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贾德华
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2020年10月27日 19时13分
  •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决策部署,深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加强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和能力建设,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到“十四五”期末,力争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为了让广大网友深入了解《指导意见》的具体内容及相关工作开展情况,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贾德华同志,对《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进行解读,并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贾厅长,您好!首先请您给我们的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嘉宾(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贾德华):

    好的,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贾德华,今天很高兴能在省政府网站和大家做交流,谢谢大家参与!

    主持人:

    贾厅长,还是首先跟我们大概地介绍一下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基本情况是怎么样的呢?

    嘉宾(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贾德华):

    好的,首先,我代表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向大家长期以来对我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有关情况。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李克强总理先后组织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出系列工作部署。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工作要求,并指出老旧小区改造是造福人民群众、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民生工程,同时也是有效扩大内需,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发展工程。7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23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对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

    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决策部署,先后指导成都、绵阳、攀枝花等地先试先行,并在全省开展了城镇老旧小区摸底调查,据统计,我省有近2.2万个老旧小区,涉及房屋约10万余栋,建筑面积约2.2亿平方米,居民约200万户、600万人,这些老旧小区不同程度地存在基础设施老化、功能缺失、配套不完善等现象,亟需加以解决。9月28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川办发〔2020〕63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了全省改造工作的目标、内容和要求。

    主持人:

    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这一次是作为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牵头单位了,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目前主要已经开展了哪些工作?

    嘉宾(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贾德华):

    全省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会同有关部门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在摸底调查、试点调研、课题研究等前期工作基础上,按照省政府要求,我们起草了《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及系列配套政策措施,逐步探索建立了四川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从顶层设计到落地实施的全过程管理机制,构建了“五个一”的制度体系,初步形成具有我省特色的老旧小区改造模式,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个实施意见。我厅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报请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组织实施与资金合理共担机制,完善了配套政策并强化了组织保障,为有序推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另外还组织编造了一组技术标准。组织编制了《四川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四川省城镇老旧小区专项改造规划编制大纲》等技术标准,明确了编制要求,强化了技术指导。目前已下发全省各地,为科学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本工作手册。组织编印了《四川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手册》,明确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步骤、流程、职能分工为规范有序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套数据信息系统。建立了四川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数据信息系统,为全省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申报、动态监控、数据分析提供了支撑,目前该系统正在进行最后调试,日前即可投入使用。

    一批试点示范项目。今年我们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在全省范围内遴选了40个老旧小区改造试点示范项目,省级财政给予了1.2亿元资金支持,重点探索老旧小区改造在统筹协调、资金筹措、项目推进、政策保障、长效治理等方面的体制机制,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2019年国务院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工作部署后,我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有序组织申报工作,2019年全省纳入中央财政支持计划的有735个老旧小区,惠及约16万户家庭,今年全省正实施改造4193个老旧小区、惠及约46万户。截至目前,全省老旧小区改造累计完成投资额约33.4亿元。其中,纳入2019年改造计划的小区已全部开工;纳入2020年改造计划的小区已开工余38万户,开工率达84.7%。

    下一步,我厅将会同省直有关部门认真宣传贯彻落实《实施意见》,强化协调配合,加强督促指导,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和做法,支持和引导各地把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主持人:

    其实我们的工作已经开展了有很多方面了,前期的调研是已经完成了,然后也制定了相应的计划。我有注意到,咱们的技术系统也是正在跟进当中,而且很多的示范项目现在也已经是在上马了,刚才说到有一个开工率。这些都是一些很好的现象。那么说回到我们刚才所说的实施意见,这次出台的《实施意见》是我省首个就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政策文件,那很多的朋友也想知道,它的主要内容,还有他的特点有哪些呢?给我们介绍一下,贾厅长。

    嘉宾(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贾德华):

    好的,《实施意见》是在有关前期工作基础上、在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全面铺开的背景下出台的,对于全面推动我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实施意见》明确了老旧小区改造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组织实施机制、合理共担机制、配套政策和组织保障,共有6个部分24条内容,主要有以下一些特点:

    第一,《实施意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省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改造提升城镇老旧小区,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推动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树立“存量”思维,坚持新发展理念,推进城市更新和开发建设方式转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2020年全省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4193个46.2万户,开展40个省级试点示范;至2022年,全省基本形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制度框架、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到“十四五”期末,力争基本完成我省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第二,《实施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原则,明确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主要任务,提出组织实施机制、合理共担机制和相应的配套政策。在改造主要任务方面,一是明确改造对象,鼓励整合相邻、分散的老旧小区联动改造;二是确定改造内容,提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三类的改造内容与要求,这三类要求是相互衔接的;三是要求各地进一步摸清既有城镇老旧小区底数,切实评估论证财政承受能力,完善资金筹措机制,科学编制专项改造规划和年度计划,明确改造重点、实施措施等内容。

    在组织实施机制方面,《实施意见》提出5大制度机制,统筹协调重在坚持政府引导、统筹推进;基层治理重在党建引领、搭建共建共享平台;项目生成重在坚持“一区一策”,共同拟定改造内容;项目推进重在明确责任、提供便利支持;长效管理重在制度化管理和改造成果维护。

    在合理共担机制方面,《实施意见》提出了6个资金筹措机制,这里面就包括,在居民出资方面,按照“谁受益,谁出资”的原则合理引导居民以出资、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让渡公共收益、捐资捐物、投工投劳等方式参与改造和维护;在政府支持方面,重在加大资金的支持力度、统筹用好各类资金;在单位出资方面,重在有序引导原产权、公房产权和专业经营单位参与改造;在金融服务方面,重在银行金融产品支持、规模化市场化改造运营模式;在社会参与方面,重在盘活存量资源,满足养老、托养、家政、物流、便民服务等需求;在税费减免方面,重在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政策措施,激发市场活力。

    第三,《实施意见》坚持协同协作原则,提出4方面配套政策和多项保障措施。

    在完善配套政策方面,一是加强示范引领,探索创新体制机制,给予财政资金激励支持;二是加快项目审批,鼓励建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方案联合审查和快速审批机制;三是完善适用技术标准,支持各地出台本地实施细则;四是建立整合利用机制,推进相邻小区与周边地区联动改造。

    在强化组织保障方面,提出了建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厅际联席会议制度,落实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主体责任,加大宣传引导,营造社会各界支持、群众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

    主持人:

    说到老旧小区的改造,现在住在老旧小区的居民是最高兴的,我们也注意到,这一次老旧小区改造它有一个判断上的时间节点,是2000年底之前建成的,那么问题就来了。第一个问题是是不是所有2000年底之前的老旧小区都可以改造,它的判定条件和标准是什么?第二个问题,如果符合标准的老旧小区我们打算怎么来改造呢?

