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森林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指挥长董绍棠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2021年09月18日 22时07分
  •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近年来,面对四川严峻复杂的灾害事故形势,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坚持新时代应急救援指挥理念,着眼于“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职责使命,以加强“应急指挥体系、应急预案体系、应急指挥平台”建设为抓手,以夯实基层基础为重点,扎实做好应急救援各项准备工作,全省应急救援指挥能力取得长足进步。为了让广大网友深入了解我省应急救援指挥相关工作开展情况,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省森林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指挥长董绍棠同志,就“以实战为导向 全面提高灾害事故应急救援指挥能力”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今天来到我们直播间的还有一位嘉宾,应急厅指挥中心主任田涛,欢迎。同时,今天的访谈将联合新华网、四川观察、川观新闻、四川发布、封面新闻、四川iptv熊猫新闻频道等平台同步直播,也欢迎大家在收看访谈的过程当中积极提出您的问题。首先,请董指挥长给我们广大网友打个招呼吧。

    省森林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指挥长董绍棠: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省森林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指挥长董绍棠,四川地理环境和气象条件极为复杂,全省灾害事故种类多、范围广、风险高,一旦发生灾害事故,救援环境复杂、难度系数极大,今天我们主要想就“以实战为导向,全面提高灾害事故应急救援指挥能力”这个主题,特别是网友关心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互动交流。谢谢!

    主持人:

    随着应急体制机制改革的深化,应急救援指挥进入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阶段。那么,新时代应急救援指挥有哪些新的理念和要求?

    省森林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指挥长董绍棠:

    应急管理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立足于“全灾种、大应急”,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指导思想,深入践行训词精神,坚持“科学、安全”的救援理念,推动应急救援指挥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指导思想。2020年5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体现了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2020年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再次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这些重要论述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政党,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中国共产党的内在价值取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党和国家始终坚持人民群众生命至上,5·12汶川8.0级特大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组织开展了我国历史上救援速度最快、动员范围最广、投入力量最大的抗震救灾斗争,坚持把抢救人的生命摆在第一位,只要有一线希望就尽百倍努力,84017名群众被从废墟中抢救出来,最大限度地挽救了受灾群众生命,培育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难、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我们省从8·8九寨沟、4·20庐山、6·17长宁等历次重大地震,到6·24茂县山体高位崩塌、12·14杉木树煤矿水害抢险、8·17乐山凤洲岛千人大营救,四川省委、省政府始终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就在刚刚,9月16日4时33分,我省泸州市泸县发生6.0级地震。地震发生后,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立即作出重要批示指示,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启动地震灾害二级应急响应,省领导迅速带领工作组赶赴灾区指导抗震救灾,省抗震救灾指挥部迅速调集武警、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省级救援队伍、安全生产专业救援队伍、民兵等救援力量7400余人全力抗震救灾。充分发挥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县乡村干部,按照“逐户核实、不漏一户、人人见面”要求,全覆盖开展搜救排查,成功营救被困群众26人,紧急转移76548人、紧急转移安置14400人,最大限度的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深入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训词精神。2018年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总书记强调“国家消防救援队伍要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英勇奋斗”。“敢于赴汤蹈火,时刻听从党和人民召唤,保持枕戈待旦、快速反应的备战状态,练就科学高效、专业精准的过硬本领,发扬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战斗作风,刀山敢上,火海敢闯,召之即来,战之必胜。”这是对国家消防救援队伍提的要求,也是对应急管理部门的要求。四川应急部门和国家综合性救援队伍坚持用授旗训词精神铸魂建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坚决听从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指挥。加快构建权威高效的组织指挥体系和专常兼备的应急力量体系,大力提升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全面提高队伍专业素质和应急指挥水平。

    三是施行“科学救灾、安全第一”的工作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指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我们立足“全灾种、大应急”的任务需要,进一步推进队伍救援理念、职能、能力、装备、方式、机制转型升级,在预警响应、灾情会商、信息共享、协调处置等方面,形成统一科学安全的联合应急救援机制;特别注重指挥救援的全流程科学安全管理,省应急委办公室发布《四川省应急救援行动安全通则(试行)》和《安全要则(试行)》,要求各类灾害事故救援中要科学评估制订救援方案,设置前后方指挥部,配置专业指挥员,设立现场安全官,全时段监控影响救援安全的气象、地理、风向等要素,确保指挥救援行动既科学高效又安全稳妥。

    主持人:

    近年来,四川成功处置了例如“8·17凤洲岛特大洪涝灾害”“杉木树煤矿‘12·14’水害事故”等多起重大灾害事故,在全国有着比较大的影响。请您介绍一下,我省灾害事故应急救援指挥能力建设的现状。我们开展了哪些工作,又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

    省森林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指挥长董绍棠:

    一是建立了“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指挥体系。在指挥架构上,成立了四川省应急委,实行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指挥体系和应急机制,组织指挥、指导协调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工作。应急委主任由省人民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副主任由分管相关灾种(行业)的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省应急委下设18个专项指挥部,负责全省相关领域突发事件防范和应对处置工作,构建起了权责分明、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指挥体系。在指挥机制上,由具有丰富救援经验的指挥员进入前后方指挥部,由“级别指挥”向“专业指挥”转变。构建了四川省应急管理专家库,为救援指挥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健全应急管理部门综合统筹、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参与的应急联动机制,完善了与驻川军队武警协同机制,构建军地联动、区域联动、部门联动、社会联动的应急救援大格局。在指挥人才队伍建设上,省、市、县三级都相应配备了专门的指挥长或综合救援指挥长,建强了专业指挥队伍。各级应急部门每年开展综合演练,进一步完善了预案、磨合了机制、锻炼了队伍,全面提升队伍应急实战能力。例如在森林草原防灭火方面,在今年防火期,全省各地相继举办专题培训班4614次,对34万余人次开展了业务培训。今年,应急部会同四川省政府联合组织了“应急使命·2021演习”抗震救灾演习,进一步锻炼了队伍、磨合了机制,提高了快速响应、科学指挥、专业处置能力,演习成效在这次9.16泸县地震抗震救灾工作中得到了充分检验。

