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解读:《四川省“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文字实录

  • 2021年10月12日 20时43分
  •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方面基础性、公共性服务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包括以第五代移动通信(5G)、物联网、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卫星通信等为代表的信息基础设施,深度应用数字技术促进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的融合基础设施,以及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新产品与新服务研制的创新基础设施。为高层次高水平构建我省新型基础设施体系,全力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近日,省政府印发《四川省“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了让广大网友深入了解《规划》的有关内容,我们有幸邀请到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杨昕,经济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苏平,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李粟璇,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刘小文,省大数据中心副主任周学立,解读文件并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同时,我们今天的访谈将联合新华网、四川观察、川观新闻、四川发布、封面新闻、四川iptv熊猫新闻频道等平台同步直播,也欢迎大家在收看访谈的过程当中积极提出您的问题。首先,请各位嘉宾给我们广大网友打个招呼吧。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杨昕:

    好的,谢谢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杨昕。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四川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关心和支持。很高兴,今天能够围绕《四川省“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有关情况和大家进行交流,谢谢。

    经济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 苏平:

    好的,谢谢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我是经济和信息化厅苏平,很高兴能在省政府网站跟大家做“云端”交流。

    科技厅二级巡视员 李粟璇:

    好的,谢谢主持人。我是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李粟璇,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科技创新和科技厅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天很高兴到这里参加在线访谈活动,欢迎大家围绕我省“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中科技创新相关内容提问,谢谢!

    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 刘小文:

    好的,谢谢主持人。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我是四川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刘小文,今天非常高兴能参加本次在线访谈栏目。省通管局是我省信息通信行业的主管部门。在“十三五”期间,我省信息通信行业发展势头良好,持续保持西部领先地位,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做出突出贡献。“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全力支持以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落实《规划》提出的重点任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信息化时代的获得感,为全省经济民生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也欢迎广大观众朋友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省大数据中心副主任 周学立:

    好的,谢谢主持人。大家好,我是省大数据中心周学立,今天非常高兴能通过省政府网站这个平台与广大网友进行互动交流。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各位嘉宾。《四川省“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已印发了,首先请省发展改革委杨昕副主任给大家介绍一下,《规划》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杨昕:

    好的,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正进入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时期,5G、人工智能等正深刻影响全球科技创新、产业结构调整、经济社会发展,强调要让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动力。当前,全球主要经济体正加速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传统基础设施已经很难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亟需构建新型基础设施体系,为数字时代到来提供强力支撑。

    党中央、国务院精准把握全球科技和产业演进规律,深刻洞察数字经济发展潮流,密集部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有关工作,为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四川作为经济大省、人口大省、资源大省和科教大省,始终把新型基础设施作为建设网络强省、数字四川、智慧社会的基础支撑,经过多年努力,我省的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数字技术与制造业、农业和服务业融合逐步深入,各类创新平台建设不断突破。以四川5G基站建设为例,2019年全省5G基站累计建成不到8000个,经过一年多建设,截止目前,数量已超过4.9万个。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还存在的薄弱环节,比如说:我省的通信网络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数据中心统筹集约建设程度还需进一步提高,部分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动力需要进一步的持续激发,一些重大产业技术创新平台需加大培育等,这些都给我们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挑战。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着力构建全省高层次高水平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按照省政府部署安排,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经济和信息化厅、科技厅、省通信管理局、省大数据中心组织编制了《规划》,已于前期由省政府印发实施。

    主持人:

    非常感谢杨主任。世界正在进入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新时期,全球主要经济体正加速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规划的落地是我们紧随时代潮流的体现,更是为了高层次、高水平构建我省新型基础设施体系,全力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介绍完出台背景,下面继续来了解下,《四川省“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具体提出了哪些目标和重点任务?这个问题还是请省发展改革委杨主任解答。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杨昕:

    好的,主持人!《规划》充分考虑了四川的发展基础,与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及其他专项规划的有关目标进行了衔接,在深入研究论证的基础上,明确将以满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为目标,提出到2025年,初步建成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支撑。这是总的目标。在具体目标上,《规划》对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提出了细分指标,比如5G基站数量、数据中心机架规模、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数量、典型应用场景(案例)数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数量等。

    为实现总体目标,《规划》提出7大重点任务,并以专栏形式明确了重点工程。一是扩大信息基础设施供给能力,重点是加快建设通信网络、数据中心体系、智能算力体系、工业互联网体系和未来网络。二是推动融合基础设施赋能升级,包括智能交通、智慧能源、智慧水利、数字市政、智慧物流建设等内容。三是提升创新基础设施发展能级,包括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产业技术创新平台、新型成果转化平台等内容。四是拓展新型基础设施应用空间,包括智慧政务、智慧民生、产业智慧化等内容。五是增强新型基础设施技术支撑能力,包括重点领域关键技术攻关、新技术基础设施培育、公共服务领域技术支撑等内容。六是提高新型基础设施安全可靠水平,包括基础安全防御、行业应用安全、安全服务平台等内容。七是促进新型基础设施区域城乡协调发展,从跨区域协作、区域统筹、城乡普惠等方面都进行了明确。

    主持人:

    好的,谢谢杨主任。了解完背景、目标及重点任务,下一步,我省将如何落实《规划》的任务,建设国内领先信息基础设施?这个问题请省通信管理局刘小文副局长为大家解答。

    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 刘小文:

