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2021年11月25日 20时50分
  •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小雪初寒,温暖在心。11月23日零时,成都市以及四川省中高风险地区全部“清零”,全域降为低风险地区。回想起这段时间在刺骨寒风中加班的医生、干部、警察、志愿者,以及昼夜排队全力配合核酸检测的居民,都令每一个人倍感“低风险”的弥足珍贵。解封不等于“解放”,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解封以后,我们应自觉遵守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提高个人防护意识,出行全程佩戴口罩,配合做好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保持合理的社交距离,当好自己安全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那如何通过各种科学有效的方法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预防疾病?也成为了众多网友所关心的问题。为了及时回应广大网友的关切,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联合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推出中医药疫情防控专题访谈,今天是我们专题访谈的第四场,也是最后一场,有幸邀请到的嘉宾是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副主任中医师、“非遗”杜氏骨伤传承人舒文韬医生,做客到我们栏目,他将就“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冬季常见病预防治疗——颈腰椎病的预防和诊疗”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今天舒医生也给我们带来了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所独特研发的一系列倍受人们好评的中医药物。同时,我们今天的访谈将联合新华网、四川观察、川观新闻、四川发布、封面新闻、四川iptv熊猫新闻频道等平台同步直播,也欢迎各位网友积极的参与互动,舒主任您好,首先请您给我们广大网友朋友们打个招呼。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我是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医生舒文韬,很高兴参加省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和大家一起交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颈腰椎病等常见骨科类疾病在中医药方面的预防和诊疗方法。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舒主任。现在随着我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我们的工作方式也在逐渐转变,办公族在工作时间可能会长时间的久坐,加上手机、电脑的使用频率提升,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有颈腰椎病,且发病率逐年上升。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中医药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据了解,“杜氏骨伤疗法”是成都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历经传承两百年。杜氏骨伤疗法具体指的是什么呢?在防治颈腰椎病方面有什么独到之处?下面请舒主任给我们作一个简单介绍。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

    好的,主持人。杜氏骨伤流派形成于清末民初,是四川中医骨伤界的主要学术流派。杜家系满族世医,世代习武,以其独特的医疗手段与技术享誉蜀中,其学术思想和治疗方法自成体系,杜氏骨伤流派历经二百余年的传承和发展,长盛不衰。

    我们知道成都有四大骨伤流派,第一个是杜氏——杜自明、杜琼书,第二个是郑氏——郑怀贤为主的,第三是何氏——何仁甫他们三兄弟,还有杨氏——杨天鹏。杜氏的门人现在分布在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四川省中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成都第一骨科医院,以及北京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等。郑氏的门人主要分布在四川省骨科医院、成都体育学院附属体育医院等。何氏的门人分布在八一骨科医院、何氏骨科医院、天祥骨科医院三家医院。杨氏的门人主要分布在成都骨科医院。每个流派均有自己的特色,如手法、功法、用药等等。

    这是杜自明老先生和杜琼书先生的照片。

    杜氏骨伤第二代传人杜自明老中医,自幼随父临证,后多方寻师求教,对不同流派的正骨技法兼收并蓄,其理伤正骨技术逐渐为医林所推崇,并誉满祖国的大西南地区。于1955年奉调北京,任中国中医研究院外科研究所主任,并且成为周总理等国家领导人的保健医生,其编著的《中医正骨经验概述》及拍摄的科教纪录片《杜自明正骨经验》是我国当代中医骨伤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影响深远、贡献卓著。杜自明把伤科手法归纳为理筋与正骨两大手法,总结出杜氏正骨八法与伤筋十法,要求运用手法必须做到“沉、和、巧、快”,并把数十年所积累的临床经验总结为“正骨十要”,至今仍在临床广泛运用。

    其女杜琼书先生先后在柿子巷诊所、四川省人民医院、四川省中医研究所到我们现在的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等地行医,从医六十余载,在总结杜氏家传手法的基础上,系统提出杜氏理筋十二式和杜氏正骨八法。并运用现代工艺,将家传秘方研制成20余种骨科常用药物,效宏价廉,这些药物成为省内多家医院的基础用药,包括省医院、成都中医药大学、四川省附属中医医院、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成都第一骨科医院等,还有北京的广安门医院也适用杜氏骨科药物。并培养出杜麒、李先樑、何洪阳等一批骨伤科知名专家。1991年被列为全国首批继承学术经验的老中医之一,国务院授予享受政府津贴、有特殊贡献的老专家。被誉为四川中医骨科界的一面旗帜。

    杜氏骨伤在长期的医疗实践中,逐渐形成了完整的理论体系和治则治法,它强调“筋骨并重、内外兼治、法药结合、体功锻炼”,在骨折、筋伤、用药、练功方面都具有自己的特色。其中杜氏正骨手法、杜氏理筋推拿手法、杜氏特色内服外敷中药、杜氏功法等均在临床得到广泛的应用,并且效果是非常显著的。

    比如对于骨折来讲,我们杜氏骨伤注重整体观、认为伤在肢体,但是影响是我们全身功能活动,而治疗的根本目的在于尽早恢复功能,不能埋头治伤,而忽略功能恢复。所以在治疗骨伤的基础上我们注重早期适时复位、短期小夹板固定、医生要早施和勤施手法、患者要尽早进行功能锻炼,这样能起到骨折愈合与功能恢复同步进行的,这样明显缩短病程,尽早恢复功能。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舒主任,通过您刚刚的介绍,我们也对我们四川成都的四大骨伤流派有了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包括您刚刚也提到形成我们清末明初的杜氏骨伤流派是历经了200余年的传承和发展,可以说是既有源远流长的历史故事,也有独一无二的学术特色。相信各位网友听到这儿,已经迫不及待的想要去深入了解杜氏骨伤的具体技法和手法,大家也请不要着急,后面舒主任会对具体疗法进行详细的阐述。我们先来请舒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颈腰椎病的相关知识,比如:颈椎病、腰椎病到底有哪些常见的症状?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

    好的主持人。我们首先谈谈颈椎病,我们中医是怎么讲的?中医我们把颈椎病归属于“痹证”、“筋病”、“颈肩痛”这些范畴。《黄帝内经》是中医学的基石,中医理论体系的源泉,里面有这样一个论述,痹症:“风寒湿三气杂至,合而为痹也。”就是说,风邪、寒邪、湿邪侵袭,就容易发病。此外,颈椎病发生还有正虚的一面。明代著名医家张介宾说:“痹症大抵因虚者多、因寒者多,唯气不足,故风寒得以入之。”本虚标实是颈椎病发生的内在基础,感受风寒湿邪是发生的外在条件,在这个情况下,邪气痹阻经脉是为病机之本,病变累及肢体筋骨、肌肉、关节,甚则可以影响脏腑。所以说:“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

    而腰椎病属于中医“腰背痛”、“腰痛”、“痹证”等范畴。从《黄帝内经》认为腰痛不外乎虚实两方面,虚证因精髓亏损,实证因风寒、湿之邪侵袭而致。也与颈椎病类似,我们常规的脊柱病它都在一块,感受风寒,或坐卧湿地,经络阻滞;二为跌仆损伤,外伤引起,我们经筋、络脉受损,瘀血凝滞所致;三为后期长期慢性的疼痛导致正气亏虚,肝肾不足。我们说腰为肾之府,所以腰痛与肾的关系最为密切。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舒主任。刚刚您分别给我们介绍了有关颈椎病和腰椎病的相关知识,说到这儿各位网友们要注意了,如果您出现了“颈肩痛”、“肩背痛”、“腰背痛”等症状,就需要及时找医生就诊,是否是颈腰椎病。今天我们的直播现场,舒医生也带来了一些模型,有脊柱模型、颈椎模型、腰椎模型,能否请舒医生给我们详细介绍下?颈腰椎疾病和脊柱有什么关联呢?颈腰椎病主要包括哪些疾病,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

    是的,这就是我们治疗颈腰椎疾病它一个努力的方向。从现代医学来讲,颈腰椎疾病和脊柱关系密切。我们人体的脊柱,我们老祖宗说的是“脊梁骨”,它具有什么功能呢?它具有运动、保护、支持体重等作用,可保持身体直立,并能使上身弯曲和旋转。在这种情况下,它由7节颈椎、12节胸椎、5节腰椎及骶尾椎共同组成。从侧面观察,它有4个生理弯曲。颈曲、腰曲向前的,而胸曲和骶曲向后的,使脊柱有与弹簧类似的作用缓冲震荡能力。我们这些模型就是这样的,腰椎也是。

    连接椎体的最主要的结构就是椎间盘,椎间盘的作用不仅限于连结我们的椎体,就像这个,它椎间盘不仅连接于我们椎体;还有它具有弹性,使相邻椎体承受上面的力量处于均衡的状态,就像我们踩在一个皮球上面,我们为了保持一个平衡,它的硬力是相互分布的,均衡的分布。所以椎间盘由里面髓核与外面纤维环构成,在受到扭曲和压缩力的时候,我们髓核会因纤维环破裂而突出,就导致了我们椎间盘突出,就像这样,它突出之后使我们神经在这个地方受到刺激,使我们局部神经就发炎了,然后就表现出一些相应的症状。

    颈腰椎病主要包括哪些呢?包括颈椎病、颈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症、腰肌劳损、腰椎管狭窄等一些主要疾病,主要是我们颈腰部的急慢性损伤、退变、外受风寒湿等导致我们脊柱关节的内外动静力平衡失调,这个平衡失调就是我们叫阴阳失调、气血失调产生的局部性无菌性炎症刺激相应的神经、血管,而出现一系列相应的症状和体征。就是这样的一个情况。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舒主任,您刚才给我们介绍得非常清晰。颈腰椎的疾病,的确,它和我们的脊柱是密切相关的,刚才您也运用了直播间所摆放的一系列模型做了生动形象的讲解,包括您也给我们详细介绍了颈腰椎病所涵盖的一系列的症状。说到这儿,还想替广大网友们咨询下舒医生,作为普通群众,我们怎么判断自身是否患了颈腰椎病,颈腰椎病是不是有一些临床上的表现?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

    作为普通群众,我们可以观察一下颈腰椎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头痛、头晕、颈肩部疼痛、上肢痛、上肢酸沉、麻木无力,腰背痛,下肢痛、麻木等。这些都与颈腰椎有关系。上到头晕头痛,下到脚底,从上管到下,都属于脊柱的范畴。

    主持人:

    原来如此,接下来请舒主任您分别从颈椎病和腰椎病给我们介绍一下有没有一些其他临床上有什么症状?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

    一、颈椎病

    我们临床上主要分颈型、神经根型、脊髓型、椎动脉型、交感神经型,如果这里面它有两种混合,我们叫混合型颈椎病。

    颈型颈椎病,顾名思义,颈型就是只有局部的一些症状,就是头、颈、项背、肩僵硬疼痛或酸痛。这是最轻的一种颈椎病。

    第二个椎动脉型颈椎病,主要表现为眩晕、头痛,甚至有猝倒发作,多在头在旋转的时候或屈伸时候突发头晕,就摔倒了。很多老年人就有可能出现这种情况,甚至有人在背后叫你一声,你转过头,晕了,马上就倒下去,猝倒,这就是我们椎动脉型颈椎病的一个表现。

    还有神经根型颈椎病,它这个是在临床比较多的,表现出颈肩部的一个疼痛,上肢的疼痛、麻木、无力这一些症状。

    脊髓型颈椎病,它主要表现出四肢乏力,行走、持物不稳,行走的时候我们有踏空踩棉花的感觉,就说软绵绵的,这就是脊髓型颈椎病,这也是颈椎病里面相对来说比较难,比较复杂的一种类型。

    还有一些交感神经型颈椎病,它表现出来五花八门的症状,上面可以表现出我们的头晕、头痛、偏头痛,然后眼花、耳鸣、手麻,还有表现出心前区的不适,心慌、心动过速、心前区的疼痛这种情况,还有一个就是血压升高,我们甚至表现出上肢汗出异常、耳鸣、听力下降。这种情况下很多人以为心脏出了问题,很多人晚上突发心前胸不适,特别是熬夜的,现在年轻人特别多,熬夜,半夜两三点的时候,突发心前区不适,考虑心梗的问题,然后120打了之后,到医院之后,到医院急诊首先是按心脏卒中那一块儿来说,马上急诊,急诊一检查,说心脏没有问题,然后自己就傻了,没有问题怎么会出现这些问题,实际上就是我们的颈椎,因为他埋头太久了,然后导致我们交感神经受到刺激。所以说这样的情况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当然我们首先要排除心脏的问题。然后两种混合在一起的,我们就叫“混合型”颈椎病。我既有手麻、肩背部疼痛,也有头晕、头痛这一些,甚至交感神经心前区不适等这些症状,我们叫混合型的颈椎病。

    主持人:

    您刚刚从颈椎病角度给我们介绍了一些比较常见的临床症状,其实我听了也感觉到有一些害怕,比如他轻则可能就是我们平常的头痛和眩晕,但是如果要严重的话,可能也会卒倒发作。这是非常严重的情况。刚刚您介绍完了颈椎,下面再请您给我们给介绍一下腰椎病的临床症状?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

    二、腰椎病:

    腰椎病变主要有腰椎间盘突出症、腰肌劳损、腰背肌筋膜炎、棘上韧带损伤、第三腰椎横突综合征、腰椎管狭窄、腰椎滑脱症,这个比较严重。它的症状表现为腰背部疼痛、酸沉、僵硬,不能久坐,弯腰困难,下肢酸沉、麻木、疼痛等症状。有很多一系列症状。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舒主任。您刚刚分别给我们举了颈椎病和腰椎病的临床表现的一些症状,我们可以通过这些临床表现来判断是否我们患了颈腰椎病,各位网友一定要牢记在心。还想请问舒主任,如果我们万一发现自身有上述的这些症状,我们应该怎么办?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

    这些情况如果出现了的话,及时去医院进行诊治,明确诊断,排除其他的疾病,然后积极进行治疗。不要延误病情,其实大部分症状经过我们中医特色的一些治疗系统保守治疗,它是可以长期缓解的,甚至完全消失。如果延误病情,就可能导致病情加重,增加治疗的难度。

    现在对于我们颈腰椎病的治疗,我们提倡综合治疗,比如我们中医特色的针灸、推拿、艾灸、中药熏洗、中药内服外敷这些,它都对我们颈腰椎疾病可以起到一个很好的缓解作用。当然还可以同时配合一些理疗,牵引、激光、中频这一些来缓解他的症状,但这些治疗效果不明显,我们也可以用一些有创治疗,主要就是松解他里面的一些粘连的问题,解除他局部的一些炎症,比如我们现在有内热针、小针刀、小圆针、射频、臭氧这些有创治疗。如果这些还是效果不好,而影响突出很明显,严重影响了他的工作、生活,也可以选择手术治疗。

    主持人:

    其实我觉得大部分年轻人也比较关心这个问题,就比如说我们做了一些有创的手术,那么将来会给我们留下一些疤痕吗?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

