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海林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2021年06月07日 20时29分
  •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2020年以来,省粮食和储备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落地落实。为了让广大网友深入了解我省粮食安全相关工作推进有关情况,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二级巡视员王海林同志,就“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 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落地落实”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今天来到我们直播间的还有两位嘉宾,他们是:粮食储备处处长王雄同志,欢迎。粮食产业发展处处长李建强同志,欢迎。同时今天我们的直播将联合新华网、四川发布、四川观察、川观新闻、封面新闻联合直播。欢迎各位网友积极参与。王局长,您好!首先请您给广大网友打个招呼吧。

    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海林: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王海林。很高兴通过省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和大家互动交流,谢谢。

    主持人:

    好的,谢谢王局。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一直是我省粮食安全相关工作推进的核心部门,在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我们是如何发挥好“指挥棒”作用?

    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海林: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2016年国家启动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以来,我省逐步健全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机制体制,建立了省市县三级考核体系,压实粮食安全责任,形成了上下联动、部门协同、一体推动的工作格局,我省连续4年在国家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省委彭清华书记多次专题研究部署粮食安全工作,主持审议通过《关于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的实施意见》等,并深入实地调研督导。2020年以来,省政府4次召开粮食安全专题会议,研究提升粮食生产能力、新增粮食储备等事项,部署加强储备粮油监管等工作。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后,省委、省政府迅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重要要求,在承接国家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机制的基础上,积极推进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相关工作。

    (二)着力夯实生产基础。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和节约用地制度,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强化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定我省防止耕地“非粮化”任务清单,强化良田粮用管控。2020年末,全省实有耕地面积10084.2万亩,永久基本农田面积7804.8万亩,完成国家下达目标任务。扩大粮食播种面积,将任务分解到乡村、落实到地块。建成高标准农田423.5万亩,完成国家下达任务的111.4%,亩均投入超出国家标准4%。

    (三)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制定现代农业种业发展工作推进方案,全面提升品种创新能力、良种保障能力、企业竞争能力和监管服务能力。建设现代化种子基地5500余亩,推动国家南繁科技城四川南繁基地育种攻关。在全国率先制定“五良”(良机、良田、良种、良法、良制)融合农业装备指南及考核标准,创建全国全程机械化示范县11个。全省小麦、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分别达75.2%、74.1%。支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带动粮油类小农户亩均节本增收200元左右。支持2306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促进合作社经营收入增加5.7亿元。扶持家庭农场快速发展,县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数量增长40.4%。

    (四)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开展“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推动骨干粮油企业优化产能、升级改造,13家示范粮油企业年产值均超过亿元。推进“天府菜油”行动,“天府菜油”公共品牌首批产品在5个省成功面市,引领粮油产业全链融合发展,2020年全省入统粮油加工业产值突破2000亿元。大力发展“稻香杯”优质水稻、酿酒专用粮等优质粮食生产,2020年全省国标二级以上优质稻种植面积达1043万亩,新建酿酒专用粮生产基地123.4万亩,建设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区208.5万亩,新培育省级现代农业粮食园区15个。

    (五)提高流通保障水平。贯彻落实中央粮食储备安全管理改革意见,加强粮食流通安全制度保障、储备保障和基础设施保障。颁布实施我省首部保障粮食安全的地方性法规《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深入推进粮食储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完成中央下达我省储备粮、储备油任务基础上,新增地方储备粮90万吨、储备油12.1万吨。建设绿色低温储粮库点265个,641万吨仓容实现“绿色优储”。省级粮食信息化管理平台投入运行,672个市县终端和智能粮库完成建设,智能粮库升级改造项目完工率达99.1%。

    (六)从严从实考核问效。严格考核粮食扩面增产、农田水利建设等24项责任制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将粮食安全责任制落实纳入省政府对市(州)政府目标管理,考核权重从2019年的1.5%提高到2020年的2%,并对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等重点工作单项考核,粮食安全考核事项合计权重达4%。针对国家考核反馈的问题,召开整改专题会议,制定整改方案,开展省市县三级考核问题整改“回头看”,实地约谈、督查督办,督导地方补齐粮食安全短板。2019年国家考核发现的13个问题已完成整改,政策性粮食数量和质量大清查的2320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主持人:

    好的,谢谢王局长,在提升粮食安全依法治理能力方面,四川做了哪些努力?守住管好“天府粮仓”责任怎么落实?

    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海林:

    5月1日起,《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这也是四川首部保障粮食安全的地方法规。作为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以及西部唯一的粮食主产省和粮食消费转化大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开局之年,《条例》将给四川粮食安全保障带来新变化。

    定责任:党政同责,回答“谁来管、怎么管、管什么”厘清了责任。《条例》既落实了中央战略部署,又结合了四川实际省情。先看中央部署。去年,中央对粮食安全、爱粮节粮等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部署。去年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上,又首次提出,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在《条例》中,则进一步回答了粮食安全“谁来管、怎么管、管什么”的问题。

    先看“谁来管”。《条例》提出,今后全省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强化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和党政一把手同责,并逗硬相关考核。同时,明确县级以上地方政府要建立粮食安全保障机制,肩负组织、协调和督促有关部门依法履行粮食安全保障职责,定期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粮食安全保障工作。

    在“怎么管”和“管什么”方面,《条例》要求,各地要稳定提高生产能力、实施粮食宏观调控、落实本级粮食储备、促进粮食产业发展、建立应急管理体制、加强监管能力和执法能力建设。同时,提出全省各级粮食行政主管部门、农业农村、发展改革、财政、市场监管等部门保障粮食安全的职能职责。例如,粮食行政主管部门,主要负责粮食收购储存、推进粮食产销合作、强化粮食储备监管等;同时,根据本级人民政府授权,履行粮食流通领域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

    再看四川实际。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生活水平提高和人口增加,四川面临的粮食生产资源环境要素约束正在增强,存在供需缺口。《条例》施行,意味着四川粮食安全保障进入全面依法治理新阶段。

    主持人:

    粮食安全既要讲数量又要重质量,如何为老百姓“吃得饱”还要“吃得好”保驾护航?

