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新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2021年12月24日 20时59分
  •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近年来,遂宁市按照全省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医药法》、《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全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会精神,积极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促进全市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遂宁市中医年门诊诊疗量129.84万余人次,年出院病人6.67万余人次;全市中医院业务收入6.03亿元;中药材在土面积7.6万亩,产量4.2万吨,总产值6.5亿元。为让广大网友深入了解遂宁在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相关工作开展情况,今天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了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新春,就“固本培元守正创新加快建设‘中医药强市’”为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今天来到直播间的还有一位嘉宾,遂宁市卫生健康委主任赵维强,欢迎您。在今天中医药传承创新的主题之下,吴市长也带来了很多源自遂宁倍受好评的中医药材以及特色产品来到我们的直播间,大家可以看到,分别由川白芷生津五宝茶、山川颗粒等等。我们今天我们的访谈,也将联合新华网、四川发布、四川观察、川观新闻、封面新闻、四川IPTV熊猫新闻频道联合直播,欢迎各位网友通过以上平台积极参与访谈互动。吴(副)市长,您好,首先请您先给广大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新春:

    各位网友,上午好!我是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中医药强市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新春。非常感谢广大网友长期以来对遂宁以及遂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感谢你们。

    主持人:

    谢谢吴市长,也再次欢迎您作客到我们的直播间。首先就请您向我们的广大网友朋友们简单的介绍一下遂宁吧!

    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新春:

    遂宁位于四川盆地中部、涪江中游,是成渝双城经济圈和成都平原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辖两区”“两县”“一市”和三个独立核算园区,全市共有75个乡镇、20个街道办事处。幅员面积5322平方公里,总人口370万,遂宁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历史悠久、人文荟萃。遂宁在1985年建市,作为地名,始于东晋大将桓温平蜀以后,寓意为“平息战乱,遂得安宁”,孕育了陈子昂、黄娥等一大批英才俊杰,有“东川巨邑”“川中重镇”“文贤之邦”的美誉。

    二是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先后成功创建全球绿色城市、国际花园城市、国家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20余张城市名片,被评为中国十佳宜居城市。

    三是区位独特、交通便利,是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综合交通枢纽。已建成铁路“3向7线”243公里、高速公路“1环8射”359公里,实现了东西南北四向高速连接,构建了到成都、重庆以及周边城市90分钟交通圈。

    四是发展提速、社会和谐。遂宁是中国肉类罐头之都、第二批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荣获2020中国十大最具投资价值城市、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奖项“长安杯”等荣誉称号。“十三五”时期,遂宁经济总量每年跃上一个百亿台阶、在全省排位连升3位。今年前三个季度,遂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00亿元,在全省排名是第12位。

    近年来,遂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决策部署,围绕建设“成渝中部地区区域医学医疗中心”,大力实施“中医药强市”战略,推动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三位一体”发展,既实现了医疗服务的提质,又促进了产业发展的提能,还带来了群众健康水平的提升。遂宁大健康产业体系正在加快构建,区域文旅康体中心和养心文旅名城正在加快建设,我们热忱欢迎各位网友、各位朋友到遂宁观光旅游、投资兴业。

    主持人:

    非常感谢吴伍长。听了吴(副)市长的介绍,我们也深深感到遂宁的发展可谓是欣欣向荣,值得点赞。刚才吴市长分别从历史、环境、区位交通以及经济社会这四个方面为我们介绍了遂宁的发展情况。其实我们也了解到,遂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那么您认为遂宁中医药工作发展现状是什么?

    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新春:

    近年来,遂宁突出发展优势,坚持多头并进,中医药工作呈现出蓬勃向上的良好势头。我想简单的用四个“气”来作简要介绍。

    一是底气十足。遂宁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探索建立了中医药管理机制,逐步形成了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协同发展体系,也就是网友们所说的打开了格局。同时,我们将中医药工作纳入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列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年度重点工作,既明确了考纲、也划了考点,全市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有政策、有支撑、有底气。

    二是胆气十足。新一届市委、市政府不避短、不怕难,正视经济体量较小、产业支撑较弱的客观现实,创造性提出筑“三城”兴“三都”、加速升腾“成渝之星”高质量发展战略。特别是把中医药的传承创新发展,作为严肃的政治责任、重要的社会责任、重大的民生责任来抓,明确提出建设现代“中医药强市”战略目标,引领推动遂宁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三是中气十足。大家都知道,中医有个术语叫中气,中气足,则体安康。遂宁在发展中医药产业方面就中气十足。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个是“点密”,全市有中医医院11家,其中三甲中医医院2家,所有二级以上综合医院都建立了标准化的中医科和中药房。射洪市、大英县成功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二个是“面广”,所有乡镇卫生院都建起了中医馆,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都能开展4类以上中医药服务,基层中医药服务量达到43%,实现了中医药服务全覆盖。三是“人多”,我们有中医医务人员2500余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名中医2人、省级名中医20人。在建国家级重点专科2个、省级中医重点学科1个,建成省级重点专科10个。

    四是锐气十足。我们围绕“中医药健康旅游”新业态,着力挖掘旅游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打造集“田园观光、民俗体验、乡村度假”于一体的“药香康养园区”。把中医药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培育,全市种植白芷、瓜蒌、黄精等大宗道地中药材28味,把川白芷等道地药材作为区域品牌、地理标志品牌进行重点打造。同时,我们积极培引中药材种植新型经营主体,推进中药材标准化种植、规范化加工、产业化发展,现有中药材种植龙头企业14家。

    主持人:

    非常感谢吴市长带给我们的介绍,听完了吴(副)市长的介绍,让我们也倍感振奋。遂宁是四川省中医药文化的重要代表地之一,对全省的中医药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而遂宁中医药发展到今天,也从根本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大健康服务理念,进一步提升遂宁中医药事业在全省的影响力,在这儿还想请问吴市长,遂宁在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中,具体有哪些方面的优势呢?

