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8

四川省司法厅副厅长王彬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2020年06月18日 16时42分
  •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年初,中央提出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为此,四川、重庆两地党委政府出台了《深化四川重庆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方案》《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机制》,唱好“双城记”的热度不断升温。5月15日,重庆市司法局和四川省司法厅共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了让广大网友进一步了解川渝两地司法行政战略合作的相关情况,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中共四川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同志来到省政府网站,就“深化战略合作协同打造‘四个共同体’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王彬副厅长,您好,首先请您给我们的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嘉宾(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

    谢谢主持人。各位网友上午好,我是四川省司法厅副厅长王彬。今天在省政府网站这个平台,与各位网友就“深化战略合作协同打造‘四个共同体’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话题进行互动交流,我感到非常高兴。在此,我代表四川省司法厅向各位网友长期以来对我省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

    谢谢王彬副厅长,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川渝两地司法行政如何进一步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深度合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嘉宾(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

    重庆和四川山水相连,人文相通,情感相融。两地司法行政系统历来重视合作共赢,一体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今年5月15日,四川省司法厅、重庆市司法局在成都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本着统一领导、服务大局、优势互补、共建共享、强化统筹、有序推进的合作原则,以创新、优化、协同、开放、共享为路径,推动川渝两地法治交流平台共搭共建、营商环境同创同享、服务协作互惠互利、公共资源聚集汇集、工作机制联合联动,努力将成渝地区建设成为衔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立足西部辐射周边的法治建设新高地、高端法律服务集聚区、法治化营商环境示范区、公共法律服务普惠区。

    嘉宾(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

    一是加强法治建设领域合作交流,协同打造“区域法治共同体”。加强行政立法协作。建立川渝两地协同立法机制,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加强营商环境、生态环境、城乡治理等重点领域立法协作,推动形成与区域协调发展相适应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体系,防止标准不同造成经济融合发展壁垒。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联动。推动建立川渝两地行政执法联动响应和协作机制,实现违法线索互联、监管标准互通、处理结果互认。联合开展市场监管、生态环境、道路交通等领域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加强政府法治工作协同。协同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评估、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建立行政复议区域协同机制,推进行政复议信息共享、专家库共用,助推行政复议规则制度创新。开展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联动开展政府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破除区域市场准入门槛、地方保护性政策等制度藩篱。加强法治宣传合作。整合川渝两地传媒资源,打造川渝法治宣传联盟,联合开展成渝地区协同发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推进川渝法治文化融合与共享,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营造良好法治氛围。联合开展法治督察。建立川渝两地法治督察协同机制,联合开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督察。探索建立成渝地区“法治监督员”“法治观察员”制度,定期收集反馈法治建设意见建议。联合开展法治研究。对标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研究推动川渝法治建设协同发展机制。联合四川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院校,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法治智库”。创办“法治巴蜀”高峰论坛。

    嘉宾(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

    二是加强法律服务领域合作交流,协同打造“法律服务共同体”。强化川渝重大战略项目服务协同。联合组建专业法律服务团队,为多向出渝出川大通道建设、共同打造国际航运枢纽、共同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等成渝经济圈支撑性重大引领项目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协同打造西部法律服务产业聚集群。探索建立面向“一带一路”的商事仲裁、调解中心。共建共享外国法查明中心。共同培育一批综合性旗舰品牌法律服务机构。实施律师事务所“走出去”战略,共同推进一带一路等境外分支机构的互补设立。推动将建设西部法律服务产业聚集群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推进法律服务供给一体化。推动四川法网与重庆法网并网运行,共建法律服务案例库,实现公共法律服务数据共享共用。探索共建12348法律服务热线智能语音接转平台。推进接壤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点)服务功能双向延伸。建立川渝两地法律服务联盟。建立川渝法律援助异地申办、经济困难标准和法律援助事项互认机制。推动建立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等法律服务行业信息共享、服务协同机制。加强法律服务行业监管协作。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简化法律服务机构及人员跨区域执业行政审批程序,减少相关证明材料、证明事项内容,实现“一网通办”。建立律师维权惩戒联动机制。推动实现两地实习律师培训及面试考核结果互认。推动两地仲裁司法审查和案件执行法律适用标准的统一,推进两地仲裁机构仲裁员互聘。健全公证监管协作机制。推进司法鉴定执业资质互认、教育培训互认。推进矛盾纠纷联调联处。建立川渝边界调解协作机制,共建行业性、专业性调解专家库,探索建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商事调解中心,探索建立“信息互通、矛盾共管、人员联控、事件同处”的跨区域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风险防控联防联调联动机制,不断提高川渝两地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嘉宾(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

    三是加强监管执行领域合作交流,协同打造“监管安全共同体”。协同开展监管执法研究。加强对行刑发展趋势以及监狱、戒毒、社区矫正工作规律、运行方式的共同研究和探索,共同打造监管执法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体系。整合两地资源,联合开展教育改造、心理矫治和戒毒医疗研究。加强监管执法衔接配合。健全川渝两地监狱服刑人员刑满释放衔接、强制隔离戒毒人员解戒回归衔接机制,畅通监管执法信息通报渠道,实现快速协查、联动处置。建立社区矫正工作协作机制,加强执行地认定、变更,委托管理、脱漏管协查、收监执行协助。建立罪犯异地关押改造协作机制。推进社会帮教协作。建立川渝两地联动的远程帮教会见系统。联动开展服刑人员(戒毒人员)离监(所)探亲。联合开展“中途之家”建设,建立两地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回归帮扶协作机制。

    嘉宾(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

    四是加强队伍建设领域合作交流,协同打造“法治人才共同体”。建立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制定实施法治人才联合培养培训项目计划,整合川渝两地教育培训资源,共建共用培训基地和师资库。探索建立以高端法律服务培训为主的“巴蜀律师学院”。建立法治人才交流机制。加强川渝两地法治人才跨省市学习交流,推动两地互派优秀司法行政干警交流挂职,推进高层次法治人才共享共用,实现专业优势互补。

    主持人:

    谢谢王彬副厅长,刚才您谈到交流、协作、监管、共治以及人才的培养,要“努力将成渝地区建设成为衔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立足西部辐射周边的高端法律服务集聚区”。请问,在您看来,法律服务业对经济社会发展有着怎样的影响?我们四川法律服务业目前的发展情况如何呢?