    二是逐步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预案体系。应急预案是救援指挥的基础,我们根据灾害事故救援指挥的新特点,对原有预案体系再规划再编制再完善。构建预案体系建设的新框架,出台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的框架意见》,明确预案体系建设重点工作,针对不同类别、不同层级应急预案编制内容,规范应急预案编制程序。修订并印发了《四川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分别对省级专项应急预案和部门预案体系进行重构,指导修订省级分预案、省级专项预案、省级部门预案,同时,督促各市(州)、企事业单位完善本级本部门本单位的应急预案。对易发、高发的灾害事故,开展响应等级设定、遂行出动力量编成,模块化制定专项行动方案。推进预案编制的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推进规范化的预案动态评估体系建设,为完善全省的应急预案体系提供可靠的基础数据支撑,促进预案编制和应用向科学化、定量化、模块化和标准化方向发展。预计9月底,省级层面预案基本修订完成,年底前,全省预案完成新一轮修订。

    三是打造了“一体化、智能化”指挥调度平台。发挥各级指挥中心“枢纽”作用,推动省市县三级应急指挥系统建设,在全省21市(州)、183个县(市、区)建立健全指挥中心,整合接入公安、交通、自然资源、水利等各涉灾害事故部门信息系统,建立了“纵向贯通、横向连接”的信息化监测预警网络和应急指挥网络。多种手段保信息畅通,充分利用超短波、短波、卫星、公网4G等各类通讯手段,因地制宜地迅速部署通信网络,努力提升大灾发生后“三断”(断网、断电、断路)等极端情况下的应急通讯保障能力。多种力量接报灾情险情,充分发挥基层应急部门、应急救援队伍等专业力量,以及轻骑兵、速报员、网格员、护林员、地灾监测员等一线社会力量,利用他们扎根基层的优势,第一时间发现灾情险情,为救援指挥赢得先机。

    主持人:

    在新时代应急救援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下,我省应急救援指挥工作面临着怎样的形势?还存在着哪些短板和不足?

    省森林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指挥长董绍棠:

    近年来,全球气候异常,极端天气增多,自然灾害的不确定性与我省灾多灾频灾重的特殊省情交织,防灾减灾救灾任务十分艰巨。一是灾多灾重灾全。我省是自然灾害多发易发频发地区,全省自然灾害主要包括洪旱灾害、地震灾害、重大地质灾害、森林草原火灾等。全国圈定13个地震重点危险区,我省占2个。2016年9月至今,四川发生4级以上的地震超过72次。全省登记在册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有3万多处,分布全省21个市(州)176个县(市、区),基本全覆盖。同时,我省还是森林草原火灾易发多发的省份和全国森林防火的重点区域。

    二是灾害呈现极端化趋势。近年来,我省极端天气呈现出发生频率加大、致灾性加重等新特点,极端天气趋于常态化,季节性和阶段性特征非常突出,灾害共生性和伴生性显著,非常容易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例如2020年乐山市遭遇百年不遇的强降雨,全省各地降雨量也屡次刷新记录,特别是今年7月17日至23日,河南省持续遭遇的极端强降雨天气,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三是救灾救援安全形势严峻。灾害事故救援现场情况复杂多变、风险极高,我们的各类救援队伍时常在冒着生命危险情况下开展救援。例如在森林草原火灾扑救中,火场的风向突变就可能造成扑火人员的重大伤亡;在危险化学品的救援中,对泄漏物品性质、规模、储存方式等如果掌握不清,也会可能发生重大的泄露中毒、爆炸燃烧等突发事件,对现场救援人员的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国内、省内都有过因为救援导致二次伤亡的惨痛教训,我省灾害事故救援存在救援难度大、救援时间长、危险程度高等特点。

    针对应急救援指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我们也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

    一是预案体系还不够健全。原有应急预案在编制过程中对突发事件的风险分析深度、各级政府及部门间的协调联动、各类应急资源的统筹配置、预案培训演练等方面,还与共建、共治、共享的应急治理改革目标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对新形势下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还有不相适应的地方。省级部门预案、专项应急预案以及部分市县基层的总体应急预案和专项应急预案也需要进一步修订完善。

    二是指挥手段还不够完善。目前由于指挥员队伍建设等多方面因素,靠经验指挥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指挥的专业化水平还不够。先进技术的研发应用还有差距,指挥通讯手段还不够先进,还无法根本解决“三断”等极端情况下的应急通信保障问题。各地应急指挥信息系统建设情况还不够平衡,对各类数据资源的整合力度不够,存在着部门与行业间的数据壁垒,实战运用和辅助决策能力有所欠缺。

    三是指挥员队伍相对来讲还比较薄弱。专业指挥人才还比较匮乏,个别地方的应急指挥中心人员编制较少,部分乡镇未单独设置应急管理相关机构,从事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抢险救援工作的很多是兼职人员。同时指挥培训平台还不够完善,部分地区对指挥员的培养力度不够大,指挥员队伍专业素养还不能完全适应高效科学应对重特大灾害事故的要求,存在着本领恐慌的问题。还有就是我们的专家团队的作用发挥得还不够充分,各行业领域的还没有深度参与到应急救援指挥全过程,专家意见辅助决策还没有完全形成常态。

    主持人:

    针对应急救援指挥目前的形势,以及存在的这些短板和不足,我们做了哪些有益的探索?

    省森林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指挥长董绍棠:

    针对全省在应急救援指挥能力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我们主要从以下方面推动应急救援指挥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探索全勤指挥部实战化运行。应急管理厅建立全勤指挥部,成立“四层级”(厅总指挥、厅指挥员、指挥长、值班主任)“五专班”(指挥、会商、通信、值守、后勤)的全勤指挥部架构,实战化运行省安办、省森防指办、省防办3个专班,探索实行“三专班一中心”的融合指挥模式。完善了会商调度体系,省、市、县三级应急管理部门每日针对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要时段、重大危险源等风险,围绕致灾因素、预警信号、灾害发展趋势等方面充分进行研判,并提出针对性措施,做好应急救援各项准备。健全救援指挥流程,我们牵头制定《灾害事故应急响应工作手册》,重点明确各类重大灾害事故分级以后的分级响应标准和工作流程,同时与应急委各专项指挥部应急响应分级相对应,按照应对事故灾害的一般响应规律和业务部门任务分工,设立前后方指挥部和“7+N”工作组开展灾害事故应急救援指挥。

