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淮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2021年07月06日 19时27分
  •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近年来,我省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显著,超额完成“十三五”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目标任务。为了让广大网友深入了解我省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关情况,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淮同志,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副处长樊晓艳同志、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副处长刘东学同志就“公共机构绿色节能 引领低碳生活新风尚”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同时今天我们的直播将联合新华网、四川发布、四川观察、川观新闻、封面新闻联合直播。欢迎各位网友积极参与。陈局长,您好!首先请您给广大网友打个招呼吧。

    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淮: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淮。很高兴通过省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和大家互动交流,谢谢。

    主持人:

    好的,陈局长,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作为全省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主管部门,能不能请您跟我们介绍一下,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职能职责、服务对象、工作机制,以及我们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淮:

    好的。我局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制订节能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制订省直公共机构既有建筑节能改造计划并组织实施;监督省直公共机构节能规划及年度改造计划的实施;会同相关部门制订能源消耗支出标准,拟订省直公共机构能源消耗定额,组织开展能源统计和能耗审计工作,负责省直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价,积极推动全省公共机构开展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服务的主要对象是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和团体组织等。

    2016年,为贯彻落实中央、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我省成立了四川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郭春英任组长,成员单位包括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厅等19个省直部门,负责推进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减排工作。全省21个市(州)和183个县(市、区)均设立或明确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机构,建立健全节能联络员制度,配备了专兼职工作人员,基本形成覆盖省、市(州)、县(市、区)、镇(乡、街道)四级的节能工作体系,形成了分级管理,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

    工作重点包括公共机构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新能源利用、能耗统计、重点用能单位管理、节能标准化信息化建设、节水型单位、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节约型机关、水效领跑者和能效领跑者创建等,近年来,随着职能职责和工作内容的拓展,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等也纳入工作范围。

    公共机构是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和环境保护的重要领域,公共机构作为全社会节能节约的倡议者、组织者、领导者,担负着推动、指导全社会节能的重任,对加快推动全社会生产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向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向转变,对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加快建设美丽四川发挥着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主持人:

    好的,陈局长。我们常说一句话,幸福的生活不只在于丰衣足食,更在于碧水蓝天。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作为全省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主管部门,刚刚陈局长也说到了我们不仅是监督者,更是担任了一个引路人的身份。下面也请陈局长为我们解答一下“十三五”期间全省公共机构节能降耗工作又取得了哪些积极成效?下一步节能降耗重点工作又有哪些?

    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淮:

    好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共机构节能减排工作推进进入快车道,取得了积极进展。一是能源利用效率持续提升。2020年全省公共机构总能耗161.72万吨标准煤,建筑能耗134.24万吨标准煤,人均综合能耗94.28千克标准煤/人·年,单位建筑面积能耗5.51千克标准煤/平方米·年,人均水耗28.21吨/人·年,与“十二五”末相比分别下降16.31%、14.22%、16.67%,超额完成能耗目标任务。

    二是管理机制持续优化。建立了省、市、县、乡镇四级公共机构节能联络员、统计员制度,形成了上下协调、横向互动、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三是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共识基本形成。全省公共机构以节能宣传周为主阵地,广泛宣传绿色发展理念和节能减排知识。近年来,各级各类公共机构通过举办线上线下节能宣传活动累计500余场次,超100万人次参加,积极营造了节约能源资源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是既有建筑能效进一步提升。“十三五”以来,全省实施既有建筑围护结构节能改造295.78万平方米,实施空调通风系统节能改造117.59万平方米,实施数据中心机房节能改造142个,12863.6平方米,能耗利用效率大幅提升。

    “十三五”时期,全省公共机构节能降耗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但我们也客观认识到我省公共机构节能降耗工作面临着发展不平衡、发展水平不高等问题。部分地区办公建筑相对分散,老旧用能设施设备多,节能改造难度大,能效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同时,全省公共机构也面临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推进缓慢、干部职工节能意识有待提高等问题。

    下一步,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以及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的持续推进,公共机构节能降碳工作将进入攻坚期和窗口期。在这一阶段,财政资金和社会资金将有更大的投入,制度和机制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在此背景要求下,公共机构节能管理部门要抓住机遇、攻坚克难,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目标任务,大力推动节约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

    看来在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带领下,全省节能降耗工作取得十分大的成就,不仅是超额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同时宣传周的设立也让我们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在“十三五”期间公共机构在示范创建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请您介绍一下我省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怎样的成绩,有什么好的工作举措?

