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期数: 第8期
  • 印发日期: 2022-05-05
  • 发布机构:四川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办公室

 

  

绵阳市推行“崔国工作室”税务服务

绵阳市聚焦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以全国“七五”普法工作先进个人、全国税务先进工作者崔国命名,成立全省首个税务工作室——“崔国工作室”。“崔国工作室”充分发挥政策宣讲主阵地、专业辅导直通车、解决疑难主渠道和以税咨政促发展、以数治税精监管的作用,以“小团队”做出“大文章”,让税费专业服务惠及千家万户。

一、做实涉税政策宣传服务。一是开办“崔崔说税”广播电视节目。在绵阳广播电视台开办“崔崔说税”专题节目,分门别类制作重点行业涉税问题辅导微视频100余个,自编减税降费“顺口溜”,常年为企业群众宣传税费政策。二是开通“崔崔说税”网络答疑平台。与全市14个税费服务支持中心互联互通,与征纳互动平台无缝对接,紧扣新发布税收优惠政策和高频咨询问题需求,在“绵阳税务”公众号开设问答专栏,与纳税人在线沟通,及时解答纳税人缴费人政策疑难问题。截至目前,“崔崔说税”网络答疑平台累计咨询辅导纳税人缴费人8900余人次。三是建立“崔崔说税”会议沟通机制。定期收集大企业、重点行业涉税需求,聚焦行业特点、涉税难点,不定期组织召开不同行业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纳税人代表座谈会,面对面沟通涉税政策服务需求,针对性提供涉税疑难问题“一站式”解决方案。

二、做好涉税业务培训服务。一是办好“崔崔”税务业务专业课堂。聚焦企业财务人员办税需求,建成100余名税务人员参加的工作室“加油站”学习平台,坚持每天团队学习、每周集中研讨,提升团队整体业务服务能力。充分借助团队的人力资源优势,每季度对全市400余名企业财务会计人员开展一次涉税业务专业辅导培训,帮助企业财会人员提升办税能力。二是办好“崔崔”税务业务普及课堂。定期深入乡镇街道社区和广大农村,走进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结合日常生活实际,举办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和房屋租赁、二手房买卖、消费发票开具等涉及到的税务政策法规专题讲座,帮助企业群众知税法、懂税法、守税法,有效规避税务风险。三是办好“崔崔”税务业务特别课堂。面向青年创业群体定期举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税收优惠政策公益讲座,与市有关高校合作开设《身边的税收——大学生税收素养》公共选修课,提前在青年大学生心中播撒“依法纳税、诚信纳税”的种子,并对有创业需求的青年大学生提供一对一跟踪办税政策辅导服务。

三、做优涉税精准监管服务。一是打造“崔崔建言”以税资政品牌。定期主动深入基层开展税收政策研究,积极向政府提交重点企业复工复产、税费收入形势、“税电指数”等分析报告,助力政府经济决策更加科学。参与北川县灾后重建债务化解,为政府节约交易支出近15亿元。二是搭建“崔崔数智”税务数据平台。充分发挥工作室人才智力优势,深度利用税收大数据,创新开展四川省税收大数据应用平台绵阳私有空间建设,搭建“崔崔数智”税务数据平台,开发财务报表一表集成、税收综合数据展示大屏、房地产全链条全环节全税种监控、社保数据分析比对精准提醒、应享税收优惠政策监控等应用场景,推动税务服务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转变,助力税费征收管理更加智慧精准。截至2022年3月底,开展股权转让风险分析研判和管理,累计调增应纳税所得额2.38亿元,实现补交税款入库4688万元。三是强化税务监管手段创新研究运用。开展减税降费政策影响税费收入变动趋势分析,设计开发制造业和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税款监控、落实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监控等应用场景,探索实施建筑劳务用工个人所得税精细化管理方式,精准锁定税费优惠政策受众,定向推送提示信息,惠及纳税人缴费人8882户,实现辖区农民工群体个人所得税申报率近100%。在北川县探索试点的个人股权转让税收前置,实现股权转让个人所得税申报数量一年增长近两倍。(根据绵阳市提供材料整理)



 

  • 图片解读
  • 文字解读
  • 视频解读
  • 访谈解读
  • 省政府常务会
  • 部门发文
  • 相关文件
  • 地方发文
  •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