    对,会留下。一个是外在疤痕,我们能够看得见的。还有里面我们肌肉分层之间里面的疤痕,这个是看不到的,它就是形成一些粘连,在这种情况下,你看我们做了手术,很多他这个地方是很僵硬的,在这种情况下,他很多表现出这个地方长期的慢性疼痛,酸痛不适,也有它的一些弊端。

    主持人:

    原来如此,我听说您在2006年获得了一个科技进步二等奖,您能简单介绍一下这个项目吗?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

    我是参与的。因为当时我们老主任李主任带着我们大家做了一个颈椎病的神经根型五联综合疗法的一个询证和临床的评价研究,当时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这一个我们是完全用我们中医药方法进行治疗,然后用现代的一些统计方法进行评估得出来的结论,效果是非常显著的。

    主持人:

    还想问您一下,我们的这个颈腰椎病这些疾病,它的治疗是一次性的?还是我们需要长久的来比较慢性的这种治疗手段?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

    他这种情况是一个退行性的病变,还有一个我们还在使用它,还会加重他一些损伤,包括我刚刚说的风寒湿的外邪的侵袭,所以说这个治疗它也不是一劳永逸的。治疗的症状缓解之后,要跟他说清楚,事实上还是可能要复发的。所以在积极治疗过程中,我们更强调预防保健是非常重要的,并且我们强调预防保健、治疗、养生、康复是密不可分的。我们在治疗过程中我们就要教会他如何去预防,如何去加强锻炼来保护我们的颈腰椎,来减少它的发作。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舒主任,看来我们做医生的不仅要给病人治病,更要教会他们怎样学会预防来治根。您刚刚也到了我们大部分症状的是经过中医特色的系统的保守治疗是可以达到长期缓解,甚至是根除的,万一我们发现了一些符合颈腰椎病的有关症状,在这儿也要提醒各位网友,一定要及时就医,不要耽误了病情。并且我们在日常生活当中,也要时刻注重预防保健,那么说到我们的这个预防的问题上了,请问舒主任我们在平时的生活和工作中,应该如何来预防颈腰椎病,有没有一些比较简便可行和有效方法?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

    有。说到预防,我们就要提一下颈腰椎病产生的一个原因。只有明确了原因,然后我们才能有针对性的预防。

    现代人患颈腰椎病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长期久坐、伏案工作:现代医学表明,长期保持不良固定姿势是诱发颈腰椎疾病的一个最直接原因。近年来,因为我们工作节奏不断加快。办公室一族长时间保持久坐这一固定姿势,所以说我们脊柱的退行性病变速度加快,尤其是公务员和白领对颈肩腰腿痛的发作日渐增多。并且前面一个小患者,父母带他来,10岁一个小孩,这个小孩当时颈肩部疼痛导致他难以入睡,承受了我们成年人的这个疼痛,当时我也考虑,这个这么痛,还要排出其它的病,当时我做了一个检查,做核磁看了一下之后,发现10岁就颈椎椎间盘突出很大一块,它的退变就加速了,导致他小小的年纪就承受了我们成年人的疼痛,所以说很难受。

    主持人:

    看来这个颈腰椎病,它其实是和我们的年龄是没有关系,其实无论是我们的老人还是年轻人,甚至是10岁的小朋友,他都可以得我们的这种颈腰椎疾病,如果不及时的预防和诊疗的话。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

    对,这就是因为他长期不良的姿势,就是我刚才说的我们的姿势一定要正确,现在小孩负担重,还有他锻炼太少了,肌肉强度不够,这就是它形成的原因。还有电子产品影响比较大。

    2.过多地使用空调、风扇,我们户外运动和体育锻炼太少了:外受风寒湿侵袭,我们大家都知道,冷的时候我们要缩成一团,肌肉它要僵硬,这样就容易引起颈腰疼的发生,出现疼痛、麻木这些症状,而体育锻炼减少,我刚刚也说了,这个小孩,体育锻炼减少,使我们的肌肉力量差,它会导致我们脊柱稳定性下降,从而加速我们颈腰椎的退化。

    3.工作紧张、休息睡眠时间比较少:在这种情况下,它会使我们的脊柱周围肌肉不能得到修复,最终诱发我们颈腰椎病的发生。

    4.应酬,现在我们生活条件好了,吃得比较好了,然后高脂的饮食导致过度的肥胖,它使我们的体重增加,这又会加重我们脊椎的负担,从而加速退化,这些问题,这些导致重重重叠,导致颈腰椎病的发生。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舒主任。其实您刚刚说到这么多问题,包括我在内,也相信各位网友大家心中其实也有一个概念,就是我们其实因为我们工作的要求,可能会经常的久坐,并且我们在休息的时候看手机、看电脑的频率也是在逐步的上升的,并且有很大一部分人,有我们所谓的空调病的这种出现,那么我们在具体到生活的细节上面,比如:坐、立、行、卧、饮食方面我们需要具体注意些什么?能否请您给一些比较专业的建议?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

    从预防的话,从各个方面,坐、卧、行这一方面来进行干预。我们杜氏骨伤强调“筋骨并重、内外兼治、法药结合、体功锻炼”,我刚刚说的体功锻炼实际上就是我们很多的保持一个长期久坐,姿势不正,导致的一些肌肉劳损。这些体功锻炼就是为了避免他肌肉劳损,预防手段有:

    一、避免过度劳累:

    尽量避免我们长时间在同一姿势下面重复同一动作,比如我们在电脑边上网、打牌、麻将等,同一姿势如果持续到30~50分钟后,我们尽量要做2~3分钟的运动,头部、颈肩部和腰部放松运动,包括我们腰部的放松动作。避免我们肌肉高度紧张。

    二、从日常生活中纠正常规的一些日常行为习惯:

    1、坐:不宜久坐,不宜坐软沙发、矮板凳,应坐硬板凳,而且腰要挺直,腰后尽量加靠垫;不要翘二郎腿,不能盘腿,坐位工作的时候我们尽量不要弯腰驼背、低头太凶,不要伏在桌子上、趴在桌子上写作;乘车时避免车的颠簸。因为颠簸的话,我们上下一个颠簸使我们椎间盘它承受的压力就更大了。

    2、站:我们站的时候腰要挺直,不宜站立过久、不宜频繁过度弯腰动作,并且在这个行为下是多站少坐。黄帝内经中叫久立伤骨,站久了要伤骨头的。

    3、行:行走要挺胸抬头收腹,两眼平视前方;不宜过度进行快速跑跳,我们常规的运动,一些普通人,不是专业运动员,我们作为一些锻炼来说,我们以缓慢慢跑、散步这些锻炼就够了,不宜一手提重物、单肩负重。

    4、卧姿、睡姿也是,我们人体有1/3的时间是在床上度的,我们睡姿避免高枕,当然枕头也不能过低,不要枕头,这也不好。一般来说我们枕头的高度以8~15cm为宜,就是仰卧的时候枕头放于后枕部、与自己的拳头等高,使我们颈椎保持中立稍稍向后的姿势。在侧卧时我们的枕头与我们的肩是等高,这样我们侧睡的时候,不至于我们的肩是这样偏着睡的,也是保持一个中立位的。当然还有一个床不能睡的过软了,我们要睡硬板床,避免半躺或躺在沙发上,我们葛优躺这个不好,床上看电视或看书,这些都不适合,这样对我们眼睛不好,对我们的脊椎也不好。

    5、其他:我们搬重物的时候,我们去地上捡东西拿东西的时候,尽量使我们双膝去屈曲下蹲,我们再搬取重物,这样避免损伤我们的腰部,这些就是一些防止他损伤的一些动作,避免我们在腰椎侧弯或扭转时突然用力,这样也会造成损伤,当然如果在疼痛非常剧烈的时候,我们可以在白天适当用腰围来进行保护,在家的时候可以进行一些热敷。

    三、避免感受风寒湿邪

    我们外邪入侵,我们感受这些风寒湿邪如何避免呢?

    我们起居家里面要温暖一点,避免居处潮湿,生活居住要干燥温暖。淋雨后要及时更换衣服。剧烈活动和出汗后不要立即冲冷水澡。实际上这个表现是在我们冲冷水澡的时候,是对我们皮肤的刺激,肌肉的刺激,现在研究发现,这对我们的心脏,对我们的心血管系统影响也非常大的。夏季时空调不宜开过冷,电风扇不要对着颈部、肩部、腰部吹。

    四、饮食方面:

    避免吃过冷食物,过食生冷食物首先对应是我们脾胃,但脾胃是气血,我们在内,然后它外就是我们的筋骨,平时可以多吃排骨炖中药,我们的药膳,中药排骨炖杜仲、三七、枸杞这些,还有我们多喝牛奶、豆浆、奶酪乳制品这一些,补充钙质,还有蔬菜、水果我们要多吃一点;还有要戒烟限酒也非常必要。

    主持人:

    非常感谢舒主任。您刚刚给我们介绍了很多避免我们颈腰椎病的一个预防方法,可以说是非常的清晰明了,我相信各位网友大家也一定学习了很多,一定要注意,其实我们刚刚说我们久坐出现的频率概率还是非常高的,大家一定要注意,在同一个姿势持续30-50分钟之后一定要做2-3分钟的放松运动,避免我们的精神出现高度的紧张。今后我们的日常起居都要注意了,预防颈腰椎病,从改变不良习惯做起。大家都知道,通过适当的运动、锻炼,可以提升增强体质,在这里,舒主任有没有一些可以推荐的锻炼方法?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

    有,在运动方面,我们编排了颈椎操,共分八段,主要是针对我们颈部的薄弱的肌肉,容易劳损的肌肉,进行一些锻炼。1、热,我们先用双手,把手搓热之后,把手放在后面进行一些颈项部的肌肉,让我们颈部的肌肉处温热发热的状态,这也是一个放松。

    2、金狮摇头:这个动作,实际上我们头转的最大的限度情况下,它是作为一个拉伸我们半侧的颈肩部的肌肉,然后转到另外一边是拉伸另外一边的肌肉,这种情况下,它做一个拉伸,集合我们的肌肉。

    3、金鸡报晓:双脚分开,这个动作一个是向后尽力的拉伸,拉伸之后,再向前一个探头,这个情况下,它也是针对于我们薄弱的肌肉,特别是现代人我们长期埋头,导致我们颈背部的肌肉它长期处于一个紧张状态,而我们前方的肌肉,颈部的肌肉,它处于一种放松的状态,就说它用力比较小,在这种情况下,它没用到它,它力量就减弱,在这种情况下,它力量减弱之后,使我们前面的肌肉它拉不住我们的颈椎,就导致我们的颈椎慢慢曲度就变直了,因为我们颈椎它是有先前的一个曲度,它是靠前面的肌肉拉住的,在这种情况下,它这个力量减弱了之后,它拉不住,它慢慢慢慢就变直了,甚至反攻了。反攻了之后,它就出现这一系列的问题。所以我们设计了一个动作,我们叫金鸡报晓,就像公鸡,早上公鸡报晓一样,向后先拉伸前面,然后再做后面的一些动作,就说练这个前面的肌肉,我们设计这个动作就是这个意思。

    4、回头望月:它这个动作双脚分开,与肩等宽,双手叉腰,头部转向身后向上,尽量我们眼睛看天上,我看天空中的月亮。设计这个动作也是拉我们前面的肌肉,两边做一些牵拉拉伸。拉了之后,我们做一些运动,这样就是来促进它肌肉的一个结合,力量的增强。

    5、这个纯粹就是我们练力量的一个工作,我们叫颈项争力。我们要求两手紧贴大腿两侧,两腿不动,头转向左侧时,上身向右转,这种情况下,是做一个头和颈肩部对抗的一个拉,头转向另外一侧的时候,拉另外一边,对抗作为肌肉的拉伸。

    6、头手对抗:这个动作就是双手交叉紧贴在头后枕部,头颈用力后伸,双手用力向前顶,这个是我们把后面的肌肉、紧张的肌群,力量痉挛的肌肉它做一些拉伸,让它力量增强,加强强化它的肌肉力量。

    7、双手托天:我们八段锦里面有一个动作叫“双手托天理三焦”,我们编排这个动作也是以这个例子为例,我们理三焦,理气血,双方托天交叉上举过头,仰视手背5秒钟。这种情况下,我们很多时候像类似伸懒腰的动作,我们整个脊柱作一个拔伸,在这种情况下,拔伸了之后,整个气血通了,就很舒服。

    8、也是我们练颈肩部的一些肌肉,我们就叫“旋肩舒颈”。双手紧贴身前的时候,双肩由前向后和由后向前旋转。然后双手做肩环绕的动作,也是做我们颈肩部的一些肌肉的训练。这就是我们颈椎的一些锻炼方法。

    这些动作很简单,不需要场地,我们坐在那个地方,站在那个地方,在常态疫情防控的时候,在家里面,在工作地点,都可以进行锻炼,不需要场地,我们跑步还需要一个场地,这种情况下就非常适合,然后放松了。

    主持人:

    就比如说我们现在正在看直播的各位网友,如果察觉自己有一些颈腰椎病方面的问题,可以边看我们舒主任的直播,边和我们一起来感受一下我们的颈腰椎操,感受一下我们中医传统的魅力。刚刚您是给我们介绍了八项的颈椎操,那么再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我们的腰椎操。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

    腰椎操,主要是我们按腰椎,它容易受伤的一些问题,我们做一些编排。我们常规的浅层的肌肉和深层肌肉,我们现在讲是核心的肌群和浅表层的肌肉,它的力量分布是不一样的,浅表肌肉它主要是力量很强,我们的竖脊肌,我们最大的肌肉,它这种情况下,它力量强,但是它不耐久站久坐,它的耐力很差。我们腰椎核心的力量,就是深层的肌肉,它是稳定脊柱的小肌肉,这些肌肉力量差,但是它耐力强。我们就针对这一块进行编排了一些动作。我们既要练浅层的大肌肉,也要练我们深层的核心的小肌肉。两方面进行锻炼,这样两方面进行力量增强,我们中医讲阴阳平衡,内外平衡。练了之后,就达到气血平衡。

    1、飞燕式:俯卧于床,用力挺胸抬头,双手向前伸直,膝关节伸直,两腿向后用力,使头、胸、四肢尽量抬离床面,似燕子飞状,故名“飞燕式”。每次我们抬起来之后持续3~5秒,然后肌肉放松休息3~5秒,此为一个周期。飞燕式锻炼的次数和强度要因人而异,一般一次做10~20次,持续5分钟左右。锻炼宜循序渐进,逐渐增加锻炼量。这就是我们的飞燕锻炼。

    2、这个动作也是练我们的大肌肉,我们后面的肌群的,就是叫“拱桥锻炼”。我们仰卧床上,双腿屈曲,以双足、双肘和后头部为支点用力将臀部抬高,如拱桥状,所以说叫“拱桥式”。每次抬起来之后持续3~5秒,然后缓慢放下,休息3~5秒,为一个周期。这个锻炼也是次数和强度要因人而异,一般来说一次锻炼10~20次,约5分钟左右。锻炼宜循序渐进,逐渐增加锻炼量。我们给肌肉一个力量的增强,就需要他逐渐增加他锻炼的次数。

