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0

四川省安办副主任、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王峰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2020年07月10日 17时30分
  •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强调生命重于泰山,有关部门和各级党委政府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决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作无关痛痒的事,要求层层压实责任,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也作出重要批示,提出明确要求。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研究制定了《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4月1日国务院安委会正式印发。5月26日,省安委会印发了《四川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川安委〔2020〕7号)文件,为了让广大网友深入了解我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的开展情况,今天我们有幸地邀请到了省安办副主任、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王峰同志就《四川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文件进行解读,在我们直播的同时,也欢迎大家积极与我们互动起来,并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王厅长,首先请您给我们的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嘉宾(四川省安办副主任、应急管理厅副厅长  王峰):

    各位网友好,我是省安办副主任、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王峰。非常高兴,今天能通过省政府网站这个平台与广大网友互动交流,共同来解读分享全国、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一些具体情况。首先,我谨代表省安委会办公室向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

    这次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安排部署,国务院安委会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的一项重大专项整治行动,是安全生产领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这也是国家应急管理机构改革重组后,首次开展安全生产领域全国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我们认为,这次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总抓手,是实现我国安全生产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历史性机遇,为彻底扭转近年来事故多发频发的局面提供了一个难得契机。

    对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专门作了研究部署,省安委会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方案基础上,结合我省实际,专门制定出台了《四川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其最终目的就是要下定决心,通过三年专项整治,坚决做到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彻底破除不适应新时代安全生产发展的瓶颈性问题,全面提升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

    主持人:谢谢王厅长,首先请您介绍下关于这次全国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制定实施的背景和重大意义是什么?

    嘉宾(四川省安办副主任、应急管理厅副厅长  王峰):

    我个人是这样认为的,这次全国、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的具体体现,必将有力指导我省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安全生产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到实处,切实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近期,总书记又强调,生命重于泰山,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分区分类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也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这些重要要求为我们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今年4月1日,国务院安委会印发了《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2个专题实施方案、9个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和实践性。我们深切地体会到,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该行动计划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作为单独的专题,从“总开关”上着力解决“指导思想”的问题,引导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

    同时,这是我省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四川是一个人口大省、经济大省,也是各类事故和灾害多发省份之一。当前,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向好,但事故总量依然较大,道路交通、危化企业、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领域事故和森林草原火灾呈多发状态,抓好安全生产的任务艰巨繁重。特别是工作中,也还存在安全发展的理念树得还不牢、基层基础能力比较薄弱、安全防范责任时有缺失等短板和薄弱环节,这些都需要我们下大气力解决。这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计划,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从根本上、源头上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措施,必将有力地指导我们抓紧补齐短板、提高安全风险防范应对能力水平。

    主持人:我省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总体安排是什么样的?当前工作开展情况如何?

    嘉宾(四川省安办副主任、应急管理厅副厅长  王峰):

    《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印发实施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立即作出安排。4月10日,清华书记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13日,省政府常务会也作了具体安排。

    省安委会迅速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精心编制具体实施方案,先后组织开展6次专题讨论修改,广泛征求21个市(州)安委会、57个省安委会成员单位和3个省直部门修改意见。经过充分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完善,层层审核把关,5月26日我省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印发实施。

    我省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总体目标和任务是:到2022年底,彻底解决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固、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安全隐患排查走过场、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安全监管执法宽松软等突出问题;完善落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工作机制,加快推进全省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我省事故总量和较大事故持续下降,重特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明显提高,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我省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充分结合了四川实际、体现了四川特色: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2个专题和9个专项整治行动的基础上,精准聚焦全省事故易发多发行业领域,新增了工贸行业、特种设备、农村安全3个专项,形成了2个专题和12个专项实施方案。同时,将正在全面推行实施的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与专项整治有机结合,通过建立落实主体责任清单、岗位责任清单、风险管控责任清单、日常安全工作(也就是隐患排查治理)清单,全面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员覆盖的安全生产责任闭环管理体系。在进度安排上:基本与国家保持一致,从今年4月至2022年12月,分为动员部署、排查整治、集中攻坚、巩固提升四个阶段进行。

    为切实推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落实,目前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成立领导小组。由尹力省长亲自担任组长,罗文常务副省长、王凤朝副省长等领导同志担任副组长,明确了7个牵头部门、34个责任部门负责同志为领导小组成员,下设了2个专题和12个专项整治行动组,分别负责各专项(专题)整治工作的具体推进落实。

    二是组建工作专班。在省安办专门设立了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专班组,从应急厅抽调9名专班组成员采取集中办公的方式,具体负责日常工作推进;从其余6个牵头部门抽调6名同志,实行轮流坐班制度,每月到行动办开展工作5天,重点抓好各个专项整治。

    三是建立工作制度。专门制定出台了《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工作制度》,明确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职责任务,建立日常工作联络、集中办公、工作例会、督查考核、请示报告、清单工作、信息报送、档案管理、等多项工作制度,为整治工作有序推进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四是迅速推动落实。省上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印发后,省安办及时召开培训部署会,对方案进行深入解读并作了先期安排,要求各市(州)尽快拿出具体实施方案。截至目前,全省21个市(州)已编制形成具体实施方案初稿,正在抓紧修改完善。近日,省上还将召开省安委会专门会议对这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再推动。

    主持人:

    刚才您在总体安排的介绍方面多次提到2个专题、12个专项,下面可以详细给我们介绍一些以2个专题、12个专项强力推动全省各类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具体开展了哪些工作?

