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陈硕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2021年12月07日 19时05分
  •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日前,我省正式印发了《四川省“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对四川“十三五”时期消防事业成绩进行了总结。《规划》指出,经过“十三五”时期,我省各地有效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注重加强公共消防设施建设、科学构建消防救援力量体系、不断完善消防应急保障机制,为加快推进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良好发展契机。为了让广大网友深入了解《规划》的有关内容,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陈硕,做客省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解读文件并与广大网友进行互动交流。同时今天的访谈将联合新华网、四川发布、四川观察、川观新闻、封面新闻、四川IPTV熊猫新闻频道联合直播,欢迎各位网友通过以上平台积极参与访谈互动。陈总工,您好!首先请您给广大网友打个招呼吧。

    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陈硕: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陈硕。很高兴通过省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和大家互动交流,谢谢大家。

    主持人:

    首先请您介绍下,《四川省“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编制的背景是什么?

    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陈硕:

    消防安全作为公共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十三五”时期,全省消防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向好,消防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消防治理体系逐步健全,火灾隐患整治有力推进,消防救援能力显著提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普遍增强,城乡抗御火灾风险能力不断提高,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创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省消防安全形势仍面临风险隐患量大面广、消防基施建设相对滞后等诸多挑战。从各项火灾指标的分析对比和“十三五”时期消防事业的实践总结中可以看出,当前我省消防工作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局面需要我们进一步的改变和改进,提升整个社会火灾抗御能力。

    主持人:

    在十三五期间我们取得了很多积极的成效,比如全民消防意识普及来说,我们多得到比较大程度的提升。但是您刚刚也提到了,我们现在的形势还是相对来说比较严峻的。说到这儿想问陈总,我们编制《四川省“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目的是什么?

    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陈硕:

    科学编制《规划》是“十四五”期间落实省委省政府战略意图的重要举措,明确全省消防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也是今后五年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履行消防安全职责,统筹制定消防事业发展计划,审批消防建设项目和安排政府投资的重要依据。

    有效实施《规划》,致力于实现消防综合治理体系形成新格局、公共消防设施建设迈上新台阶、消防综合救援能力实现新突破、社会消防事业发展开创新局面,对于维护全省火灾形势高度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具有十分重要而现实的意义。

    主持人:

    非常感谢陈总,我们说既是相关部门的重要依据,又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刚刚说完了背景和目的,我相信大家也非常好奇,《四川省“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是从何时开始编制?经历了哪些过程,请您简要介绍下?

    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陈硕:

    2020年4月,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在省政府统一安排下,牵头启动了《四川省“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组建了工作专班,会同省住建厅、省应急厅和省森林消防总队加强政策研究,深入甘孜、达州、凉山、宜宾、成都等地开展实地调研,经过多次研究论证,于今年4月底形成征求意见稿,先后三次向省级有关部门和各市(州)政府征求意见建议,并充分采纳吸收合理化意见建议;组织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座谈会,邀请相关的科研院所、社会单位和基层组织的有关专家和代表参加;顺利完成专家论证咨询、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合法性审查等相关程序,逐步修改完善后,形成了《规划》文本。

    主持人:

    在这样周期性之下,其实也可以体现出我们对于此规划编制的重要程度。说到这儿还想问您,《规划》编制的依据和原则是什么?有哪些特点呢?

    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陈硕:

    规划编制按照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应急管理和消防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发展战略,加快推动新时代消防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依据《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十四五”消防工作规划》等编制我们四川省“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

    编制思路来说,我们充分考虑地区经济发展差异和区位发展实际定位,充分吸纳省直单位及各市(州)意见,坚持“三个优先”原则,即优先解决历史欠账,以消防规划编制和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线,有重点、分层次、分阶段地组织实施,解决我们的历史欠账。优先破除发展瓶颈,全力推进城市枢纽、农村社区、三州地区消防建设;优先建立长效机制,落实政策、经费、物资等,保障全省消防事业可持续发展。

    在具体实施方面,将推动各地政府分解落实相应的市级规划或年度实施计划,提请省政府或省人大开展日常督察督办,并将于2023年组织中期评估、2025年组织总体考核,确保规划得到有效落实。

    也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则特点,一是坚持统筹兼顾。根据各地不同的情况和特点,反复征求差异性指标任务,给各地留足自主发挥的空间。因为各地的情况是不太一样的,我们充分考虑了各地的差异性,给各地留下适当的空间,让它们可以自由地作出一些发挥。二是坚持改革创新。认真研读十九大以来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注重吸收省委《关于做好乡镇行政区域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的指导意见》等相关精神和要求,参考借鉴了国内外消防工作经验,将一些符合四川省情的内容为我所用,借鉴到《规划》中。三是坚持服务民生。更多着眼于提高公众消防安全意识,提升社会消防技术服务水平,规范消防监督执法服务,构建和谐有序的消防人文环境等内容,体现以人为本、生命至上。

    主持人:

    非常感谢陈总,刚刚您从编制的依据以及编制的思路、具体的实施和原则特点等四个方面为我们作出了详细解答,消防安全和人民群众是息息相关的,更要体现人民至上和生命至上。下一步还想问您,《四川省“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主要体现了哪些作用?

