鼠疫,几乎每一次瘟疫的死亡人数都达到了数千万之多,古希腊、古罗马帝国的命运都因为传染病的大流行而发生改变。我们现在看到的片子是我们现在大家都记忆犹新的几个传染病。

    比如说1956年秋天,北京暴发的乙脑的疫情,全市儿童医院、传染病医院都住满了患者,当时患者的死亡率还是很高的。卫生部点将当时四川级的名中医蒲辅周老先生任专家组组长,在蒲辅周的组织下,他采取了通阳利湿,芳香化浊的办法,疫情很快得到了遏制。第二个例子是在非典,2003年的“非典”,这之后非典的死亡率我们知道也是非常高的,当时疫情也是非常紧急的。在广州邓铁涛老中医的指导下,他们用中药治疗了73例“非典”的患者,实现“四个零”的奇迹。在同期的北京的小汤山中医药治疗680例“非典”患者,它也大大降低了死亡率,将全球“非典”11%的死亡率改写到了1.2%;它是非常有显著性差异的。世界卫生组织(WHO)专家组考查之后,它把相关的中医药的治疗方案在全球推广,为最终战胜非典疫情作出了突出的贡献。而现在2020年的时候新冠疫情暴发,我们看到凡是中医药深度参与的地方,发病率、重症率、死亡率都大大的降低。

    有人说,中医不认识病毒,怎么能够防控疫情?我觉得这个问题是非常好的问题,在传统上,传统中医的确没有病毒细菌的说法,中医搞的不是对抗的杀灭,它是一个协调,一个调和,调理。但中医有六淫与疠气之说,研究人与自然,调整内外环境,扶正祛邪,不战而屈人之兵。正如张伯礼院士所指出的,他举了一个例子,他说屋子里有一堆垃圾,长了很多虫子。中医药把垃圾清除,把屋子打扫干净,虫子就没了。其实它就是对一个内环境的调控,它达到了扶正的目的,从而正气足,邪气自去的一个效果。樊代明院士也指出这个藿香正气液实验室研究并没有发现杀菌的作用,但是它治疗肠炎腹泻的疗效它是非常肯定的,它清热除湿,改变了大肠杆菌体在体内的生存环境。也就说它改善了一些菌群,它平衡了一些菌群,它对菌群有很好的调理作用。这样它产生了治疗肠炎的这个效果。

    主持人:

    是的,咱们中医重在由内而外的调理,就像您刚刚提到的垃圾清除好了,虫子自然就没有了。那么本轮疫情发生后,我们从一些媒体经常看到,全省都在大力推广中药“大锅汤”,请问扈主任,中医药在预防传染病方面发挥了什么作用呢?它的原理又是什么?有请。

    四川省中医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感染科主任扈晓宇:

    好的。传染病预防主要是有三板斧:第一是管理传染源,第二是切断传播途径,第三是保护易感人群。中医强调“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擅长保护易感人群这个环节积累了非常的经验。比如说,在疫情之初,我们四川就将中医药干预纳入“四早”内容,针对不同人群,推行居家防护中医药和中药预防“大锅汤”。主要的措施,第一中药蒸汽熏蒸和佩戴香囊,它可以达到净化空气、消杀病毒;第二是通过营养药膳、合理的运动、调畅情志,把身心调节到最佳状态,或者是比较好的状态;第三是服用预防中药加穴位针灸或者推拿保健,改善体质,激活免疫,使病毒不能够趁虚而入。

    中医药对新冠肺炎的预防效果又怎么样?我们在临床观察还是能提到非常积极的作用,也有一些数据。比如说在2020年,我省对2.2万例社区居民进行中药预防开展了一项开放性的对照研究,也就我们所说的对比研究,中药对整体人群的保护率达到了有92%,这个数字还是非常高的,对16-60岁人群的保护率达到了95%以上。这个也是非常好的效果。

    2020年3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公开的数据显示,在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市武昌区隔离点实行集中中药干预一个多月后,新冠疑似患者的确诊率有干预前的90%以上下降到了3%。

    主持人:

    这个数据确实是非常的明显。

    四川省中医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感染科主任扈晓宇:

    还是非常好的。今年4月,在上海传播率相近的5个市区内10家隔离点隔离中,6家隔离点中药服用率达到了80%以上,核酸阳性率是18.57%,另外4家隔离点的中药服用率它们低了一些,这个服用率不到50%,这4个隔离点的中医药密接者核酸阳性率,最终的核酸阳性的监测阳性结果,阳性率达到了26.82%,我们看到两者的对比具有统计学的差异,显著监测了这是非常好的,非常明显的。说明上海市中药代茶饮的预防措施,具有显著的保护性作用;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有很多很多。

    今年4月,世卫组织发布了《世界卫生组织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专家评估会报告》,报告指出中医药能有效治疗新冠肺炎,对轻型和普通型的病例尤为有效,有利于降低轻型和普通型病例向重症转化降低的风险,转化的风险,中医药的及早干预可以改善轻型和普通型患者的症状和临床预后,鼓励会员国积极使用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

    主持人:

    是的,中医药在预防方面的措施和经验也是非常丰富的,那将其运用到疫情防控当中也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本轮疫情涉及面较广,全省多地加强了社会面管控,请问扈主任,中医药在治疗方面的疗效如何?治疗的机理是什么?有请。

    四川省中医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感染科主任扈晓宇:

    1958年的时候毛主席就指出:“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我们现在看到这个PPT就是毛主席的这个题词。

    在疫情防控中,中医药表现出了令人满意的疗效。我们说现有的数据表明,湖北省报告新冠肺炎的病例一共6万多例的患者应用了中医药的治理,临床显示中医药的有效率达到了90%以上,比如说我们在武汉的唯一的一个中医药团队整建制接管的方舱医院——江夏方舱医院,共收治了564个患者,到休舱为止,它从开舱到闭舱一共有30天,但是患者在这个过程当中达到了零转重、医护零感染的防治目标。这个效果也是非常好的。

    我们在2020年2月,我们成都中医药大学也派出了援鄂医药队,我是当时带队去了武汉,我们成建制接管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肿瘤医院的两个病区,这两个病区它是危重症的收治病区,参与新冠患者的治疗,我们在危重症收治的病区里面的数据显示,以10天为一个疗程,服用中药的患者在这10天之内他胸部CT的改善率达到了79.6%,危重症转轻症或普通型的转换率达到了80%,发热、咳嗽等症状的缓解率也达到了90%以上,治愈率也明显高于没有中医药介入的其他的一些团队。

    在本轮疫情收治的病例当中,我们观众到临床的主要表现是发热、乏力,有些伴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比如说咳嗽、咽痛、少痰或无痰、部分患者是伴有头痛,呼吸困难的患者还很少。总体来说,病毒是以侵犯上呼吸道为主,用中医的术语来说,就是表现为风热袭肺的证候特点,其中无症状感染者、轻症的是比较多见,是占绝大多数。普通少见,危重症还是比较罕见。

    中医药在治疗上整体仍是以国家卫生健康委牵头制订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和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牵头制订的《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控技术指南(第十版)》为基础,对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和密接人群、方舱医院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患者、高危儿童,紧抓风热袭表的核心病机,以解表扶正为主进行治疗,采用了中药抗疫“大锅汤”,具体讲就是银翘散和桑菊饮。其中有咽痛的患者给予银翘散,银翘散是我们中医讲的辛凉平剂。如果有咽痛的患者用给予银翘散,没有咽痛的患者给予轻剂桑菊饮,这样它防治一体,连防带治,提纲挈领,化繁为简,便于临床的操作;应当说这两个方式还都比较平稳,是一个使用面比较宽广的一个中药的预防方案。而对于普通型和将来有可能出现的重症、危重症,我们就要结合“三方三药”、中西医结合共同处理,特别是对于危重型病例将实行一人一方、一人一策。整体情况就是这样。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扈主任的回答。从您刚刚提到的数据来看,中医药在治疗方面的成效也是有目共睹的,也改变了大家对传统中医药在治疗传染病的一些看法,可以说大家对它是刮目相看。那么疫情期间,我们应该如何运用中医药养生,提升自己的免疫力,请您给各位网友们支支招?有请。

    四川省中医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感染科主任扈晓宇:

