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忠明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2020年07月09日 18时13分
  •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入汛以来,省防指对易成灾致灾的重点区域、重要时段点对点调度3次,6月26日专题调度强降雨过程,紧盯雨情水情发展趋势,滚动提醒降雨区域。通过完善气象、水利、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等部门监测预警联动机制,开展调度部署,实现了精准监测、滚动预报、及时预警。为了让广大网友深入了解我省气象部门在汛期防汛减灾工作推进的有关情况,今天我们有幸地邀请到了四川省气象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忠明同志就“科学研判精准预报 高效应对汛期‘大考’”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我们也希望大家在直播的过程中与我们积极互动起来,待会我们也将就网友提出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今天在我们直播间的还有两位嘉宾,也一一为大家介绍,她们是:四川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处长游泳同志;四川省气象局科技与预报处副处长谢娜同志,欢迎,陈局长,您好,首先请您给我们的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嘉宾(四川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陈忠明):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四川省气象局副局长陈忠明,进入主汛期以来,我省多地发生洪涝地质灾害,防汛救灾形势严峻,今天来到省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将对主汛期的气候趋势预测情况、气象部门所做的主要工作和网友关注的热点问题和大家沟通交流,谢谢!

    主持人:谢谢陈局,今天我们就直接进入主题,首先请您介绍一下,今年在入汛以来我省的天气气候特点?

    嘉宾(四川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陈忠明):

    入汛以来,我省天气气候主要呈现以下四个特点:一是气温显著偏高。全省平均气温21.9℃,较常年同期偏高1.2℃,位居历史同期第1高位。全省有108站出现日最高气温超过35℃的高温天气,有3站超过40℃。盆地有64县站平均气温位列历史同期最高;有18县站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同期极大值。

    二是降水时空分布不均。5到6月我省平均降水量是244.8毫米,空间分布不均主要表现为:盆中、盆西南、甘孜州南部及攀西地区部分地方偏少1~5成,仁寿、安县、江油、盐边等地偏少近6成;省内其余地区大部偏多1~6成,泸县、汶川、宜宾县、得荣等地偏多达7成至1倍多。时间分布差异较大:5月全省平均降水量显著偏少,而6月,全省平均降水量则较常年同期偏多10%,位列历史同期第12多位。

    三是局地旱情偏重。5月以来,盆地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过程,加之降水时空分配不均,导致夏旱发展较快,部分地区旱情较重。全省有113县站发生了夏旱,其中40县站达到重度以上,主要分布在盆地西北部、中部、南部,甘孜州西南部和攀西地区南部。6月中下旬的较大范围强降水过程,解除了全省大部地区的旱情。

    四是暴雨天气范围广。入汛以来,全省先后出现了105县气象观测站(次)的暴雨天气,排历史同期第6多位,其中越西、剑阁、大邑、射洪、西昌、古蔺、南江7县气象观测站达到大暴雨,其中西昌观测站日降水量突破同期历史最大值。

    主持人:刚才给我们介绍的是5、6月份我们已经看到的气象情景,今年的气候年景比较差,进入主汛期(7-8月),我省的气候趋势预测情况?

    嘉宾(四川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陈忠明):

    预计2020年盛夏(7~8月)全省平均降水量为380~420毫米,接近常年均值(383.7毫米)略偏多。阿坝州、甘孜州、广元、绵阳、德阳、成都、雅安、乐山、眉山、资阳、内江、自贡、宜宾以及凉山州东部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多1~2成,省内其余地区较常年均值偏少1~2成。全省大部平均气温为23.8~24.3℃,较常年均值(23.3℃)偏高0.5~1.0℃。预计盛夏期间,广安、南充、遂宁、资阳、内江有一般性伏旱出现,局部地区达到中等强度。雅安、乐山、眉山、宜宾洪涝偏重,龙门山区、盆周山地和攀西地区有强降水集中时段,易引发山洪、泥石流等灾害。广安、南充、遂宁、资阳、内江、自贡、宜宾、泸州有阶段性高温热浪,高温日数较常年偏多。

    主持人:刚才是在温度方面、降水方面,虽然看起来比常年均值偏高不多,刚才您也提到在时间与空间上是分布不均的,为应对今年严峻的防汛形势,汛前全省气象部门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嘉宾(四川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陈忠明):

    在汛期到来之前,全省各级气象部门提前准备,做到了五个“到位”—即“组织到位、制度到位、装备到位、技术到位、应急到位”。

    一是高度重视、组织到位。今年3月,省气象局就严格按照汛期准备工作的各项要求,下发了《关于开展2020年汛期气象服务自查工作的通知》。在3月底前,省局组织全省21个市(州)气象局和各直属单位均完成了自查工作,通过问题整改及时补齐短板。结合2020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重点,省局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汛期气象服务领导小组,各直属单位、各市(州)气象局也更新了本单位气象服务领导小组。全省气象部门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完善了汛期领导带班制度,明确了岗位职责,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和局领导带班制度,特别加强了应对突发灾害性天气的应急值班工作制度。制定了业务和管理人员汛期气象服务业务学习和技术培训计划,重点强化观测自动化、智能网格预报、基层气象服务标准化等业务内容。

    二是更新制度、执行到位。全省气象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不断完善业务制度。应急与减灾处印发了《2020年四川省气象局决策气象服务方案》和农业气象服务方案,随后,各市(州)气象局均制定了决策和农业气象服务方案,对今年汛期气象服务重点工作进行明确安排部署。目前基本完成全省决策气象服务对象信息更新约10万个,重点关注乡镇合并后的相关责任人信息。根据中国气象局总体要求,制定了《四川省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改革业务运行实施细则》,全省各级台站按照实施细则于4月1日全面开展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业务运行。建立了全省气象部门网络安全隐患通报整改制度,每周定期通报,及时整改。