    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海林:

    明路径:量质齐升,不仅要“吃得饱”还要“吃得好”

    何为粮食安全?《条例》给出清晰地答案:多种粮食、种出好粮。

    如何多种粮食?谷非地不生。只有保护耕地,才能稳定增加粮食生产能力,才能打牢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对此,《条例》提出,今后四川将执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采取“长牙齿”的方式保护耕地,并确保发挥相应的粮食生产功能。

    具体来说,就是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实行占用耕地补偿制度等,明确耕地应当优先满足粮食和食用农产品生产。特别是,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闲置、荒芜耕地,严防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还要提高重大自然灾害、重大疫情或者其他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保证任何情况下都“有饭吃”。

    政府粮食储备是“稳定器”和“压舱石”。如何实现“仓中有粮”?《条例》给出的路径,是确立政府储备、企业社会责任储备、商业库存和自主储粮的大储备制度。其中,县级以上地方政府粮食储备,实行分级负责、分级储备、分级管理。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完善本级人民政府粮食储备运营管理制度,建立储备管理费用动态调整机制。不仅要“吃饱”,还要“吃好”。“吃好”的方式,是发展壮大粮食产业,生产更多更优质的粮油产品。四川将把粮食产业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同时,落实财税、金融、用地等支持政策,支持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培育名特优粮油品牌,以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

    多种粮,种好粮,这是我们对老百姓吃好、吃饱做出的承诺,粮食安全涉及诸多方面,从生产者到消费者,如何才能够为端好“天府饭碗”作出自己的力量贡献?

    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海林:

    聚合力:从生产者到消费者,都要为端好“天府饭碗”贡献力量。守护天府粮仓,保障粮食安全,还需社会各界贡献合力。

    首先是“内外结合”。今后,四川将建立健全粮食产销合作机制,制定引粮入川措施,调剂品种余缺进行明确,从而促进我省粮食供需平衡。

    合力,还体现在市场体系的建立上。《条例》明确,培育和发展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粮食市场体系,鼓励和引导多元市场主体开展粮食经营。前提是要执行有关粮食流通管理的法律法规、标准和技术规范。对于粮食经营者,《条例》不仅提出禁止性行为和处罚措施,还明确必须履行粮食最低库存量和最高库存量的义务。同时,从事政策性粮食经营活动的经营者,不得以政策性粮食提供担保、清偿债务,不得改变政策性粮食的指定用途,不得违规倒卖或者不按规定用途处置政策性粮食等。维护市场秩序,“守护舌尖上的安全”是重要一环。《条例》提出,建立涵盖生产、储存、流通各环节的粮食质量追溯管理体系,逐个弄清每一批粮食“从哪里来”、“合不合格”。

    合力,在节粮减损领域体现的更为明显。例如,《条例》将粮食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以法条形式对减少粮食损耗、制止餐饮浪费、宣传爱粮节粮进行制度化。我们也呼吁、鼓励社会各界,遵守《条例》的规定,以不同的方式参与爱粮节粮。从法律层面为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新风尚护航,意义重大。

    主持人:

    粮食供给和粮食安全一直是公众比较关注的话题,能否介绍一下我省当前的粮食安全形势和保供稳市措施?

    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海林:

    我国粮食生产已经“十七连丰”,全国粮食总产量连续6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口粮完全自给。同时,人均粮食占有量470公斤以上,远远高出国际公认的400公斤粮食安全标准线。我国的粮食安全形势是好的,粮食安全是有保障的。我省的粮食安全形势也较好,主要体现在“产量高、供应稳、储备足”。我省是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也是全国第一大油菜籽生产省,2020年粮食产量在705亿斤左右、油菜籽在63亿斤左右;我省消费的粮食主要为省内自产,口粮完全能自给,部分调入粮食主要是满足市场对优质粮食的需求,以及生猪养殖和酿酒用粮需求。一直以来,我省粮食市场供应充裕、价格稳定,粮油库存保持在180亿斤左右,处于较高水平,市场粮油供应有保障,不会出现紧缺现象,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粮食和储备局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筹安排,全力抓好粮油市场保供稳价工作,确保了全省粮油市场稳定有序。

    (一)加强监测预警。全省建立了119个粮油信息监测网点,启动粮油市场信息监测日报告、周报告制度,密切关注粮油购销存及价格变化,紧盯供需市场,科学分析研判形势,不断完善预警机制,优化应对措施。通过四川省粮食和储备局网站,定期发布粮油市场信息,为社会提供信息服务。

    (二)提高储备保障能力。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全省在全面完成国家下达我省地方储备规模任务的基础上新增地方储备粮90万吨、食用油12.1万吨、应急成品粮油12万吨。地方储备可保障全省3个月的市场供应需求,应急成品粮油储备可保障大中城市10-15天的供应需求,并实现了储备全覆盖,粮食安全保障的物质基础进一步增强,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明显提升。同时,加强地方储备与中央在川储备的协同运作,综合运用储备轮换吞吐、库存拍卖和预期管理等手段,增强调控市场、稳定粮价的协同效应。

    (三)加强粮食产销合作。今年以来,省人民政府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签订了《共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进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协议》。我局与重庆市粮食局、国家粮食和储备局四川局、中国储备粮管理公司成都分公司签订了《川渝地区粮食安全保障战略合作协议》,共同保障区域粮食安全。同时,我省与黑龙江、吉林、河南、湖北等粮食主产省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产销合作关系,为粮食企业搭建合作平台。积极引导企业在省外采购粮油入川,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粮油的消费需要。

    (四)认真抓好夏粮收购。我省以小麦和油菜籽为主的夏粮已陆续产新上市,收购工作也已开始,为保障今年夏粮收购的有序开展,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准备。一是针对今年粮食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的情况,我们深入调研,认真分析今年夏粮生产和收购形势,全面部署做好夏粮收购工作。二是提前准备好收购仓容500余万吨,能满足农民售粮需要。三是建设粮食烘干、清理等产后服务体系项目353个,推行“一卖到位”便捷服务,为种粮农户、专合社等开展“五代”服务,绿色低温粮库优先满足夏粮收购需求,确保收得进、储得好。

    主持人:

    谢谢王局。刚刚在王局的回答中,有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那就是“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在粮食形势较好的今天,我们依然对粮食安全保障的物质基础进行了进一步的加强,那么在立足新发展阶段,我们的粮食产业是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海林:

    (一)“天府菜油”行动成效显著。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重要指示,按照国家“优质粮食工程”和省委加快建设“10+3”现代农业体系部署,充分发挥我省特色粮油资源优势,省政府大力实施“天府菜油”行动,在去年疫情冲击、市场疲软、消费不旺的情况下,油脂产业发展跑出了“加速度”。2020年全省食用植物油加工业产值同比增长31%。