    好的。中医药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独特优势,效果也是比较确切的。9月1日,省中医药管理局结合我省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治实践经验,在既往技术指南的基础上进行修订,形成并印发了第十版的《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控技术指南》,提供了预防方案,我们看到的就是这个预防方案。针对不同人群制定了中医药预防的侧重点。对于一线工作者和密接人群,以中药口服汤剂的方法进行预防,根据体质和年龄因素分别给出了不同预防处方和服药的方法;为了疫情期间,也给广大市民制定了多层次的预防方案,比如说以中药熏蒸、香囊的方式清新空气,这是我们医院给大家制造做的这个香囊的方子,刚才大家都看到了,和穴位保健和中医传统功法进行体育锻炼,并给出了合理的膳食、合理的运动方案,以调畅情志、防寒保暖、规律作息等生活的建议。

    关于养生,古人又叫摄生、道生、卫生、保生。其实都是讲的是中医的养生。“养”含有保养、修养、培养、调养、补养和护养的意思。“生”是可以简单理解为人的生命;换言之,养生就是保养人的生命。中医养生,是指通过各种方法颐养生命、增强体质、预防疾病。从而达到延年益寿的一种医事活动。它重在整体性,系统性和持续性。目的是预防疾病,治未病。中医养生的内涵它是非常丰富的,它主要包括食养、药养和术养等多种的方式。中医食养是指利用食物的性味方面的偏颇来治疗或者是辅助治疗某种疾病,它可以调整阴阳,使之趋于平衡,有助于疾病的防治和身心的康复;中医药养是指药物或者是以药物为主,并适当配伍其他食物的方法进行养生;术养则包括中医药适宜技术养生、功法养生、雅趣养生等方面。

    在疫情期间大家可以居家锻炼,在平时也可以养生,我们给大家推荐了一个养生的功法。它简单易行,易于掌握:这是形意两仪桩。

    这是预备式,大家看到的这个示范者是武术家翟继林先生的照片,功法的一个照片。预备式,大家看一下。它是两脚直立、左右横开、与肩同宽。第二是身体中正、膝盖微曲,膝尖不超脚尖。如果超过脚尖关节可能受力太过。这个功法我们看一下,这是预备式,我们看一下下一张片子这个功法,行功怎么弄呢?就在预备式的基础上,里面的塌腰向后与脊平。要塌下腰。臀部微夹闾尾上卷。这个什么意思呢?就是要提肛。第三是肚脐帖背、命门向后突与脊平。其实跟预备式有一些相似之处。含胸心要空,这时候心里面要空,不能有妄念想别的事情。前胸向脊柱突。拔背,要挺起来,要拔背,这个背要圆,所谓的圆就是两侧的肩胛要往里裹,这个样子。要沉肩,要坠肘,坠肘就是肘肩要下来,要朝下的。指尖插,要这样,上下手都是这样。肩膀往下沉、肘往下坠、力达指尖向下插。也可以这样。嘴巴微闭、舌抵上颚,头顶要往上项,但是头不要这样往上提,不能仰起来,要竖直。虚灵顶劲,有这么几个方面:舌尖抵至上天堂,也就是上颚,头正向上顶,下颌微收,一定要这样收,而不是这个样子,要收。颈部向后与脊平,要这样子。两仪势养生桩的手型是在肚脐下一寸,左手掌向上,右手的手掌在下面,手心相内对应,两手背都朝外,都要朝外。左手大拇指向内贴肚脐,右手大拇指向外。同时向外。大致的情况就是这样。同时我们还要进行腹式呼吸法,腹式呼吸法用小周天的方法,具体我们可以看这个PPT,大家待会儿可以看到。所谓的小周天的用气的方法就是用气沿着任督二脉去运行,包括我们通过小周天的用气的方法,待会儿会给大家一个PPT演示一个效果。

    主持人:

    是的,这套养生功法其实我觉得不仅仅在居家隔离期间可以采用,我们现在恢复正常上班以后对于久坐的这样一类人群也可以时常运用起来。那么讲到预防方剂,很多网友比较关心,这种预防的中药“大锅汤”能不能在家里自己熬了吃,服用中药防疫大锅汤有什么注意事项呢?关于这些问题我们还是有请扈主任来给这位网友解答一下。有请。

    四川省中医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感染科主任扈晓宇:

    好的。大锅汤是中医药群防群治疫病的主要手段之一,主要在治疗疫病方面它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历史上也有很多记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根据《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控技术指南(第十版)》,防疫大锅汤的适用对象:第一是普通人群,第二是体弱人群,除此之外儿童及防疫一线的人群,密接的人群,它的适用面非常广,安全性是非常高的,它可以达到了扶正袪邪,保护易感人群,但是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剂量不要过大。采用中药大锅汤集体服用来预防传染病的时候,每个人应限制口服的剂量。一般对于成人来说口服150ml每次,每日1-2次就可以了。对于儿童:7岁以下的,每次口服30-50ml,每日1-2次;7岁以上的,每次口服100ml,每日1-2次就可以达到预防的效果了。大锅汤可以在家里面自己熬,假设是如果是配送不到位的情况下,但是在疫情期间,可以服,如果不是疫情,不在疫情流行期间,就可以不用吃了,不建议吃药了。如果要是产生胃肠道的反应,你比如说有个别患者吃了大锅汤之后,因为平时他的脾胃是比较虚弱的,这个时候他要酌情减量。

    第二疗程不宜过长:一般情况下,如果要是起到预防的效果,口服3~7天就可以了,无须长期的服用。特别注意不要空腹服药。注意服用人群还是有个体差异,应该加强组织、观察,如果要集体服用的话。最后对于孕妇、有基础疾病的人群应该慎重使用,或者是在当地医务人员的指导下来慎重用药,谨慎的用药。

    主持人:

    是的。扈主任也提到了这几点注意事项,也请屏幕前的各位网友一定要谨遵医嘱,按需按量来服用中药大锅汤。那么接下来我们一起进入网友提问环节。首先来看第一个问题。

    网友蒲公英:

    请问扈医生,之前作为援鄂医疗队队长奔赴湖北,这样一份特殊光荣的经历,中医药在这场战役当中,发挥了什么作用,期间遇到了哪些困难,可否给我们分享下?

    主持人:

    有关这位网友的问题我们就请扈主任来给他做一个分享。有请。

    四川省中医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感染科主任扈晓宇:

    好的,其实当时突然接到指令要求我们组队去武汉接手重症的病人,我觉得中药在救治的过程当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这个方舱我们觉得非常有意思,虽然我们有61例的危重症,按道理说,就说这些患者应该进行器官插管,按照经验来说应该进行一个器官插管,应该很多患者可能还需要进行进一步的治疗,就用ecmo。但是很有意思,我们在30天之内收了176例的患者,当时有2例患者,因为治疗的前4天是没有拿到中药,因为中药那边需要进行一些协调、调配,这个患者没有拿到。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这个病人迅速转重,但是第4天的时候,前3天我们没有拿到中药,第4天的时候我们拿到中药,我们赶紧给患者吃下去,吃下去的患者很快好转。我们在30天之内128张床收治了176例患者,其中用中药治疗了174例患者,所有的患者达到零死亡,零器官插管。第一是零器官插管,第二是零死亡,第三是零ecmo,第四是零转重。也创造了四个零。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还是遇到了一些困难,首先这个困难就在于大家来之前谁有没有见过这个新冠患者,也不知道这个新冠患者吃了中药以后有什么反映?当时其实还是说面临很多治疗学上的困难,未知的情况。更要命的或者更有意思的事,就说武汉它是一个医学非常发达的城市,很多患者虽然是活到很大的年龄,但是他从来没吃过中药。当时我们进去查房的时候,因为我当时写的是四川中医,在隔离服外边写的,这个时候有个别患者,挺老的了躺在床上,他不理解,他原话是这样说的,能治就治,如果不能治就算了,你派中医来糊弄我们。有些患者,应该说不少患者就不愿意吃这个中药,但是有些患者因为呼吸困难太厉害、太严重,他就抱着试试看的这个态度吃中药,吃中药很快缓解,其他患者一看挺好的,他也开始吃来了。所以说我们那么多患者,包括61个重症、危重症患者全部存活。我觉得还是很有意思的。

    主持人:

    是的,也是向援鄂的医疗专家们进行崇高的敬意。我们继续来看第二个问题。

    网友火车经过海棠:

    之前看媒体报道,真的非常感动,到现在还记得有一位护士临行前给家人写了封信,大概内容是:“不知道前面的路会怎么样?也不知道明天会怎么样?既然决定要去武汉了,肯定就做好了全方面的思想准备,然后就想着写一封信,在里面把我想对爸妈,对家人,对老公说的话全写进去了,因为害怕再也看不到他们了。”

    主持人:

    其实看到在网络上这些感人的瞬间,我们要特别感谢我们这些白衣战士,刚刚这个网友他提到了护士在临行前给家人朋友写了一封信,我们知道扈主任也是作为援鄂医疗队的第三批次的队长,那您在临行前心态和心境是怎么样的,能和大家分享一下吗?有请。