    嘉宾(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

    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从国际国内区域发展看,法律服务业是一个地区的法治化水平,特别是法治化营商环境水平的重要标志。法律服务业的价值不能简单看服务收益,不能简单看经济效益,其对GDP的贡献率远高于此。法律服务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不仅能产生直接的经济价值,更能产生保障司法公正、促进公平正义、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效益,在经济、政治、文化、生态以及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嘉宾(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

    实践证明,经济中心也一定是法律服务中心。从国际上看,德国是大陆法系中法律服务市场最发达的国家,法兰克福作为欧洲最大的金融中心,以其完备配套的法律服务产业,吸引了包括欧洲央行总部在内的诸多世界级金融机构在此落户。在英国伦敦全球最大的外汇交易中心金融城旁就是伦敦的司法核心区域,汇集了超过50家知名律所、著名的皇家司法院和英国四大律师学院。从我国发展的实践来看,国内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既是经济发达板块,也是高端法律服务业聚集区。法律服务业近年来已成为各地优化营商环境、打造竞争优势的重要抓手。从中央省委战略部署看,四川要实现跨越发展,需要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予以保障。今年,中央作出了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战略部署,这意味着成渝地区将成为继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后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四川将在西部大开发新格局中从腹地变为前沿,形成内陆开放高地。省委提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依托“中国(四川)—东盟自由贸易合作中心”,加快构建向西向南全方位开放格局。要实现上述战略目标,必须有良好的营商环境。

    嘉宾(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

    优质的法律服务是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支撑。改革开放40多年来,四川法律服务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少到全的发展过程,目前,全省有律师事务所1539家,执业律师23554名;公证处209家,执业公证员931名;司法鉴定机构106家,司法鉴定人2160名;仲裁机构16家,仲裁员2099名;人民调解组织61915个,人民调解员多达32万名。重庆市共有律师事务所907家,律师12037名;基层法律服务所305个,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1798名;公证处41个,公证员226名;法律援助中心41个,法律援助工作人员412名;司法鉴定机构69个,司法鉴定人员1184名;人民调解组织12755个,人民调解员68154名。两地法律服务机构数、从业人员数居于全国前列,四川还排在西部首位,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但与世界发达国家和国内发达地区相比,我省法律服务业还面临市场体系不完善、与产业发展相匹配的高端法律服务和涉外法律服务供给不足、法律服务资源配置不优、执业机构核心竞争力不强、产业发展规模不大等问题。以执业律师数量为例,京津冀和粤港澳大湾区各有5.5万名律师,长三角地区有8.5万名律师,而川渝地区执业律师合计才3.5万名,这说明川渝两地法律服务业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为此,我们要抢抓历史机遇,深化法律服务供给侧改革,把法律服务业做大做强做优。

    主持人:

    谢谢王彬副厅长,优质的法律服务也是营商环境的重要支撑,您刚才提到了律师业,我们知道,律师行业是法律服务业的龙头,那么,川渝两地律师业将开展哪些具体合作呢?

    嘉宾(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

    根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作为律师行业的主管部门,川渝两地司法行政机关和两地律师协会将开展八个方面的交流合作,推动两地律师行业发展:

    嘉宾(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

    一是组织川渝两地品牌律所成立涉外法律服务联盟与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服务联盟,共同发布“涉外法律服务机构及律师名录”和“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服务机构及律师、公证员名录”,并向两地涉外企业推送名单。具体来讲,我们川渝两地司法行政机关和两地律协将共同研究制定涉外法律服务联盟和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服务联盟组建方案,明确两个联盟的定位、功能、职责和运作模式。两地律协将协商拟定“涉外法律服务机构及律师名录”和“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服务机构及律师、公证员名录”的入选条件和遴选方式,明确入选名录的律所和律师同时加入两个联盟。举办两个联盟成立仪式,邀请两地商务部门、贸促会等单位和涉外企业参与,同时向社会发布两个名录,提出联盟倡议,并开展广泛宣传。

    嘉宾(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

    二是共同推进两地律师事务所在“一带一路”等境外分支机构的互补设立。具体来讲,我们将在川渝两地分别进行律师事务所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意向调查,适时共同召开川渝律所“走出去”座谈会,经充分讨论、交流后共同拟定川渝律所“走出去”计划。根据全球疫情发展情况,适时推动意向律所到目标国(地区)进行实地考察、洽谈。

    嘉宾(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

    三是探索将川渝两地接壤地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执业范围扩展至“至少一方当事人住所位于川渝毗邻区(县)内”。具体来讲,我们两省(市)司法厅(局)将各自商省(市)高级人民法院就相关事宜进行调研,达成一致意向,并向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请示报告。经批复(同意)后,两省(市)高级人民法院、司法厅(局)共同行文就毗邻区(县)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执业范围扩展至“至少一方当事人住所位于川渝毗邻区(县)内”等相关事宜作出安排,提出要求。

    嘉宾(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

    四是整合律师、公证等法律服务资源,为多向出渝出川大通道建设、共同打造国际航运枢纽、共同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支撑性重大引领项目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具体来讲,两地将研究出台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资源的具体措施。依托两地律协各专委会,分门别类制定专家人才库,为相关部门提供参考。出台相关政策,引导两地律师积极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项目的法律服务工作。

    嘉宾(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

    五是探索建立以高端法律服务培训为主的“巴蜀律师学院”。具体来讲,两地司法行政机关及律师协会将共同协商并起草“巴蜀律师学院”组建方案。研究依托司法部与教育部在西南政法大学建立的涉外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和依托四川大学的综合性学科优势,在两校打造“巴蜀律师学院”重庆院区(侧重于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培训)、四川院区(侧重于知识产权及金融等复合型法律服务人才培训)的可行性。

    嘉宾(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

    六是推动实现川渝两地实习律师执业期限、实习律师培训及面试考核互认。具体来讲,四川省律协与重庆市律协将会商研究,针对川渝两地实习律师的执业期限、培训及面试考核合格互认问题签订协议并出台细则。