    3、这个动作练我们核心的肌群,练我们腰椎里面的深部的肌肉,小肌肉,增加它的耐力的训练,这种动作就我们常规说的叫“平板支撑”。俯卧位,双肘弯曲支撑在地面上,肩膀和肘关节垂直于地面,双脚踩地,身体离开地面,躯干伸直,保持头部、肩部、胯部和踝关节处于同一个水平面,这个要求腹肌收紧,盆底肌收紧,眼睛要看向地面,保持均匀呼吸。每次保持时间在30~60秒,每次训练4次,次与次之间间歇不超过20秒。现在网上有很多做平板支撑的视频,或者来比拼我们做很久的。我曾经一个病人,他一次平板支撑可以做2个小时,但是他就出现了腰痛。这种腰痛也是很多地方看没有效果,甚至有医院叫他做手术了,但是我看检查椎间盘这些病变并不大,但是他为什么出现非常严重的腰痛症状呢?后面我问他,他就说,他可以做平板支撑做两个小时。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他保持一个长期的姿势也导致他的肌肉劳损了,损伤了。所以我们说过犹不及,不能太久了。

    4、骏马式:中国传统叫骏马奔腾,骏马飞马一样的动作,也是练我们腰部的小肌肉,我们核心的肌群,这个动作俯卧屈膝屈髋手支撑,交叉侧手脚同时运动,类似于哺乳动物爬一样,但是这个爬,我们讲究手和对侧的脚它处于相对一个平面上面,然后保持我们的核心,我们的腰,腹肌要收紧,盆底收紧,做一个支撑,这个也是保持让我们的核心力量增强。所以说这些就是表示我们的表层浅层大肌肉和我们深层的核心肌肉同时进行训练锻炼,两边加强了之后,它能够既有力量,也能够增加我们的肌肉耐力,减少我们腰椎的损伤,共同来维持我们腰椎的稳定。

    当然还有一个问题,我们做了这些,还要做一些放松动作,放松动作就是拉伸,做一些拉伸,拉伸的话它可以起到,特别是我们在冬天的时候冷,然后我们在做一些剧烈运动之前,不做一些热身准备,或者是运动之后他做拉伸训练,它肌肉的疲劳难易恢复。所以说我们的拉伸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关节的一些与肌肉的结合,它可以起到唤醒肌肉,减少 损伤,缓解疲劳。

    主持人:

    是的,其实您刚刚给我们说了这么多,包括您刚刚给我们介绍了颈椎操和腰椎操,以及我们拉伸的热身这方面,其实说到这儿我就有两点感想,第一点我们做这些动作的时候要确保自己的姿势是正确的,否则可能会适得其反;第二点就是您刚刚说的我们一定要循序渐进,避免出现不符合自己自身能力之外的一些事情。那么是否还有其他一些锻炼手法要教给各位网友朋友的?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

    当然像我们颈椎、腰椎的话,游泳是比较好的一个锻炼方式,但是游泳它是受场地限制的,就像我们前面成都疫情的时候,到处都不准去,那肯定没办法。那么我们有我们中医传统的一些中国传统攻法进行训练,比如说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易筋经这一些养生功法。它很简单,在一个小房间里面就可以进行一些训练。

    中医药传统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代表,具有科学和文化双重属性,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曾经毛主席以前都说过一句话,我们中国对世界的一个贡献,我们中国文化其中就是有中医文化,这是一个是对全世界人民的贡献。实际上我们这一次的新冠肺炎,大家也体会到了,我们中医药在新冠肺炎防治方面它一个巨大的作用,当然我们中医传统的一些攻法也是我们中医学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悠久的历史、独特的体系和卓越的疗效,实为现代社会是非常健康,对大家需求是非常大的一个方面。

    主持人:

    请问舒医生,我们传统杜氏骨伤流派的杜氏功法,在这个问题上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

    可以。我们杜氏有一个传统的易筋经攻法,我们叫“杜氏达摩洗髓易筋经”,它是植根于传统易筋经。以前读金庸的小说里面,易筋经是最高最上层的内功心法,很多各派争夺的一个焦点。我们杜氏也有达摩洗髓易筋经,它是致力于传统的易筋经,经我国中医骨伤泰斗杜自明及杜氏传人将其进行改良,共计十四式。具有调整脏腑、调和气血、防病健身的功效,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做这种锻炼是非常适合的,老少界宜。现代研究表明易筋经它是能够有效提高人体的免疫能力,增强免疫系统功能,对免疫系统也具有很好的调节作用,此次新冠肺炎发生后,武汉市在湖北省中医院推出中医防治协定方后,迅速出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居家预防推荐方案”,其中明确要求将传统功法纳入新冠肺炎的防治。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组织专家制定的各版《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控技术指南》也把这些传统功法纳入居家防护建议和中医药康复方案中,这是我们易筋经传统攻法方面的一个优势,因为它不需要很大的场地进行锻炼。

    主持人:

    您刚刚说是我们植根于易筋经开创了杜氏达摩洗髓易筋经功法,能不能请您给我们具体的做一个展示?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

    我们的易筋经十四式,姿势摆好后,舌抵上腭,默数呼吸10-30次。舌抵上腭,从我们以前杜自明老先生他说的就叫鹊桥相会,从经络穴来说,就是联通了我们的任脉和督脉,所以说我们每一式它都是要舌抵上腭,然后口舌生津。

    韦陀献杵第一势:要点在于定心息气,身体立定,心存静极,相对用力。我们把姿势摆好之后,就用力用意我们默数自己的呼吸,在这种情况下,一个动作实际上做下来,我们做10-30个,实际上好多时候我们做10多个动作,这一个动作做下来10多次这种呼吸的话,全身就微微感觉有发热,当然全套做完的话,我们很多时候身体就很暖和,都暖和了。

    韦陀献杵第二势:足趾抓地,两手平开,右掌朝天,相对用力。完全是肌肉的收缩用力,实际上现代说就是肌肉的等长收缩。

    主持人:

    您刚才给我们介绍了前两势,请您给我们继续介绍。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

    韦陀献杵第三势:双臂用力托天,眼视双手间,足趾抓地。这样保持全身的用力,这种力量上通天下达地,这种情况下,就这个动作,也是很快我们全身肌肉收紧状态的话,肌肉在产能量,很快就发热了,热量就出来了。

    第四势摘星换斗势:它的要点是单手高举,掌须下覆,目注掌心,用力收回,左右同之。摘星换斗势,它有一个左摘星换斗,右摘星换斗,它是两边都有一个动作。我这个是展示的一个动作,左边手是我们杜自明老先生他当时做的一个锻炼,拍摄的一个图片,这就是摘星换斗。

    出爪亮翅势:它的要点就是两臂用力,目视双手,腿直足蹬,用力收回。这个也是做肌肉的一个用力的拉伸,保持一个动作不动,数自己的呼吸。

    倒拖九牛尾势:两腿后伸前屈,做一个弓箭步的动作,小腹运气空松,用力在于两手,观拳须注双瞳。我们保持这个动作的时候,眼睛是看着我们抬起手的一个劳宫穴,就是我们的手掌心,这也是让我们的心要意到、力到、气到的一个表现。

    九鬼拔马刀势:它的要点在于侧首弯肱,抱顶及颈,自头收回,弗嫌力猛,左右相轮,身直气静。它这个动作也是左手一个动作,右手一个动作,双边都有一个九鬼拔马刀,我们左手要向后屈拔马刀,右手要向后屈拔马刀,两个动作。这个动作对于我们有很多一些颈肩背部疼痛的那种情况下,他做了之后,他做了一个肌肉收缩的话,这个做下来之后,他这个颈肩背部肌肉就放松了,他就舒服了,它有这个功效。因为我自己试了之后,我就是这样。

    三盘落地势:腿开似骑马,手按猛如拿,两掌翻齐起,千斤重有加,瞪睛兼闭口,起立足无斜。这个动作,我们做的时候用力向下勾的时候,实际上我们的督脉,我们脊椎,就是我们讲的脊椎这块儿,它也有一个拉伸的动作,我们尽量向下向后向前,他手伸在脚下面,它是一个拉伸,这种拉伸的话,它也不容易损伤我们的脊椎的问题。

    青龙探爪势:它的要点是肩背用力,平掌探出,至地围收,两目视手。这个动作它也是作为我们一个腰背部肌肉拉伸和手的拉伸这些,实际上从现代说就是我们筋膜的拉伸,易筋经,经,我们中医的经,我们讲的是经络系统,现代说的也是一个筋膜的系统。通过这一些锻炼把这些就拉开了,气血就流通了。

    饿虎扑食势:它要求是膀背十指用力,两足前屈后伸,昂头胸作探前,呼吸自然调匀。这个动作也是把很多地方做了拉伸,呼吸调匀的话,也是在练我们的内劲,实际上这个动作 类似我们前面讲平板支撑那些动作,在练我们的核心肌群。

    打躬势:两手贴耳门,垂腰至膝间,头惟探胯下,力在肘双弯。这种拉伸是很强烈的,以前大家经常听到一句话“筋长一寸,寿长一年”。实际上它就是拉伸了我们很多的筋,从我的体会,这个拉督脉了,然后也拉到了我们足太阳膀胱经了,从头到脚,足太阳膀胱经我们都进行了一些拉,经络拉开了,气血也拉通了。

    躬尾势:膝直膀伸,推手至地,瞪目仰头,凝神一志,鼻息调匀。在这种情况下,它是打躬势的进一步的深化,因为它要求这种拉伸更强了,力量就更大,但是我们还是要量力而行,我拉不下去,我们手触不到地也不要紧,慢慢来,不要闪腰,防止它损伤。在这个锻炼的时候,我跟大家说我出现的一些问题,我刚开始的时候,按杜自明他讲的,完全弯下去是直腰进来,在我锻炼了大概三个月之后,就发现我的腰就出现了疼痛,因为我不像他们老一辈的老专家杜自明他们是从小就进行锻炼,我是相当于半路出家锻炼,在这种情况下,我做这个动作的时候,我的腰力不够,然后导致我的腰部损伤。然后我做了一个改进,做了一个下蹲动作,类似我们举重运动员把我们杠铃拿起来之后,腰伸,然后再站起来。我经过这样改良之后,这样我的腰就不痛了,所以说我也展示给广大网友说一下,我们做这个动作的时候,因为我们现在肌肉力量不够,也可以用这种方法来减少它的损伤。这就是躬尾势。

    大鹏展翅势:两臂分开,翘掌灌力,指尖向前,力推两翼。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这样一推的话,很快我们的手就麻了,从这个角度来说,它对于我们的手三阴经,我们中医的手三阴经络是一个很好的拉伸,就这样拉的话,它就拉住了,我们手三条阴经拉住了之后,把气血拉通了。这就是我们的大鹏展翅势。

    翻掌运臂收功势:前伸翻掌,运臂回腰,下推任脉。从我们胸前一直推到我们的小腹部的气海穴,相当于我们做一个自我按摩,按摩我们的任脉,然后我们的任脉通。最后就是翻掌缓呼,握拳提气。慢慢翻掌,缓呼呼气。足跟落地,这就收功。这就是收功势,让气血完全沉于我们的小腹,慢慢放松,完全全身就放松了。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舒主任。您今天来到我们的现场,给我们普及了很多颈腰椎病的相关常识,也教会我们具体的一些锻炼的手法,相信各位网友一定都受益匪浅。接下来的时间,我们还是交给我们的广大网友朋友们,让我们看一下广大网友都关心哪些问题?

    网友樱野:经常在办公室一坐就是一整天,常年累月下来,肩、颈、腰都酸痛,僵硬,有些轻微变形,请问医生,这种情况,我后面应该注意什么?如何缓解这种酸痛僵硬的症状,有时去按摩一下,只能暂时缓解,怎么改善呢?需要去治疗吗?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

    这种情况下,首先要注意改变不良生活习惯,避免久坐、久站,其次一定加强颈腰部功能锻炼,最后是注意防寒保暖。这种情况是可以进行治疗的,我们提倡的是早诊断、治疗可以避免病情进一步加重。需要首先明确诊断,然后进行相应的治疗,我们中医传统的治疗比如针灸、推拿、敷药等等。并且在治疗的时候要系统、规范,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同时我们强调一定加强颈腰部功能锻炼,这种情况下叫“动则筋柔、动则筋劲”,颈腰部肌肉力量增强之后,才能更好的稳定我们的脊柱,减少损伤,这样才能够减少酸痛、僵硬的发生。我刚才说的我们颈椎的一些锻炼操,我们腰椎的锻炼操,甚至我们杜氏的特有的易筋经攻法,或者是大家锻炼其他的一些八段锦这些都可以做一些锻炼,锻炼的目的就是加强我们肌肉内和外的一个力量的平衡,增强他的力量,增加腰椎的稳定性。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舒主任。其实这位网友提出的问题就像我们刚刚所提到的,像他刚刚一说在办公室一坐就是一整天,这种久坐。其实您刚刚我觉得说的一句话特别好,叫做“动则筋柔、动则筋劲”,的确,我们在同一姿势持续了30-50分钟之后,还是要做2-3分钟的一个放松运动,从我们的日常行为做起。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我们继续来看下一位网友提出的问题。

    网友碧波荡漾:髌骨关节炎能否痊愈,有什么好的治疗方法?请您给我们解答。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

    髌骨关节炎,顾名思义,是髌骨表面软骨出现磨损,甚至出现骨质增生,它属于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一种,是一种退行性病变,中老年人它关节面已经磨损了之后,一般来说就很难再修复了,但是膝关节出现的这些症状,我们是可以通过一些治疗来缓解的,比如说针灸、推拿、敷药这一系列以及我们口服活血化瘀,补肝肾强筋骨的一些中药可以来缓解,因为我们中医讲的是肝主筋,我们的膝盖退变了之后,与我们的肝关系很密切。肾主骨,我们骨头,我们这些膝关节它关节地方所与骨有关系的,所以说与我们肝和肾都关系密切。所以我们中医药强调在这一块儿补肝肾,强筋骨进行治疗。当然我们通过这一些治疗也可以达到临床治愈,在临床治愈这个过程中,我们还要进行科学的膝关节的锻炼,这个锻炼目的就是加强我们股四头肌膝关节周围的力量,来更好的稳定我们的膝关节,避免膝关节的损伤。其次我们要注意休息,防寒保暖,避免症状的复发。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舒主任。其实有不少没有接受到我们的规范治疗的中老年人,他们总说病骨关节炎是年年治年年发,就像一个摘不掉的紧箍咒,其实我们之所以存在有这种久治不愈的情况,其实很重要的一个原因,还是因为他们没有接受 的我们规范化的治疗。同时日常生活当中,您刚才也说我们要做一些有针对的训练。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

    这种训练一定要坚持,在这种坚持情况下,我们经过临床观察会发现,它锻炼得很好,它的肌肉力量强,避免这些损伤就减少了,实际上很多时候很长时间也不发作。

    主持人:

    就可以达到我们所说的临床治愈。非常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我们继续来看下一位网友提出的问题。