    好的,主持人!“十四五”时期,我省信息通信行业主要从四个方面落实省新基建规划任务。

    一是高标准编制我省信息通信行业“十四五”规划。承接我省新基建规划任务,落实11大重点工程,实施89项具体任务。

    二是打造“西部领先,全国一流”新基建。基础设施累计投资1000亿元,围绕5G和千兆光纤“双千兆”网络,建设宽阔通畅的“信息高速公路”。建成5G基站25万个,实现乡镇级以上区域和行政村普遍覆盖,5G应用普及率达到60%,5G相关产业收入超1500亿元。实施光纤宽带“百千万”工程,建设“双千兆”示范小区、“双千兆”示范园区、全国“千兆城市”,全省千兆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15%,实现5G用户和千兆城市群规模、IPv6活跃用户、互联网骨干直联点能力、应急通信保障能力四个“西部第一”。

    三是推动成渝信息通信业双向合力发展。与重庆共同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合力拓展垂直行业应用,联合提升通信保障及服务能力,共同打造川渝5G网络标杆区、成渝“千兆城市群”、成渝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节点。取消川渝座机通话长途费,统一通信主要业务服务标准,为川渝两地群众提供便捷、惠民、利民的通信服务。

    四是促进五大经济区信息通信业协同发展。落实“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成都平原经济区:围绕成都“极核”城市定位,打造成都“一带一路”国际信息港、绵阳信息通信第二城、德阳“5G+工业互联网”先导区。川南经济区:深化港口专网建设应用,加快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白酒行业节点推广应用。川东北经济区:统筹发展城乡信息通信,推动“5G+医疗健康”、“5G+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和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攀西经济区:加强偏远地区光纤网络覆盖,促进智慧康旅、区域智慧应急、攀西物流枢纽设施数字化发展。川西北生态示范区:推动智慧旅游、智慧林草、数字环保、区域网络安全综合治理发展。

    主持人:

    非常感谢刘局长的详细介绍。强化信息基础设施供给,持续推动信息基础设施演进升级也是重中之重。作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工业互联网建设的热度一直很高,《四川省“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中将建设工业互联网体系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下面有请经济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苏平介绍下我省目前工业互联网建设情况?

    经济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 苏平:

    好的,主持人!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基建”重要组成部分,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的产物,在推动各产业数字化转型、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四川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战略部署,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以“5+1”现代工业体系为代表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着力强化工业互联网基础支撑。目前我省数据中心、5G基站数量等均居全国前列。西部首个超算中心成都超算中心建成投运;成渝等地纳入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布局;“蜀信链”区块链服务基础设施全面接入国家“星火·链网”;实施“星河”卫星互联网建设工程,已成功发射14颗AI卫星。上线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成都综合节点、全国首个白酒行业节点及电子信息等行业节点,目前全省节点注册总量突破25亿条、标识解析总量近9亿次。这些都为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基础支撑。

    二是着力深化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围绕电子信息、钢铁钒钛、航空航天等重点产业领域,已培育了近40个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超24万企业上云。西门子和富士康的成都工厂先后获评全球“灯塔工厂”。中铁盾构工程服务平台实现盾构机健康诊断、智能掘进等功能,服务了全国1/3的盾构机。积微物联“钢铁钒钛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中小微企业1万多家,使攀钢交货期缩短30%,物流效率提升25%。

    三是着力优化工业互联网发展生态。成功获批建设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国家示范区,携手与重庆共同探索区域协同创新发展新路径。不断完善工业互联网安全体系,培育了网安、亚信等一批国内领先的网络安全解决方案商。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成都市实施工业互联网、企业上云等奖补政策,一次性补助最高达1000万元。持续强化创新载体建设,已认定400余家相关领域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制造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其中工业云制造、工业信息安全创新中心正积极争创国家级创新中心。

    主持人:

    非常感谢苏巡视员。工业互联网具有不可替代性,您刚刚从着力强化工业互联网基础支撑等三个方面给我们介绍了工业互联网发展情况。我们继续看规划第五章,提升创新基础设施发展能级,我省在提升创新基础设施发展能级方面有哪些规划呢?这个问题有请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李粟璇回答。

    科技厅二级巡视员 李粟璇:

    好的,主持人。我省以源头创新突破和产业创新能力提升两方面为主要抓手,将加快布局建设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基础设施体系,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同时提升服务经济社会的水平。

    一是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方面,完善“五集群一中心”总体布局。围绕先进核能、空气动力、生物医学、深地科学、天文观测等领域,打造世界一流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在天府新区集中建设科学数据和研究中心。

    二是完善国家实验室体系。建好国家实验室四川基地,积极争创国家实验室。聚焦空天科技、生命科学、先进核能、电子信息等领域,加快组建天府实验室。优化布局在川的高分子材料、牵引动力、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等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网络信息、农业生物遗传等领域,布局建设一批省重点实验室、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等。

    三是创建一批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加快建设川藏铁路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争创高端航空装备等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创建精准医学、钒钛新材料等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工业云制造、工业信息安全等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及若干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等。同时,在同位素及药物、生物靶向药物、航空航天、信息技术、轨道交通质量安全技术、新材料等领域,创建一批国家级和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四是建设新型成果转化平台。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支持建设面向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的中试平台,大力培育和发展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和示范企业。加快建设一批高价值专利育成中心、知识产权市场化运营示范基地。推进建设成渝地区一体化技术交易市场。加快创建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基地。