    嘉宾(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

    七是简化执业律师跨区域转出转入手续。具体来讲,我们将在律师综合管理系统上就律师跨省变更执业业务板块从技术层面进行开发并与重庆方面实现网络连接,对川渝两地变更执业的调档函、执业经历证明等材料实现网络传输,即时发送,即时送达。

    嘉宾(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

    八是建立律师协会交流协作机制、执业权利联合保障和维权惩戒联合机制及诚信通报机制,无差别做好对方律师跨省(市)执业权利保障工作,律师违法违规行为的调查结果两地互认。

    主持人:

    谢谢王彬副厅长,您刚才谈到川渝司法行政合作框架协议中提出要“探索建立面向‘一带一路’的商事仲裁中心和商事调解中心”,请您介绍一下这项工作。

    嘉宾(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法治在营商环境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提出建立“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和机构的明确要求。随着四川自贸试验区和“一带一路”建设工作的推进,我省融入世界经济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国际经贸活动日益频繁,涉外商事领域的争端也不断增多。运用商事仲裁、调解方式化解国际商事矛盾纠纷的需求不断增长,我省仲裁、调解服务的国际化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对此,我们加快了以成都为核心,服务“一带一路”的国际仲裁中心和商事调解中心建设步伐。2017年9月,成都仲裁委设立了成都国际商事仲裁院,专门办理涉外经济案件。自设立以来,共办理涉外商事案件41件,标的额7.97亿元,连续多年居中西部仲裁机构的首位。2019年1月经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批准,成都市司法局与中国贸仲秘书局签订了合作协议,决定在蓉设立“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成都国际仲裁中心”。目前已建立起一支具有国际视野和丰富经验的涉外仲裁队伍,受理仲裁案件涉案标的已达12亿元。同时,成都市司法局、成都市律师协会与北京融商一带一路法律与商事服务中心合作,由北京融商一带一路法律与商事服务中心在蓉设立“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西南)中心”和“一带一路外国法查明(西南)中心”。2019年,在高新区管委会的支持下,“三中心”落户成都市高新区。“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成都国际仲裁中心”“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西南)中心”和“一带一路外国法查明(西南)中心”旨在以国际仲裁、国际商事调解、外国法查明为核心功能,涵盖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咨询、专项涉外法律服务定制、涉外法律服务培训等内容,构建立足西南、面向国内、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多元化、一站式国际商事争议解决机制。“三中心”按照“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和功能性、平台性”标准运营,形成了一套符合国际国内商事调解规则和调解查明流程的规章制度,建立起一支由60人组成的具有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经验的仲裁员、调解员、查明员队伍,有力保障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嘉宾(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推进,成渝地区将成为全国第四增长极,必将迎来更加深度的合作交流。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川渝司法行政系统战略合作协议,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协同打造“法律服务共同体”要求,进一步整合两地资源,提升化解国际商事纠纷能力,共同打造“一带一路”商事仲裁中心、商事调解中心和外国法查明中心。

    嘉宾(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

    一是积极推进川渝两地仲裁机构间的深度交流合作,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推动仲裁区域化发展,为川渝两地经济贸易发展提供服务保障。

    嘉宾(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

    二是共同拓展国际仲裁市场,探索制定统一的国际商事仲裁规则,逐步打造具有高度公信力、竞争力的成渝国际仲裁品牌。

    嘉宾(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

    三是合作开展两地仲裁员、仲裁秘书队伍的业务能力培训和职业操守教育,探索实行两地仲裁机构互聘仲裁员,探索开展两地仲裁秘书轮岗交流。

    嘉宾(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

    四是联合重庆积极打造商事调解知名品牌。指导建立四川天府商事调解中心、四川民商经贸商事调解中心,积极开展跨省、跨国(境)商事争端调解,全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成渝地区经济社会协同发展。

    嘉宾(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

    五是将涉外法律服务机构和律师名录中的川渝律所和律师作为外国法查明中心的外聘顾问或纳入专家库,强化中心的专业人才支持,扩充境外法律和案例来源。深入调研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院、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仲裁中心、重庆两江新区(自贸区)人民法院、西南政法大学中国—东盟国家法律研究中心、“一带一路”外国法查明(西南)中心等单位,以设立“巴蜀律师学院”重庆院区为契机,共同推动外国法查明中心与西南政法大学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享专家资源。

    主持人:

    谢谢王彬副厅长,刚才您提到三中心的打造,树立法律服务品牌,要“打造川渝法治宣传联盟”,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具体情况。

    嘉宾(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

    法治宣传在增强全社会法治观念,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助力川渝地区协同发展上,发挥着先导性、基础性作用。为系统集成川渝两地法治宣传人才队伍、法治宣传阵地、法治宣传技术手段等优势,四川省司法厅、重庆市司法局将打造川渝法治宣传联盟,实现平台、人才、资源共建共享,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嘉宾(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

    具体来说,一方面,推动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川渝同行”。按照“服务大局普法行”主题实践活动部署安排,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乡村振兴、扫黑除恶、服务民营经济、企业走出去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针对民法典、宪法宣传等重点,全面对接区域内社会群众法治需求,采取空中课堂、巡回宣讲、线上咨询、网上知识竞赛等形式,联合为群众提供“点单式”法治宣讲服务,注重向偏远薄弱地区倾斜,共同推动两地普法工作均衡发展。另一方面,推动法治文化品牌“双城共育”。以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大赛、法治文化作品巡展、法治文艺巡演等活动为载体,推进两地法治文化融合与共享。依托川渝同根同源的历史文化底蕴,采取双向展播、共同集赞、交互宣传等形式,深入挖掘、系统集成和升级打造具有两地特色的法治文化品牌。推动川渝两地传统普法媒体和普法网站、微信、微博、客户端等新媒体融合,创作推广两地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公益普法宣传片、法治文化作品等生动形象的法治宣传教育“微产品”,共建两地专家普法“云课堂”,构建“互联网+”条件下的“智慧普法”区域样板。近期,结合民法典颁布实施,川渝两地将联合组织开展民法典网上知识竞赛,联合举办以“民法典,让生活更美好”的法治微视频微电影大赛,联合制作民法典专项普法宣传等方面的法治标语、公益广告,并在川渝两地电视台、重要路段LED屏幕、公交地铁电视、高铁、高速路广告牌等滚动推出,营造川渝两地浓厚法治氛围。