    嘉宾(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贾德华):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指导意见》和我省《实施意见》的要求,老旧小区,它是指城市或县城(城关镇)建成年代较早、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区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含单栋住宅楼),重点改造是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同时,我省《实施意见》还明确,拟征收或者拟纳入棚户区改造的房屋不再纳入老旧小区范围进行重复的改造。涉及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的老旧小区,应该严格落实相关的保护政策来进行保护修缮要求。符合要求的国有企事业单位(含工矿住宅区)、军队所属城镇老旧小区也要按照属地原则纳入改造范围。

    老旧小区改造是顺应人民群众期盼、实现“住有所居”住房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更是推进城市更新和开发建设方式转型、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有效途径。我省出台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了老旧小区改造应该坚持“以人为本、重点突出”“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多方参与、共建共享”“保护优先、传承历史”“治管并举、长效管理”等五大原则,以摸底调查为基础,结合居民改造需求,拟定改造方案与内容,确定资金来源与实施主体,有序推进项目审批、实施与交付使用。同时,要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同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主持人:

    但是我们也知道,全省不同地区的经济发展阶段和经济水平它都是不一样的,但是刚才您也说到了,对老旧小区改造要因地制宜。那么我们想问的是,在这样的前提下,不同小区它有不同的情况,居民有不同的诉求。具体改造的内容我们如何来确定?所谓的“一区一策”我们又是如何的来实施的呢?

    嘉宾(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贾德华):

    我省出台的《实施意见》明确了老旧小区改造的内容,我们把它分为3类:一类是基础类,一类是完善类,一类是提升类,老旧小区根据不同的人群,不同的居民的需求,我们把它分为了3类,这3类改造内容它不是独立存在的,而是相辅相成的,要按照不同类型、不同需求、有层次分批次来有序推进。

    首先是要优先满足居民安全的需要和基本生活的需求,对于基础类改造比如建筑物的屋面、外墙、楼梯等公共部位的维修,以及小区及与周边联系的市政配套基础设施改造,应坚持基于群众的意愿、应改尽改;这是基础类。

    其次,要逐步满足居民生活便利需要和改善型生活需求,对于完善类改造内容如环境整治、无障碍设施配套完善以及加装电梯等等,应坚持尊重群众意愿、能改则改。

    最后,要注重完善社区服务供给、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对于提升类改造内容如养老、托幼、助餐、家政保洁、便民菜市、便利店、邮政快递等公共服务设施,应该立足于小区及周边的实际,积极加以推进。

    在老旧小区改造推进实施中,我们提出要坚持“一区一策”的原则。就是一个小区或者是一个区域一个原则来制定改造的内容,就单一小区来说,由于建成年代、区位、规模、管理模式、出资方式等各有不同,居民改造意愿与诉求也各有差异,相应的改造方案、改造内容就不一样。“一区一策”就是要因地制宜的改造。在老旧小区改造实施过程中,关键是要坚持“群众事、群众办”,尊重居民意愿,实现问题共找、方案共定、资金共筹、改造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

    主持人:

    老旧小区改造其实是一内一外,不仅是内部要让居住的环境更加地适合现代的需要,同时外部,包括我们市政设施,配套设施之类的也要能够跟得上,这是我们觉得非常贴心的一点。那我们现在说一说对内部的改造,一说到对内的改造,电梯是现在老旧小区的居民最为关心的问题了,加装是我省电梯增设推进的一个情况,接下来可以不可以跟我们来具体地介绍一下呢?

    嘉宾(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贾德华):

    的确,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加装电梯是群众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尤其是建筑年代比较久远的这样的一些建筑。当初设计标准偏低,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老旧小区的需求很多。2019年,为顺应广大群众逐年增加的电梯增设这样一些需求,我省及时启动了既有住宅电梯增设三年计划(2019-2021年),用三年的时间来集中解决老旧小区改造当中的一些问题,尤其是电梯加装的一些问题。细化明确电梯增设在资金筹措、实施程序、产权归属等方面的一些内容,推行以奖代补的政策,给予每台增设电梯,财政给予10-15万元的奖励,加快推动了全省电梯增设工作。

    那么自我省开展电梯增设工作以来,省级层面已经安排财政资金3.1亿元,补助了2000多个电梯增设项目,惠及约2.5万户家庭,有效改善了老旧小区居民住房条件和宜居环境,提升了住房综合品质和群众的幸福指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各地已上报2020年和2021年电梯增设计划近5400部,这些电梯改造的实施将持续满足民生需求、进一步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和条件。

    主持人:

    其实对于电梯,我们现在也看到是在加快推进增设当中,那现在如果还有一些老旧小区您没有增设电梯,也不要太着急,因为我们刚才说到是有三年的时间,从2019年开始到明年2021年,如果还没有安装的话,应该在明年,如果是您的小区符合条件的话,也快安装了。所以大家不要着急。那么在此前,其实我们老旧小区也进行过改造工作了。我们想了解一下,四川是不是有相应的一些经验做法,有哪些特色和亮点可以用到这一次的老旧小区改造当中呢?

    嘉宾(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贾德华):

    好的,因为我们全省老旧小区改造是在前期摸底调查,还有示范试点的基础上来推进的。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老旧小区的改造,省直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我们各个市州在有力有序地推进老旧小区的改造,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多方参与形成工作合力。一是坚持问需于民,创新群众参与机制。改造前,采取逐户上门调查、集中座谈等等方式,收集改造的意愿,宣传相关政策,发动居民积极参与;改造的过程当中,按照“一区一策”的原则,与小区居民共同拟定改造内容,确定改造项目,促进居民形成共识;改造后,发动居民积极参与监督和后续管理,评价并反馈小区改造的效果。二是坚持多元主体参与,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增设养老、托幼等服务设施,吸引专业机构和社会资本参与改造。三是坚持形成合力,健全政府主导机制。老旧小区改造涉及的部门非常多,协调的难度也比较大,各地积极建立了市、县(市、区)两级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联合住建、发改、财政、民政、城管、自然资源等多个部门,健全“市、区、街道、社区、院落”五级联动机制,形成自上而下、对口负责的层级组织体系,充分发挥了统筹协调作用。