    网友水中花:网球肘能否痊愈,有什么好的治疗方法?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

    网球肘又叫做肱骨外上髁炎,是由于长时间过度劳累、牵拉肌肉,牵拉我们局部刺激,久而久之形成局部无菌性炎症。主要表现病人会肱骨外上髁疼痛,大概就在这个位置产生的一个疼痛,这个疼痛,我刚才说的长期牵拉,我们举一个浅显的例子,我们墙上定了一个钉子,然后钉子上面系了一个绳子,我们天天在拉那个绳子,然后绳子又在拉那个钉子,但是我们的绳子没有断,钉子也没有断,什么地方出现了问题呢?它实际上就是我们钉子附着在墙面的这个地方起了裂纹,我们这个地方也是一个道理。我们的肌群长期牵拉这个地方,那个地方就是我们的附着点,牵拉这个地方,它长期因为我们使用手长期牵拉之后,导致它局部的一个慢性损伤,在这种损伤过程中,我们人体有自我修复机制,它就要产生一些炎症,致炎物质在这个地方,让我们减少这个地方的运动,然后促进它局部的修复。但在这个修复过程中,它形成一些粘连在一起了,粘连之后它会出现,我们中医讲的是叫气血不通了,现代医学讲的是局部的微循环出现了障碍,它就会出现这一系列的疼痛。那么通过我们的中医特色的保守治疗,就刚刚说的一些针灸、推拿,主要来松解它的粘连,改善布局的微循环,促进气血流通的,它可以起到一个很好缓解的作用。当然如果这些效果不好,我们现代还有一些有创的治疗,比如说封闭神经组织,甚至小针刀这一类的治疗。但我在这个方面要强调一点,它作为运动系统的损伤,长期牵拉损伤,只要运动,就可能导致它的损伤,所以说也可能有复发。我们一定要进行正确的锻炼、运动。现在很多来找我看病这些,它就是打羽毛球发力的姿势不对,反手的姿势不对,本身我们该身体去发力,他靠手去发力,导致他的损伤。所以说我们要正确的使用,才能减少他的损伤。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舒主任。您刚刚也给我们举了一个钉子和绳子之间一个非常生动形象的例子,其实我听说往往患者在症状的初期,其实我们的患者只是感觉到肘关节外侧有一点酸痛,但是听您刚刚说如果要严重的话,甚至可能会影响到我们的正常的活动。其实我们在日常运动当中一定要注意,还是要注意姿势一定要正确。非常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我们继续来看下一位网友提出的问题。

    网友足球小将:冬季到了,很多平时喜欢运动的都开始减少活动量。这种做法提倡吗?哪些运动比较适合?不同年纪的人有哪些建议?请您给我们解答一下。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

    从中医角度来说,我们从天人相应理论,我们叫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冬天它是一个适合闭藏。所以在锻炼的时候,肯定和夏日是不一样的,防寒保暖是必要的。特别是出汗后一定要避免受凉。运动以静态,比较温和的有氧运动为主,这样可以蕴养阳气。如中老年人比较适合像八段锦、太极拳、易筋经、散步一些运动,比较缓慢的,又能够提升我们阳气的一些运动。年轻人除了上述运动之外,可以适当进行一些慢跑运动,但这个运动强度以微微出汗为宜,不能够出大汗,就说我们冬天还是一个避藏缝藏的过程,我们运动时,要选择在向阳的地方,阳气比较足的地方进行一些锻炼。还有注意运动时的穿衣,既不能捂得严严实实运动不方便,也不能穿的太少,容易受凉。运动前一定要做好热身运动,量力而行,循序渐进。最近国家把中小学生体育分加得很重,现在很多中学生因为不当运动导致损伤也在增加,实际上在这一块一定要进行量力而行,循序渐进的进行,而不能一暴十寒,明天要考试了,我今天整一个大运动量,很多就导致这种损伤,做考试前强化运动,而没有一个循序渐进而导致它的损伤,这也是我们尽量要避免的,一定要循序渐进。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舒主任。的确,冬季运动的确不同于我们的夏日,还是要以静态温和的有氧运动为主,还是您刚刚说那句话,我们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感谢这位网友提问,我们继续来看下一位网友提出的问题。

    网友守门人:我们常说,冬天运动前要更加充分热身,相比夏天而言,冬天要更加充分热身的说法是否有科学性?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

    是有科学性的,因为热身运动它可以让运动者的身体有一个很好的准备,可以对各个身体的肌肉、韧带、关节等起到很好的激活和放松作用,把身体协调性调动起来,可以尽量避免运动损伤的发生。冬天人们相对夏天来说活动是减少的,并且天气寒冷,血管收缩,在这种情况下,肌肉灵活性下降,所以说更需要进行运动前的热身,来改善局部循环,协调肌肉,避免局部肌肉关节损伤。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舒主任。也请这位网友放心,冬天需要更加充分热身的这种说法是具有科学性的。我们继续来看下一位网友提出问题。

    网友三角板:冬天到了,哪些身体部位容易受伤?运动时候需要注意哪些?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

    冬天顾名思义,天气寒冷,此时我们的颈椎、腰椎、膝关节,甚至是踝关节这些地方它都偏凉,容易受凉而引起疼痛的急性发作。运动前要做好热身,要循序渐进进行运动,不急于求成,并且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在运动出汗后注意不要吹风受凉。这个要尽量避免他受伤。

    主持人:

    其实由于冬天我们天气寒冷,其实很多人都会说在冬天我们身体就会比较脆弱一些,所以这个时候我们热身运动还是十分重要的,还是那句话,我们要循序渐进和量力而行。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我们继续来看下一位网友提出的问题。

    网友大雄:腰椎间盘突出最好的治疗方法是什么?常说腰肌劳损了,主要表现有哪些症状可以判断呢?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

    其实没有最好的治疗方法,只有最适合自己的方法。刚刚我们讲的一些保守治疗,比如说针灸、推拿、熏洗以及中药内服外敷,都有较好的作用,每一个疗法都有自己的长处,多种疗法配合有助于疗效的增加。

    比如说腰肌劳损主要表现为腰背痛,肌肉的僵硬,腰部的僵硬,严重的时候可能影响他的活动,引起活动受限。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通过具体查体完善相关的检查,来确定他有没有其他的病,只要排除其他的病,我们就用我们现代一些治疗方法,针灸、推拿、拔罐、刮痧中医一些治疗,局部贴膏药、热敷、熏药这些,它都可以进行一些缓解。当然要快,那么我们可以做一些联合,它并不是这些,不像有一些药物,他用了一些,他有相抵,要出问题,我们中医这些方法,它是可以联合的,并且联合之后,它是一个增效的作用。治疗1-2次,甚至联合治疗1-2次,他症状就缓解下来了。

    主持人:

    好的,感谢舒主任。的确,没有最好的治疗方法,只有最适合我们的治疗方法,其实每一个疗法都有自己适合的那一个点,如果各位网友出现了腰肌劳损的这些症状,一定及时去医院进行查体。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我们继续来看下一位网友提出的问题。

    网友太空旅行:现在市场有一些腰肌劳损贴,这种贴可以放心买来用吗,有没有效果呢?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

    市场上的东西五花八门,我建议,要买的话,要买国药准字好的,不建议购买一些三无产品,但是使用这些产品一定要明确诊断,排出其他的疾病,然后再选择合适的一些膏药,同时要注意预防皮肤过敏。

    主持人:

    好的,谢谢舒主任。其实我们市场上的腰肌劳损,我们大多还是不建议去购买的,要明确的诊断之后,依据我们的结果来定。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我们继续来看下一位网友提出的问题。

    网友离离原上草:颈椎压迫神经有哪些症状体现呢?经常头晕、犯困属于吗?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

    颈椎病的病理改变,主要如骨质增生、肌肉劳损,它这些改变了之后,它会压迫、刺激我们的神经,引起上肢麻木、颈肩部疼痛。如果刺激到我们的交感神经,他会出现头晕、汗出,心慌、心累、心悸心前区的一些不适。但如果刺激到椎动脉血管,因为血管上面有丰富的交感神经链,这种情况下,他也会出现我们脑部供血不足,出现头晕、头昏、头部不清醒的状态。这种情况也是与我们颈椎有关系的。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舒主任。其实我们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往往有很多人会因为长期不正确的站姿、坐姿引起颈椎压迫神经的这种情况出现,刚刚您在前面也给我们举了一些例子,各位网友在了解我们的相关症状之后,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避免更多的危害。同时也感谢我们这位网友的提问,我们继续来看下一位网友提出的问题。

    网友洋葱头:右肩酸痛,右臂肌肉向后拉就疼,右手食指麻木,已持续近2月,具体是哪方面出了问题?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

    引起右肩酸痛、右臂肌肉向后拉出现疼痛,可能是颈椎的问题,也有可能是肩部局部的问题,还有我们内科胆囊的问题,都可能引起右肩部不适。我们常说的心前区不适,有可能影响到我们的左肩,胆囊的问题有可能影响到我们的右肩,所以说这种情况下,具体情况要具体分析。还有他同时出现右手十指麻木,说明这位网友疾病可能是颈椎出了问题,但是也不能排除其它疾病,所以说在这种情况下,建议到医院进行详细检查,检查之后根据检查做针对性的治疗,这是比较好的。

    主持人:

    好的,谢谢舒主任。我们还是要根据我们查体检查的结果,依据我们的结果来定制我们的治疗方案。非常感谢,也感谢这位网友提出的问题,我们继续来看下一位网友的问题。

    网友屋顶:坐久了,一扭转脖子有咔咔响的声音,扭扭腰也有声音,还不敢大幅运动,这种情况严重吗?肩膀随时感觉酸痛、僵硬的不行,牵连到整个背部,请问医生,这种情况该做什么样的治疗?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

    我们讲的是咔咔响的声音,实际上很多人他都会出现,这个并不能确定我们颈部或者腰部出现了问题。关于咔咔响的声音,它有两个方面,第一个是我们小关节的一个弹响,还有就是劳损的肌肉韧带它相互之间的一个摩擦,出现的声音。这些都会出现咔咔响有声音,如果没有伴随疼痛,没有这些症状,也可以暂时进行一些观察。如果伴随着了疼痛,甚至其他一些症状,则需要进一步治疗。

    肩背部酸痛、僵硬可能与颈椎、肩部疾病有关,如颈椎病、肩背部肌肉劳损。建议先明确诊断,如果是这方面的问题,我们中医特色的一些治疗,推拿、针灸、按摩、敷药、熏药它都有很好的效果。这些治疗之后,我们还要前面做好我们日常的调护、锻炼、保护,做一个康复养生。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舒主任。的确,长期的坐姿睡姿不当,并且我们拒绝经常锻炼,其实也一定会影响到我们的颈椎,我们一定要调整正确姿势,同时我们也加强日常生活锻炼。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我们继续来看下一位网友提出的问题。

    网友燕麦脆:腰椎管狭窄压迫腿神经,腿疼的厉害,怎么治疗呢?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

    引起腿痛的原因有很多,腰椎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坐骨神经痛这一些它都有可能会引起,我们要分追椎管内的问题和椎管外的问题,椎管内的就是我们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这些,它引起的腿痛,它和我们椎管外的腰臀部软组织损失引起的这些症状,都有一个重复重叠。在这种情况下,一般来说要进行医生的详细的查体,然后配合我们现代的一些检查,我们来明确诊断,在明确诊断之后,看是否是腰椎管狭窄引起的腿痛,我们再采取相应的治疗手段进行治疗。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舒主任,也感谢这位网友提出的问题。我们继续来看。

       

    网友问题启明星:治疗颈椎曲度变直的方法有哪些啊?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

    颈椎生理曲度变直它不是一个单纯的病理改变,它表明我们颈脊柱的稳定性受到了破坏。因为长期埋头,这个表现前后肌群的力量引起的,长期埋头,我们颈后部肌肉肌群长期紧张,而前部肌肉是松弛状态,它没用力,相当于前面的肌肉它在偷懒,它在偷懒的情况下,它会使我们前面的肌肉力量下降,在力量减弱的情况下,使我们颈部前后它的肌肉,甚至左右它肌肉的平衡被破坏,在这种情况下,就导致了我们颈椎的曲度变直了,甚至反攻,但在治疗的时候,我们就要根据它的原理来进行治疗,我们通过牵移、推拉我们的正骨手法,我们的针灸,肌肉的一些拉伸做锻炼,做一个综合治疗手段。我们来调节它的气血,调活气血,缓解我们颈椎脊柱周围肌肉的一些痉挛,改善我们脊柱的一个稳定性。曲度改变它是一个很缓慢的过程,我们肌肉力量的加强,我刚才说的前面我们肌肉它偷懒了,它力量减弱了,它拉不住,因为我们向前,把我们脊柱颈椎拉它不住,它就向后放松了,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加强前部肌肉力量的训练,这也是一个很缓慢过程。所以说也需要一定的时间,不能急于求成。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舒主任。其实我们由于一些不良外因作用,很容易导致颈椎曲度变直的情况出现。在治疗方面,我们也可以通过您刚才说的牵引推拿这种手法,来改善我们的脊柱的稳定性,但是这也是一个长期的比较缓慢的过程。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我们继续来看下一位网友提出的问题。

    网友问题夜色:对于颈椎不好的人,应该选择什么枕头和床呢?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

    合理应用枕头,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就我刚才说的,我们人体的1/3的时间是在床上度过的,这个枕头,我们要避免高枕,以前说的高枕无忧,而对于我们颈椎病的来说,高枕是有忧的,但是也不宜过低,一般讲,枕头高以8~15cm为宜。就是我们仰卧的时候枕头放于后枕部,它与自己的拳头高就够了,使我们的颈椎保持中立稍向后仰的姿势,就是放松我们后面的肌肉,前面的肌肉也做一个放松,还有拉伸。侧卧时枕头与肩等高,使我们侧卧睡的时候,不至于是这样睡着,因为这样睡,肌肉它不平衡,它没有放松,因为我们在睡觉的时候,我们身体的其他器官都在进行一些休息修复、代谢,而我们保持不良姿势的时候,我们颈椎它还是一个肌肉在用力,它在收缩,在这种情况下,它也会损伤。所以说这种情况下,我们要注意这些动作姿势。还有不宜睡过软的床,要睡硬板床,避免半躺或躺在沙发上、床上看电视、看手机、看书。睡眠时最好采取侧卧或仰卧,不能俯卧。以前我有一个病人,他反复出现头晕,后面我就问他,我给你调过之后、治疗之后效果很好,但是维持不了很久。我就问他,他就说其他动作都睡不着,他必须爬着睡,然后头这样旋转起,因为它旋转,长期保持这个睡觉的姿势,导致他颈部肌肉长期处于一个痉挛状态,它刺激我们的椎动脉上面的一些交感神经链,他就反复出现头晕,后面就跟他说,一定要把不当的睡姿纠正过来。他改变了之后,后面慢慢调节过来之后,他的头晕就消失了。就是这样。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舒主任您今天给我们带来了很多耐心的解答,您就冬季常见病的预防治疗和颈腰椎病的预防和诊疗方面教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专业知识,也教会我们很多专业的技法,更从实用的角度出发,使我们受益匪浅。疫情常态化背景下中医药防治系列访谈到今天就完全结束了,再一次感谢大家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我们下期不见不散,再见!