    二是探索运用科技支撑救援指挥。完善先进应急通信装备配备,按照先进适用原则,逐步为省市县三级应急管理部门和应急救援队伍配备单兵图传、北斗终端等信息采集类装备,配备卫星远端站、卫星电话、数字移动集群基站和终端等信息传输类装备,配备便携式通信箱等现场指挥类装备,实现多种通信终端融合通联。建立三维地理信息应急指挥平台,我们会同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共同建立具有全省高精度航空航天影像数据、地形数据、三维模型数据和地理信息要素数据的地理信息平台,实现90%以上区域影像分辨率可以达到1米以上,重点地质灾害区域影像分辨率可以达到0.1至0.2米以上,为精准救援指挥提供科技支撑。同时,充分利用气象科技,加大与省气象部门紧密实战化的合作力度,通过购买技术服务等方式,建设智能化的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和风险评估,支持精确到点位(乡镇、村)的历史72小时到未来72小时逐分钟级、小时级的气象监测和预警服务,为森林草原火险、洪涝、地质、暴雨等提供精准气象预警预判。

    三是探索指战员队伍专业化发展。加快应急力量建设,根据省委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统一部署,按照“一主两辅”建设任务要求,对全省516个中心乡镇消防救援站进行整合重组建设,在全省每个乡镇(街道)组建不少于20人的应急队,在每个村(社区)组建不少于10人的应急分队,并挂牌授旗。加强指挥人才培养,我们依托高等院校、救援基地、培训机构等组织开展各类应急指挥、应急救援等方面的专业技能培训,坚持日常演练与实战磨炼相结合,培养、引进一批应对灾害事故的专职指挥人才、信息化指挥平台运用维护团队,实现救援指挥专业化发展。探索推行灾害事故现场指挥官制度,进一步厘清行政指挥和技术指挥的职责边界,规范现场处置流程,坚决防止救援指挥掉入经验主义误区,要求各类指挥员要培训上岗,增强指挥处置的科学性、安全性、精准性、有效性。

    主持人:其实打个比方,全省应急救援指挥是“一盘棋”。下一步,我们将从哪些方面进一步全面提高全省的灾害事故应急救援指挥能力,我们有着怎么的规划和打算?

    省森林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指挥长董绍棠: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细致谋划应急能力建设“十四五”规划,全面系统提升全省应急救援指挥能力水平。

    一是深化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在主要地震断裂带、洪涝灾害、地质灾害等自然灾害易发区,选取典型重点城镇和隐患点,开展灾害风险分析和应急能力评估,制定重特大自然灾害专项应急救援行动方案,做好“一城一案”“一点一案”试点工作。突出预案编制的实效性,以“清单化、流程化、实战化”为要求开展预案编制。针对县一级作为救援指挥初期响应主体的要求,编制完善县域层面初期响应预案,模拟建立数字模型、电子沙盘,提升县一级关键初期的救援指挥能力。针对灾害呈现极端化趋势,近期按照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指示要求,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立足大灾巨灾防范应对,编制印发《四川省应对暴雨洪涝巨灾应急预案》及行动指南,完善配套响应联动机制,切实增强防范应对极端灾害的救援指挥能力。

    二是加快指挥信息化建设。推动建设省级应急指挥场所及会商研判场所、新闻发布室等配套设施,新建或升级改造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应急指挥场所。运用应急、水利、自然资源、林草、气象、公安等各方面数据资源和救援力量、物资装备等数据信息,加快构建应急指挥“一张图”。建设扁平化、立体化应急救援指挥系统,开发值班值守、应急指挥、资源管理、预案管理等应用模块,实现灾害事故快速接报、行动指令精准下达、救援力量快速调动、应急处置动态跟踪、应急预案流程化推进,提升应急指挥精准化水平。建设支持各类视频监控、软终端、触屏标绘终端接入的系统,提供可视指挥、语音指挥、图象指挥功能,实现远程可视化调度指挥。

    三是加强应急通信保障建设。健全完善应急管理部门和通信主管部门沟通联络、信息通报及应急资源共享等协作保障机制,加快灾害多发易发地区、重要城市和乡村区域公众通信网络容灾抗毁能力建设。融合小口径卫星终端站和天通卫星系统,建设应急管理卫星通信网,实现特殊环境下远距离通信和数据传输。依托省生产安全应急救援信息中心和5个区域性应急救援基地,建设6支省级应急通信保障骨干队伍,在未建省级队伍的市(州)要建设16支市级通信保障队伍,在偏远地区建设80支县级应急通信保障小组,重点配备数字移动集群基站、卫星电话、应急短波通信、4G单兵图传等装备,提升基层应急通信网络设备覆盖率。

    四是推动应急指挥专业能力建设。健全统分结合的应急指挥机制,统一组织指挥各类应急救援队伍,统筹协调灾害事故风险研判、灾情会商、抢险救援、转移避险、灾害救助、损失评估、恢复重建、信息发布等全过程管理。坚持分级负责、属地为主,健全省市县分级响应机制,明确各级各类灾害事故响应程序,进一步规范指挥处置流程。建设专业应急救援基地,按照“1+2+5”模式在全省建设1个中心基地、2个专业化基地、5个区域性基地。目前,国家中心基地已进入准备项目验收阶段,2个专业化基地中1个已建成投入使用,5个区域性基地(2个已开工建设、3个正在筹建阶段)。同时,强化创新平台支撑,发挥创新平台示范引领作用,加大对科研机构等科技创新平台支持力度。加强专业技术力量支撑,强化与优势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合作,全面提升应急救援指挥的理论研究水平和技术支撑能力。

    主持人:

    谢谢董指挥长,今天的访谈也受众多网友的关注,接下来看网友的提问。

    网友“蓝堡”:日常是否对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等安全风险全方位进行监测预警?