    主持人:

    谢谢王彬副厅长,请您介绍一下川渝司法行政系统战略合作协议事项目前的推进情况。

    嘉宾(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

    我们和重庆市司法局签订的《深化战略合作协同打造“四个共同体”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框架协议》主要有4个方面16条。为加强对战略合作的领导,双方成立了深化川渝司法行政战略合作工作协调小组,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工作会商制度、信息交流制度,推动落实战略合作事项,协调解决战略合作中的重大问题,加强政务信息及行业发展信息的交流共享。我们双方还共同制定了《川渝司法行政区域合作重点推进项目清单》,共有45个项目,其中2020年完成类项目17个,启动类22个,调研类6个,并逐项明确具体责任部门。双方每年将组织对战略合作情况进行一次综合评估,动态调整合作项目清单,不断提升川渝司法行政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嘉宾(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

    这段时间,我们两地司法行政系统的对口业务部门正对照《清单》加紧对接。目前,两地已就监狱戒毒、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普法依法治理、人民调解等方面工作形成了合作共建实施方案,近期,四川省司法厅厅长刘志诚同志率队到重庆,与重庆司法行政系统相关部门签订合作文本,并正式印发实施。

    主持人:

    今天的访谈也受到众多网友的关注,下面我们就网友的问题进行回答。网友琥珀:听您说到了要做大做强做优法律服务业,那么如何实现法律服务业做大做强做优呢?

    【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回答-琥珀】:

    谢谢这位网友。如何实现法律服务业做大做强做优呢?6月10日,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同志在全省服务业发展法治论坛上提出了“以‘四全’为目标,推进法律服务业转型升级”的观点,在这里分享给大家。这“四全”具体是:延伸法律服务触角,提供“全周期”保障。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自贸区建设,创新“产法融合”机制,进一步推进法律服务市场开放,将法律服务积极嵌入产业规划、决策、经营、发展全过程;加强与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的其他服务门类的衔接,将法律服务触角延伸至包括生产、分配、交换、消费在内的各环节,加快形成覆盖各行各业的“全生命周期”法律服务供给体系。打造法律服务集群,实现“全业务”覆盖。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强与重庆的战略合作,统筹整合两地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推动出台产业扶持政策,筑巢引凤,聚才引智,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法律服务机构,打造本地品牌,实现法律服务资源在更大范围内合理配置,协同打造与国际接轨的西部法律服务产业聚集群,尽快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多功能全方位法律服务市场体系。营造法律服务生态,实现“全链条”配置。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态势,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人民满意为目标,积极推动法律服务与会计、审计、税务等更多关联服务行业相融合,不断拓展法律服务领域,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向供应链资金链服务链拓展,形成以现代科技为支撑,以法律产品研发为龙头,以专业化分工为依托的全链条法律服务生态圈,努力做到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发展到哪里,法律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创新法律服务方式,实现“全时空”响应。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推进12348四川法网、12348法律服务热线、各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三大平台”融合发展,将律师、公证、仲裁、司法鉴定、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资源有机整合到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上来,逐步实现公共法律服务“一网通办”,让法律服务真正做到“抬头能见、举手能及、扫码能得”。

    主持人:

    谢谢王彬副厅长的解答。接下来看下一位网友问题,网友托马斯问道,刚才你提到要建立覆盖各行各业的“全生命周期”法律服务,请问四川在这方面有什么思考和打算?

    【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回答-托马斯】:

    谢谢这位网友对法律服务工作的关注。这个问题我们是这样思考的。针对自然人,我们要以保障人民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研究制定自然人出生、入学、就业、失业、创业、婚育、住房、交通、退休、后事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清单,公共法律服务要渗透到人民群众社区生活的方方面面,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共法律服务就在身边,方便、快捷、无障碍。针对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我们将研究制定覆盖企业(组织)注册成立、日常运营、融资交易、破产注销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清单,统筹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心理咨询等资源,提供一站式服务。我们将大力发展网络化公共法律服务,创新移动技术应用,推进“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区块链+公共法律服务”建设,积极推广公证远程网络办证系统、区块链+知识产权公证服务平台系统,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向移动服务、随身服务、个性服务方向发展,推进法律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最终形成自然人从出生到死亡,企业(组织)从成立到注销,全周期、全过程、无死角的法律服务格局,提供无缝覆盖省域范围的365天7x24小时全时空、全领域的公共法律服务。

    主持人:

    接下来网友差不多先生问道:重庆人需要法律援助的可以在四川进行申请吗?

    【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回答-差不多先生】:

    可以。法律援助申请的受理按照地域原则执行。即:对于群众包括重庆人在内的民事法律援助申请,由诉讼案件、仲裁案件的审理机构所在地法律援助机构审查、受理;对于群众包括重庆人在内的刑事法律援助申请,由包括重庆人在内的公民向嫌疑人、被告人的羁押地、侦查或审查起诉或审判机关所在地法律援助机构审查、受理。非诉讼仲裁法律援助申请,由义务人所在地法律援助机构审查、审理。

    主持人:

    接下来看下一位网友问题,网友闲不住:针对农民工返岗就业、企业复工复产出现的一些突出问题,有无针对性的开展一些法律指引宣传活动?

    【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回答-闲不住】:

    谢谢这位网友对法治宣传工作的关注。我们扎实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积极服务农民工返岗就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一是推出系列法律法规指引。针对疫情防控中农民工返岗就业、企业复工复产出现的突出问题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收集整理相关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和政策规定,采取集文字、图片、动漫于一体的生动形式,编撰推出专题法律法规指引42期。二是推出“疫”案说法。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引导作用,精选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相关案例,以劳动用工、合同履行、企业复工复产等为主题,制作发布20期“疫”案说法,通过法治四川、四川司法、四川普法等平台连载推送,网络点击量累计超600万余人次。

    主持人:

    谢谢,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要结束了,再一次感谢王彬副厅长做客我们的直播间,给我们带来耐心的解答,感谢各位网友们的积极参与。最后,感谢您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下次节目再见!