    责任编辑: 余庆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2021年11月25日 20时50分
  •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小雪初寒,温暖在心。11月23日零时,成都市以及四川省中高风险地区全部“清零”,全域降为低风险地区。回想起这段时间在刺骨寒风中加班的医生、干部、警察、志愿者,以及昼夜排队全力配合核酸检测的居民,都令每一个人倍感“低风险”的弥足珍贵。解封不等于“解放”,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解封以后,我们应自觉遵守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提高个人防护意识,出行全程佩戴口罩,配合做好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保持合理的社交距离,当好自己安全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那如何通过各种科学有效的方法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预防疾病?也成为了众多网友所关心的问题。为了及时回应广大网友的关切,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联合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推出中医药疫情防控专题访谈,今天是我们专题访谈的第四场,也是最后一场,有幸邀请到的嘉宾是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副主任中医师、“非遗”杜氏骨伤传承人舒文韬医生,做客到我们栏目,他将就“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冬季常见病预防治疗——颈腰椎病的预防和诊疗”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今天舒医生也给我们带来了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所独特研发的一系列倍受人们好评的中医药物。同时,我们今天的访谈将联合新华网、四川观察、川观新闻、四川发布、封面新闻、四川iptv熊猫新闻频道等平台同步直播,也欢迎各位网友积极的参与互动,舒主任您好,首先请您给我们广大网友朋友们打个招呼。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我是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医生舒文韬,很高兴参加省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和大家一起交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颈腰椎病等常见骨科类疾病在中医药方面的预防和诊疗方法。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舒主任。现在随着我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我们的工作方式也在逐渐转变,办公族在工作时间可能会长时间的久坐,加上手机、电脑的使用频率提升,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有颈腰椎病,且发病率逐年上升。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中医药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据了解,“杜氏骨伤疗法”是成都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历经传承两百年。杜氏骨伤疗法具体指的是什么呢?在防治颈腰椎病方面有什么独到之处?下面请舒主任给我们作一个简单介绍。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

    好的,主持人。杜氏骨伤流派形成于清末民初,是四川中医骨伤界的主要学术流派。杜家系满族世医,世代习武,以其独特的医疗手段与技术享誉蜀中,其学术思想和治疗方法自成体系,杜氏骨伤流派历经二百余年的传承和发展,长盛不衰。

    我们知道成都有四大骨伤流派,第一个是杜氏——杜自明、杜琼书,第二个是郑氏——郑怀贤为主的,第三是何氏——何仁甫他们三兄弟,还有杨氏——杨天鹏。杜氏的门人现在分布在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四川省中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成都第一骨科医院,以及北京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等。郑氏的门人主要分布在四川省骨科医院、成都体育学院附属体育医院等。何氏的门人分布在八一骨科医院、何氏骨科医院、天祥骨科医院三家医院。杨氏的门人主要分布在成都骨科医院。每个流派均有自己的特色,如手法、功法、用药等等。

    这是杜自明老先生和杜琼书先生的照片。

    杜氏骨伤第二代传人杜自明老中医,自幼随父临证,后多方寻师求教,对不同流派的正骨技法兼收并蓄,其理伤正骨技术逐渐为医林所推崇,并誉满祖国的大西南地区。于1955年奉调北京,任中国中医研究院外科研究所主任,并且成为周总理等国家领导人的保健医生,其编著的《中医正骨经验概述》及拍摄的科教纪录片《杜自明正骨经验》是我国当代中医骨伤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影响深远、贡献卓著。杜自明把伤科手法归纳为理筋与正骨两大手法,总结出杜氏正骨八法与伤筋十法,要求运用手法必须做到“沉、和、巧、快”,并把数十年所积累的临床经验总结为“正骨十要”,至今仍在临床广泛运用。

    其女杜琼书先生先后在柿子巷诊所、四川省人民医院、四川省中医研究所到我们现在的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等地行医,从医六十余载,在总结杜氏家传手法的基础上,系统提出杜氏理筋十二式和杜氏正骨八法。并运用现代工艺,将家传秘方研制成20余种骨科常用药物,效宏价廉,这些药物成为省内多家医院的基础用药,包括省医院、成都中医药大学、四川省附属中医医院、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成都第一骨科医院等,还有北京的广安门医院也适用杜氏骨科药物。并培养出杜麒、李先樑、何洪阳等一批骨伤科知名专家。1991年被列为全国首批继承学术经验的老中医之一,国务院授予享受政府津贴、有特殊贡献的老专家。被誉为四川中医骨科界的一面旗帜。

    杜氏骨伤在长期的医疗实践中,逐渐形成了完整的理论体系和治则治法,它强调“筋骨并重、内外兼治、法药结合、体功锻炼”,在骨折、筋伤、用药、练功方面都具有自己的特色。其中杜氏正骨手法、杜氏理筋推拿手法、杜氏特色内服外敷中药、杜氏功法等均在临床得到广泛的应用,并且效果是非常显著的。

    比如对于骨折来讲,我们杜氏骨伤注重整体观、认为伤在肢体,但是影响是我们全身功能活动,而治疗的根本目的在于尽早恢复功能,不能埋头治伤,而忽略功能恢复。所以在治疗骨伤的基础上我们注重早期适时复位、短期小夹板固定、医生要早施和勤施手法、患者要尽早进行功能锻炼,这样能起到骨折愈合与功能恢复同步进行的,这样明显缩短病程,尽早恢复功能。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舒主任,通过您刚刚的介绍,我们也对我们四川成都的四大骨伤流派有了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包括您刚刚也提到形成我们清末明初的杜氏骨伤流派是历经了200余年的传承和发展,可以说是既有源远流长的历史故事,也有独一无二的学术特色。相信各位网友听到这儿,已经迫不及待的想要去深入了解杜氏骨伤的具体技法和手法,大家也请不要着急,后面舒主任会对具体疗法进行详细的阐述。我们先来请舒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颈腰椎病的相关知识,比如:颈椎病、腰椎病到底有哪些常见的症状?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

    好的主持人。我们首先谈谈颈椎病,我们中医是怎么讲的?中医我们把颈椎病归属于“痹证”、“筋病”、“颈肩痛”这些范畴。《黄帝内经》是中医学的基石,中医理论体系的源泉,里面有这样一个论述,痹症:“风寒湿三气杂至,合而为痹也。”就是说,风邪、寒邪、湿邪侵袭,就容易发病。此外,颈椎病发生还有正虚的一面。明代著名医家张介宾说:“痹症大抵因虚者多、因寒者多,唯气不足,故风寒得以入之。”本虚标实是颈椎病发生的内在基础,感受风寒湿邪是发生的外在条件,在这个情况下,邪气痹阻经脉是为病机之本,病变累及肢体筋骨、肌肉、关节,甚则可以影响脏腑。所以说:“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

    而腰椎病属于中医“腰背痛”、“腰痛”、“痹证”等范畴。从《黄帝内经》认为腰痛不外乎虚实两方面,虚证因精髓亏损,实证因风寒、湿之邪侵袭而致。也与颈椎病类似,我们常规的脊柱病它都在一块,感受风寒,或坐卧湿地,经络阻滞;二为跌仆损伤,外伤引起,我们经筋、络脉受损,瘀血凝滞所致;三为后期长期慢性的疼痛导致正气亏虚,肝肾不足。我们说腰为肾之府,所以腰痛与肾的关系最为密切。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舒主任。刚刚您分别给我们介绍了有关颈椎病和腰椎病的相关知识,说到这儿各位网友们要注意了,如果您出现了“颈肩痛”、“肩背痛”、“腰背痛”等症状,就需要及时找医生就诊,是否是颈腰椎病。今天我们的直播现场,舒医生也带来了一些模型,有脊柱模型、颈椎模型、腰椎模型,能否请舒医生给我们详细介绍下?颈腰椎疾病和脊柱有什么关联呢?颈腰椎病主要包括哪些疾病,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

    是的,这就是我们治疗颈腰椎疾病它一个努力的方向。从现代医学来讲,颈腰椎疾病和脊柱关系密切。我们人体的脊柱,我们老祖宗说的是“脊梁骨”,它具有什么功能呢?它具有运动、保护、支持体重等作用,可保持身体直立,并能使上身弯曲和旋转。在这种情况下,它由7节颈椎、12节胸椎、5节腰椎及骶尾椎共同组成。从侧面观察,它有4个生理弯曲。颈曲、腰曲向前的,而胸曲和骶曲向后的,使脊柱有与弹簧类似的作用缓冲震荡能力。我们这些模型就是这样的,腰椎也是。

    连接椎体的最主要的结构就是椎间盘,椎间盘的作用不仅限于连结我们的椎体,就像这个,它椎间盘不仅连接于我们椎体;还有它具有弹性,使相邻椎体承受上面的力量处于均衡的状态,就像我们踩在一个皮球上面,我们为了保持一个平衡,它的硬力是相互分布的,均衡的分布。所以椎间盘由里面髓核与外面纤维环构成,在受到扭曲和压缩力的时候,我们髓核会因纤维环破裂而突出,就导致了我们椎间盘突出,就像这样,它突出之后使我们神经在这个地方受到刺激,使我们局部神经就发炎了,然后就表现出一些相应的症状。

    颈腰椎病主要包括哪些呢?包括颈椎病、颈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症、腰肌劳损、腰椎管狭窄等一些主要疾病,主要是我们颈腰部的急慢性损伤、退变、外受风寒湿等导致我们脊柱关节的内外动静力平衡失调,这个平衡失调就是我们叫阴阳失调、气血失调产生的局部性无菌性炎症刺激相应的神经、血管,而出现一系列相应的症状和体征。就是这样的一个情况。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舒主任,您刚才给我们介绍得非常清晰。颈腰椎的疾病,的确,它和我们的脊柱是密切相关的,刚才您也运用了直播间所摆放的一系列模型做了生动形象的讲解,包括您也给我们详细介绍了颈腰椎病所涵盖的一系列的症状。说到这儿,还想替广大网友们咨询下舒医生,作为普通群众,我们怎么判断自身是否患了颈腰椎病,颈腰椎病是不是有一些临床上的表现?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

    作为普通群众,我们可以观察一下颈腰椎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头痛、头晕、颈肩部疼痛、上肢痛、上肢酸沉、麻木无力,腰背痛,下肢痛、麻木等。这些都与颈腰椎有关系。上到头晕头痛,下到脚底,从上管到下,都属于脊柱的范畴。

    主持人:

    原来如此,接下来请舒主任您分别从颈椎病和腰椎病给我们介绍一下有没有一些其他临床上有什么症状?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

    一、颈椎病

    我们临床上主要分颈型、神经根型、脊髓型、椎动脉型、交感神经型,如果这里面它有两种混合,我们叫混合型颈椎病。

    颈型颈椎病,顾名思义,颈型就是只有局部的一些症状,就是头、颈、项背、肩僵硬疼痛或酸痛。这是最轻的一种颈椎病。

    第二个椎动脉型颈椎病,主要表现为眩晕、头痛,甚至有猝倒发作,多在头在旋转的时候或屈伸时候突发头晕,就摔倒了。很多老年人就有可能出现这种情况,甚至有人在背后叫你一声,你转过头,晕了,马上就倒下去,猝倒,这就是我们椎动脉型颈椎病的一个表现。

    还有神经根型颈椎病,它这个是在临床比较多的,表现出颈肩部的一个疼痛,上肢的疼痛、麻木、无力这一些症状。

    脊髓型颈椎病,它主要表现出四肢乏力,行走、持物不稳,行走的时候我们有踏空踩棉花的感觉,就说软绵绵的,这就是脊髓型颈椎病,这也是颈椎病里面相对来说比较难,比较复杂的一种类型。

    还有一些交感神经型颈椎病,它表现出来五花八门的症状,上面可以表现出我们的头晕、头痛、偏头痛,然后眼花、耳鸣、手麻,还有表现出心前区的不适,心慌、心动过速、心前区的疼痛这种情况,还有一个就是血压升高,我们甚至表现出上肢汗出异常、耳鸣、听力下降。这种情况下很多人以为心脏出了问题,很多人晚上突发心前胸不适,特别是熬夜的,现在年轻人特别多,熬夜,半夜两三点的时候,突发心前区不适,考虑心梗的问题,然后120打了之后,到医院之后,到医院急诊首先是按心脏卒中那一块儿来说,马上急诊,急诊一检查,说心脏没有问题,然后自己就傻了,没有问题怎么会出现这些问题,实际上就是我们的颈椎,因为他埋头太久了,然后导致我们交感神经受到刺激。所以说这样的情况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当然我们首先要排除心脏的问题。然后两种混合在一起的,我们就叫“混合型”颈椎病。我既有手麻、肩背部疼痛,也有头晕、头痛这一些,甚至交感神经心前区不适等这些症状,我们叫混合型的颈椎病。

    主持人:

    您刚刚从颈椎病角度给我们介绍了一些比较常见的临床症状,其实我听了也感觉到有一些害怕,比如他轻则可能就是我们平常的头痛和眩晕,但是如果要严重的话,可能也会卒倒发作。这是非常严重的情况。刚刚您介绍完了颈椎,下面再请您给我们给介绍一下腰椎病的临床症状?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

    二、腰椎病:

    腰椎病变主要有腰椎间盘突出症、腰肌劳损、腰背肌筋膜炎、棘上韧带损伤、第三腰椎横突综合征、腰椎管狭窄、腰椎滑脱症,这个比较严重。它的症状表现为腰背部疼痛、酸沉、僵硬,不能久坐,弯腰困难,下肢酸沉、麻木、疼痛等症状。有很多一系列症状。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舒主任。您刚刚分别给我们举了颈椎病和腰椎病的临床表现的一些症状,我们可以通过这些临床表现来判断是否我们患了颈腰椎病,各位网友一定要牢记在心。还想请问舒主任,如果我们万一发现自身有上述的这些症状,我们应该怎么办?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

    这些情况如果出现了的话,及时去医院进行诊治,明确诊断,排除其他的疾病,然后积极进行治疗。不要延误病情,其实大部分症状经过我们中医特色的一些治疗系统保守治疗,它是可以长期缓解的,甚至完全消失。如果延误病情,就可能导致病情加重,增加治疗的难度。

    现在对于我们颈腰椎病的治疗,我们提倡综合治疗,比如我们中医特色的针灸、推拿、艾灸、中药熏洗、中药内服外敷这些,它都对我们颈腰椎疾病可以起到一个很好的缓解作用。当然还可以同时配合一些理疗,牵引、激光、中频这一些来缓解他的症状,但这些治疗效果不明显,我们也可以用一些有创治疗,主要就是松解他里面的一些粘连的问题,解除他局部的一些炎症,比如我们现在有内热针、小针刀、小圆针、射频、臭氧这些有创治疗。如果这些还是效果不好,而影响突出很明显,严重影响了他的工作、生活,也可以选择手术治疗。

    主持人:

    其实我觉得大部分年轻人也比较关心这个问题,就比如说我们做了一些有创的手术,那么将来会给我们留下一些疤痕吗?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

    对,会留下。一个是外在疤痕,我们能够看得见的。还有里面我们肌肉分层之间里面的疤痕,这个是看不到的,它就是形成一些粘连,在这种情况下,你看我们做了手术,很多他这个地方是很僵硬的,在这种情况下,他很多表现出这个地方长期的慢性疼痛,酸痛不适,也有它的一些弊端。