    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陈硕:

    作为十四五时期全省消防事业发展总体规划,首先体现出战略引领作用。通过明确的战略指引和行为导向,科学制定了消防事业发展所需的政策、机制,进一步确立建设任务、明确发展目标,优化建设实效、完善保障举措,从根本方向上引领、保证了我省消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规划》突出激励约束。提出的各项任务部署和制度安排,为各级各部门优化政策指向、资金投向和着力方向提供了参考依据,将推动一批重大布局、重点项目、重要政策全面落地,形成更强的激励效应、释放更大的改革红利。

    《规划》突出牵头抓总。明确了各地政府要把消防事业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统筹推进,加强财政预算与规划实施的衔接协调,要求各地结合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国土空间规划、产业布局调整等政策规划,推进各级城乡消防规划编制、修订,确保经费落实到位、项目落地实施。这为各级消防救援队伍乘势而上,充分融入我省重大发展战略、重点项目工程预留了政策依据和行动指南。

    主持人:

    非常感谢陈总,规划不仅引领和保证了我省消防事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也形成了更强的激励效应。刚才说完了是什么和为什么,我们接下来再谈一下怎样做。想问一下陈总,本次《四川省“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包含了哪些重要举措?

    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陈硕:

    《规划》总共有4章16节,明确了10个专栏54项主要任务。

    包括“夯实公共消防设施基础、完善消防安全治理体系、提升火灾风险防范水平、提升消防综合救援能力、营造良好消防人文环境、促进成渝地区消防协同共治”等六大类重点目标任务。

    夯实公共消防设施基础章节按照“建强专勤站、补齐普通站、布密小型站”和“省级为主、市级为辅、区域协同、专项主战”的思路,全面优化队站基地建设;全力完善消防水源建设、管理、使用工作机制和规范消防车通道建设;着力构建“快速响应、扁平可视、精准高效、韧性抗毁”的应急通信保障体系。

    完善消防安全治理体系章节立足于“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着力将法治消防纳入依法治省建设统筹推进,逐步健全地方性消防法规规章体系,切实压实消防责任链条;深化消防执法改革,开展“全民消防”建设,打造社会消防治理共同体。

    提升火灾风险防范水平章节着眼隐患源头管控,强调城市消防规划和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同步编制、同步修订、同步实施,突出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区域性火灾隐患等重大风险隐患整治;通过搭建消防大数据平台、实施区域消防安全风险评估、加强消防智库建设等举措,实现精准动态隐患监测、拓展平台联防联控。

    提升消防综合救援能力章节全力完善消防救援指挥体系,完善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的“部门统筹协调、队伍专业指挥”工作模式;组建省级消防航空救援队,建立飞行保障和地空协同救援机制,建成“灾种全面覆盖、力量全域辐射、优势相互补充”的消防救援力量体系和“辐射全域、快速反应、灵活调用”的战勤保障体系。

    营造良好消防人文环境章节立足拓宽从业人员来源渠道,全力提升从业人员素质;申报设立“119消防奖”,鼓励社会共同参与消防宣传。建设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消防博物馆、消防体验馆、消防主题公园等,打造消防宣传阵地,同时实现我们四川消防公益宣传的文化品牌。健全我省消防职业保障机制,提升消防救援人员归属感、获得感和荣誉感。

    促进成渝地区消防协同共治章节依据国家战略方针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消防协同立法,建立健全成渝地区消防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和成渝地区消防救援力量联动作战和跨区域灾害处置协作机制,有效加强城乡和森林防灭火领域信息互通共享、监测预警、预案编制、物资调配等方面协作。

    主持人:

    非常感谢陈总给我们带来十分详细并且精彩的解答。同时,今天访谈主题也受到了非常多网友朋友的关注,在我们直播平台上,网友们的留言和提问非常多,接下来一块回答一下网友朋友的提问。

    网友“梁子”:四川是全国自然灾害灾种最多,灾次最频繁的省份之一,“十四五”规划,相比“十三五”期间有哪些更精准的改善?

    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陈硕:

    十四五期间相较于十三五期间来说,从宏观上来说有四个方面比较大的改善。第一个大方面是在消防综合治理方面,第二大方面是消防公共设施建设方面,第三是消防救援能力提升方面,第四是社会事业发展方面。我们一个一个来说。