    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淮:

    好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绿色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体系、绿色低碳政策和市场体系,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产生活方式,推动美丽四川建设取得新的成效。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罗文就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专门作了批示,他强调“创建节约型机关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落实省委省政府“过紧日子”要求的重要抓手。全省各级党政机关要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重点抓好制度体系完善、推进绿色行动、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开展宣传教育等创建工作,进一步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着力降低机关运行成本,大力弘扬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机关文化,更好发挥党政机关在绿色发展中的示范作用,引领和推动全社会节约能源资源”。

    2020年全省建成节约型机关3698家,建成率为28.33%,超额完成年度节约型机关创建目标。“十三五”期间,创建全国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13家、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121家、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179家,建成节水单位2365家。通过节水型单位创建的示范引领,2020年全省公共机构实际用水总量4.8亿立方米,“十三五”用水量控制在设定的目标6亿立方米以内,超额完成总量控制目标。

    2020年全省公共机构人均用水28.21立方米/人,比2015年下降5.64立方米/人,“十三五”人均用水下降16.67%。

    近年来,我们狠抓创建工作机制体制建设,多措并举,确保实效。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与省直工委、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住房城乡建设厅、水利厅等部门建立健全创建节约型机关、节水型单位、能效领跑者、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工作机制,明确创建对象、创建步骤、创建内容、创建要求和任务,分工协作,形成合力。

    二是加强工作统筹。组织召开创建行动研讨会、推进会,联合有关部门制发创建行动实施方案,安排布置创建工作,分解下达年度创建任务。指导各地各部门和各系统采取自下而上、逐级审核、好中选好、优中选优的方式,扎实开展创建工作。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出台《四川省〈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实施办法》,制定四川省公共机构节约型机关、节水型单位、能效领跑者、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建设等4项制度,构建起我省公共机构示范创建制度体系。

    四是加强信息化建设。研发“节约型机关创建信息系统”,依托信息系统开展创建资料上传、自评、审核,实现创建管理信息化、创建流程标准化、创建资料减量化,我省是全国首批实现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信息化的省份。

    通过各项创建活动开展,实施高能耗既有老建筑节能改造,淘汰老旧用电用水设施设备,太阳能、地热能、空气能等清洁能源得到广泛推广应用,极大提升了用能用水效率,减少了用水用电等能耗资金支出,降低了公共机构运行成本,示范引领作用明显,积极推动了公共机构绿色发展、节能降碳。

    主持人:

    上一个问题我们说到已经超额完成了能耗目标任务,刚才又听到了一个超额,就是超额完成了年度节约型机关的创建目标,我们开展很多创建活动,示范效果都非常显著。下面我们聊一下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粮食。俗话说得好,“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请陈局长介绍一下我省在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怎样成效?

    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淮:

    好的。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2020年8月16日,清华书记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强化监督检查,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倡导合理健康的饮食文化,深入开展光盘行动,围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加强地方立法,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浓厚氛围。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由我局牵头开展全省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我局党组高度重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扎实开展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全面统筹推进。建立四川省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联席会议制度,构建省级层面统筹、地方各级联动的工作格局,加强监督检查和教育引导,建立监督检查机制,积极推进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

    二是突出宣传引导,注重示范引领,持续营造浓厚氛围。在全国机关事务部门中率先发出“倡议书”,各地各部门持续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引导全省公共机构带头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我省在四川日报、四川广播电视台和“两微一端”开设“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等专栏,刊发、播出各类宣传稿件,制播公益广告;在四川日报·川观新闻客户端开展2次“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光盘打卡活动,全省超102万人参与,打卡总人次超900万,此次活动募集到的10余万元公益物资已捐献给彝区贫困学校,第二批公益物资正在募集中。举办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大讲堂,全省公共机构干部职工近20万余人参加学习活动,引领爱粮节粮社会新风尚。

    三是立足活动支撑,注重分层分类,凝聚社会共识。大力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业、进社区、进餐厅、进家庭“七进”活动,启动全省2020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开展省属监管企业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现场观摩活动,举办全省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进社区活动,各地社区通过发放宣传画册、张贴宣传画报、文艺展演等多种方式,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以点带面凝聚社会共识,推动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入脑入心。

    四是注重监督检查,深化执纪问责,持续加强刚性约束。省纪委监委把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问题,纳入监督检查、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各地各部门严格食堂用餐监督,设立“文明用餐劝导员”,建立餐饮浪费现象提醒、劝告、通报制度,将机关食堂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纳入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和节约型机关创建的重要内容和目标考核。

    五是推进地方立法,强化制度建设,着力完善长效机制。省粮食和储备局牵头制订《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省国资委印发《关于省属监管企业开展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行动的指导意见》,省公务服务中心印发《关于杜绝公务接待餐饮浪费行为操作指南》,省直机关工委会同有关部门印发《关于四川省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建立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监督管理长效机制的通知》,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全面加强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长效机制建设。

    主持人:

    为实现“30-60”双碳目标,省委省政府多次作出重要部署,明确行动路线。我局在进一步发挥公共机构示范引领作用,探索能源消费结构转型路径,强化节能减排实效,助力实现我省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方面有哪些举措?