    省森林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指挥长董绍棠:

    首先感谢网友“蓝堡”的提问。监测和预警是灾害事故应急救援指挥的首要环节,四川应急管理部门全年365天24小时对安全生产风险开展实时监测预警,对自然灾害风险趋势实行综合监测预警。

    综合监测预警方面,应急厅设立风险监测与综合减灾处承担具体工作,市(州)、县(市、区)设立对应部门,负责对灾害事故风险监测和趋势研判。专业监测预警方面,应急厅设立“安全生产风险防控中心”负责对全省危化、煤矿、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工贸商贸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的监测预警,开展预警信息的收集汇总、分析研判、实时调度、防控指挥;防火期、汛期期间,应急厅指挥中心和森防指办、防汛办专班融合运行,会同气象、林草、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24小时关注气象预报预警,跟踪火险火情、雨情水情、山洪、地灾、江河洪水预警等,发出预警预报、风险提示单。同时,地震、自然资源等部门全天候利用地震、地灾监测设备、卫星与遥感设备等对地震地质灾害隐患风险进行监测。

    工作机制方面,应急管理部门定期开展综合风险趋势会商研判,编制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分析月报、周报和自然灾害综合风险预警产品,为灾害防范应对提供决策参考。我们出台了《安全生产风险防控中心工作制度》《四川省森林草原火险等级预测预报预警及发布的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夯实风险监测预警工作,为灾害事故的精准防控、妥善应对提供支撑。

    预警信息发布方面,各主管部门充分利用“两微一网”、电视广播等平台,及时发布各类自然灾害预警预报信息,应急厅指挥中心及时将预警预报信息和会商研判结果推送给相关市(州)县(市区)应急部门和各类专业救援队伍,提醒做好应急应对准备工作;各级各部门充分利用新闻媒体、村村通应急广播、大喇叭等多种形式,发布预警信息到村、到户、到人,对老、幼、病、残、孕等特殊人群和学校等特殊场所以及警报盲区点对点通知,及时引导群众提前做好各种防灾避险准备。

    主持人:

    其实我们不光要365天24小时开展监测预警工作,我们在信息发布方面也下足了工作。还是那句话,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我们继续看下一位网友提问。

    网友“水清浅”:中秋、国庆即将来临,怎么维护节日期间的安全?这个问题请应急厅指挥中心田涛主任回答。

    应急厅指挥中心主任田涛:

    谢谢“水清浅”网友提问。中秋、国庆等大假即将来临,人员流动性显著增加,秋汛、疫情为安全带来不确定性影响,秋冬季森林草原高火险期也将到来,安全形势严峻复杂。

    一是强化安排部署。9月14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召开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对安全防范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9月16日,黄强省长主持召开会议部署安全生产工作,要求紧之又紧抓好“双节”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应急管理厅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切实抓好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同时,应急管理厅积极会同公安、交通、地震、气象、林草等部门,对全省自然灾害、生产安全等形势进行会商研判,提出应对处置建议。

    二是强化督导检查。从9月15日起至10月15日,四川将在全省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此次集中整治部署了危化品、煤矿、道路运输、建筑施工、旅游安全、非煤矿山、城镇燃气、工贸、烟花爆竹、消防、特种设备及其他重点行业领域整治的重点任务。各地各部门将按照“控风险、除隐患、防灾害、压事故、保平安”工作目标,紧盯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企业、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时段,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风险隐患,确保全省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中秋、国庆佳节。

    三是强化应急准备。各级应急管理部门严格执行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带班值守和24小时值班及信息报告制度,确保灾害事故信息畅通、及时、准确。全省消防、森林消防救援队伍和安全生产、地震、矿山救护等专业救援力量时刻保持应急状态,确保一旦发生重大险情,及时妥善处置应对。对于景区、商圈等重点区域,我们还将救援力量前置到基层一线,开展带装巡逻,备齐应急物资,随时为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好应急准备。

    主持人:

    谢谢田主任,的确,大假的来临会给我们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但是刚刚田主任讲到三个强化也为假期来临做好了准备。我们继续看下一位网友提问。

    网友“小火龙果”:平时的应急演练非常重要,目前针对专业人员的演练比较多,群众可以通过什么途径进行学习和观摩呢?依旧交给田主任回答这个问题。

    应急厅指挥中心主任田涛:

    谢谢“小火龙果”网友的提问。对演练比较感兴趣的朋友,可以通过以下两种途径进行学习和观摩。

    一是积极参加本社区、企事业单位、学校的应急演练。目前,基层部门都编制了符合本单位实际的应急预案,会定期邀请专业救援队伍或专家指导开展应急演练,欢迎大家积极参加。

    二是通过网络直播或新闻媒介观摩演练。近年来,我们组织了多场大型实战化应急演习,都邀请媒体全方位报道,并对演习进行直播,留存了丰富的视频和文字资料,例如刚才董指挥长提到的由应急部、四川省政府联合举办的5月14日在雅安举行的“应急使命·2021”抗震救灾演习,我们就充分利用互联网直播技术,对演习全程开展了直播,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欢迎大家通过媒体观摩。

    网友“远方”:如何有效整合应急救援力量和资源,让各方应急救援力量密切协同,高效处置各类灾害事故?这个问题依旧交给田主任来回答。

    应急厅指挥中心主任田涛:

    好的,也谢谢这位网友的提问。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立足于“全灾种、大应急”的格局,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通过整合应急资源、凝聚救援力量,可以说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抵御了一个又一个风险,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我们主要有以下比较好的做法:

    一是健全统一权威的指挥机制。发挥应急管理部门对灾害事故救援牵头抓总的作用,统一指挥国家综合消防救援力量、地方专业救援力量等各类力量,开展灾害事故应急救援工作;发挥省应急委和各级应急委作用,通过应急委下设的18个专项指挥部,有效整合行业主管部门救援力量形成处置合力;凝聚社会力量,向具有专业救援能力的社会应急救援力量授旗,纳入应急救援大格局中,作为国家综合应急救援力量的有力补充。

    二是强化“三专班一中心”建设。组建了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常态化工作专班和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专班,以厅应急指挥中心为运转中枢,有序承接相关职能职责。通过加强“三专班一中心”建设,有效解决了部门协同不够、救援力量不足、指挥不专业等问题,有效发挥了应急部门的综合优势和相关部门的专业优势,有效整合了相关资源力量和技术保障,搭建起了灾害事故防范应对的坚实载体。

    三是完善物资保障体系。按照灾害事故发生的规律,我们合理调整各类应急救援物资的储备规模和品种,做到有备无患。通过充分整合利用现有资源和基础设施条件,完善救灾物资储备网络体系,优化储备库布局,在重点灾害地区建设区域储备库和县级骨干库,进一步提升应急物资区域保障能力。依托区域性中心乡镇(街道)消防救援站、便民服务中心(点)、基层粮油收储网点等建立综合应急物资储备点,提升多灾易灾和偏远地区救灾物资储备点保障能力。

    主持人:

    好的,谢谢,非常感谢各位嘉宾做客我们的直播间,带来耐心的解答。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再一次感谢大家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不见不散,再见!