    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新春:

    从遂宁中医药发展的基础和现状看,我们有“四大优势”,我概括为“畅、久、实、强”四个字。

    一是“畅”,独特的区位优势。遂宁位于成渝地区中部,是名副其实的“成渝之心”。作为川渝开放合作的“桥头堡”、干支联动的“衔接带”,我们乘上了国家战略的“顺风车”,驶入了成渝协同的“快车道”,必然能够更好地集聚中医药发展的资源要素,更快地实现产业基础的高级化、产业链条的现代化。

    二是“久”,深厚的传承底蕴。遂宁与中医药有着极深的渊源。据史料记载,公元1575年至公元1585年这十年间,李时珍在遂宁蓬溪完成了药学巨典《本草纲目》的修改和定稿。近百年来,遂宁境内有文字记录的名医就包括补晓岚、唐德府、彭履祥、唐成德、李孔定、冉品珍等数十位。上世纪70年代,遂宁蓬溪名医李孔定编印出版了川中、川西北第一部文图并茂的《蓬溪县常用中草药手册》和《常见病中草药防治手册》,为传承和发展遂宁乃至四川的中医药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是“实”,丰厚的资源禀赋。遂宁素有“白芷之乡”的美誉,是四川省重要的中药材生产基地。我们坚持中医药和旅游业融合发展,建成了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1个、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1个。

    四是“强”,良好的工作基础。我们坚持在固本培元中补短、在守正创新中出彩,先后与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建立国际技术战略合作联盟,首创“李氏拔伸踩跷法”,被列入“一带一路”中医药国际合作项目。遂宁市中医院是“四川省中医医疗区域中心”建设单位,多次荣获“中国百强中医医院”称号,被评为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

    这些良好的基础和条件,既是我们推动中医药事业在遂州大地传承创新发展的信心所在,也是书写遂宁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底气所在。

    主持人:

    非常感谢吴市长。听完了吴(副)市长的介绍,可以看出我们的遂宁在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进程当中,有信心也有底气,既有独特的区位优势,深厚的文化底蕴,又有丰富的资源禀赋和良好的工作基础。在这儿还想请问吴市长,我们在实施这些的过程当中,我们的具体目标是什么?

    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新春:

    遂宁市第八次党代会就明确提出了加快建设“区域医学医疗中心”战略目标,重要支撑是建成省级中医区域医疗中心和现代中医药强市,具体目标和抓手是做好中医药“文化文章”“经济文章”“健康文章”三篇文章。

    主持人:

    谢谢吴市长,您刚才说到三篇文章,分别是文化、经济和健康,那么这三篇文章也的确让人感觉到耳目一新,那么现在您能不能为我们详细阐述一下这三篇文章?

    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新春:

    好的,首先为大家介绍一下中医药“文化文章”。我们主要是依托悠久的中医药文脉,深入挖掘“本草文化”,传承弘扬中医药独特文化,从而推动中医药事业薪火相传。具体来说,就是通过启动名老中医评选表彰、鼓励名老中医设立传承工作室、打造中医药传承创新示范基地等方式,增强老百姓对中医药文化的认同感,让中医理念外化于行、传统文化内化于心,真正成为增强民族自信、文化自信的重要内容。

    其次是中医药“经济文章”,我们主要依托“川白芷”等中药材资源,打造成渝中部地区道地中药材生产基地。依托独特的地域条件以及优质的旅游资源,打造川渝地区重要的康养基地。依托中医药龙头企业,打造涵盖以中药材种养殖为核心的农业、以中药材生产加工为核心的工业、以中医养生为核心的服务业“三次产业”。

    我们做再多的文章,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群众的健康。所以,在中医药“健康文章”方面。我们着重于做好中医药文化研究,不断加强传统医药文化与现代医药文化的交流,使中医药文化与现代社会生产生活相融合,相互取长补短,发挥各自优势,推动发展医养结合、保健康养等服务,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主持人:

    谢谢吴市长,其实刚刚您在介绍到我们的战略目标时提到了,其中重要的支撑是建成省级中医区域医疗中心和中医药强市,在这个方面能不能请您再给我们做一个详细介绍?

    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新春:

    建设“中医药强市”和省级中医区域医疗中心是一项系统工程,主要采取以下5个方面的措施,可以概括为五个着力。

    一是着力开好火车头。都说要想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我们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和分管副市长任双组长的推进中医药强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精心编制《遂宁市“十四五”中医药高质量发展规划》《遂宁市中医药强市建设行动实施方案》,形成任务明确、责任落实、措施有效的组织领导体系。

    二是着力建强产业链。产业作为发展的筋骨,只有产业强才能筋骨壮、气血和。我们全力打造道地药材优质品牌,坚持从源头上把控、标准上把严、流通上把关,建立遂宁“川白芷”溯源体系,完善全程质量管控制度,让道地药材更“地道”。目前,全市“川白芷”种植面积达2万亩,其中,标准化种植面积8000余亩,产值1.1亿元,种植规模多年保持全省第一。

    三是着力服务一条龙。推进市中医院加快建成省级中医区域医疗中心,全面提升综合服务功能和区域辐射带动能力。充分发挥市、县中医医院“龙头”作用,全力构建融疾病预防、诊断治疗、康复保健于一体的中医药服务体系。

    四是着力充实人才库。事业发展,关键在人。我们为了留住人、培养人,实施了“基层中医药人才培训计划”,以中医类别全科医师转岗培训为抓手,开展基层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培训,全面提升我市中医药人才储备。2021年,推选全国名中医1名、省级名中医1名、岐黄学者计划候选人3名。新增省级中医重点专科3个,新建中医类别市级重点专科3个。每万名城乡居民中,合格的中医类别全科医生有0.58名,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五是着力打好创新牌。创新既是生产力、更是加速器。我们为了营造良好的创新科研氛围,制定了《遂宁市中医药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建立完善概念明确、结构合理的理论框架体系,和符合现代医学发展方向的中医药科研表述体系,为推动中医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研支撑。2021年,全市中医医疗机构已经获批省级及以上科研项目28项。

    主持人:

    非常感谢吴市长。那么您就我们遂宁市加快建设中医药强市给我们介绍了五点措施。其实我们都知道,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篇之年,也是开局之年,在这儿也想请问您,遂宁在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主要有什么样的新思路?