    (一)消防综合治理方面,突出五个更加,这五个方面,一个是消防地方性法规体系更加健全,我们推动一批符合四川实际的消防法规、地方标准和规章制度的出台,全力构建完善消防法规、标准、体系。第二个是消防责任链条更加紧实。消防安全工作要落地,关键在于责任链条密不密实,紧不紧密,能不能压实。在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发挥消防安全议事协调机构的作用,完善消防执法、火灾调查处理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制度;三是改革更加深化,我们将进一步优化“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平台里面的“消防服务”专区,坚持放管结合的原则,全面实行告知承诺,让老百姓切切实实感受到更加方便、更加便捷。再一个方面就是火灾隐患整治更加高效。我们将依托城乡消防专项规划和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编制,开展重点场所、重点区域集中整治,强化物联网远程监测、电气监控等信息化科技化手段运用,提高我们火灾隐患整治的效能。第五个更加是科技防控支撑更加有力,我们将搭建消防大数据平台,融入智慧城市建设,创新推广森林消防草原火情监控的急报系统。

    (二)公共消防设施建设方面,强调四个全力。一是我们以前重点保障是在城市,我们会向乡村延伸,我们结合乡村发展和四川现在的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镇调整改革,也就是我们说的“乡镇两改”,全力加强城市消防救援站和乡镇中心镇的消防训练基地规划建设,城乡消防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二是全力优化消防水源建设。我们按照补齐旧账、不添新账,会加强城市市政消火栓建设、取水码头建设、消防水池建设、消防车取水通道的建设。我们通盘考虑了城市建设和乡镇两改,结合国土空间规划工作,我们将在乡镇级片区消防专项规划里,把农村的公共消防基础设施、消防水源建设作为重点,提升整个城乡消防水源建设的水平。三是我们将建立健全消防议事协调机构成员单位信息共享机制、预警协作机制,建强“轻骑兵”前突小队和志愿消防速报员队伍,实现“全天候、全地域、全灾种”应急通信保障;四是在大家非常关注的消防车通道的建设上面,我们将建立健全城乡的消防车通道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管护这种机制,以及联动管理和综合执法机制,配合相关职能部门严格查处堵塞占用封闭消防车通道等违法行为,不断地去优化消防救援的线路,全力缩短消防救援到场时间。

    (三)消防救援能力提升方面,强化四个全面。一是我们将建立完善应急救援现场指挥部工作机制,通过十四五期间的建设和发展,我们将建立更加科学的以条和块相结合的、突出属地管理、更加高效的消防应急救援的指挥调度机制以及统一的消防应急救援调度指挥平台,来发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主战主调作用,统筹前方救援处置行动,全面畅通消防救援指挥体系;二是构建攀西地区、川南地区、川东北、川西北以及成都平原5个救援协同区,打造2小时救援圈,即希望通过十四五的发展,建强12类消防专业救援队,实现能够2小时到达;将中心乡镇消防救援站纳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统一管理,加强企业专职消防队伍、志愿消防队、微型消防站建设,全面建强消防救援力量体系;三是重点加强专业化、智能化特种装备配备,在装备物资保障方面,我们分级推进国家级、省级、区域性、市级应急物资储备库和战勤保障站建设,拓展社会化保障渠道,全面完善消防战勤保障体系;四是组建省级消防航空救援队,建立飞行保障和地空协同救援机制,全面提升应对各类灾害事故的快速机动、全域救援能力。

    (四)社会消防事业发展方面,确保四个提升。一是落实行业部门、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培训责任,加强重点人群培训,加大从业人员消防安全培训力度,升级改造3个、新建5个消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提升从业人员素质。二是将消防安全教育融入精神文明建设体系,落实消防宣传“五进”制度,建立完善学校消防安全教育长效机制,提升消防宣传质效;三是衔接中央各项政策,健全我省消防职业保障和职业健康保护机制,将消防救援人员纳入地方表彰奖励范围,提升消防职业保障;四是申报设立“119消防奖”,依托“中国消防志愿者注册管理平台”壮大消防志愿者队伍,鼓励慈善机构、红十字会设立消防慈善基金,依法公开募集、管理、使用社会捐助资金、物资,提升公众消防安全素养。

    主持人:

    非常感谢陈总,您刚刚从四个大的方面为我们介绍了十四五规划相较于十三五之间的一个改善。总结一下就是五个更加、四个全力、四个全面以及四个提升。非常感谢您的解答。我们继续看下一位网友提出的问题。

    网友“言而有信”:“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国消防救援队伍改制转隶三周年。消防救援队伍建设有哪些改变和改进的地方呢?

    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陈硕:

    三年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始终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改革决策部署,边转制、边应急、边建设,实现了新旧体制有效衔接、队伍全面转型升级,有力提升了战斗力,扛起了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的重要职责,初步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消防救援队伍建设新路子。

    一是筑牢对党忠诚的政治灵魂。坚持党对消防救援队伍的绝对领导,牢牢把握政治建队的根本方针,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三年来,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共有595个集体和859名个人获得了省部级以上的表彰,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

    二是锤炼纪律严明的过硬作风。坚持纪律部队建设标准,实行严肃的纪律、严密的组织,继续保持24小时驻勤备战。充分吸收现役制和职业制两方面的优势,制定出台18个规章,规范队伍执勤、训练、工作、生活的秩序,构建与新体制相适应的教育管理体系,全新“火焰蓝”形象已经深入人心。