    四川省中医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感染科主任扈晓宇:

    好的。当时我们想咱们都是医生,医生就要救死扶伤,既然遇见这些事了,我们就努力去做,当时我是这样想的,我当时想我要做好防护,因为我们感染科治疗传染病是比较有经验的,这些防护我们经过了长期的与感染病斗争的经验,这些防护个人认为还是比较过关的,如何防护,如何进行感控,如何进行医疗流程,心里面还是比较靠谱的,就是还是有经验的,心中有数。我们当时想,就说我们做好防护,假设万一中招了那是命的问题,也就觉得就说这个遇上了,遇上了咱就不能退。其实绝大多数医护工作者也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其实这个病毒我们觉得大家都是肉长的,我们对这个病毒,病毒对人类是普遍易感的,但是的确作为医护人员,这是医护人员的一个使命,也是我们的职责所在。这个事情我们义不容辞,这时候我们不上,谁上呢?

    主持人:

    好的,谢谢扈主任的回答,我们继续来看网友的问题。

    网友小人物:

    对于普通型、重症、危重症,分别是采用了怎么样的采取治疗的呢?或者说有什么样的治疗手段在中医药方面。

    主持人:

    我们还是扈主任针对这个问题来给这位网友解答一下。有请。

    四川省中医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感染科主任扈晓宇:

    好的。本轮疫情无症状感染者、轻症居多,连普通型都非常少,对危重型,假设如果有重型和危重型的患者,我们中药有比较成熟的经验。比如说经过疫情洗礼的或者是接受疫情考验的中药,三方三药,我们都可以选择。除此之外,我们四川省也有不少好的方子,比如说我们在武汉用的川方1号也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主持人:

    这一次在本轮疫情中,川方1号也是应用在了成都的这个。

    四川省中医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感染科主任扈晓宇:

    这一次还没有,因为重型和危重型的患者很少,应该说罕见,所以说没有。同时对于重型和危重型,就说这些病例是比较少见的,如果要是有的话,我们还会在这些方案的基础上给予一人一方,一人一策,中西结合治疗。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扈主任的回答。我们继续来看网友的问题。

    网友茅草:

    疫情结束后,大锅汤还可以领取吗?如果定点医疗机构没有了,我们可以自己去药房按处方来捡了在家服用预防吗?大概需要喝几付药?

    主持人:

    有关这些问题,我们有请扈主任来为这位网友做一个解答。有请。

    四川省中医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感染科主任扈晓宇:

    疫情结束以后,就没有必要服用防疫大锅汤了,因为没有传染源了,没有病人了,也就不需要再进行常规的预防了。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扈主任对于这个问题的解答。相信大家听了以后也非常清晰明了。我们来看最后一个问题。

    网友乐乐:

    中药全部熬好后,在冰箱冷冻可以存放多久不会变质呢?女性生理期可以喝中药吗?

    主持人:

    有关这两个问题我们还是有请扈主任来给这位网友做一个解答。有请。

    四川省中医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感染科主任扈晓宇:

    如果是自己熬的中药可能放的时间比较长,3-5天。如果是我们集中熬制的中药,袋装的中药,它是熬药机熬的,这个它是经过了一些益菌的处理,它是真空包装的,这个时候一般来说保存2周不成问题。当然了我们说的进行一些防菌抗菌的治疗,它倒不是说用了什么防腐剂、抗生素等等,就是高温杀菌的。

    主持人:

    那第二个关于女性生理期间可以喝中药吗?这个问题还是有请扈主任来做一个解答。

    四川省中医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感染科主任扈晓宇:

    一般来讲,防疫的中药它都比较平和,对于绝大多数女性来说,她生理期她是可以喝的,但是对于一些体质比较寒凉的一些女性或者是身体比较弱的女性,她喝大锅汤的时候就要减少剂量,比如说每次喝50毫升就可以了,一天喝1-2次就可以了。

    主持人:

    好的,感谢扈主任的回答。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近段时间以来,按照省中医药局统一部署,全省中医药系统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抗震救灾,精诚团结、共克时艰,在基层一线践行四川中医药人的初心和使命。也非常感谢扈主任做客我们今天的直播间,带来耐心的解答。那么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再一次感谢大家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不见不散,再见!

    责任编辑: 刘晨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
  • 手机版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