    责任编辑: 余庆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省森林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指挥长董绍棠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2021年09月18日 22时07分
  •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近年来,面对四川严峻复杂的灾害事故形势,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坚持新时代应急救援指挥理念,着眼于“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职责使命,以加强“应急指挥体系、应急预案体系、应急指挥平台”建设为抓手,以夯实基层基础为重点,扎实做好应急救援各项准备工作,全省应急救援指挥能力取得长足进步。为了让广大网友深入了解我省应急救援指挥相关工作开展情况,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省森林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指挥长董绍棠同志,就“以实战为导向 全面提高灾害事故应急救援指挥能力”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今天来到我们直播间的还有一位嘉宾,应急厅指挥中心主任田涛,欢迎。同时,今天的访谈将联合新华网、四川观察、川观新闻、四川发布、封面新闻、四川iptv熊猫新闻频道等平台同步直播,也欢迎大家在收看访谈的过程当中积极提出您的问题。首先,请董指挥长给我们广大网友打个招呼吧。

    省森林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指挥长董绍棠: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省森林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指挥长董绍棠,四川地理环境和气象条件极为复杂,全省灾害事故种类多、范围广、风险高,一旦发生灾害事故,救援环境复杂、难度系数极大,今天我们主要想就“以实战为导向,全面提高灾害事故应急救援指挥能力”这个主题,特别是网友关心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互动交流。谢谢!

    主持人:

    随着应急体制机制改革的深化,应急救援指挥进入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阶段。那么,新时代应急救援指挥有哪些新的理念和要求?

    省森林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指挥长董绍棠:

    应急管理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立足于“全灾种、大应急”,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指导思想,深入践行训词精神,坚持“科学、安全”的救援理念,推动应急救援指挥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指导思想。2020年5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体现了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2020年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再次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这些重要论述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政党,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中国共产党的内在价值取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党和国家始终坚持人民群众生命至上,5·12汶川8.0级特大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组织开展了我国历史上救援速度最快、动员范围最广、投入力量最大的抗震救灾斗争,坚持把抢救人的生命摆在第一位,只要有一线希望就尽百倍努力,84017名群众被从废墟中抢救出来,最大限度地挽救了受灾群众生命,培育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难、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我们省从8·8九寨沟、4·20庐山、6·17长宁等历次重大地震,到6·24茂县山体高位崩塌、12·14杉木树煤矿水害抢险、8·17乐山凤洲岛千人大营救,四川省委、省政府始终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就在刚刚,9月16日4时33分,我省泸州市泸县发生6.0级地震。地震发生后,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立即作出重要批示指示,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启动地震灾害二级应急响应,省领导迅速带领工作组赶赴灾区指导抗震救灾,省抗震救灾指挥部迅速调集武警、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省级救援队伍、安全生产专业救援队伍、民兵等救援力量7400余人全力抗震救灾。充分发挥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县乡村干部,按照“逐户核实、不漏一户、人人见面”要求,全覆盖开展搜救排查,成功营救被困群众26人,紧急转移76548人、紧急转移安置14400人,最大限度的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深入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训词精神。2018年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总书记强调“国家消防救援队伍要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英勇奋斗”。“敢于赴汤蹈火,时刻听从党和人民召唤,保持枕戈待旦、快速反应的备战状态,练就科学高效、专业精准的过硬本领,发扬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战斗作风,刀山敢上,火海敢闯,召之即来,战之必胜。”这是对国家消防救援队伍提的要求,也是对应急管理部门的要求。四川应急部门和国家综合性救援队伍坚持用授旗训词精神铸魂建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坚决听从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指挥。加快构建权威高效的组织指挥体系和专常兼备的应急力量体系,大力提升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全面提高队伍专业素质和应急指挥水平。

    三是施行“科学救灾、安全第一”的工作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指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我们立足“全灾种、大应急”的任务需要,进一步推进队伍救援理念、职能、能力、装备、方式、机制转型升级,在预警响应、灾情会商、信息共享、协调处置等方面,形成统一科学安全的联合应急救援机制;特别注重指挥救援的全流程科学安全管理,省应急委办公室发布《四川省应急救援行动安全通则(试行)》和《安全要则(试行)》,要求各类灾害事故救援中要科学评估制订救援方案,设置前后方指挥部,配置专业指挥员,设立现场安全官,全时段监控影响救援安全的气象、地理、风向等要素,确保指挥救援行动既科学高效又安全稳妥。

    主持人:

    近年来,四川成功处置了例如“8·17凤洲岛特大洪涝灾害”“杉木树煤矿‘12·14’水害事故”等多起重大灾害事故,在全国有着比较大的影响。请您介绍一下,我省灾害事故应急救援指挥能力建设的现状。我们开展了哪些工作,又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

    省森林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指挥长董绍棠:

    一是建立了“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指挥体系。在指挥架构上,成立了四川省应急委,实行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指挥体系和应急机制,组织指挥、指导协调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工作。应急委主任由省人民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副主任由分管相关灾种(行业)的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省应急委下设18个专项指挥部,负责全省相关领域突发事件防范和应对处置工作,构建起了权责分明、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指挥体系。在指挥机制上,由具有丰富救援经验的指挥员进入前后方指挥部,由“级别指挥”向“专业指挥”转变。构建了四川省应急管理专家库,为救援指挥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健全应急管理部门综合统筹、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参与的应急联动机制,完善了与驻川军队武警协同机制,构建军地联动、区域联动、部门联动、社会联动的应急救援大格局。在指挥人才队伍建设上,省、市、县三级都相应配备了专门的指挥长或综合救援指挥长,建强了专业指挥队伍。各级应急部门每年开展综合演练,进一步完善了预案、磨合了机制、锻炼了队伍,全面提升队伍应急实战能力。例如在森林草原防灭火方面,在今年防火期,全省各地相继举办专题培训班4614次,对34万余人次开展了业务培训。今年,应急部会同四川省政府联合组织了“应急使命·2021演习”抗震救灾演习,进一步锻炼了队伍、磨合了机制,提高了快速响应、科学指挥、专业处置能力,演习成效在这次9.16泸县地震抗震救灾工作中得到了充分检验。