    三是锻造赴汤蹈火的专业本领。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布点组建地震、水域、山岳等专业队伍,增配各类消防车辆6500余辆、专业装备器材190.8万余件套,持续开展全员岗位练兵,举办比武竞赛和职业技能大赛,有效应对处置了江苏响水“3·21”爆炸、青海玛多7.4级地震、四川冕宁“4·20”火灾、四川长宁6.0级地震等大灾巨难,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专业能力显著提升。

    四是践行竭诚为民的根本宗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置于突出位置,坚决落实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建立健全“互联网+监管”的执法机制,深入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力降低火灾事故风险,持续优化消防安全环境,有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主持人:

    从您的回答来看,我们无论是从作风行为还是专业本领还是政治的思想方面,我们都在不断地坚持去改进,有力提升人民的安全感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网友“芝麻”:基层消防员是“新时代最可爱的蓝朋友”,“十四五”规划中对他们有哪些保障举措?

    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陈硕:

    在十四五规划中针对基层消防员的保障举措,我们一是推动出台了与消防员职业高危特征相配套相适应的一些保障政策。衔接中央各项政策,落实消防指战员工资待遇、伤亡抚恤、家属随调、子女教育、住房保障、退休养老等政策。二是建立完善职业健康保护机制。依托现有资源建设消防职业病防治与康复中心,落实职业病防治、执勤救灾卫勤保障、灾害事故救援心理康复等关怀举措。三是加强消防职业荣誉体系建设。将消防救援人员纳入地方表彰奖励范围,为消防救援人员家庭颁发“消防员之家”光荣牌,建立“送奖到家”机制,提升消防救援人员归属感、获得感和荣誉感。

    网友“苍南”:寺庙等文物建筑火源点比较多,在火灾管控上有什么针对性的措施吗?

    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陈硕:

    四川文物古建筑数量多,分布广,一直是我们火灾防控工作的重点。在十四五期间,我们对文物古建筑火灾管控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强化部门联合监管,我们会同文物、宗教、旅游等部门,对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形势进行会商研判,找准突出风险;开展文物单位负责人集中消防安全提醒,督促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严格用火用电管理,加强防火巡查检查,及时维护保养消防设施器材,提升单位自防自救能力;开展相关从业人员消防安全培训,重点讲授文物单位常见火灾风险隐患、检查整改方法和火灾应急处置措施,提升文物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能力和从业人员消防安全素质。

    二是开展联动检查排查。推动文物、宗教、旅游等行业主管部门开展相关场所消防安全隐患的专项检查排查,同时要推动部门之间共同开展检查排查。当然最核心的是我们共同去督促文物古建筑的管理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促使其将自身的消防安全巡查、消防安全检查落实到位,推行“三定三禁”,共同整治违章违规动火、用火、私拉乱接电器线路、使用大功率电器、使用易燃易爆物品等违规行为。

    三是开展实战演练。要指导督促文物单位结合实际建立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等防控队伍,配齐必要装备器材,加强日常训练演练。这是因为我们很多古建筑其实是离城市甚至是乡镇都有一定距离的,必须要依靠自身的志愿消防队或者专职消防队,强化末端管控,保障自身安全,实现第一时间处置,及时打早打小。同时,会同文物单位及周边乡镇、企业消防力量开展一次联合演练,及时发现水源建设上有没有不足、联动响应机制上有没有问题,来提升快速响应集结、协同救援的能力,确保发生火情能第一时间开展有序、高效的救援。

    主持人:

    其实对于寺庙等文物建筑,一定要提升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同时要开展实战演练,把消防安全记在心中,确保隐患不再出现。

    网友“朝兮雪”:“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描画了消防职业美好前景,请问消防员报名年龄需要什么条件?消防员是什么编制?退出如何安置?

    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陈硕:

    消防员在全世界都是受人尊重的职业。就我省消防员的招录情况来讲,在年龄上,以今年的招录标准,需要满足年龄在18周岁以上,22周岁以下就可以了。如果是大学专科以上学历人员,且曾经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服过役,即是说你是退役人员,或者是已经具有2年以上灭火救援实战经验的政府专职队员以及政府专职林业扑火队的队员,可以放宽到24岁。还需说明的是,针对一些特殊专业人才,经应急管理部批准,年龄可以进一步放宽,但原则上不超过28周岁。

    就编制、安置条件而言,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在转制后确定的行政编制总规模内,单列消防员专项编制,编制不具体到个人。消防员在安置方面实行的是全程退出机制,如果消防员不适合继续从事消防救援工作,或者因为其他原因经过组织批准,可以安排退出。其中工作不满12年、需要安排退出的按规定给予补助;工作满12年以上、不满退休年龄的由政府安排工作,也可根据本人意愿选择领取补助自主就业。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消防员退出安置的具体办法,我们也欢迎有志青年积极投身消防救援队伍。

    主持人:

    谢谢,非常陈总工做客我们的直播间,给我们带来耐心地解答。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再一次感谢大家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不见不散,再见!