    (二)统筹兼顾注重实效。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民生问题找准切入点,大力推进水电气等功能性改造,着力解决老旧小区水电气供应不畅、雨季内涝等问题,补齐民生短板。二是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征求居民意愿,积极推动小区违章建筑的拆除、绿化、照明、无障碍、停车、垃圾收集等设施增设,促进小区内部环境整洁、有序。三是坚持保护优先,传承文化特色,积极引导有条件的小区结合地区文化、历史沿革和民俗风情塑造独具特色的人文气韵和文化气质,为有序推进城市街区成片区更新改造和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奠定基础。

    (三)健全机制注重管理。一是夯实自治基础。坚持先自治再整治,在改造前鼓励符合条件的小区成立业委会等自治组织,将其作为启动老旧小区改造的前置条件,推动基层自治组织建设。二是探索多形式后期管理模式。坚持改造与管理并重,支持小区居民通过自主决策引入专业化物业服务,对引入较困难的,鼓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专业社工机构或社区设立物业管理服务机构进驻等方式,加强小区后续管理。三是健全管理机制。推动居民委员会下设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发挥其在业主大会设立、业主委员会选举等工作的指导与协助功能。四是支持地方试行“居民自筹+政府补贴+公共收益补充”方式,建立健全老旧小区房屋改造专项维修资金归集、使用、续筹机制,探索小区后续自我维护、自我发展有效途径。

    主持人:

    其实刚才已经是点到了有一个资金筹措的问题。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推进的过程当中,资金筹措肯定是我们不能回避的一个难题了,那么对于这个难点,我省有没有相应的一些考虑呢?

    嘉宾(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贾德华):

    资金问题确实是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当中的一个难点,某种程度来讲,也是一个最大的难点。要完成这么大量的改造任务,必须要建立合理共担的筹措机制。那么从省政府出台的这个实施意见,主要由于以下几个方面来考虑,也是我们我们省里面最近也是按这样一个思路在推进。

    一是加大政府支持力度。首先,中央和省级给予资金补助,按照“保基本”的原则,重点支持基础类改造内容。其次,市、县人民政府对老旧小区改造也要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统筹用好涉及住宅小区的各类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同时,也支持各地通过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方式筹措改造资金。

    第二方面是落实税费减免政策。贯彻落实国家相关税费减免政策措施,对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专业经营单位给予相关税费减免政策,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第三方面是提升金融服务力度。国家开发银行四川分行、农业发展银行四川分行等政策性银行将依法合规加大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信贷支持力度,商业银行可加大产品和服务创新力度,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依法合规提供信贷支持。

    第四方面是合理落实居民出资责任。引导居民以出资、使用(补建、续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让渡小区公共收益、捐资捐物、投工投劳等方式参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维护管理,支持小区居民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等自住住房改造。

    第五方面是鼓励单位出资改造。对原产权单位、公房产权单位、水电气信等相关专业经营单位,鼓励其对老旧小区改造给予资金等支持。

    第六方面是推动社会力量参与。积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通过支持特许经营权、合理定价、财政补贴等事先公开的收益约定规则,带动社会资金资本参与改造。

    主持人:

    这是我们在资金筹措方面是多方我们都要求要尽量地能够参与进来了,其实包括社区居民本身,如果有一定的要求和一定的需求的话,也是应该要参与进来的。毕竟都是为了我们自己的居住环境能够改善。我们也注意到,其实为什么很多的老旧小区现在面临这些问题,就是因为管理不善,那么现在如果说小区完成改造之后,改造成果要如何来维护呢?四川在推动建立改造后小区后续长效管理机制方面有没有做一些相应的考虑呢?

    嘉宾(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贾德华):

    的确是,老旧小区改造是一件涉及千家万户的工作,改造不容易,改造的成果巩固就需要久久为功。改造后如果没有长期维护管理机制,改造成果也难以长期保持。那么我省出台的《实施意见》中明确要完善长效管理机制,要依托小区自治联席会议机制,引导小区引入物业服务管理或者自治管理,巩固维护改造成果;也就是你要有维护管理的一套机制。同时协商确定小区管理规约及居民议事规则,健全小区管理制度体系。要做好这些工作,一是要加强宣传引导,提高老旧小区居民购买物业管理等服务的意识;二是要为居民提供自主协商的平台,让居民充分自治协商选择物业管理模式,什么模式老百姓自己说了算。制定居民公约、小区管理章程等等;三是要充分发动志愿服务队伍,还有一些自治小组、热心居民的积极性,增强居民对小区的呵护意识,引导居民投身参与小区后续维护管理,改造成果才能长期有效的得以保持。同时,我省出台的《实施意见》还提出建立健全城镇老旧小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归集、使用与续筹机制,用于小区改造后日常的维护和更新。

    主持人: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也希望小区的居民们,如果是在改造之后,小区已经焕然一新了,那么我们如何把这样的成果维护下去,这是需要我们自己在后续理念花更多的心思了。那今天其实我们的交流也得到了很多网友的关注,接下来的时间我们就留给大家。首先来回答第一位网友的问题,叫“南屏”,他想问一下贾厅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时间是如何安排的呢?

    嘉宾(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贾德华):

    谢谢这位网友的提问。我省出台的《实施意见》明确了2020年和2022年,以及"十四五"期整个老旧小区改造的任务,实际上是明确了三个时间结点结点的任务,那么就目前而言,各地已启动2021年和2025年城镇老旧小区专项改造规划和年度计划编制工作,并且开展了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申报工作,今后每年都将以年度计划的形式申报改造项目,这个就是以规划为依据,分年度申报改造项目。力争到"十四五"期末,基本完成我省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要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

    主持人:

    它有一个时间节点,好像最晚是到2025年。

    嘉宾(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贾德华):

    对。

    主持人:

    目前的规划是这样的,但是到后期它是有什么样的规划,可能还要根据我们情况的推进和工作的实施了。我们再来看这一位叫“星星”的网友,他想问的问题是我们所在的小区是属于老旧小区,主要可以改造些什么呢?改造期间市民该如何配合,会不会影响我们的正常生活?

