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中医药养生传统功法应用

  • 2021年11月19日 22时02分
  •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经过全省上下持续努力,目前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在这一段时间,如何通过各种科学有效的方法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预防疾病?也成为了众多网友所关切的问题。为了及时回应广大网友的问题,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联合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推出中医药疫情防控专题访谈,今天我们的直播间也非常荣幸,请到的嘉宾是四川省针灸学校党委书记张美林教授做客我们“在线访谈”栏目,他将就“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中医药养生传统功法应用”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同时,今天的访谈将联合新华网、四川观察、川观新闻、四川发布、封面新闻、四川iptv熊猫新闻频道等平台同步直播,首先请张教授给我们广大网友打个招呼。

    四川省针灸学校党委书记张美林: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我是四川省针灸学校党委书记、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妇产康复中心医生张美林,很高兴参加在线访谈,和大家一起交流探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中医药养生的相关技术和知识。

    主持人:

    今天张教授带来了满满的干货,把人体模型带到了现场,待会儿可能也会有很多需要做笔记的地方,也希望大家能够好好来学一学中医药养生小知识。11月份以来,国内新一轮本土疫情呈多点散发态势,这一次是迅速蔓延20个省市,我们四川也出现多起本土病例,可以说“战斗警报”被再次拉响,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提出了一些列中医药防疫举措,据了解,四川省针灸学校在推广普及中医药养生保健技术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等方面卓有成效。中医药养生文化是我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过要说到什么是养生,什么是中医药养生,可能很多网友还不是特别清楚,首先在我们节目的一开始,还是请张教授来给我们普及一下这方面的知识。

    四川省针灸学校党委书记张美林:

    好的。毛主席说: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

    我们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坚定中医药文化自信,充分发挥中医药防治疾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中医药力量。

    养生,古人称摄生、道生、卫生、保生等。养生之“养”,含有保养、修养、培养、调养、补养、护养等意思;“生”,就是指人的生命;概言之,养生就是保养人的生命。

    什么是中医药养生呢?中医药养生,是指通过各种方法颐养生命、增强体质、预防疾病,从而达到延年益寿的一种医事活动,目的是预防疾病,治未病,具体应依据男女生长规律,通过中医食养、中医药养、中医术养,比如说功法养生、心理养生等方法使阴阳平和,脏腑协调,气血畅达,从而保证身体的健康和强壮。

    主持人:

    刚才说到中医药养生的一些方法,就已经初步提到了有食养、术养等等,接下来还是请张教授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中医药养生有哪些方法呢?

    四川省针灸学校党委书记张美林:

    中医药养生主要可通过食养、药养和术养等方法来实现。

    食养指利用食物,比如说谷物、肉类、水果、蔬菜等性味方面的偏颇特性,能够有针对性地用于某些病证的治疗或辅助治疗,调整阴阳,使之趋于平衡,有助于疾病的治疗和身心的康复。

    药养指以药物或以药物为主,并适当配伍其他食物,以养生的方法。

    术养包括中医药一些适宜技术养生,比如说艾灸、按摩、火罐、刮痧、中药沐足、芳香疗法;功法养生,比如说八段锦、五禽戏、五行掌、易筋经、太极拳等传统体育项目;雅趣养生,比如说中医五音养生、琴棋书画、舞蹈等,通过动静结合的多种中医药养生方法的应用,达到调和阴阳、疏通经络、激发经气、鼓舞正气、蠲除邪气、未病先防、未老先养。

    主持人:

    刚才张教授提到的一些方法,我相信都是大家一定听说过的,比如说八段锦、五禽戏之类的。但是具体这些方法,咱们应该怎么样来运用?什么样的方法才是正确的方法?我想这也是大家最为关注的,所以作为居家百姓,我们有没有一些比较简便、可行、有效的中医药养生方法?今天在节目当中可不可以跟我们具体来分享一下。

    四川省针灸学校党委书记张美林:

    好的。作为居家百姓,我给大家提供简单可行的居家防疫中医药百宝箱,大家可根据自身情况,适时打开中医药百宝箱,选择使用适合自身的养生保健方法。下面重点介绍养生功法八段锦锻炼方法、自我保健按摩方法、中药防疫大锅汤饮服方法和中药沐足保健方法及使用指南。

    一、养生功法八段锦

    八段锦起源于北宋时期,至今有一千年的历史。古人把这套动作比喻为“锦”意为五颜六色,美而华丽!体现其动作舒展优美,具有祛病健身、强身、养生作用,由于编排精致,动作优美,分为八段,故名“八段锦”。因此练习的时候无需器械,也不受场地天气限制,简单易学,老少皆宜;具有轻柔和缓,圆活连贯,松紧自然,动静结合,形与神俱,气与意合等特点。比如说2019年在武汉方舱医院,医护人员带领新冠肺炎患者在病室内进行八段锦康复锻炼,效果是蛮好的。下面我就介绍八段锦的八个动作。

    第一个动作,在做之前有一个预备姿势,预备姿势是为我们打好八段锦做前期铺垫准备的。

    两脚并立目视前,左脚开立与肩宽,

    两臂内旋,双手腹前抱,手脐同高意丹田。

    第一个动作:在刚才预备式的基础上,我们做第一个动作,两手托天理三焦。这个三焦是中医术语,它分为上焦、中焦和下焦,上焦主要是心肺,中焦主要是脾胃,下焦主要指肾、膀胱及其尿道。

    两手托天理三焦,它主要达到以下几个方面的效果:

    (1)扩张胸廓,使腹腔、盆腔内的脏腑受到牵拉按摩,同时可牵拉上肢内侧手少阴心经、手厥阴心包经、手太阴肺经,从而达到对心、心包、肺等脏腑及其所属经脉的刺激,促使经气运行。向上牵拉伸展脊柱与督脉,刺激相应神经节段,调节相应脏腑功能。

    (2)拉长躯干与上肢各关节周围的肌肉、韧带及关节软组织,使其伸展性增加,提高关节的灵活性,对于防治肩部疾患具有良好的作用,有利于预防颈椎病。

    (3)通过两手交叉上举,可最大限度地增加胸廓容积,增加活量、胸腔的负压和大静脉回心血量增加。

    这是第一个动作两手托天理三焦。

    第二个动作:左右开弓似射雕。

    这个动作主要能实现以下几个方面的作用:

    (1)展肩扩胸,可刺激督脉和背俞穴;同时刺激手三阴三阳经等,可调节肺经、心包经、手少阴心经、小肠经、大肠经、三焦经等经脉之气。

    (2)有效地增强下肢肌肉力量,提高平衡和协调能力。同时使上臂的肱二头肌及三角肌得到有效锻炼,增加前臂和手部肌肉的力量,提高手腕关节及指关节的灵活性,有利于改善颈部血液循环和肢体末梢的循环。

    (3)可以矫正一些不良姿势,如驼背、肩内收,有利于预防颈、肩疾病。

    这是第二个动作左右开弓似射雕。

    第三个动作:调理脾胃须单举。

    (1)通过左右上肢一松一紧的上下对拉,就是静力牵张,它可以牵拉腹腔,对脾胃中焦肝胆起到按摩的作用,促进胆汁、胃液的分泌。同时可以刺激腹、胸胁部的脾经、胃经、肝经、胆经等。也可刺激分布脊柱两侧的膀胱经和督脉,达到调理脾胃、肝胆和脏腑经络的作用。

    (2)可使椎骨间的小关节得到锻炼,从而调理紊乱的小关节,从而增强脊柱的灵活性与稳定性,有利于防治颈、肩、腰疾病。

    这是我们第三个动作调理脾胃须单举。

    第四个动作:五劳七伤往后瞧。

    它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作用:

    (1)“五劳”指心、肝、脾、肺、肾五脏劳损,“七伤”即七情,指喜、怒、忧、思、悲、恐、惊。同时不要过多的发怒,也不要过度忧虑,也不要过度悲伤,如果过度,超过这个限度,对我们身体是有伤害的。此动作通过上肢伸直外旋扭转的牵张作用,扩张牵拉胸腔、腹腔诸脏腑。往后瞧的转头动作可以刺激颈部大椎穴,扭转时达到防治五劳七伤的目的,同时可刺激脊柱督脉及手三阴,内侧叫阴经,分布于外侧的叫阳经,可以刺激调理各脏腑经络的作用。

    (2)增强颈部及肩关节周围参与运动肌群的收缩力,有助于解除中枢神经系统的疲劳,从而改善其功能。

    这是我们第四个动作。

    第五个动作:摇头摆尾去心火。这个动作在八段锦中的难度是比较大的。它具有哪些作用呢?

    (1)心火,即心经有热,属阳热内盛的病机。两腿下蹲,摆动尾闾,可刺激脊柱、督脉、肾经、膀胱经。锻炼时,摇头可刺激膀胱经与大椎穴,有疏经泄热的作用,达到祛除心火。

    (2)在摇头摆尾过程中,脊柱腰段、颈段大幅度侧屈、环转及回旋,可使整个脊柱的头颈段、腰腹、臀部、股部肌群参与收缩,既增加了颈、腰、髋关节灵活性,又发展了该部位的肌力。使腹腔内脏得到挤压按摩,使其功能得到改善,同时还可以加快食物残渣的排出,有利于便秘和痔疮病人的恢复。

    主持人:

    这个动作好像需要它幅度特别大?

    四川省针灸学校党委书记张美林:

    对,特别大,它要摇头摆尾,我们尾部头部要摆动,还要旋转,这个动作比较大,当然需要在我们专业功法师带领下、指导下进行练习,还要注意安全。这是第五个动作。

    第六个动作:两手攀足固肾腰

    这个动作有以下几方面的作用:

    (1)大幅度前屈后伸可刺激脊柱、腰、膝、督脉、膀胱经、命门、阳关、委中等,有助于防治生殖泌尿系统的一些慢性病,达到固肾壮腰的作用。

    (2)脊柱大幅度的前屈后伸,可有效的伸展躯干、下肢肌群的力量与伸展性,同时对肾、肾上腺、输尿管等器官有良好的牵拉、按摩作用,改善其功能。

    这是第六个动作。

    第七个动作:攥拳怒目增气力。这个动作是比较容易做的,看了视频以后就可以做。它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作用:

    (1)肝主筋,肝开窍于目,怒目瞪眼可刺激肝经,有疏肝益肝、益睛明目的作用。

    (2)两腿下蹲脚趾抓地、双手攥拳、旋腕、手指逐节强力抓握,可刺激脊柱督脉与膀胱经背俞穴。同时可使全身肌肉、筋脉受到静力牵张刺激,长期锻炼可使全身筋肉结实有力,气力大增,即肝主筋之意。

    这是第七个动作。

    第八个动作,八段锦最后一个动作:背后七颠百病消

    这个动作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功理作用:

    (1)脚趾为足三阴、足三阳经交接之处,脚十趾抓地,相当于我们下雨天走在地上,我们都特别小心,十趾抓地稳固,但是我们八段锦就有这个作用,可刺激足太阴脾经、足厥阴肝经、足少阴肾经、胃经、膀胱经、胆经,通过抓地这个动作,可调节相应脏腑的功能。比如说颠足可刺激脊柱与督脉,使全身脏腑经络气血通畅,达到阴阳平衡。

    (2)颠足而立,可发展小腿后群肌力,拉长足底肌肉、韧带和提高人体的平衡能力。比如说一些中老年朋友,长期做这个动作就能够增强它的稳固性,就不容易摔跤,甚至于绊跟头。长期练可以增强平衡性。

    (3)落地震动,通过作用力与反作用力,我们的脚后跟抓地,通过反作用力可轻度刺激下肢及脊柱各关节内外,并使全身肌肉得到了很好的放松复位,有助于肌肉代谢产物排出体外,解除肌肉紧张。

    这就是整个八段锦的八个动作,当然要练习好这八个动作,还需要网友朋友们不断的需要看视频,甚至于咨询我们的专业老师,我们中医药院校的老师可以说大多数人都会八段锦,我们也乐意给网友朋友们随时提供咨询和帮助。这是第一个方面。

    主持人:

    我追问一个小问题,八段锦是适合于全年龄段来锻炼的吗?小朋友也适合?年轻人也适合吗?