    责任编辑: 余庆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陈硕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2021年12月07日 19时05分
  •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日前,我省正式印发了《四川省“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对四川“十三五”时期消防事业成绩进行了总结。《规划》指出,经过“十三五”时期,我省各地有效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注重加强公共消防设施建设、科学构建消防救援力量体系、不断完善消防应急保障机制,为加快推进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良好发展契机。为了让广大网友深入了解《规划》的有关内容,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陈硕,做客省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解读文件并与广大网友进行互动交流。同时今天的访谈将联合新华网、四川发布、四川观察、川观新闻、封面新闻、四川IPTV熊猫新闻频道联合直播,欢迎各位网友通过以上平台积极参与访谈互动。陈总工,您好!首先请您给广大网友打个招呼吧。

    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陈硕: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陈硕。很高兴通过省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和大家互动交流,谢谢大家。

    主持人:

    首先请您介绍下,《四川省“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编制的背景是什么?

    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陈硕:

    消防安全作为公共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十三五”时期,全省消防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向好,消防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消防治理体系逐步健全,火灾隐患整治有力推进,消防救援能力显著提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普遍增强,城乡抗御火灾风险能力不断提高,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创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省消防安全形势仍面临风险隐患量大面广、消防基施建设相对滞后等诸多挑战。从各项火灾指标的分析对比和“十三五”时期消防事业的实践总结中可以看出,当前我省消防工作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局面需要我们进一步的改变和改进,提升整个社会火灾抗御能力。

    主持人:

    在十三五期间我们取得了很多积极的成效,比如全民消防意识普及来说,我们多得到比较大程度的提升。但是您刚刚也提到了,我们现在的形势还是相对来说比较严峻的。说到这儿想问陈总,我们编制《四川省“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目的是什么?

    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陈硕:

    科学编制《规划》是“十四五”期间落实省委省政府战略意图的重要举措,明确全省消防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也是今后五年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履行消防安全职责,统筹制定消防事业发展计划,审批消防建设项目和安排政府投资的重要依据。

    有效实施《规划》,致力于实现消防综合治理体系形成新格局、公共消防设施建设迈上新台阶、消防综合救援能力实现新突破、社会消防事业发展开创新局面,对于维护全省火灾形势高度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具有十分重要而现实的意义。

    主持人:

    非常感谢陈总,我们说既是相关部门的重要依据,又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刚刚说完了背景和目的,我相信大家也非常好奇,《四川省“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是从何时开始编制?经历了哪些过程,请您简要介绍下?

    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陈硕:

    2020年4月,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在省政府统一安排下,牵头启动了《四川省“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组建了工作专班,会同省住建厅、省应急厅和省森林消防总队加强政策研究,深入甘孜、达州、凉山、宜宾、成都等地开展实地调研,经过多次研究论证,于今年4月底形成征求意见稿,先后三次向省级有关部门和各市(州)政府征求意见建议,并充分采纳吸收合理化意见建议;组织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座谈会,邀请相关的科研院所、社会单位和基层组织的有关专家和代表参加;顺利完成专家论证咨询、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合法性审查等相关程序,逐步修改完善后,形成了《规划》文本。

    主持人:

    在这样周期性之下,其实也可以体现出我们对于此规划编制的重要程度。说到这儿还想问您,《规划》编制的依据和原则是什么?有哪些特点呢?

    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陈硕:

    规划编制按照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应急管理和消防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发展战略,加快推动新时代消防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依据《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十四五”消防工作规划》等编制我们四川省“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

    编制思路来说,我们充分考虑地区经济发展差异和区位发展实际定位,充分吸纳省直单位及各市(州)意见,坚持“三个优先”原则,即优先解决历史欠账,以消防规划编制和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线,有重点、分层次、分阶段地组织实施,解决我们的历史欠账。优先破除发展瓶颈,全力推进城市枢纽、农村社区、三州地区消防建设;优先建立长效机制,落实政策、经费、物资等,保障全省消防事业可持续发展。

    在具体实施方面,将推动各地政府分解落实相应的市级规划或年度实施计划,提请省政府或省人大开展日常督察督办,并将于2023年组织中期评估、2025年组织总体考核,确保规划得到有效落实。

    也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则特点,一是坚持统筹兼顾。根据各地不同的情况和特点,反复征求差异性指标任务,给各地留足自主发挥的空间。因为各地的情况是不太一样的,我们充分考虑了各地的差异性,给各地留下适当的空间,让它们可以自由地作出一些发挥。二是坚持改革创新。认真研读十九大以来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注重吸收省委《关于做好乡镇行政区域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的指导意见》等相关精神和要求,参考借鉴了国内外消防工作经验,将一些符合四川省情的内容为我所用,借鉴到《规划》中。三是坚持服务民生。更多着眼于提高公众消防安全意识,提升社会消防技术服务水平,规范消防监督执法服务,构建和谐有序的消防人文环境等内容,体现以人为本、生命至上。

    主持人:

    非常感谢陈总,刚刚您从编制的依据以及编制的思路、具体的实施和原则特点等四个方面为我们作出了详细解答,消防安全和人民群众是息息相关的,更要体现人民至上和生命至上。下一步还想问您,《四川省“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主要体现了哪些作用?