    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新春:

    今年是遂宁加快建设“区域医学医疗中心”和“中医药强市”的开局之年,我们坚持以“中医药综合改革先行市”创建为引领,高规格召开了全市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会,与省中医药管理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全力推动遂宁中医药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努力构建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三位一体”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主持人:

    非常感谢吴市长。可以看出,遂宁市在“十四五”规划中,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有很多思路,那么在这儿也想继续请问吴(副)市长,在这些思路当中,我们又有什么样的规划?

    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新春:

    我们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规划思路。

    一是在中医药事业上,推动提质提效。在基础建设方面,持续推进市中医院创建“省级中医区域医疗中心”,带动有条件的中医院“创名院、建名科、树名医、出名药”,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非营利性中医专科医院、传统中医诊所等建设,提升中医药的可及性、可得性。在中西结合方面,坚持理念上融合、资源上聚合、手段上结合,推动中西医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在管理体系方面,顺应中医和西医诊治思维、防治手段上的差异,坚持有利于发挥中医药的特色优势、有利于提升中医药疗效、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的原则,加快建立完善符合中医药特点的现代管理体系。

    二是在中医药产业上,推动做大做强。在品牌培塑方面,坚持规范化、规模化、标准化,科学论证、因地制宜,在道地产区优先发展道地优质药材;建立道地药材生产技术标准体系、等级评价制度,完善质量标准评价和安全评估体系,提升中药材产品质量。在产业培育方面,按照“成片成带成规模”的思路,着力培育一批龙头企业、打造一批特色产品、形成一批产业集群。扩大产业规模,“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既实现中药材种植的适度分区,又推动中药材产能的规模聚集;做强精深加工,打造中医药精深加工基地,促进中药材资源加快转化;拓展产业链条,着力构建中医药大健康产业体系,实现全生态链布局、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在人才培养方面,加大中医药人才引进力度,构筑结构合理、技术精湛、医德高尚的中医学科带头人、青年骨干等人才梯队;建立完善中医“师带徒”制度,鼓励名老中医设立传承工作室、传统技艺工匠坊等,推动中医药事业薪火相传。

    三是在中医药文化上,推动走深走实。在创新发展方面,围绕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推动中医药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古为今用,推陈出新,让“苦口良药”变“可口良药”。在内涵发展方面,持续丰富中医药文化内涵,结合遂宁本草特色,创作一批展现遂宁中医文化内涵的文创产品,开发中医药保健品、化妆品、保健器械等商品,打造遂宁本草文化品牌,发挥中医“固根本、治未病、防未然”的特色优势,推出一批运动、保健、养生项目及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在协同发展方面,立足川渝两地深厚的中医药文化底蕴,把握成渝地区双层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机遇,强化区域联动,突出优势互补,合作建设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中医药服务产业,推动全市中医药发展水平整体提升。

    主持人:

    非常感谢吴市长。在十四五规划的开篇之年,遂宁市的市委市政府也在不断发挥优势,乘势而上,探索符合遂宁经济社会特点的中医药发展的新模式。我们今天访谈也受到屏幕前很多网友朋友的关注,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下大家都有哪些关心的问题。

    网友1“轻松,诚信”:我想在遂宁开办一家个体中医诊所,请问政策上是否支持,需要什么样的条件?

    遂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赵维强:

    首先,我们已经出台了相关的政策文件,鼓励并支持社会力量举办传统中医诊所,增加传统中医服务供给。其次,在遂宁市辖区开办个体中医诊所,主要包括备案管理的中医诊所和审批管理的中医综合诊所两种情况。

    纳入备案管理的中医诊所,申请人必须为取得《医师资格证书》并经注册执业满3年,或取得《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书》经注册的中医医师。申请人将中医诊所的名称、地址、诊疗范围等在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中医药主管部门备案后,取得《中医诊所备案证》即可开展执业活动,该类诊所中医药治疗率必须为100%。

    纳入审批管理的中医综合诊所,申请人必须是取得《医师资格证书》并经注册执业满5年,期限比刚才所说的多2年。或取得《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书》经注册的中医医师。经县级行政审批局审查批准后,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方可开展执业活动,该类诊所可采用部分跟诊疗范围相关的现代科学技术方法,中医药治疗率不低于85%。

    如您还有疑问,可拨打遂宁市卫生健康委中医科电话(0825-2655026)或携带相关材料现场咨询。

    主持人:非常感谢赵主任,也非常感谢这位网友参与我们节目的互动。开办个体中医诊所,传播中医药文化,是值得鼓励的。但是听赵主任所说,有相关的规定,也请这位网友注意。我们继续来看下个问题。

    网友2“浪漫一生“:现在大家都很注重养生和保健,网上各种养生保健的信息也很多。请问,遂宁是否有官方渠道让我们了解中医药养生保健方式?

    遂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赵维强:

    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今年以来,我市在推广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方面,主要有三种方式提供给群众。

    一是按照“未病先防、已病防变、愈后防复”为核心的中医药传统思想,在遂宁市中医院规划设置一所综合性的中医药健康中心,为群众提供健康体检、保健治疗、慢病管理、体质调理、健康咨询等健康服务。

    二是借助媒体平台,在遂宁日报、遂宁电视台、“健康遂宁”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推广普及中医药的健康食谱、养生药膳、健康行为,引导城乡居民培养健康生活习惯。

    三是通过正在开展中医药文化传承“五个一批”活动和“中医四季养生行动”推广八段锦、五禽戏、太极拳等传统“中医养生操”。目前,推广老师已经培训好了,预计明年3月就陆续到社区、企业、单位和老年大学等开展教学。

    主持人:

    非常感谢赵主任,也非常感谢这位网友对于中医养生方面的关心,遂宁也在不断努力积极推广中医养生的保健方式。

    网友3“爱在深秋”:我是一名基层医疗机构的中医医生,晋升职称的论文要求对我们影响太大了。请问,遂宁现在有没有什么解决的思路?