    嘉宾(四川省安办副主任、应急管理厅副厅长  王峰):

    目前,据省安办掌握的情况来看,各市(州)正在加快制定出台整治工作具体实施方案,预计6月底将全面启动整治工作。下一步,省安委会将把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作为推动我省安全生产工作、提升安全发展水平的重要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压紧压实责任,狠抓2个专题和12个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工作机制,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全面提升全省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一是重点抓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体现了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省安委会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分级分批组织安全监管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开展轮训,积极开展安全宣传,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加强安全监管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安全监管人员业务素质,推动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把总书记的重要要求变为工作举措和工作成效。

    二是重点抓好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省安委会将继续全面加快推行清单制管理,督促指导全省各行业领域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动企业制定完善应急处置救援预案,建立应急救援队伍,配备响应应急救援物资装备,定期开展演练和人员避险自救训练,推动企业完善风险防控措施,2021年底前各类企业建立完善的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全面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三是重点抓好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危化品行业历来隐患多、风险高、危害大,我省是我国能源化工大省,全省有危化品生产经营性企业近万家,化工园区57个,危化品管理压力大、任务重。这次三年行动中,我们将全面开展危化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加大企业搬迁力度,积极推广先进技术方法,生产储存设施自动化率达100%。特别是要重点加强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近日省安办还专门针对浙江温岭“6.13”液化气槽罐车爆炸事故,制定下发了专项整治方案,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狠抓风险管控、隐患排查、专项整治、责任落实,坚决遏制危险化学品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

    四是重点抓好煤矿安全专项整治。过去我省煤矿领域一直是小煤窑多,煤层复杂,事故多发频发,近年来我们大力推动煤矿整顿关闭和兼并重组,全省煤矿从2013年的近1300处减少到380多处。但是,由于多方面的原因,煤矿安全生产事故仍时有发生。在这次三年行动计划中,我们将坚决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全省煤矿数量减少至270个以内,加大瓦斯、火灾、透水等重大灾害治理,加快推进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确保到2022年底,全省一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达标煤矿达70%以上。

    五是重点抓好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我省各类矿产资源丰富,在建和运营矿山开发企业多,现有非煤矿山1400多座,分布在除资阳外的20个市(州)。有的地方管理不规范不到位,一些非煤矿山违规违法开采,造成透水、冒顶、坍塌等事故。在这次三年行动计划中,我们将深入推进非煤矿山整顿关闭,2022年底前关闭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非煤矿山105座以上。严控尾矿库数量,加强油气生产安全管理。

    六是重点抓好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根据统计,我省目前有消防重点单位1.9万余家,高层建筑3.1万栋,森林火灾高危区占全国23%,火灾发生起数、死亡人数、经济损失长期处于高位。在这次三年行动计划中,我们将重点聚焦老旧小区、高层建筑、城乡结合部、“三合一”场所等突出风险,集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全面落实差异化的防控措施,全面打通消防“生命通道”,积极推广消防安全技术。到2021年底,地级以上城市建成消防物联网监控系统,2022年底前分级建成城市消防大数据库。同时,按照国务院督导组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坚决抓好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

    七是重点抓好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我省自然环境和地质条件复杂,山高坡陡、车多路长,公路总里程达到了33.2万公里,虽然位居全国前列,但结构不合理、层次低,二级及以上公路占比远低全国平均水平。2019年全省公路客运量7.2亿人次,公路货运量16亿吨,道路运输安全也是我省事故频发的一个重点行业领域,不容忽视。在这次三年行动计划中,我们将深入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巩固提升国省县乡公路安全隐患治理成效,大力实施“一盔一带”“千灯万带”工程,依法严查客运车辆超速、超员、疲劳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和各类道路交通突出问题,到2022年底基本消除货车非法改装、“大吨小标”等违法违规行为。

    八是重点抓好交通运输安全专项整治。我省是国家西部综合交通枢纽,民航、铁路、水运和城市轨道交通通达,2019年双流国际机场开通国际航线126条,旅客吞吐量5500万人次,内河航道总里程达1万公里,综合交通运输的安全压力很大。在这次三年行动计划中,我们将统筹开展民航安全、铁路沿线环境安全、邮政寄递安全、水上涉客运输安全、轨道交通运营安全、航运枢纽大坝除险加固等多项重点整治工作,通过综合施策,全面提升交通运输安全。

    第九方面是重点抓好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随着我省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各地城市发展日新月异,也给我们城市建设安全带来新的挑战和更大压力。在这次三年行动计划中,我们将针对城市建设和发展等各个环节存在的安全突出问题,实施重点整治,切实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抓好城市危险房屋、城镇燃气、地下空间安全整治,全面提升城市安全运行和应对灾害能力。进一步加强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严查建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真正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