    嘉宾(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贾德华):

    考虑到全省各地老旧小区改造的需求各有差异,对于改造内容,省级层面主要是把总体要求进行了明确,也就是我们前面讲到的,我们改造内容分为三类,一个是基础类,一个是完善类,一个是提升类。分三类把它的内容和改造的原则进行了明晰。具体要改造些什么内容,不改造什么内容,是各地还要根据市民的意愿,再进一步地制定改造的实施细则,那么在各地的改造计划当中,对于改造的内容,居民的需求,进行充分体现以后,再细化完善这样一个改造方案。

    老旧小区改造,主要是改善居住条件、提升小区周边环境品质,受惠的是广大人民群众。所以小区居民在这个改造过程当中,我们觉得要充分发挥主人翁意识,是自己的事情自己要积极参与。在改造期间,积极参与街道、社区开展的民意征集、改造方案拟定等等工作,把自己意愿充分表达出来。涉及居民要出一部分资金的内容如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的归集、使用、续筹,或者是个性化改造项目,小区居民要主动参与配合,投入到改造当中。

    涉及小区硬件改造的这样一个过程,我们预判,在进场施工期间可能会对居民的生活要产生一定影响,那么各地在制定施工方案的时候,也会最大限度的把这种影响降到最低。同时,省上也要求我们各地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要尽量的一次性改造到位,力求避免短期内反复改造、多次扰民,所以这些方面我想可能在改造期间对于市民的一些影响,也请我们的居民给予理解和配合,并参与监督和管理,确实有违规扰民的这样一些情况,我们也可以通过正式渠道向有关部门来反映。

    主持人:

    也就是说肯定会有影响,影响是自己小区内给你改造环境,还有外立面的一些改造,多多少少可能会有一些噪音之类的,但前期应该会有一个公示,您看是在公示期间有类似的一些噪音之类的,咱们就稍微地理解一下,但如果是反反复复的这种情况,您也可以拨打电话进行投诉。刚才我们说到了关于居民配合度的问题,就说到了可能会要出一部分钱,那么接下来我们这位叫“小豆子”的网友问到的就是这个问题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钱是怎么来的呢?政府支付吗?还是改造范围内我们居民也需要支付钱呢?

    嘉宾(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贾德华):

    好的,谢谢这位网友的关注。事实上,国务院《指导意见》和我省出台《实施意见》当中对出资责任都进行了明确,城镇老旧小区的改造需要建立改造资金,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这三者之间的合理共担这样一个机制。当前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资金来源,前面我讲了六个方面,那么事实上归结起来主要是三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各级政府的财政资金支持,这是比较大的一块,同时也有一些相关社会力量来参与改造,它也会投一部分资金。第三个部分是小区居民也要适当的出资来参与改造。那么按照“谁收益,谁出资”的原则,居民出资倒不是说非要或者一定要掏多少多少钱,出资方式有很多种,比如说居民可以通过出资,也可以通过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或者是让渡小区公共一些公共收益,捐资捐物、投工投劳等多种方式参与城镇老旧小区的改造和维护管理。这些都可以算作出资。比如说我们加装电梯,这种自主的住房改造,小区居民就可以通过直接出资或者是提取住房公积金来支持加装电梯。又比如说我们寄住小区的停车环境的改造,停车场的改造,居民如果使用,你也可以比如说用计天或者计月付费等等这样一些方式来支持停车场改造,包括停车场维护管理等等。另外也可以通过居民让渡一些公共的公共空间和资源,比如说有些公有的房屋,大家可以拿出来做养老、食堂、托幼等等这样一些公共服务设施,那么这些改造也可以算作市民出资的一部分,所以老旧小区的改造是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来体现居民的出资,不是说一定是出多少钱,非要这样一种单一的方式。居民参与改造老旧小区应该说是做好我们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和条件。

    主持人:

    也就是说实际上政府的支持,社会公益力量的支持是巨大部分的,小区居民们所需要出资的其实是很少的一部分,而且不一定是以出钱的方式。我们再来看网友“蓝色雨”的问题,他说我们小区是老旧小区,前段时间经过勘查不具备安装电梯的条件,请问是不是就没有办法进行电梯升级改造了呢?贾厅。

    嘉宾(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贾德华):

    好的,因为电梯加装它还是比较复杂的一个工程,它的加装要有一些条件,对它要有一些限制,如果达不到,它的安全就有隐患。因此按照我们《四川省既有建筑增设电梯工程技术标准(修订)DBJ51/T033-2020》(以下简称《标准》),那么按照这个技术标准的规定"增设电梯应该考虑对周边场地、空间、绿化的影响"。是否能进行电梯增设,要依托具体情况而定。影响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可能有三个方面因素,一是因加装电梯影响到消防通道或者消防水池、消防取水口等等消防设施的使用;二种情况是因加装电梯会影响到我们给排水地埋的一些构筑物以及地下的管网管线设施不能正常使用了;这是第二种情况。三种情况是因加装电梯影响既有建筑基础的安全、或者是既有建筑基础结构存在一些的安全隐患,这些都暂时不能进行增设电梯的改造。如果有这些情况的呢,那么我们应该按照《标准》的规定,选择有资质的这样一些设计单位、施工单位按照相关的规定,对相应问题进行排除以后,才能够进行电梯的加装。那么具体的情况,这位网友讲到的一些情况,可以有针对性的,也可以咨询一下当地有关部门,看是属于哪种情况,改进了以后可以加装。

    主持人:

    其实有个关键词是暂时,不是说一定就不能加装了,有这些问题,那么解决了小区的问题之后,后期应该也是可以加装的,但是到底能不能够解决小区的问题,您还是要问一下咱们辖区内的相关单位了。我们再来看网友“梅子”的问题,请问升级改造是不是需要所有的业主同意,如果有人不同意,比如不交钱,那么会不会影响小区改造呢?

    嘉宾(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贾德华):

    小区改造实际上涉及到各位居民的物权,这种改造首先它是依法改造的这样一个过程,同时我省出台的《工作手册》中也明确,老旧小区改造应充分结合居民意愿与小区实际,依法经民主决策程序后确定是否改造,也就说这个改造是老百姓说了算。具体到底怎么改,各地设置了什么条件,怎么来约定,具体应该按照各地老旧小区改造实施细则内容规定来执行。我这里面举个例子,那么以成都市为例,涉及小区内部改造的项目启动和方案实施,应由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以表决,同时达到物权相关法律规定的业主数同意的条件下,就可以实施改造。也就是说,各地根据相关这些法律法规是有一些规则的,不是说所有的。

    主持人:

    谢谢您,贾厅长。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要结束了,今天也非常感谢贾厅能够来到我们的直播间,给我们的网友非常详细地介绍了这一次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我们也看到相关部门现在对于城镇老旧小区的改造,正在按计划一步一步的加紧实施当中,而且我们也希望大家了解这项工作的同时,为了我们未来有一个更加美好的居住环境,积极的来配合,我们也感谢大家的积极配合。好了,那我们今天的节目要和大家说再见了,感谢所有的网友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责任编辑: 雷晓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贾德华
    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2020年10月27日 19时13分
  •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决策部署,深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加强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和能力建设,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到“十四五”期末,力争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为了让广大网友深入了解《指导意见》的具体内容及相关工作开展情况,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贾德华同志,对《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进行解读,并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贾厅长,您好!首先请您给我们的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嘉宾(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贾德华):

    好的,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贾德华,今天很高兴能在省政府网站和大家做交流,谢谢大家参与!