    主持人:

    原来如此,我听说您在2006年获得了一个科技进步二等奖,您能简单介绍一下这个项目吗?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

    我是参与的。因为当时我们老主任李主任带着我们大家做了一个颈椎病的神经根型五联综合疗法的一个询证和临床的评价研究,当时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这一个我们是完全用我们中医药方法进行治疗,然后用现代的一些统计方法进行评估得出来的结论,效果是非常显著的。

    主持人:

    还想问您一下,我们的这个颈腰椎病这些疾病,它的治疗是一次性的?还是我们需要长久的来比较慢性的这种治疗手段?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

    他这种情况是一个退行性的病变,还有一个我们还在使用它,还会加重他一些损伤,包括我刚刚说的风寒湿的外邪的侵袭,所以说这个治疗它也不是一劳永逸的。治疗的症状缓解之后,要跟他说清楚,事实上还是可能要复发的。所以在积极治疗过程中,我们更强调预防保健是非常重要的,并且我们强调预防保健、治疗、养生、康复是密不可分的。我们在治疗过程中我们就要教会他如何去预防,如何去加强锻炼来保护我们的颈腰椎,来减少它的发作。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舒主任,看来我们做医生的不仅要给病人治病,更要教会他们怎样学会预防来治根。您刚刚也到了我们大部分症状的是经过中医特色的系统的保守治疗是可以达到长期缓解,甚至是根除的,万一我们发现了一些符合颈腰椎病的有关症状,在这儿也要提醒各位网友,一定要及时就医,不要耽误了病情。并且我们在日常生活当中,也要时刻注重预防保健,那么说到我们的这个预防的问题上了,请问舒主任我们在平时的生活和工作中,应该如何来预防颈腰椎病,有没有一些比较简便可行和有效方法?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

    有。说到预防,我们就要提一下颈腰椎病产生的一个原因。只有明确了原因,然后我们才能有针对性的预防。

    现代人患颈腰椎病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长期久坐、伏案工作:现代医学表明,长期保持不良固定姿势是诱发颈腰椎疾病的一个最直接原因。近年来,因为我们工作节奏不断加快。办公室一族长时间保持久坐这一固定姿势,所以说我们脊柱的退行性病变速度加快,尤其是公务员和白领对颈肩腰腿痛的发作日渐增多。并且前面一个小患者,父母带他来,10岁一个小孩,这个小孩当时颈肩部疼痛导致他难以入睡,承受了我们成年人的这个疼痛,当时我也考虑,这个这么痛,还要排出其它的病,当时我做了一个检查,做核磁看了一下之后,发现10岁就颈椎椎间盘突出很大一块,它的退变就加速了,导致他小小的年纪就承受了我们成年人的疼痛,所以说很难受。

    主持人:

    看来这个颈腰椎病,它其实是和我们的年龄是没有关系,其实无论是我们的老人还是年轻人,甚至是10岁的小朋友,他都可以得我们的这种颈腰椎疾病,如果不及时的预防和诊疗的话。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

    对,这就是因为他长期不良的姿势,就是我刚才说的我们的姿势一定要正确,现在小孩负担重,还有他锻炼太少了,肌肉强度不够,这就是它形成的原因。还有电子产品影响比较大。

    2.过多地使用空调、风扇,我们户外运动和体育锻炼太少了:外受风寒湿侵袭,我们大家都知道,冷的时候我们要缩成一团,肌肉它要僵硬,这样就容易引起颈腰疼的发生,出现疼痛、麻木这些症状,而体育锻炼减少,我刚刚也说了,这个小孩,体育锻炼减少,使我们的肌肉力量差,它会导致我们脊柱稳定性下降,从而加速我们颈腰椎的退化。

    3.工作紧张、休息睡眠时间比较少:在这种情况下,它会使我们的脊柱周围肌肉不能得到修复,最终诱发我们颈腰椎病的发生。

    4.应酬,现在我们生活条件好了,吃得比较好了,然后高脂的饮食导致过度的肥胖,它使我们的体重增加,这又会加重我们脊椎的负担,从而加速退化,这些问题,这些导致重重重叠,导致颈腰椎病的发生。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舒主任。其实您刚刚说到这么多问题,包括我在内,也相信各位网友大家心中其实也有一个概念,就是我们其实因为我们工作的要求,可能会经常的久坐,并且我们在休息的时候看手机、看电脑的频率也是在逐步的上升的,并且有很大一部分人,有我们所谓的空调病的这种出现,那么我们在具体到生活的细节上面,比如:坐、立、行、卧、饮食方面我们需要具体注意些什么?能否请您给一些比较专业的建议?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

    从预防的话,从各个方面,坐、卧、行这一方面来进行干预。我们杜氏骨伤强调“筋骨并重、内外兼治、法药结合、体功锻炼”,我刚刚说的体功锻炼实际上就是我们很多的保持一个长期久坐,姿势不正,导致的一些肌肉劳损。这些体功锻炼就是为了避免他肌肉劳损,预防手段有:

    一、避免过度劳累:

    尽量避免我们长时间在同一姿势下面重复同一动作,比如我们在电脑边上网、打牌、麻将等,同一姿势如果持续到30~50分钟后,我们尽量要做2~3分钟的运动,头部、颈肩部和腰部放松运动,包括我们腰部的放松动作。避免我们肌肉高度紧张。

    二、从日常生活中纠正常规的一些日常行为习惯:

    1、坐:不宜久坐,不宜坐软沙发、矮板凳,应坐硬板凳,而且腰要挺直,腰后尽量加靠垫;不要翘二郎腿,不能盘腿,坐位工作的时候我们尽量不要弯腰驼背、低头太凶,不要伏在桌子上、趴在桌子上写作;乘车时避免车的颠簸。因为颠簸的话,我们上下一个颠簸使我们椎间盘它承受的压力就更大了。

    2、站:我们站的时候腰要挺直,不宜站立过久、不宜频繁过度弯腰动作,并且在这个行为下是多站少坐。黄帝内经中叫久立伤骨,站久了要伤骨头的。

    3、行:行走要挺胸抬头收腹,两眼平视前方;不宜过度进行快速跑跳,我们常规的运动,一些普通人,不是专业运动员,我们作为一些锻炼来说,我们以缓慢慢跑、散步这些锻炼就够了,不宜一手提重物、单肩负重。

    4、卧姿、睡姿也是,我们人体有1/3的时间是在床上度的,我们睡姿避免高枕,当然枕头也不能过低,不要枕头,这也不好。一般来说我们枕头的高度以8~15cm为宜,就是仰卧的时候枕头放于后枕部、与自己的拳头等高,使我们颈椎保持中立稍稍向后的姿势。在侧卧时我们的枕头与我们的肩是等高,这样我们侧睡的时候,不至于我们的肩是这样偏着睡的,也是保持一个中立位的。当然还有一个床不能睡的过软了,我们要睡硬板床,避免半躺或躺在沙发上,我们葛优躺这个不好,床上看电视或看书,这些都不适合,这样对我们眼睛不好,对我们的脊椎也不好。

    5、其他:我们搬重物的时候,我们去地上捡东西拿东西的时候,尽量使我们双膝去屈曲下蹲,我们再搬取重物,这样避免损伤我们的腰部,这些就是一些防止他损伤的一些动作,避免我们在腰椎侧弯或扭转时突然用力,这样也会造成损伤,当然如果在疼痛非常剧烈的时候,我们可以在白天适当用腰围来进行保护,在家的时候可以进行一些热敷。

    三、避免感受风寒湿邪

    我们外邪入侵,我们感受这些风寒湿邪如何避免呢?

    我们起居家里面要温暖一点,避免居处潮湿,生活居住要干燥温暖。淋雨后要及时更换衣服。剧烈活动和出汗后不要立即冲冷水澡。实际上这个表现是在我们冲冷水澡的时候,是对我们皮肤的刺激,肌肉的刺激,现在研究发现,这对我们的心脏,对我们的心血管系统影响也非常大的。夏季时空调不宜开过冷,电风扇不要对着颈部、肩部、腰部吹。

    四、饮食方面:

    避免吃过冷食物,过食生冷食物首先对应是我们脾胃,但脾胃是气血,我们在内,然后它外就是我们的筋骨,平时可以多吃排骨炖中药,我们的药膳,中药排骨炖杜仲、三七、枸杞这些,还有我们多喝牛奶、豆浆、奶酪乳制品这一些,补充钙质,还有蔬菜、水果我们要多吃一点;还有要戒烟限酒也非常必要。

    主持人:

    非常感谢舒主任。您刚刚给我们介绍了很多避免我们颈腰椎病的一个预防方法,可以说是非常的清晰明了,我相信各位网友大家也一定学习了很多,一定要注意,其实我们刚刚说我们久坐出现的频率概率还是非常高的,大家一定要注意,在同一个姿势持续30-50分钟之后一定要做2-3分钟的放松运动,避免我们的精神出现高度的紧张。今后我们的日常起居都要注意了,预防颈腰椎病,从改变不良习惯做起。大家都知道,通过适当的运动、锻炼,可以提升增强体质,在这里,舒主任有没有一些可以推荐的锻炼方法?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

    有,在运动方面,我们编排了颈椎操,共分八段,主要是针对我们颈部的薄弱的肌肉,容易劳损的肌肉,进行一些锻炼。1、热,我们先用双手,把手搓热之后,把手放在后面进行一些颈项部的肌肉,让我们颈部的肌肉处温热发热的状态,这也是一个放松。

    2、金狮摇头:这个动作,实际上我们头转的最大的限度情况下,它是作为一个拉伸我们半侧的颈肩部的肌肉,然后转到另外一边是拉伸另外一边的肌肉,这种情况下,它做一个拉伸,集合我们的肌肉。

    3、金鸡报晓:双脚分开,这个动作一个是向后尽力的拉伸,拉伸之后,再向前一个探头,这个情况下,它也是针对于我们薄弱的肌肉,特别是现代人我们长期埋头,导致我们颈背部的肌肉它长期处于一个紧张状态,而我们前方的肌肉,颈部的肌肉,它处于一种放松的状态,就说它用力比较小,在这种情况下,它没用到它,它力量就减弱,在这种情况下,它力量减弱之后,使我们前面的肌肉它拉不住我们的颈椎,就导致我们的颈椎慢慢曲度就变直了,因为我们颈椎它是有先前的一个曲度,它是靠前面的肌肉拉住的,在这种情况下,它这个力量减弱了之后,它拉不住,它慢慢慢慢就变直了,甚至反攻了。反攻了之后,它就出现这一系列的问题。所以我们设计了一个动作,我们叫金鸡报晓,就像公鸡,早上公鸡报晓一样,向后先拉伸前面,然后再做后面的一些动作,就说练这个前面的肌肉,我们设计这个动作就是这个意思。

    4、回头望月:它这个动作双脚分开,与肩等宽,双手叉腰,头部转向身后向上,尽量我们眼睛看天上,我看天空中的月亮。设计这个动作也是拉我们前面的肌肉,两边做一些牵拉拉伸。拉了之后,我们做一些运动,这样就是来促进它肌肉的一个结合,力量的增强。

    5、这个纯粹就是我们练力量的一个工作,我们叫颈项争力。我们要求两手紧贴大腿两侧,两腿不动,头转向左侧时,上身向右转,这种情况下,是做一个头和颈肩部对抗的一个拉,头转向另外一侧的时候,拉另外一边,对抗作为肌肉的拉伸。

    6、头手对抗:这个动作就是双手交叉紧贴在头后枕部,头颈用力后伸,双手用力向前顶,这个是我们把后面的肌肉、紧张的肌群,力量痉挛的肌肉它做一些拉伸,让它力量增强,加强强化它的肌肉力量。

    7、双手托天:我们八段锦里面有一个动作叫“双手托天理三焦”,我们编排这个动作也是以这个例子为例,我们理三焦,理气血,双方托天交叉上举过头,仰视手背5秒钟。这种情况下,我们很多时候像类似伸懒腰的动作,我们整个脊柱作一个拔伸,在这种情况下,拔伸了之后,整个气血通了,就很舒服。

    8、也是我们练颈肩部的一些肌肉,我们就叫“旋肩舒颈”。双手紧贴身前的时候,双肩由前向后和由后向前旋转。然后双手做肩环绕的动作,也是做我们颈肩部的一些肌肉的训练。这就是我们颈椎的一些锻炼方法。

    这些动作很简单,不需要场地,我们坐在那个地方,站在那个地方,在常态疫情防控的时候,在家里面,在工作地点,都可以进行锻炼,不需要场地,我们跑步还需要一个场地,这种情况下就非常适合,然后放松了。

    主持人:

    就比如说我们现在正在看直播的各位网友,如果察觉自己有一些颈腰椎病方面的问题,可以边看我们舒主任的直播,边和我们一起来感受一下我们的颈腰椎操,感受一下我们中医传统的魅力。刚刚您是给我们介绍了八项的颈椎操,那么再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我们的腰椎操。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

    腰椎操,主要是我们按腰椎,它容易受伤的一些问题,我们做一些编排。我们常规的浅层的肌肉和深层肌肉,我们现在讲是核心的肌群和浅表层的肌肉,它的力量分布是不一样的,浅表肌肉它主要是力量很强,我们的竖脊肌,我们最大的肌肉,它这种情况下,它力量强,但是它不耐久站久坐,它的耐力很差。我们腰椎核心的力量,就是深层的肌肉,它是稳定脊柱的小肌肉,这些肌肉力量差,但是它耐力强。我们就针对这一块进行编排了一些动作。我们既要练浅层的大肌肉,也要练我们深层的核心的小肌肉。两方面进行锻炼,这样两方面进行力量增强,我们中医讲阴阳平衡,内外平衡。练了之后,就达到气血平衡。

    1、飞燕式:俯卧于床,用力挺胸抬头,双手向前伸直,膝关节伸直,两腿向后用力,使头、胸、四肢尽量抬离床面,似燕子飞状,故名“飞燕式”。每次我们抬起来之后持续3~5秒,然后肌肉放松休息3~5秒,此为一个周期。飞燕式锻炼的次数和强度要因人而异,一般一次做10~20次,持续5分钟左右。锻炼宜循序渐进,逐渐增加锻炼量。这就是我们的飞燕锻炼。

    2、这个动作也是练我们的大肌肉,我们后面的肌群的,就是叫“拱桥锻炼”。我们仰卧床上,双腿屈曲,以双足、双肘和后头部为支点用力将臀部抬高,如拱桥状,所以说叫“拱桥式”。每次抬起来之后持续3~5秒,然后缓慢放下,休息3~5秒,为一个周期。这个锻炼也是次数和强度要因人而异,一般来说一次锻炼10~20次,约5分钟左右。锻炼宜循序渐进,逐渐增加锻炼量。我们给肌肉一个力量的增强,就需要他逐渐增加他锻炼的次数。