    三是全力保障、装备到位。组织开展了全省观测与网络业务巡检工作,有序开展国家级自动气象站、区域自动气象站、天气雷达、大气成分、雷电监测等观测系统和应急指挥车、移动雷达、移动观测设备、卫星电话等应急设备的自查维护和防雷检测,检查各类观测设备的备件储备情况,完成国家级应急储备四川分库2020年应急物资的选型、储备及验收工作。明确了全省11部新一代天气雷达汛期值班和联防工作及5部雷达大修期间的应急处置、应急观测工作要求。各相关市(州)气象局也在汛前完成了全省229个贫困乡镇的区域自动站建设任务。根据气象服务需求,全省11部新一代天气雷达从3月25日起提前进入24小时开机的汛期工作模式。组织开展了全省网络和数据安全隐患自查和整改,针对视频会商、应急发电设备和燃油储备情况、应急通信系统、突发气象灾害应急物资储备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和可能的隐患点建立整改责任清单,保证各类观测设备运行状况良好,为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提供基础支撑。

    四是系统稳定、技术到位。全面检查梳理了预报业务平台(比如我们常用的Micaps系统、SWAN系统、智能网格预报系统等),气象服务平台(比如风险预警预报系统、决策气象服务系统)、信息发布平台(比如国突系统、手机短信、“四川气象”微博、微信、APP等),各业务系统运行正常,确保气象预报服务在关键时刻不“掉链子”。

    五是完善流程、应急到位。根据地方更新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森林草原火灾、地震等应急预案和地质灾害、污染防治等工作规则,及时更新完善全省气象部门应急工作流程,确保各类应急响应到位。部分市(州)还根据当地气象服务需求,年内更新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今年已开展了全省疫情防控、阿坝红原林火、成都青白江地震等应急保障服务,加强了国突系统发布与疫情相关的气象信息工作,短信发布1500万人次。省气象局针对气象信息业务系统和暴雨灾害气象预报服务开展了应急演练,81个市县区气象局已结合实际组织或参与各类应急演练。制定了基层气象信息员培训计划,汛前进行了培训。通过一系列工作,确保应对突发暴雨灾害,气象预报服务保障到位。

    主持人:我们可以看到,在今年入汛之后,部分地方因为极端的天气,也发生了一些地质灾害,所以在各地需要提前组织群众转移,抢险避灾等,这都需要我们气象部门提供一些气象服务,那么为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全省气象部门具体做了哪些工作,为各地提前组织转移群众、抢险避灾提供了有力决策支撑?

    嘉宾(四川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陈忠明):

    全省气象部门做了以下一些工作:一是做好汛期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监测预报预警服务上抓“早”、预报上抓“准”、发布上抓“快”。全省11部多普勒天气雷达从3月25日起提前进入24小时开机的汛期工作模式。入汛以来,各级气象部门充分运用卫星云图、雷达、自动站等资料,时刻关注天气形势演变。各级共发布暴雨、高温、雷电预警及预警信号5901期,短信7226万条,常规服务产品2.6万期。6月15日-17日,26-27日我省两次出现区域性暴雨过程,盆地大部出现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我局提前发布暴雨蓝色、黄色预警,迅速启动暴雨应急响应,省气象局领导多次在全省调度会上作专题汇报;各地气象部门共发布暴雨、大风、雷电预警270期、预警信号1094期,向决策、公众用户发布预警信息1271条,为各地提前组织转移群众、抢险避灾提供了有力决策支撑。比如第一场暴雨,通过部门联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二是高度重视抓部署。入汛以来,省气象局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对防汛减灾的工作部署,共召开了全省气象服务动员会、再动员会、汛期气象服务领导小组、加强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视频会等9次会议,要求全省各级气象部门紧扣地方党委和政府要求,坚持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强化对天气气候趋势分析研判,抓紧组织开展重大气象灾害应急演练,及时完善与相关部门防灾减灾合作机制,打赢“两场硬仗”、奋力夺取双胜利。

    三是检查督查抓落实。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领8个检查组深入21个市(州)、县(区)气象局对全省综合观测系统、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信息网络系统、预报预测业务系统运行情况、岗位职责落实情况、应急保障物资储备和演练、区域和部门联动、气象灾害风险排查和防范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针对汛期自查和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建立问题清单,落实整改台账、责任领导、责任人和完成时间,确保各项问题及时整改到位。省气象局牵头组织省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第四督导组,赴泸州市、县开展了督导检查。

    主持人:刚才在介绍过程中我们也注意到,气象部门使用了很多高科技手段,比如雷达、卫星云图等,我们也很想了解现如今科技在气象灾害监测预报和服务方面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嘉宾(四川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陈忠明):

    气象部门作为科技型、基础性社会公益部门,科技在气象灾害监测预报和服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下面我举一些例子来说明。

    首先是有“空”、“天”、“地”三维一体的观测网络系统的支撑。我省现在已建成156个国家级自动气象站、5724个区域气象观测站,地面观测站网平均间距已缩小到9千米(盆地达到了6千米、高原达到了14千米);全省建成7个L波段雷达探空站、11部新一代天气雷达,7部风廓线雷达;加上风云系列气象卫星,我省已初步形成天、空、地立体化的气象监测网,气象灾害的监测预警能力明显提升。“天镜”四川实现了对地面标准格式数据、雷达标准格式流传输、高空标准格式数据的接收、发送、告警的全流程监控;实现了全省雷达站综合实时监视和自动告警通知,告警范围由省级运维人员延伸至雷达站值班人员。这对确保观测资料的及时采集和传输正常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二是发展了高精度的区域数值预报模式。有了海量的气象观测资料,通过极短时间的传输汇总,结合流体力学、热力学等数学物理方程组,利用最先进的超级计算机进行数值计算,进而预测未来一定时段的大气运动状态。目前,在我省已经建设完成西南区域高分辨率数值预报模式(空间分辨率为9公里),每天发布4次未来72小时逐小时预报产品,为短期灾害性天气预报提供技术支撑。建设了西南区域快速更新循环同化系统(空间分辨率为3公里),每天发布4次未来24小时逐小时模式预报产品,为短临灾害天气预报预警提供技术支撑。