    四川省针灸学校党委书记张美林:

    还是要分它的体质情况。有的适合八段锦的练习,还有的适合其它的养生功法,比如说易筋经、五行掌,要根据它年龄段的情况来恰当选择。

    主持人:

    最好是咨询中医医生,看医生给你什么建议,长期把这个功法坚持下去,也可以强身健体。

    四川省针灸学校党委书记张美林:

    对,相当于辩证施功,辩证施法。

    主持人:

    除了八段锦,还有没有其他的一些方法?

    四川省针灸学校党委书记张美林:

    还有第二个方面,由于疫情期间,也希望广大网友朋友们,因为在家,这段时间出门比较少,甚至有的一些密切接触者都呆在家或呆在指定的宾馆,需要隔离,与外界接触少了,难免会有一些孤独,情绪不愉快等等,那个时候我就给大家介绍一个自我保健按摩的方法,自己给自己按摩,这个是完全可以的。

    按摩,古称按扤,它也叫按跷,是中国传统医学的瑰宝。它以中医的脏腑、经络、腧穴学说为理论基础,经过数千年的实践探索,并结合人体运动系统、神经系统、血循环系统一些基本知识,用一种特定的技巧动作作用于人体的某一部位,可以是背部、上肢、下肢,从而达到调整阴阳、调和脏腑和疏通经络的目的。从性质上来说,它是一种物理的外治疗法,不刺激皮内,广泛应用于养生保健和疾病预防。老百姓也非常喜欢。下面我就简单介绍几个容易操作的自我按摩方法。

    (一)擦肾俞

    此为养生保健要穴。中医认为:肾乃先天之本,人身精气出入之源泉,主宰一身之元气。本穴具有补肾气、强腰膝、健脑聪耳、强壮身体的功效。按摩或针灸均有良好的效果,常用于肾虚之遗尿、遗精、阳痿、月经不调、耳鸣、耳聋、腰膝酸软等。可每天睡觉前坐于床边,解衣垂足,用双手往返摩擦两肾俞穴,办公室可操作,家里床上也可以操作,阳台上也可以这样操作,5分钟也可以,10分钟也可以,擦到以发热为度,感觉局部发热,就可以了。每日坚持做,可以达到温经止痛、温补肾阳,预防五更泄泻、耳聋目眩、气喘少气等一些老年虚弱诸症。

    (二)摩腹部

    主要是肚脐周围,摩腹是一种古老的按摩手法之一,它操作简便,受众面广泛,老百姓很喜欢,尤其是我们小儿很喜欢,儿童很喜欢。可平卧于床上,自然呼吸,意守丹田,以肚脐为中心,将手掌着力,贴于腹部体表,逐渐增大按摩范围,进行顺、逆时针按摩,按摩30次左右,以发热为度,我们摩法还是以摩擦产生热量。腹部是脾胃所在之所,是气血生化之源,摩腹既可消食导滞、调节胃肠,加强胃肠道蠕动功能,防治脾胃诸疾,又可培植元气,使气血生化机能旺盛,而达到防治疾患的作用。这是第二个方法摩腹,这个在小儿推拿当中用得比较广泛,比如说小儿的肝疾等等。

    (三)按揉足三里。

    在什么位置呢?膝关切下三寸的地方,大概四指的位置。足三里为强壮保健要穴。自我保健按摩时,身体相对前倾,用食中二指做环形按摩,既可顺时针揉,也可逆时针揉。左右各按揉30余次。通过按揉足三里,可起到补脾健胃、调和气血的作用。在结束按揉后,可双手握拳进行叩击。达到健脾和胃的功效,这样轻叩足三里,它可以调摄虚劳诸症。这是第三个方法。

    (四)擦涌泉穴。

    涌泉穴在足底上三分之一和下三分之二交汇处,在脚底。涌泉穴是足少阴肾经的起始穴,擦涌泉穴可以起到醒脑开窍、补肾聪耳的作用。将左下肢平放在对侧膝上,用右手掌心贴于涌泉穴上,反复搓擦30-50次,仍然以发热为度,双脚交替,先擦右脚,再擦左脚。擦涌泉穴既可以缓解身体疲劳,让我们的身体充满活力,肾气充足。又能强体质、健腰膝,起到延年益寿、美容养颜的功效。此法简便易行,适合疫情居家自我保健和锻炼。

    下面,我再给大家介绍一个,这一段时间,我们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向社会、社区居民、中小学推出倡导老百姓服用中医药大锅汤。下面我就介绍一下,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结合秋冬时令变化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实践,印发了《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控技术指南(第七版)》,今天重点给大家介绍几个处方,可以在家里自己熬制和服用。

    主持人:

    就是我们说的防感汤。

    四川省针灸学校党委书记张美林:

    对,防感汤。一般我们针对三个人群,提出以下建议:

    (一)普通人群

    主要组成:芦根30g,芦根这个药润肺经肾经,它性偏凉,主要是清肺热的作用。

    芦根 荆芥 防风 射干 薄荷白术 藿香等等

    煎服方法:上药先用冷水浸泡30分钟后,把芳香类的药物后下,其它药物先煎煮5分钟加入后下药,煮沸后改用小火继续温煮5分钟,连续熬2次,将2次所熬药液混匀约450ml,每次饮服150ml,一日3次,一日一剂。这个就是对普通人群的中药大锅汤,在家里面可以熬煮起来,一家人都可以饮用。

    (二)体弱人群

    黄芪15g 荆芥10g 防风10g 藿香10g 苍术10g 射干10g   

    这个方主要是补气的作用,增加肺胃的功能,防止外邪侵入,主要起到预防的作用。

    煎服方法,跟上面差不多,上药用冷水浸泡30分钟后,后下药先煎煮5分钟,连续熬2次,将2次所熬药液混匀约450ml,每次饮服150ml,一日3次,一日一剂。这个药是针对体弱人群提出的一个防御汤药。

    (三)儿童预防

    它又不一样了,因为儿童是身体发育时期至阴至阳之体,但是也可以服用,就提了一个方。它是:薄荷 芦根 藿香 白术 防风 桑叶

    煎服方法跟上面差不多,因为它是儿童,只是在服用剂量上要根据年龄,甚至于体重的多少来决定服用多少。但是一般来说,每日服用50-100ml。

    这个就是中药预防新冠大锅汤的三个汤头。

    最后,我们再介绍一个,在家里面,尤其冬天来临,给大家介绍民间广泛运用的,平时老百姓说的沐足,其实我们中医药在这一块儿具有独特的优势。在沐足基础上,我们把中药加进去。至于加什么中药呢?我们认为还是要根据中医体制辨识来指导沐足用什么中药,一号方、二号方,或三号方。这么多年,我们跟一些医院、企业、医馆,也做了一些指导,我们在做亚健康调理过程中,还是研究了四个方面的沐足中药方。

    (一)气虚体质型。

    黄芪党参 白术 茯苓 桂枝 升麻 柴胡  后两味疏通经络的路路通 伸筋草

    这个方下去以后,煎煮以后倒进沐足桶里面,掌握好恰当的温度,每天如果能够浸泡30-40分钟都可以的,浸泡以后,晚上你再上床睡觉,效果是很好的。整个下肢全身都是温暖的,就容易入睡。这是第一个方子。

    (二)气郁体质。

    即郁郁寡欢,心情不愉快,气滞,如果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建议:白芍  柴胡  香附 川芎  当归 远志  玫瑰花  路路通 伸筋草

    也可以像刚才我介绍的进行煎煮以后倒进沐足桶里面进行浸泡,浸泡的高度在膝关节以下都可以。可以多一点水,把水盛多一点。

    (三)阳虚体质中药浴足方。比如平时手足冰凉,四肢关节经常冷痛,这种我们认为是阳虚体质。我们建议肉桂: 桂枝 白芍 炙甘草 干姜 艾叶 路路通 伸筋草。

    (四)痰湿体质。

    建议:地肤子30g   白术30g    地龙30g   百部30g

    石菖蒲   芦根  黄柏  白花蛇舌草  苦参  牛膝引药下行,伸筋草 路路通。

    同样煎30分钟后,煎300-500毫升倒入沐足桶里面熏蒸、浸泡,这个温度要掌握好,既不能太高,太高容易烫伤皮肤,也不能太低,太低达不到温通的作用。所以要自己能够接受就可以了。额头微微汗出,甚至于身体微微汗出,用干毛巾把汗擦干,不要沾凉水。这种方法,每天坚持一次那是最好的。因为在沐足过程当中,其中尤为注意的,我们有一些网友朋友糖尿病,他的有些温度感觉减退了,下水浸泡的时候温度太高可能会烫伤皮肤,还可能引起感染。所以针对有糖尿病的朋友,我们建议还是在医生或者中医医生指导下进行适当的泡足还是可以的。

    主持人:

    刚才给我们介绍的是四个方子,根据您不同的体质可以来使用的。再追问一下,比如说我们每天用这个药方泡一次脚,药汤是当天就必须要倒掉,有的朋友比较节俭一点,说我第二次再浸泡?

    四川省针灸学校党委书记张美林:

    也是可以的,但是需要再加热一次,充分利用。

    主持人:

    顶多可以用几次呢?

    四川省针灸学校党委书记张美林:

    原则上不超过3次吧。

    主持人:

    那就2次差不多了,帮大家追问的详细一点。谢谢今天张教授来到现场,也是带来很多行之有效的方法。如果刚才大家没有记好一些药方,也可以通过回放的方式来截图您所需要的一些小药方。接下来我们还是把时间留给广大的网友朋友,看看大家都关心哪些问题?

    网友“红豆”:气功中的气感是什么?气功练完后可以吃饭或者喝水吗?练气功加不加意念?