    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陈硕:

    作为十四五时期全省消防事业发展总体规划,首先体现出战略引领作用。通过明确的战略指引和行为导向,科学制定了消防事业发展所需的政策、机制,进一步确立建设任务、明确发展目标,优化建设实效、完善保障举措,从根本方向上引领、保证了我省消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规划》突出激励约束。提出的各项任务部署和制度安排,为各级各部门优化政策指向、资金投向和着力方向提供了参考依据,将推动一批重大布局、重点项目、重要政策全面落地,形成更强的激励效应、释放更大的改革红利。

    《规划》突出牵头抓总。明确了各地政府要把消防事业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统筹推进,加强财政预算与规划实施的衔接协调,要求各地结合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国土空间规划、产业布局调整等政策规划,推进各级城乡消防规划编制、修订,确保经费落实到位、项目落地实施。这为各级消防救援队伍乘势而上,充分融入我省重大发展战略、重点项目工程预留了政策依据和行动指南。

    主持人:

    非常感谢陈总,规划不仅引领和保证了我省消防事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也形成了更强的激励效应。刚才说完了是什么和为什么,我们接下来再谈一下怎样做。想问一下陈总,本次《四川省“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包含了哪些重要举措?

    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陈硕:

    《规划》总共有4章16节,明确了10个专栏54项主要任务。

    包括“夯实公共消防设施基础、完善消防安全治理体系、提升火灾风险防范水平、提升消防综合救援能力、营造良好消防人文环境、促进成渝地区消防协同共治”等六大类重点目标任务。

    夯实公共消防设施基础章节按照“建强专勤站、补齐普通站、布密小型站”和“省级为主、市级为辅、区域协同、专项主战”的思路,全面优化队站基地建设;全力完善消防水源建设、管理、使用工作机制和规范消防车通道建设;着力构建“快速响应、扁平可视、精准高效、韧性抗毁”的应急通信保障体系。

    完善消防安全治理体系章节立足于“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着力将法治消防纳入依法治省建设统筹推进,逐步健全地方性消防法规规章体系,切实压实消防责任链条;深化消防执法改革,开展“全民消防”建设,打造社会消防治理共同体。

    提升火灾风险防范水平章节着眼隐患源头管控,强调城市消防规划和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同步编制、同步修订、同步实施,突出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区域性火灾隐患等重大风险隐患整治;通过搭建消防大数据平台、实施区域消防安全风险评估、加强消防智库建设等举措,实现精准动态隐患监测、拓展平台联防联控。

    提升消防综合救援能力章节全力完善消防救援指挥体系,完善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的“部门统筹协调、队伍专业指挥”工作模式;组建省级消防航空救援队,建立飞行保障和地空协同救援机制,建成“灾种全面覆盖、力量全域辐射、优势相互补充”的消防救援力量体系和“辐射全域、快速反应、灵活调用”的战勤保障体系。

    营造良好消防人文环境章节立足拓宽从业人员来源渠道,全力提升从业人员素质;申报设立“119消防奖”,鼓励社会共同参与消防宣传。建设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消防博物馆、消防体验馆、消防主题公园等,打造消防宣传阵地,同时实现我们四川消防公益宣传的文化品牌。健全我省消防职业保障机制,提升消防救援人员归属感、获得感和荣誉感。

    促进成渝地区消防协同共治章节依据国家战略方针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消防协同立法,建立健全成渝地区消防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和成渝地区消防救援力量联动作战和跨区域灾害处置协作机制,有效加强城乡和森林防灭火领域信息互通共享、监测预警、预案编制、物资调配等方面协作。

    主持人:

    非常感谢陈总给我们带来十分详细并且精彩的解答。同时,今天访谈主题也受到了非常多网友朋友的关注,在我们直播平台上,网友们的留言和提问非常多,接下来一块回答一下网友朋友的提问。

    网友“梁子”:四川是全国自然灾害灾种最多,灾次最频繁的省份之一,“十四五”规划,相比“十三五”期间有哪些更精准的改善?

    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陈硕:

    十四五期间相较于十三五期间来说,从宏观上来说有四个方面比较大的改善。第一个大方面是在消防综合治理方面,第二大方面是消防公共设施建设方面,第三是消防救援能力提升方面,第四是社会事业发展方面。我们一个一个来说。