    三是精细化预报系统。构建了0-30天精细化预报产品体系,开展包含延伸期、中短期、短时、临近的精细化网格预报,时间和空间分辨率较2015年显著提高。延伸期预报空间分辨率达25公里,并逐日滚动制作预报产品;中短期预报产品的时空分辨率为5公里、3小时,短时预报产品的分辨率为5公里、逐小时,短临降水预报达到5公里、逐6分钟。正是这些高分辨和精细化的预报产品,为防范山洪和地质灾害,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是快速准确信息发布系统。四川省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于2016年建设完成,实现了省、市、县三级的业务运行,建成了1个省级平台,1个省政府应急指挥中心客户端,19个省级、210个市级和905个县级预警联动部门客户端。对接手机短信、手机App、广电应急广播系统、显示屏等主要发布手段。该系统从投入运行至今,已面向省内决策领导和公众实施了总计约几亿人次的气象预警信息发布。预警短信发布能力提升到每分钟3000条,较十年前提高了4倍。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还利用61个电台、145个电视频道、3646个自建或共建大喇叭、1195个自建或共建显示屏、37个自建网站发布气象预警信息;充分借助微信、微博、手机APP等新媒体技术手段,着力提升气象预警服务的覆盖面和时效性。气象预警信息社会单元覆盖率比5年前提高了13.5%。

    专门面向决策部门的四川省公共气象服务平台已经在各级应急、防汛等部门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集中省、市、县三级气象部门之力,集中打造面向公众的四川气象融媒体传播矩阵于2019年建成,推动以手机媒体为重点的公众气象服务手段更加丰富。省级已经实现气象信息一键发布到“四川气象”PC端、移动APP、微博、微信,抖音、今日头条、天气网、喜马拉雅等新媒体平台。“四川气象”微博粉丝达40万,微信总阅读量较前年增长了一倍,尤其是在特殊天气关注数量更多。

    主持人:通过刚才的介绍,我们也了解到,气象部门的预警为防汛减灾做了先导作用,今年来,以气象预警为先导的防灾减灾综合调度、联合会商、检查督导机制不断完善,部门联动,全力打造了防汛减灾铜墙铁壁,请具体介绍下内容?

    嘉宾(四川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陈忠明):

    汛期涉灾部门严格执行“一日一会商,一日一调度”,根据“蓝、黄、橙、红”气象预警,及时召开协商会议研究部署防汛工作。当有气象预警时,省政府领导、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地质灾害防御指挥部于当天召开调度会议,会议每次先听取气象汇报,再根据气象预报安排部署防灾工作。气象部门充分发挥监测预警前端作用,上半年,省气象局参加省政府、省防汛办等召开的防汛减灾工作推进会、自然灾害风险形势会商会等共计26次。联合防汛办、应急管理、水文等部门对气候趋势开展会商讨论共7次,为共同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由21个省级部门共同参与的全省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督导组赴全省各地开展督导检查工作,“相关市级气象部门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作为启动标准首次纳入了督导方案。为此,省气象局专门发文要求将督导工作组人员加入预警发布短信平台,及时通报相关的暴雨预警发布情况,真正发挥了气象预警在地质灾害防治指挥督导工作中的“发令枪”作用。同时,气象灾害预警还直接发送至各级防灾减灾责任人。全省各级、各部门、国有企业领导和基层山洪地质灾害防御责任人、巡山员、网格员共有32万余人纳入了气象信息发布平台,确保各层级、各行业重要责任人的广泛覆盖。

    主持人:还有个问题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那就是最近一周我省的天气情况如何?有哪些地方需要特别防范次生灾害发生?

    嘉宾(四川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陈忠明):

    今天在这做这个直播,大家很关心最近一周的天气,根据我们最新的分析,最近一周我省将会有2次明显的降雨过程。一次是从明天晚上开始(也就是7月10日),盆地内自西向东先后迎来暴雨天气,雨量普遍在40-80毫米,局部有大暴雨,雨量为140-180毫米;川西高原和凉山州有中雨,局地大雨到暴雨。另外一次过程在15-17日,我省将迎来第二次降雨过程。盆地南部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川西高原和凉山州有中雨,局地大雨到暴雨,其余时间是晴阴相间天气,局部有阵雨。这里要特别提醒注意的是,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由于降雨日数较多,局部地方累计雨量较大并叠加前期持续的强降水,需特别注意防范滑坡、泥石流、中小河流洪水等次生灾害的发生。

    主持人:这是我们近一周的天气情况,要特别提醒大家的是,从明天开始,就要随身携带雨具,另外也要多加一件衣服,以防感冒。接下来是网友提问环节,网友远星问道:感觉现在气象预报提准的,想了解下,我省有哪些“黑科技”提升气象监测准确度?

    嘉宾(四川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陈忠明):

    这个问题可以请我们分管预报的预报处长、谢娜同志给大家回答。

    【四川省气象局科技与预报处副处长谢娜回答-远星】:

    我省构建了“空、天、地”三位一体的观测监测体系,一是有庞大的地面气象监测网,现在全省自动气象站达到5700多个;二是先进的气象雷达网络,包括11部新一代天气雷达和7部风廓线雷达;三是精密的高空气象观测站,全省有7个;四是太空中的风云系列气象卫星。这些气象探测设备形成了我省天、空、地立体化的气象监测网,明显提升了我省对气象灾害的监测预警能力。

    主持人:“空、天、地”的全覆盖,黑科技可以提升天气预报的准确度,接下来网友酸米米问道:汛期哪些地方的降水量预计会偏多?哪些地方发生灾害的风险较高?