    遂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赵维强:

    过去的职称评审中,存在的“四唯”问题,特别是“唯论文”的问题,给卫生专业技术人员造成了很大负担。为此,国家专门出台了《关于深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破除“四唯”倾向。以后,论文、科研、获奖情况、英语等都不再作为职称申报的必要条件,更加注重工作实绩。

    但是,科研确实也是提升一名医务人员自身能力和医疗机构服务能力的重要手段。为此,我们遂宁市正在试行中医药科研立项市级标准,专门制发了《遂宁市中医药科研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希望在重大疑难疾病、中医优势病种和中西医特色疗法中,找到适合遂宁特点的中医药理论研究和技术创新方法。我们的市级科研主要用于支持我市县级及以下基层机构的中医药科研提升,也欢迎这位网友多多关注,主动申报。也祝你在以后的职称当中也顺利过关。

    主持人:

    非常感谢赵主任,的确就像刚才赵主任所说,我们科研水平和能力是直接体现,但绝对不是唯一的体现。十分感谢这位网友提出的问题,我们继续来看。

    网友4“不淡定”:我是一名民营中医医疗机构的负责人。我想咨询一下,遂宁在医保政策支持中医发展上有没有什么新的政策措施?

    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新春:

    这位网民朋友,您好!近期,遂宁市医疗保障局出台《遂宁市医疗保障支持中医药发展若干政策》,明确了六点举措支持遂宁市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一是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医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内设的中医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范围。二是支持符合条件的民族药、中药饮片和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纳入我市医保基金支付范围。三是支持中医医疗机构牵头组建紧密型城市医联体和县域医共体,在总额预算上适当倾斜,在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中,对中医医疗机构的调整系数进行倾斜支持。四是对中医医疗服务项目及时开展调价评估,达到启动条件的,稳妥有序进行价格调整,提高体现中医技术劳务价值的中医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支持中医诊疗技术的传承、创新和发展,鼓励医疗机构申报中医类新增医疗服务项目。五是整体上浮中医类项目收费价格。中医医疗机构可将中医类项目,在基准价基础上上浮10%以内,确定为本院的执行价格。其他医疗机构可将中医类项目在基准价基础上上浮5%以内,确定为本院的执行价格。六是提高中医药项目报销比例。参保人员在住院治疗中,使用中医非药物疗法和中药进行治疗的,中医相关医疗费用报销比例提高5%。

    主持人:非常感谢吴市长对这我们这名网友问题的解答。遂宁在医保政策支持中医发展方面也提出了六点举措,多管齐下。也再次感谢这位网友提问,我们继续来看。

    网友5“安之若素”:我想了解一下,遂宁在推进中医药产业发展上有没有相关的扶持措施?有哪些?

    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新春:

    我们有相关的支持政策,目前已经出台了《遂宁市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等,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制定了产业发展规划,做好顶层设计,重点支持射洪市创建中医药综合改革先行市,大英县创建中医药健康旅游重点县,安居区、船山区、蓬溪县创建全国中医药基层工作示范县。二是加强对中药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合理利用,做好中药材资源市内调查和利用评价,重点扶持培育川白芷、枳壳、黄精、瓜蒌等川产道地药材品种。三是加强中医药龙头企业和品牌培育,引导中药材基地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推进全产业链开发。四是鼓励中药加工企业科技创新,加强中药新药和健康衍生品研发,支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保护的中药材和中成药品牌建设。五是推动中医药与文化旅游、养老服务的深度融合,发展中医药养生保健、养老康复等新业态,支持企业创建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

    主持人:非常感谢吴市长对这个问题的解答。也十分感谢这位网友积极参与我们节目互动提出问题。我们继续来看下一个。

    网友6“等待”:从新闻上了解到现在国内多地都发生了疫情,我想咨询一下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哪些作用?

    遂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赵维强:

    非常感谢这位网友对国内疫情的关注。应该说,当前世界上其它国家,疫情正处于高水平的流行态势,当前国内疫情形势总体平稳,个别地区发生了因境外输入疫情引起的本土聚集性疫情还存在局部散发的状况。

    从目前情况看,中医药辅助治疗仍然是非常有效的。以遂宁为例,我们始终坚持“中西医并重、中西药并用”。对确诊患者按照“一人一策”总体方针,积极发挥中医药在退高热、促进肺部渗出吸收、改善胃肠道症状等方面的疗效。对康复患者应用中药和非药物疗法综合干预,促进功能恢复,提高生活质量。我市收治的17例确诊患者100%采取中西医结合治疗,平均住院日较全省低6.34天,取得了确诊病例“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可喜成绩,无一例轻症转重症、重症转危症。同时,组织市中医院专家熬制了中药汤剂“清风宣肺汤”,免费向群众、易感人群发放82.6万袋,帮助群众有效提高了免疫力,降低了病毒感染风险。

    也请广大网民朋友要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继续坚持扫码亮码、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主动配合支持各项防控措施,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主持人:

    非常感谢赵主任。积极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促进全市中医药事业的高质量发展,遂宁一直在路上。鉴于时间关系,今天专题访谈到此结束,感谢吴市长和赵主任的详细介绍,也谢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祝愿遂宁的医疗卫生事业取得更大的发展成就,早日建成成渝中部地区区域医疗高地和中医药强市。各位观众,我们下期节目不见不散。再见。