    第十方面是重点抓好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安全专项整治。近年来,我省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推动现代产业集中集聚集约发展,随着全省工业园区等各类功能区数量持续增多,在安全生产方面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监管漏洞和监管盲区。在这次三年行动计划中,我们将通过进一步完善规范园区规划布局,强化源头管控,严把项目准入关,理顺园区安全监管体系,严格落实地方和部门监管责任,加强各类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等具体措施,加强综合治理,确保到2022年底园区集约化可视化安全监管信息共享平台建成率达100%,园区安全风险评估完成率达100%。

    第十一个方面是重点抓好危险废物安全专项整治。我省产业层级较低,粗放型的企业较多,根据统计,我省有近2万家单位、3600万吨的产废量,产废行业主要集中在化工制造、金属冶炼等行业,共占全省产废总量的81.8%。目前最突出的就是危险废物处置能力不足、利用率不高,处置不规范等问题。在这次三年行动计划中,我们将加强危废处置能力建设,全面开展危险废物排查,加强规范化管理,做到企业产生的属性不明固体废物鉴别率和重点环保设施和项目安全风险评估论证率达到100%,严防处置不当引发事故。

    第十二个方面是重点抓好工贸行业安全专项整治。我省有冶金、建材、机械、纺织、烟草等工贸企业分布广、数量多,全省有规模以上工贸企业2.6万家,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安全监管难度较大。这次我们结合三年行动计划,专门新增了工贸行业专项整治,就是为了突出重点,着力整治高温熔炉金属、涉爆粉尘、有限空间作业、涉氨制冷、维修检修等重点环节和关键部位存在的隐患问题,实现工贸行业的持续安全发展。

    第十三个方面是重点抓好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特种设备应用领域广泛,大多运用在生产工艺的关键部位,一旦检修维护监管不到位,极易引发事故。目前,全省拥有各类特种设备53.5万台,这个领域安全生产面临的压力也很大。结合这次三年行动计划,我们将重点抓好公共区域电梯、游乐设施、客运索道,以及工程施工起重机械、危险性较大的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专项整治,确保到2021年底全面完成重点行业领域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治理,确保特种设备使用登记率、法定检验率达100%,实现特种设备领域的全面有效的安全管控。

    第十四个方面是重点抓好农村安全专项整治。四川是天府之国,是全国农业大省,农村人口多,全省现有农村户籍人口5800多万人,农业产业行业类别多样,农村安全管理存在不少短板和薄弱环节。因此,结合我省实际,这次在全省三年行动计划当中,专门将农村安全作为一项重点整治任务来抓。在农村安全专项整治中,我们将重点做好渔业船舶、农业机械、农村沼气、农村建房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整治,坚决确保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总而言之,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务院安委会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只要我们咬定三年目标不放松,一年接着一年干,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就一定能打赢打好安全生产这场人民战争,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全省各族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主持人:

    谢谢王厅长,刚才是非常详细的解读,2个专题,12个专项,一共涉及到了14个方面,涉及到了全省各类重点区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分析的非常到位,今天我们的整个直播过程也受到了广大网友的关注,接下来回答一下网友提出的问题,网友蓝色风暴问道:为什么要在今年出台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我省安全形势现状如何?

    【四川省安办副主任、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王峰回答-蓝色风暴】:

    谢谢蓝色风暴,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系列重要讲话、重要论述,近期又专门作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重要指示。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今年4月10日,国务院安委会在全国专门组织召开了这次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动员部署会并印发实施《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按照国家的统一安排部署,5月26日,我省印发实施《四川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着力解决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固、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安全隐患排查走过场、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安全监管执法宽松软等突出问题,完善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有效防范化解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当前我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向好。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今年1-6月,没有发生重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四川幅员辽阔,气象条件和地质条件复杂多样,自然灾害多、频率高,是全国洪涝灾害、地质灾害、地震灾害和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重点防控区域和重点省份,极易因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当前,我省安全基础仍然薄弱,加之经济下行压力、产业发展和结构调整以及新行业、新业态大量涌现带来的安全风险防不胜防,安全生产工作仍然稳中有忧、稳中有险、稳中有变。实际上,这次部署开展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也是夯实全省安全生产基础,提升本质安全的一项重大举措。

    主持人:

    谢谢王厅长,刚才我们听到有一个重点,就是到目前为止,我省的安全生产形势总体是稳定向好的,所以请这位网友吃一颗定心丸,之所以要制定三年行动计划,也是希望我们要防患于未然,不仅是现在要维持现状,而且是希望我们的安全生产向更高的一个台阶迈进,接下来网友小结巴提问:实施三年专项整治,是再哪些行业领域开展整治?达到什么样的效果?