    四川省针灸学校党委书记张美林:

    谢谢这位网友的关注,这个问题提得很好,有一定的专业素养。气感是气功术语,指练气功时出现的一种奇特感觉,比如冷、热、酸、麻、胀的感觉等,通常发生在我们身体的某一个部位,它不能全身性的。不同的人他有不同的部位,不同的反应。我们在练功结束以后,建议大家休息,比如说刚才的八段锦,练结束后,我们建议大家休息20—30分钟后再喝水吃饭为宜。

    练功时同时要“三调和一”,调身:调整动作,整个身体要柔和,不要太僵硬,要保持轻松;调息:调整呼吸,我们的呼吸要自然;调心:调整意念,注意力要集中,往往在练功的时候注意力一般集中在我们丹田之处,就是肚脐下这个部位。所以练功时需要意念配合。我们刚才说那种感觉是一个正常的表现,但是我们有时候练功时出现发热,很好,比如冬天我练功发热了,很好,但是我们不要去追求。我今天在练功的时候,我怎么没有发热?所以很多网友说我今天没有发热,是不是我没有练到家?是不是我的动作不对?不是这样的,练功非一日之寒,短暂的出现一些现象是正常的,但是我们不要刻意的、过分的去追求它。

    主持人:

    要不要加意念,肯定是要专心的做一件事情。就像我们中国人常说的:一心不能二用,吃饭时候要专心,练功的时候同样也要专心。其实这也是关注自己身体的一个表现。

    网友“姗姗来迟”:打坐的时候腿会酸麻,怎么克服?

    四川省针灸学校党委书记张美林:

    网友你好,在打坐腿疼麻木是因为身体内在有寒气、湿气、经络不通、气血瘀滞导致,朋友可以通过,刚才不是介绍了自我按摩的方法,你可以通过按摩、站桩、瑜伽,先排出身体的寒湿病气,提升阳气。但是我也建议大家不要过度熬夜,晚上饮食不宜过饱,身体肥胖等都会导致上述现象。中医认为,胃不和则卧不安,吃多了晚上是睡不好的。打坐要循序渐进,不易操之过急,时间逐渐加长,中间间歇休息一会儿再练,不是说我一打坐以后,盘腿以后,一下就是一个小时或者两个小时,我们不提倡。还是可以轻松一点,自由一点,进行练习锻炼。

    主持人:

    如果初期感觉到腿比较酸麻的话,可以稍微放松一下,然后再盘起来,我们循序渐进的来加时间。

    网友“樱子”:八段锦和金刚功哪个好?有没有完整的官方视频,可以跟着学?初学者有什么建议?

    四川省针灸学校党委书记张美林:

    樱子网友你好,八段锦是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中心统一推广使用,金刚经,当然老百姓也叫金刚功,未正式公开推广,具体哪套功法好,我个人认为应当因人而异。我们中医讲究三因学说,因人因时因地而异。

    今天我们为大家准备了中医防疫养生百宝箱内有参考视频,大家可以到网上去下载。另外大家可以到政府网站和我校官方网站下载。

    初学者一定要从三调和一的调身、调息、调心开始,先慢慢熟悉动作,动作熟悉后慢慢加呼吸,最后慢慢加意念。这样结合起来我想是能够达到效果的。

    主持人:

    也就是说到底八段锦和金刚功到底哪个对你更好,还是可以去问一下专业的中医医生。另外刚才也说到了,官方视频大家可以通过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和四川省针灸学校网站进行下载。

    网友“完完全全”:传统的运动养生功法有哪些?怎么知道自己适合练什么功法?

    四川省针灸学校党委书记张美林:

    这个问题提的好。应当说目前比较普遍使用推广的养生功法一般有:八段锦,五行掌,五禽戏,主要是模仿我们自然界的五种动物鸟兽,比如说熊系、虎系、猿系、鸟系等等,它模仿自然界动物的动作,比如说猴、猿这些动作,它就叫五禽戏,来源于自然。还有大家熟悉的太极拳,我们经常在一些广场,出来跳大妈的广场舞,但我更推荐大家练练太极拳,为什么不可以呢?打打八段锦为什么不可以呢?当然还有太极剑也可以,当然还有易筋经、六字诀。

    这些功法都是很好的,大家可以根据个人的身体状况、体质情况、年龄阶段、有无功法基础和自己兴趣爱好来选择相应功法。比如说:年龄偏长或体质弱可以选择六字诀、五行掌、太极拳;中青年朋友或在校大中小学生可以选择八段锦、易筋经;产后妇女可以选择比如说坐立八段锦,坐下都可以练习,比如说像今天我们坐在这个地方都可以,打坐式八段锦,因为我们八段锦有站式的,有坐式的,都是可以的。

    主持人:

    这个在四川省针灸学校网站上面都有相应视频教学吗?

    四川省针灸学校党委书记张美林:

    都有,我们这几年,学校推广中医药文化,加强校园文化建设,重点是中医药文化,我们的网站,我们平时学生的课间操、早晨操练,我们都推广传统的养生功法训练,比如学校有一个千人八段锦在运动场上演练,那个是很震撼的,大家锻炼的积极性都非常高,学生家长朋友都很喜欢。

    主持人:

    其实我们也就是想告诉大家,如果要学这些功法的话,一定要从正规网站上面去下载官方发布的视频。

    网友“秘密花园”:练习健身气功时候的注意事项和要点是什么?

    四川省针灸学校党委书记张美林:

    在练习时,我们刚才说了三调很重要,调身、调息和调心,三者之间相互依存和相互制约,调身是基础,调息是中介,调心主导调身和调息。它有以下几个原则。

    1.松静自然

    “松”,是指“身”而言,就是我们的关节要放松,我们的肌肉要放松,我们的精神要放松;“静”,是指安静,不要浮躁,“心”而言,要静下来,心静自然凉,我们是这个意思;“自然”,是针对练功的各个环节提出来的,姿势、呼吸、意守、心情和精神状态都要舒展、自然。

    2.动静相兼

    动静相兼是指“动”与“静”的有机结合,这里的“动”是指“动功”,“静”指的是“静功”。但是我们在练习的时候,要做到静中有动,动中有静,实际上也是阴阳要平衡,阴阳要和谐。

    3.练养结合

    练养结合,是指练功和自我调养结合起来。练功对增强体质,促进身心健康的作用是非常明显的。然而,只顾练功,不注意调养,就违背了练养结合的原则,也就达不到预期的健身效果。两者必须结合,才能相得益彰。

    4.循序渐进

    练习者传统养生功法,不能急于求成,不要设想几天之内就能运用自如,必须由简到繁,循序渐进,从量变实现质变,逐步掌握全套功法。我们倡导大家打好基础,练功法一步一个脚印,勤于动脑,善于总结,不骄不躁。

    5.持之以恒

    万丈高楼从地起,练习传统养生功法要不断克服各种困难,要有坚持不懈的品质与常年有恒的意志,俗话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要刻苦耐劳,不急不躁。长期锻炼,持之以恒,这样方能实现我们的初衷。

    主持人:

    量变才能够引起质变。

    网友“香樟树”:疫情常态化下,有没有什么方法适合产后妈妈进行心理健康调节、缓解焦虑?

    四川省针灸学校党委书记张美林:

    网友您好,你提的这个问题,刚好提到我们的专业层面上去了,我不妨多说几句。根据我们多年跟患者的服务,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多收听一些比较舒缓的音乐,中医讲究五音疗法,音乐治疗,中医的音乐跟现代的音乐还是不一样,比如传统的中医五音,它主要指角、徵、宫、商、羽,但是我们现代医院1、2、3、4、5、6、7,中医五音少了两音,即4、7。在产后妇女康复根据不同的体制、不同的年龄阶段,我们推荐他收听一些音乐,比如《茉莉花》,大家都能传唱。比如妈妈刚刚生孩子以后,先生又不在身边,到大凉山执教去了,到大凉山扶贫去了,到大凉山去从事乡村振兴去了,都不能在自己的身边,那个时候她可能感到一些忧郁,得不到照顾,这个心情我们是非常能够理解的。这个时候我们怎么实现她的愿望呢?可以让她听听音乐,比如把《茉莉花》放起听,还可以收听比如说《汉宫秋月》《小胡笳》,这些都是可以的。比如说《茉莉花》,我可以哼唱一段,就是让或心情得到慰藉,当然这也是可以的。如果是阴虚阳亢妈妈她可选《二泉映月》《小河淌水》,这些都是民歌。刚才《茉莉花》是江苏的民歌。《小河淌水》是云南的民歌。

    主持人:

    它有什么不一样吗?

    四川省针灸学校党委书记张美林:

    地方嘛,不同地方它的风格不一样,它的旋律不一样。比如说《小河淌水》(哼唱:月亮出来亮汪汪,亮汪汪,想起我的阿哥在深山);把她带到一种空旷的森林的地方让她静下来,接受大自然的阳光雨露。

    主持人:

    第一次感觉在直播间里面心情豁然开朗的感觉,张教授,还有没有其他歌曲可以适应不同的孕妈妈的状态?

    四川省针灸学校党委书记张美林:

    比如在临床服务过程中,有一些妈妈忧郁寡欢,我们可以推荐《喜洋洋》《花好月圆》;比如说有一些妈妈思虑过度,心想自己生小孩的时候,父母不能来,思念亲人,也可以唱一唱《月之故乡》,通过这个音乐,通过月亮月光传递我们的这种心情也是可以的。(哼唱:天上一个月亮、水里一个月亮,天上的月亮在水里,水里的月亮在天上)。这也可以的。这是我们说通过中医的五音疗法,可以达到调节养生康复的作用。

    主持人:

    以前只是听说一定要听音乐,但是没想到其实不同的音乐,尤其是中国的民歌,其实对应不同的状态还有不同的作用,这真的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四川省针灸学校党委书记张美林:

    二是可以通过揉按经络穴位来缓解心理紧张或焦虑。比如我们可以揉:太阳、内关、合谷、太冲、神门等。太冲是在脚下、脚背,通过按揉这些穴位可以疏肝理气等作用。如果焦虑抑郁等情况通过保健按摩不能缓解,通过这些方法她还是不能缓解怎么办呢?这个时候要理智一点,要及时的到医院,比如到成都中医药大学妇产康复中心来就诊,我们一定会给你提供专业的服务和心理的治疗。

    网友“佐尔格”:疫情期间,针对长期居家频繁使用电子产品后,引发颈肩腰及其双眼不舒服,用什么方法可以缓解呢?

    四川省针灸学校党委书记张美林:

    在家您可以用刮痧的方法,这是操作比较简单的,可以缓解一些不适症状。比如很多年轻人疫情期间长期使用电子产品,引起的颈肩部僵硬就可以对颈项部进行刮痧缓解。刮痧的时候从头部向背部由上而下进行刮痧,刮督脉、膀胱经,以皮肤潮红为度,出痧为度。可按揉太阳穴、四白穴、攒竹穴等缓解双眼不适,同时也需有节制地使用电子产品,尤其是青少年儿童。注意哦,不能使用太多了,伤害我们的眼睛,伤害我们的颈椎等等。

    网友“红茶坊”:针灸有哪些分类呢?分别有什么作用?之前去医院,医生用的梅花针,不是很明白每种类型都有什么疗效?一般疗程需要多久?