    责任编辑: 雷晓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四川省司法厅副厅长王彬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2020年06月18日 16时42分
  •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年初,中央提出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为此,四川、重庆两地党委政府出台了《深化四川重庆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方案》《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机制》,唱好“双城记”的热度不断升温。5月15日,重庆市司法局和四川省司法厅共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了让广大网友进一步了解川渝两地司法行政战略合作的相关情况,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中共四川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同志来到省政府网站,就“深化战略合作协同打造‘四个共同体’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王彬副厅长,您好,首先请您给我们的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嘉宾(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

    谢谢主持人。各位网友上午好,我是四川省司法厅副厅长王彬。今天在省政府网站这个平台,与各位网友就“深化战略合作协同打造‘四个共同体’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话题进行互动交流,我感到非常高兴。在此,我代表四川省司法厅向各位网友长期以来对我省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

    谢谢王彬副厅长,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川渝两地司法行政如何进一步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深度合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嘉宾(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

    重庆和四川山水相连,人文相通,情感相融。两地司法行政系统历来重视合作共赢,一体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今年5月15日,四川省司法厅、重庆市司法局在成都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本着统一领导、服务大局、优势互补、共建共享、强化统筹、有序推进的合作原则,以创新、优化、协同、开放、共享为路径,推动川渝两地法治交流平台共搭共建、营商环境同创同享、服务协作互惠互利、公共资源聚集汇集、工作机制联合联动,努力将成渝地区建设成为衔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立足西部辐射周边的法治建设新高地、高端法律服务集聚区、法治化营商环境示范区、公共法律服务普惠区。

    嘉宾(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

    一是加强法治建设领域合作交流,协同打造“区域法治共同体”。加强行政立法协作。建立川渝两地协同立法机制,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加强营商环境、生态环境、城乡治理等重点领域立法协作,推动形成与区域协调发展相适应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体系,防止标准不同造成经济融合发展壁垒。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联动。推动建立川渝两地行政执法联动响应和协作机制,实现违法线索互联、监管标准互通、处理结果互认。联合开展市场监管、生态环境、道路交通等领域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加强政府法治工作协同。协同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评估、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建立行政复议区域协同机制,推进行政复议信息共享、专家库共用,助推行政复议规则制度创新。开展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联动开展政府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破除区域市场准入门槛、地方保护性政策等制度藩篱。加强法治宣传合作。整合川渝两地传媒资源,打造川渝法治宣传联盟,联合开展成渝地区协同发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推进川渝法治文化融合与共享,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营造良好法治氛围。联合开展法治督察。建立川渝两地法治督察协同机制,联合开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督察。探索建立成渝地区“法治监督员”“法治观察员”制度,定期收集反馈法治建设意见建议。联合开展法治研究。对标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研究推动川渝法治建设协同发展机制。联合四川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院校,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法治智库”。创办“法治巴蜀”高峰论坛。

    嘉宾(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

    二是加强法律服务领域合作交流,协同打造“法律服务共同体”。强化川渝重大战略项目服务协同。联合组建专业法律服务团队,为多向出渝出川大通道建设、共同打造国际航运枢纽、共同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等成渝经济圈支撑性重大引领项目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协同打造西部法律服务产业聚集群。探索建立面向“一带一路”的商事仲裁、调解中心。共建共享外国法查明中心。共同培育一批综合性旗舰品牌法律服务机构。实施律师事务所“走出去”战略,共同推进一带一路等境外分支机构的互补设立。推动将建设西部法律服务产业聚集群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推进法律服务供给一体化。推动四川法网与重庆法网并网运行,共建法律服务案例库,实现公共法律服务数据共享共用。探索共建12348法律服务热线智能语音接转平台。推进接壤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点)服务功能双向延伸。建立川渝两地法律服务联盟。建立川渝法律援助异地申办、经济困难标准和法律援助事项互认机制。推动建立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等法律服务行业信息共享、服务协同机制。加强法律服务行业监管协作。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简化法律服务机构及人员跨区域执业行政审批程序,减少相关证明材料、证明事项内容,实现“一网通办”。建立律师维权惩戒联动机制。推动实现两地实习律师培训及面试考核结果互认。推动两地仲裁司法审查和案件执行法律适用标准的统一,推进两地仲裁机构仲裁员互聘。健全公证监管协作机制。推进司法鉴定执业资质互认、教育培训互认。推进矛盾纠纷联调联处。建立川渝边界调解协作机制,共建行业性、专业性调解专家库,探索建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商事调解中心,探索建立“信息互通、矛盾共管、人员联控、事件同处”的跨区域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风险防控联防联调联动机制,不断提高川渝两地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嘉宾(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

    三是加强监管执行领域合作交流,协同打造“监管安全共同体”。协同开展监管执法研究。加强对行刑发展趋势以及监狱、戒毒、社区矫正工作规律、运行方式的共同研究和探索,共同打造监管执法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体系。整合两地资源,联合开展教育改造、心理矫治和戒毒医疗研究。加强监管执法衔接配合。健全川渝两地监狱服刑人员刑满释放衔接、强制隔离戒毒人员解戒回归衔接机制,畅通监管执法信息通报渠道,实现快速协查、联动处置。建立社区矫正工作协作机制,加强执行地认定、变更,委托管理、脱漏管协查、收监执行协助。建立罪犯异地关押改造协作机制。推进社会帮教协作。建立川渝两地联动的远程帮教会见系统。联动开展服刑人员(戒毒人员)离监(所)探亲。联合开展“中途之家”建设,建立两地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回归帮扶协作机制。

    嘉宾(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

    四是加强队伍建设领域合作交流,协同打造“法治人才共同体”。建立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制定实施法治人才联合培养培训项目计划,整合川渝两地教育培训资源,共建共用培训基地和师资库。探索建立以高端法律服务培训为主的“巴蜀律师学院”。建立法治人才交流机制。加强川渝两地法治人才跨省市学习交流,推动两地互派优秀司法行政干警交流挂职,推进高层次法治人才共享共用,实现专业优势互补。

    主持人:

    谢谢王彬副厅长,刚才您谈到交流、协作、监管、共治以及人才的培养,要“努力将成渝地区建设成为衔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立足西部辐射周边的高端法律服务集聚区”。请问,在您看来,法律服务业对经济社会发展有着怎样的影响?我们四川法律服务业目前的发展情况如何呢?