    一是突出政府推动,打造公共品牌。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的原则,通过政策支持、资源整合、产业引导、项目扶持、质量管理、品牌培育等“组合拳”,为“天府菜油”行动赋能,营造了品牌发展的良好环境。2019年12月,成功注册“天府菜油”商标。坚持从田间到餐桌、全程可追溯的定位,制定实施5个质量标准和4个技术规范的“5+4”团体标准。组建15家油脂企业、2家科研院所和3家销售终端为核心的产业创新联盟,凝聚了油料油脂行业发展合力。

    二是突出宣传营销,推出品牌产品。依托央视等权威媒体和中国粮食交易大会、西博会等重要展会,强化品牌推介;开展“天府菜油、香飘九州”全国行、高铁冠名等专题宣传活动,高效多元推广营销;组织“中国好粮油”四川融媒行活动,10余家央媒走进7家联盟企业,聚焦“天府菜油”、探访“四川好粮油”,加强品牌传播。“天府菜油”知名度、美誉度逐步扩大,被业内评为8个中国粮油影响力品牌之一,成为四川优质农产品的一张靓丽新名片。采取“公共品牌+企业自有品牌”,首批10个“天府菜油”品牌产品获得商标授权,成功进入重庆、贵州、云南、陕西等省市,闯出了一条“川字号”特色优势粮油发展的新路子。我省6个菜籽油产品荣获国家局主导、中国粮油学会授予的2020年度“中国好粮油”称号,其中“天府菜油”品牌产品4个,占2020年度“中国好粮油”全国菜籽油类产品数量的四分之一,居全国第一。知名度、美誉度逐步扩大,“天府菜油”已成为四川优质农产品的一张靓丽新名片。

    三是突出政策引导,支持企业发展。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为契机,加大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支持16家油脂企业以“天府菜油”行动为重点,开展“好粮油”行动示范。“天府菜油”行动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齐抓共管,实施“育苗壮干”“助企暖心”行动,支持粮油企业列入“专精特新”培育名单;向“天府菜油”联盟企业投放油菜籽收购贷款,组织企业参加“惠民购物全川行动”“川货全国行”活动,一批粮油企业做大做强,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不断提升。2020年2家“天府菜油”品牌企业的产值、销售收入突破10亿元,全省食用植物油产值和销售收入实现较快增长。在疫情防控保供稳价中,联盟企业贯彻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增加成品粮油储备,有序复工复产,加强产供销各环节衔接和市场配送,为全省粮油安全保障做出了积极贡献。

    四是突出优质高效,加强基地建设。财政厅会同省粮食和储备局、农业农村厅制定《“天府菜油”示范基地和种植业结构调整奖补资金管理办法》,安排“天府菜油”原料基地建设资金,连续两年支持中江、苍溪等县区建设10个10万亩原料基地县。积极构建“天府菜油”主推品牌评价体系。突出生态优质和集中连片,全省建成“天府菜油”优质原料基地500万亩、示范基地104万亩。加快构建以全程机械化和适度规模经营为主导的生产体系,2020年油菜“两段机收”面积380万亩,发展30亩以上专业种植大户500余户。2020年全省油菜籽总产量317万吨左右,居全国第一;优质油菜籽收购价高开高走,“优油优价”带动农民增收超过10亿元以上。

    五是突出农旅融合,推动全链发展。指导各地建成绿色油菜籽、绿色蜂蜜“双产双收”示范基地50万亩,川东北、成都平原“菜、油”两用集中发展区40万亩,打造了以中国·成都(金堂)国际油菜花节、广汉·高坪油菜花乡村旅游节等为代表的景区农业、创意农业和农事体验点23个。开发了顺庆区渔溪镇“五彩油菜花”、达州市开江县“万亩黄金花海”、遂宁市船山区“油菜花海”等油菜花乡村旅游景点、网红打卡地,推出了“辛农民”等特色菜油旅游商品,带动了当地群众就业增收。

    六是突出高位统领,健全机制体制。2020年5月,罗文常务副省长听取财政工作汇报、调研粮食和储备工作后,对深化“天府菜油”行动两次作出明确指示。2020年12月,经省政府同意,健全了以陈书平秘书长为总召集人的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协调联动机制,从更高层面统筹推进“天府菜油”行动。行动顶层设计得到进一步优化,省粮食和储备局、财政厅、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了《“天府菜油”公共品牌(商标)管理暂行办法》;经省政府同意省粮食和储备局、财政厅、农业农村厅联合出台了《“天府菜油”行动三年计划》;《“天府菜油”行动财政奖补政策》已基本成型,正报省政府批准中。通过健全组织领导,加强顶层设计,三年计划、管理办法、奖补政策和“天府菜油”行动推进统计制度的落地落实,为深化“天府菜油”行动提供了更加有力的组织保障、制度保障。

    主持人:

    谢谢王局。用六个突出来,介绍了新发展阶段我们在粮食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做出的努力。接下来能否请简要介绍一下我省在科技兴粮兴储方面的具体情况?

    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海林:

    好的,主持人。低温储粮建设取得重要成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把绿色低温储粮建设作为保障粮食质量安全的突破口,省粮食和储备局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作用,在全国率先大规模应用绿色低温储粮技术,大力实施低温储粮工程,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四川创新应用绿色低温技术储粮,走在了全国前列,符合国际绿色生态储粮发展先进方向。

    一是加大建设力度。会同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制定了《四川省粮食低温储备库建设规划》,省级财政投入专项补助资金,在全省21个市(州)、170个县建设绿色低温粮库265个、仓容641万吨,确保政策性粮库低温储粮全覆盖。

    二是加强技术创新。推动浅层地能、风冷、水冷等技术综合应用,开展仓房气密性、精准控温、生态防虫等技术攻关,配套试点建设“仓顶阳光”工程,“技术多样、生态环保、功能完善”的绿色低温储粮体系逐步形成。

    三是制定标准规范。出台《低温库专项实施管理办法》,规范项目建设;组建专家团队在27个重点粮库开展储粮技术研究,形成《四川省绿色低温储粮技术研究汇编》,颁布实施《低温储粮技术操作规程》地方标准,指导规范运用。

    总的来看,低温储粮技术在实现储粮高质量、高营养、高效益和低损耗、低污染、低成本“三高三低”方面发挥了较好作用,绿色促发展、科技增效益成效明显。主要体现在四个“有利于”:一是有利于保持品质。低温储藏减弱粮食自身代谢,延缓品质劣变,保持了粮食新鲜度和营养价值。二是有利于减少损耗。将粮食控制在低温状态下,粮情较为稳定,粮食水分不易散失,粮食干物质损失减少。三是有利于提高效益。低温储藏保持粮食品质带来的优质优价,提高了粮食仓储企业效益。四是有利于助农增收。优粮优储对促进粮食生产、引导优质粮食种植产生积极作用,并以优粮优价促进粮食稳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主持人:

    粮食一直是我们人民群众关注的一个热门话题,目前全社会都在致力于节约粮食、反对浪费,能否请王局为我们介绍一下我们粮食行业在节约粮食方面要具体开展哪些工作?