    责任编辑: 余庆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新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2021年12月24日 20时59分
  •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近年来,遂宁市按照全省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医药法》、《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全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会精神,积极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促进全市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遂宁市中医年门诊诊疗量129.84万余人次,年出院病人6.67万余人次;全市中医院业务收入6.03亿元;中药材在土面积7.6万亩,产量4.2万吨,总产值6.5亿元。为让广大网友深入了解遂宁在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相关工作开展情况,今天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了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新春,就“固本培元守正创新加快建设‘中医药强市’”为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今天来到直播间的还有一位嘉宾,遂宁市卫生健康委主任赵维强,欢迎您。在今天中医药传承创新的主题之下,吴市长也带来了很多源自遂宁倍受好评的中医药材以及特色产品来到我们的直播间,大家可以看到,分别由川白芷生津五宝茶、山川颗粒等等。我们今天我们的访谈,也将联合新华网、四川发布、四川观察、川观新闻、封面新闻、四川IPTV熊猫新闻频道联合直播,欢迎各位网友通过以上平台积极参与访谈互动。吴(副)市长,您好,首先请您先给广大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新春:

    各位网友,上午好!我是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中医药强市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新春。非常感谢广大网友长期以来对遂宁以及遂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感谢你们。

    主持人:

    谢谢吴市长,也再次欢迎您作客到我们的直播间。首先就请您向我们的广大网友朋友们简单的介绍一下遂宁吧!

    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新春:

    遂宁位于四川盆地中部、涪江中游,是成渝双城经济圈和成都平原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辖两区”“两县”“一市”和三个独立核算园区,全市共有75个乡镇、20个街道办事处。幅员面积5322平方公里,总人口370万,遂宁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历史悠久、人文荟萃。遂宁在1985年建市,作为地名,始于东晋大将桓温平蜀以后,寓意为“平息战乱,遂得安宁”,孕育了陈子昂、黄娥等一大批英才俊杰,有“东川巨邑”“川中重镇”“文贤之邦”的美誉。

    二是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先后成功创建全球绿色城市、国际花园城市、国家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20余张城市名片,被评为中国十佳宜居城市。

    三是区位独特、交通便利,是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综合交通枢纽。已建成铁路“3向7线”243公里、高速公路“1环8射”359公里,实现了东西南北四向高速连接,构建了到成都、重庆以及周边城市90分钟交通圈。

    四是发展提速、社会和谐。遂宁是中国肉类罐头之都、第二批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荣获2020中国十大最具投资价值城市、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奖项“长安杯”等荣誉称号。“十三五”时期,遂宁经济总量每年跃上一个百亿台阶、在全省排位连升3位。今年前三个季度,遂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00亿元,在全省排名是第12位。

    近年来,遂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决策部署,围绕建设“成渝中部地区区域医学医疗中心”,大力实施“中医药强市”战略,推动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三位一体”发展,既实现了医疗服务的提质,又促进了产业发展的提能,还带来了群众健康水平的提升。遂宁大健康产业体系正在加快构建,区域文旅康体中心和养心文旅名城正在加快建设,我们热忱欢迎各位网友、各位朋友到遂宁观光旅游、投资兴业。

    主持人:

    非常感谢吴伍长。听了吴(副)市长的介绍,我们也深深感到遂宁的发展可谓是欣欣向荣,值得点赞。刚才吴市长分别从历史、环境、区位交通以及经济社会这四个方面为我们介绍了遂宁的发展情况。其实我们也了解到,遂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那么您认为遂宁中医药工作发展现状是什么?

    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新春:

    近年来,遂宁突出发展优势,坚持多头并进,中医药工作呈现出蓬勃向上的良好势头。我想简单的用四个“气”来作简要介绍。

    一是底气十足。遂宁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探索建立了中医药管理机制,逐步形成了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协同发展体系,也就是网友们所说的打开了格局。同时,我们将中医药工作纳入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列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年度重点工作,既明确了考纲、也划了考点,全市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有政策、有支撑、有底气。

    二是胆气十足。新一届市委、市政府不避短、不怕难,正视经济体量较小、产业支撑较弱的客观现实,创造性提出筑“三城”兴“三都”、加速升腾“成渝之星”高质量发展战略。特别是把中医药的传承创新发展,作为严肃的政治责任、重要的社会责任、重大的民生责任来抓,明确提出建设现代“中医药强市”战略目标,引领推动遂宁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三是中气十足。大家都知道,中医有个术语叫中气,中气足,则体安康。遂宁在发展中医药产业方面就中气十足。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个是“点密”,全市有中医医院11家,其中三甲中医医院2家,所有二级以上综合医院都建立了标准化的中医科和中药房。射洪市、大英县成功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二个是“面广”,所有乡镇卫生院都建起了中医馆,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都能开展4类以上中医药服务,基层中医药服务量达到43%,实现了中医药服务全覆盖。三是“人多”,我们有中医医务人员2500余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名中医2人、省级名中医20人。在建国家级重点专科2个、省级中医重点学科1个,建成省级重点专科10个。

    四是锐气十足。我们围绕“中医药健康旅游”新业态,着力挖掘旅游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打造集“田园观光、民俗体验、乡村度假”于一体的“药香康养园区”。把中医药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培育,全市种植白芷、瓜蒌、黄精等大宗道地中药材28味,把川白芷等道地药材作为区域品牌、地理标志品牌进行重点打造。同时,我们积极培引中药材种植新型经营主体,推进中药材标准化种植、规范化加工、产业化发展,现有中药材种植龙头企业14家。

    主持人:

    非常感谢吴市长带给我们的介绍,听完了吴(副)市长的介绍,让我们也倍感振奋。遂宁是四川省中医药文化的重要代表地之一,对全省的中医药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而遂宁中医药发展到今天,也从根本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大健康服务理念,进一步提升遂宁中医药事业在全省的影响力,在这儿还想请问吴市长,遂宁在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中,具体有哪些方面的优势呢?