    四川省针灸学校党委书记张美林:

    网友您好,这个问题提得太专业了。中医认为,针灸疗法主要具有疏通经络、调和阴阳、扶正祛邪的作用。此类技术为中医外治法,属中医康复独有的一种康复方法。

    老百姓平时口中的“针灸”,实则是“针法、灸法和拔罐法”三类技术。网友谈到的“梅花针”,是用来叩刺人体一定部位或穴位的工具,属于皮肤针法范畴。针法本身有较多分类,每一类针法都有相对的适应范围,比如:三棱针较常用于某些急症和慢性病;皮内针临床多用于某些需要久留针的疼痛性疾病和久治不愈的慢性病症;同样,灸法主要具有温经散寒、扶阳固脱、消瘀散结、防病保健的疗效;拔罐法具有行气活血、消肿止痛、祛风散寒等功效。说到拔罐,今天带来了一组火罐,其实火罐种类也是比较多的,我今天带来的是彩色的陶罐,根据材质,火罐分为玻璃罐、陶罐、竹罐。民间应用普遍的罐种比较多,主要的作用还是通过拔罐达到行气止血、消肿止痛、祛风散寒等功效。

    灸疗,用艾柱,艾叶做的艾柱,不同的人群采用不同的方法,把它点燃以后,我们在人体的某一个部位或者是穴位上,可以进行悬灸,可以进行雀啄灸,就像鸡啄食一样,叫雀啄灸,都是可以的。当然还可以把艾条放在一个温灸器里面,放在我们背部也可以灸,通过这些方法达到祛湿散寒疏通经络的作用。所以针灸治疗须因病、因证、因人而异,疗程相对来讲并不固定。这么一个情况。

    主持人:

    还是针对您自己的情况,具体的还是要问专业的医生了。

    网友“日光”:针灸治疗适合每个人吗?家里老人患有糖尿病,可以针灸吗?

    四川省针灸学校党委书记张美林:

    网友您好,针灸虽好,但并非任何人、任何病证都适用,针灸可以治疗很多病,但它也不是包医百病。糖尿病中医称之为“消渴病”,针灸对其有一定疗效,但因患者的皮肤容易化脓感染,临床上针刺穴位一般少而精,并且要严格消毒;医生要做到手消,病患局部要做到严密的消毒,如患者伴随不同程度的感觉减退,尤其在实施艾灸法、拔罐法时也要特别注意距离,要保持一定的距离,如果太近容易烫伤、烧伤皮肤,但是如果太远效果又不好。所以建议网友携老人一定在针灸专科门诊遵医嘱规范治疗。同时,必要的饮食控制、药物治疗和体育锻炼也是治疗糖尿病的推荐疗法。

    网友“洋葱头”:针灸治疗后,有需要注意的吗?自己可以在家针灸吗?一天中有针灸治疗的最佳的时间吗?

    四川省针灸学校党委书记张美林:

    在针灸治疗后,中医建议要注意合理饮食、调畅情志、忌食辛辣刺激食物、避“风、寒、暑、湿、燥、火”六淫病邪等。同时,治疗后,往往局部会有反应,比如说有酸麻胀重、潮红、出痧等后遗感觉反应,这都属于正常现象。

    老百姓在家给自己针灸,相对来讲会有较大难度,也不安全。不仅找穴位困难,找不准,还会因自主选择了不恰当的方法,我认为针灸的安全风险还是挺大的。所以如果涉及治疗,建议还是到医疗机构规范就诊。如在家需要进行自我保健,我认为部分方法还是可行的。比如艾灸足三里,可达到温通气血、扶正祛邪的目的。但也要注意,不是任何人都能在家自我艾灸,比如我刚讲到的糖尿病患者就要注意避免,同时也要注意居家艾灸的消防的安全,如果不注意,灸以后没有燃尽的火随意丢进了垃圾箱或垃圾桶,它会隐患家庭的消防安全,这个是不好的。

    所以我们说一天中针灸最佳的时间我认为需要因病而异,比如失眠,我们中医叫“不寐”,治疗的最佳时机最好在傍晚或者睡前。中医针灸法有子午流注针法,按时开穴,更多运用我们中医的五腧穴,什么时候扎穴位,效果就要好。当然子午流注针法博大精深,如果网友感兴趣,我们今后可以继续聊这个话题。所以中医认为每一个穴位的经气流注盛衰都跟时辰、阴阳等相关。但同时治疗本身还要受患者个人时间、医院工作时间等客观因素影响。所以,针灸的最佳时间是一个相对概念。

    主持人:

    谢谢张教授,尤其刚才又跟我们提了一下,在家里如果自己做艾灸的话消防的问题一定要注意,因为酒条它不太容易自己来熄灭。所以这个问题大家一定要注意。

    网友“山真美”:中医针灸如何调理女性不孕症?怀孕了可以针灸吗?如小朋友针灸不配合,应该怎么做?

    四川省针灸学校党委书记张美林:

    这是一个很实际的临床问题了,我们中医认为,女性不孕有虚有实,虚者多为肾虚不孕,实证多为肝气郁结或痰瘀互阻。我们更多是利用针灸疗法选择任脉穴,分布于前正中线人脉的一些穴位,尤其是小腹部的一些穴位选的比较多,当然还有背俞穴、肝肾经穴、脾胃经穴等来综合施治,达到补益肝肾、温胞通脉或理气化痰、行瘀通络的作用。临床上,针灸对于神经性内分泌功能失调性不孕有良好效果。如是先天生理缺陷,这是针灸不能完全奏效的。

    “怀孕是否可以针灸”这个问题,我们认为这需要综合分析,科学研判,安全施治。比如:妇女怀孕3个月以内不宜针刺小腹部穴位;若怀孕3个月以上,腹部、腰骶部皆不宜针刺;三阴交、合谷、昆仑、肩井、至阴等一些活血通络的穴位,在怀孕期间应予禁刺,不要轻易针刺这些穴位。在怀孕期间若出现了胎位不正的情况,临床上就常在“至阴”这个穴位上用艾灸法转胎,特别是在妊娠7-8个月以后,我们认为这种成功率比较高,所以时机要把握好。再如妊娠期间的单纯性头痛,头面部局部取穴扎针,还是可以的。比如说晚上失眠,不能入睡,我们在他的四肢、头面部还是可以运动穴位,不是说怀孕的妇女朋友就不能扎根,还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同时,小朋友如针灸不配合,这个是临床上常常发生的,父母亲都希望用我们的针灸治疗,他怕疼,看见穿白大褂的大夫以后,他就哭了,扎针的时候他就不安全。所以我们也不能强行施治,不能强行进针。医者和家长应充分安抚,待其情绪稳定后再选择合适的、儿童易接受的方法综合施治。比如:小儿感冒发热咳嗽、小儿疳积,小儿消化不良,脾胃功能不好,临床上就常用小儿推拿法,达到保健调理治疗的作用,配合程度越高,疗效越好。

    网友“远方的家”:针灸可以去湿气和寒气吗?有没有什么副作用呢?

    四川省针灸学校党委书记张美林:

    网友所说的湿气、寒气属于中医讲的“阴邪”范畴,常兼夹致病,它不是单一的病,寒湿相伴。因寒主收引,湿性黏滞,多引起形寒肢冷、腰腹发凉、痛经、腹泻,气短、懒言等一系列功能低下的表现。湿气主要有重浊和下注的特性,所以往往导致病后会表现为四肢倦怠无力,关节疼痛,头重如裹,感觉全身非常沉,还有吃饭吃不下,胃口不好,纳呆,便溏,就是拉稀大便,重者还可以引起我们四肢或者下肢的浮肿等。

    临床上,针灸疗法祛除“湿气、寒气”应用十分普遍。比如,常用艾灸法、拔罐法频率比较高、效果比较好。至于针灸的副作用,我想更为客观的表达是其治疗的注意事项。比如:避免患者因饥饿,他在饥饿的状态来下针灸不好,还有过度疲劳时做针灸也不好,还有非常紧张,情绪非常激动的情况下来做针灸、推拿、试灸,会出现晕针、晕灸、晕罐、晕推的现象;所以我们要注意进针时的角度、深度、力度;针对女性、小儿及老年人等特殊人群要注意选择合适的方法,恰当的体位来对他进行针灸治疗。

    总体来讲,中医针灸因其疗效好,无副作用,甚至于副作用很少,适应症广泛,才流传至今。针灸已经走向国际,已经走向“一带一路”,实际上我们世界上其他大多数国家朋友也挺喜欢针灸的,针灸已经是纳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认为它是一种绿色疗法的代表,是非常好的东西。过去有的朋友把它形容,如果说中医药是伟大的宝库,那么针灸就是这个宝库中的一颗闪闪明珠。

    主持人:

    谢谢张教授,刚才是非常形象的给我们介绍了一下针灸,如果大家有晕灸、晕针的情况,有可能是刚才张教授所说到的一些,比如说过于疲劳、身体状态不佳的时候。

    网友“枫叶”:拔罐后,皮肤呈紫黑色是什么原因,是毒素吗?拔罐的时间有没有建议呢,比如多久拔一次合适?拔罐后多长时间可以洗澡呢?现在很多按摩店也有针灸、拔罐、刮痧等项目,可以放心去吗?

    四川省针灸学校党委书记张美林:

    在这里,先解释一下,拔火罐后,由于热度与力度的作用,人的皮肤上会留下一块“印记”。主要是由于皮肤产生负压,周围的毛细血管处于充血扩张状态有关,并非所谓毒素。若拔罐后出现局部黑紫色或瘀点瘀斑,中医认为不排除与体内气血瘀滞,或寒湿夹杂有关。事实上,颜色深浅与火罐停留时间的长短、负压的力度有关,还是建议门诊随访,通过医生“望闻问切”四诊拔罐、四诊合参综合判断。

    临床上的拔罐方法中,留罐法一般时间10-15分钟,我们火罐上去以后,要让它留罐到一刻钟左右,然后再能拔下来;但要注意根据患者的耐受程度、罐内负压等因素来调整,避免因留罐时间过短导致效果不明显;但是也不能留罐时间过长,导致皮肤出现水疱。

    隔多久拔一次主要看病情,针对不同的病证适当进行。拔罐一般3-5小时后可洗澡,并不是说张医生今天我来拔罐了,我晚上不能洗澡吗?3-5小时以后就可以洗澡了,但要注意水温、注意避免受寒受凉。如果采用了比如说我们在拔罐之前还要用我们中医的梅花针点刺叩穴再加拔罐方法,这种方法一定要听从医生医嘱建议,避免发生局部皮肤破损或者感染的情况。

    所以刚才网友还提到很多按摩店有针灸、拔罐、刮痧项目,我建议您,从医者角度还是实事求是,要看“按摩店”本身是否具有中医医疗资质,如果按摩店要给你提供针灸服务,建议要谨慎。我们的社区周边出现了很多具有合法资质的中医馆,它既在从事针灸服务,也在从事按摩服务,我认为这是可以的,因为它是合法经营,它也有这个技术,大家还是可以放心的去。但是从中医医疗工作,在一定程度上,这些按摩店、医馆解决了老百姓在社区就能享受中医药的服务,提供了方便,我们中医药本身就有一些简便、安全,效果简便的作用。但如果是去没有医疗资质的保健按摩服务店,接受针刺治疗,我不主张,我也不提倡。

    主持人:

    谢谢张教授,今天是通过非常详细而耐心的解答,为我们传达了在疫情防控情况下,我们如何利用中医药养生的方法来强身健体。今天我们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下一期我们将邀请四川省中医院皮肤科专家做客访谈室,针对一些皮肤问题为大家进行详细解答,也同样欢迎您的积极参与提问,再一次感谢大家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再一次感谢张教授,下一期节目我们再会!