    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海林:

    好的,主持人。粮食产后服务助力节粮减损。为帮助解决收获期阴雨天气,粮食受潮霉变产生的烘干、清理难等问题,抢抓国家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机遇,大力开展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建设。

    全省建设产后服务项目353个,实现了73个产粮大县全覆盖。各地产后服务中心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良好,每年节粮减损增收约3亿元,助农增收约6亿元。

    一是抓规范化建设管理。整合不同类型粮食产后服务资源,支持各类主体规范建设、运营管理,建成以国有企业为主体的产后服务中心171个,以专业合作社和民营企业为主体的产后服务中心182个,合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粮食产后服务体系。

    二是抓新技术运用。积极推广应用节能型、智能化粮食清理、储藏、烘干等新技术、新装备,帮助种粮农户及时清理、干燥、分类,有效减少了粮食霉变、虫害、储存等损失,节粮减损率达到3%。同时,新技术新装备的运用带来了产后服务成本较大下降,经对125个项目点抽样统计,受访农户满意度达到99%。

    三是抓服务功能延伸。引导各类主体结合自身实际,向上延伸建设原料基地、向下延伸发展粮油加工,同时整合仓储物流、清理运输、检化验仪器设备等设施,提升专业化、社会化和全域覆盖、全链延伸服务能力,优化产后服务功能,推动可持续发展。

    主持人:

    好的,谢谢。今天的访谈受到了非常多网友的关注,各位网友的留言询问也非常多,下面我们就回答网友的提问。

    网友“乡愁”问道:去年听信谣言去抢粮家里屯了很多到现在都没吃完,请问以后家里需要储备一些粮食吗?

    粮食储备处处长王雄:

    《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明确提出建立政府储备、企业社会责任储备、商业库存和自主储粮的大储备制度。我们提倡藏粮于民,这有利于提高突发事件应对能力。但我们不提倡居民大量储粮,更没有必要抢粮屯粮,我们的粮食产量年年丰收,政府储备完全能够满足市场供应需求,居民只需按平时日常正常消费需求采购和存粮即可。谢谢。

    主持人:

    谢谢王处。也希望这位网友在面对谣言时能够冷静判断。我们一起来看下一位网友的问题,网友“心田”问道:对于粮食安全,我省有些举措呢?

    粮食储备处处长王雄:

    好的,主持人。一是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实行占用耕地补偿制度等,明确耕地应用,应优先满足粮食和食用农产品生产。二是建立省、市、县三级地方粮食储备体系,实行储备全覆盖,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三是发展壮大粮食产业。开展“中国好粮油”四川行动,打造“天府菜油”公共品牌,引领粮油产业全链融合发展。四是依法管粮。颁布实施我省首部粮食安全保障的地方性法规《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五是加强粮食产销合作。与粮食主产省建立长期的产销合作关系,积极引导企业在省外采购粮油,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粮油的消费需要。谢谢。

    主持人:

    网友“暖阳”问道:全国很多地方都有粮食产地,请问我们四川的优势在哪些方面呢?

    粮食储备处处长王雄:

    好的,刚才王局长已经介绍了,四川省粮食有三大优势。一是粮食产量高,二是库存足,三是市场稳。我们省是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也是西部唯一的粮食主产省,我们的油菜籽生产在全国排名第一。我省消费的粮食主要为省内自产,口粮完全能自给,目前粮食库存充足,完全能够满足市场供应需求,一直我省粮食市场持续稳定,保障有力。谢谢。

    主持人:

    谢谢王处长。网友“放飞的鸟”问道:请问我省在打造粮食产品品牌方面有哪些举措?

    粮食产业发展处处长李建强:

    加强品牌建设,提升粮油产品价值链,是提高我省粮油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也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围绕加强四川粮油品牌建设,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结合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开展“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支持和鼓励各地打造区域优质粮品牌。评选出76个“四川好粮油”,12个荣获“中国好粮油”,“川粮油”知名度、美誉度逐步扩大。

    二是充分发挥我省油菜籽特色资源优势,大力实施“天府菜油”行动,创建公共品牌,打出多元宣传推介“组合拳”,“天府菜油”公共品牌,被业内评为8个中国粮油影响力品牌之一,成为四川优质农产品的一张靓丽新名片。

    三是开展粮油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创建,以县域为主体,突出地方粮油产业优势,以品牌为引领,培育和扶持区域内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打造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粮油专属品牌,推动地区粮食产业发展。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主持人:

    网友“山野千里”问道:请问我省粮食生产按品种分,有哪些集中的地区呢?粮油库存质量扦样检验,主要是从哪几方面检验合格就算达标?

    粮食产业发展处处长李建强:

    好的,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我省粮食生产的主要品种有稻谷、小麦、玉米、油菜等。

    1)水稻主产区:主要分布在成都、南充、绵阳、宜宾、广元、乐山、达州、内江等市(州);

    2)从小麦主产区看:四川小麦属全国西南冬麦区,主要在四川盆地的盆中丘陵和盆西平原种植。

    3)油菜主产区集中在成都、绵阳、德阳、南充、达州等地。

    4)玉米产地主要在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攀西等地区。

    下面我回答第二个问题,粮食库存质量扦样检验,主要是从质量达标、宜存和食品安全指标三方面进行评价。

    质量达标是指粮食质量指标达到国家产品质量标准规定的中等以上的要求,我们以稻谷为例,按照国标1350《稻谷》标准,要求定等指标出糙率要大于75%,其他指标如整精米率、水分、杂质、黄粒米等均要符合三等的要求。

    宜存是指粮食储存品质指标符合相应国家标准宜存以上指标要求。以籼稻谷为例,色泽、气味,脂肪酸值及品尝评分要符合国家标准T20569的要求。

    食品安全指标是指粮食中重金属、真菌毒素、农药残留等指标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要求。如我们稻谷中的重金属镉不能高于0.2mg/kg的要求。

    主持人:

    非常感谢各位嘉宾做客我们的直播间,带来耐心的解答。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再一次感谢大家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不见不散,再见!