    【四川省气象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陈忠明回答-酸米米】:

    这个问题我想跟网友进行交流,根据我们气象中心的预判,今年7到8月份,我们省平均降水量偏多,偏多区域主要发生在阿坝、甘孜、广元、绵阳、德阳、成都、雅安、乐山、眉山、资阳、内江、自贡、宜宾以及凉山州东部,这些地方,根据我们的预判,降水量可能偏多1成以上,并且在这些区域,特别是龙门山,以及盆周山地,攀西地区有降水集中时段,加上这些地区地质条件比较脆弱,容易因降水诱发地质灾害,希望大家在防灾减灾过程中,要注意关注这些重点区域,加强对这些区域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做好自身的防范应对。

    主持人:主要是刚才陈局长提到的那几个地方,如果这位网友你所在的城市是这些地方,那么汛期要多多关注我们的气象预报,做好防范措施,网友果珍问道:常常将气象灾害预警和气象灾害预警信号误认为是同一个,气象灾害预警和气象灾害预警信号有什么区别?

    嘉宾(四川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陈忠明):

    这个问题是非常有意思的,也是容易引起一般人混淆的问题,为了把这个问题给大家说清楚,我们请预报处处长给大家做简要的科普。

    【四川省气象局科技与预报处副处长谢娜回答-果珍】:

    气象灾害预警和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在很多网友看来确实是一回事,或者是对这两个概念不太清楚,实际上两者从类型、标准和时效等方面还是有比较大的区别,都是有明确规定的。我们用最简单的方法来判断,两者发布的时效是不同的,一般情况而言,预警是针对短期灾害性天气,它的预报时效一般是1到3天,而预警信号则是短时、临近的灾害天气(比如某市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那么它预计的就是在24小时就会达到暴雨,如果是发布预警信号,就表明未来的几小时内,比如3到6小时内,就会达到暴雨,或者是已经达到了暴雨,并且还将持续。)这是根据气象灾害造成的紧急程度,我们一般划分为四级,分别为蓝色、黄色、橙色、红色,一般红色为最高级别,两者共同之处都是为了防御和减轻气象灾害,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通过构筑长期、短期和临近的天气预报体系,来发挥好我们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主持人:谢谢谢处长,简单来说如果是气象灾害预警信号,那么它的发布时间是更短的,这也预示着可能是在未来的几小时之内会发生的情况,如果您收到的是预警信号那就千万要注意了,我们再来看,网友采莲船问道:切实加强汛期气象灾害预警预报,目前已经取得了哪些成效?

    【四川省气象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陈忠明回答-采莲船】:

    我想这位网友对气象工作非常关心,首先感谢。对于气象部门所采取的一些工作,气象工作发挥的作用,可以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气象部门通过提前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便于政府领导提前组织相关部门开展工作调度安排,提升防汛减灾有效性。例如会商调度会就是一种很好的形式。

    二是气象部门将精细化的预警信息和雨情实况,及时滚动通报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能够让决策者及时掌握最新信息,提升了一线指挥防汛减灾的针对性。

    三是通过部门联动,比如与自然资源部门联合发布地灾预警,有利于政府实施提前避让策略,组织受威胁的群众提前转移,从而保护群众生命安全。

    第四,通过加强汛期气象灾害的预警预报,特别是通过预警信息的广泛传播,有利于群众自己开展避险自救工作。例如6月16号我省首场区域性暴雨,这次暴雨范围广,强度大,但是由于我们预警预报准确及时,在党委政府强有力的领导下,防汛减灾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具体的成功案例有很多,大家可以从新闻报道中了解。

    主持人:其实总结四个字:一个是准确,还有一个就是及时,网友子非鱼提问:“人工影响天气”具体是指什么?在什么样的情况下用到?

    嘉宾(四川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陈忠明):

    这个也是很多人希望了解并关注的问题,对于这个问题,可以请应急与减灾处游泳处长来回答。

    【四川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处长游泳回答-子非鱼】:

    人工影响天气这个问题也是很多网友关心关注的问题,人工影响天气具体是指在一定的有利时机和条件下,通过人工催化的技术手段对局部区域大气中的物理过程实施影响,从而使其发生一种变化,从而达到减轻或者避免气象灾害发生的一种科技措施。目前我们人工影响天气的方式主要还是依靠飞机、高炮以及火箭在合适的云层中来播洒适量的人工催化剂,比如碘化银,来影响云的发展、发生,从而达到增雨、消雨包括防雹的目的,至于网友提到在什么情况下用到,主要是以下三个情况用的比较多。

    第一就是增雨:当干旱发生时、农业生产需水、水库塘坝需水、森林火险等级较高、以及森林已经起火需要灭火时,还有在大气污染防治中,雾霾天气比较严重,我们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都是做了积极服务的。

    第二就是消雨:当开展重大活动,需要晴好天气的保障,就需要气象部门开展人工消雨作业,从而来保证重大活动的顺利进行。

    第三个方面就是防雹:当冰雹云有发展趋势时,需要开展人工消雹作业,来阻止冰雹的发生,从而避免冰雹带来的对烟叶、农产品、以及庄稼、水果这些农经作物的损失,我们通常都会开展人工影响天气的作业。

    主持人:非常感谢游处为我们的解答,让我们了解到现在的高科技手段已经可以实现,人工降雨人工消雨,包括人工消刨等适合我们生产、生活的方式,还有最后一个问题,现在暑期已经来临,很多学生、游客外出出游,那么陈局长可以在大家出游的过程中,从气象部门的角度给大家一些提示。

    嘉宾(四川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陈忠明):

    四川7到8月份是降水集中时段,也是高温时段,所以广大的学生以及网友希望到比较凉爽的地方避暑,或者旅游,那么我想提醒大家,降雨在山区有其特殊性,加上地形复杂,有些地方地质条件比较脆弱,希望大家在出行之前,首先了解要经过的路段以及要到达的目的地的天气情况,目前,气象部门预报是比较准确的,希望大家能够通过网上“121”,以及其他微信、微博了解天气,同时在到达以后,特别是住下以后,尽量观察一下当地的地形,并结合收到的天气预报,做好自身的安全防护,确保出行安全,祝大家旅途愉快。