    二是逐步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预案体系。应急预案是救援指挥的基础,我们根据灾害事故救援指挥的新特点,对原有预案体系再规划再编制再完善。构建预案体系建设的新框架,出台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的框架意见》,明确预案体系建设重点工作,针对不同类别、不同层级应急预案编制内容,规范应急预案编制程序。修订并印发了《四川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分别对省级专项应急预案和部门预案体系进行重构,指导修订省级分预案、省级专项预案、省级部门预案,同时,督促各市(州)、企事业单位完善本级本部门本单位的应急预案。对易发、高发的灾害事故,开展响应等级设定、遂行出动力量编成,模块化制定专项行动方案。推进预案编制的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推进规范化的预案动态评估体系建设,为完善全省的应急预案体系提供可靠的基础数据支撑,促进预案编制和应用向科学化、定量化、模块化和标准化方向发展。预计9月底,省级层面预案基本修订完成,年底前,全省预案完成新一轮修订。

    三是打造了“一体化、智能化”指挥调度平台。发挥各级指挥中心“枢纽”作用,推动省市县三级应急指挥系统建设,在全省21市(州)、183个县(市、区)建立健全指挥中心,整合接入公安、交通、自然资源、水利等各涉灾害事故部门信息系统,建立了“纵向贯通、横向连接”的信息化监测预警网络和应急指挥网络。多种手段保信息畅通,充分利用超短波、短波、卫星、公网4G等各类通讯手段,因地制宜地迅速部署通信网络,努力提升大灾发生后“三断”(断网、断电、断路)等极端情况下的应急通讯保障能力。多种力量接报灾情险情,充分发挥基层应急部门、应急救援队伍等专业力量,以及轻骑兵、速报员、网格员、护林员、地灾监测员等一线社会力量,利用他们扎根基层的优势,第一时间发现灾情险情,为救援指挥赢得先机。

    主持人:

    在新时代应急救援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下,我省应急救援指挥工作面临着怎样的形势?还存在着哪些短板和不足?

    省森林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指挥长董绍棠:

    近年来,全球气候异常,极端天气增多,自然灾害的不确定性与我省灾多灾频灾重的特殊省情交织,防灾减灾救灾任务十分艰巨。一是灾多灾重灾全。我省是自然灾害多发易发频发地区,全省自然灾害主要包括洪旱灾害、地震灾害、重大地质灾害、森林草原火灾等。全国圈定13个地震重点危险区,我省占2个。2016年9月至今,四川发生4级以上的地震超过72次。全省登记在册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有3万多处,分布全省21个市(州)176个县(市、区),基本全覆盖。同时,我省还是森林草原火灾易发多发的省份和全国森林防火的重点区域。

    二是灾害呈现极端化趋势。近年来,我省极端天气呈现出发生频率加大、致灾性加重等新特点,极端天气趋于常态化,季节性和阶段性特征非常突出,灾害共生性和伴生性显著,非常容易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例如2020年乐山市遭遇百年不遇的强降雨,全省各地降雨量也屡次刷新记录,特别是今年7月17日至23日,河南省持续遭遇的极端强降雨天气,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三是救灾救援安全形势严峻。灾害事故救援现场情况复杂多变、风险极高,我们的各类救援队伍时常在冒着生命危险情况下开展救援。例如在森林草原火灾扑救中,火场的风向突变就可能造成扑火人员的重大伤亡;在危险化学品的救援中,对泄漏物品性质、规模、储存方式等如果掌握不清,也会可能发生重大的泄露中毒、爆炸燃烧等突发事件,对现场救援人员的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国内、省内都有过因为救援导致二次伤亡的惨痛教训,我省灾害事故救援存在救援难度大、救援时间长、危险程度高等特点。

    针对应急救援指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我们也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

    一是预案体系还不够健全。原有应急预案在编制过程中对突发事件的风险分析深度、各级政府及部门间的协调联动、各类应急资源的统筹配置、预案培训演练等方面,还与共建、共治、共享的应急治理改革目标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对新形势下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还有不相适应的地方。省级部门预案、专项应急预案以及部分市县基层的总体应急预案和专项应急预案也需要进一步修订完善。

    二是指挥手段还不够完善。目前由于指挥员队伍建设等多方面因素,靠经验指挥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指挥的专业化水平还不够。先进技术的研发应用还有差距,指挥通讯手段还不够先进,还无法根本解决“三断”等极端情况下的应急通信保障问题。各地应急指挥信息系统建设情况还不够平衡,对各类数据资源的整合力度不够,存在着部门与行业间的数据壁垒,实战运用和辅助决策能力有所欠缺。

    三是指挥员队伍相对来讲还比较薄弱。专业指挥人才还比较匮乏,个别地方的应急指挥中心人员编制较少,部分乡镇未单独设置应急管理相关机构,从事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抢险救援工作的很多是兼职人员。同时指挥培训平台还不够完善,部分地区对指挥员的培养力度不够大,指挥员队伍专业素养还不能完全适应高效科学应对重特大灾害事故的要求,存在着本领恐慌的问题。还有就是我们的专家团队的作用发挥得还不够充分,各行业领域的还没有深度参与到应急救援指挥全过程,专家意见辅助决策还没有完全形成常态。

    主持人:

    针对应急救援指挥目前的形势,以及存在的这些短板和不足,我们做了哪些有益的探索?

    省森林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指挥长董绍棠:

    针对全省在应急救援指挥能力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我们主要从以下方面推动应急救援指挥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探索全勤指挥部实战化运行。应急管理厅建立全勤指挥部,成立“四层级”(厅总指挥、厅指挥员、指挥长、值班主任)“五专班”(指挥、会商、通信、值守、后勤)的全勤指挥部架构,实战化运行省安办、省森防指办、省防办3个专班,探索实行“三专班一中心”的融合指挥模式。完善了会商调度体系,省、市、县三级应急管理部门每日针对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要时段、重大危险源等风险,围绕致灾因素、预警信号、灾害发展趋势等方面充分进行研判,并提出针对性措施,做好应急救援各项准备。健全救援指挥流程,我们牵头制定《灾害事故应急响应工作手册》,重点明确各类重大灾害事故分级以后的分级响应标准和工作流程,同时与应急委各专项指挥部应急响应分级相对应,按照应对事故灾害的一般响应规律和业务部门任务分工,设立前后方指挥部和“7+N”工作组开展灾害事故应急救援指挥。