    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新春:

    从遂宁中医药发展的基础和现状看,我们有“四大优势”,我概括为“畅、久、实、强”四个字。

    一是“畅”,独特的区位优势。遂宁位于成渝地区中部,是名副其实的“成渝之心”。作为川渝开放合作的“桥头堡”、干支联动的“衔接带”,我们乘上了国家战略的“顺风车”,驶入了成渝协同的“快车道”,必然能够更好地集聚中医药发展的资源要素,更快地实现产业基础的高级化、产业链条的现代化。

    二是“久”,深厚的传承底蕴。遂宁与中医药有着极深的渊源。据史料记载,公元1575年至公元1585年这十年间,李时珍在遂宁蓬溪完成了药学巨典《本草纲目》的修改和定稿。近百年来,遂宁境内有文字记录的名医就包括补晓岚、唐德府、彭履祥、唐成德、李孔定、冉品珍等数十位。上世纪70年代,遂宁蓬溪名医李孔定编印出版了川中、川西北第一部文图并茂的《蓬溪县常用中草药手册》和《常见病中草药防治手册》,为传承和发展遂宁乃至四川的中医药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是“实”,丰厚的资源禀赋。遂宁素有“白芷之乡”的美誉,是四川省重要的中药材生产基地。我们坚持中医药和旅游业融合发展,建成了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1个、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1个。

    四是“强”,良好的工作基础。我们坚持在固本培元中补短、在守正创新中出彩,先后与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建立国际技术战略合作联盟,首创“李氏拔伸踩跷法”,被列入“一带一路”中医药国际合作项目。遂宁市中医院是“四川省中医医疗区域中心”建设单位,多次荣获“中国百强中医医院”称号,被评为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

    这些良好的基础和条件,既是我们推动中医药事业在遂州大地传承创新发展的信心所在,也是书写遂宁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底气所在。

    主持人:

    非常感谢吴市长。听完了吴(副)市长的介绍,可以看出我们的遂宁在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进程当中,有信心也有底气,既有独特的区位优势,深厚的文化底蕴,又有丰富的资源禀赋和良好的工作基础。在这儿还想请问吴市长,我们在实施这些的过程当中,我们的具体目标是什么?

    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新春:

    遂宁市第八次党代会就明确提出了加快建设“区域医学医疗中心”战略目标,重要支撑是建成省级中医区域医疗中心和现代中医药强市,具体目标和抓手是做好中医药“文化文章”“经济文章”“健康文章”三篇文章。

    主持人:

    谢谢吴市长,您刚才说到三篇文章,分别是文化、经济和健康,那么这三篇文章也的确让人感觉到耳目一新,那么现在您能不能为我们详细阐述一下这三篇文章?

    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新春:

    好的,首先为大家介绍一下中医药“文化文章”。我们主要是依托悠久的中医药文脉,深入挖掘“本草文化”,传承弘扬中医药独特文化,从而推动中医药事业薪火相传。具体来说,就是通过启动名老中医评选表彰、鼓励名老中医设立传承工作室、打造中医药传承创新示范基地等方式,增强老百姓对中医药文化的认同感,让中医理念外化于行、传统文化内化于心,真正成为增强民族自信、文化自信的重要内容。

    其次是中医药“经济文章”,我们主要依托“川白芷”等中药材资源,打造成渝中部地区道地中药材生产基地。依托独特的地域条件以及优质的旅游资源,打造川渝地区重要的康养基地。依托中医药龙头企业,打造涵盖以中药材种养殖为核心的农业、以中药材生产加工为核心的工业、以中医养生为核心的服务业“三次产业”。

    我们做再多的文章,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群众的健康。所以,在中医药“健康文章”方面。我们着重于做好中医药文化研究,不断加强传统医药文化与现代医药文化的交流,使中医药文化与现代社会生产生活相融合,相互取长补短,发挥各自优势,推动发展医养结合、保健康养等服务,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主持人:

    谢谢吴市长,其实刚刚您在介绍到我们的战略目标时提到了,其中重要的支撑是建成省级中医区域医疗中心和中医药强市,在这个方面能不能请您再给我们做一个详细介绍?

    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新春:

    建设“中医药强市”和省级中医区域医疗中心是一项系统工程,主要采取以下5个方面的措施,可以概括为五个着力。

    一是着力开好火车头。都说要想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我们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和分管副市长任双组长的推进中医药强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精心编制《遂宁市“十四五”中医药高质量发展规划》《遂宁市中医药强市建设行动实施方案》,形成任务明确、责任落实、措施有效的组织领导体系。

    二是着力建强产业链。产业作为发展的筋骨,只有产业强才能筋骨壮、气血和。我们全力打造道地药材优质品牌,坚持从源头上把控、标准上把严、流通上把关,建立遂宁“川白芷”溯源体系,完善全程质量管控制度,让道地药材更“地道”。目前,全市“川白芷”种植面积达2万亩,其中,标准化种植面积8000余亩,产值1.1亿元,种植规模多年保持全省第一。

    三是着力服务一条龙。推进市中医院加快建成省级中医区域医疗中心,全面提升综合服务功能和区域辐射带动能力。充分发挥市、县中医医院“龙头”作用,全力构建融疾病预防、诊断治疗、康复保健于一体的中医药服务体系。

    四是着力充实人才库。事业发展,关键在人。我们为了留住人、培养人,实施了“基层中医药人才培训计划”,以中医类别全科医师转岗培训为抓手,开展基层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培训,全面提升我市中医药人才储备。2021年,推选全国名中医1名、省级名中医1名、岐黄学者计划候选人3名。新增省级中医重点专科3个,新建中医类别市级重点专科3个。每万名城乡居民中,合格的中医类别全科医生有0.58名,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五是着力打好创新牌。创新既是生产力、更是加速器。我们为了营造良好的创新科研氛围,制定了《遂宁市中医药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建立完善概念明确、结构合理的理论框架体系,和符合现代医学发展方向的中医药科研表述体系,为推动中医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研支撑。2021年,全市中医医疗机构已经获批省级及以上科研项目28项。

    主持人:

    非常感谢吴市长。那么您就我们遂宁市加快建设中医药强市给我们介绍了五点措施。其实我们都知道,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篇之年,也是开局之年,在这儿也想请问您,遂宁在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主要有什么样的新思路?