    【四川省安办副主任、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王峰回答-小结巴】:

    谢谢这位网友,结合四川实际,精准聚焦近年来生产安全事故多发频发的行业和安全生产基础薄弱领域,我省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在国家2个专题、9个专项的基础上,新增加了工贸行业、特种设备、农村安全3个专项,形成了“2+12”的实施方案。通过实施三年专项整治,要切实消除一批重大隐患,建立健全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实现事故总量和较大事故持续下降,重特大事故有效遏制,全省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明显提高,为全面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主持人:

    实际上我们也看到,2个专题,12个专项包括的内容,一共是14个方面,包括危化品企业、道路运输、煤矿、城市建设,以及危险废物、工贸行业、特种设备、农村安全等方面,如果网友您自己的行业涉及到了其中,那么我想今天这份工作计划就需要好好研读一下了,接下来网友莉莉的茶提问:结合四川实际,我省为什么选择了工贸行业、特种设备、农村安全等3个近年来安全生产基础较薄弱的行业领域”?

    【四川省安办副主任、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王峰回答-莉莉的茶】:

    谢谢这位网友,我省增加这三个专项整治方案主要基于以下这些方面的考虑:

    开展工贸行业专项整治。主要基于以下这些原因,随着近年工贸行业的飞速发展,工贸行业领域企业大量入驻四川,致使我省工贸行业安全风险持续增大,安全隐患持续增多,该领域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也是呈逐年上升趋势,为切实有效解决好这些发展中存在的安全问题,所以新增了工贸行业专项整治,通过全面排查治理工贸企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切实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努力实现全省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开展特种设备领域专项整治。主要考虑的是,特种设备在实际生产生活中应用非常广泛,最常见的包括城市电梯、压力容器、施工起重机械等等,此外还有一些新领域、新业态,包括一些目录外的大型游乐实施等等,在各类重点行业领域企业中使用非常多,而且绝大多数都使用在一些生产运营的重点关键部位,假如定期检查不到位、维护保养不到位,超期未检、未经检测使用、检测检验混乱、保护装置失效更换不及时等问题和隐患,极易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增加这个专项整治就是为了加快解决特种设备领域的这些突出问题和隐患,同时,进一步厘清一些新领域、新业态的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全面提升这一领域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水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农村安全专项整治。因为我省是农业大省,农村人口数量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随着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期,以及下一步乡村振兴的启动实施,农业产业多样化、机械化、现代化持续加快提升,但在短时间内农村人口整体素质难以迅速整体提升,导致我省农村安全存在诸多短板和薄弱环节。实施农村安全专项整治,就是要护航国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做到有机衔接,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坚持关口前移、抓早抓小,把资源和精力向源头风险防控倾斜,切实提高农村安全生产的整体水平和质效,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农村安全保障。

    主持人:

    谢谢王厅长,刚才是非常详细的从三个方面具体分析了为什么是这三个领域,增加到了2个专题,12个专项之中,接下来网友来日方长提问:四川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分几个阶段进行?每个阶段将达到什么样的成效?

    【四川省安办副主任、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王峰回答-来日方长】:

    谢谢这位网友,我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步骤整体上和国家保持一致,分四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动员部署,时间为4至5月为动员部署阶段,这一阶段主要是编制印发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督促各地、各有关部门和企业制定实施方案,现已全面完成;第二阶段排查整治,时间为6至12月,在这期间我们将对全省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治理,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明确整改时间、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要求,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第三阶段是集中攻坚阶段,时间为2021年全年,在这期间我们将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落实和完善治理措施,推动建立健全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第四阶段是巩固提升阶段,时间为2022年全年,在最后这一阶段我们将深入分析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深挖背后的深层次矛盾和原因,从制度机制层面,全面梳理出在法规标准、政策措施层面需要建立健全、补充完善的具体制度,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形成一套科学成熟、管用实用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

    主持人:

    时间紧、任务重,今年我们要完成的是前两个阶段的任务,第一个阶段实施方案已经全面完成,接下来不到半年的时间,马上需要进行的是全面排查整治,然后接下来两年的时间,一年集中攻坚,一年巩固提升,希望王厅长的回答,能够让网友有切实的、具体的了解,接下来网友瑞贝卡提问:如何确保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贯穿《行动计划》全过程?让各项重点整治任务全面完成?

    【四川省安办副主任、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王峰回答-瑞贝卡】:

    谢谢这位网友,我省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专门明确了学论述、抓清单、抓整治、抓基础“一学三抓”的主要任务,其中“抓清单”,就是要将全省正在推进的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贯穿《行动计划》全过程,作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重要抓手。这一项工作,我们在行动计划《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这个专题中作了专门部署,通过制定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安全生产岗位责任清单》《重大安全风险管控责任清单》《日常安全工作(隐患排查治理)清单》4张清单,全面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推动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员覆盖的安全生产责任闭环管理体系,同时,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要求,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推动《行动计划》落地落实,确保各项重点整治任务的全面完成。

    主持人:

    刚才也说到了我们如何让各项重点整治任务全面完成,今天因为时间关系,回答网友提问的环节就暂时告一段落,也特别感谢王厅长能够来到直播间来分享我省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中的具体安排部署,也特别感谢网友们一直以来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希望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责任编辑: 雷晓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四川省安办副主任、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王峰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2020年07月10日 17时30分
  •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强调生命重于泰山,有关部门和各级党委政府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决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作无关痛痒的事,要求层层压实责任,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也作出重要批示,提出明确要求。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研究制定了《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4月1日国务院安委会正式印发。5月26日,省安委会印发了《四川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川安委〔2020〕7号)文件,为了让广大网友深入了解我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的开展情况,今天我们有幸地邀请到了省安办副主任、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王峰同志就《四川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文件进行解读,在我们直播的同时,也欢迎大家积极与我们互动起来,并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王厅长,首先请您给我们的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嘉宾(四川省安办副主任、应急管理厅副厅长  王峰):

    各位网友好,我是省安办副主任、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王峰。非常高兴,今天能通过省政府网站这个平台与广大网友互动交流,共同来解读分享全国、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一些具体情况。首先,我谨代表省安委会办公室向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

    这次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安排部署,国务院安委会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的一项重大专项整治行动,是安全生产领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这也是国家应急管理机构改革重组后,首次开展安全生产领域全国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我们认为,这次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总抓手,是实现我国安全生产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历史性机遇,为彻底扭转近年来事故多发频发的局面提供了一个难得契机。

    对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专门作了研究部署,省安委会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方案基础上,结合我省实际,专门制定出台了《四川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其最终目的就是要下定决心,通过三年专项整治,坚决做到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彻底破除不适应新时代安全生产发展的瓶颈性问题,全面提升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

    主持人:谢谢王厅长,首先请您介绍下关于这次全国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制定实施的背景和重大意义是什么?

    嘉宾(四川省安办副主任、应急管理厅副厅长  王峰):

    我个人是这样认为的,这次全国、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的具体体现,必将有力指导我省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安全生产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到实处,切实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近期,总书记又强调,生命重于泰山,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分区分类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也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这些重要要求为我们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今年4月1日,国务院安委会印发了《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2个专题实施方案、9个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和实践性。我们深切地体会到,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该行动计划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作为单独的专题,从“总开关”上着力解决“指导思想”的问题,引导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

    同时,这是我省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四川是一个人口大省、经济大省,也是各类事故和灾害多发省份之一。当前,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向好,但事故总量依然较大,道路交通、危化企业、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领域事故和森林草原火灾呈多发状态,抓好安全生产的任务艰巨繁重。特别是工作中,也还存在安全发展的理念树得还不牢、基层基础能力比较薄弱、安全防范责任时有缺失等短板和薄弱环节,这些都需要我们下大气力解决。这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计划,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从根本上、源头上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措施,必将有力地指导我们抓紧补齐短板、提高安全风险防范应对能力水平。

    主持人:我省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总体安排是什么样的?当前工作开展情况如何?

    嘉宾(四川省安办副主任、应急管理厅副厅长  王峰):

    《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印发实施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立即作出安排。4月10日,清华书记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13日,省政府常务会也作了具体安排。

    省安委会迅速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精心编制具体实施方案,先后组织开展6次专题讨论修改,广泛征求21个市(州)安委会、57个省安委会成员单位和3个省直部门修改意见。经过充分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完善,层层审核把关,5月26日我省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印发实施。

    我省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总体目标和任务是:到2022年底,彻底解决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固、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安全隐患排查走过场、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安全监管执法宽松软等突出问题;完善落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工作机制,加快推进全省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我省事故总量和较大事故持续下降,重特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明显提高,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我省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充分结合了四川实际、体现了四川特色: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2个专题和9个专项整治行动的基础上,精准聚焦全省事故易发多发行业领域,新增了工贸行业、特种设备、农村安全3个专项,形成了2个专题和12个专项实施方案。同时,将正在全面推行实施的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与专项整治有机结合,通过建立落实主体责任清单、岗位责任清单、风险管控责任清单、日常安全工作(也就是隐患排查治理)清单,全面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员覆盖的安全生产责任闭环管理体系。在进度安排上:基本与国家保持一致,从今年4月至2022年12月,分为动员部署、排查整治、集中攻坚、巩固提升四个阶段进行。

    为切实推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落实,目前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成立领导小组。由尹力省长亲自担任组长,罗文常务副省长、王凤朝副省长等领导同志担任副组长,明确了7个牵头部门、34个责任部门负责同志为领导小组成员,下设了2个专题和12个专项整治行动组,分别负责各专项(专题)整治工作的具体推进落实。

    二是组建工作专班。在省安办专门设立了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专班组,从应急厅抽调9名专班组成员采取集中办公的方式,具体负责日常工作推进;从其余6个牵头部门抽调6名同志,实行轮流坐班制度,每月到行动办开展工作5天,重点抓好各个专项整治。

    三是建立工作制度。专门制定出台了《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工作制度》,明确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职责任务,建立日常工作联络、集中办公、工作例会、督查考核、请示报告、清单工作、信息报送、档案管理、等多项工作制度,为整治工作有序推进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四是迅速推动落实。省上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印发后,省安办及时召开培训部署会,对方案进行深入解读并作了先期安排,要求各市(州)尽快拿出具体实施方案。截至目前,全省21个市(州)已编制形成具体实施方案初稿,正在抓紧修改完善。近日,省上还将召开省安委会专门会议对这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再推动。

    主持人:

    刚才您在总体安排的介绍方面多次提到2个专题、12个专项,下面可以详细给我们介绍一些以2个专题、12个专项强力推动全省各类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具体开展了哪些工作?