    责任编辑: 雷晓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海林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2021年06月07日 20时29分
  •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2020年以来,省粮食和储备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落地落实。为了让广大网友深入了解我省粮食安全相关工作推进有关情况,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二级巡视员王海林同志,就“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 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落地落实”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今天来到我们直播间的还有两位嘉宾,他们是:粮食储备处处长王雄同志,欢迎。粮食产业发展处处长李建强同志,欢迎。同时今天我们的直播将联合新华网、四川发布、四川观察、川观新闻、封面新闻联合直播。欢迎各位网友积极参与。王局长,您好!首先请您给广大网友打个招呼吧。

    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海林: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王海林。很高兴通过省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和大家互动交流,谢谢。

    主持人:

    好的,谢谢王局。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一直是我省粮食安全相关工作推进的核心部门,在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我们是如何发挥好“指挥棒”作用?

    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海林: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2016年国家启动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以来,我省逐步健全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机制体制,建立了省市县三级考核体系,压实粮食安全责任,形成了上下联动、部门协同、一体推动的工作格局,我省连续4年在国家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省委彭清华书记多次专题研究部署粮食安全工作,主持审议通过《关于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的实施意见》等,并深入实地调研督导。2020年以来,省政府4次召开粮食安全专题会议,研究提升粮食生产能力、新增粮食储备等事项,部署加强储备粮油监管等工作。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后,省委、省政府迅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重要要求,在承接国家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机制的基础上,积极推进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相关工作。

    (二)着力夯实生产基础。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和节约用地制度,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强化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定我省防止耕地“非粮化”任务清单,强化良田粮用管控。2020年末,全省实有耕地面积10084.2万亩,永久基本农田面积7804.8万亩,完成国家下达目标任务。扩大粮食播种面积,将任务分解到乡村、落实到地块。建成高标准农田423.5万亩,完成国家下达任务的111.4%,亩均投入超出国家标准4%。

    (三)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制定现代农业种业发展工作推进方案,全面提升品种创新能力、良种保障能力、企业竞争能力和监管服务能力。建设现代化种子基地5500余亩,推动国家南繁科技城四川南繁基地育种攻关。在全国率先制定“五良”(良机、良田、良种、良法、良制)融合农业装备指南及考核标准,创建全国全程机械化示范县11个。全省小麦、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分别达75.2%、74.1%。支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带动粮油类小农户亩均节本增收200元左右。支持2306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促进合作社经营收入增加5.7亿元。扶持家庭农场快速发展,县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数量增长40.4%。

    (四)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开展“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推动骨干粮油企业优化产能、升级改造,13家示范粮油企业年产值均超过亿元。推进“天府菜油”行动,“天府菜油”公共品牌首批产品在5个省成功面市,引领粮油产业全链融合发展,2020年全省入统粮油加工业产值突破2000亿元。大力发展“稻香杯”优质水稻、酿酒专用粮等优质粮食生产,2020年全省国标二级以上优质稻种植面积达1043万亩,新建酿酒专用粮生产基地123.4万亩,建设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区208.5万亩,新培育省级现代农业粮食园区15个。

    (五)提高流通保障水平。贯彻落实中央粮食储备安全管理改革意见,加强粮食流通安全制度保障、储备保障和基础设施保障。颁布实施我省首部保障粮食安全的地方性法规《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深入推进粮食储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完成中央下达我省储备粮、储备油任务基础上,新增地方储备粮90万吨、储备油12.1万吨。建设绿色低温储粮库点265个,641万吨仓容实现“绿色优储”。省级粮食信息化管理平台投入运行,672个市县终端和智能粮库完成建设,智能粮库升级改造项目完工率达99.1%。

    (六)从严从实考核问效。严格考核粮食扩面增产、农田水利建设等24项责任制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将粮食安全责任制落实纳入省政府对市(州)政府目标管理,考核权重从2019年的1.5%提高到2020年的2%,并对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等重点工作单项考核,粮食安全考核事项合计权重达4%。针对国家考核反馈的问题,召开整改专题会议,制定整改方案,开展省市县三级考核问题整改“回头看”,实地约谈、督查督办,督导地方补齐粮食安全短板。2019年国家考核发现的13个问题已完成整改,政策性粮食数量和质量大清查的2320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主持人:

    好的,谢谢王局长,在提升粮食安全依法治理能力方面,四川做了哪些努力?守住管好“天府粮仓”责任怎么落实?

    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海林:

    5月1日起,《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这也是四川首部保障粮食安全的地方法规。作为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以及西部唯一的粮食主产省和粮食消费转化大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开局之年,《条例》将给四川粮食安全保障带来新变化。

    定责任:党政同责,回答“谁来管、怎么管、管什么”厘清了责任。《条例》既落实了中央战略部署,又结合了四川实际省情。先看中央部署。去年,中央对粮食安全、爱粮节粮等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部署。去年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上,又首次提出,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在《条例》中,则进一步回答了粮食安全“谁来管、怎么管、管什么”的问题。

    先看“谁来管”。《条例》提出,今后全省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强化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和党政一把手同责,并逗硬相关考核。同时,明确县级以上地方政府要建立粮食安全保障机制,肩负组织、协调和督促有关部门依法履行粮食安全保障职责,定期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粮食安全保障工作。

    在“怎么管”和“管什么”方面,《条例》要求,各地要稳定提高生产能力、实施粮食宏观调控、落实本级粮食储备、促进粮食产业发展、建立应急管理体制、加强监管能力和执法能力建设。同时,提出全省各级粮食行政主管部门、农业农村、发展改革、财政、市场监管等部门保障粮食安全的职能职责。例如,粮食行政主管部门,主要负责粮食收购储存、推进粮食产销合作、强化粮食储备监管等;同时,根据本级人民政府授权,履行粮食流通领域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

    再看四川实际。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生活水平提高和人口增加,四川面临的粮食生产资源环境要素约束正在增强,存在供需缺口。《条例》施行,意味着四川粮食安全保障进入全面依法治理新阶段。

    主持人:

    粮食安全既要讲数量又要重质量,如何为老百姓“吃得饱”还要“吃得好”保驾护航?