    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淮:

    好的。为积极落实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深化省委省政府绿色低碳发展循环经济“五大行动”,发挥公共机构率先垂范作用,提升全社会节能低碳意识,我局结合实际,积极谋划,先试先行,统筹推进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减排等系列工作。

    一是试点公共机构碳排放核算和信息披露。积极探索公共机构碳排放核查和信息披露机制,联合生态环境厅选取四川师范大学、四川省人民医院等6家不同类型的公共机构开展试点工作,并于2020年首次开展公共机构碳排放核算和温室气体排放信息披露,此活动被评为“2020年四川省应对气候变化十大事件”。

    二是压实公共机构节能减排责任。建立重点用能单位碳排放监测、报告与核查管理制度,编制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发展指南,积极参与四川省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计划,认真做好公共机构碳达峰行动方案编制工作。

    三是组织“碳达峰”“碳中和”宣传研究。联合高校和权威机构开展低碳专业知识、碳排放核算培训,提升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工作人员碳排放核算能力和低碳运行管理能力;组织专业技术团队开展“公共机构碳达峰、碳中和路径探索”课题研究。

    四是倡导大型会议活动碳中和。大力推动低碳技术广泛应用,试点实现大型会议活动碳中和,着力提升公共机构能源利用效率,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自愿参与低碳行动,努力增加生态碳汇,利用增加的碳减排指标抵消会议、培训等大型活动产生的碳排放。

    五是探索近零碳公共机构建设。指导甘孜州、阿坝州、凉山州、攀枝花市等大力推广太阳能、风能利用,筹建分布式新能源基站,引导公共机构通过新能源替代、增加植被绿化、倡导绿色出行,探索创建近零碳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主持人:

    据了解,我省正在积极推进机关事务管理标准化信息化建设,请问近年来我省公共机构节能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什么样成效?

    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淮:

    好的。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四川省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和国管局、国家标准委《关于加快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的通知》等要求,进一步推动全省机关事务标准化和信息化相互融合、共同促进、协调发展,我局于2019年启动了机关事务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工作,全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同步展开。经过3年的发展,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地方标准体系不断完善,节能管理信息化功能模块不断扩展,形成了我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标准化信息化相互支撑、协同并进的发展格局。

    一是构建公共机构节能标准。编制出台《四川省节约型机关建设规范》《四川省公共机构节水规范》《四川省公共机构节电规范》《四川省公共机构能耗定额标准》等4个省级地方标准,修订完善《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规范》《公共机构节约能源管理规范》2个地方标准,初步构建起公共机构标准体系。

    二是搭建节能管理信息化平台。开发能耗数据管理系统、节约型机关创建管理系统、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系统和省级能耗监测系统,整合搭建起“四川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一体化平台”,推动形成了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工作全省一张网的发展态势。完成了泸州、绵阳、南充、达州、眉山、资阳市级监测平台和198家公共机构8816个电(水)表监测数据的接入,上传能耗票据160万张,着力提升了公共机构科学化、信息化管理水平。

    三是开展节能管理理论研究。积极开展能耗定额、节约型机关建设、节能管理效能评估和生活垃圾分类理论研究,形成了《四川省公共机构能耗定额标准及其应用研究》《节约型机关建设的理论策略》《公共机构节能成效转化运用比较分析》《生活垃圾分类现状及对策》等多篇理论成果并转化应用。

    主持人:

    谢谢,陈局,总结一下就是三个方面,定标准、建平台和做研究。这三个方面来看我们真是取得了非常喜人的成果。接下来请您介绍一下我省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工作规划编制的有关情况,“十四五”期间,重点推动的工作有哪些?

    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淮:

    好的。我局党组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2020年7月启动规划编制工作,省政府副秘书长、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春英亲自部署。编制过程中先后召开编制研讨会8次,6月上旬,国管局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十四五”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规划》,结合我省实际,我们对《四川省“十四五”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规划》(草案)进行修改和完善,现在已经基本成熟,很快将会印发。

    《规划》包括规划背景、总体要求、绿色低碳行动、5+2高质量发展工程、成渝地区协同发展、完善保障措施6个部分。《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以绿色低碳发展为目标,立足公共机构实际,完善体制机制,提升治理能力,强化创新驱动,推动绿色转型,利用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及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国家战略机遇,充分发挥公共机构的示范引领作用,扎实推进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高质量发展。规划坚持系统观念、重点推进,坚持绿色转型、创新驱动,坚持分类施策、因地制宜,坚持市场导向、多方协同,坚持区域联动、协同发展的原则,实施六大绿色低碳行动(分别是绿色建筑创建行动、绿色办公行动、绿色出行行动、绿色文化行动、绿色数据中心行动和反食品浪费行动)和5+2高质量发展工程(包括能效提升工程、资源节约工程、能源供给侧创新工程、低碳管理工程、示范创建工程和制度标准体系建设工程、目标管理体系建设工程)。到2025年公共机构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180万吨标准煤以内,用水总量控制在5.10亿立方米以内,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4%、人均综合能耗下降5%,人均用水量下降7%,为实现2035年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管理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主持人:

    好的,谢谢。我也相信在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带领下,我省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工作成效也会更加显著。今天的访谈受到了非常多网友的关注,各位网友的留言询问也非常多,下面我们就回答网友的提问。

    网友“盛夏”问道:生活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我省是如何推进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请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副处长刘东学回答网友提问。

    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副处长刘东学:

    截止目前,开展垃圾分类志愿者活动6500余场,10.6万人次参与,累计发放宣传资料30.5万份,张贴宣传画3000余幅,全省公共机构投放各类垃圾分类桶15万余个,餐厨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置设备494个,生活垃圾分类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基本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处理、检查考核、管理监督等制度不断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循环利用综合效益不断提高。生活垃圾分类已成为全省公共机构干部职工的行动自觉,公共机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凸显。谢谢。

    主持人:

    好的,谢谢刘处。垃圾分类是人类进步的体现,它是一种约束,也是让我们人类长久持久发展的一种策略。我们来看下一个网友的问题,网友“画眉鸟”问道:2020年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大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宣布“30-60”双碳目标后,“碳达峰”“碳中和”也瞬间成为了时下热门词汇。请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副处长刘东学解读什么是“碳达峰”“碳中和”。

    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副处长刘东学:

    好的。“碳达峰”是指温室气体(我国专指二氧化碳)排放量在一段时间内达到历史最高值,之后进入平台期并可能在一定范围内波动,然后进入持续缓慢或快速下降阶段,是温室气体排放量由增转降的拐点。碳达峰目标包括达峰峰值和达峰年份。

    “碳中和”则是指在一定时间内,企业、团体或个人直接或间接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这里所说的“碳中和”不是二氧化碳绝对零排放,而是指净零排放,即排放到大气中的二氧化碳量与从大气中移除的二氧化碳量相互平衡。其目的是维持大气层中的二氧化碳气体浓度大致平衡稳定,不会导致地球表面温度的大幅变化。

    我国提出的“30-60”双碳目标是指我国将力争于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30-60”双碳目标是我国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向国际社会作出的郑重承诺,也是倒逼我国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的庄严号角。

    主持人:

    好的,感谢刘处长给我们的详细解答,我们来看下一个网友的问题。网友“清平乐”问道: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关键是要宣传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性,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养成良好行为习惯,我们在宣传方面是怎么做的呢?请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副处长樊晓艳回答网友的提问。

    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副处长樊晓艳:

    好的。近年来我省围绕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世界粮食日、中国水周、世界环境日等,积极开展了一系列节能宣传活动。在这里我重点介绍一下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开展情况。全国节能宣传周是在1990年国务院第六次节能办公会议上确定的,到今年已经是第31届,今年的全国节能宣传周预计在8月底举行。在2019年和2020年,我省相继承办了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和公共机构节能经验分享“走进四川”云直播活动,全国100多万观众参与并积极互动。

    在节能宣传工作中,各地各部门积极协调各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积极的报道。并且充分运用微信、微博、公众号、短视频等平台,以及建筑围挡、公交车站台、出租车车顶滚屏等载体,充分宣传绿色发展理念,展示节能工作成效,引导广大群众关心关注节能工作、学习节能知识,提高节能理念,在全社会范围内积极营造节能减排的良好氛围。谢谢。

    主持人:

    好的,谢谢樊处长。我们作为贯彻全省绿色发展理念的引路人,也真正营造了一种绿色文化的氛围,下面一个问题想问下陈局长,网友“星星点点”问道: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各级政府号召广大市民要践行绿色出行的低碳生活方式,那么绿色出行方式具体包括哪些?近年来我们做了哪些宣传引导?

    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淮:

    好的。简单的说,绿色出行就是采用对环境影响最小的方式出行,是一种既节约能源、减少环境污染,又兼顾效率、有利于身体健康的出行方式。例如多乘坐公共汽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合作乘车,文明驾车,或者步行、骑自行车等,只要是能降低自己出行中的能耗和污染,就是绿色低碳出行。

    近年来,我们积极利用“低碳日”、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等活动,与省总工会、公安厅、交通运输厅等部门联合发起绿色出行倡议,开展职工健步走,最美公交司机评选等宣传活动,组织志愿者队伍进行“135”出行劝导——“135”出行方式是指:1公里以内步行,3公里以内骑自行车,5公里以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借此机会我倡议:广大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出行,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争做绿色出行、低碳生活的引领者、践行者、维护者,用实际行动影响带动更多的人加入低碳出行行列,让城市少一缕尾气,多一片蓝天,守护我们的绿水青山,共建美好家园。

    同时,感谢广大网友对节约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关注,请你们对我们今后的工作继续给予大力的帮助支持,节约能源资源人人有责,让我们共同参与,共建美丽四川。谢谢大家。

    主持人:

    好的,谢谢陈局长,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要结束了,非常感谢各位嘉宾做客我们的直播间,带来耐心的解答。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再次感谢大家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不见不散,再见!