    嘉宾(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

    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从国际国内区域发展看,法律服务业是一个地区的法治化水平,特别是法治化营商环境水平的重要标志。法律服务业的价值不能简单看服务收益,不能简单看经济效益,其对GDP的贡献率远高于此。法律服务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不仅能产生直接的经济价值,更能产生保障司法公正、促进公平正义、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效益,在经济、政治、文化、生态以及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嘉宾(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

    实践证明,经济中心也一定是法律服务中心。从国际上看,德国是大陆法系中法律服务市场最发达的国家,法兰克福作为欧洲最大的金融中心,以其完备配套的法律服务产业,吸引了包括欧洲央行总部在内的诸多世界级金融机构在此落户。在英国伦敦全球最大的外汇交易中心金融城旁就是伦敦的司法核心区域,汇集了超过50家知名律所、著名的皇家司法院和英国四大律师学院。从我国发展的实践来看,国内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既是经济发达板块,也是高端法律服务业聚集区。法律服务业近年来已成为各地优化营商环境、打造竞争优势的重要抓手。从中央省委战略部署看,四川要实现跨越发展,需要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予以保障。今年,中央作出了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战略部署,这意味着成渝地区将成为继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后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四川将在西部大开发新格局中从腹地变为前沿,形成内陆开放高地。省委提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依托“中国(四川)—东盟自由贸易合作中心”,加快构建向西向南全方位开放格局。要实现上述战略目标,必须有良好的营商环境。

    嘉宾(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

    优质的法律服务是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支撑。改革开放40多年来,四川法律服务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少到全的发展过程,目前,全省有律师事务所1539家,执业律师23554名;公证处209家,执业公证员931名;司法鉴定机构106家,司法鉴定人2160名;仲裁机构16家,仲裁员2099名;人民调解组织61915个,人民调解员多达32万名。重庆市共有律师事务所907家,律师12037名;基层法律服务所305个,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1798名;公证处41个,公证员226名;法律援助中心41个,法律援助工作人员412名;司法鉴定机构69个,司法鉴定人员1184名;人民调解组织12755个,人民调解员68154名。两地法律服务机构数、从业人员数居于全国前列,四川还排在西部首位,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但与世界发达国家和国内发达地区相比,我省法律服务业还面临市场体系不完善、与产业发展相匹配的高端法律服务和涉外法律服务供给不足、法律服务资源配置不优、执业机构核心竞争力不强、产业发展规模不大等问题。以执业律师数量为例,京津冀和粤港澳大湾区各有5.5万名律师,长三角地区有8.5万名律师,而川渝地区执业律师合计才3.5万名,这说明川渝两地法律服务业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为此,我们要抢抓历史机遇,深化法律服务供给侧改革,把法律服务业做大做强做优。

    主持人:

    谢谢王彬副厅长,优质的法律服务也是营商环境的重要支撑,您刚才提到了律师业,我们知道,律师行业是法律服务业的龙头,那么,川渝两地律师业将开展哪些具体合作呢?

    嘉宾(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

    根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作为律师行业的主管部门,川渝两地司法行政机关和两地律师协会将开展八个方面的交流合作,推动两地律师行业发展:

    嘉宾(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

    一是组织川渝两地品牌律所成立涉外法律服务联盟与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服务联盟,共同发布“涉外法律服务机构及律师名录”和“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服务机构及律师、公证员名录”,并向两地涉外企业推送名单。具体来讲,我们川渝两地司法行政机关和两地律协将共同研究制定涉外法律服务联盟和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服务联盟组建方案,明确两个联盟的定位、功能、职责和运作模式。两地律协将协商拟定“涉外法律服务机构及律师名录”和“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服务机构及律师、公证员名录”的入选条件和遴选方式,明确入选名录的律所和律师同时加入两个联盟。举办两个联盟成立仪式,邀请两地商务部门、贸促会等单位和涉外企业参与,同时向社会发布两个名录,提出联盟倡议,并开展广泛宣传。

    嘉宾(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

    二是共同推进两地律师事务所在“一带一路”等境外分支机构的互补设立。具体来讲,我们将在川渝两地分别进行律师事务所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意向调查,适时共同召开川渝律所“走出去”座谈会,经充分讨论、交流后共同拟定川渝律所“走出去”计划。根据全球疫情发展情况,适时推动意向律所到目标国(地区)进行实地考察、洽谈。

    嘉宾(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

    三是探索将川渝两地接壤地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执业范围扩展至“至少一方当事人住所位于川渝毗邻区(县)内”。具体来讲,我们两省(市)司法厅(局)将各自商省(市)高级人民法院就相关事宜进行调研,达成一致意向,并向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请示报告。经批复(同意)后,两省(市)高级人民法院、司法厅(局)共同行文就毗邻区(县)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执业范围扩展至“至少一方当事人住所位于川渝毗邻区(县)内”等相关事宜作出安排,提出要求。

    嘉宾(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

    四是整合律师、公证等法律服务资源,为多向出渝出川大通道建设、共同打造国际航运枢纽、共同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支撑性重大引领项目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具体来讲,两地将研究出台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资源的具体措施。依托两地律协各专委会,分门别类制定专家人才库,为相关部门提供参考。出台相关政策,引导两地律师积极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项目的法律服务工作。

    嘉宾(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

    五是探索建立以高端法律服务培训为主的“巴蜀律师学院”。具体来讲,两地司法行政机关及律师协会将共同协商并起草“巴蜀律师学院”组建方案。研究依托司法部与教育部在西南政法大学建立的涉外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和依托四川大学的综合性学科优势,在两校打造“巴蜀律师学院”重庆院区(侧重于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培训)、四川院区(侧重于知识产权及金融等复合型法律服务人才培训)的可行性。

    嘉宾(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

    六是推动实现川渝两地实习律师执业期限、实习律师培训及面试考核互认。具体来讲,四川省律协与重庆市律协将会商研究,针对川渝两地实习律师的执业期限、培训及面试考核合格互认问题签订协议并出台细则。