    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新春:

    今年是遂宁加快建设“区域医学医疗中心”和“中医药强市”的开局之年,我们坚持以“中医药综合改革先行市”创建为引领,高规格召开了全市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会,与省中医药管理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全力推动遂宁中医药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努力构建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三位一体”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主持人:

    非常感谢吴市长。可以看出,遂宁市在“十四五”规划中,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有很多思路,那么在这儿也想继续请问吴(副)市长,在这些思路当中,我们又有什么样的规划?

    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新春:

    我们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规划思路。

    一是在中医药事业上,推动提质提效。在基础建设方面,持续推进市中医院创建“省级中医区域医疗中心”,带动有条件的中医院“创名院、建名科、树名医、出名药”,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非营利性中医专科医院、传统中医诊所等建设,提升中医药的可及性、可得性。在中西结合方面,坚持理念上融合、资源上聚合、手段上结合,推动中西医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在管理体系方面,顺应中医和西医诊治思维、防治手段上的差异,坚持有利于发挥中医药的特色优势、有利于提升中医药疗效、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的原则,加快建立完善符合中医药特点的现代管理体系。

    二是在中医药产业上,推动做大做强。在品牌培塑方面,坚持规范化、规模化、标准化,科学论证、因地制宜,在道地产区优先发展道地优质药材;建立道地药材生产技术标准体系、等级评价制度,完善质量标准评价和安全评估体系,提升中药材产品质量。在产业培育方面,按照“成片成带成规模”的思路,着力培育一批龙头企业、打造一批特色产品、形成一批产业集群。扩大产业规模,“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既实现中药材种植的适度分区,又推动中药材产能的规模聚集;做强精深加工,打造中医药精深加工基地,促进中药材资源加快转化;拓展产业链条,着力构建中医药大健康产业体系,实现全生态链布局、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在人才培养方面,加大中医药人才引进力度,构筑结构合理、技术精湛、医德高尚的中医学科带头人、青年骨干等人才梯队;建立完善中医“师带徒”制度,鼓励名老中医设立传承工作室、传统技艺工匠坊等,推动中医药事业薪火相传。

    三是在中医药文化上,推动走深走实。在创新发展方面,围绕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推动中医药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古为今用,推陈出新,让“苦口良药”变“可口良药”。在内涵发展方面,持续丰富中医药文化内涵,结合遂宁本草特色,创作一批展现遂宁中医文化内涵的文创产品,开发中医药保健品、化妆品、保健器械等商品,打造遂宁本草文化品牌,发挥中医“固根本、治未病、防未然”的特色优势,推出一批运动、保健、养生项目及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在协同发展方面,立足川渝两地深厚的中医药文化底蕴,把握成渝地区双层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机遇,强化区域联动,突出优势互补,合作建设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中医药服务产业,推动全市中医药发展水平整体提升。

    主持人:

    非常感谢吴市长。在十四五规划的开篇之年,遂宁市的市委市政府也在不断发挥优势,乘势而上,探索符合遂宁经济社会特点的中医药发展的新模式。我们今天访谈也受到屏幕前很多网友朋友的关注,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下大家都有哪些关心的问题。

    网友1“轻松,诚信”:我想在遂宁开办一家个体中医诊所,请问政策上是否支持,需要什么样的条件?

    遂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赵维强:

    首先,我们已经出台了相关的政策文件,鼓励并支持社会力量举办传统中医诊所,增加传统中医服务供给。其次,在遂宁市辖区开办个体中医诊所,主要包括备案管理的中医诊所和审批管理的中医综合诊所两种情况。

    纳入备案管理的中医诊所,申请人必须为取得《医师资格证书》并经注册执业满3年,或取得《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书》经注册的中医医师。申请人将中医诊所的名称、地址、诊疗范围等在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中医药主管部门备案后,取得《中医诊所备案证》即可开展执业活动,该类诊所中医药治疗率必须为100%。

    纳入审批管理的中医综合诊所,申请人必须是取得《医师资格证书》并经注册执业满5年,期限比刚才所说的多2年。或取得《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书》经注册的中医医师。经县级行政审批局审查批准后,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方可开展执业活动,该类诊所可采用部分跟诊疗范围相关的现代科学技术方法,中医药治疗率不低于85%。

    如您还有疑问,可拨打遂宁市卫生健康委中医科电话(0825-2655026)或携带相关材料现场咨询。

    主持人:非常感谢赵主任,也非常感谢这位网友参与我们节目的互动。开办个体中医诊所,传播中医药文化,是值得鼓励的。但是听赵主任所说,有相关的规定,也请这位网友注意。我们继续来看下个问题。

    网友2“浪漫一生“:现在大家都很注重养生和保健,网上各种养生保健的信息也很多。请问,遂宁是否有官方渠道让我们了解中医药养生保健方式?

    遂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赵维强:

    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今年以来,我市在推广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方面,主要有三种方式提供给群众。

    一是按照“未病先防、已病防变、愈后防复”为核心的中医药传统思想,在遂宁市中医院规划设置一所综合性的中医药健康中心,为群众提供健康体检、保健治疗、慢病管理、体质调理、健康咨询等健康服务。

    二是借助媒体平台,在遂宁日报、遂宁电视台、“健康遂宁”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推广普及中医药的健康食谱、养生药膳、健康行为,引导城乡居民培养健康生活习惯。

    三是通过正在开展中医药文化传承“五个一批”活动和“中医四季养生行动”推广八段锦、五禽戏、太极拳等传统“中医养生操”。目前,推广老师已经培训好了,预计明年3月就陆续到社区、企业、单位和老年大学等开展教学。

    主持人:

    非常感谢赵主任,也非常感谢这位网友对于中医养生方面的关心,遂宁也在不断努力积极推广中医养生的保健方式。

    网友3“爱在深秋”:我是一名基层医疗机构的中医医生,晋升职称的论文要求对我们影响太大了。请问,遂宁现在有没有什么解决的思路?

