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发文字号:〔〕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有效性:

四川省首届乡村文化振兴魅力乡镇竞演大赛颁奖晚会举行
这些乡镇和乡土文化能人正当“潮”

发布时间:2021-09-30   【字体:

9月29日晚,德阳市旌阳区金螺湾生态公园内,四川省首届乡村文化振兴魅力乡镇竞演大赛颁奖晚会在炫目的AR全息开场秀中拉开帷幕。

这场晚会,是对历时近半年的四川省首届乡村文化振兴魅力乡镇竞演大赛成果的集中展现。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元年。乡村文化振兴该如何走好“先手棋”?乡村破圈又该如何抢滩新赛道?竞演大赛通过线上线下、个人秀与乡镇演、省市县乡村五级竞演的形式,挖掘培育乡土文化能人,包装推广魅力乡镇,以文化赋能城乡发展,助力我省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

活动自4月启动以来,在全省共举办225场线下竞演,汇聚从1584个乡镇选拔出的295名能人参赛,另有161个乡镇和190名文化能人参与线上竞演。川观新闻、抖音、快手等平台共发布作品及相关讨论稿件4619件,全网全平台点击量超3.5亿。

晚会以“四川,乡当潮”为主题,约八成演职人员为各乡镇选送的民间艺人、非遗传承人、基层干部等,以情景秀、跨领域混搭、协作联合演出等方式,展现蜀乡文化传承、社会经济发展新局面。“蜀中桃子姐”“凌云”等四川本地网络红人也登场演出。

经大赛组委会审议,从入围名单中产生了峨眉山市罗目镇等“十大魅力乡镇”、眉山市丹棱县齐乐镇作平文化大院创始人王作平等“十大乡土文化能人”,并评出十大优秀组织奖等。

晚会由省委宣传部、农业农村厅、文化和旅游厅、省体育局、省广播电视局、德阳市委、德阳市政府主办,四川日报报业集团承办,四川农村日报社执行。(记者 余如波 吴平)

十大魅力乡镇

1.乐山市峨眉山市罗目镇

2.德阳市旌阳区孝泉镇

3.成都市都江堰市石羊镇

4.广元市青川县青溪镇

5.绵阳市三台县芦溪镇

6.内江市资中县重龙镇

7.遂宁市大英县卓筒井镇

8.雅安市石棉县安顺场镇

9.甘孜州德格县麦宿镇

10.南充市仪陇县日兴镇

十大乡土文化能人

1.王作平眉山市丹棱县齐乐镇作平文化大院创始人

2.马赵凌云网名“凌云”,峨眉武术宣传大使

3.拥中卓玛甘孜州乡城县幼儿园教师

4.陈璨等6人网名“月华女团”,大竹县月华镇政府工作人员

5.郭道明宜宾市南溪区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南溪哈号”传承人

6.龚向桃网名“蜀中桃子姐”,自贡市荣县旭阳镇乡村美食文化推广人

7.赵昆阿坝州羌笛演奏及制作技艺传习人

8.毛建桦攀枝花市仁和区平地镇迤沙拉村党总支书记

9.阿洛衣呷凉山州普格县螺髻山镇彝绣推广人

10.吴秋月网名“川香秋月”,泸州市纳溪区白节镇自媒体创业者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