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发文字号:〔〕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有效性:有效

《叙永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7-2030)批后公示

发布时间:2022-01-30   【字体:

一、总则

(一)编制目的。

叙永是四川省首批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二十多年以来,名城保护规划的缺失致使叙永对名城的保护局限在微观的认知和对文物保护单位等个体的保护中,缺乏宏观的统筹和系统的措施。随着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保护与建设的冲突日益凸显,现有的微观的保护规划无法为名城整体、全面、有效且长期的保护提供有效指导。为了更好地指导历史文化保护工作,更全面地统筹保护与利用的关系,更理性的面对保护与发展的博弈,进而彰显城市特色,提升城市品味,传承城市内蕴,特编制叙永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

(二)规划范围

规划范围与城市总体规划一致,分为县域和中心城区两个层次。

县域范围:叙永县行政辖区范围,面积2976.80平方公里。

中心城区范围:叙永县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远期叙永县城范围,总建设用地面积约23.05平方公里。

(三)规划期限

规划期限为2017—2030年;近期至2020年,远期至2030年

(四)总体保护框架。构建以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街区、文物保护单位和历史建筑为主要保护层次的保护框架,保护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优秀传统文化。

二、历史文化价值和特色

(一)历史文化价值

1、鸡鸣三省,革命老区

2、川南门户,商贸边城

  3、佛道双修,宗教圣地

4、木雕石刻,艺术宝地

5、多彩苗彝,传承之地

6、人文荟萃,名人故里

7、饮食文化,源远流长

(二)名城特色

1、“一水分两城”的双城城市格局

2、中央红军长征入川的前沿阵地

3、川滇黔三省交界的盐运商贸边城

4、川南丘陵地区传统民居建筑代表地

5、川南木雕石刻艺术文化宝库

6、多民族和多元文化交融的人文荟萃之地

三、保护内容

(一)保护规划

1、保护内容。对叙永历史文化按县域域历史文化保护、中心城区历史文化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三个方面进行系统性保护。县域历史文化保护包括6处中国传统村落、69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以及1220处登记不可移动文物,4处历史建筑,与叙永城市营建相关的以及与盐茶古道、历史文物古迹和红色革命遗迹相关的自然山水环境,1处自然保护区和3处风景名胜区,以及其他重要的历史村镇和景区等。中心城区历史文化保护包括保护1个历史城区,3个历史文化街区,文物古迹和历史建筑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包括叙永45项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叙永县优秀传统文化,包括民间文艺、文学创作、书法绘画、民俗文化以及重要历史事件等。

2、保护重点。

(1)叙永历史城区及周边环境层次内所涉及的山水格局和各类保护要素。

(2)下桥街、宝珠街和东外街历史文化街区的历史格局、传统风貌、文物古迹、历史建筑和历史文化环境要素等。

(3)文物古迹及历史建筑层次内涉及到的所有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等保护要素。

(二)县域历史文化保护规划

1、县域总体保护结构

规划形成“一核两片四廊多点”的县域历史文化总体保护结构。

“一核”——叙永历史城区。

“两片”——以叙永城区为界,形成南北两个生态文化片区,其中北部生态文化片区,以石刻文化、盐运文化、宗教文化为主,南部生态文化片区以红色文化、民族民俗文化、盐运文化为主。

“四廊”——分别为永宁河、南门河、东门河以及赤水河形成生态文化水系廊道。

“多点”——分两个层次:第一层次为传统村落、其他具有保护价值的村镇以及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自然生态区,第二层次为县域范围内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尚未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登记不可移动文物、历史建筑等点状保护要素。

(三)历史城区保护规划

1、历史城区范围

叙永历史城区的范围以叙永古城“双城”格局以及东外街历史文化街区组成,划定界限西至环城中路(国道321)、陶环路和西外新街,北至永宁河北岸,东至规划的川黔高速防护绿带生态路,南至永宁大道、鱼凫路,总面积共计约1.57平方公里。

2、历史城区历史文化要素的保护。

一是古城格局的保护

二是城垣形制的保护

三是传统街巷的保护

四是文物古迹保护

3、历史城区山水特色风貌的彰显与控制

一是视线视廊控制

二是建筑高度控制

三是风貌控制与引导

3.历史文化街区保护

一是历史文化街区的划定。规划在叙永历史城区中划定三片历史文化街区,即“下桥街历史文化街区”、“宝珠街历史文化街区”和“东外街历史文化街区”。

二是总体保护要求。尽量保存历史遗存的原物,保护历史风貌和历史信息的真实载体。突出整体风貌特色的保护,注重风貌的保持和延续,适当更新,逐步恢复。保护和合理开发使用相结合。积极改善基础设施,整治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

三是总体控制要求。落实核心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管理控制,与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区划衔接的管理要求。

图纸目录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