    嘉宾(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

    七是简化执业律师跨区域转出转入手续。具体来讲,我们将在律师综合管理系统上就律师跨省变更执业业务板块从技术层面进行开发并与重庆方面实现网络连接,对川渝两地变更执业的调档函、执业经历证明等材料实现网络传输,即时发送,即时送达。

    嘉宾(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

    八是建立律师协会交流协作机制、执业权利联合保障和维权惩戒联合机制及诚信通报机制,无差别做好对方律师跨省(市)执业权利保障工作,律师违法违规行为的调查结果两地互认。

    主持人:

    谢谢王彬副厅长,您刚才谈到川渝司法行政合作框架协议中提出要“探索建立面向‘一带一路’的商事仲裁中心和商事调解中心”,请您介绍一下这项工作。

    嘉宾(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法治在营商环境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提出建立“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和机构的明确要求。随着四川自贸试验区和“一带一路”建设工作的推进,我省融入世界经济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国际经贸活动日益频繁,涉外商事领域的争端也不断增多。运用商事仲裁、调解方式化解国际商事矛盾纠纷的需求不断增长,我省仲裁、调解服务的国际化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对此,我们加快了以成都为核心,服务“一带一路”的国际仲裁中心和商事调解中心建设步伐。2017年9月,成都仲裁委设立了成都国际商事仲裁院,专门办理涉外经济案件。自设立以来,共办理涉外商事案件41件,标的额7.97亿元,连续多年居中西部仲裁机构的首位。2019年1月经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批准,成都市司法局与中国贸仲秘书局签订了合作协议,决定在蓉设立“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成都国际仲裁中心”。目前已建立起一支具有国际视野和丰富经验的涉外仲裁队伍,受理仲裁案件涉案标的已达12亿元。同时,成都市司法局、成都市律师协会与北京融商一带一路法律与商事服务中心合作,由北京融商一带一路法律与商事服务中心在蓉设立“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西南)中心”和“一带一路外国法查明(西南)中心”。2019年,在高新区管委会的支持下,“三中心”落户成都市高新区。“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成都国际仲裁中心”“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西南)中心”和“一带一路外国法查明(西南)中心”旨在以国际仲裁、国际商事调解、外国法查明为核心功能,涵盖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咨询、专项涉外法律服务定制、涉外法律服务培训等内容,构建立足西南、面向国内、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多元化、一站式国际商事争议解决机制。“三中心”按照“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和功能性、平台性”标准运营,形成了一套符合国际国内商事调解规则和调解查明流程的规章制度,建立起一支由60人组成的具有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经验的仲裁员、调解员、查明员队伍,有力保障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嘉宾(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推进,成渝地区将成为全国第四增长极,必将迎来更加深度的合作交流。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川渝司法行政系统战略合作协议,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协同打造“法律服务共同体”要求,进一步整合两地资源,提升化解国际商事纠纷能力,共同打造“一带一路”商事仲裁中心、商事调解中心和外国法查明中心。

    嘉宾(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

    一是积极推进川渝两地仲裁机构间的深度交流合作,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推动仲裁区域化发展,为川渝两地经济贸易发展提供服务保障。

    嘉宾(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

    二是共同拓展国际仲裁市场,探索制定统一的国际商事仲裁规则,逐步打造具有高度公信力、竞争力的成渝国际仲裁品牌。

    嘉宾(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

    三是合作开展两地仲裁员、仲裁秘书队伍的业务能力培训和职业操守教育,探索实行两地仲裁机构互聘仲裁员,探索开展两地仲裁秘书轮岗交流。

    嘉宾(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

    四是联合重庆积极打造商事调解知名品牌。指导建立四川天府商事调解中心、四川民商经贸商事调解中心,积极开展跨省、跨国(境)商事争端调解,全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成渝地区经济社会协同发展。

    嘉宾(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

    五是将涉外法律服务机构和律师名录中的川渝律所和律师作为外国法查明中心的外聘顾问或纳入专家库,强化中心的专业人才支持,扩充境外法律和案例来源。深入调研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院、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仲裁中心、重庆两江新区(自贸区)人民法院、西南政法大学中国—东盟国家法律研究中心、“一带一路”外国法查明(西南)中心等单位,以设立“巴蜀律师学院”重庆院区为契机,共同推动外国法查明中心与西南政法大学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享专家资源。

    主持人:

    谢谢王彬副厅长,刚才您提到三中心的打造,树立法律服务品牌,要“打造川渝法治宣传联盟”,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具体情况。

    嘉宾(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

    法治宣传在增强全社会法治观念,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助力川渝地区协同发展上,发挥着先导性、基础性作用。为系统集成川渝两地法治宣传人才队伍、法治宣传阵地、法治宣传技术手段等优势,四川省司法厅、重庆市司法局将打造川渝法治宣传联盟,实现平台、人才、资源共建共享,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嘉宾(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

    具体来说,一方面,推动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川渝同行”。按照“服务大局普法行”主题实践活动部署安排,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乡村振兴、扫黑除恶、服务民营经济、企业走出去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针对民法典、宪法宣传等重点,全面对接区域内社会群众法治需求,采取空中课堂、巡回宣讲、线上咨询、网上知识竞赛等形式,联合为群众提供“点单式”法治宣讲服务,注重向偏远薄弱地区倾斜,共同推动两地普法工作均衡发展。另一方面,推动法治文化品牌“双城共育”。以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大赛、法治文化作品巡展、法治文艺巡演等活动为载体,推进两地法治文化融合与共享。依托川渝同根同源的历史文化底蕴,采取双向展播、共同集赞、交互宣传等形式,深入挖掘、系统集成和升级打造具有两地特色的法治文化品牌。推动川渝两地传统普法媒体和普法网站、微信、微博、客户端等新媒体融合,创作推广两地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公益普法宣传片、法治文化作品等生动形象的法治宣传教育“微产品”,共建两地专家普法“云课堂”,构建“互联网+”条件下的“智慧普法”区域样板。近期,结合民法典颁布实施,川渝两地将联合组织开展民法典网上知识竞赛,联合举办以“民法典,让生活更美好”的法治微视频微电影大赛,联合制作民法典专项普法宣传等方面的法治标语、公益广告,并在川渝两地电视台、重要路段LED屏幕、公交地铁电视、高铁、高速路广告牌等滚动推出,营造川渝两地浓厚法治氛围。