    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海林:

    明路径:量质齐升,不仅要“吃得饱”还要“吃得好”

    何为粮食安全?《条例》给出清晰地答案:多种粮食、种出好粮。

    如何多种粮食?谷非地不生。只有保护耕地,才能稳定增加粮食生产能力,才能打牢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对此,《条例》提出,今后四川将执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采取“长牙齿”的方式保护耕地,并确保发挥相应的粮食生产功能。

    具体来说,就是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实行占用耕地补偿制度等,明确耕地应当优先满足粮食和食用农产品生产。特别是,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闲置、荒芜耕地,严防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还要提高重大自然灾害、重大疫情或者其他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保证任何情况下都“有饭吃”。

    政府粮食储备是“稳定器”和“压舱石”。如何实现“仓中有粮”?《条例》给出的路径,是确立政府储备、企业社会责任储备、商业库存和自主储粮的大储备制度。其中,县级以上地方政府粮食储备,实行分级负责、分级储备、分级管理。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完善本级人民政府粮食储备运营管理制度,建立储备管理费用动态调整机制。不仅要“吃饱”,还要“吃好”。“吃好”的方式,是发展壮大粮食产业,生产更多更优质的粮油产品。四川将把粮食产业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同时,落实财税、金融、用地等支持政策,支持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培育名特优粮油品牌,以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

    多种粮,种好粮,这是我们对老百姓吃好、吃饱做出的承诺,粮食安全涉及诸多方面,从生产者到消费者,如何才能够为端好“天府饭碗”作出自己的力量贡献?

    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海林:

    聚合力:从生产者到消费者,都要为端好“天府饭碗”贡献力量。守护天府粮仓,保障粮食安全,还需社会各界贡献合力。

    首先是“内外结合”。今后,四川将建立健全粮食产销合作机制,制定引粮入川措施,调剂品种余缺进行明确,从而促进我省粮食供需平衡。

    合力,还体现在市场体系的建立上。《条例》明确,培育和发展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粮食市场体系,鼓励和引导多元市场主体开展粮食经营。前提是要执行有关粮食流通管理的法律法规、标准和技术规范。对于粮食经营者,《条例》不仅提出禁止性行为和处罚措施,还明确必须履行粮食最低库存量和最高库存量的义务。同时,从事政策性粮食经营活动的经营者,不得以政策性粮食提供担保、清偿债务,不得改变政策性粮食的指定用途,不得违规倒卖或者不按规定用途处置政策性粮食等。维护市场秩序,“守护舌尖上的安全”是重要一环。《条例》提出,建立涵盖生产、储存、流通各环节的粮食质量追溯管理体系,逐个弄清每一批粮食“从哪里来”、“合不合格”。

    合力,在节粮减损领域体现的更为明显。例如,《条例》将粮食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以法条形式对减少粮食损耗、制止餐饮浪费、宣传爱粮节粮进行制度化。我们也呼吁、鼓励社会各界,遵守《条例》的规定,以不同的方式参与爱粮节粮。从法律层面为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新风尚护航,意义重大。

    主持人:

    粮食供给和粮食安全一直是公众比较关注的话题,能否介绍一下我省当前的粮食安全形势和保供稳市措施?

    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海林:

    我国粮食生产已经“十七连丰”,全国粮食总产量连续6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口粮完全自给。同时,人均粮食占有量470公斤以上,远远高出国际公认的400公斤粮食安全标准线。我国的粮食安全形势是好的,粮食安全是有保障的。我省的粮食安全形势也较好,主要体现在“产量高、供应稳、储备足”。我省是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也是全国第一大油菜籽生产省,2020年粮食产量在705亿斤左右、油菜籽在63亿斤左右;我省消费的粮食主要为省内自产,口粮完全能自给,部分调入粮食主要是满足市场对优质粮食的需求,以及生猪养殖和酿酒用粮需求。一直以来,我省粮食市场供应充裕、价格稳定,粮油库存保持在180亿斤左右,处于较高水平,市场粮油供应有保障,不会出现紧缺现象,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粮食和储备局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筹安排,全力抓好粮油市场保供稳价工作,确保了全省粮油市场稳定有序。

    (一)加强监测预警。全省建立了119个粮油信息监测网点,启动粮油市场信息监测日报告、周报告制度,密切关注粮油购销存及价格变化,紧盯供需市场,科学分析研判形势,不断完善预警机制,优化应对措施。通过四川省粮食和储备局网站,定期发布粮油市场信息,为社会提供信息服务。

    (二)提高储备保障能力。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全省在全面完成国家下达我省地方储备规模任务的基础上新增地方储备粮90万吨、食用油12.1万吨、应急成品粮油12万吨。地方储备可保障全省3个月的市场供应需求,应急成品粮油储备可保障大中城市10-15天的供应需求,并实现了储备全覆盖,粮食安全保障的物质基础进一步增强,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明显提升。同时,加强地方储备与中央在川储备的协同运作,综合运用储备轮换吞吐、库存拍卖和预期管理等手段,增强调控市场、稳定粮价的协同效应。

    (三)加强粮食产销合作。今年以来,省人民政府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签订了《共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进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协议》。我局与重庆市粮食局、国家粮食和储备局四川局、中国储备粮管理公司成都分公司签订了《川渝地区粮食安全保障战略合作协议》,共同保障区域粮食安全。同时,我省与黑龙江、吉林、河南、湖北等粮食主产省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产销合作关系,为粮食企业搭建合作平台。积极引导企业在省外采购粮油入川,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粮油的消费需要。

    (四)认真抓好夏粮收购。我省以小麦和油菜籽为主的夏粮已陆续产新上市,收购工作也已开始,为保障今年夏粮收购的有序开展,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准备。一是针对今年粮食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的情况,我们深入调研,认真分析今年夏粮生产和收购形势,全面部署做好夏粮收购工作。二是提前准备好收购仓容500余万吨,能满足农民售粮需要。三是建设粮食烘干、清理等产后服务体系项目353个,推行“一卖到位”便捷服务,为种粮农户、专合社等开展“五代”服务,绿色低温粮库优先满足夏粮收购需求,确保收得进、储得好。

    主持人:

    谢谢王局。刚刚在王局的回答中,有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那就是“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在粮食形势较好的今天,我们依然对粮食安全保障的物质基础进行了进一步的加强,那么在立足新发展阶段,我们的粮食产业是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海林:

    (一)“天府菜油”行动成效显著。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重要指示,按照国家“优质粮食工程”和省委加快建设“10+3”现代农业体系部署,充分发挥我省特色粮油资源优势,省政府大力实施“天府菜油”行动,在去年疫情冲击、市场疲软、消费不旺的情况下,油脂产业发展跑出了“加速度”。2020年全省食用植物油加工业产值同比增长31%。

