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发文字号:〔〕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有效性:

5年“计时跑” 四川如何助力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不掉队

发布时间:2021-11-09   【字体:

日前,四川出台《关于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以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有力的工作,加快50个国家和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发展,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

《实施意见》的出台有何背景?内容有何特色?将如何指导各地开展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帮扶工作?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一场“计时跑”:5年之后,达到全省一般水平

今年8月,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公布了壤塘县等25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剑阁县等25个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名单,共同组成了我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点区域。

翻开这份名单,共涉及7个市(州),其中,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从原国家深度贫困县中产生,涉及阿坝、甘孜、凉山三州25个县。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则在原深度贫困地区和秦巴山腹地所在市中经济发展条件较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任务较重的县(市、区)中产生,涵盖广元、乐山、达州、巴中、阿坝、甘孜、凉山7个市(州)25个县(区)。

“这50个县,42个县集中在三州,区域相对集中,脱贫时间晚、脱贫基础不稳固,返贫致贫风险较高,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落后,是乡村全面振兴亟需补齐的突出短板。”省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不补齐这些县的短板弱项,不仅给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带来风险隐患,还将影响制约我省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的进程。

《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农民收入增速不低于脱贫县的平均增速,区域性发展短板有效弥补,发展水平达到全省的一般水平,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不掉队。

“这就好比一场‘计时跑’。”四川农业大学教授、四川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蓝红星表示,中央明确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设立5年过渡期。“当前50个重点帮扶县远远落后于大部队,属于‘吊车尾’的那一类,但是5年之后,它们要达到全省一般水平,与全省其他区域共同跑进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的赛道,还需要多方合力,注入强大的发展动能。”

他认为,在财政、金融、土地、人才等方面加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支持力度,这既是脱贫地区的所需所盼,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考量。

一条持续增收路:不仅要补短板,更要帮发展

《实施意见》明确了支持巩固“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支持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支持农村劳动力稳岗就业、支持乡村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支持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加大各类力量的帮扶协作、强化资源要素支撑等7个方面25条支持措施。从内容来看,集中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不仅要补短板,更要帮发展。

“主要有3个着力点。”省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人说,以乡村振兴为统揽,结合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实施意见》着力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加快促进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

依据国家层面的政策措施,《实施意见》结合四川实际,细化、新增政策措施多达30余处,创新完善资源要素、产业就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政策支持,突出目标导向、健全责任体系、加强过程管控、形成工作合力、加快发展步伐。

财政支持上,“十四五”期间,省财政从中央和省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中,单独安排25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不少于100亿元、25个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不少于50亿元;金融支持上,拓展小额信贷,支持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发展生产和经营;土地政策支持上,新编县乡级国土空间规划安排不少于10%的建设用地指标,重点保障乡村产业发展用地;人才支持上,实施千名紧缺专业人才顶岗培养计划,每年选拔一批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及特色产业技术骨干赴外研修培养。

“与脱贫攻坚时期相比,‘造血类’支持政策比例增大,鼓励重点帮扶县依托产业扶贫打下的基础,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提升自身能力。同时,加大劳务输出,促进就地就近就业,稳定收入来源,真正走出一条可持续的增收致富路。”蓝红星分析。

一个工作机制:推进落实,用好政策

“只有把本地用得上的政策掌握全、梳理清、研究透,建立政策清单,才能推动政策发挥最大效益。”省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人说。

50个县,既是被帮扶的对象,更是落实集中支持政策的主体。《实施意见》还就保障措施提出了具体要求,包括加强组织领导、精准用好政策、强化监测评估等方面。

在推进工作落地落实方面,《实施意见》提出坚持“省负总责、市县乡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省级层面,建立省领导联系指导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制度,负责政策支持、统筹协调、规划指导、监测评估;市级层面,强化组织动员、工作指导、跟踪问效;县级层面,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履行好一线总指挥职责,做好进度安排、资金使用、资源调配、项目落地、推进实施等。

阿坝州13个县全部被纳入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政策要落地,项目是最好的承接载体。”阿坝州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人说,将切实用好政策,及早谋划2022年乡村振兴项目计划的上报工作。

地处高原藏区的甘孜州雅江县,是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该县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曾经是深度贫困县的雅江来说,如何巩固脱贫成果,要立足当地特色产业。“雅江将用好产业支持政策,预计今年投资500万元建设松茸冻干生产线,进一步健全以松茸为主的食用菌全产业体系。”(记者文莎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