    主持人:

    谢谢王彬副厅长,请您介绍一下川渝司法行政系统战略合作协议事项目前的推进情况。

    嘉宾(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

    我们和重庆市司法局签订的《深化战略合作协同打造“四个共同体”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框架协议》主要有4个方面16条。为加强对战略合作的领导,双方成立了深化川渝司法行政战略合作工作协调小组,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工作会商制度、信息交流制度,推动落实战略合作事项,协调解决战略合作中的重大问题,加强政务信息及行业发展信息的交流共享。我们双方还共同制定了《川渝司法行政区域合作重点推进项目清单》,共有45个项目,其中2020年完成类项目17个,启动类22个,调研类6个,并逐项明确具体责任部门。双方每年将组织对战略合作情况进行一次综合评估,动态调整合作项目清单,不断提升川渝司法行政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嘉宾(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

    这段时间,我们两地司法行政系统的对口业务部门正对照《清单》加紧对接。目前,两地已就监狱戒毒、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普法依法治理、人民调解等方面工作形成了合作共建实施方案,近期,四川省司法厅厅长刘志诚同志率队到重庆,与重庆司法行政系统相关部门签订合作文本,并正式印发实施。

    主持人:

    今天的访谈也受到众多网友的关注,下面我们就网友的问题进行回答。网友琥珀:听您说到了要做大做强做优法律服务业,那么如何实现法律服务业做大做强做优呢?

    【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回答-琥珀】:

    谢谢这位网友。如何实现法律服务业做大做强做优呢?6月10日,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同志在全省服务业发展法治论坛上提出了“以‘四全’为目标,推进法律服务业转型升级”的观点,在这里分享给大家。这“四全”具体是:延伸法律服务触角,提供“全周期”保障。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自贸区建设,创新“产法融合”机制,进一步推进法律服务市场开放,将法律服务积极嵌入产业规划、决策、经营、发展全过程;加强与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的其他服务门类的衔接,将法律服务触角延伸至包括生产、分配、交换、消费在内的各环节,加快形成覆盖各行各业的“全生命周期”法律服务供给体系。打造法律服务集群,实现“全业务”覆盖。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强与重庆的战略合作,统筹整合两地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推动出台产业扶持政策,筑巢引凤,聚才引智,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法律服务机构,打造本地品牌,实现法律服务资源在更大范围内合理配置,协同打造与国际接轨的西部法律服务产业聚集群,尽快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多功能全方位法律服务市场体系。营造法律服务生态,实现“全链条”配置。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态势,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人民满意为目标,积极推动法律服务与会计、审计、税务等更多关联服务行业相融合,不断拓展法律服务领域,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向供应链资金链服务链拓展,形成以现代科技为支撑,以法律产品研发为龙头,以专业化分工为依托的全链条法律服务生态圈,努力做到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发展到哪里,法律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创新法律服务方式,实现“全时空”响应。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推进12348四川法网、12348法律服务热线、各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三大平台”融合发展,将律师、公证、仲裁、司法鉴定、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资源有机整合到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上来,逐步实现公共法律服务“一网通办”,让法律服务真正做到“抬头能见、举手能及、扫码能得”。

    主持人:

    谢谢王彬副厅长的解答。接下来看下一位网友问题,网友托马斯问道,刚才你提到要建立覆盖各行各业的“全生命周期”法律服务,请问四川在这方面有什么思考和打算?

    【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回答-托马斯】:

    谢谢这位网友对法律服务工作的关注。这个问题我们是这样思考的。针对自然人,我们要以保障人民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研究制定自然人出生、入学、就业、失业、创业、婚育、住房、交通、退休、后事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清单,公共法律服务要渗透到人民群众社区生活的方方面面,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共法律服务就在身边,方便、快捷、无障碍。针对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我们将研究制定覆盖企业(组织)注册成立、日常运营、融资交易、破产注销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清单,统筹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心理咨询等资源,提供一站式服务。我们将大力发展网络化公共法律服务,创新移动技术应用,推进“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区块链+公共法律服务”建设,积极推广公证远程网络办证系统、区块链+知识产权公证服务平台系统,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向移动服务、随身服务、个性服务方向发展,推进法律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最终形成自然人从出生到死亡,企业(组织)从成立到注销,全周期、全过程、无死角的法律服务格局,提供无缝覆盖省域范围的365天7x24小时全时空、全领域的公共法律服务。

    主持人:

    接下来网友差不多先生问道:重庆人需要法律援助的可以在四川进行申请吗?

    【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回答-差不多先生】:

    可以。法律援助申请的受理按照地域原则执行。即:对于群众包括重庆人在内的民事法律援助申请,由诉讼案件、仲裁案件的审理机构所在地法律援助机构审查、受理;对于群众包括重庆人在内的刑事法律援助申请,由包括重庆人在内的公民向嫌疑人、被告人的羁押地、侦查或审查起诉或审判机关所在地法律援助机构审查、受理。非诉讼仲裁法律援助申请,由义务人所在地法律援助机构审查、审理。

    主持人:

    接下来看下一位网友问题,网友闲不住:针对农民工返岗就业、企业复工复产出现的一些突出问题,有无针对性的开展一些法律指引宣传活动?

    【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王彬回答-闲不住】:

    谢谢这位网友对法治宣传工作的关注。我们扎实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积极服务农民工返岗就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一是推出系列法律法规指引。针对疫情防控中农民工返岗就业、企业复工复产出现的突出问题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收集整理相关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和政策规定,采取集文字、图片、动漫于一体的生动形式,编撰推出专题法律法规指引42期。二是推出“疫”案说法。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引导作用,精选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相关案例,以劳动用工、合同履行、企业复工复产等为主题,制作发布20期“疫”案说法,通过法治四川、四川司法、四川普法等平台连载推送,网络点击量累计超600万余人次。

    主持人:

    谢谢,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要结束了,再一次感谢王彬副厅长做客我们的直播间,给我们带来耐心的解答,感谢各位网友们的积极参与。最后,感谢您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下次节目再见!

    责任编辑: 雷晓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
  • 手机版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