    责任编辑: 雷晓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中医药养生传统功法应用

  • 2021年11月19日 22时02分
  •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经过全省上下持续努力,目前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在这一段时间,如何通过各种科学有效的方法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预防疾病?也成为了众多网友所关切的问题。为了及时回应广大网友的问题,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联合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推出中医药疫情防控专题访谈,今天我们的直播间也非常荣幸,请到的嘉宾是四川省针灸学校党委书记张美林教授做客我们“在线访谈”栏目,他将就“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中医药养生传统功法应用”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同时,今天的访谈将联合新华网、四川观察、川观新闻、四川发布、封面新闻、四川iptv熊猫新闻频道等平台同步直播,首先请张教授给我们广大网友打个招呼。

    四川省针灸学校党委书记张美林: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我是四川省针灸学校党委书记、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妇产康复中心医生张美林,很高兴参加在线访谈,和大家一起交流探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中医药养生的相关技术和知识。

    主持人:

    今天张教授带来了满满的干货,把人体模型带到了现场,待会儿可能也会有很多需要做笔记的地方,也希望大家能够好好来学一学中医药养生小知识。11月份以来,国内新一轮本土疫情呈多点散发态势,这一次是迅速蔓延20个省市,我们四川也出现多起本土病例,可以说“战斗警报”被再次拉响,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提出了一些列中医药防疫举措,据了解,四川省针灸学校在推广普及中医药养生保健技术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等方面卓有成效。中医药养生文化是我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过要说到什么是养生,什么是中医药养生,可能很多网友还不是特别清楚,首先在我们节目的一开始,还是请张教授来给我们普及一下这方面的知识。

    四川省针灸学校党委书记张美林:

    好的。毛主席说: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

    我们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坚定中医药文化自信,充分发挥中医药防治疾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中医药力量。

    养生,古人称摄生、道生、卫生、保生等。养生之“养”,含有保养、修养、培养、调养、补养、护养等意思;“生”,就是指人的生命;概言之,养生就是保养人的生命。

    什么是中医药养生呢?中医药养生,是指通过各种方法颐养生命、增强体质、预防疾病,从而达到延年益寿的一种医事活动,目的是预防疾病,治未病,具体应依据男女生长规律,通过中医食养、中医药养、中医术养,比如说功法养生、心理养生等方法使阴阳平和,脏腑协调,气血畅达,从而保证身体的健康和强壮。

    主持人:

    刚才说到中医药养生的一些方法,就已经初步提到了有食养、术养等等,接下来还是请张教授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中医药养生有哪些方法呢?

    四川省针灸学校党委书记张美林:

    中医药养生主要可通过食养、药养和术养等方法来实现。

    食养指利用食物,比如说谷物、肉类、水果、蔬菜等性味方面的偏颇特性,能够有针对性地用于某些病证的治疗或辅助治疗,调整阴阳,使之趋于平衡,有助于疾病的治疗和身心的康复。

    药养指以药物或以药物为主,并适当配伍其他食物,以养生的方法。

    术养包括中医药一些适宜技术养生,比如说艾灸、按摩、火罐、刮痧、中药沐足、芳香疗法;功法养生,比如说八段锦、五禽戏、五行掌、易筋经、太极拳等传统体育项目;雅趣养生,比如说中医五音养生、琴棋书画、舞蹈等,通过动静结合的多种中医药养生方法的应用,达到调和阴阳、疏通经络、激发经气、鼓舞正气、蠲除邪气、未病先防、未老先养。

    主持人:

    刚才张教授提到的一些方法,我相信都是大家一定听说过的,比如说八段锦、五禽戏之类的。但是具体这些方法,咱们应该怎么样来运用?什么样的方法才是正确的方法?我想这也是大家最为关注的,所以作为居家百姓,我们有没有一些比较简便、可行、有效的中医药养生方法?今天在节目当中可不可以跟我们具体来分享一下。

    四川省针灸学校党委书记张美林:

    好的。作为居家百姓,我给大家提供简单可行的居家防疫中医药百宝箱,大家可根据自身情况,适时打开中医药百宝箱,选择使用适合自身的养生保健方法。下面重点介绍养生功法八段锦锻炼方法、自我保健按摩方法、中药防疫大锅汤饮服方法和中药沐足保健方法及使用指南。

    一、养生功法八段锦

    八段锦起源于北宋时期,至今有一千年的历史。古人把这套动作比喻为“锦”意为五颜六色,美而华丽!体现其动作舒展优美,具有祛病健身、强身、养生作用,由于编排精致,动作优美,分为八段,故名“八段锦”。因此练习的时候无需器械,也不受场地天气限制,简单易学,老少皆宜;具有轻柔和缓,圆活连贯,松紧自然,动静结合,形与神俱,气与意合等特点。比如说2019年在武汉方舱医院,医护人员带领新冠肺炎患者在病室内进行八段锦康复锻炼,效果是蛮好的。下面我就介绍八段锦的八个动作。

    第一个动作,在做之前有一个预备姿势,预备姿势是为我们打好八段锦做前期铺垫准备的。

    两脚并立目视前,左脚开立与肩宽,

    两臂内旋,双手腹前抱,手脐同高意丹田。

    第一个动作:在刚才预备式的基础上,我们做第一个动作,两手托天理三焦。这个三焦是中医术语,它分为上焦、中焦和下焦,上焦主要是心肺,中焦主要是脾胃,下焦主要指肾、膀胱及其尿道。

    两手托天理三焦,它主要达到以下几个方面的效果:

    (1)扩张胸廓,使腹腔、盆腔内的脏腑受到牵拉按摩,同时可牵拉上肢内侧手少阴心经、手厥阴心包经、手太阴肺经,从而达到对心、心包、肺等脏腑及其所属经脉的刺激,促使经气运行。向上牵拉伸展脊柱与督脉,刺激相应神经节段,调节相应脏腑功能。

    (2)拉长躯干与上肢各关节周围的肌肉、韧带及关节软组织,使其伸展性增加,提高关节的灵活性,对于防治肩部疾患具有良好的作用,有利于预防颈椎病。

    (3)通过两手交叉上举,可最大限度地增加胸廓容积,增加活量、胸腔的负压和大静脉回心血量增加。

    这是第一个动作两手托天理三焦。

    第二个动作:左右开弓似射雕。

    这个动作主要能实现以下几个方面的作用:

    (1)展肩扩胸,可刺激督脉和背俞穴;同时刺激手三阴三阳经等,可调节肺经、心包经、手少阴心经、小肠经、大肠经、三焦经等经脉之气。

    (2)有效地增强下肢肌肉力量,提高平衡和协调能力。同时使上臂的肱二头肌及三角肌得到有效锻炼,增加前臂和手部肌肉的力量,提高手腕关节及指关节的灵活性,有利于改善颈部血液循环和肢体末梢的循环。

    (3)可以矫正一些不良姿势,如驼背、肩内收,有利于预防颈、肩疾病。

    这是第二个动作左右开弓似射雕。

    第三个动作:调理脾胃须单举。

    (1)通过左右上肢一松一紧的上下对拉,就是静力牵张,它可以牵拉腹腔,对脾胃中焦肝胆起到按摩的作用,促进胆汁、胃液的分泌。同时可以刺激腹、胸胁部的脾经、胃经、肝经、胆经等。也可刺激分布脊柱两侧的膀胱经和督脉,达到调理脾胃、肝胆和脏腑经络的作用。

    (2)可使椎骨间的小关节得到锻炼,从而调理紊乱的小关节,从而增强脊柱的灵活性与稳定性,有利于防治颈、肩、腰疾病。

    这是我们第三个动作调理脾胃须单举。

    第四个动作:五劳七伤往后瞧。

    它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作用:

    (1)“五劳”指心、肝、脾、肺、肾五脏劳损,“七伤”即七情,指喜、怒、忧、思、悲、恐、惊。同时不要过多的发怒,也不要过度忧虑,也不要过度悲伤,如果过度,超过这个限度,对我们身体是有伤害的。此动作通过上肢伸直外旋扭转的牵张作用,扩张牵拉胸腔、腹腔诸脏腑。往后瞧的转头动作可以刺激颈部大椎穴,扭转时达到防治五劳七伤的目的,同时可刺激脊柱督脉及手三阴,内侧叫阴经,分布于外侧的叫阳经,可以刺激调理各脏腑经络的作用。

    (2)增强颈部及肩关节周围参与运动肌群的收缩力,有助于解除中枢神经系统的疲劳,从而改善其功能。

    这是我们第四个动作。

    第五个动作:摇头摆尾去心火。这个动作在八段锦中的难度是比较大的。它具有哪些作用呢?

    (1)心火,即心经有热,属阳热内盛的病机。两腿下蹲,摆动尾闾,可刺激脊柱、督脉、肾经、膀胱经。锻炼时,摇头可刺激膀胱经与大椎穴,有疏经泄热的作用,达到祛除心火。

    (2)在摇头摆尾过程中,脊柱腰段、颈段大幅度侧屈、环转及回旋,可使整个脊柱的头颈段、腰腹、臀部、股部肌群参与收缩,既增加了颈、腰、髋关节灵活性,又发展了该部位的肌力。使腹腔内脏得到挤压按摩,使其功能得到改善,同时还可以加快食物残渣的排出,有利于便秘和痔疮病人的恢复。

    主持人:

    这个动作好像需要它幅度特别大?

    四川省针灸学校党委书记张美林:

    对,特别大,它要摇头摆尾,我们尾部头部要摆动,还要旋转,这个动作比较大,当然需要在我们专业功法师带领下、指导下进行练习,还要注意安全。这是第五个动作。

    第六个动作:两手攀足固肾腰

    这个动作有以下几方面的作用:

    (1)大幅度前屈后伸可刺激脊柱、腰、膝、督脉、膀胱经、命门、阳关、委中等,有助于防治生殖泌尿系统的一些慢性病,达到固肾壮腰的作用。

    (2)脊柱大幅度的前屈后伸,可有效的伸展躯干、下肢肌群的力量与伸展性,同时对肾、肾上腺、输尿管等器官有良好的牵拉、按摩作用,改善其功能。

    这是第六个动作。

    第七个动作:攥拳怒目增气力。这个动作是比较容易做的,看了视频以后就可以做。它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作用:

    (1)肝主筋,肝开窍于目,怒目瞪眼可刺激肝经,有疏肝益肝、益睛明目的作用。

    (2)两腿下蹲脚趾抓地、双手攥拳、旋腕、手指逐节强力抓握,可刺激脊柱督脉与膀胱经背俞穴。同时可使全身肌肉、筋脉受到静力牵张刺激,长期锻炼可使全身筋肉结实有力,气力大增,即肝主筋之意。

    这是第七个动作。

    第八个动作,八段锦最后一个动作:背后七颠百病消

    这个动作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功理作用:

    (1)脚趾为足三阴、足三阳经交接之处,脚十趾抓地,相当于我们下雨天走在地上,我们都特别小心,十趾抓地稳固,但是我们八段锦就有这个作用,可刺激足太阴脾经、足厥阴肝经、足少阴肾经、胃经、膀胱经、胆经,通过抓地这个动作,可调节相应脏腑的功能。比如说颠足可刺激脊柱与督脉,使全身脏腑经络气血通畅,达到阴阳平衡。

    (2)颠足而立,可发展小腿后群肌力,拉长足底肌肉、韧带和提高人体的平衡能力。比如说一些中老年朋友,长期做这个动作就能够增强它的稳固性,就不容易摔跤,甚至于绊跟头。长期练可以增强平衡性。

    (3)落地震动,通过作用力与反作用力,我们的脚后跟抓地,通过反作用力可轻度刺激下肢及脊柱各关节内外,并使全身肌肉得到了很好的放松复位,有助于肌肉代谢产物排出体外,解除肌肉紧张。

    这就是整个八段锦的八个动作,当然要练习好这八个动作,还需要网友朋友们不断的需要看视频,甚至于咨询我们的专业老师,我们中医药院校的老师可以说大多数人都会八段锦,我们也乐意给网友朋友们随时提供咨询和帮助。这是第一个方面。

    主持人:

    我追问一个小问题,八段锦是适合于全年龄段来锻炼的吗?小朋友也适合?年轻人也适合吗?

