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发文字号:〔〕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有效性:

擦亮“川字号”特色劳务品牌 助农民工高质量就业

发布时间:2021-10-28   【字体:

近日,四川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公布了我省首批“川字号”特色劳务品牌名单,成都的浣花女、金堂焊工、邛州竹编,自贡的自贡彩灯工匠、富顺建工等20个特色劳务品牌上榜。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和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工作要点安排,加快培养树立“川字号”特色劳务品牌,助力农民工高质量充分就业,提高农民工劳务收入水平,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经申报审核和评审,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命名四川省首批“川字号”特色劳务品牌,并希望这些品牌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加强自身建设,拓展价值外延,在新的起点上以更高标准推动劳务品牌高质量发展,增强带动就业倍增效应,不断提升“川字号”特色劳务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四川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川字号”特色劳务品牌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整合政策资源,创新工作举措,综合运用就业创业补助资金等财政资金,支持劳务品牌的开发、培训、宣传和推广,通过品牌效应提升我省劳务品牌的市场份额,发展壮大我省劳务经济,为推动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作出更大贡献。

四大标准 评选出首批“川字号”特色劳务品牌

四川省首批“川字号”特色劳务品牌名单如何出炉?评选标准是什么?

据了解,首批“川字号”特色劳务品牌评选,是按照“一县一品”建设要求,由全省各地按照示范带动作用强、经济社会效益好、发展前景好的原则,统一向省上推荐申报,申报标准具体包含四个方面——品牌具有鲜明的区域特色,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大,列入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品牌输出规模大,带动作用强,就业引业稳定,就业收入水平较高;品牌从业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得到有力保障,具备良好的劳务品牌效应和社会口碑;品牌培训模式典型,评价机制健全,就业的针对性强、效果好,品牌培育、社会评价和市场推广特色鲜明。

从今年3月评选工作启动以来,截至5月底,全省各市(州)在对辖区内现有品牌公开评审的基础上,共向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推荐申报特色劳务品牌126个。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126个品牌分类整理初审后,组织人员实地走访调研,对其中46个社会有差评或反映不好的品牌,取消了参评资格。

在前述基础上,今年6月,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邀请来自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妇联、农业农村部沼气科学研究院、西南财大、省商务学校等长期从事劳务品牌建设工作的专家组成四川省首批“川字号”特色劳务品牌评审小组,对备选的80个劳务品牌进行了集中量化评分,按得分高低进行排序,在此基础上按4:1的比例,从中分类选取代表性强、影响力大的20个劳务品牌,作为首批“川字号”特色劳务品牌拟选名单,经过公示以后,正式诞生了首批20个“川字号”特色劳务品牌。

意义深刻 劳务品牌建设培育首进国家规划

什么是劳务品牌?中国就业促进会会长张小建认为,劳务品牌是指某一区域、某一行业的劳动者,根据市场需求,在政府、行业组织或企业等管理主体的引导、培育和管理下,形成独具特色、相对稳定、拥有较高知名度的劳务标识。劳务品牌的重要标志是具有一定从业规模、占有一定市场份额、产生相当经济效益,在市场细分和同业竞争中经受考验,对劳务经济发展具有重要引领作用。

“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建设培育‘川字号’特色劳务品牌意义重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党中央、国务院把劳务品牌建设培育工作作为稳定和扩大就业的重要举措,先后在《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和《“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中,首次将各行业劳务品牌建设培育纳入国家规划高位推进。为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改委、财政部、农业农村部等20个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劳务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劳务品牌建设培育工作,将区域特色劳务品牌打造工作纳入了“十四五”农民工工作发展规划和乡村振兴推进人才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

建设培育“川字号”劳务品牌,也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的必然路径。通过有品牌的劳务输出,农村劳动力实现了从“打工者”到“产业工人+返乡创业者”的人生转变,创造了由“劳务收入”到“劳务经济+归雁经济”的“农民工经济”,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重大贡献。全省360万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产业就业脱贫,220万贫困劳动力家庭收入的70%来源于务工收入。建设培育“川字号”特色劳务品牌,对于促进脱贫劳动力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

突出重点 培育全国知名“川字号”特色劳务品牌

四川是人口大省、劳务输出大省。长期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劳务品牌建设,着力培育打造“川字号”特色劳务品牌,促进农民工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

四川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川将劳务品牌建设作为全省服务保障农民工战略工程、农民工服务保障“十大专项行动”强力推动,并列入省市县三级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作为各级政府目标绩效考核重要内容,每年整合就业创业专项资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等财政资金,重点支持劳务品牌建设。全省瞄准建筑产业、家政服务、文化遗产、特色手工艺等领域,建立劳务品牌质量评价体系和培训体系,大力开展劳务品牌培训,评选命名省级劳务培训基地120个,累计培养农民工技能型人才500余万人。

此外,四川还建立了省市县三级劳务品牌建设重点项目指导目录,定期认定一批“川字号”特色劳务品牌,举办劳务品牌交流展示活动、劳务品牌大赛、农民工技能大赛等活动,搭建劳务品牌交流合作平台。目前,四川省认定“川字号”特色劳务品牌20个,举办了7届农民工技能大赛,为劳务品牌壮大提供了良好发展环境。2020年,全省转移就业2573.4万人,劳务收入达5673.6亿元,劳务经济成为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根据《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十四五”期间,四川省将结合地区实际和市场需求,实施劳务品牌培树计划,通过加快劳务品牌发展提升、加速劳务品牌壮大升级、培育龙头企业、发展产业园区、开展选拔推介等方式,加快培育一批特点鲜明、技能突出、带动就业能力强、全国知名的“川字号”特色劳务品牌。

据悉,目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正在会同财政厅等省直部门制定劳务品牌建设培育的支持政策措施,每两年评选一批“川字号”特色劳务品牌,并给予一次性资金奖补。市县级人社部门也将充分发挥牵头作用,积极协调各方面,提前谋划、制定细化支持政策,聚集各类资源、整合财政资金,合力推动“川字号”特色劳务品牌建设培育快速健康发展。(云飞)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