    主持人:也就是说希望大家养成出门看天气预报的好习惯,今天要特别感谢三位嘉宾来到直播间,和大家分享气象部门在防灾减灾过程中起到的先导作用,也要特别感谢网友朋友一直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和支持,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责任编辑: 雷晓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四川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忠明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2020年07月09日 18时13分
  •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入汛以来,省防指对易成灾致灾的重点区域、重要时段点对点调度3次,6月26日专题调度强降雨过程,紧盯雨情水情发展趋势,滚动提醒降雨区域。通过完善气象、水利、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等部门监测预警联动机制,开展调度部署,实现了精准监测、滚动预报、及时预警。为了让广大网友深入了解我省气象部门在汛期防汛减灾工作推进的有关情况,今天我们有幸地邀请到了四川省气象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忠明同志就“科学研判精准预报 高效应对汛期‘大考’”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我们也希望大家在直播的过程中与我们积极互动起来,待会我们也将就网友提出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今天在我们直播间的还有两位嘉宾,也一一为大家介绍,她们是:四川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处长游泳同志;四川省气象局科技与预报处副处长谢娜同志,欢迎,陈局长,您好,首先请您给我们的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嘉宾(四川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陈忠明):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四川省气象局副局长陈忠明,进入主汛期以来,我省多地发生洪涝地质灾害,防汛救灾形势严峻,今天来到省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将对主汛期的气候趋势预测情况、气象部门所做的主要工作和网友关注的热点问题和大家沟通交流,谢谢!

    主持人:谢谢陈局,今天我们就直接进入主题,首先请您介绍一下,今年在入汛以来我省的天气气候特点?

    嘉宾(四川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陈忠明):

    入汛以来,我省天气气候主要呈现以下四个特点:一是气温显著偏高。全省平均气温21.9℃,较常年同期偏高1.2℃,位居历史同期第1高位。全省有108站出现日最高气温超过35℃的高温天气,有3站超过40℃。盆地有64县站平均气温位列历史同期最高;有18县站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同期极大值。

    二是降水时空分布不均。5到6月我省平均降水量是244.8毫米,空间分布不均主要表现为:盆中、盆西南、甘孜州南部及攀西地区部分地方偏少1~5成,仁寿、安县、江油、盐边等地偏少近6成;省内其余地区大部偏多1~6成,泸县、汶川、宜宾县、得荣等地偏多达7成至1倍多。时间分布差异较大:5月全省平均降水量显著偏少,而6月,全省平均降水量则较常年同期偏多10%,位列历史同期第12多位。

    三是局地旱情偏重。5月以来,盆地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过程,加之降水时空分配不均,导致夏旱发展较快,部分地区旱情较重。全省有113县站发生了夏旱,其中40县站达到重度以上,主要分布在盆地西北部、中部、南部,甘孜州西南部和攀西地区南部。6月中下旬的较大范围强降水过程,解除了全省大部地区的旱情。

    四是暴雨天气范围广。入汛以来,全省先后出现了105县气象观测站(次)的暴雨天气,排历史同期第6多位,其中越西、剑阁、大邑、射洪、西昌、古蔺、南江7县气象观测站达到大暴雨,其中西昌观测站日降水量突破同期历史最大值。

    主持人:刚才给我们介绍的是5、6月份我们已经看到的气象情景,今年的气候年景比较差,进入主汛期(7-8月),我省的气候趋势预测情况?

    嘉宾(四川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陈忠明):

    预计2020年盛夏(7~8月)全省平均降水量为380~420毫米,接近常年均值(383.7毫米)略偏多。阿坝州、甘孜州、广元、绵阳、德阳、成都、雅安、乐山、眉山、资阳、内江、自贡、宜宾以及凉山州东部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多1~2成,省内其余地区较常年均值偏少1~2成。全省大部平均气温为23.8~24.3℃,较常年均值(23.3℃)偏高0.5~1.0℃。预计盛夏期间,广安、南充、遂宁、资阳、内江有一般性伏旱出现,局部地区达到中等强度。雅安、乐山、眉山、宜宾洪涝偏重,龙门山区、盆周山地和攀西地区有强降水集中时段,易引发山洪、泥石流等灾害。广安、南充、遂宁、资阳、内江、自贡、宜宾、泸州有阶段性高温热浪,高温日数较常年偏多。

    主持人:刚才是在温度方面、降水方面,虽然看起来比常年均值偏高不多,刚才您也提到在时间与空间上是分布不均的,为应对今年严峻的防汛形势,汛前全省气象部门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嘉宾(四川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陈忠明):

    在汛期到来之前,全省各级气象部门提前准备,做到了五个“到位”—即“组织到位、制度到位、装备到位、技术到位、应急到位”。

    一是高度重视、组织到位。今年3月,省气象局就严格按照汛期准备工作的各项要求,下发了《关于开展2020年汛期气象服务自查工作的通知》。在3月底前,省局组织全省21个市(州)气象局和各直属单位均完成了自查工作,通过问题整改及时补齐短板。结合2020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重点,省局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汛期气象服务领导小组,各直属单位、各市(州)气象局也更新了本单位气象服务领导小组。全省气象部门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完善了汛期领导带班制度,明确了岗位职责,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和局领导带班制度,特别加强了应对突发灾害性天气的应急值班工作制度。制定了业务和管理人员汛期气象服务业务学习和技术培训计划,重点强化观测自动化、智能网格预报、基层气象服务标准化等业务内容。

    二是更新制度、执行到位。全省气象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不断完善业务制度。应急与减灾处印发了《2020年四川省气象局决策气象服务方案》和农业气象服务方案,随后,各市(州)气象局均制定了决策和农业气象服务方案,对今年汛期气象服务重点工作进行明确安排部署。目前基本完成全省决策气象服务对象信息更新约10万个,重点关注乡镇合并后的相关责任人信息。根据中国气象局总体要求,制定了《四川省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改革业务运行实施细则》,全省各级台站按照实施细则于4月1日全面开展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业务运行。建立了全省气象部门网络安全隐患通报整改制度,每周定期通报,及时整改。