    责任编辑: 雷晓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淮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2021年07月06日 19时27分
  •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近年来,我省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显著,超额完成“十三五”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目标任务。为了让广大网友深入了解我省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关情况,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淮同志,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副处长樊晓艳同志、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副处长刘东学同志就“公共机构绿色节能 引领低碳生活新风尚”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同时今天我们的直播将联合新华网、四川发布、四川观察、川观新闻、封面新闻联合直播。欢迎各位网友积极参与。陈局长,您好!首先请您给广大网友打个招呼吧。

    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淮: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淮。很高兴通过省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和大家互动交流,谢谢。

    主持人:

    好的,陈局长,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作为全省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主管部门,能不能请您跟我们介绍一下,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职能职责、服务对象、工作机制,以及我们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淮:

    好的。我局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制订节能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制订省直公共机构既有建筑节能改造计划并组织实施;监督省直公共机构节能规划及年度改造计划的实施;会同相关部门制订能源消耗支出标准,拟订省直公共机构能源消耗定额,组织开展能源统计和能耗审计工作,负责省直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价,积极推动全省公共机构开展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服务的主要对象是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和团体组织等。

    2016年,为贯彻落实中央、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我省成立了四川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郭春英任组长,成员单位包括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厅等19个省直部门,负责推进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减排工作。全省21个市(州)和183个县(市、区)均设立或明确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机构,建立健全节能联络员制度,配备了专兼职工作人员,基本形成覆盖省、市(州)、县(市、区)、镇(乡、街道)四级的节能工作体系,形成了分级管理,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

    工作重点包括公共机构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新能源利用、能耗统计、重点用能单位管理、节能标准化信息化建设、节水型单位、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节约型机关、水效领跑者和能效领跑者创建等,近年来,随着职能职责和工作内容的拓展,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等也纳入工作范围。

    公共机构是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和环境保护的重要领域,公共机构作为全社会节能节约的倡议者、组织者、领导者,担负着推动、指导全社会节能的重任,对加快推动全社会生产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向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向转变,对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加快建设美丽四川发挥着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主持人:

    好的,陈局长。我们常说一句话,幸福的生活不只在于丰衣足食,更在于碧水蓝天。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作为全省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主管部门,刚刚陈局长也说到了我们不仅是监督者,更是担任了一个引路人的身份。下面也请陈局长为我们解答一下“十三五”期间全省公共机构节能降耗工作又取得了哪些积极成效?下一步节能降耗重点工作又有哪些?

    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淮:

    好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共机构节能减排工作推进进入快车道,取得了积极进展。一是能源利用效率持续提升。2020年全省公共机构总能耗161.72万吨标准煤,建筑能耗134.24万吨标准煤,人均综合能耗94.28千克标准煤/人·年,单位建筑面积能耗5.51千克标准煤/平方米·年,人均水耗28.21吨/人·年,与“十二五”末相比分别下降16.31%、14.22%、16.67%,超额完成能耗目标任务。

    二是管理机制持续优化。建立了省、市、县、乡镇四级公共机构节能联络员、统计员制度,形成了上下协调、横向互动、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三是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共识基本形成。全省公共机构以节能宣传周为主阵地,广泛宣传绿色发展理念和节能减排知识。近年来,各级各类公共机构通过举办线上线下节能宣传活动累计500余场次,超100万人次参加,积极营造了节约能源资源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是既有建筑能效进一步提升。“十三五”以来,全省实施既有建筑围护结构节能改造295.78万平方米,实施空调通风系统节能改造117.59万平方米,实施数据中心机房节能改造142个,12863.6平方米,能耗利用效率大幅提升。

    “十三五”时期,全省公共机构节能降耗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但我们也客观认识到我省公共机构节能降耗工作面临着发展不平衡、发展水平不高等问题。部分地区办公建筑相对分散,老旧用能设施设备多,节能改造难度大,能效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同时,全省公共机构也面临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推进缓慢、干部职工节能意识有待提高等问题。

    下一步,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以及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的持续推进,公共机构节能降碳工作将进入攻坚期和窗口期。在这一阶段,财政资金和社会资金将有更大的投入,制度和机制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在此背景要求下,公共机构节能管理部门要抓住机遇、攻坚克难,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目标任务,大力推动节约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

    看来在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带领下,全省节能降耗工作取得十分大的成就,不仅是超额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同时宣传周的设立也让我们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在“十三五”期间公共机构在示范创建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请您介绍一下我省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怎样的成绩,有什么好的工作举措?