    主持人:

    贾厅长,还是首先跟我们大概地介绍一下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基本情况是怎么样的呢?

    嘉宾(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贾德华):

    好的,首先,我代表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向大家长期以来对我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有关情况。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李克强总理先后组织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出系列工作部署。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工作要求,并指出老旧小区改造是造福人民群众、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民生工程,同时也是有效扩大内需,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发展工程。7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23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对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

    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决策部署,先后指导成都、绵阳、攀枝花等地先试先行,并在全省开展了城镇老旧小区摸底调查,据统计,我省有近2.2万个老旧小区,涉及房屋约10万余栋,建筑面积约2.2亿平方米,居民约200万户、600万人,这些老旧小区不同程度地存在基础设施老化、功能缺失、配套不完善等现象,亟需加以解决。9月28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川办发〔2020〕63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了全省改造工作的目标、内容和要求。

    主持人:

    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这一次是作为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牵头单位了,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目前主要已经开展了哪些工作?

    嘉宾(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贾德华):

    全省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会同有关部门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在摸底调查、试点调研、课题研究等前期工作基础上,按照省政府要求,我们起草了《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及系列配套政策措施,逐步探索建立了四川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从顶层设计到落地实施的全过程管理机制,构建了“五个一”的制度体系,初步形成具有我省特色的老旧小区改造模式,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个实施意见。我厅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报请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组织实施与资金合理共担机制,完善了配套政策并强化了组织保障,为有序推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另外还组织编造了一组技术标准。组织编制了《四川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四川省城镇老旧小区专项改造规划编制大纲》等技术标准,明确了编制要求,强化了技术指导。目前已下发全省各地,为科学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本工作手册。组织编印了《四川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手册》,明确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步骤、流程、职能分工为规范有序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套数据信息系统。建立了四川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数据信息系统,为全省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申报、动态监控、数据分析提供了支撑,目前该系统正在进行最后调试,日前即可投入使用。

    一批试点示范项目。今年我们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在全省范围内遴选了40个老旧小区改造试点示范项目,省级财政给予了1.2亿元资金支持,重点探索老旧小区改造在统筹协调、资金筹措、项目推进、政策保障、长效治理等方面的体制机制,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2019年国务院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工作部署后,我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有序组织申报工作,2019年全省纳入中央财政支持计划的有735个老旧小区,惠及约16万户家庭,今年全省正实施改造4193个老旧小区、惠及约46万户。截至目前,全省老旧小区改造累计完成投资额约33.4亿元。其中,纳入2019年改造计划的小区已全部开工;纳入2020年改造计划的小区已开工余38万户,开工率达84.7%。

    下一步,我厅将会同省直有关部门认真宣传贯彻落实《实施意见》,强化协调配合,加强督促指导,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和做法,支持和引导各地把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主持人:

    其实我们的工作已经开展了有很多方面了,前期的调研是已经完成了,然后也制定了相应的计划。我有注意到,咱们的技术系统也是正在跟进当中,而且很多的示范项目现在也已经是在上马了,刚才说到有一个开工率。这些都是一些很好的现象。那么说回到我们刚才所说的实施意见,这次出台的《实施意见》是我省首个就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政策文件,那很多的朋友也想知道,它的主要内容,还有他的特点有哪些呢?给我们介绍一下,贾厅长。

    嘉宾(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贾德华):

    好的,《实施意见》是在有关前期工作基础上、在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全面铺开的背景下出台的,对于全面推动我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实施意见》明确了老旧小区改造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组织实施机制、合理共担机制、配套政策和组织保障,共有6个部分24条内容,主要有以下一些特点:

    第一,《实施意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省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改造提升城镇老旧小区,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推动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树立“存量”思维,坚持新发展理念,推进城市更新和开发建设方式转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2020年全省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4193个46.2万户,开展40个省级试点示范;至2022年,全省基本形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制度框架、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到“十四五”期末,力争基本完成我省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第二,《实施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原则,明确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主要任务,提出组织实施机制、合理共担机制和相应的配套政策。在改造主要任务方面,一是明确改造对象,鼓励整合相邻、分散的老旧小区联动改造;二是确定改造内容,提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三类的改造内容与要求,这三类要求是相互衔接的;三是要求各地进一步摸清既有城镇老旧小区底数,切实评估论证财政承受能力,完善资金筹措机制,科学编制专项改造规划和年度计划,明确改造重点、实施措施等内容。

    在组织实施机制方面,《实施意见》提出5大制度机制,统筹协调重在坚持政府引导、统筹推进;基层治理重在党建引领、搭建共建共享平台;项目生成重在坚持“一区一策”,共同拟定改造内容;项目推进重在明确责任、提供便利支持;长效管理重在制度化管理和改造成果维护。

    在合理共担机制方面,《实施意见》提出了6个资金筹措机制,这里面就包括,在居民出资方面,按照“谁受益,谁出资”的原则合理引导居民以出资、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让渡公共收益、捐资捐物、投工投劳等方式参与改造和维护;在政府支持方面,重在加大资金的支持力度、统筹用好各类资金;在单位出资方面,重在有序引导原产权、公房产权和专业经营单位参与改造;在金融服务方面,重在银行金融产品支持、规模化市场化改造运营模式;在社会参与方面,重在盘活存量资源,满足养老、托养、家政、物流、便民服务等需求;在税费减免方面,重在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政策措施,激发市场活力。

    第三,《实施意见》坚持协同协作原则,提出4方面配套政策和多项保障措施。

    在完善配套政策方面,一是加强示范引领,探索创新体制机制,给予财政资金激励支持;二是加快项目审批,鼓励建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方案联合审查和快速审批机制;三是完善适用技术标准,支持各地出台本地实施细则;四是建立整合利用机制,推进相邻小区与周边地区联动改造。

    在强化组织保障方面,提出了建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厅际联席会议制度,落实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主体责任,加大宣传引导,营造社会各界支持、群众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

    主持人:

    说到老旧小区的改造,现在住在老旧小区的居民是最高兴的,我们也注意到,这一次老旧小区改造它有一个判断上的时间节点,是2000年底之前建成的,那么问题就来了。第一个问题是是不是所有2000年底之前的老旧小区都可以改造,它的判定条件和标准是什么?第二个问题,如果符合标准的老旧小区我们打算怎么来改造呢?