    三是全力保障、装备到位。组织开展了全省观测与网络业务巡检工作,有序开展国家级自动气象站、区域自动气象站、天气雷达、大气成分、雷电监测等观测系统和应急指挥车、移动雷达、移动观测设备、卫星电话等应急设备的自查维护和防雷检测,检查各类观测设备的备件储备情况,完成国家级应急储备四川分库2020年应急物资的选型、储备及验收工作。明确了全省11部新一代天气雷达汛期值班和联防工作及5部雷达大修期间的应急处置、应急观测工作要求。各相关市(州)气象局也在汛前完成了全省229个贫困乡镇的区域自动站建设任务。根据气象服务需求,全省11部新一代天气雷达从3月25日起提前进入24小时开机的汛期工作模式。组织开展了全省网络和数据安全隐患自查和整改,针对视频会商、应急发电设备和燃油储备情况、应急通信系统、突发气象灾害应急物资储备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和可能的隐患点建立整改责任清单,保证各类观测设备运行状况良好,为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提供基础支撑。

    四是系统稳定、技术到位。全面检查梳理了预报业务平台(比如我们常用的Micaps系统、SWAN系统、智能网格预报系统等),气象服务平台(比如风险预警预报系统、决策气象服务系统)、信息发布平台(比如国突系统、手机短信、“四川气象”微博、微信、APP等),各业务系统运行正常,确保气象预报服务在关键时刻不“掉链子”。

    五是完善流程、应急到位。根据地方更新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森林草原火灾、地震等应急预案和地质灾害、污染防治等工作规则,及时更新完善全省气象部门应急工作流程,确保各类应急响应到位。部分市(州)还根据当地气象服务需求,年内更新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今年已开展了全省疫情防控、阿坝红原林火、成都青白江地震等应急保障服务,加强了国突系统发布与疫情相关的气象信息工作,短信发布1500万人次。省气象局针对气象信息业务系统和暴雨灾害气象预报服务开展了应急演练,81个市县区气象局已结合实际组织或参与各类应急演练。制定了基层气象信息员培训计划,汛前进行了培训。通过一系列工作,确保应对突发暴雨灾害,气象预报服务保障到位。

    主持人:我们可以看到,在今年入汛之后,部分地方因为极端的天气,也发生了一些地质灾害,所以在各地需要提前组织群众转移,抢险避灾等,这都需要我们气象部门提供一些气象服务,那么为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全省气象部门具体做了哪些工作,为各地提前组织转移群众、抢险避灾提供了有力决策支撑?

    嘉宾(四川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陈忠明):

    全省气象部门做了以下一些工作:一是做好汛期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监测预报预警服务上抓“早”、预报上抓“准”、发布上抓“快”。全省11部多普勒天气雷达从3月25日起提前进入24小时开机的汛期工作模式。入汛以来,各级气象部门充分运用卫星云图、雷达、自动站等资料,时刻关注天气形势演变。各级共发布暴雨、高温、雷电预警及预警信号5901期,短信7226万条,常规服务产品2.6万期。6月15日-17日,26-27日我省两次出现区域性暴雨过程,盆地大部出现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我局提前发布暴雨蓝色、黄色预警,迅速启动暴雨应急响应,省气象局领导多次在全省调度会上作专题汇报;各地气象部门共发布暴雨、大风、雷电预警270期、预警信号1094期,向决策、公众用户发布预警信息1271条,为各地提前组织转移群众、抢险避灾提供了有力决策支撑。比如第一场暴雨,通过部门联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二是高度重视抓部署。入汛以来,省气象局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对防汛减灾的工作部署,共召开了全省气象服务动员会、再动员会、汛期气象服务领导小组、加强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视频会等9次会议,要求全省各级气象部门紧扣地方党委和政府要求,坚持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强化对天气气候趋势分析研判,抓紧组织开展重大气象灾害应急演练,及时完善与相关部门防灾减灾合作机制,打赢“两场硬仗”、奋力夺取双胜利。

    三是检查督查抓落实。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领8个检查组深入21个市(州)、县(区)气象局对全省综合观测系统、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信息网络系统、预报预测业务系统运行情况、岗位职责落实情况、应急保障物资储备和演练、区域和部门联动、气象灾害风险排查和防范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针对汛期自查和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建立问题清单,落实整改台账、责任领导、责任人和完成时间,确保各项问题及时整改到位。省气象局牵头组织省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第四督导组,赴泸州市、县开展了督导检查。

    主持人:刚才在介绍过程中我们也注意到,气象部门使用了很多高科技手段,比如雷达、卫星云图等,我们也很想了解现如今科技在气象灾害监测预报和服务方面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嘉宾(四川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陈忠明):

    气象部门作为科技型、基础性社会公益部门,科技在气象灾害监测预报和服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下面我举一些例子来说明。

    首先是有“空”、“天”、“地”三维一体的观测网络系统的支撑。我省现在已建成156个国家级自动气象站、5724个区域气象观测站,地面观测站网平均间距已缩小到9千米(盆地达到了6千米、高原达到了14千米);全省建成7个L波段雷达探空站、11部新一代天气雷达,7部风廓线雷达;加上风云系列气象卫星,我省已初步形成天、空、地立体化的气象监测网,气象灾害的监测预警能力明显提升。“天镜”四川实现了对地面标准格式数据、雷达标准格式流传输、高空标准格式数据的接收、发送、告警的全流程监控;实现了全省雷达站综合实时监视和自动告警通知,告警范围由省级运维人员延伸至雷达站值班人员。这对确保观测资料的及时采集和传输正常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二是发展了高精度的区域数值预报模式。有了海量的气象观测资料,通过极短时间的传输汇总,结合流体力学、热力学等数学物理方程组,利用最先进的超级计算机进行数值计算,进而预测未来一定时段的大气运动状态。目前,在我省已经建设完成西南区域高分辨率数值预报模式(空间分辨率为9公里),每天发布4次未来72小时逐小时预报产品,为短期灾害性天气预报提供技术支撑。建设了西南区域快速更新循环同化系统(空间分辨率为3公里),每天发布4次未来24小时逐小时模式预报产品,为短临灾害天气预报预警提供技术支撑。