    二是探索运用科技支撑救援指挥。完善先进应急通信装备配备,按照先进适用原则,逐步为省市县三级应急管理部门和应急救援队伍配备单兵图传、北斗终端等信息采集类装备,配备卫星远端站、卫星电话、数字移动集群基站和终端等信息传输类装备,配备便携式通信箱等现场指挥类装备,实现多种通信终端融合通联。建立三维地理信息应急指挥平台,我们会同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共同建立具有全省高精度航空航天影像数据、地形数据、三维模型数据和地理信息要素数据的地理信息平台,实现90%以上区域影像分辨率可以达到1米以上,重点地质灾害区域影像分辨率可以达到0.1至0.2米以上,为精准救援指挥提供科技支撑。同时,充分利用气象科技,加大与省气象部门紧密实战化的合作力度,通过购买技术服务等方式,建设智能化的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和风险评估,支持精确到点位(乡镇、村)的历史72小时到未来72小时逐分钟级、小时级的气象监测和预警服务,为森林草原火险、洪涝、地质、暴雨等提供精准气象预警预判。

    三是探索指战员队伍专业化发展。加快应急力量建设,根据省委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统一部署,按照“一主两辅”建设任务要求,对全省516个中心乡镇消防救援站进行整合重组建设,在全省每个乡镇(街道)组建不少于20人的应急队,在每个村(社区)组建不少于10人的应急分队,并挂牌授旗。加强指挥人才培养,我们依托高等院校、救援基地、培训机构等组织开展各类应急指挥、应急救援等方面的专业技能培训,坚持日常演练与实战磨炼相结合,培养、引进一批应对灾害事故的专职指挥人才、信息化指挥平台运用维护团队,实现救援指挥专业化发展。探索推行灾害事故现场指挥官制度,进一步厘清行政指挥和技术指挥的职责边界,规范现场处置流程,坚决防止救援指挥掉入经验主义误区,要求各类指挥员要培训上岗,增强指挥处置的科学性、安全性、精准性、有效性。

    主持人:其实打个比方,全省应急救援指挥是“一盘棋”。下一步,我们将从哪些方面进一步全面提高全省的灾害事故应急救援指挥能力,我们有着怎么的规划和打算?

    省森林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指挥长董绍棠: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细致谋划应急能力建设“十四五”规划,全面系统提升全省应急救援指挥能力水平。

    一是深化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在主要地震断裂带、洪涝灾害、地质灾害等自然灾害易发区,选取典型重点城镇和隐患点,开展灾害风险分析和应急能力评估,制定重特大自然灾害专项应急救援行动方案,做好“一城一案”“一点一案”试点工作。突出预案编制的实效性,以“清单化、流程化、实战化”为要求开展预案编制。针对县一级作为救援指挥初期响应主体的要求,编制完善县域层面初期响应预案,模拟建立数字模型、电子沙盘,提升县一级关键初期的救援指挥能力。针对灾害呈现极端化趋势,近期按照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指示要求,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立足大灾巨灾防范应对,编制印发《四川省应对暴雨洪涝巨灾应急预案》及行动指南,完善配套响应联动机制,切实增强防范应对极端灾害的救援指挥能力。

    二是加快指挥信息化建设。推动建设省级应急指挥场所及会商研判场所、新闻发布室等配套设施,新建或升级改造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应急指挥场所。运用应急、水利、自然资源、林草、气象、公安等各方面数据资源和救援力量、物资装备等数据信息,加快构建应急指挥“一张图”。建设扁平化、立体化应急救援指挥系统,开发值班值守、应急指挥、资源管理、预案管理等应用模块,实现灾害事故快速接报、行动指令精准下达、救援力量快速调动、应急处置动态跟踪、应急预案流程化推进,提升应急指挥精准化水平。建设支持各类视频监控、软终端、触屏标绘终端接入的系统,提供可视指挥、语音指挥、图象指挥功能,实现远程可视化调度指挥。

    三是加强应急通信保障建设。健全完善应急管理部门和通信主管部门沟通联络、信息通报及应急资源共享等协作保障机制,加快灾害多发易发地区、重要城市和乡村区域公众通信网络容灾抗毁能力建设。融合小口径卫星终端站和天通卫星系统,建设应急管理卫星通信网,实现特殊环境下远距离通信和数据传输。依托省生产安全应急救援信息中心和5个区域性应急救援基地,建设6支省级应急通信保障骨干队伍,在未建省级队伍的市(州)要建设16支市级通信保障队伍,在偏远地区建设80支县级应急通信保障小组,重点配备数字移动集群基站、卫星电话、应急短波通信、4G单兵图传等装备,提升基层应急通信网络设备覆盖率。

    四是推动应急指挥专业能力建设。健全统分结合的应急指挥机制,统一组织指挥各类应急救援队伍,统筹协调灾害事故风险研判、灾情会商、抢险救援、转移避险、灾害救助、损失评估、恢复重建、信息发布等全过程管理。坚持分级负责、属地为主,健全省市县分级响应机制,明确各级各类灾害事故响应程序,进一步规范指挥处置流程。建设专业应急救援基地,按照“1+2+5”模式在全省建设1个中心基地、2个专业化基地、5个区域性基地。目前,国家中心基地已进入准备项目验收阶段,2个专业化基地中1个已建成投入使用,5个区域性基地(2个已开工建设、3个正在筹建阶段)。同时,强化创新平台支撑,发挥创新平台示范引领作用,加大对科研机构等科技创新平台支持力度。加强专业技术力量支撑,强化与优势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合作,全面提升应急救援指挥的理论研究水平和技术支撑能力。

    主持人:

    谢谢董指挥长,今天的访谈也受众多网友的关注,接下来看网友的提问。

    网友“蓝堡”:日常是否对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等安全风险全方位进行监测预警?