    嘉宾(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贾德华):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指导意见》和我省《实施意见》的要求,老旧小区,它是指城市或县城(城关镇)建成年代较早、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区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含单栋住宅楼),重点改造是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同时,我省《实施意见》还明确,拟征收或者拟纳入棚户区改造的房屋不再纳入老旧小区范围进行重复的改造。涉及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的老旧小区,应该严格落实相关的保护政策来进行保护修缮要求。符合要求的国有企事业单位(含工矿住宅区)、军队所属城镇老旧小区也要按照属地原则纳入改造范围。

    老旧小区改造是顺应人民群众期盼、实现“住有所居”住房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更是推进城市更新和开发建设方式转型、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有效途径。我省出台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了老旧小区改造应该坚持“以人为本、重点突出”“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多方参与、共建共享”“保护优先、传承历史”“治管并举、长效管理”等五大原则,以摸底调查为基础,结合居民改造需求,拟定改造方案与内容,确定资金来源与实施主体,有序推进项目审批、实施与交付使用。同时,要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同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主持人:

    但是我们也知道,全省不同地区的经济发展阶段和经济水平它都是不一样的,但是刚才您也说到了,对老旧小区改造要因地制宜。那么我们想问的是,在这样的前提下,不同小区它有不同的情况,居民有不同的诉求。具体改造的内容我们如何来确定?所谓的“一区一策”我们又是如何的来实施的呢?

    嘉宾(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贾德华):

    我省出台的《实施意见》明确了老旧小区改造的内容,我们把它分为3类:一类是基础类,一类是完善类,一类是提升类,老旧小区根据不同的人群,不同的居民的需求,我们把它分为了3类,这3类改造内容它不是独立存在的,而是相辅相成的,要按照不同类型、不同需求、有层次分批次来有序推进。

    首先是要优先满足居民安全的需要和基本生活的需求,对于基础类改造比如建筑物的屋面、外墙、楼梯等公共部位的维修,以及小区及与周边联系的市政配套基础设施改造,应坚持基于群众的意愿、应改尽改;这是基础类。

    其次,要逐步满足居民生活便利需要和改善型生活需求,对于完善类改造内容如环境整治、无障碍设施配套完善以及加装电梯等等,应坚持尊重群众意愿、能改则改。

    最后,要注重完善社区服务供给、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对于提升类改造内容如养老、托幼、助餐、家政保洁、便民菜市、便利店、邮政快递等公共服务设施,应该立足于小区及周边的实际,积极加以推进。

    在老旧小区改造推进实施中,我们提出要坚持“一区一策”的原则。就是一个小区或者是一个区域一个原则来制定改造的内容,就单一小区来说,由于建成年代、区位、规模、管理模式、出资方式等各有不同,居民改造意愿与诉求也各有差异,相应的改造方案、改造内容就不一样。“一区一策”就是要因地制宜的改造。在老旧小区改造实施过程中,关键是要坚持“群众事、群众办”,尊重居民意愿,实现问题共找、方案共定、资金共筹、改造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

    主持人:

    老旧小区改造其实是一内一外,不仅是内部要让居住的环境更加地适合现代的需要,同时外部,包括我们市政设施,配套设施之类的也要能够跟得上,这是我们觉得非常贴心的一点。那我们现在说一说对内部的改造,一说到对内的改造,电梯是现在老旧小区的居民最为关心的问题了,加装是我省电梯增设推进的一个情况,接下来可以不可以跟我们来具体地介绍一下呢?

    嘉宾(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贾德华):

    的确,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加装电梯是群众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尤其是建筑年代比较久远的这样的一些建筑。当初设计标准偏低,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老旧小区的需求很多。2019年,为顺应广大群众逐年增加的电梯增设这样一些需求,我省及时启动了既有住宅电梯增设三年计划(2019-2021年),用三年的时间来集中解决老旧小区改造当中的一些问题,尤其是电梯加装的一些问题。细化明确电梯增设在资金筹措、实施程序、产权归属等方面的一些内容,推行以奖代补的政策,给予每台增设电梯,财政给予10-15万元的奖励,加快推动了全省电梯增设工作。

    那么自我省开展电梯增设工作以来,省级层面已经安排财政资金3.1亿元,补助了2000多个电梯增设项目,惠及约2.5万户家庭,有效改善了老旧小区居民住房条件和宜居环境,提升了住房综合品质和群众的幸福指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各地已上报2020年和2021年电梯增设计划近5400部,这些电梯改造的实施将持续满足民生需求、进一步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和条件。

    主持人:

    其实对于电梯,我们现在也看到是在加快推进增设当中,那现在如果还有一些老旧小区您没有增设电梯,也不要太着急,因为我们刚才说到是有三年的时间,从2019年开始到明年2021年,如果还没有安装的话,应该在明年,如果是您的小区符合条件的话,也快安装了。所以大家不要着急。那么在此前,其实我们老旧小区也进行过改造工作了。我们想了解一下,四川是不是有相应的一些经验做法,有哪些特色和亮点可以用到这一次的老旧小区改造当中呢?

    嘉宾(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贾德华):

    好的,因为我们全省老旧小区改造是在前期摸底调查,还有示范试点的基础上来推进的。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老旧小区的改造,省直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我们各个市州在有力有序地推进老旧小区的改造,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多方参与形成工作合力。一是坚持问需于民,创新群众参与机制。改造前,采取逐户上门调查、集中座谈等等方式,收集改造的意愿,宣传相关政策,发动居民积极参与;改造的过程当中,按照“一区一策”的原则,与小区居民共同拟定改造内容,确定改造项目,促进居民形成共识;改造后,发动居民积极参与监督和后续管理,评价并反馈小区改造的效果。二是坚持多元主体参与,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增设养老、托幼等服务设施,吸引专业机构和社会资本参与改造。三是坚持形成合力,健全政府主导机制。老旧小区改造涉及的部门非常多,协调的难度也比较大,各地积极建立了市、县(市、区)两级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联合住建、发改、财政、民政、城管、自然资源等多个部门,健全“市、区、街道、社区、院落”五级联动机制,形成自上而下、对口负责的层级组织体系,充分发挥了统筹协调作用。