    嘉宾(四川省安办副主任、应急管理厅副厅长  王峰):

    目前,据省安办掌握的情况来看,各市(州)正在加快制定出台整治工作具体实施方案,预计6月底将全面启动整治工作。下一步,省安委会将把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作为推动我省安全生产工作、提升安全发展水平的重要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压紧压实责任,狠抓2个专题和12个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工作机制,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全面提升全省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一是重点抓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体现了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省安委会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分级分批组织安全监管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开展轮训,积极开展安全宣传,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加强安全监管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安全监管人员业务素质,推动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把总书记的重要要求变为工作举措和工作成效。

    二是重点抓好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省安委会将继续全面加快推行清单制管理,督促指导全省各行业领域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动企业制定完善应急处置救援预案,建立应急救援队伍,配备响应应急救援物资装备,定期开展演练和人员避险自救训练,推动企业完善风险防控措施,2021年底前各类企业建立完善的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全面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三是重点抓好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危化品行业历来隐患多、风险高、危害大,我省是我国能源化工大省,全省有危化品生产经营性企业近万家,化工园区57个,危化品管理压力大、任务重。这次三年行动中,我们将全面开展危化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加大企业搬迁力度,积极推广先进技术方法,生产储存设施自动化率达100%。特别是要重点加强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近日省安办还专门针对浙江温岭“6.13”液化气槽罐车爆炸事故,制定下发了专项整治方案,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狠抓风险管控、隐患排查、专项整治、责任落实,坚决遏制危险化学品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

    四是重点抓好煤矿安全专项整治。过去我省煤矿领域一直是小煤窑多,煤层复杂,事故多发频发,近年来我们大力推动煤矿整顿关闭和兼并重组,全省煤矿从2013年的近1300处减少到380多处。但是,由于多方面的原因,煤矿安全生产事故仍时有发生。在这次三年行动计划中,我们将坚决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全省煤矿数量减少至270个以内,加大瓦斯、火灾、透水等重大灾害治理,加快推进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确保到2022年底,全省一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达标煤矿达70%以上。

    五是重点抓好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我省各类矿产资源丰富,在建和运营矿山开发企业多,现有非煤矿山1400多座,分布在除资阳外的20个市(州)。有的地方管理不规范不到位,一些非煤矿山违规违法开采,造成透水、冒顶、坍塌等事故。在这次三年行动计划中,我们将深入推进非煤矿山整顿关闭,2022年底前关闭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非煤矿山105座以上。严控尾矿库数量,加强油气生产安全管理。

    六是重点抓好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根据统计,我省目前有消防重点单位1.9万余家,高层建筑3.1万栋,森林火灾高危区占全国23%,火灾发生起数、死亡人数、经济损失长期处于高位。在这次三年行动计划中,我们将重点聚焦老旧小区、高层建筑、城乡结合部、“三合一”场所等突出风险,集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全面落实差异化的防控措施,全面打通消防“生命通道”,积极推广消防安全技术。到2021年底,地级以上城市建成消防物联网监控系统,2022年底前分级建成城市消防大数据库。同时,按照国务院督导组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坚决抓好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

    七是重点抓好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我省自然环境和地质条件复杂,山高坡陡、车多路长,公路总里程达到了33.2万公里,虽然位居全国前列,但结构不合理、层次低,二级及以上公路占比远低全国平均水平。2019年全省公路客运量7.2亿人次,公路货运量16亿吨,道路运输安全也是我省事故频发的一个重点行业领域,不容忽视。在这次三年行动计划中,我们将深入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巩固提升国省县乡公路安全隐患治理成效,大力实施“一盔一带”“千灯万带”工程,依法严查客运车辆超速、超员、疲劳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和各类道路交通突出问题,到2022年底基本消除货车非法改装、“大吨小标”等违法违规行为。

    八是重点抓好交通运输安全专项整治。我省是国家西部综合交通枢纽,民航、铁路、水运和城市轨道交通通达,2019年双流国际机场开通国际航线126条,旅客吞吐量5500万人次,内河航道总里程达1万公里,综合交通运输的安全压力很大。在这次三年行动计划中,我们将统筹开展民航安全、铁路沿线环境安全、邮政寄递安全、水上涉客运输安全、轨道交通运营安全、航运枢纽大坝除险加固等多项重点整治工作,通过综合施策,全面提升交通运输安全。

    第九方面是重点抓好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随着我省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各地城市发展日新月异,也给我们城市建设安全带来新的挑战和更大压力。在这次三年行动计划中,我们将针对城市建设和发展等各个环节存在的安全突出问题,实施重点整治,切实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抓好城市危险房屋、城镇燃气、地下空间安全整治,全面提升城市安全运行和应对灾害能力。进一步加强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严查建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真正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