    (一)消防综合治理方面,突出五个更加,这五个方面,一个是消防地方性法规体系更加健全,我们推动一批符合四川实际的消防法规、地方标准和规章制度的出台,全力构建完善消防法规、标准、体系。第二个是消防责任链条更加紧实。消防安全工作要落地,关键在于责任链条密不密实,紧不紧密,能不能压实。在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发挥消防安全议事协调机构的作用,完善消防执法、火灾调查处理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制度;三是改革更加深化,我们将进一步优化“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平台里面的“消防服务”专区,坚持放管结合的原则,全面实行告知承诺,让老百姓切切实实感受到更加方便、更加便捷。再一个方面就是火灾隐患整治更加高效。我们将依托城乡消防专项规划和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编制,开展重点场所、重点区域集中整治,强化物联网远程监测、电气监控等信息化科技化手段运用,提高我们火灾隐患整治的效能。第五个更加是科技防控支撑更加有力,我们将搭建消防大数据平台,融入智慧城市建设,创新推广森林消防草原火情监控的急报系统。

    (二)公共消防设施建设方面,强调四个全力。一是我们以前重点保障是在城市,我们会向乡村延伸,我们结合乡村发展和四川现在的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镇调整改革,也就是我们说的“乡镇两改”,全力加强城市消防救援站和乡镇中心镇的消防训练基地规划建设,城乡消防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二是全力优化消防水源建设。我们按照补齐旧账、不添新账,会加强城市市政消火栓建设、取水码头建设、消防水池建设、消防车取水通道的建设。我们通盘考虑了城市建设和乡镇两改,结合国土空间规划工作,我们将在乡镇级片区消防专项规划里,把农村的公共消防基础设施、消防水源建设作为重点,提升整个城乡消防水源建设的水平。三是我们将建立健全消防议事协调机构成员单位信息共享机制、预警协作机制,建强“轻骑兵”前突小队和志愿消防速报员队伍,实现“全天候、全地域、全灾种”应急通信保障;四是在大家非常关注的消防车通道的建设上面,我们将建立健全城乡的消防车通道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管护这种机制,以及联动管理和综合执法机制,配合相关职能部门严格查处堵塞占用封闭消防车通道等违法行为,不断地去优化消防救援的线路,全力缩短消防救援到场时间。

    (三)消防救援能力提升方面,强化四个全面。一是我们将建立完善应急救援现场指挥部工作机制,通过十四五期间的建设和发展,我们将建立更加科学的以条和块相结合的、突出属地管理、更加高效的消防应急救援的指挥调度机制以及统一的消防应急救援调度指挥平台,来发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主战主调作用,统筹前方救援处置行动,全面畅通消防救援指挥体系;二是构建攀西地区、川南地区、川东北、川西北以及成都平原5个救援协同区,打造2小时救援圈,即希望通过十四五的发展,建强12类消防专业救援队,实现能够2小时到达;将中心乡镇消防救援站纳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统一管理,加强企业专职消防队伍、志愿消防队、微型消防站建设,全面建强消防救援力量体系;三是重点加强专业化、智能化特种装备配备,在装备物资保障方面,我们分级推进国家级、省级、区域性、市级应急物资储备库和战勤保障站建设,拓展社会化保障渠道,全面完善消防战勤保障体系;四是组建省级消防航空救援队,建立飞行保障和地空协同救援机制,全面提升应对各类灾害事故的快速机动、全域救援能力。

    (四)社会消防事业发展方面,确保四个提升。一是落实行业部门、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培训责任,加强重点人群培训,加大从业人员消防安全培训力度,升级改造3个、新建5个消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提升从业人员素质。二是将消防安全教育融入精神文明建设体系,落实消防宣传“五进”制度,建立完善学校消防安全教育长效机制,提升消防宣传质效;三是衔接中央各项政策,健全我省消防职业保障和职业健康保护机制,将消防救援人员纳入地方表彰奖励范围,提升消防职业保障;四是申报设立“119消防奖”,依托“中国消防志愿者注册管理平台”壮大消防志愿者队伍,鼓励慈善机构、红十字会设立消防慈善基金,依法公开募集、管理、使用社会捐助资金、物资,提升公众消防安全素养。

    主持人:

    非常感谢陈总,您刚刚从四个大的方面为我们介绍了十四五规划相较于十三五之间的一个改善。总结一下就是五个更加、四个全力、四个全面以及四个提升。非常感谢您的解答。我们继续看下一位网友提出的问题。

    网友“言而有信”:“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国消防救援队伍改制转隶三周年。消防救援队伍建设有哪些改变和改进的地方呢?

    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陈硕:

    三年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始终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改革决策部署,边转制、边应急、边建设,实现了新旧体制有效衔接、队伍全面转型升级,有力提升了战斗力,扛起了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的重要职责,初步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消防救援队伍建设新路子。

    一是筑牢对党忠诚的政治灵魂。坚持党对消防救援队伍的绝对领导,牢牢把握政治建队的根本方针,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三年来,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共有595个集体和859名个人获得了省部级以上的表彰,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

    二是锤炼纪律严明的过硬作风。坚持纪律部队建设标准,实行严肃的纪律、严密的组织,继续保持24小时驻勤备战。充分吸收现役制和职业制两方面的优势,制定出台18个规章,规范队伍执勤、训练、工作、生活的秩序,构建与新体制相适应的教育管理体系,全新“火焰蓝”形象已经深入人心。