    一是突出政府推动,打造公共品牌。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的原则,通过政策支持、资源整合、产业引导、项目扶持、质量管理、品牌培育等“组合拳”,为“天府菜油”行动赋能,营造了品牌发展的良好环境。2019年12月,成功注册“天府菜油”商标。坚持从田间到餐桌、全程可追溯的定位,制定实施5个质量标准和4个技术规范的“5+4”团体标准。组建15家油脂企业、2家科研院所和3家销售终端为核心的产业创新联盟,凝聚了油料油脂行业发展合力。

    二是突出宣传营销,推出品牌产品。依托央视等权威媒体和中国粮食交易大会、西博会等重要展会,强化品牌推介;开展“天府菜油、香飘九州”全国行、高铁冠名等专题宣传活动,高效多元推广营销;组织“中国好粮油”四川融媒行活动,10余家央媒走进7家联盟企业,聚焦“天府菜油”、探访“四川好粮油”,加强品牌传播。“天府菜油”知名度、美誉度逐步扩大,被业内评为8个中国粮油影响力品牌之一,成为四川优质农产品的一张靓丽新名片。采取“公共品牌+企业自有品牌”,首批10个“天府菜油”品牌产品获得商标授权,成功进入重庆、贵州、云南、陕西等省市,闯出了一条“川字号”特色优势粮油发展的新路子。我省6个菜籽油产品荣获国家局主导、中国粮油学会授予的2020年度“中国好粮油”称号,其中“天府菜油”品牌产品4个,占2020年度“中国好粮油”全国菜籽油类产品数量的四分之一,居全国第一。知名度、美誉度逐步扩大,“天府菜油”已成为四川优质农产品的一张靓丽新名片。

    三是突出政策引导,支持企业发展。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为契机,加大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支持16家油脂企业以“天府菜油”行动为重点,开展“好粮油”行动示范。“天府菜油”行动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齐抓共管,实施“育苗壮干”“助企暖心”行动,支持粮油企业列入“专精特新”培育名单;向“天府菜油”联盟企业投放油菜籽收购贷款,组织企业参加“惠民购物全川行动”“川货全国行”活动,一批粮油企业做大做强,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不断提升。2020年2家“天府菜油”品牌企业的产值、销售收入突破10亿元,全省食用植物油产值和销售收入实现较快增长。在疫情防控保供稳价中,联盟企业贯彻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增加成品粮油储备,有序复工复产,加强产供销各环节衔接和市场配送,为全省粮油安全保障做出了积极贡献。

    四是突出优质高效,加强基地建设。财政厅会同省粮食和储备局、农业农村厅制定《“天府菜油”示范基地和种植业结构调整奖补资金管理办法》,安排“天府菜油”原料基地建设资金,连续两年支持中江、苍溪等县区建设10个10万亩原料基地县。积极构建“天府菜油”主推品牌评价体系。突出生态优质和集中连片,全省建成“天府菜油”优质原料基地500万亩、示范基地104万亩。加快构建以全程机械化和适度规模经营为主导的生产体系,2020年油菜“两段机收”面积380万亩,发展30亩以上专业种植大户500余户。2020年全省油菜籽总产量317万吨左右,居全国第一;优质油菜籽收购价高开高走,“优油优价”带动农民增收超过10亿元以上。

    五是突出农旅融合,推动全链发展。指导各地建成绿色油菜籽、绿色蜂蜜“双产双收”示范基地50万亩,川东北、成都平原“菜、油”两用集中发展区40万亩,打造了以中国·成都(金堂)国际油菜花节、广汉·高坪油菜花乡村旅游节等为代表的景区农业、创意农业和农事体验点23个。开发了顺庆区渔溪镇“五彩油菜花”、达州市开江县“万亩黄金花海”、遂宁市船山区“油菜花海”等油菜花乡村旅游景点、网红打卡地,推出了“辛农民”等特色菜油旅游商品,带动了当地群众就业增收。

    六是突出高位统领,健全机制体制。2020年5月,罗文常务副省长听取财政工作汇报、调研粮食和储备工作后,对深化“天府菜油”行动两次作出明确指示。2020年12月,经省政府同意,健全了以陈书平秘书长为总召集人的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协调联动机制,从更高层面统筹推进“天府菜油”行动。行动顶层设计得到进一步优化,省粮食和储备局、财政厅、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了《“天府菜油”公共品牌(商标)管理暂行办法》;经省政府同意省粮食和储备局、财政厅、农业农村厅联合出台了《“天府菜油”行动三年计划》;《“天府菜油”行动财政奖补政策》已基本成型,正报省政府批准中。通过健全组织领导,加强顶层设计,三年计划、管理办法、奖补政策和“天府菜油”行动推进统计制度的落地落实,为深化“天府菜油”行动提供了更加有力的组织保障、制度保障。

    主持人:

    谢谢王局。用六个突出来,介绍了新发展阶段我们在粮食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做出的努力。接下来能否请简要介绍一下我省在科技兴粮兴储方面的具体情况?

    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海林:

    好的,主持人。低温储粮建设取得重要成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把绿色低温储粮建设作为保障粮食质量安全的突破口,省粮食和储备局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作用,在全国率先大规模应用绿色低温储粮技术,大力实施低温储粮工程,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四川创新应用绿色低温技术储粮,走在了全国前列,符合国际绿色生态储粮发展先进方向。

    一是加大建设力度。会同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制定了《四川省粮食低温储备库建设规划》,省级财政投入专项补助资金,在全省21个市(州)、170个县建设绿色低温粮库265个、仓容641万吨,确保政策性粮库低温储粮全覆盖。

    二是加强技术创新。推动浅层地能、风冷、水冷等技术综合应用,开展仓房气密性、精准控温、生态防虫等技术攻关,配套试点建设“仓顶阳光”工程,“技术多样、生态环保、功能完善”的绿色低温储粮体系逐步形成。

    三是制定标准规范。出台《低温库专项实施管理办法》,规范项目建设;组建专家团队在27个重点粮库开展储粮技术研究,形成《四川省绿色低温储粮技术研究汇编》,颁布实施《低温储粮技术操作规程》地方标准,指导规范运用。

    总的来看,低温储粮技术在实现储粮高质量、高营养、高效益和低损耗、低污染、低成本“三高三低”方面发挥了较好作用,绿色促发展、科技增效益成效明显。主要体现在四个“有利于”:一是有利于保持品质。低温储藏减弱粮食自身代谢,延缓品质劣变,保持了粮食新鲜度和营养价值。二是有利于减少损耗。将粮食控制在低温状态下,粮情较为稳定,粮食水分不易散失,粮食干物质损失减少。三是有利于提高效益。低温储藏保持粮食品质带来的优质优价,提高了粮食仓储企业效益。四是有利于助农增收。优粮优储对促进粮食生产、引导优质粮食种植产生积极作用,并以优粮优价促进粮食稳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主持人:

    粮食一直是我们人民群众关注的一个热门话题,目前全社会都在致力于节约粮食、反对浪费,能否请王局为我们介绍一下我们粮食行业在节约粮食方面要具体开展哪些工作?