    第十方面是重点抓好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安全专项整治。近年来,我省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推动现代产业集中集聚集约发展,随着全省工业园区等各类功能区数量持续增多,在安全生产方面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监管漏洞和监管盲区。在这次三年行动计划中,我们将通过进一步完善规范园区规划布局,强化源头管控,严把项目准入关,理顺园区安全监管体系,严格落实地方和部门监管责任,加强各类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等具体措施,加强综合治理,确保到2022年底园区集约化可视化安全监管信息共享平台建成率达100%,园区安全风险评估完成率达100%。

    第十一个方面是重点抓好危险废物安全专项整治。我省产业层级较低,粗放型的企业较多,根据统计,我省有近2万家单位、3600万吨的产废量,产废行业主要集中在化工制造、金属冶炼等行业,共占全省产废总量的81.8%。目前最突出的就是危险废物处置能力不足、利用率不高,处置不规范等问题。在这次三年行动计划中,我们将加强危废处置能力建设,全面开展危险废物排查,加强规范化管理,做到企业产生的属性不明固体废物鉴别率和重点环保设施和项目安全风险评估论证率达到100%,严防处置不当引发事故。

    第十二个方面是重点抓好工贸行业安全专项整治。我省有冶金、建材、机械、纺织、烟草等工贸企业分布广、数量多,全省有规模以上工贸企业2.6万家,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安全监管难度较大。这次我们结合三年行动计划,专门新增了工贸行业专项整治,就是为了突出重点,着力整治高温熔炉金属、涉爆粉尘、有限空间作业、涉氨制冷、维修检修等重点环节和关键部位存在的隐患问题,实现工贸行业的持续安全发展。

    第十三个方面是重点抓好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特种设备应用领域广泛,大多运用在生产工艺的关键部位,一旦检修维护监管不到位,极易引发事故。目前,全省拥有各类特种设备53.5万台,这个领域安全生产面临的压力也很大。结合这次三年行动计划,我们将重点抓好公共区域电梯、游乐设施、客运索道,以及工程施工起重机械、危险性较大的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专项整治,确保到2021年底全面完成重点行业领域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治理,确保特种设备使用登记率、法定检验率达100%,实现特种设备领域的全面有效的安全管控。

    第十四个方面是重点抓好农村安全专项整治。四川是天府之国,是全国农业大省,农村人口多,全省现有农村户籍人口5800多万人,农业产业行业类别多样,农村安全管理存在不少短板和薄弱环节。因此,结合我省实际,这次在全省三年行动计划当中,专门将农村安全作为一项重点整治任务来抓。在农村安全专项整治中,我们将重点做好渔业船舶、农业机械、农村沼气、农村建房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整治,坚决确保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总而言之,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务院安委会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只要我们咬定三年目标不放松,一年接着一年干,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就一定能打赢打好安全生产这场人民战争,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全省各族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主持人:

    谢谢王厅长,刚才是非常详细的解读,2个专题,12个专项,一共涉及到了14个方面,涉及到了全省各类重点区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分析的非常到位,今天我们的整个直播过程也受到了广大网友的关注,接下来回答一下网友提出的问题,网友蓝色风暴问道:为什么要在今年出台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我省安全形势现状如何?

    【四川省安办副主任、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王峰回答-蓝色风暴】:

    谢谢蓝色风暴,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系列重要讲话、重要论述,近期又专门作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重要指示。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今年4月10日,国务院安委会在全国专门组织召开了这次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动员部署会并印发实施《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按照国家的统一安排部署,5月26日,我省印发实施《四川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着力解决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固、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安全隐患排查走过场、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安全监管执法宽松软等突出问题,完善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有效防范化解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当前我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向好。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今年1-6月,没有发生重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四川幅员辽阔,气象条件和地质条件复杂多样,自然灾害多、频率高,是全国洪涝灾害、地质灾害、地震灾害和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重点防控区域和重点省份,极易因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当前,我省安全基础仍然薄弱,加之经济下行压力、产业发展和结构调整以及新行业、新业态大量涌现带来的安全风险防不胜防,安全生产工作仍然稳中有忧、稳中有险、稳中有变。实际上,这次部署开展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也是夯实全省安全生产基础,提升本质安全的一项重大举措。

    主持人:

    谢谢王厅长,刚才我们听到有一个重点,就是到目前为止,我省的安全生产形势总体是稳定向好的,所以请这位网友吃一颗定心丸,之所以要制定三年行动计划,也是希望我们要防患于未然,不仅是现在要维持现状,而且是希望我们的安全生产向更高的一个台阶迈进,接下来网友小结巴提问:实施三年专项整治,是再哪些行业领域开展整治?达到什么样的效果?