    四川省针灸学校党委书记张美林:

    还是要分它的体质情况。有的适合八段锦的练习,还有的适合其它的养生功法,比如说易筋经、五行掌,要根据它年龄段的情况来恰当选择。

    主持人:

    最好是咨询中医医生,看医生给你什么建议,长期把这个功法坚持下去,也可以强身健体。

    四川省针灸学校党委书记张美林:

    对,相当于辩证施功,辩证施法。

    主持人:

    除了八段锦,还有没有其他的一些方法?

    四川省针灸学校党委书记张美林:

    还有第二个方面,由于疫情期间,也希望广大网友朋友们,因为在家,这段时间出门比较少,甚至有的一些密切接触者都呆在家或呆在指定的宾馆,需要隔离,与外界接触少了,难免会有一些孤独,情绪不愉快等等,那个时候我就给大家介绍一个自我保健按摩的方法,自己给自己按摩,这个是完全可以的。

    按摩,古称按扤,它也叫按跷,是中国传统医学的瑰宝。它以中医的脏腑、经络、腧穴学说为理论基础,经过数千年的实践探索,并结合人体运动系统、神经系统、血循环系统一些基本知识,用一种特定的技巧动作作用于人体的某一部位,可以是背部、上肢、下肢,从而达到调整阴阳、调和脏腑和疏通经络的目的。从性质上来说,它是一种物理的外治疗法,不刺激皮内,广泛应用于养生保健和疾病预防。老百姓也非常喜欢。下面我就简单介绍几个容易操作的自我按摩方法。

    (一)擦肾俞

    此为养生保健要穴。中医认为:肾乃先天之本,人身精气出入之源泉,主宰一身之元气。本穴具有补肾气、强腰膝、健脑聪耳、强壮身体的功效。按摩或针灸均有良好的效果,常用于肾虚之遗尿、遗精、阳痿、月经不调、耳鸣、耳聋、腰膝酸软等。可每天睡觉前坐于床边,解衣垂足,用双手往返摩擦两肾俞穴,办公室可操作,家里床上也可以操作,阳台上也可以这样操作,5分钟也可以,10分钟也可以,擦到以发热为度,感觉局部发热,就可以了。每日坚持做,可以达到温经止痛、温补肾阳,预防五更泄泻、耳聋目眩、气喘少气等一些老年虚弱诸症。

    (二)摩腹部

    主要是肚脐周围,摩腹是一种古老的按摩手法之一,它操作简便,受众面广泛,老百姓很喜欢,尤其是我们小儿很喜欢,儿童很喜欢。可平卧于床上,自然呼吸,意守丹田,以肚脐为中心,将手掌着力,贴于腹部体表,逐渐增大按摩范围,进行顺、逆时针按摩,按摩30次左右,以发热为度,我们摩法还是以摩擦产生热量。腹部是脾胃所在之所,是气血生化之源,摩腹既可消食导滞、调节胃肠,加强胃肠道蠕动功能,防治脾胃诸疾,又可培植元气,使气血生化机能旺盛,而达到防治疾患的作用。这是第二个方法摩腹,这个在小儿推拿当中用得比较广泛,比如说小儿的肝疾等等。

    (三)按揉足三里。

    在什么位置呢?膝关切下三寸的地方,大概四指的位置。足三里为强壮保健要穴。自我保健按摩时,身体相对前倾,用食中二指做环形按摩,既可顺时针揉,也可逆时针揉。左右各按揉30余次。通过按揉足三里,可起到补脾健胃、调和气血的作用。在结束按揉后,可双手握拳进行叩击。达到健脾和胃的功效,这样轻叩足三里,它可以调摄虚劳诸症。这是第三个方法。

    (四)擦涌泉穴。

    涌泉穴在足底上三分之一和下三分之二交汇处,在脚底。涌泉穴是足少阴肾经的起始穴,擦涌泉穴可以起到醒脑开窍、补肾聪耳的作用。将左下肢平放在对侧膝上,用右手掌心贴于涌泉穴上,反复搓擦30-50次,仍然以发热为度,双脚交替,先擦右脚,再擦左脚。擦涌泉穴既可以缓解身体疲劳,让我们的身体充满活力,肾气充足。又能强体质、健腰膝,起到延年益寿、美容养颜的功效。此法简便易行,适合疫情居家自我保健和锻炼。

    下面,我再给大家介绍一个,这一段时间,我们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向社会、社区居民、中小学推出倡导老百姓服用中医药大锅汤。下面我就介绍一下,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结合秋冬时令变化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实践,印发了《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控技术指南(第七版)》,今天重点给大家介绍几个处方,可以在家里自己熬制和服用。

    主持人:

    就是我们说的防感汤。

    四川省针灸学校党委书记张美林:

    对,防感汤。一般我们针对三个人群,提出以下建议:

    (一)普通人群

    主要组成:芦根30g,芦根这个药润肺经肾经,它性偏凉,主要是清肺热的作用。

    芦根 荆芥 防风 射干 薄荷白术 藿香等等

    煎服方法:上药先用冷水浸泡30分钟后,把芳香类的药物后下,其它药物先煎煮5分钟加入后下药,煮沸后改用小火继续温煮5分钟,连续熬2次,将2次所熬药液混匀约450ml,每次饮服150ml,一日3次,一日一剂。这个就是对普通人群的中药大锅汤,在家里面可以熬煮起来,一家人都可以饮用。

    (二)体弱人群

    黄芪15g 荆芥10g 防风10g 藿香10g 苍术10g 射干10g   

    这个方主要是补气的作用,增加肺胃的功能,防止外邪侵入,主要起到预防的作用。

    煎服方法,跟上面差不多,上药用冷水浸泡30分钟后,后下药先煎煮5分钟,连续熬2次,将2次所熬药液混匀约450ml,每次饮服150ml,一日3次,一日一剂。这个药是针对体弱人群提出的一个防御汤药。

    (三)儿童预防

    它又不一样了,因为儿童是身体发育时期至阴至阳之体,但是也可以服用,就提了一个方。它是:薄荷 芦根 藿香 白术 防风 桑叶

    煎服方法跟上面差不多,因为它是儿童,只是在服用剂量上要根据年龄,甚至于体重的多少来决定服用多少。但是一般来说,每日服用50-100ml。

    这个就是中药预防新冠大锅汤的三个汤头。

    最后,我们再介绍一个,在家里面,尤其冬天来临,给大家介绍民间广泛运用的,平时老百姓说的沐足,其实我们中医药在这一块儿具有独特的优势。在沐足基础上,我们把中药加进去。至于加什么中药呢?我们认为还是要根据中医体制辨识来指导沐足用什么中药,一号方、二号方,或三号方。这么多年,我们跟一些医院、企业、医馆,也做了一些指导,我们在做亚健康调理过程中,还是研究了四个方面的沐足中药方。

    (一)气虚体质型。

    黄芪党参 白术 茯苓 桂枝 升麻 柴胡  后两味疏通经络的路路通 伸筋草

    这个方下去以后,煎煮以后倒进沐足桶里面,掌握好恰当的温度,每天如果能够浸泡30-40分钟都可以的,浸泡以后,晚上你再上床睡觉,效果是很好的。整个下肢全身都是温暖的,就容易入睡。这是第一个方子。

    (二)气郁体质。

    即郁郁寡欢,心情不愉快,气滞,如果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建议:白芍  柴胡  香附 川芎  当归 远志  玫瑰花  路路通 伸筋草

    也可以像刚才我介绍的进行煎煮以后倒进沐足桶里面进行浸泡,浸泡的高度在膝关节以下都可以。可以多一点水,把水盛多一点。

    (三)阳虚体质中药浴足方。比如平时手足冰凉,四肢关节经常冷痛,这种我们认为是阳虚体质。我们建议肉桂: 桂枝 白芍 炙甘草 干姜 艾叶 路路通 伸筋草。

    (四)痰湿体质。

    建议:地肤子30g   白术30g    地龙30g   百部30g

    石菖蒲   芦根  黄柏  白花蛇舌草  苦参  牛膝引药下行,伸筋草 路路通。

    同样煎30分钟后,煎300-500毫升倒入沐足桶里面熏蒸、浸泡,这个温度要掌握好,既不能太高,太高容易烫伤皮肤,也不能太低,太低达不到温通的作用。所以要自己能够接受就可以了。额头微微汗出,甚至于身体微微汗出,用干毛巾把汗擦干,不要沾凉水。这种方法,每天坚持一次那是最好的。因为在沐足过程当中,其中尤为注意的,我们有一些网友朋友糖尿病,他的有些温度感觉减退了,下水浸泡的时候温度太高可能会烫伤皮肤,还可能引起感染。所以针对有糖尿病的朋友,我们建议还是在医生或者中医医生指导下进行适当的泡足还是可以的。

    主持人:

    刚才给我们介绍的是四个方子,根据您不同的体质可以来使用的。再追问一下,比如说我们每天用这个药方泡一次脚,药汤是当天就必须要倒掉,有的朋友比较节俭一点,说我第二次再浸泡?

    四川省针灸学校党委书记张美林:

    也是可以的,但是需要再加热一次,充分利用。

    主持人:

    顶多可以用几次呢?

    四川省针灸学校党委书记张美林:

    原则上不超过3次吧。

    主持人:

    那就2次差不多了,帮大家追问的详细一点。谢谢今天张教授来到现场,也是带来很多行之有效的方法。如果刚才大家没有记好一些药方,也可以通过回放的方式来截图您所需要的一些小药方。接下来我们还是把时间留给广大的网友朋友,看看大家都关心哪些问题?

    网友“红豆”:气功中的气感是什么?气功练完后可以吃饭或者喝水吗?练气功加不加意念?