    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淮:

    好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绿色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体系、绿色低碳政策和市场体系,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产生活方式,推动美丽四川建设取得新的成效。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罗文就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专门作了批示,他强调“创建节约型机关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落实省委省政府“过紧日子”要求的重要抓手。全省各级党政机关要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重点抓好制度体系完善、推进绿色行动、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开展宣传教育等创建工作,进一步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着力降低机关运行成本,大力弘扬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机关文化,更好发挥党政机关在绿色发展中的示范作用,引领和推动全社会节约能源资源”。

    2020年全省建成节约型机关3698家,建成率为28.33%,超额完成年度节约型机关创建目标。“十三五”期间,创建全国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13家、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121家、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179家,建成节水单位2365家。通过节水型单位创建的示范引领,2020年全省公共机构实际用水总量4.8亿立方米,“十三五”用水量控制在设定的目标6亿立方米以内,超额完成总量控制目标。

    2020年全省公共机构人均用水28.21立方米/人,比2015年下降5.64立方米/人,“十三五”人均用水下降16.67%。

    近年来,我们狠抓创建工作机制体制建设,多措并举,确保实效。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与省直工委、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住房城乡建设厅、水利厅等部门建立健全创建节约型机关、节水型单位、能效领跑者、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工作机制,明确创建对象、创建步骤、创建内容、创建要求和任务,分工协作,形成合力。

    二是加强工作统筹。组织召开创建行动研讨会、推进会,联合有关部门制发创建行动实施方案,安排布置创建工作,分解下达年度创建任务。指导各地各部门和各系统采取自下而上、逐级审核、好中选好、优中选优的方式,扎实开展创建工作。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出台《四川省〈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实施办法》,制定四川省公共机构节约型机关、节水型单位、能效领跑者、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建设等4项制度,构建起我省公共机构示范创建制度体系。

    四是加强信息化建设。研发“节约型机关创建信息系统”,依托信息系统开展创建资料上传、自评、审核,实现创建管理信息化、创建流程标准化、创建资料减量化,我省是全国首批实现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信息化的省份。

    通过各项创建活动开展,实施高能耗既有老建筑节能改造,淘汰老旧用电用水设施设备,太阳能、地热能、空气能等清洁能源得到广泛推广应用,极大提升了用能用水效率,减少了用水用电等能耗资金支出,降低了公共机构运行成本,示范引领作用明显,积极推动了公共机构绿色发展、节能降碳。

    主持人:

    上一个问题我们说到已经超额完成了能耗目标任务,刚才又听到了一个超额,就是超额完成了年度节约型机关的创建目标,我们开展很多创建活动,示范效果都非常显著。下面我们聊一下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粮食。俗话说得好,“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请陈局长介绍一下我省在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怎样成效?

    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淮:

    好的。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2020年8月16日,清华书记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强化监督检查,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倡导合理健康的饮食文化,深入开展光盘行动,围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加强地方立法,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浓厚氛围。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由我局牵头开展全省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我局党组高度重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扎实开展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全面统筹推进。建立四川省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联席会议制度,构建省级层面统筹、地方各级联动的工作格局,加强监督检查和教育引导,建立监督检查机制,积极推进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

    二是突出宣传引导,注重示范引领,持续营造浓厚氛围。在全国机关事务部门中率先发出“倡议书”,各地各部门持续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引导全省公共机构带头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我省在四川日报、四川广播电视台和“两微一端”开设“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等专栏,刊发、播出各类宣传稿件,制播公益广告;在四川日报·川观新闻客户端开展2次“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光盘打卡活动,全省超102万人参与,打卡总人次超900万,此次活动募集到的10余万元公益物资已捐献给彝区贫困学校,第二批公益物资正在募集中。举办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大讲堂,全省公共机构干部职工近20万余人参加学习活动,引领爱粮节粮社会新风尚。

    三是立足活动支撑,注重分层分类,凝聚社会共识。大力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业、进社区、进餐厅、进家庭“七进”活动,启动全省2020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开展省属监管企业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现场观摩活动,举办全省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进社区活动,各地社区通过发放宣传画册、张贴宣传画报、文艺展演等多种方式,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以点带面凝聚社会共识,推动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入脑入心。

    四是注重监督检查,深化执纪问责,持续加强刚性约束。省纪委监委把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问题,纳入监督检查、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各地各部门严格食堂用餐监督,设立“文明用餐劝导员”,建立餐饮浪费现象提醒、劝告、通报制度,将机关食堂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纳入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和节约型机关创建的重要内容和目标考核。

    五是推进地方立法,强化制度建设,着力完善长效机制。省粮食和储备局牵头制订《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省国资委印发《关于省属监管企业开展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行动的指导意见》,省公务服务中心印发《关于杜绝公务接待餐饮浪费行为操作指南》,省直机关工委会同有关部门印发《关于四川省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建立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监督管理长效机制的通知》,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全面加强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长效机制建设。

    主持人:

    为实现“30-60”双碳目标,省委省政府多次作出重要部署,明确行动路线。我局在进一步发挥公共机构示范引领作用,探索能源消费结构转型路径,强化节能减排实效,助力实现我省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方面有哪些举措?