    三是精细化预报系统。构建了0-30天精细化预报产品体系,开展包含延伸期、中短期、短时、临近的精细化网格预报,时间和空间分辨率较2015年显著提高。延伸期预报空间分辨率达25公里,并逐日滚动制作预报产品;中短期预报产品的时空分辨率为5公里、3小时,短时预报产品的分辨率为5公里、逐小时,短临降水预报达到5公里、逐6分钟。正是这些高分辨和精细化的预报产品,为防范山洪和地质灾害,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是快速准确信息发布系统。四川省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于2016年建设完成,实现了省、市、县三级的业务运行,建成了1个省级平台,1个省政府应急指挥中心客户端,19个省级、210个市级和905个县级预警联动部门客户端。对接手机短信、手机App、广电应急广播系统、显示屏等主要发布手段。该系统从投入运行至今,已面向省内决策领导和公众实施了总计约几亿人次的气象预警信息发布。预警短信发布能力提升到每分钟3000条,较十年前提高了4倍。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还利用61个电台、145个电视频道、3646个自建或共建大喇叭、1195个自建或共建显示屏、37个自建网站发布气象预警信息;充分借助微信、微博、手机APP等新媒体技术手段,着力提升气象预警服务的覆盖面和时效性。气象预警信息社会单元覆盖率比5年前提高了13.5%。

    专门面向决策部门的四川省公共气象服务平台已经在各级应急、防汛等部门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集中省、市、县三级气象部门之力,集中打造面向公众的四川气象融媒体传播矩阵于2019年建成,推动以手机媒体为重点的公众气象服务手段更加丰富。省级已经实现气象信息一键发布到“四川气象”PC端、移动APP、微博、微信,抖音、今日头条、天气网、喜马拉雅等新媒体平台。“四川气象”微博粉丝达40万,微信总阅读量较前年增长了一倍,尤其是在特殊天气关注数量更多。

    主持人:通过刚才的介绍,我们也了解到,气象部门的预警为防汛减灾做了先导作用,今年来,以气象预警为先导的防灾减灾综合调度、联合会商、检查督导机制不断完善,部门联动,全力打造了防汛减灾铜墙铁壁,请具体介绍下内容?

    嘉宾(四川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陈忠明):

    汛期涉灾部门严格执行“一日一会商,一日一调度”,根据“蓝、黄、橙、红”气象预警,及时召开协商会议研究部署防汛工作。当有气象预警时,省政府领导、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地质灾害防御指挥部于当天召开调度会议,会议每次先听取气象汇报,再根据气象预报安排部署防灾工作。气象部门充分发挥监测预警前端作用,上半年,省气象局参加省政府、省防汛办等召开的防汛减灾工作推进会、自然灾害风险形势会商会等共计26次。联合防汛办、应急管理、水文等部门对气候趋势开展会商讨论共7次,为共同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由21个省级部门共同参与的全省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督导组赴全省各地开展督导检查工作,“相关市级气象部门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作为启动标准首次纳入了督导方案。为此,省气象局专门发文要求将督导工作组人员加入预警发布短信平台,及时通报相关的暴雨预警发布情况,真正发挥了气象预警在地质灾害防治指挥督导工作中的“发令枪”作用。同时,气象灾害预警还直接发送至各级防灾减灾责任人。全省各级、各部门、国有企业领导和基层山洪地质灾害防御责任人、巡山员、网格员共有32万余人纳入了气象信息发布平台,确保各层级、各行业重要责任人的广泛覆盖。

    主持人:还有个问题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那就是最近一周我省的天气情况如何?有哪些地方需要特别防范次生灾害发生?

    嘉宾(四川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陈忠明):

    今天在这做这个直播,大家很关心最近一周的天气,根据我们最新的分析,最近一周我省将会有2次明显的降雨过程。一次是从明天晚上开始(也就是7月10日),盆地内自西向东先后迎来暴雨天气,雨量普遍在40-80毫米,局部有大暴雨,雨量为140-180毫米;川西高原和凉山州有中雨,局地大雨到暴雨。另外一次过程在15-17日,我省将迎来第二次降雨过程。盆地南部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川西高原和凉山州有中雨,局地大雨到暴雨,其余时间是晴阴相间天气,局部有阵雨。这里要特别提醒注意的是,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由于降雨日数较多,局部地方累计雨量较大并叠加前期持续的强降水,需特别注意防范滑坡、泥石流、中小河流洪水等次生灾害的发生。

    主持人:这是我们近一周的天气情况,要特别提醒大家的是,从明天开始,就要随身携带雨具,另外也要多加一件衣服,以防感冒。接下来是网友提问环节,网友远星问道:感觉现在气象预报提准的,想了解下,我省有哪些“黑科技”提升气象监测准确度?

    嘉宾(四川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陈忠明):

    这个问题可以请我们分管预报的预报处长、谢娜同志给大家回答。

    【四川省气象局科技与预报处副处长谢娜回答-远星】:

    我省构建了“空、天、地”三位一体的观测监测体系,一是有庞大的地面气象监测网,现在全省自动气象站达到5700多个;二是先进的气象雷达网络,包括11部新一代天气雷达和7部风廓线雷达;三是精密的高空气象观测站,全省有7个;四是太空中的风云系列气象卫星。这些气象探测设备形成了我省天、空、地立体化的气象监测网,明显提升了我省对气象灾害的监测预警能力。

    主持人:“空、天、地”的全覆盖,黑科技可以提升天气预报的准确度,接下来网友酸米米问道:汛期哪些地方的降水量预计会偏多?哪些地方发生灾害的风险较高?