    3、这个动作练我们核心的肌群,练我们腰椎里面的深部的肌肉,小肌肉,增加它的耐力的训练,这种动作就我们常规说的叫“平板支撑”。俯卧位,双肘弯曲支撑在地面上,肩膀和肘关节垂直于地面,双脚踩地,身体离开地面,躯干伸直,保持头部、肩部、胯部和踝关节处于同一个水平面,这个要求腹肌收紧,盆底肌收紧,眼睛要看向地面,保持均匀呼吸。每次保持时间在30~60秒,每次训练4次,次与次之间间歇不超过20秒。现在网上有很多做平板支撑的视频,或者来比拼我们做很久的。我曾经一个病人,他一次平板支撑可以做2个小时,但是他就出现了腰痛。这种腰痛也是很多地方看没有效果,甚至有医院叫他做手术了,但是我看检查椎间盘这些病变并不大,但是他为什么出现非常严重的腰痛症状呢?后面我问他,他就说,他可以做平板支撑做两个小时。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他保持一个长期的姿势也导致他的肌肉劳损了,损伤了。所以我们说过犹不及,不能太久了。

    4、骏马式:中国传统叫骏马奔腾,骏马飞马一样的动作,也是练我们腰部的小肌肉,我们核心的肌群,这个动作俯卧屈膝屈髋手支撑,交叉侧手脚同时运动,类似于哺乳动物爬一样,但是这个爬,我们讲究手和对侧的脚它处于相对一个平面上面,然后保持我们的核心,我们的腰,腹肌要收紧,盆底收紧,做一个支撑,这个也是保持让我们的核心力量增强。所以说这些就是表示我们的表层浅层大肌肉和我们深层的核心肌肉同时进行训练锻炼,两边加强了之后,它能够既有力量,也能够增加我们的肌肉耐力,减少我们腰椎的损伤,共同来维持我们腰椎的稳定。

    当然还有一个问题,我们做了这些,还要做一些放松动作,放松动作就是拉伸,做一些拉伸,拉伸的话它可以起到,特别是我们在冬天的时候冷,然后我们在做一些剧烈运动之前,不做一些热身准备,或者是运动之后他做拉伸训练,它肌肉的疲劳难易恢复。所以说我们的拉伸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关节的一些与肌肉的结合,它可以起到唤醒肌肉,减少 损伤,缓解疲劳。

    主持人:

    是的,其实您刚刚给我们说了这么多,包括您刚刚给我们介绍了颈椎操和腰椎操,以及我们拉伸的热身这方面,其实说到这儿我就有两点感想,第一点我们做这些动作的时候要确保自己的姿势是正确的,否则可能会适得其反;第二点就是您刚刚说的我们一定要循序渐进,避免出现不符合自己自身能力之外的一些事情。那么是否还有其他一些锻炼手法要教给各位网友朋友的?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

    当然像我们颈椎、腰椎的话,游泳是比较好的一个锻炼方式,但是游泳它是受场地限制的,就像我们前面成都疫情的时候,到处都不准去,那肯定没办法。那么我们有我们中医传统的一些中国传统攻法进行训练,比如说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易筋经这一些养生功法。它很简单,在一个小房间里面就可以进行一些训练。

    中医药传统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代表,具有科学和文化双重属性,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曾经毛主席以前都说过一句话,我们中国对世界的一个贡献,我们中国文化其中就是有中医文化,这是一个是对全世界人民的贡献。实际上我们这一次的新冠肺炎,大家也体会到了,我们中医药在新冠肺炎防治方面它一个巨大的作用,当然我们中医传统的一些攻法也是我们中医学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悠久的历史、独特的体系和卓越的疗效,实为现代社会是非常健康,对大家需求是非常大的一个方面。

    主持人:

    请问舒医生,我们传统杜氏骨伤流派的杜氏功法,在这个问题上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

    可以。我们杜氏有一个传统的易筋经攻法,我们叫“杜氏达摩洗髓易筋经”,它是植根于传统易筋经。以前读金庸的小说里面,易筋经是最高最上层的内功心法,很多各派争夺的一个焦点。我们杜氏也有达摩洗髓易筋经,它是致力于传统的易筋经,经我国中医骨伤泰斗杜自明及杜氏传人将其进行改良,共计十四式。具有调整脏腑、调和气血、防病健身的功效,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做这种锻炼是非常适合的,老少界宜。现代研究表明易筋经它是能够有效提高人体的免疫能力,增强免疫系统功能,对免疫系统也具有很好的调节作用,此次新冠肺炎发生后,武汉市在湖北省中医院推出中医防治协定方后,迅速出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居家预防推荐方案”,其中明确要求将传统功法纳入新冠肺炎的防治。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组织专家制定的各版《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控技术指南》也把这些传统功法纳入居家防护建议和中医药康复方案中,这是我们易筋经传统攻法方面的一个优势,因为它不需要很大的场地进行锻炼。

    主持人:

    您刚刚说是我们植根于易筋经开创了杜氏达摩洗髓易筋经功法,能不能请您给我们具体的做一个展示?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

    我们的易筋经十四式,姿势摆好后,舌抵上腭,默数呼吸10-30次。舌抵上腭,从我们以前杜自明老先生他说的就叫鹊桥相会,从经络穴来说,就是联通了我们的任脉和督脉,所以说我们每一式它都是要舌抵上腭,然后口舌生津。

    韦陀献杵第一势:要点在于定心息气,身体立定,心存静极,相对用力。我们把姿势摆好之后,就用力用意我们默数自己的呼吸,在这种情况下,一个动作实际上做下来,我们做10-30个,实际上好多时候我们做10多个动作,这一个动作做下来10多次这种呼吸的话,全身就微微感觉有发热,当然全套做完的话,我们很多时候身体就很暖和,都暖和了。

    韦陀献杵第二势:足趾抓地,两手平开,右掌朝天,相对用力。完全是肌肉的收缩用力,实际上现代说就是肌肉的等长收缩。

    主持人:

    您刚才给我们介绍了前两势,请您给我们继续介绍。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

    韦陀献杵第三势:双臂用力托天,眼视双手间,足趾抓地。这样保持全身的用力,这种力量上通天下达地,这种情况下,就这个动作,也是很快我们全身肌肉收紧状态的话,肌肉在产能量,很快就发热了,热量就出来了。

    第四势摘星换斗势:它的要点是单手高举,掌须下覆,目注掌心,用力收回,左右同之。摘星换斗势,它有一个左摘星换斗,右摘星换斗,它是两边都有一个动作。我这个是展示的一个动作,左边手是我们杜自明老先生他当时做的一个锻炼,拍摄的一个图片,这就是摘星换斗。

    出爪亮翅势:它的要点就是两臂用力,目视双手,腿直足蹬,用力收回。这个也是做肌肉的一个用力的拉伸,保持一个动作不动,数自己的呼吸。

    倒拖九牛尾势:两腿后伸前屈,做一个弓箭步的动作,小腹运气空松,用力在于两手,观拳须注双瞳。我们保持这个动作的时候,眼睛是看着我们抬起手的一个劳宫穴,就是我们的手掌心,这也是让我们的心要意到、力到、气到的一个表现。

    九鬼拔马刀势:它的要点在于侧首弯肱,抱顶及颈,自头收回,弗嫌力猛,左右相轮,身直气静。它这个动作也是左手一个动作,右手一个动作,双边都有一个九鬼拔马刀,我们左手要向后屈拔马刀,右手要向后屈拔马刀,两个动作。这个动作对于我们有很多一些颈肩背部疼痛的那种情况下,他做了之后,他做了一个肌肉收缩的话,这个做下来之后,他这个颈肩背部肌肉就放松了,他就舒服了,它有这个功效。因为我自己试了之后,我就是这样。

    三盘落地势:腿开似骑马,手按猛如拿,两掌翻齐起,千斤重有加,瞪睛兼闭口,起立足无斜。这个动作,我们做的时候用力向下勾的时候,实际上我们的督脉,我们脊椎,就是我们讲的脊椎这块儿,它也有一个拉伸的动作,我们尽量向下向后向前,他手伸在脚下面,它是一个拉伸,这种拉伸的话,它也不容易损伤我们的脊椎的问题。

    青龙探爪势:它的要点是肩背用力,平掌探出,至地围收,两目视手。这个动作它也是作为我们一个腰背部肌肉拉伸和手的拉伸这些,实际上从现代说就是我们筋膜的拉伸,易筋经,经,我们中医的经,我们讲的是经络系统,现代说的也是一个筋膜的系统。通过这一些锻炼把这些就拉开了,气血就流通了。

    饿虎扑食势:它要求是膀背十指用力,两足前屈后伸,昂头胸作探前,呼吸自然调匀。这个动作也是把很多地方做了拉伸,呼吸调匀的话,也是在练我们的内劲,实际上这个动作 类似我们前面讲平板支撑那些动作,在练我们的核心肌群。

    打躬势:两手贴耳门,垂腰至膝间,头惟探胯下,力在肘双弯。这种拉伸是很强烈的,以前大家经常听到一句话“筋长一寸,寿长一年”。实际上它就是拉伸了我们很多的筋,从我的体会,这个拉督脉了,然后也拉到了我们足太阳膀胱经了,从头到脚,足太阳膀胱经我们都进行了一些拉,经络拉开了,气血也拉通了。

    躬尾势:膝直膀伸,推手至地,瞪目仰头,凝神一志,鼻息调匀。在这种情况下,它是打躬势的进一步的深化,因为它要求这种拉伸更强了,力量就更大,但是我们还是要量力而行,我拉不下去,我们手触不到地也不要紧,慢慢来,不要闪腰,防止它损伤。在这个锻炼的时候,我跟大家说我出现的一些问题,我刚开始的时候,按杜自明他讲的,完全弯下去是直腰进来,在我锻炼了大概三个月之后,就发现我的腰就出现了疼痛,因为我不像他们老一辈的老专家杜自明他们是从小就进行锻炼,我是相当于半路出家锻炼,在这种情况下,我做这个动作的时候,我的腰力不够,然后导致我的腰部损伤。然后我做了一个改进,做了一个下蹲动作,类似我们举重运动员把我们杠铃拿起来之后,腰伸,然后再站起来。我经过这样改良之后,这样我的腰就不痛了,所以说我也展示给广大网友说一下,我们做这个动作的时候,因为我们现在肌肉力量不够,也可以用这种方法来减少它的损伤。这就是躬尾势。

    大鹏展翅势:两臂分开,翘掌灌力,指尖向前,力推两翼。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这样一推的话,很快我们的手就麻了,从这个角度来说,它对于我们的手三阴经,我们中医的手三阴经络是一个很好的拉伸,就这样拉的话,它就拉住了,我们手三条阴经拉住了之后,把气血拉通了。这就是我们的大鹏展翅势。

    翻掌运臂收功势:前伸翻掌,运臂回腰,下推任脉。从我们胸前一直推到我们的小腹部的气海穴,相当于我们做一个自我按摩,按摩我们的任脉,然后我们的任脉通。最后就是翻掌缓呼,握拳提气。慢慢翻掌,缓呼呼气。足跟落地,这就收功。这就是收功势,让气血完全沉于我们的小腹,慢慢放松,完全全身就放松了。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舒主任。您今天来到我们的现场,给我们普及了很多颈腰椎病的相关常识,也教会我们具体的一些锻炼的手法,相信各位网友一定都受益匪浅。接下来的时间,我们还是交给我们的广大网友朋友们,让我们看一下广大网友都关心哪些问题?

    网友樱野:经常在办公室一坐就是一整天,常年累月下来,肩、颈、腰都酸痛,僵硬,有些轻微变形,请问医生,这种情况,我后面应该注意什么?如何缓解这种酸痛僵硬的症状,有时去按摩一下,只能暂时缓解,怎么改善呢?需要去治疗吗?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

    这种情况下,首先要注意改变不良生活习惯,避免久坐、久站,其次一定加强颈腰部功能锻炼,最后是注意防寒保暖。这种情况是可以进行治疗的,我们提倡的是早诊断、治疗可以避免病情进一步加重。需要首先明确诊断,然后进行相应的治疗,我们中医传统的治疗比如针灸、推拿、敷药等等。并且在治疗的时候要系统、规范,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同时我们强调一定加强颈腰部功能锻炼,这种情况下叫“动则筋柔、动则筋劲”,颈腰部肌肉力量增强之后,才能更好的稳定我们的脊柱,减少损伤,这样才能够减少酸痛、僵硬的发生。我刚才说的我们颈椎的一些锻炼操,我们腰椎的锻炼操,甚至我们杜氏的特有的易筋经攻法,或者是大家锻炼其他的一些八段锦这些都可以做一些锻炼,锻炼的目的就是加强我们肌肉内和外的一个力量的平衡,增强他的力量,增加腰椎的稳定性。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舒主任。其实这位网友提出的问题就像我们刚刚所提到的,像他刚刚一说在办公室一坐就是一整天,这种久坐。其实您刚刚我觉得说的一句话特别好,叫做“动则筋柔、动则筋劲”,的确,我们在同一姿势持续了30-50分钟之后,还是要做2-3分钟的一个放松运动,从我们的日常行为做起。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我们继续来看下一位网友提出的问题。

    网友碧波荡漾:髌骨关节炎能否痊愈,有什么好的治疗方法?请您给我们解答。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

    髌骨关节炎,顾名思义,是髌骨表面软骨出现磨损,甚至出现骨质增生,它属于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一种,是一种退行性病变,中老年人它关节面已经磨损了之后,一般来说就很难再修复了,但是膝关节出现的这些症状,我们是可以通过一些治疗来缓解的,比如说针灸、推拿、敷药这一系列以及我们口服活血化瘀,补肝肾强筋骨的一些中药可以来缓解,因为我们中医讲的是肝主筋,我们的膝盖退变了之后,与我们的肝关系很密切。肾主骨,我们骨头,我们这些膝关节它关节地方所与骨有关系的,所以说与我们肝和肾都关系密切。所以我们中医药强调在这一块儿补肝肾,强筋骨进行治疗。当然我们通过这一些治疗也可以达到临床治愈,在临床治愈这个过程中,我们还要进行科学的膝关节的锻炼,这个锻炼目的就是加强我们股四头肌膝关节周围的力量,来更好的稳定我们的膝关节,避免膝关节的损伤。其次我们要注意休息,防寒保暖,避免症状的复发。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舒主任。其实有不少没有接受到我们的规范治疗的中老年人,他们总说病骨关节炎是年年治年年发,就像一个摘不掉的紧箍咒,其实我们之所以存在有这种久治不愈的情况,其实很重要的一个原因,还是因为他们没有接受 的我们规范化的治疗。同时日常生活当中,您刚才也说我们要做一些有针对的训练。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

    这种训练一定要坚持,在这种坚持情况下,我们经过临床观察会发现,它锻炼得很好,它的肌肉力量强,避免这些损伤就减少了,实际上很多时候很长时间也不发作。

    主持人:

    就可以达到我们所说的临床治愈。非常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我们继续来看下一位网友提出的问题。