    (二)统筹兼顾注重实效。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民生问题找准切入点,大力推进水电气等功能性改造,着力解决老旧小区水电气供应不畅、雨季内涝等问题,补齐民生短板。二是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征求居民意愿,积极推动小区违章建筑的拆除、绿化、照明、无障碍、停车、垃圾收集等设施增设,促进小区内部环境整洁、有序。三是坚持保护优先,传承文化特色,积极引导有条件的小区结合地区文化、历史沿革和民俗风情塑造独具特色的人文气韵和文化气质,为有序推进城市街区成片区更新改造和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奠定基础。

    (三)健全机制注重管理。一是夯实自治基础。坚持先自治再整治,在改造前鼓励符合条件的小区成立业委会等自治组织,将其作为启动老旧小区改造的前置条件,推动基层自治组织建设。二是探索多形式后期管理模式。坚持改造与管理并重,支持小区居民通过自主决策引入专业化物业服务,对引入较困难的,鼓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专业社工机构或社区设立物业管理服务机构进驻等方式,加强小区后续管理。三是健全管理机制。推动居民委员会下设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发挥其在业主大会设立、业主委员会选举等工作的指导与协助功能。四是支持地方试行“居民自筹+政府补贴+公共收益补充”方式,建立健全老旧小区房屋改造专项维修资金归集、使用、续筹机制,探索小区后续自我维护、自我发展有效途径。

    主持人:

    其实刚才已经是点到了有一个资金筹措的问题。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推进的过程当中,资金筹措肯定是我们不能回避的一个难题了,那么对于这个难点,我省有没有相应的一些考虑呢?

    嘉宾(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贾德华):

    资金问题确实是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当中的一个难点,某种程度来讲,也是一个最大的难点。要完成这么大量的改造任务,必须要建立合理共担的筹措机制。那么从省政府出台的这个实施意见,主要由于以下几个方面来考虑,也是我们我们省里面最近也是按这样一个思路在推进。

    一是加大政府支持力度。首先,中央和省级给予资金补助,按照“保基本”的原则,重点支持基础类改造内容。其次,市、县人民政府对老旧小区改造也要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统筹用好涉及住宅小区的各类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同时,也支持各地通过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方式筹措改造资金。

    第二方面是落实税费减免政策。贯彻落实国家相关税费减免政策措施,对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专业经营单位给予相关税费减免政策,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第三方面是提升金融服务力度。国家开发银行四川分行、农业发展银行四川分行等政策性银行将依法合规加大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信贷支持力度,商业银行可加大产品和服务创新力度,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依法合规提供信贷支持。

    第四方面是合理落实居民出资责任。引导居民以出资、使用(补建、续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让渡小区公共收益、捐资捐物、投工投劳等方式参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维护管理,支持小区居民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等自住住房改造。

    第五方面是鼓励单位出资改造。对原产权单位、公房产权单位、水电气信等相关专业经营单位,鼓励其对老旧小区改造给予资金等支持。

    第六方面是推动社会力量参与。积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通过支持特许经营权、合理定价、财政补贴等事先公开的收益约定规则,带动社会资金资本参与改造。

    主持人:

    这是我们在资金筹措方面是多方我们都要求要尽量地能够参与进来了,其实包括社区居民本身,如果有一定的要求和一定的需求的话,也是应该要参与进来的。毕竟都是为了我们自己的居住环境能够改善。我们也注意到,其实为什么很多的老旧小区现在面临这些问题,就是因为管理不善,那么现在如果说小区完成改造之后,改造成果要如何来维护呢?四川在推动建立改造后小区后续长效管理机制方面有没有做一些相应的考虑呢?

    嘉宾(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贾德华):

    的确是,老旧小区改造是一件涉及千家万户的工作,改造不容易,改造的成果巩固就需要久久为功。改造后如果没有长期维护管理机制,改造成果也难以长期保持。那么我省出台的《实施意见》中明确要完善长效管理机制,要依托小区自治联席会议机制,引导小区引入物业服务管理或者自治管理,巩固维护改造成果;也就是你要有维护管理的一套机制。同时协商确定小区管理规约及居民议事规则,健全小区管理制度体系。要做好这些工作,一是要加强宣传引导,提高老旧小区居民购买物业管理等服务的意识;二是要为居民提供自主协商的平台,让居民充分自治协商选择物业管理模式,什么模式老百姓自己说了算。制定居民公约、小区管理章程等等;三是要充分发动志愿服务队伍,还有一些自治小组、热心居民的积极性,增强居民对小区的呵护意识,引导居民投身参与小区后续维护管理,改造成果才能长期有效的得以保持。同时,我省出台的《实施意见》还提出建立健全城镇老旧小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归集、使用与续筹机制,用于小区改造后日常的维护和更新。

    主持人: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也希望小区的居民们,如果是在改造之后,小区已经焕然一新了,那么我们如何把这样的成果维护下去,这是需要我们自己在后续理念花更多的心思了。那今天其实我们的交流也得到了很多网友的关注,接下来的时间我们就留给大家。首先来回答第一位网友的问题,叫“南屏”,他想问一下贾厅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时间是如何安排的呢?

    嘉宾(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贾德华):

    谢谢这位网友的提问。我省出台的《实施意见》明确了2020年和2022年,以及"十四五"期整个老旧小区改造的任务,实际上是明确了三个时间结点结点的任务,那么就目前而言,各地已启动2021年和2025年城镇老旧小区专项改造规划和年度计划编制工作,并且开展了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申报工作,今后每年都将以年度计划的形式申报改造项目,这个就是以规划为依据,分年度申报改造项目。力争到"十四五"期末,基本完成我省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要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

    主持人:

    它有一个时间节点,好像最晚是到2025年。

    嘉宾(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贾德华):

    对。

    主持人:

    目前的规划是这样的,但是到后期它是有什么样的规划,可能还要根据我们情况的推进和工作的实施了。我们再来看这一位叫“星星”的网友,他想问的问题是我们所在的小区是属于老旧小区,主要可以改造些什么呢?改造期间市民该如何配合,会不会影响我们的正常生活?