    省森林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指挥长董绍棠:

    首先感谢网友“蓝堡”的提问。监测和预警是灾害事故应急救援指挥的首要环节,四川应急管理部门全年365天24小时对安全生产风险开展实时监测预警,对自然灾害风险趋势实行综合监测预警。

    综合监测预警方面,应急厅设立风险监测与综合减灾处承担具体工作,市(州)、县(市、区)设立对应部门,负责对灾害事故风险监测和趋势研判。专业监测预警方面,应急厅设立“安全生产风险防控中心”负责对全省危化、煤矿、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工贸商贸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的监测预警,开展预警信息的收集汇总、分析研判、实时调度、防控指挥;防火期、汛期期间,应急厅指挥中心和森防指办、防汛办专班融合运行,会同气象、林草、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24小时关注气象预报预警,跟踪火险火情、雨情水情、山洪、地灾、江河洪水预警等,发出预警预报、风险提示单。同时,地震、自然资源等部门全天候利用地震、地灾监测设备、卫星与遥感设备等对地震地质灾害隐患风险进行监测。

    工作机制方面,应急管理部门定期开展综合风险趋势会商研判,编制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分析月报、周报和自然灾害综合风险预警产品,为灾害防范应对提供决策参考。我们出台了《安全生产风险防控中心工作制度》《四川省森林草原火险等级预测预报预警及发布的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夯实风险监测预警工作,为灾害事故的精准防控、妥善应对提供支撑。

    预警信息发布方面,各主管部门充分利用“两微一网”、电视广播等平台,及时发布各类自然灾害预警预报信息,应急厅指挥中心及时将预警预报信息和会商研判结果推送给相关市(州)县(市区)应急部门和各类专业救援队伍,提醒做好应急应对准备工作;各级各部门充分利用新闻媒体、村村通应急广播、大喇叭等多种形式,发布预警信息到村、到户、到人,对老、幼、病、残、孕等特殊人群和学校等特殊场所以及警报盲区点对点通知,及时引导群众提前做好各种防灾避险准备。

    主持人:

    其实我们不光要365天24小时开展监测预警工作,我们在信息发布方面也下足了工作。还是那句话,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我们继续看下一位网友提问。

    网友“水清浅”:中秋、国庆即将来临,怎么维护节日期间的安全?这个问题请应急厅指挥中心田涛主任回答。

    应急厅指挥中心主任田涛:

    谢谢“水清浅”网友提问。中秋、国庆等大假即将来临,人员流动性显著增加,秋汛、疫情为安全带来不确定性影响,秋冬季森林草原高火险期也将到来,安全形势严峻复杂。

    一是强化安排部署。9月14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召开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对安全防范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9月16日,黄强省长主持召开会议部署安全生产工作,要求紧之又紧抓好“双节”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应急管理厅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切实抓好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同时,应急管理厅积极会同公安、交通、地震、气象、林草等部门,对全省自然灾害、生产安全等形势进行会商研判,提出应对处置建议。

    二是强化督导检查。从9月15日起至10月15日,四川将在全省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此次集中整治部署了危化品、煤矿、道路运输、建筑施工、旅游安全、非煤矿山、城镇燃气、工贸、烟花爆竹、消防、特种设备及其他重点行业领域整治的重点任务。各地各部门将按照“控风险、除隐患、防灾害、压事故、保平安”工作目标,紧盯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企业、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时段,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风险隐患,确保全省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中秋、国庆佳节。

    三是强化应急准备。各级应急管理部门严格执行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带班值守和24小时值班及信息报告制度,确保灾害事故信息畅通、及时、准确。全省消防、森林消防救援队伍和安全生产、地震、矿山救护等专业救援力量时刻保持应急状态,确保一旦发生重大险情,及时妥善处置应对。对于景区、商圈等重点区域,我们还将救援力量前置到基层一线,开展带装巡逻,备齐应急物资,随时为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好应急准备。

    主持人:

    谢谢田主任,的确,大假的来临会给我们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但是刚刚田主任讲到三个强化也为假期来临做好了准备。我们继续看下一位网友提问。

    网友“小火龙果”:平时的应急演练非常重要,目前针对专业人员的演练比较多,群众可以通过什么途径进行学习和观摩呢?依旧交给田主任回答这个问题。

    应急厅指挥中心主任田涛:

    谢谢“小火龙果”网友的提问。对演练比较感兴趣的朋友,可以通过以下两种途径进行学习和观摩。

    一是积极参加本社区、企事业单位、学校的应急演练。目前,基层部门都编制了符合本单位实际的应急预案,会定期邀请专业救援队伍或专家指导开展应急演练,欢迎大家积极参加。

    二是通过网络直播或新闻媒介观摩演练。近年来,我们组织了多场大型实战化应急演习,都邀请媒体全方位报道,并对演习进行直播,留存了丰富的视频和文字资料,例如刚才董指挥长提到的由应急部、四川省政府联合举办的5月14日在雅安举行的“应急使命·2021”抗震救灾演习,我们就充分利用互联网直播技术,对演习全程开展了直播,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欢迎大家通过媒体观摩。

    网友“远方”:如何有效整合应急救援力量和资源,让各方应急救援力量密切协同,高效处置各类灾害事故?这个问题依旧交给田主任来回答。

    应急厅指挥中心主任田涛:

    好的,也谢谢这位网友的提问。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立足于“全灾种、大应急”的格局,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通过整合应急资源、凝聚救援力量,可以说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抵御了一个又一个风险,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我们主要有以下比较好的做法:

    一是健全统一权威的指挥机制。发挥应急管理部门对灾害事故救援牵头抓总的作用,统一指挥国家综合消防救援力量、地方专业救援力量等各类力量,开展灾害事故应急救援工作;发挥省应急委和各级应急委作用,通过应急委下设的18个专项指挥部,有效整合行业主管部门救援力量形成处置合力;凝聚社会力量,向具有专业救援能力的社会应急救援力量授旗,纳入应急救援大格局中,作为国家综合应急救援力量的有力补充。

    二是强化“三专班一中心”建设。组建了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常态化工作专班和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专班,以厅应急指挥中心为运转中枢,有序承接相关职能职责。通过加强“三专班一中心”建设,有效解决了部门协同不够、救援力量不足、指挥不专业等问题,有效发挥了应急部门的综合优势和相关部门的专业优势,有效整合了相关资源力量和技术保障,搭建起了灾害事故防范应对的坚实载体。

    三是完善物资保障体系。按照灾害事故发生的规律,我们合理调整各类应急救援物资的储备规模和品种,做到有备无患。通过充分整合利用现有资源和基础设施条件,完善救灾物资储备网络体系,优化储备库布局,在重点灾害地区建设区域储备库和县级骨干库,进一步提升应急物资区域保障能力。依托区域性中心乡镇(街道)消防救援站、便民服务中心(点)、基层粮油收储网点等建立综合应急物资储备点,提升多灾易灾和偏远地区救灾物资储备点保障能力。

    主持人:

    好的,谢谢,非常感谢各位嘉宾做客我们的直播间,带来耐心的解答。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再一次感谢大家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不见不散,再见!

    责任编辑: 余庆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
  • 手机版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