    【四川省安办副主任、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王峰回答-小结巴】:

    谢谢这位网友,结合四川实际,精准聚焦近年来生产安全事故多发频发的行业和安全生产基础薄弱领域,我省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在国家2个专题、9个专项的基础上,新增加了工贸行业、特种设备、农村安全3个专项,形成了“2+12”的实施方案。通过实施三年专项整治,要切实消除一批重大隐患,建立健全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实现事故总量和较大事故持续下降,重特大事故有效遏制,全省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明显提高,为全面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主持人:

    实际上我们也看到,2个专题,12个专项包括的内容,一共是14个方面,包括危化品企业、道路运输、煤矿、城市建设,以及危险废物、工贸行业、特种设备、农村安全等方面,如果网友您自己的行业涉及到了其中,那么我想今天这份工作计划就需要好好研读一下了,接下来网友莉莉的茶提问:结合四川实际,我省为什么选择了工贸行业、特种设备、农村安全等3个近年来安全生产基础较薄弱的行业领域”?

    【四川省安办副主任、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王峰回答-莉莉的茶】:

    谢谢这位网友,我省增加这三个专项整治方案主要基于以下这些方面的考虑:

    开展工贸行业专项整治。主要基于以下这些原因,随着近年工贸行业的飞速发展,工贸行业领域企业大量入驻四川,致使我省工贸行业安全风险持续增大,安全隐患持续增多,该领域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也是呈逐年上升趋势,为切实有效解决好这些发展中存在的安全问题,所以新增了工贸行业专项整治,通过全面排查治理工贸企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切实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努力实现全省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开展特种设备领域专项整治。主要考虑的是,特种设备在实际生产生活中应用非常广泛,最常见的包括城市电梯、压力容器、施工起重机械等等,此外还有一些新领域、新业态,包括一些目录外的大型游乐实施等等,在各类重点行业领域企业中使用非常多,而且绝大多数都使用在一些生产运营的重点关键部位,假如定期检查不到位、维护保养不到位,超期未检、未经检测使用、检测检验混乱、保护装置失效更换不及时等问题和隐患,极易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增加这个专项整治就是为了加快解决特种设备领域的这些突出问题和隐患,同时,进一步厘清一些新领域、新业态的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全面提升这一领域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水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农村安全专项整治。因为我省是农业大省,农村人口数量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随着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期,以及下一步乡村振兴的启动实施,农业产业多样化、机械化、现代化持续加快提升,但在短时间内农村人口整体素质难以迅速整体提升,导致我省农村安全存在诸多短板和薄弱环节。实施农村安全专项整治,就是要护航国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做到有机衔接,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坚持关口前移、抓早抓小,把资源和精力向源头风险防控倾斜,切实提高农村安全生产的整体水平和质效,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农村安全保障。

    主持人:

    谢谢王厅长,刚才是非常详细的从三个方面具体分析了为什么是这三个领域,增加到了2个专题,12个专项之中,接下来网友来日方长提问:四川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分几个阶段进行?每个阶段将达到什么样的成效?

    【四川省安办副主任、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王峰回答-来日方长】:

    谢谢这位网友,我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步骤整体上和国家保持一致,分四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动员部署,时间为4至5月为动员部署阶段,这一阶段主要是编制印发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督促各地、各有关部门和企业制定实施方案,现已全面完成;第二阶段排查整治,时间为6至12月,在这期间我们将对全省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治理,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明确整改时间、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要求,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第三阶段是集中攻坚阶段,时间为2021年全年,在这期间我们将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落实和完善治理措施,推动建立健全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第四阶段是巩固提升阶段,时间为2022年全年,在最后这一阶段我们将深入分析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深挖背后的深层次矛盾和原因,从制度机制层面,全面梳理出在法规标准、政策措施层面需要建立健全、补充完善的具体制度,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形成一套科学成熟、管用实用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

    主持人:

    时间紧、任务重,今年我们要完成的是前两个阶段的任务,第一个阶段实施方案已经全面完成,接下来不到半年的时间,马上需要进行的是全面排查整治,然后接下来两年的时间,一年集中攻坚,一年巩固提升,希望王厅长的回答,能够让网友有切实的、具体的了解,接下来网友瑞贝卡提问:如何确保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贯穿《行动计划》全过程?让各项重点整治任务全面完成?

    【四川省安办副主任、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王峰回答-瑞贝卡】:

    谢谢这位网友,我省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专门明确了学论述、抓清单、抓整治、抓基础“一学三抓”的主要任务,其中“抓清单”,就是要将全省正在推进的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贯穿《行动计划》全过程,作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重要抓手。这一项工作,我们在行动计划《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这个专题中作了专门部署,通过制定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安全生产岗位责任清单》《重大安全风险管控责任清单》《日常安全工作(隐患排查治理)清单》4张清单,全面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推动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员覆盖的安全生产责任闭环管理体系,同时,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要求,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推动《行动计划》落地落实,确保各项重点整治任务的全面完成。

    主持人:

    刚才也说到了我们如何让各项重点整治任务全面完成,今天因为时间关系,回答网友提问的环节就暂时告一段落,也特别感谢王厅长能够来到直播间来分享我省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中的具体安排部署,也特别感谢网友们一直以来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希望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责任编辑: 雷晓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
  • 手机版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