    三是锻造赴汤蹈火的专业本领。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布点组建地震、水域、山岳等专业队伍,增配各类消防车辆6500余辆、专业装备器材190.8万余件套,持续开展全员岗位练兵,举办比武竞赛和职业技能大赛,有效应对处置了江苏响水“3·21”爆炸、青海玛多7.4级地震、四川冕宁“4·20”火灾、四川长宁6.0级地震等大灾巨难,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专业能力显著提升。

    四是践行竭诚为民的根本宗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置于突出位置,坚决落实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建立健全“互联网+监管”的执法机制,深入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力降低火灾事故风险,持续优化消防安全环境,有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主持人:

    从您的回答来看,我们无论是从作风行为还是专业本领还是政治的思想方面,我们都在不断地坚持去改进,有力提升人民的安全感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网友“芝麻”:基层消防员是“新时代最可爱的蓝朋友”,“十四五”规划中对他们有哪些保障举措?

    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陈硕:

    在十四五规划中针对基层消防员的保障举措,我们一是推动出台了与消防员职业高危特征相配套相适应的一些保障政策。衔接中央各项政策,落实消防指战员工资待遇、伤亡抚恤、家属随调、子女教育、住房保障、退休养老等政策。二是建立完善职业健康保护机制。依托现有资源建设消防职业病防治与康复中心,落实职业病防治、执勤救灾卫勤保障、灾害事故救援心理康复等关怀举措。三是加强消防职业荣誉体系建设。将消防救援人员纳入地方表彰奖励范围,为消防救援人员家庭颁发“消防员之家”光荣牌,建立“送奖到家”机制,提升消防救援人员归属感、获得感和荣誉感。

    网友“苍南”:寺庙等文物建筑火源点比较多,在火灾管控上有什么针对性的措施吗?

    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陈硕:

    四川文物古建筑数量多,分布广,一直是我们火灾防控工作的重点。在十四五期间,我们对文物古建筑火灾管控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强化部门联合监管,我们会同文物、宗教、旅游等部门,对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形势进行会商研判,找准突出风险;开展文物单位负责人集中消防安全提醒,督促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严格用火用电管理,加强防火巡查检查,及时维护保养消防设施器材,提升单位自防自救能力;开展相关从业人员消防安全培训,重点讲授文物单位常见火灾风险隐患、检查整改方法和火灾应急处置措施,提升文物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能力和从业人员消防安全素质。

    二是开展联动检查排查。推动文物、宗教、旅游等行业主管部门开展相关场所消防安全隐患的专项检查排查,同时要推动部门之间共同开展检查排查。当然最核心的是我们共同去督促文物古建筑的管理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促使其将自身的消防安全巡查、消防安全检查落实到位,推行“三定三禁”,共同整治违章违规动火、用火、私拉乱接电器线路、使用大功率电器、使用易燃易爆物品等违规行为。

    三是开展实战演练。要指导督促文物单位结合实际建立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等防控队伍,配齐必要装备器材,加强日常训练演练。这是因为我们很多古建筑其实是离城市甚至是乡镇都有一定距离的,必须要依靠自身的志愿消防队或者专职消防队,强化末端管控,保障自身安全,实现第一时间处置,及时打早打小。同时,会同文物单位及周边乡镇、企业消防力量开展一次联合演练,及时发现水源建设上有没有不足、联动响应机制上有没有问题,来提升快速响应集结、协同救援的能力,确保发生火情能第一时间开展有序、高效的救援。

    主持人:

    其实对于寺庙等文物建筑,一定要提升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同时要开展实战演练,把消防安全记在心中,确保隐患不再出现。

    网友“朝兮雪”:“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描画了消防职业美好前景,请问消防员报名年龄需要什么条件?消防员是什么编制?退出如何安置?

    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陈硕:

    消防员在全世界都是受人尊重的职业。就我省消防员的招录情况来讲,在年龄上,以今年的招录标准,需要满足年龄在18周岁以上,22周岁以下就可以了。如果是大学专科以上学历人员,且曾经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服过役,即是说你是退役人员,或者是已经具有2年以上灭火救援实战经验的政府专职队员以及政府专职林业扑火队的队员,可以放宽到24岁。还需说明的是,针对一些特殊专业人才,经应急管理部批准,年龄可以进一步放宽,但原则上不超过28周岁。

    就编制、安置条件而言,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在转制后确定的行政编制总规模内,单列消防员专项编制,编制不具体到个人。消防员在安置方面实行的是全程退出机制,如果消防员不适合继续从事消防救援工作,或者因为其他原因经过组织批准,可以安排退出。其中工作不满12年、需要安排退出的按规定给予补助;工作满12年以上、不满退休年龄的由政府安排工作,也可根据本人意愿选择领取补助自主就业。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消防员退出安置的具体办法,我们也欢迎有志青年积极投身消防救援队伍。

    主持人:

    谢谢,非常陈总工做客我们的直播间,给我们带来耐心地解答。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再一次感谢大家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不见不散,再见!

    责任编辑: 余庆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
  • 手机版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