    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海林:

    好的,主持人。粮食产后服务助力节粮减损。为帮助解决收获期阴雨天气,粮食受潮霉变产生的烘干、清理难等问题,抢抓国家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机遇,大力开展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建设。

    全省建设产后服务项目353个,实现了73个产粮大县全覆盖。各地产后服务中心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良好,每年节粮减损增收约3亿元,助农增收约6亿元。

    一是抓规范化建设管理。整合不同类型粮食产后服务资源,支持各类主体规范建设、运营管理,建成以国有企业为主体的产后服务中心171个,以专业合作社和民营企业为主体的产后服务中心182个,合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粮食产后服务体系。

    二是抓新技术运用。积极推广应用节能型、智能化粮食清理、储藏、烘干等新技术、新装备,帮助种粮农户及时清理、干燥、分类,有效减少了粮食霉变、虫害、储存等损失,节粮减损率达到3%。同时,新技术新装备的运用带来了产后服务成本较大下降,经对125个项目点抽样统计,受访农户满意度达到99%。

    三是抓服务功能延伸。引导各类主体结合自身实际,向上延伸建设原料基地、向下延伸发展粮油加工,同时整合仓储物流、清理运输、检化验仪器设备等设施,提升专业化、社会化和全域覆盖、全链延伸服务能力,优化产后服务功能,推动可持续发展。

    主持人:

    好的,谢谢。今天的访谈受到了非常多网友的关注,各位网友的留言询问也非常多,下面我们就回答网友的提问。

    网友“乡愁”问道:去年听信谣言去抢粮家里屯了很多到现在都没吃完,请问以后家里需要储备一些粮食吗?

    粮食储备处处长王雄:

    《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明确提出建立政府储备、企业社会责任储备、商业库存和自主储粮的大储备制度。我们提倡藏粮于民,这有利于提高突发事件应对能力。但我们不提倡居民大量储粮,更没有必要抢粮屯粮,我们的粮食产量年年丰收,政府储备完全能够满足市场供应需求,居民只需按平时日常正常消费需求采购和存粮即可。谢谢。

    主持人:

    谢谢王处。也希望这位网友在面对谣言时能够冷静判断。我们一起来看下一位网友的问题,网友“心田”问道:对于粮食安全,我省有些举措呢?

    粮食储备处处长王雄:

    好的,主持人。一是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实行占用耕地补偿制度等,明确耕地应用,应优先满足粮食和食用农产品生产。二是建立省、市、县三级地方粮食储备体系,实行储备全覆盖,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三是发展壮大粮食产业。开展“中国好粮油”四川行动,打造“天府菜油”公共品牌,引领粮油产业全链融合发展。四是依法管粮。颁布实施我省首部粮食安全保障的地方性法规《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五是加强粮食产销合作。与粮食主产省建立长期的产销合作关系,积极引导企业在省外采购粮油,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粮油的消费需要。谢谢。

    主持人:

    网友“暖阳”问道:全国很多地方都有粮食产地,请问我们四川的优势在哪些方面呢?

    粮食储备处处长王雄:

    好的,刚才王局长已经介绍了,四川省粮食有三大优势。一是粮食产量高,二是库存足,三是市场稳。我们省是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也是西部唯一的粮食主产省,我们的油菜籽生产在全国排名第一。我省消费的粮食主要为省内自产,口粮完全能自给,目前粮食库存充足,完全能够满足市场供应需求,一直我省粮食市场持续稳定,保障有力。谢谢。

    主持人:

    谢谢王处长。网友“放飞的鸟”问道:请问我省在打造粮食产品品牌方面有哪些举措?

    粮食产业发展处处长李建强:

    加强品牌建设,提升粮油产品价值链,是提高我省粮油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也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围绕加强四川粮油品牌建设,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结合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开展“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支持和鼓励各地打造区域优质粮品牌。评选出76个“四川好粮油”,12个荣获“中国好粮油”,“川粮油”知名度、美誉度逐步扩大。

    二是充分发挥我省油菜籽特色资源优势,大力实施“天府菜油”行动,创建公共品牌,打出多元宣传推介“组合拳”,“天府菜油”公共品牌,被业内评为8个中国粮油影响力品牌之一,成为四川优质农产品的一张靓丽新名片。

    三是开展粮油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创建,以县域为主体,突出地方粮油产业优势,以品牌为引领,培育和扶持区域内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打造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粮油专属品牌,推动地区粮食产业发展。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主持人:

    网友“山野千里”问道:请问我省粮食生产按品种分,有哪些集中的地区呢?粮油库存质量扦样检验,主要是从哪几方面检验合格就算达标?

    粮食产业发展处处长李建强:

    好的,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我省粮食生产的主要品种有稻谷、小麦、玉米、油菜等。

    1)水稻主产区:主要分布在成都、南充、绵阳、宜宾、广元、乐山、达州、内江等市(州);

    2)从小麦主产区看:四川小麦属全国西南冬麦区,主要在四川盆地的盆中丘陵和盆西平原种植。

    3)油菜主产区集中在成都、绵阳、德阳、南充、达州等地。

    4)玉米产地主要在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攀西等地区。

    下面我回答第二个问题,粮食库存质量扦样检验,主要是从质量达标、宜存和食品安全指标三方面进行评价。

    质量达标是指粮食质量指标达到国家产品质量标准规定的中等以上的要求,我们以稻谷为例,按照国标1350《稻谷》标准,要求定等指标出糙率要大于75%,其他指标如整精米率、水分、杂质、黄粒米等均要符合三等的要求。

    宜存是指粮食储存品质指标符合相应国家标准宜存以上指标要求。以籼稻谷为例,色泽、气味,脂肪酸值及品尝评分要符合国家标准T20569的要求。

    食品安全指标是指粮食中重金属、真菌毒素、农药残留等指标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要求。如我们稻谷中的重金属镉不能高于0.2mg/kg的要求。

    主持人:

    非常感谢各位嘉宾做客我们的直播间,带来耐心的解答。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再一次感谢大家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不见不散,再见!

    责任编辑: 雷晓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
  • 手机版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