    主持人:

    非常谢谢李巡视员。规划当中也提到要鼓励和支持建设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国际合作科研平台和基地,这也为高校学子提供了机会。我们继续来看,建设四川省大数据资源中心已列入《四川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四川省“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也明确提出建设四川省大数据资源中心和调度平台,我省在建设全省大数据资源中心方面有怎样的谋划呢?有请省大数据中心周学立副主任为大家解答。

    省大数据中心副主任 周学立:

    好的,主持人!按照我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要求,我省大数据资源中心聚焦数据“聚、存、通、管、用”,将提供覆盖省级、服务全省的数据存储、共享交换、计算能力。

    大数据资源中心的建设主要包括建设以下内容:一是推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升级云、网、安全等技术支撑,全面提升数字政府基础保障能力。二是深化数据资源共享利用,完善人口、法人等基础库、主题库和重点领域专题库,支撑跨部门业务协同。三是构建公共支撑体系,为全省各级各部门应用系统开发提供统一身份认证、统一电子证照、统一电子印章等能力。四是建立一套大数据标准规范体系和安全保障体系。同时,四川将依托大数据资源中心数据汇聚能力和资源支撑能力,建设大数据资源调度平台,构筑高效、有序、安全的大数据流转总枢纽,打造全省“大数据资源调度大脑”,可视化调度各类数字资源,为我省数字政府、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数字底座。

    主持人:

    好的,谢谢各位嘉宾的详细解读,今天的访谈也受到网友朋友们的热情关注,接下来我们一块来看一看网友们有哪些关心的问题。

    网友“冒险气球”:四川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这位网友的问题有请省发展改革委杨昕副主任解答。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杨昕:

    好的,谢谢这位网友!总的来看,四川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基础比较好,在西部地区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刚才各个部门的相关领导也作了一些介绍。取得这些成绩要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省级有关部门的持续推进,以及全社会的广泛参与。四川是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为整个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创造了非常丰富的应用场景。各类市场主体参与热情高涨,一大批重点项目加快实施,为全省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接下来,从三个方面做一下详细介绍。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截止今年6月,全省千兆光纤用户数突破88.9万户、位居全国第3。成功争取到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在成渝布局,通过这个节点的建设,将更加有利于推动我们统筹好全省的数据中心布局,将能够提升我们全省算力增长空间,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目前我们正和重庆有关方面加紧编制建设方案。我们也建成西部首个国家级超算中心—成都超算中心,算力位居全球前列。“蜀信链”区块链服务基础设施生态加速构建,链上生态应用合作伙伴已超过30家。

    融合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成都)节点建设加快推进,成功获批创建成渝国家级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4个县(区)(大邑县、苍溪县、三台县、南充市嘉陵区)获批国家级数字农业试点。都汶高速龙池连接线车路协同试验场基本建成,成宜高速智慧高速试点路段、成绵扩容高速数字化试点等车路协同试点项目进展非常顺利。建成了集产业监测与应急指挥、旅游数据中心等为一体的“智游天府”全省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天府医健通”省级医疗健康在线服务平台功能不断完善,超过220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已实现接入。

    创新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截止目前,已建和在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达到7个、数量居全国前列,中国环流器二号M装置、极深地下极低辐射本底前沿物理实验设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已经产出重大成果,世界最强流深地核天体物理加速器成功出束,记录发现了人类观测到的最高能量光子。启动建设4个国家科教基础设施和2个省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挂牌组建天府兴隆湖实验室,积极争创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增加至16个。成功获批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组建省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加快建设工业大数据等13个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全省目前拥有各类国、省创新平台2000多个。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规划》引领,积极争取国家重大布局,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能够成势见效。

    主持人:

    我省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融合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成效非常显著,谢谢杨主任的详细解答,我们继续看下一位网友的问题。

    网友“熊猫聪聪”:“天府通办”是什么?建设现状目前怎么样?这位网友问题有请省大数据中心周学立副主任解答。

    省大数据中心副主任 周学立:

    好的,谢谢这位网友的关注!“天府通办”是四川政务服务品牌(含四川政务服务网、天府通办APP),是四川省官方唯一的政务服务平台。省大数据中心按照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关于“持续迭代升级天府通办”决策部署,坚持高标准规划设计和升级改造,以数据资源为核心,加强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的整体规划设计,保障我省网上政务服务全方位、系统性、高标准建设。目前,已建设省市县乡村五级的分站点5万余个,形成1个省级主站点和省直部门、市、县、乡、村5类站点的“1+5”政务服务建设运行新体系。同时,各市(州)可结合当地实际和群众喜好,叠加特色服务应用,有条件的地方又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分站点。

    如:成都分站点“蓉易办”、乐山分站点“乐易办”、遂宁分站点“遂心办”等,这些分站点既利用了省一体化平台公共基础支撑能力,又充分叠加地域特色,缓解了全省政务基础设施区域不均衡带来的政务服务覆盖不全的问题,将大幅节省政务资源,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普惠化水平。“十四五”期间,我省将迭代升级“天府通办”政务服务品牌,持续夯实政务服务支撑体系,实现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事项从掌上可办向好办、易办、爱办转变,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主持人:

    天府通办是四川省官方唯一的政务服务平台,各市州也可结合当地的实际与群众的喜好叠加特色服务应用,全面提升政务服务的效能。感谢周主任的详细解答,我们继续看下一位网友提出的问题。

    网友“绿色公路”:四川目前数据中心建设情况怎样,我们省在这方面的发展有哪些优势呢?这位网友问题有请经济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苏平解答。

    经济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 苏平:

    谢谢这位网友的提问!2020年四川大数据产业规模突破千亿元,建成成都天府软件园、菁蓉汇等25个大数据产业园区,4个企业入围2021年全国50强大数据企业,推动了一批大数据项目示范应用。数据中心方面,我省纳入统计(单个中心机架数150个以上)在用数据中心110个,其中超大型和大型数据中心10个,截至8月机架总量达到10.5万架。全省已基本形成以成都为核心,雅安、宜宾、乐山、达州等地为补充的数据中心体系。8月华为成都智算中心开工建设,总投资约109亿元,拟打造全球领先的E级人工智能算力平台。

    四川建设数据中心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一是我省清洁能源尤其是水电资源丰富。截至2020年底,四川全社会水电装机7892万千瓦,居全国第一,是中国最大的水电开发和西电东送基地,为在川建设数据中心提供了良好资源保障。

    二是我省具备良好的网络基础。截至2020年底,我省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30.8Tbps,成都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网间互联带宽770Gbps,成都国际直达数据专用通道40Gbps,充分满足数据中心跨地域资源调度和互访需求。

    三是我省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2018年以来我省出台了落实精准电价政策支持特色产业发展的系列文件,明确将符合国家节能环保政策的大数据等纳入精准电价政策支持范围,雅安、甘孜州等地也陆续出台支持政策,利用水电消纳优势营造电价洼地。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优化数据中心布局,推动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制定出台《四川省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四川省数据中心建设导则》等文件,推动引导数据中心建设。二是依托数据中心推动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加快建设雅安大数据产业园区数据中心(二期)、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四川省分中心等重点项目,打造以成都平原经济区为核心,川东(达州)、川南(宜宾、泸州)、川西(雅安、乐山)、川北(德阳、绵阳)协同发展的“一核四区”大数据产业集群。三是提升数据中心核心软硬件自主可控比例。加强国产存储、数据库、计算、网络、操作系统、应用软件在数据中心的部署,吸引更多存储产业链企业在川布局,保障基础设施的安全可控。

    主持人:

    非常感谢苏巡视。2020年四川大数据产业突破千亿元,足以证明我们取得的成绩。我们继续看下一位网友提出的问题。

    网友跋山涉水:我非常关心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可否介绍一下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目前的情况呢?这位网友的问题有请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李粟璇来解答。

    科技厅二级巡视员 李粟璇:

    感谢这位网友对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的关心关注。建设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川藏铁路建设重大战略部署的实际举措。创新中心由我省联合国铁集团、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发起建设,将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有力支撑川藏铁路工程建设运营,辐射带动铁路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创新中心已于今年3月获科技部正式批复,成为目前国内唯一的铁路领域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创新中心成都研发基地计划总投资超20亿元,用地面积约100亩,总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规划建设“数字川藏实验室”“地理地质实验室”“智能建造实验室”“灾害预警和防控实验室”等四大类研发实验平台。

    科技厅一如既往的支持创新中心建设,下步将锚定目标,积极协调对接相关单位,力争在2022年底完成创新中心一期建设。

    主持人:

    非常感谢李巡视,我们也将共同关注川藏铁路创新中心的建设工程。非常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我们继续看下一位网友提出的问题。

    网友“努力”:如何让农村的广大群众得到更优质网络服务?新基建如何服务好“三农”,助力乡村振兴?这位网友的问题有请省通信管理局刘小文副局长解答。

    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 刘小文:

    谢谢这位网友。近年来,我省信息通信行业累计投入超70亿资金,推动农村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取得历史性发展,实现村村通光纤、村村通4G、县县通5G目标。

    下一步,我省信息通信行业将继续以普遍服务、民生实事等为抓手,推动农村5G网络、千兆光纤等新基建与城市同步规划建设,为农村群众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通信网络服务。

    一是推动5G网络“乡乡通”,实现行政村5G通达率将达80%的目标,让农村群众用得上优质网络服务。

    二是持续推动网络精准降费,推动企业加大资费套餐优惠力度,保持建档立卡的脱贫用户优惠套餐资费比城市同等服务内容的套餐低35%以上政策,让农村群众用得起优质网络服务。

    三是推广培育农村信息化应用,加快5G+智慧农业园区、5G+智慧农机管理、5G+网联无人机农业作业等5G应用创新,赋能线上农产品交易、远程医疗、远程教育等数字乡村能力,全面助力三农信息化建设,让农村群众用得好优质网络服务。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展望2035年,我省将全面建成“智能泛在、融合高效、安全可靠”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与国内领先地区、省内城乡间的“数字鸿沟”基本消除,科技创新水平全国领先,产业发展高度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未来可期。非常感谢各位嘉宾做客我们的直播间,带来耐心的解答。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再一次感谢大家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不见不散,再见!