    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淮:

    好的。为积极落实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深化省委省政府绿色低碳发展循环经济“五大行动”,发挥公共机构率先垂范作用,提升全社会节能低碳意识,我局结合实际,积极谋划,先试先行,统筹推进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减排等系列工作。

    一是试点公共机构碳排放核算和信息披露。积极探索公共机构碳排放核查和信息披露机制,联合生态环境厅选取四川师范大学、四川省人民医院等6家不同类型的公共机构开展试点工作,并于2020年首次开展公共机构碳排放核算和温室气体排放信息披露,此活动被评为“2020年四川省应对气候变化十大事件”。

    二是压实公共机构节能减排责任。建立重点用能单位碳排放监测、报告与核查管理制度,编制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发展指南,积极参与四川省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计划,认真做好公共机构碳达峰行动方案编制工作。

    三是组织“碳达峰”“碳中和”宣传研究。联合高校和权威机构开展低碳专业知识、碳排放核算培训,提升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工作人员碳排放核算能力和低碳运行管理能力;组织专业技术团队开展“公共机构碳达峰、碳中和路径探索”课题研究。

    四是倡导大型会议活动碳中和。大力推动低碳技术广泛应用,试点实现大型会议活动碳中和,着力提升公共机构能源利用效率,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自愿参与低碳行动,努力增加生态碳汇,利用增加的碳减排指标抵消会议、培训等大型活动产生的碳排放。

    五是探索近零碳公共机构建设。指导甘孜州、阿坝州、凉山州、攀枝花市等大力推广太阳能、风能利用,筹建分布式新能源基站,引导公共机构通过新能源替代、增加植被绿化、倡导绿色出行,探索创建近零碳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主持人:

    据了解,我省正在积极推进机关事务管理标准化信息化建设,请问近年来我省公共机构节能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什么样成效?

    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淮:

    好的。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四川省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和国管局、国家标准委《关于加快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的通知》等要求,进一步推动全省机关事务标准化和信息化相互融合、共同促进、协调发展,我局于2019年启动了机关事务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工作,全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同步展开。经过3年的发展,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地方标准体系不断完善,节能管理信息化功能模块不断扩展,形成了我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标准化信息化相互支撑、协同并进的发展格局。

    一是构建公共机构节能标准。编制出台《四川省节约型机关建设规范》《四川省公共机构节水规范》《四川省公共机构节电规范》《四川省公共机构能耗定额标准》等4个省级地方标准,修订完善《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规范》《公共机构节约能源管理规范》2个地方标准,初步构建起公共机构标准体系。

    二是搭建节能管理信息化平台。开发能耗数据管理系统、节约型机关创建管理系统、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系统和省级能耗监测系统,整合搭建起“四川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一体化平台”,推动形成了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工作全省一张网的发展态势。完成了泸州、绵阳、南充、达州、眉山、资阳市级监测平台和198家公共机构8816个电(水)表监测数据的接入,上传能耗票据160万张,着力提升了公共机构科学化、信息化管理水平。

    三是开展节能管理理论研究。积极开展能耗定额、节约型机关建设、节能管理效能评估和生活垃圾分类理论研究,形成了《四川省公共机构能耗定额标准及其应用研究》《节约型机关建设的理论策略》《公共机构节能成效转化运用比较分析》《生活垃圾分类现状及对策》等多篇理论成果并转化应用。

    主持人:

    谢谢,陈局,总结一下就是三个方面,定标准、建平台和做研究。这三个方面来看我们真是取得了非常喜人的成果。接下来请您介绍一下我省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工作规划编制的有关情况,“十四五”期间,重点推动的工作有哪些?

    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淮:

    好的。我局党组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2020年7月启动规划编制工作,省政府副秘书长、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春英亲自部署。编制过程中先后召开编制研讨会8次,6月上旬,国管局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十四五”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规划》,结合我省实际,我们对《四川省“十四五”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规划》(草案)进行修改和完善,现在已经基本成熟,很快将会印发。

    《规划》包括规划背景、总体要求、绿色低碳行动、5+2高质量发展工程、成渝地区协同发展、完善保障措施6个部分。《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以绿色低碳发展为目标,立足公共机构实际,完善体制机制,提升治理能力,强化创新驱动,推动绿色转型,利用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及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国家战略机遇,充分发挥公共机构的示范引领作用,扎实推进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高质量发展。规划坚持系统观念、重点推进,坚持绿色转型、创新驱动,坚持分类施策、因地制宜,坚持市场导向、多方协同,坚持区域联动、协同发展的原则,实施六大绿色低碳行动(分别是绿色建筑创建行动、绿色办公行动、绿色出行行动、绿色文化行动、绿色数据中心行动和反食品浪费行动)和5+2高质量发展工程(包括能效提升工程、资源节约工程、能源供给侧创新工程、低碳管理工程、示范创建工程和制度标准体系建设工程、目标管理体系建设工程)。到2025年公共机构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180万吨标准煤以内,用水总量控制在5.10亿立方米以内,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4%、人均综合能耗下降5%,人均用水量下降7%,为实现2035年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管理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主持人:

    好的,谢谢。我也相信在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带领下,我省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工作成效也会更加显著。今天的访谈受到了非常多网友的关注,各位网友的留言询问也非常多,下面我们就回答网友的提问。

    网友“盛夏”问道:生活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我省是如何推进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请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副处长刘东学回答网友提问。

    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副处长刘东学:

    截止目前,开展垃圾分类志愿者活动6500余场,10.6万人次参与,累计发放宣传资料30.5万份,张贴宣传画3000余幅,全省公共机构投放各类垃圾分类桶15万余个,餐厨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置设备494个,生活垃圾分类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基本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处理、检查考核、管理监督等制度不断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循环利用综合效益不断提高。生活垃圾分类已成为全省公共机构干部职工的行动自觉,公共机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凸显。谢谢。

    主持人:

    好的,谢谢刘处。垃圾分类是人类进步的体现,它是一种约束,也是让我们人类长久持久发展的一种策略。我们来看下一个网友的问题,网友“画眉鸟”问道:2020年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大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宣布“30-60”双碳目标后,“碳达峰”“碳中和”也瞬间成为了时下热门词汇。请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副处长刘东学解读什么是“碳达峰”“碳中和”。

    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副处长刘东学:

    好的。“碳达峰”是指温室气体(我国专指二氧化碳)排放量在一段时间内达到历史最高值,之后进入平台期并可能在一定范围内波动,然后进入持续缓慢或快速下降阶段,是温室气体排放量由增转降的拐点。碳达峰目标包括达峰峰值和达峰年份。

    “碳中和”则是指在一定时间内,企业、团体或个人直接或间接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这里所说的“碳中和”不是二氧化碳绝对零排放,而是指净零排放,即排放到大气中的二氧化碳量与从大气中移除的二氧化碳量相互平衡。其目的是维持大气层中的二氧化碳气体浓度大致平衡稳定,不会导致地球表面温度的大幅变化。

    我国提出的“30-60”双碳目标是指我国将力争于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30-60”双碳目标是我国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向国际社会作出的郑重承诺,也是倒逼我国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的庄严号角。

    主持人:

    好的,感谢刘处长给我们的详细解答,我们来看下一个网友的问题。网友“清平乐”问道: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关键是要宣传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性,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养成良好行为习惯,我们在宣传方面是怎么做的呢?请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副处长樊晓艳回答网友的提问。

    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副处长樊晓艳:

    好的。近年来我省围绕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世界粮食日、中国水周、世界环境日等,积极开展了一系列节能宣传活动。在这里我重点介绍一下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开展情况。全国节能宣传周是在1990年国务院第六次节能办公会议上确定的,到今年已经是第31届,今年的全国节能宣传周预计在8月底举行。在2019年和2020年,我省相继承办了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和公共机构节能经验分享“走进四川”云直播活动,全国100多万观众参与并积极互动。

    在节能宣传工作中,各地各部门积极协调各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积极的报道。并且充分运用微信、微博、公众号、短视频等平台,以及建筑围挡、公交车站台、出租车车顶滚屏等载体,充分宣传绿色发展理念,展示节能工作成效,引导广大群众关心关注节能工作、学习节能知识,提高节能理念,在全社会范围内积极营造节能减排的良好氛围。谢谢。

    主持人:

    好的,谢谢樊处长。我们作为贯彻全省绿色发展理念的引路人,也真正营造了一种绿色文化的氛围,下面一个问题想问下陈局长,网友“星星点点”问道: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各级政府号召广大市民要践行绿色出行的低碳生活方式,那么绿色出行方式具体包括哪些?近年来我们做了哪些宣传引导?

    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淮:

    好的。简单的说,绿色出行就是采用对环境影响最小的方式出行,是一种既节约能源、减少环境污染,又兼顾效率、有利于身体健康的出行方式。例如多乘坐公共汽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合作乘车,文明驾车,或者步行、骑自行车等,只要是能降低自己出行中的能耗和污染,就是绿色低碳出行。

    近年来,我们积极利用“低碳日”、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等活动,与省总工会、公安厅、交通运输厅等部门联合发起绿色出行倡议,开展职工健步走,最美公交司机评选等宣传活动,组织志愿者队伍进行“135”出行劝导——“135”出行方式是指:1公里以内步行,3公里以内骑自行车,5公里以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借此机会我倡议:广大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出行,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争做绿色出行、低碳生活的引领者、践行者、维护者,用实际行动影响带动更多的人加入低碳出行行列,让城市少一缕尾气,多一片蓝天,守护我们的绿水青山,共建美好家园。

    同时,感谢广大网友对节约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关注,请你们对我们今后的工作继续给予大力的帮助支持,节约能源资源人人有责,让我们共同参与,共建美丽四川。谢谢大家。

    主持人:

    好的,谢谢陈局长,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要结束了,非常感谢各位嘉宾做客我们的直播间,带来耐心的解答。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再次感谢大家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不见不散,再见!

    责任编辑: 雷晓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
  • 手机版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