    遂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赵维强:

    过去的职称评审中,存在的“四唯”问题,特别是“唯论文”的问题,给卫生专业技术人员造成了很大负担。为此,国家专门出台了《关于深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破除“四唯”倾向。以后,论文、科研、获奖情况、英语等都不再作为职称申报的必要条件,更加注重工作实绩。

    但是,科研确实也是提升一名医务人员自身能力和医疗机构服务能力的重要手段。为此,我们遂宁市正在试行中医药科研立项市级标准,专门制发了《遂宁市中医药科研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希望在重大疑难疾病、中医优势病种和中西医特色疗法中,找到适合遂宁特点的中医药理论研究和技术创新方法。我们的市级科研主要用于支持我市县级及以下基层机构的中医药科研提升,也欢迎这位网友多多关注,主动申报。也祝你在以后的职称当中也顺利过关。

    主持人:

    非常感谢赵主任,的确就像刚才赵主任所说,我们科研水平和能力是直接体现,但绝对不是唯一的体现。十分感谢这位网友提出的问题,我们继续来看。

    网友4“不淡定”:我是一名民营中医医疗机构的负责人。我想咨询一下,遂宁在医保政策支持中医发展上有没有什么新的政策措施?

    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新春:

    这位网民朋友,您好!近期,遂宁市医疗保障局出台《遂宁市医疗保障支持中医药发展若干政策》,明确了六点举措支持遂宁市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一是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医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内设的中医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范围。二是支持符合条件的民族药、中药饮片和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纳入我市医保基金支付范围。三是支持中医医疗机构牵头组建紧密型城市医联体和县域医共体,在总额预算上适当倾斜,在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中,对中医医疗机构的调整系数进行倾斜支持。四是对中医医疗服务项目及时开展调价评估,达到启动条件的,稳妥有序进行价格调整,提高体现中医技术劳务价值的中医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支持中医诊疗技术的传承、创新和发展,鼓励医疗机构申报中医类新增医疗服务项目。五是整体上浮中医类项目收费价格。中医医疗机构可将中医类项目,在基准价基础上上浮10%以内,确定为本院的执行价格。其他医疗机构可将中医类项目在基准价基础上上浮5%以内,确定为本院的执行价格。六是提高中医药项目报销比例。参保人员在住院治疗中,使用中医非药物疗法和中药进行治疗的,中医相关医疗费用报销比例提高5%。

    主持人:非常感谢吴市长对这我们这名网友问题的解答。遂宁在医保政策支持中医发展方面也提出了六点举措,多管齐下。也再次感谢这位网友提问,我们继续来看。

    网友5“安之若素”:我想了解一下,遂宁在推进中医药产业发展上有没有相关的扶持措施?有哪些?

    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新春:

    我们有相关的支持政策,目前已经出台了《遂宁市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等,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制定了产业发展规划,做好顶层设计,重点支持射洪市创建中医药综合改革先行市,大英县创建中医药健康旅游重点县,安居区、船山区、蓬溪县创建全国中医药基层工作示范县。二是加强对中药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合理利用,做好中药材资源市内调查和利用评价,重点扶持培育川白芷、枳壳、黄精、瓜蒌等川产道地药材品种。三是加强中医药龙头企业和品牌培育,引导中药材基地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推进全产业链开发。四是鼓励中药加工企业科技创新,加强中药新药和健康衍生品研发,支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保护的中药材和中成药品牌建设。五是推动中医药与文化旅游、养老服务的深度融合,发展中医药养生保健、养老康复等新业态,支持企业创建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

    主持人:非常感谢吴市长对这个问题的解答。也十分感谢这位网友积极参与我们节目互动提出问题。我们继续来看下一个。

    网友6“等待”:从新闻上了解到现在国内多地都发生了疫情,我想咨询一下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哪些作用?

    遂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赵维强:

    非常感谢这位网友对国内疫情的关注。应该说,当前世界上其它国家,疫情正处于高水平的流行态势,当前国内疫情形势总体平稳,个别地区发生了因境外输入疫情引起的本土聚集性疫情还存在局部散发的状况。

    从目前情况看,中医药辅助治疗仍然是非常有效的。以遂宁为例,我们始终坚持“中西医并重、中西药并用”。对确诊患者按照“一人一策”总体方针,积极发挥中医药在退高热、促进肺部渗出吸收、改善胃肠道症状等方面的疗效。对康复患者应用中药和非药物疗法综合干预,促进功能恢复,提高生活质量。我市收治的17例确诊患者100%采取中西医结合治疗,平均住院日较全省低6.34天,取得了确诊病例“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可喜成绩,无一例轻症转重症、重症转危症。同时,组织市中医院专家熬制了中药汤剂“清风宣肺汤”,免费向群众、易感人群发放82.6万袋,帮助群众有效提高了免疫力,降低了病毒感染风险。

    也请广大网民朋友要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继续坚持扫码亮码、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主动配合支持各项防控措施,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主持人:

    非常感谢赵主任。积极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促进全市中医药事业的高质量发展,遂宁一直在路上。鉴于时间关系,今天专题访谈到此结束,感谢吴市长和赵主任的详细介绍,也谢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祝愿遂宁的医疗卫生事业取得更大的发展成就,早日建成成渝中部地区区域医疗高地和中医药强市。各位观众,我们下期节目不见不散。再见。

    责任编辑: 余庆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
  • 手机版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