    责任编辑: 余庆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件解读:《四川省“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文字实录

  • 2021年10月12日 20时43分
  •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方面基础性、公共性服务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包括以第五代移动通信(5G)、物联网、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卫星通信等为代表的信息基础设施,深度应用数字技术促进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的融合基础设施,以及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新产品与新服务研制的创新基础设施。为高层次高水平构建我省新型基础设施体系,全力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近日,省政府印发《四川省“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了让广大网友深入了解《规划》的有关内容,我们有幸邀请到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杨昕,经济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苏平,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李粟璇,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刘小文,省大数据中心副主任周学立,解读文件并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同时,我们今天的访谈将联合新华网、四川观察、川观新闻、四川发布、封面新闻、四川iptv熊猫新闻频道等平台同步直播,也欢迎大家在收看访谈的过程当中积极提出您的问题。首先,请各位嘉宾给我们广大网友打个招呼吧。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杨昕:

    好的,谢谢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杨昕。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四川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关心和支持。很高兴,今天能够围绕《四川省“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有关情况和大家进行交流,谢谢。

    经济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 苏平:

    好的,谢谢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我是经济和信息化厅苏平,很高兴能在省政府网站跟大家做“云端”交流。

    科技厅二级巡视员 李粟璇:

    好的,谢谢主持人。我是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李粟璇,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科技创新和科技厅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天很高兴到这里参加在线访谈活动,欢迎大家围绕我省“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中科技创新相关内容提问,谢谢!

    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 刘小文:

    好的,谢谢主持人。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我是四川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刘小文,今天非常高兴能参加本次在线访谈栏目。省通管局是我省信息通信行业的主管部门。在“十三五”期间,我省信息通信行业发展势头良好,持续保持西部领先地位,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做出突出贡献。“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全力支持以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落实《规划》提出的重点任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信息化时代的获得感,为全省经济民生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也欢迎广大观众朋友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省大数据中心副主任 周学立:

    好的,谢谢主持人。大家好,我是省大数据中心周学立,今天非常高兴能通过省政府网站这个平台与广大网友进行互动交流。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各位嘉宾。《四川省“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已印发了,首先请省发展改革委杨昕副主任给大家介绍一下,《规划》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杨昕:

    好的,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正进入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时期,5G、人工智能等正深刻影响全球科技创新、产业结构调整、经济社会发展,强调要让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动力。当前,全球主要经济体正加速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传统基础设施已经很难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亟需构建新型基础设施体系,为数字时代到来提供强力支撑。

    党中央、国务院精准把握全球科技和产业演进规律,深刻洞察数字经济发展潮流,密集部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有关工作,为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四川作为经济大省、人口大省、资源大省和科教大省,始终把新型基础设施作为建设网络强省、数字四川、智慧社会的基础支撑,经过多年努力,我省的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数字技术与制造业、农业和服务业融合逐步深入,各类创新平台建设不断突破。以四川5G基站建设为例,2019年全省5G基站累计建成不到8000个,经过一年多建设,截止目前,数量已超过4.9万个。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还存在的薄弱环节,比如说:我省的通信网络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数据中心统筹集约建设程度还需进一步提高,部分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动力需要进一步的持续激发,一些重大产业技术创新平台需加大培育等,这些都给我们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挑战。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着力构建全省高层次高水平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按照省政府部署安排,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经济和信息化厅、科技厅、省通信管理局、省大数据中心组织编制了《规划》,已于前期由省政府印发实施。

    主持人:

    非常感谢杨主任。世界正在进入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新时期,全球主要经济体正加速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规划的落地是我们紧随时代潮流的体现,更是为了高层次、高水平构建我省新型基础设施体系,全力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介绍完出台背景,下面继续来了解下,《四川省“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具体提出了哪些目标和重点任务?这个问题还是请省发展改革委杨主任解答。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杨昕:

    好的,主持人!《规划》充分考虑了四川的发展基础,与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及其他专项规划的有关目标进行了衔接,在深入研究论证的基础上,明确将以满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为目标,提出到2025年,初步建成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支撑。这是总的目标。在具体目标上,《规划》对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提出了细分指标,比如5G基站数量、数据中心机架规模、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数量、典型应用场景(案例)数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数量等。

    为实现总体目标,《规划》提出7大重点任务,并以专栏形式明确了重点工程。一是扩大信息基础设施供给能力,重点是加快建设通信网络、数据中心体系、智能算力体系、工业互联网体系和未来网络。二是推动融合基础设施赋能升级,包括智能交通、智慧能源、智慧水利、数字市政、智慧物流建设等内容。三是提升创新基础设施发展能级,包括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产业技术创新平台、新型成果转化平台等内容。四是拓展新型基础设施应用空间,包括智慧政务、智慧民生、产业智慧化等内容。五是增强新型基础设施技术支撑能力,包括重点领域关键技术攻关、新技术基础设施培育、公共服务领域技术支撑等内容。六是提高新型基础设施安全可靠水平,包括基础安全防御、行业应用安全、安全服务平台等内容。七是促进新型基础设施区域城乡协调发展,从跨区域协作、区域统筹、城乡普惠等方面都进行了明确。

    主持人:

    好的,谢谢杨主任。了解完背景、目标及重点任务,下一步,我省将如何落实《规划》的任务,建设国内领先信息基础设施?这个问题请省通信管理局刘小文副局长为大家解答。

    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 刘小文:

    好的,主持人!“十四五”时期,我省信息通信行业主要从四个方面落实省新基建规划任务。

    一是高标准编制我省信息通信行业“十四五”规划。承接我省新基建规划任务,落实11大重点工程,实施89项具体任务。

    二是打造“西部领先,全国一流”新基建。基础设施累计投资1000亿元,围绕5G和千兆光纤“双千兆”网络,建设宽阔通畅的“信息高速公路”。建成5G基站25万个,实现乡镇级以上区域和行政村普遍覆盖,5G应用普及率达到60%,5G相关产业收入超1500亿元。实施光纤宽带“百千万”工程,建设“双千兆”示范小区、“双千兆”示范园区、全国“千兆城市”,全省千兆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15%,实现5G用户和千兆城市群规模、IPv6活跃用户、互联网骨干直联点能力、应急通信保障能力四个“西部第一”。

    三是推动成渝信息通信业双向合力发展。与重庆共同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合力拓展垂直行业应用,联合提升通信保障及服务能力,共同打造川渝5G网络标杆区、成渝“千兆城市群”、成渝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节点。取消川渝座机通话长途费,统一通信主要业务服务标准,为川渝两地群众提供便捷、惠民、利民的通信服务。

    四是促进五大经济区信息通信业协同发展。落实“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成都平原经济区:围绕成都“极核”城市定位,打造成都“一带一路”国际信息港、绵阳信息通信第二城、德阳“5G+工业互联网”先导区。川南经济区:深化港口专网建设应用,加快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白酒行业节点推广应用。川东北经济区:统筹发展城乡信息通信,推动“5G+医疗健康”、“5G+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和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攀西经济区:加强偏远地区光纤网络覆盖,促进智慧康旅、区域智慧应急、攀西物流枢纽设施数字化发展。川西北生态示范区:推动智慧旅游、智慧林草、数字环保、区域网络安全综合治理发展。

    主持人:

    非常感谢刘局长的详细介绍。强化信息基础设施供给,持续推动信息基础设施演进升级也是重中之重。作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工业互联网建设的热度一直很高,《四川省“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中将建设工业互联网体系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下面有请经济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苏平介绍下我省目前工业互联网建设情况?

    经济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 苏平:

    好的,主持人!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基建”重要组成部分,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的产物,在推动各产业数字化转型、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四川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战略部署,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以“5+1”现代工业体系为代表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着力强化工业互联网基础支撑。目前我省数据中心、5G基站数量等均居全国前列。西部首个超算中心成都超算中心建成投运;成渝等地纳入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布局;“蜀信链”区块链服务基础设施全面接入国家“星火·链网”;实施“星河”卫星互联网建设工程,已成功发射14颗AI卫星。上线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成都综合节点、全国首个白酒行业节点及电子信息等行业节点,目前全省节点注册总量突破25亿条、标识解析总量近9亿次。这些都为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基础支撑。

    二是着力深化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围绕电子信息、钢铁钒钛、航空航天等重点产业领域,已培育了近40个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超24万企业上云。西门子和富士康的成都工厂先后获评全球“灯塔工厂”。中铁盾构工程服务平台实现盾构机健康诊断、智能掘进等功能,服务了全国1/3的盾构机。积微物联“钢铁钒钛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中小微企业1万多家,使攀钢交货期缩短30%,物流效率提升25%。

    三是着力优化工业互联网发展生态。成功获批建设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国家示范区,携手与重庆共同探索区域协同创新发展新路径。不断完善工业互联网安全体系,培育了网安、亚信等一批国内领先的网络安全解决方案商。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成都市实施工业互联网、企业上云等奖补政策,一次性补助最高达1000万元。持续强化创新载体建设,已认定400余家相关领域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制造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其中工业云制造、工业信息安全创新中心正积极争创国家级创新中心。

    主持人:

    非常感谢苏巡视员。工业互联网具有不可替代性,您刚刚从着力强化工业互联网基础支撑等三个方面给我们介绍了工业互联网发展情况。我们继续看规划第五章,提升创新基础设施发展能级,我省在提升创新基础设施发展能级方面有哪些规划呢?这个问题有请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李粟璇回答。

    科技厅二级巡视员 李粟璇:

    好的,主持人。我省以源头创新突破和产业创新能力提升两方面为主要抓手,将加快布局建设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基础设施体系,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同时提升服务经济社会的水平。

    一是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方面,完善“五集群一中心”总体布局。围绕先进核能、空气动力、生物医学、深地科学、天文观测等领域,打造世界一流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在天府新区集中建设科学数据和研究中心。

    二是完善国家实验室体系。建好国家实验室四川基地,积极争创国家实验室。聚焦空天科技、生命科学、先进核能、电子信息等领域,加快组建天府实验室。优化布局在川的高分子材料、牵引动力、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等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网络信息、农业生物遗传等领域,布局建设一批省重点实验室、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等。

    三是创建一批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加快建设川藏铁路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争创高端航空装备等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创建精准医学、钒钛新材料等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工业云制造、工业信息安全等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及若干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等。同时,在同位素及药物、生物靶向药物、航空航天、信息技术、轨道交通质量安全技术、新材料等领域,创建一批国家级和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四是建设新型成果转化平台。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支持建设面向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的中试平台,大力培育和发展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和示范企业。加快建设一批高价值专利育成中心、知识产权市场化运营示范基地。推进建设成渝地区一体化技术交易市场。加快创建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基地。