    【四川省气象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陈忠明回答-酸米米】:

    这个问题我想跟网友进行交流,根据我们气象中心的预判,今年7到8月份,我们省平均降水量偏多,偏多区域主要发生在阿坝、甘孜、广元、绵阳、德阳、成都、雅安、乐山、眉山、资阳、内江、自贡、宜宾以及凉山州东部,这些地方,根据我们的预判,降水量可能偏多1成以上,并且在这些区域,特别是龙门山,以及盆周山地,攀西地区有降水集中时段,加上这些地区地质条件比较脆弱,容易因降水诱发地质灾害,希望大家在防灾减灾过程中,要注意关注这些重点区域,加强对这些区域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做好自身的防范应对。

    主持人:主要是刚才陈局长提到的那几个地方,如果这位网友你所在的城市是这些地方,那么汛期要多多关注我们的气象预报,做好防范措施,网友果珍问道:常常将气象灾害预警和气象灾害预警信号误认为是同一个,气象灾害预警和气象灾害预警信号有什么区别?

    嘉宾(四川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陈忠明):

    这个问题是非常有意思的,也是容易引起一般人混淆的问题,为了把这个问题给大家说清楚,我们请预报处处长给大家做简要的科普。

    【四川省气象局科技与预报处副处长谢娜回答-果珍】:

    气象灾害预警和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在很多网友看来确实是一回事,或者是对这两个概念不太清楚,实际上两者从类型、标准和时效等方面还是有比较大的区别,都是有明确规定的。我们用最简单的方法来判断,两者发布的时效是不同的,一般情况而言,预警是针对短期灾害性天气,它的预报时效一般是1到3天,而预警信号则是短时、临近的灾害天气(比如某市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那么它预计的就是在24小时就会达到暴雨,如果是发布预警信号,就表明未来的几小时内,比如3到6小时内,就会达到暴雨,或者是已经达到了暴雨,并且还将持续。)这是根据气象灾害造成的紧急程度,我们一般划分为四级,分别为蓝色、黄色、橙色、红色,一般红色为最高级别,两者共同之处都是为了防御和减轻气象灾害,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通过构筑长期、短期和临近的天气预报体系,来发挥好我们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主持人:谢谢谢处长,简单来说如果是气象灾害预警信号,那么它的发布时间是更短的,这也预示着可能是在未来的几小时之内会发生的情况,如果您收到的是预警信号那就千万要注意了,我们再来看,网友采莲船问道:切实加强汛期气象灾害预警预报,目前已经取得了哪些成效?

    【四川省气象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陈忠明回答-采莲船】:

    我想这位网友对气象工作非常关心,首先感谢。对于气象部门所采取的一些工作,气象工作发挥的作用,可以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气象部门通过提前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便于政府领导提前组织相关部门开展工作调度安排,提升防汛减灾有效性。例如会商调度会就是一种很好的形式。

    二是气象部门将精细化的预警信息和雨情实况,及时滚动通报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能够让决策者及时掌握最新信息,提升了一线指挥防汛减灾的针对性。

    三是通过部门联动,比如与自然资源部门联合发布地灾预警,有利于政府实施提前避让策略,组织受威胁的群众提前转移,从而保护群众生命安全。

    第四,通过加强汛期气象灾害的预警预报,特别是通过预警信息的广泛传播,有利于群众自己开展避险自救工作。例如6月16号我省首场区域性暴雨,这次暴雨范围广,强度大,但是由于我们预警预报准确及时,在党委政府强有力的领导下,防汛减灾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具体的成功案例有很多,大家可以从新闻报道中了解。

    主持人:其实总结四个字:一个是准确,还有一个就是及时,网友子非鱼提问:“人工影响天气”具体是指什么?在什么样的情况下用到?

    嘉宾(四川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陈忠明):

    这个也是很多人希望了解并关注的问题,对于这个问题,可以请应急与减灾处游泳处长来回答。

    【四川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处长游泳回答-子非鱼】:

    人工影响天气这个问题也是很多网友关心关注的问题,人工影响天气具体是指在一定的有利时机和条件下,通过人工催化的技术手段对局部区域大气中的物理过程实施影响,从而使其发生一种变化,从而达到减轻或者避免气象灾害发生的一种科技措施。目前我们人工影响天气的方式主要还是依靠飞机、高炮以及火箭在合适的云层中来播洒适量的人工催化剂,比如碘化银,来影响云的发展、发生,从而达到增雨、消雨包括防雹的目的,至于网友提到在什么情况下用到,主要是以下三个情况用的比较多。

    第一就是增雨:当干旱发生时、农业生产需水、水库塘坝需水、森林火险等级较高、以及森林已经起火需要灭火时,还有在大气污染防治中,雾霾天气比较严重,我们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都是做了积极服务的。

    第二就是消雨:当开展重大活动,需要晴好天气的保障,就需要气象部门开展人工消雨作业,从而来保证重大活动的顺利进行。

    第三个方面就是防雹:当冰雹云有发展趋势时,需要开展人工消雹作业,来阻止冰雹的发生,从而避免冰雹带来的对烟叶、农产品、以及庄稼、水果这些农经作物的损失,我们通常都会开展人工影响天气的作业。

    主持人:非常感谢游处为我们的解答,让我们了解到现在的高科技手段已经可以实现,人工降雨人工消雨,包括人工消刨等适合我们生产、生活的方式,还有最后一个问题,现在暑期已经来临,很多学生、游客外出出游,那么陈局长可以在大家出游的过程中,从气象部门的角度给大家一些提示。

    嘉宾(四川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陈忠明):

    四川7到8月份是降水集中时段,也是高温时段,所以广大的学生以及网友希望到比较凉爽的地方避暑,或者旅游,那么我想提醒大家,降雨在山区有其特殊性,加上地形复杂,有些地方地质条件比较脆弱,希望大家在出行之前,首先了解要经过的路段以及要到达的目的地的天气情况,目前,气象部门预报是比较准确的,希望大家能够通过网上“121”,以及其他微信、微博了解天气,同时在到达以后,特别是住下以后,尽量观察一下当地的地形,并结合收到的天气预报,做好自身的安全防护,确保出行安全,祝大家旅途愉快。

    主持人:也就是说希望大家养成出门看天气预报的好习惯,今天要特别感谢三位嘉宾来到直播间,和大家分享气象部门在防灾减灾过程中起到的先导作用,也要特别感谢网友朋友一直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和支持,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责任编辑: 雷晓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
  • 手机版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