    四川省针灸学校党委书记张美林:

    谢谢这位网友的关注,这个问题提得很好,有一定的专业素养。气感是气功术语,指练气功时出现的一种奇特感觉,比如冷、热、酸、麻、胀的感觉等,通常发生在我们身体的某一个部位,它不能全身性的。不同的人他有不同的部位,不同的反应。我们在练功结束以后,建议大家休息,比如说刚才的八段锦,练结束后,我们建议大家休息20—30分钟后再喝水吃饭为宜。

    练功时同时要“三调和一”,调身:调整动作,整个身体要柔和,不要太僵硬,要保持轻松;调息:调整呼吸,我们的呼吸要自然;调心:调整意念,注意力要集中,往往在练功的时候注意力一般集中在我们丹田之处,就是肚脐下这个部位。所以练功时需要意念配合。我们刚才说那种感觉是一个正常的表现,但是我们有时候练功时出现发热,很好,比如冬天我练功发热了,很好,但是我们不要去追求。我今天在练功的时候,我怎么没有发热?所以很多网友说我今天没有发热,是不是我没有练到家?是不是我的动作不对?不是这样的,练功非一日之寒,短暂的出现一些现象是正常的,但是我们不要刻意的、过分的去追求它。

    主持人:

    要不要加意念,肯定是要专心的做一件事情。就像我们中国人常说的:一心不能二用,吃饭时候要专心,练功的时候同样也要专心。其实这也是关注自己身体的一个表现。

    网友“姗姗来迟”:打坐的时候腿会酸麻,怎么克服?

    四川省针灸学校党委书记张美林:

    网友你好,在打坐腿疼麻木是因为身体内在有寒气、湿气、经络不通、气血瘀滞导致,朋友可以通过,刚才不是介绍了自我按摩的方法,你可以通过按摩、站桩、瑜伽,先排出身体的寒湿病气,提升阳气。但是我也建议大家不要过度熬夜,晚上饮食不宜过饱,身体肥胖等都会导致上述现象。中医认为,胃不和则卧不安,吃多了晚上是睡不好的。打坐要循序渐进,不易操之过急,时间逐渐加长,中间间歇休息一会儿再练,不是说我一打坐以后,盘腿以后,一下就是一个小时或者两个小时,我们不提倡。还是可以轻松一点,自由一点,进行练习锻炼。

    主持人:

    如果初期感觉到腿比较酸麻的话,可以稍微放松一下,然后再盘起来,我们循序渐进的来加时间。

    网友“樱子”:八段锦和金刚功哪个好?有没有完整的官方视频,可以跟着学?初学者有什么建议?

    四川省针灸学校党委书记张美林:

    樱子网友你好,八段锦是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中心统一推广使用,金刚经,当然老百姓也叫金刚功,未正式公开推广,具体哪套功法好,我个人认为应当因人而异。我们中医讲究三因学说,因人因时因地而异。

    今天我们为大家准备了中医防疫养生百宝箱内有参考视频,大家可以到网上去下载。另外大家可以到政府网站和我校官方网站下载。

    初学者一定要从三调和一的调身、调息、调心开始,先慢慢熟悉动作,动作熟悉后慢慢加呼吸,最后慢慢加意念。这样结合起来我想是能够达到效果的。

    主持人:

    也就是说到底八段锦和金刚功到底哪个对你更好,还是可以去问一下专业的中医医生。另外刚才也说到了,官方视频大家可以通过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和四川省针灸学校网站进行下载。

    网友“完完全全”:传统的运动养生功法有哪些?怎么知道自己适合练什么功法?

    四川省针灸学校党委书记张美林:

    这个问题提的好。应当说目前比较普遍使用推广的养生功法一般有:八段锦,五行掌,五禽戏,主要是模仿我们自然界的五种动物鸟兽,比如说熊系、虎系、猿系、鸟系等等,它模仿自然界动物的动作,比如说猴、猿这些动作,它就叫五禽戏,来源于自然。还有大家熟悉的太极拳,我们经常在一些广场,出来跳大妈的广场舞,但我更推荐大家练练太极拳,为什么不可以呢?打打八段锦为什么不可以呢?当然还有太极剑也可以,当然还有易筋经、六字诀。

    这些功法都是很好的,大家可以根据个人的身体状况、体质情况、年龄阶段、有无功法基础和自己兴趣爱好来选择相应功法。比如说:年龄偏长或体质弱可以选择六字诀、五行掌、太极拳;中青年朋友或在校大中小学生可以选择八段锦、易筋经;产后妇女可以选择比如说坐立八段锦,坐下都可以练习,比如说像今天我们坐在这个地方都可以,打坐式八段锦,因为我们八段锦有站式的,有坐式的,都是可以的。

    主持人:

    这个在四川省针灸学校网站上面都有相应视频教学吗?

    四川省针灸学校党委书记张美林:

    都有,我们这几年,学校推广中医药文化,加强校园文化建设,重点是中医药文化,我们的网站,我们平时学生的课间操、早晨操练,我们都推广传统的养生功法训练,比如学校有一个千人八段锦在运动场上演练,那个是很震撼的,大家锻炼的积极性都非常高,学生家长朋友都很喜欢。

    主持人:

    其实我们也就是想告诉大家,如果要学这些功法的话,一定要从正规网站上面去下载官方发布的视频。

    网友“秘密花园”:练习健身气功时候的注意事项和要点是什么?

    四川省针灸学校党委书记张美林:

    在练习时,我们刚才说了三调很重要,调身、调息和调心,三者之间相互依存和相互制约,调身是基础,调息是中介,调心主导调身和调息。它有以下几个原则。

    1.松静自然

    “松”,是指“身”而言,就是我们的关节要放松,我们的肌肉要放松,我们的精神要放松;“静”,是指安静,不要浮躁,“心”而言,要静下来,心静自然凉,我们是这个意思;“自然”,是针对练功的各个环节提出来的,姿势、呼吸、意守、心情和精神状态都要舒展、自然。

    2.动静相兼

    动静相兼是指“动”与“静”的有机结合,这里的“动”是指“动功”,“静”指的是“静功”。但是我们在练习的时候,要做到静中有动,动中有静,实际上也是阴阳要平衡,阴阳要和谐。

    3.练养结合

    练养结合,是指练功和自我调养结合起来。练功对增强体质,促进身心健康的作用是非常明显的。然而,只顾练功,不注意调养,就违背了练养结合的原则,也就达不到预期的健身效果。两者必须结合,才能相得益彰。

    4.循序渐进

    练习者传统养生功法,不能急于求成,不要设想几天之内就能运用自如,必须由简到繁,循序渐进,从量变实现质变,逐步掌握全套功法。我们倡导大家打好基础,练功法一步一个脚印,勤于动脑,善于总结,不骄不躁。

    5.持之以恒

    万丈高楼从地起,练习传统养生功法要不断克服各种困难,要有坚持不懈的品质与常年有恒的意志,俗话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要刻苦耐劳,不急不躁。长期锻炼,持之以恒,这样方能实现我们的初衷。

    主持人:

    量变才能够引起质变。

    网友“香樟树”:疫情常态化下,有没有什么方法适合产后妈妈进行心理健康调节、缓解焦虑?

    四川省针灸学校党委书记张美林:

    网友您好,你提的这个问题,刚好提到我们的专业层面上去了,我不妨多说几句。根据我们多年跟患者的服务,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多收听一些比较舒缓的音乐,中医讲究五音疗法,音乐治疗,中医的音乐跟现代的音乐还是不一样,比如传统的中医五音,它主要指角、徵、宫、商、羽,但是我们现代医院1、2、3、4、5、6、7,中医五音少了两音,即4、7。在产后妇女康复根据不同的体制、不同的年龄阶段,我们推荐他收听一些音乐,比如《茉莉花》,大家都能传唱。比如妈妈刚刚生孩子以后,先生又不在身边,到大凉山执教去了,到大凉山扶贫去了,到大凉山去从事乡村振兴去了,都不能在自己的身边,那个时候她可能感到一些忧郁,得不到照顾,这个心情我们是非常能够理解的。这个时候我们怎么实现她的愿望呢?可以让她听听音乐,比如把《茉莉花》放起听,还可以收听比如说《汉宫秋月》《小胡笳》,这些都是可以的。比如说《茉莉花》,我可以哼唱一段,就是让或心情得到慰藉,当然这也是可以的。如果是阴虚阳亢妈妈她可选《二泉映月》《小河淌水》,这些都是民歌。刚才《茉莉花》是江苏的民歌。《小河淌水》是云南的民歌。

    主持人:

    它有什么不一样吗?

    四川省针灸学校党委书记张美林:

    地方嘛,不同地方它的风格不一样,它的旋律不一样。比如说《小河淌水》(哼唱:月亮出来亮汪汪,亮汪汪,想起我的阿哥在深山);把她带到一种空旷的森林的地方让她静下来,接受大自然的阳光雨露。

    主持人:

    第一次感觉在直播间里面心情豁然开朗的感觉,张教授,还有没有其他歌曲可以适应不同的孕妈妈的状态?

    四川省针灸学校党委书记张美林:

    比如在临床服务过程中,有一些妈妈忧郁寡欢,我们可以推荐《喜洋洋》《花好月圆》;比如说有一些妈妈思虑过度,心想自己生小孩的时候,父母不能来,思念亲人,也可以唱一唱《月之故乡》,通过这个音乐,通过月亮月光传递我们的这种心情也是可以的。(哼唱:天上一个月亮、水里一个月亮,天上的月亮在水里,水里的月亮在天上)。这也可以的。这是我们说通过中医的五音疗法,可以达到调节养生康复的作用。

    主持人:

    以前只是听说一定要听音乐,但是没想到其实不同的音乐,尤其是中国的民歌,其实对应不同的状态还有不同的作用,这真的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四川省针灸学校党委书记张美林:

    二是可以通过揉按经络穴位来缓解心理紧张或焦虑。比如我们可以揉:太阳、内关、合谷、太冲、神门等。太冲是在脚下、脚背,通过按揉这些穴位可以疏肝理气等作用。如果焦虑抑郁等情况通过保健按摩不能缓解,通过这些方法她还是不能缓解怎么办呢?这个时候要理智一点,要及时的到医院,比如到成都中医药大学妇产康复中心来就诊,我们一定会给你提供专业的服务和心理的治疗。

    网友“佐尔格”:疫情期间,针对长期居家频繁使用电子产品后,引发颈肩腰及其双眼不舒服,用什么方法可以缓解呢?

    四川省针灸学校党委书记张美林:

    在家您可以用刮痧的方法,这是操作比较简单的,可以缓解一些不适症状。比如很多年轻人疫情期间长期使用电子产品,引起的颈肩部僵硬就可以对颈项部进行刮痧缓解。刮痧的时候从头部向背部由上而下进行刮痧,刮督脉、膀胱经,以皮肤潮红为度,出痧为度。可按揉太阳穴、四白穴、攒竹穴等缓解双眼不适,同时也需有节制地使用电子产品,尤其是青少年儿童。注意哦,不能使用太多了,伤害我们的眼睛,伤害我们的颈椎等等。

    网友“红茶坊”:针灸有哪些分类呢?分别有什么作用?之前去医院,医生用的梅花针,不是很明白每种类型都有什么疗效?一般疗程需要多久?