    主持人:

    非常谢谢李巡视员。规划当中也提到要鼓励和支持建设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国际合作科研平台和基地,这也为高校学子提供了机会。我们继续来看,建设四川省大数据资源中心已列入《四川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四川省“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也明确提出建设四川省大数据资源中心和调度平台,我省在建设全省大数据资源中心方面有怎样的谋划呢?有请省大数据中心周学立副主任为大家解答。

    省大数据中心副主任 周学立:

    好的,主持人!按照我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要求,我省大数据资源中心聚焦数据“聚、存、通、管、用”,将提供覆盖省级、服务全省的数据存储、共享交换、计算能力。

    大数据资源中心的建设主要包括建设以下内容:一是推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升级云、网、安全等技术支撑,全面提升数字政府基础保障能力。二是深化数据资源共享利用,完善人口、法人等基础库、主题库和重点领域专题库,支撑跨部门业务协同。三是构建公共支撑体系,为全省各级各部门应用系统开发提供统一身份认证、统一电子证照、统一电子印章等能力。四是建立一套大数据标准规范体系和安全保障体系。同时,四川将依托大数据资源中心数据汇聚能力和资源支撑能力,建设大数据资源调度平台,构筑高效、有序、安全的大数据流转总枢纽,打造全省“大数据资源调度大脑”,可视化调度各类数字资源,为我省数字政府、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数字底座。

    主持人:

    好的,谢谢各位嘉宾的详细解读,今天的访谈也受到网友朋友们的热情关注,接下来我们一块来看一看网友们有哪些关心的问题。

    网友“冒险气球”:四川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这位网友的问题有请省发展改革委杨昕副主任解答。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杨昕:

    好的,谢谢这位网友!总的来看,四川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基础比较好,在西部地区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刚才各个部门的相关领导也作了一些介绍。取得这些成绩要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省级有关部门的持续推进,以及全社会的广泛参与。四川是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为整个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创造了非常丰富的应用场景。各类市场主体参与热情高涨,一大批重点项目加快实施,为全省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接下来,从三个方面做一下详细介绍。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截止今年6月,全省千兆光纤用户数突破88.9万户、位居全国第3。成功争取到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在成渝布局,通过这个节点的建设,将更加有利于推动我们统筹好全省的数据中心布局,将能够提升我们全省算力增长空间,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目前我们正和重庆有关方面加紧编制建设方案。我们也建成西部首个国家级超算中心—成都超算中心,算力位居全球前列。“蜀信链”区块链服务基础设施生态加速构建,链上生态应用合作伙伴已超过30家。

    融合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成都)节点建设加快推进,成功获批创建成渝国家级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4个县(区)(大邑县、苍溪县、三台县、南充市嘉陵区)获批国家级数字农业试点。都汶高速龙池连接线车路协同试验场基本建成,成宜高速智慧高速试点路段、成绵扩容高速数字化试点等车路协同试点项目进展非常顺利。建成了集产业监测与应急指挥、旅游数据中心等为一体的“智游天府”全省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天府医健通”省级医疗健康在线服务平台功能不断完善,超过220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已实现接入。

    创新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截止目前,已建和在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达到7个、数量居全国前列,中国环流器二号M装置、极深地下极低辐射本底前沿物理实验设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已经产出重大成果,世界最强流深地核天体物理加速器成功出束,记录发现了人类观测到的最高能量光子。启动建设4个国家科教基础设施和2个省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挂牌组建天府兴隆湖实验室,积极争创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增加至16个。成功获批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组建省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加快建设工业大数据等13个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全省目前拥有各类国、省创新平台2000多个。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规划》引领,积极争取国家重大布局,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能够成势见效。

    主持人:

    我省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融合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成效非常显著,谢谢杨主任的详细解答,我们继续看下一位网友的问题。

    网友“熊猫聪聪”:“天府通办”是什么?建设现状目前怎么样?这位网友问题有请省大数据中心周学立副主任解答。

    省大数据中心副主任 周学立:

    好的,谢谢这位网友的关注!“天府通办”是四川政务服务品牌(含四川政务服务网、天府通办APP),是四川省官方唯一的政务服务平台。省大数据中心按照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关于“持续迭代升级天府通办”决策部署,坚持高标准规划设计和升级改造,以数据资源为核心,加强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的整体规划设计,保障我省网上政务服务全方位、系统性、高标准建设。目前,已建设省市县乡村五级的分站点5万余个,形成1个省级主站点和省直部门、市、县、乡、村5类站点的“1+5”政务服务建设运行新体系。同时,各市(州)可结合当地实际和群众喜好,叠加特色服务应用,有条件的地方又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分站点。

    如:成都分站点“蓉易办”、乐山分站点“乐易办”、遂宁分站点“遂心办”等,这些分站点既利用了省一体化平台公共基础支撑能力,又充分叠加地域特色,缓解了全省政务基础设施区域不均衡带来的政务服务覆盖不全的问题,将大幅节省政务资源,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普惠化水平。“十四五”期间,我省将迭代升级“天府通办”政务服务品牌,持续夯实政务服务支撑体系,实现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事项从掌上可办向好办、易办、爱办转变,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主持人:

    天府通办是四川省官方唯一的政务服务平台,各市州也可结合当地的实际与群众的喜好叠加特色服务应用,全面提升政务服务的效能。感谢周主任的详细解答,我们继续看下一位网友提出的问题。

    网友“绿色公路”:四川目前数据中心建设情况怎样,我们省在这方面的发展有哪些优势呢?这位网友问题有请经济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苏平解答。

    经济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 苏平:

    谢谢这位网友的提问!2020年四川大数据产业规模突破千亿元,建成成都天府软件园、菁蓉汇等25个大数据产业园区,4个企业入围2021年全国50强大数据企业,推动了一批大数据项目示范应用。数据中心方面,我省纳入统计(单个中心机架数150个以上)在用数据中心110个,其中超大型和大型数据中心10个,截至8月机架总量达到10.5万架。全省已基本形成以成都为核心,雅安、宜宾、乐山、达州等地为补充的数据中心体系。8月华为成都智算中心开工建设,总投资约109亿元,拟打造全球领先的E级人工智能算力平台。

    四川建设数据中心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一是我省清洁能源尤其是水电资源丰富。截至2020年底,四川全社会水电装机7892万千瓦,居全国第一,是中国最大的水电开发和西电东送基地,为在川建设数据中心提供了良好资源保障。

    二是我省具备良好的网络基础。截至2020年底,我省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30.8Tbps,成都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网间互联带宽770Gbps,成都国际直达数据专用通道40Gbps,充分满足数据中心跨地域资源调度和互访需求。

    三是我省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2018年以来我省出台了落实精准电价政策支持特色产业发展的系列文件,明确将符合国家节能环保政策的大数据等纳入精准电价政策支持范围,雅安、甘孜州等地也陆续出台支持政策,利用水电消纳优势营造电价洼地。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优化数据中心布局,推动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制定出台《四川省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四川省数据中心建设导则》等文件,推动引导数据中心建设。二是依托数据中心推动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加快建设雅安大数据产业园区数据中心(二期)、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四川省分中心等重点项目,打造以成都平原经济区为核心,川东(达州)、川南(宜宾、泸州)、川西(雅安、乐山)、川北(德阳、绵阳)协同发展的“一核四区”大数据产业集群。三是提升数据中心核心软硬件自主可控比例。加强国产存储、数据库、计算、网络、操作系统、应用软件在数据中心的部署,吸引更多存储产业链企业在川布局,保障基础设施的安全可控。

    主持人:

    非常感谢苏巡视。2020年四川大数据产业突破千亿元,足以证明我们取得的成绩。我们继续看下一位网友提出的问题。

    网友跋山涉水:我非常关心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可否介绍一下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目前的情况呢?这位网友的问题有请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李粟璇来解答。

    科技厅二级巡视员 李粟璇:

    感谢这位网友对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的关心关注。建设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川藏铁路建设重大战略部署的实际举措。创新中心由我省联合国铁集团、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发起建设,将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有力支撑川藏铁路工程建设运营,辐射带动铁路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创新中心已于今年3月获科技部正式批复,成为目前国内唯一的铁路领域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创新中心成都研发基地计划总投资超20亿元,用地面积约100亩,总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规划建设“数字川藏实验室”“地理地质实验室”“智能建造实验室”“灾害预警和防控实验室”等四大类研发实验平台。

    科技厅一如既往的支持创新中心建设,下步将锚定目标,积极协调对接相关单位,力争在2022年底完成创新中心一期建设。

    主持人:

    非常感谢李巡视,我们也将共同关注川藏铁路创新中心的建设工程。非常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我们继续看下一位网友提出的问题。

    网友“努力”:如何让农村的广大群众得到更优质网络服务?新基建如何服务好“三农”,助力乡村振兴?这位网友的问题有请省通信管理局刘小文副局长解答。

    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 刘小文:

    谢谢这位网友。近年来,我省信息通信行业累计投入超70亿资金,推动农村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取得历史性发展,实现村村通光纤、村村通4G、县县通5G目标。

    下一步,我省信息通信行业将继续以普遍服务、民生实事等为抓手,推动农村5G网络、千兆光纤等新基建与城市同步规划建设,为农村群众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通信网络服务。

    一是推动5G网络“乡乡通”,实现行政村5G通达率将达80%的目标,让农村群众用得上优质网络服务。

    二是持续推动网络精准降费,推动企业加大资费套餐优惠力度,保持建档立卡的脱贫用户优惠套餐资费比城市同等服务内容的套餐低35%以上政策,让农村群众用得起优质网络服务。

    三是推广培育农村信息化应用,加快5G+智慧农业园区、5G+智慧农机管理、5G+网联无人机农业作业等5G应用创新,赋能线上农产品交易、远程医疗、远程教育等数字乡村能力,全面助力三农信息化建设,让农村群众用得好优质网络服务。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展望2035年,我省将全面建成“智能泛在、融合高效、安全可靠”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与国内领先地区、省内城乡间的“数字鸿沟”基本消除,科技创新水平全国领先,产业发展高度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未来可期。非常感谢各位嘉宾做客我们的直播间,带来耐心的解答。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再一次感谢大家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不见不散,再见!

    责任编辑: 余庆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
  • 手机版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