    嘉宾(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贾德华):

    考虑到全省各地老旧小区改造的需求各有差异,对于改造内容,省级层面主要是把总体要求进行了明确,也就是我们前面讲到的,我们改造内容分为三类,一个是基础类,一个是完善类,一个是提升类。分三类把它的内容和改造的原则进行了明晰。具体要改造些什么内容,不改造什么内容,是各地还要根据市民的意愿,再进一步地制定改造的实施细则,那么在各地的改造计划当中,对于改造的内容,居民的需求,进行充分体现以后,再细化完善这样一个改造方案。

    老旧小区改造,主要是改善居住条件、提升小区周边环境品质,受惠的是广大人民群众。所以小区居民在这个改造过程当中,我们觉得要充分发挥主人翁意识,是自己的事情自己要积极参与。在改造期间,积极参与街道、社区开展的民意征集、改造方案拟定等等工作,把自己意愿充分表达出来。涉及居民要出一部分资金的内容如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的归集、使用、续筹,或者是个性化改造项目,小区居民要主动参与配合,投入到改造当中。

    涉及小区硬件改造的这样一个过程,我们预判,在进场施工期间可能会对居民的生活要产生一定影响,那么各地在制定施工方案的时候,也会最大限度的把这种影响降到最低。同时,省上也要求我们各地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要尽量的一次性改造到位,力求避免短期内反复改造、多次扰民,所以这些方面我想可能在改造期间对于市民的一些影响,也请我们的居民给予理解和配合,并参与监督和管理,确实有违规扰民的这样一些情况,我们也可以通过正式渠道向有关部门来反映。

    主持人:

    也就是说肯定会有影响,影响是自己小区内给你改造环境,还有外立面的一些改造,多多少少可能会有一些噪音之类的,但前期应该会有一个公示,您看是在公示期间有类似的一些噪音之类的,咱们就稍微地理解一下,但如果是反反复复的这种情况,您也可以拨打电话进行投诉。刚才我们说到了关于居民配合度的问题,就说到了可能会要出一部分钱,那么接下来我们这位叫“小豆子”的网友问到的就是这个问题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钱是怎么来的呢?政府支付吗?还是改造范围内我们居民也需要支付钱呢?

    嘉宾(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贾德华):

    好的,谢谢这位网友的关注。事实上,国务院《指导意见》和我省出台《实施意见》当中对出资责任都进行了明确,城镇老旧小区的改造需要建立改造资金,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这三者之间的合理共担这样一个机制。当前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资金来源,前面我讲了六个方面,那么事实上归结起来主要是三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各级政府的财政资金支持,这是比较大的一块,同时也有一些相关社会力量来参与改造,它也会投一部分资金。第三个部分是小区居民也要适当的出资来参与改造。那么按照“谁收益,谁出资”的原则,居民出资倒不是说非要或者一定要掏多少多少钱,出资方式有很多种,比如说居民可以通过出资,也可以通过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或者是让渡小区公共一些公共收益,捐资捐物、投工投劳等多种方式参与城镇老旧小区的改造和维护管理。这些都可以算作出资。比如说我们加装电梯,这种自主的住房改造,小区居民就可以通过直接出资或者是提取住房公积金来支持加装电梯。又比如说我们寄住小区的停车环境的改造,停车场的改造,居民如果使用,你也可以比如说用计天或者计月付费等等这样一些方式来支持停车场改造,包括停车场维护管理等等。另外也可以通过居民让渡一些公共的公共空间和资源,比如说有些公有的房屋,大家可以拿出来做养老、食堂、托幼等等这样一些公共服务设施,那么这些改造也可以算作市民出资的一部分,所以老旧小区的改造是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来体现居民的出资,不是说一定是出多少钱,非要这样一种单一的方式。居民参与改造老旧小区应该说是做好我们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和条件。

    主持人:

    也就是说实际上政府的支持,社会公益力量的支持是巨大部分的,小区居民们所需要出资的其实是很少的一部分,而且不一定是以出钱的方式。我们再来看网友“蓝色雨”的问题,他说我们小区是老旧小区,前段时间经过勘查不具备安装电梯的条件,请问是不是就没有办法进行电梯升级改造了呢?贾厅。

    嘉宾(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贾德华):

    好的,因为电梯加装它还是比较复杂的一个工程,它的加装要有一些条件,对它要有一些限制,如果达不到,它的安全就有隐患。因此按照我们《四川省既有建筑增设电梯工程技术标准(修订)DBJ51/T033-2020》(以下简称《标准》),那么按照这个技术标准的规定"增设电梯应该考虑对周边场地、空间、绿化的影响"。是否能进行电梯增设,要依托具体情况而定。影响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可能有三个方面因素,一是因加装电梯影响到消防通道或者消防水池、消防取水口等等消防设施的使用;二种情况是因加装电梯会影响到我们给排水地埋的一些构筑物以及地下的管网管线设施不能正常使用了;这是第二种情况。三种情况是因加装电梯影响既有建筑基础的安全、或者是既有建筑基础结构存在一些的安全隐患,这些都暂时不能进行增设电梯的改造。如果有这些情况的呢,那么我们应该按照《标准》的规定,选择有资质的这样一些设计单位、施工单位按照相关的规定,对相应问题进行排除以后,才能够进行电梯的加装。那么具体的情况,这位网友讲到的一些情况,可以有针对性的,也可以咨询一下当地有关部门,看是属于哪种情况,改进了以后可以加装。

    主持人:

    其实有个关键词是暂时,不是说一定就不能加装了,有这些问题,那么解决了小区的问题之后,后期应该也是可以加装的,但是到底能不能够解决小区的问题,您还是要问一下咱们辖区内的相关单位了。我们再来看网友“梅子”的问题,请问升级改造是不是需要所有的业主同意,如果有人不同意,比如不交钱,那么会不会影响小区改造呢?

    嘉宾(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贾德华):

    小区改造实际上涉及到各位居民的物权,这种改造首先它是依法改造的这样一个过程,同时我省出台的《工作手册》中也明确,老旧小区改造应充分结合居民意愿与小区实际,依法经民主决策程序后确定是否改造,也就说这个改造是老百姓说了算。具体到底怎么改,各地设置了什么条件,怎么来约定,具体应该按照各地老旧小区改造实施细则内容规定来执行。我这里面举个例子,那么以成都市为例,涉及小区内部改造的项目启动和方案实施,应由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以表决,同时达到物权相关法律规定的业主数同意的条件下,就可以实施改造。也就是说,各地根据相关这些法律法规是有一些规则的,不是说所有的。

    主持人:

    谢谢您,贾厅长。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要结束了,今天也非常感谢贾厅能够来到我们的直播间,给我们的网友非常详细地介绍了这一次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我们也看到相关部门现在对于城镇老旧小区的改造,正在按计划一步一步的加紧实施当中,而且我们也希望大家了解这项工作的同时,为了我们未来有一个更加美好的居住环境,积极的来配合,我们也感谢大家的积极配合。好了,那我们今天的节目要和大家说再见了,感谢所有的网友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责任编辑: 雷晓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
  • 手机版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