    网友水中花:网球肘能否痊愈,有什么好的治疗方法?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

    网球肘又叫做肱骨外上髁炎,是由于长时间过度劳累、牵拉肌肉,牵拉我们局部刺激,久而久之形成局部无菌性炎症。主要表现病人会肱骨外上髁疼痛,大概就在这个位置产生的一个疼痛,这个疼痛,我刚才说的长期牵拉,我们举一个浅显的例子,我们墙上定了一个钉子,然后钉子上面系了一个绳子,我们天天在拉那个绳子,然后绳子又在拉那个钉子,但是我们的绳子没有断,钉子也没有断,什么地方出现了问题呢?它实际上就是我们钉子附着在墙面的这个地方起了裂纹,我们这个地方也是一个道理。我们的肌群长期牵拉这个地方,那个地方就是我们的附着点,牵拉这个地方,它长期因为我们使用手长期牵拉之后,导致它局部的一个慢性损伤,在这种损伤过程中,我们人体有自我修复机制,它就要产生一些炎症,致炎物质在这个地方,让我们减少这个地方的运动,然后促进它局部的修复。但在这个修复过程中,它形成一些粘连在一起了,粘连之后它会出现,我们中医讲的是叫气血不通了,现代医学讲的是局部的微循环出现了障碍,它就会出现这一系列的疼痛。那么通过我们的中医特色的保守治疗,就刚刚说的一些针灸、推拿,主要来松解它的粘连,改善布局的微循环,促进气血流通的,它可以起到一个很好缓解的作用。当然如果这些效果不好,我们现代还有一些有创的治疗,比如说封闭神经组织,甚至小针刀这一类的治疗。但我在这个方面要强调一点,它作为运动系统的损伤,长期牵拉损伤,只要运动,就可能导致它的损伤,所以说也可能有复发。我们一定要进行正确的锻炼、运动。现在很多来找我看病这些,它就是打羽毛球发力的姿势不对,反手的姿势不对,本身我们该身体去发力,他靠手去发力,导致他的损伤。所以说我们要正确的使用,才能减少他的损伤。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舒主任。您刚刚也给我们举了一个钉子和绳子之间一个非常生动形象的例子,其实我听说往往患者在症状的初期,其实我们的患者只是感觉到肘关节外侧有一点酸痛,但是听您刚刚说如果要严重的话,甚至可能会影响到我们的正常的活动。其实我们在日常运动当中一定要注意,还是要注意姿势一定要正确。非常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我们继续来看下一位网友提出的问题。

    网友足球小将:冬季到了,很多平时喜欢运动的都开始减少活动量。这种做法提倡吗?哪些运动比较适合?不同年纪的人有哪些建议?请您给我们解答一下。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

    从中医角度来说,我们从天人相应理论,我们叫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冬天它是一个适合闭藏。所以在锻炼的时候,肯定和夏日是不一样的,防寒保暖是必要的。特别是出汗后一定要避免受凉。运动以静态,比较温和的有氧运动为主,这样可以蕴养阳气。如中老年人比较适合像八段锦、太极拳、易筋经、散步一些运动,比较缓慢的,又能够提升我们阳气的一些运动。年轻人除了上述运动之外,可以适当进行一些慢跑运动,但这个运动强度以微微出汗为宜,不能够出大汗,就说我们冬天还是一个避藏缝藏的过程,我们运动时,要选择在向阳的地方,阳气比较足的地方进行一些锻炼。还有注意运动时的穿衣,既不能捂得严严实实运动不方便,也不能穿的太少,容易受凉。运动前一定要做好热身运动,量力而行,循序渐进。最近国家把中小学生体育分加得很重,现在很多中学生因为不当运动导致损伤也在增加,实际上在这一块一定要进行量力而行,循序渐进的进行,而不能一暴十寒,明天要考试了,我今天整一个大运动量,很多就导致这种损伤,做考试前强化运动,而没有一个循序渐进而导致它的损伤,这也是我们尽量要避免的,一定要循序渐进。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舒主任。的确,冬季运动的确不同于我们的夏日,还是要以静态温和的有氧运动为主,还是您刚刚说那句话,我们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感谢这位网友提问,我们继续来看下一位网友提出的问题。

    网友守门人:我们常说,冬天运动前要更加充分热身,相比夏天而言,冬天要更加充分热身的说法是否有科学性?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

    是有科学性的,因为热身运动它可以让运动者的身体有一个很好的准备,可以对各个身体的肌肉、韧带、关节等起到很好的激活和放松作用,把身体协调性调动起来,可以尽量避免运动损伤的发生。冬天人们相对夏天来说活动是减少的,并且天气寒冷,血管收缩,在这种情况下,肌肉灵活性下降,所以说更需要进行运动前的热身,来改善局部循环,协调肌肉,避免局部肌肉关节损伤。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舒主任。也请这位网友放心,冬天需要更加充分热身的这种说法是具有科学性的。我们继续来看下一位网友提出问题。

    网友三角板:冬天到了,哪些身体部位容易受伤?运动时候需要注意哪些?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

    冬天顾名思义,天气寒冷,此时我们的颈椎、腰椎、膝关节,甚至是踝关节这些地方它都偏凉,容易受凉而引起疼痛的急性发作。运动前要做好热身,要循序渐进进行运动,不急于求成,并且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在运动出汗后注意不要吹风受凉。这个要尽量避免他受伤。

    主持人:

    其实由于冬天我们天气寒冷,其实很多人都会说在冬天我们身体就会比较脆弱一些,所以这个时候我们热身运动还是十分重要的,还是那句话,我们要循序渐进和量力而行。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我们继续来看下一位网友提出的问题。

    网友大雄:腰椎间盘突出最好的治疗方法是什么?常说腰肌劳损了,主要表现有哪些症状可以判断呢?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

    其实没有最好的治疗方法,只有最适合自己的方法。刚刚我们讲的一些保守治疗,比如说针灸、推拿、熏洗以及中药内服外敷,都有较好的作用,每一个疗法都有自己的长处,多种疗法配合有助于疗效的增加。

    比如说腰肌劳损主要表现为腰背痛,肌肉的僵硬,腰部的僵硬,严重的时候可能影响他的活动,引起活动受限。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通过具体查体完善相关的检查,来确定他有没有其他的病,只要排除其他的病,我们就用我们现代一些治疗方法,针灸、推拿、拔罐、刮痧中医一些治疗,局部贴膏药、热敷、熏药这些,它都可以进行一些缓解。当然要快,那么我们可以做一些联合,它并不是这些,不像有一些药物,他用了一些,他有相抵,要出问题,我们中医这些方法,它是可以联合的,并且联合之后,它是一个增效的作用。治疗1-2次,甚至联合治疗1-2次,他症状就缓解下来了。

    主持人:

    好的,感谢舒主任。的确,没有最好的治疗方法,只有最适合我们的治疗方法,其实每一个疗法都有自己适合的那一个点,如果各位网友出现了腰肌劳损的这些症状,一定及时去医院进行查体。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我们继续来看下一位网友提出的问题。

    网友太空旅行:现在市场有一些腰肌劳损贴,这种贴可以放心买来用吗,有没有效果呢?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

    市场上的东西五花八门,我建议,要买的话,要买国药准字好的,不建议购买一些三无产品,但是使用这些产品一定要明确诊断,排出其他的疾病,然后再选择合适的一些膏药,同时要注意预防皮肤过敏。

    主持人:

    好的,谢谢舒主任。其实我们市场上的腰肌劳损,我们大多还是不建议去购买的,要明确的诊断之后,依据我们的结果来定。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我们继续来看下一位网友提出的问题。

    网友离离原上草:颈椎压迫神经有哪些症状体现呢?经常头晕、犯困属于吗?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

    颈椎病的病理改变,主要如骨质增生、肌肉劳损,它这些改变了之后,它会压迫、刺激我们的神经,引起上肢麻木、颈肩部疼痛。如果刺激到我们的交感神经,他会出现头晕、汗出,心慌、心累、心悸心前区的一些不适。但如果刺激到椎动脉血管,因为血管上面有丰富的交感神经链,这种情况下,他也会出现我们脑部供血不足,出现头晕、头昏、头部不清醒的状态。这种情况也是与我们颈椎有关系的。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舒主任。其实我们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往往有很多人会因为长期不正确的站姿、坐姿引起颈椎压迫神经的这种情况出现,刚刚您在前面也给我们举了一些例子,各位网友在了解我们的相关症状之后,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避免更多的危害。同时也感谢我们这位网友的提问,我们继续来看下一位网友提出的问题。

    网友洋葱头:右肩酸痛,右臂肌肉向后拉就疼,右手食指麻木,已持续近2月,具体是哪方面出了问题?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

    引起右肩酸痛、右臂肌肉向后拉出现疼痛,可能是颈椎的问题,也有可能是肩部局部的问题,还有我们内科胆囊的问题,都可能引起右肩部不适。我们常说的心前区不适,有可能影响到我们的左肩,胆囊的问题有可能影响到我们的右肩,所以说这种情况下,具体情况要具体分析。还有他同时出现右手十指麻木,说明这位网友疾病可能是颈椎出了问题,但是也不能排除其它疾病,所以说在这种情况下,建议到医院进行详细检查,检查之后根据检查做针对性的治疗,这是比较好的。

    主持人:

    好的,谢谢舒主任。我们还是要根据我们查体检查的结果,依据我们的结果来定制我们的治疗方案。非常感谢,也感谢这位网友提出的问题,我们继续来看下一位网友的问题。

    网友屋顶:坐久了,一扭转脖子有咔咔响的声音,扭扭腰也有声音,还不敢大幅运动,这种情况严重吗?肩膀随时感觉酸痛、僵硬的不行,牵连到整个背部,请问医生,这种情况该做什么样的治疗?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

    我们讲的是咔咔响的声音,实际上很多人他都会出现,这个并不能确定我们颈部或者腰部出现了问题。关于咔咔响的声音,它有两个方面,第一个是我们小关节的一个弹响,还有就是劳损的肌肉韧带它相互之间的一个摩擦,出现的声音。这些都会出现咔咔响有声音,如果没有伴随疼痛,没有这些症状,也可以暂时进行一些观察。如果伴随着了疼痛,甚至其他一些症状,则需要进一步治疗。

    肩背部酸痛、僵硬可能与颈椎、肩部疾病有关,如颈椎病、肩背部肌肉劳损。建议先明确诊断,如果是这方面的问题,我们中医特色的一些治疗,推拿、针灸、按摩、敷药、熏药它都有很好的效果。这些治疗之后,我们还要前面做好我们日常的调护、锻炼、保护,做一个康复养生。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舒主任。的确,长期的坐姿睡姿不当,并且我们拒绝经常锻炼,其实也一定会影响到我们的颈椎,我们一定要调整正确姿势,同时我们也加强日常生活锻炼。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我们继续来看下一位网友提出的问题。

    网友燕麦脆:腰椎管狭窄压迫腿神经,腿疼的厉害,怎么治疗呢?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

    引起腿痛的原因有很多,腰椎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坐骨神经痛这一些它都有可能会引起,我们要分追椎管内的问题和椎管外的问题,椎管内的就是我们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这些,它引起的腿痛,它和我们椎管外的腰臀部软组织损失引起的这些症状,都有一个重复重叠。在这种情况下,一般来说要进行医生的详细的查体,然后配合我们现代的一些检查,我们来明确诊断,在明确诊断之后,看是否是腰椎管狭窄引起的腿痛,我们再采取相应的治疗手段进行治疗。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舒主任,也感谢这位网友提出的问题。我们继续来看。

       

    网友问题启明星:治疗颈椎曲度变直的方法有哪些啊?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

    颈椎生理曲度变直它不是一个单纯的病理改变,它表明我们颈脊柱的稳定性受到了破坏。因为长期埋头,这个表现前后肌群的力量引起的,长期埋头,我们颈后部肌肉肌群长期紧张,而前部肌肉是松弛状态,它没用力,相当于前面的肌肉它在偷懒,它在偷懒的情况下,它会使我们前面的肌肉力量下降,在力量减弱的情况下,使我们颈部前后它的肌肉,甚至左右它肌肉的平衡被破坏,在这种情况下,就导致了我们颈椎的曲度变直了,甚至反攻,但在治疗的时候,我们就要根据它的原理来进行治疗,我们通过牵移、推拉我们的正骨手法,我们的针灸,肌肉的一些拉伸做锻炼,做一个综合治疗手段。我们来调节它的气血,调活气血,缓解我们颈椎脊柱周围肌肉的一些痉挛,改善我们脊柱的一个稳定性。曲度改变它是一个很缓慢的过程,我们肌肉力量的加强,我刚才说的前面我们肌肉它偷懒了,它力量减弱了,它拉不住,因为我们向前,把我们脊柱颈椎拉它不住,它就向后放松了,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加强前部肌肉力量的训练,这也是一个很缓慢过程。所以说也需要一定的时间,不能急于求成。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舒主任。其实我们由于一些不良外因作用,很容易导致颈椎曲度变直的情况出现。在治疗方面,我们也可以通过您刚才说的牵引推拿这种手法,来改善我们的脊柱的稳定性,但是这也是一个长期的比较缓慢的过程。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我们继续来看下一位网友提出的问题。

    网友问题夜色:对于颈椎不好的人,应该选择什么枕头和床呢?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杜氏骨伤科主任舒文韬:

    合理应用枕头,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就我刚才说的,我们人体的1/3的时间是在床上度过的,这个枕头,我们要避免高枕,以前说的高枕无忧,而对于我们颈椎病的来说,高枕是有忧的,但是也不宜过低,一般讲,枕头高以8~15cm为宜。就是我们仰卧的时候枕头放于后枕部,它与自己的拳头高就够了,使我们的颈椎保持中立稍向后仰的姿势,就是放松我们后面的肌肉,前面的肌肉也做一个放松,还有拉伸。侧卧时枕头与肩等高,使我们侧卧睡的时候,不至于是这样睡着,因为这样睡,肌肉它不平衡,它没有放松,因为我们在睡觉的时候,我们身体的其他器官都在进行一些休息修复、代谢,而我们保持不良姿势的时候,我们颈椎它还是一个肌肉在用力,它在收缩,在这种情况下,它也会损伤。所以说这种情况下,我们要注意这些动作姿势。还有不宜睡过软的床,要睡硬板床,避免半躺或躺在沙发上、床上看电视、看手机、看书。睡眠时最好采取侧卧或仰卧,不能俯卧。以前我有一个病人,他反复出现头晕,后面我就问他,我给你调过之后、治疗之后效果很好,但是维持不了很久。我就问他,他就说其他动作都睡不着,他必须爬着睡,然后头这样旋转起,因为它旋转,长期保持这个睡觉的姿势,导致他颈部肌肉长期处于一个痉挛状态,它刺激我们的椎动脉上面的一些交感神经链,他就反复出现头晕,后面就跟他说,一定要把不当的睡姿纠正过来。他改变了之后,后面慢慢调节过来之后,他的头晕就消失了。就是这样。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舒主任您今天给我们带来了很多耐心的解答,您就冬季常见病的预防治疗和颈腰椎病的预防和诊疗方面教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专业知识,也教会我们很多专业的技法,更从实用的角度出发,使我们受益匪浅。疫情常态化背景下中医药防治系列访谈到今天就完全结束了,再一次感谢大家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我们下期不见不散,再见!

    责任编辑: 余庆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
  • 手机版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