    四川省针灸学校党委书记张美林:

    网友您好,这个问题提得太专业了。中医认为,针灸疗法主要具有疏通经络、调和阴阳、扶正祛邪的作用。此类技术为中医外治法,属中医康复独有的一种康复方法。

    老百姓平时口中的“针灸”,实则是“针法、灸法和拔罐法”三类技术。网友谈到的“梅花针”,是用来叩刺人体一定部位或穴位的工具,属于皮肤针法范畴。针法本身有较多分类,每一类针法都有相对的适应范围,比如:三棱针较常用于某些急症和慢性病;皮内针临床多用于某些需要久留针的疼痛性疾病和久治不愈的慢性病症;同样,灸法主要具有温经散寒、扶阳固脱、消瘀散结、防病保健的疗效;拔罐法具有行气活血、消肿止痛、祛风散寒等功效。说到拔罐,今天带来了一组火罐,其实火罐种类也是比较多的,我今天带来的是彩色的陶罐,根据材质,火罐分为玻璃罐、陶罐、竹罐。民间应用普遍的罐种比较多,主要的作用还是通过拔罐达到行气止血、消肿止痛、祛风散寒等功效。

    灸疗,用艾柱,艾叶做的艾柱,不同的人群采用不同的方法,把它点燃以后,我们在人体的某一个部位或者是穴位上,可以进行悬灸,可以进行雀啄灸,就像鸡啄食一样,叫雀啄灸,都是可以的。当然还可以把艾条放在一个温灸器里面,放在我们背部也可以灸,通过这些方法达到祛湿散寒疏通经络的作用。所以针灸治疗须因病、因证、因人而异,疗程相对来讲并不固定。这么一个情况。

    主持人:

    还是针对您自己的情况,具体的还是要问专业的医生了。

    网友“日光”:针灸治疗适合每个人吗?家里老人患有糖尿病,可以针灸吗?

    四川省针灸学校党委书记张美林:

    网友您好,针灸虽好,但并非任何人、任何病证都适用,针灸可以治疗很多病,但它也不是包医百病。糖尿病中医称之为“消渴病”,针灸对其有一定疗效,但因患者的皮肤容易化脓感染,临床上针刺穴位一般少而精,并且要严格消毒;医生要做到手消,病患局部要做到严密的消毒,如患者伴随不同程度的感觉减退,尤其在实施艾灸法、拔罐法时也要特别注意距离,要保持一定的距离,如果太近容易烫伤、烧伤皮肤,但是如果太远效果又不好。所以建议网友携老人一定在针灸专科门诊遵医嘱规范治疗。同时,必要的饮食控制、药物治疗和体育锻炼也是治疗糖尿病的推荐疗法。

    网友“洋葱头”:针灸治疗后,有需要注意的吗?自己可以在家针灸吗?一天中有针灸治疗的最佳的时间吗?

    四川省针灸学校党委书记张美林:

    在针灸治疗后,中医建议要注意合理饮食、调畅情志、忌食辛辣刺激食物、避“风、寒、暑、湿、燥、火”六淫病邪等。同时,治疗后,往往局部会有反应,比如说有酸麻胀重、潮红、出痧等后遗感觉反应,这都属于正常现象。

    老百姓在家给自己针灸,相对来讲会有较大难度,也不安全。不仅找穴位困难,找不准,还会因自主选择了不恰当的方法,我认为针灸的安全风险还是挺大的。所以如果涉及治疗,建议还是到医疗机构规范就诊。如在家需要进行自我保健,我认为部分方法还是可行的。比如艾灸足三里,可达到温通气血、扶正祛邪的目的。但也要注意,不是任何人都能在家自我艾灸,比如我刚讲到的糖尿病患者就要注意避免,同时也要注意居家艾灸的消防的安全,如果不注意,灸以后没有燃尽的火随意丢进了垃圾箱或垃圾桶,它会隐患家庭的消防安全,这个是不好的。

    所以我们说一天中针灸最佳的时间我认为需要因病而异,比如失眠,我们中医叫“不寐”,治疗的最佳时机最好在傍晚或者睡前。中医针灸法有子午流注针法,按时开穴,更多运用我们中医的五腧穴,什么时候扎穴位,效果就要好。当然子午流注针法博大精深,如果网友感兴趣,我们今后可以继续聊这个话题。所以中医认为每一个穴位的经气流注盛衰都跟时辰、阴阳等相关。但同时治疗本身还要受患者个人时间、医院工作时间等客观因素影响。所以,针灸的最佳时间是一个相对概念。

    主持人:

    谢谢张教授,尤其刚才又跟我们提了一下,在家里如果自己做艾灸的话消防的问题一定要注意,因为酒条它不太容易自己来熄灭。所以这个问题大家一定要注意。

    网友“山真美”:中医针灸如何调理女性不孕症?怀孕了可以针灸吗?如小朋友针灸不配合,应该怎么做?

    四川省针灸学校党委书记张美林:

    这是一个很实际的临床问题了,我们中医认为,女性不孕有虚有实,虚者多为肾虚不孕,实证多为肝气郁结或痰瘀互阻。我们更多是利用针灸疗法选择任脉穴,分布于前正中线人脉的一些穴位,尤其是小腹部的一些穴位选的比较多,当然还有背俞穴、肝肾经穴、脾胃经穴等来综合施治,达到补益肝肾、温胞通脉或理气化痰、行瘀通络的作用。临床上,针灸对于神经性内分泌功能失调性不孕有良好效果。如是先天生理缺陷,这是针灸不能完全奏效的。

    “怀孕是否可以针灸”这个问题,我们认为这需要综合分析,科学研判,安全施治。比如:妇女怀孕3个月以内不宜针刺小腹部穴位;若怀孕3个月以上,腹部、腰骶部皆不宜针刺;三阴交、合谷、昆仑、肩井、至阴等一些活血通络的穴位,在怀孕期间应予禁刺,不要轻易针刺这些穴位。在怀孕期间若出现了胎位不正的情况,临床上就常在“至阴”这个穴位上用艾灸法转胎,特别是在妊娠7-8个月以后,我们认为这种成功率比较高,所以时机要把握好。再如妊娠期间的单纯性头痛,头面部局部取穴扎针,还是可以的。比如说晚上失眠,不能入睡,我们在他的四肢、头面部还是可以运动穴位,不是说怀孕的妇女朋友就不能扎根,还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同时,小朋友如针灸不配合,这个是临床上常常发生的,父母亲都希望用我们的针灸治疗,他怕疼,看见穿白大褂的大夫以后,他就哭了,扎针的时候他就不安全。所以我们也不能强行施治,不能强行进针。医者和家长应充分安抚,待其情绪稳定后再选择合适的、儿童易接受的方法综合施治。比如:小儿感冒发热咳嗽、小儿疳积,小儿消化不良,脾胃功能不好,临床上就常用小儿推拿法,达到保健调理治疗的作用,配合程度越高,疗效越好。

    网友“远方的家”:针灸可以去湿气和寒气吗?有没有什么副作用呢?

    四川省针灸学校党委书记张美林:

    网友所说的湿气、寒气属于中医讲的“阴邪”范畴,常兼夹致病,它不是单一的病,寒湿相伴。因寒主收引,湿性黏滞,多引起形寒肢冷、腰腹发凉、痛经、腹泻,气短、懒言等一系列功能低下的表现。湿气主要有重浊和下注的特性,所以往往导致病后会表现为四肢倦怠无力,关节疼痛,头重如裹,感觉全身非常沉,还有吃饭吃不下,胃口不好,纳呆,便溏,就是拉稀大便,重者还可以引起我们四肢或者下肢的浮肿等。

    临床上,针灸疗法祛除“湿气、寒气”应用十分普遍。比如,常用艾灸法、拔罐法频率比较高、效果比较好。至于针灸的副作用,我想更为客观的表达是其治疗的注意事项。比如:避免患者因饥饿,他在饥饿的状态来下针灸不好,还有过度疲劳时做针灸也不好,还有非常紧张,情绪非常激动的情况下来做针灸、推拿、试灸,会出现晕针、晕灸、晕罐、晕推的现象;所以我们要注意进针时的角度、深度、力度;针对女性、小儿及老年人等特殊人群要注意选择合适的方法,恰当的体位来对他进行针灸治疗。

    总体来讲,中医针灸因其疗效好,无副作用,甚至于副作用很少,适应症广泛,才流传至今。针灸已经走向国际,已经走向“一带一路”,实际上我们世界上其他大多数国家朋友也挺喜欢针灸的,针灸已经是纳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认为它是一种绿色疗法的代表,是非常好的东西。过去有的朋友把它形容,如果说中医药是伟大的宝库,那么针灸就是这个宝库中的一颗闪闪明珠。

    主持人:

    谢谢张教授,刚才是非常形象的给我们介绍了一下针灸,如果大家有晕灸、晕针的情况,有可能是刚才张教授所说到的一些,比如说过于疲劳、身体状态不佳的时候。

    网友“枫叶”:拔罐后,皮肤呈紫黑色是什么原因,是毒素吗?拔罐的时间有没有建议呢,比如多久拔一次合适?拔罐后多长时间可以洗澡呢?现在很多按摩店也有针灸、拔罐、刮痧等项目,可以放心去吗?

    四川省针灸学校党委书记张美林:

    在这里,先解释一下,拔火罐后,由于热度与力度的作用,人的皮肤上会留下一块“印记”。主要是由于皮肤产生负压,周围的毛细血管处于充血扩张状态有关,并非所谓毒素。若拔罐后出现局部黑紫色或瘀点瘀斑,中医认为不排除与体内气血瘀滞,或寒湿夹杂有关。事实上,颜色深浅与火罐停留时间的长短、负压的力度有关,还是建议门诊随访,通过医生“望闻问切”四诊拔罐、四诊合参综合判断。

    临床上的拔罐方法中,留罐法一般时间10-15分钟,我们火罐上去以后,要让它留罐到一刻钟左右,然后再能拔下来;但要注意根据患者的耐受程度、罐内负压等因素来调整,避免因留罐时间过短导致效果不明显;但是也不能留罐时间过长,导致皮肤出现水疱。

    隔多久拔一次主要看病情,针对不同的病证适当进行。拔罐一般3-5小时后可洗澡,并不是说张医生今天我来拔罐了,我晚上不能洗澡吗?3-5小时以后就可以洗澡了,但要注意水温、注意避免受寒受凉。如果采用了比如说我们在拔罐之前还要用我们中医的梅花针点刺叩穴再加拔罐方法,这种方法一定要听从医生医嘱建议,避免发生局部皮肤破损或者感染的情况。

    所以刚才网友还提到很多按摩店有针灸、拔罐、刮痧项目,我建议您,从医者角度还是实事求是,要看“按摩店”本身是否具有中医医疗资质,如果按摩店要给你提供针灸服务,建议要谨慎。我们的社区周边出现了很多具有合法资质的中医馆,它既在从事针灸服务,也在从事按摩服务,我认为这是可以的,因为它是合法经营,它也有这个技术,大家还是可以放心的去。但是从中医医疗工作,在一定程度上,这些按摩店、医馆解决了老百姓在社区就能享受中医药的服务,提供了方便,我们中医药本身就有一些简便、安全,效果简便的作用。但如果是去没有医疗资质的保健按摩服务店,接受针刺治疗,我不主张,我也不提倡。

    主持人:

    谢谢张教授,今天是通过非常详细而耐心的解答,为我们传达了在疫情防控情况下,我们如何利用中医药养生的方法来强身健体。今天我们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下一期我们将邀请四川省中医院皮肤科专家做客访谈室,针对一些皮肤问题为大家进行详细解答,也同样欢迎您的积极参与提问,再一次感谢大家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再一次感谢张教授,下一期节目我们再会!

    责任编辑: 雷晓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
  • 手机版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