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7

四川省审计厅副厅长朱大兴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2020年05月27日 16时23分
  •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当前,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各项生产生活秩序逐渐恢复。全省各地审计机关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各项审计工作,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审计贡献,为了让广大网友进一步了解审计厅在助力抗击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等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大兴同志,就“2020年四川审计坚定前行”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今天来到直播间的还有审计厅综合与计划管理处处长李晓强同志,欢迎您!农业农村审计处处长吴孝良同志,欢迎您!欢迎各位!朱厅长,您好!首先请您给我们的广大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嘉宾(四川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大兴):

    好的,谢谢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我是四川省审计厅副厅长朱大兴,很高兴能在省政府网站和大家交流,感谢大家对审计工作的关注与支持!今年以来,审计厅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形势下,坚持快速响应、科学统筹,依法审计、综合施策,坚定、有力、有序地推动了疫情防控和各项审计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谢谢!

    主持人:

    谢谢朱厅长,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大群众对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十分关注。首先,请朱厅长介绍一下,审计厅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开展了哪些具体工作?

    嘉宾(四川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大兴):

    四川审计历来高度重视加强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审计监督。从“5·12”汶川特大地震,到“4·20”芦山强烈地震、“8·8”九寨沟地震等重特大自然灾害和突发公共事件,四川审计有着在急难险重关头迅速响应、迎难而上,积极发挥审计监督保障职能,切实服务中心和大局的优良传统,也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的重大部署要求,以最快速度投入抗击疫情的战斗,迅速全面展开疫情防控审计监督工作,尽最大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保驾护航。具体讲,一是快速响应。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相关部署,我们以高度政治责任感担负起疫情防控的审计使命,第一时间作出应急响应,明确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立即将主要精力集中到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等重点审计任务上来,在重大突发事件、重大任务中经受考验,为提高疫情防控资金使用绩效,防范款物采购、分配、管理中的违纪违规风险,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二是精心安排。为确保工作有序开展并迅速落实,审计厅相继发出《关于强化审计监督保障职能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关于着力发挥内部审计职能作用加强疫情防控资金物资审计监督的通知》,对全省审计机关和内审部门加强疫情防控款物审计监督提出明确要求;召开全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视频会议,及时对疫情防控审计监督作出安排部署。三是全面覆盖。疫情防控审计同时覆盖了省、市、县三级,以及各级与疫情防控紧密相关的部门、机构。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共组建疫情防控专项审计组246个,派出审计人员1100多名。四是突出重点。这次专项审计,重点聚焦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和税费减免政策、财政贴息政策、贷款优惠政策等落实情况,聚焦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的管理、使用情况及重点保障企业生产和复工复产情况,实施跟踪审计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指出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促进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

    主持人:

    在这次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下,是如何在做好审计人员安全防控基础上开展审计工作的?

    嘉宾(四川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大兴):

    这次专项审计任务十分艰巨,既要保证按质按量完成审计任务,同时又要保证审计人员的健康安全,无疑是一场不小的考验。为此,我们把加强疫情防控审计工作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严格遵守国家和各地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做好审计人员自身安全防护,对审计方式方法也作出了相应的调整和一些创新的安排。一是加强部门联动。坚持有的放矢直击要害,突出款物分配、拨付、使用三个重点环节,紧盯款物流向,密切关注财政、发展改革、卫生健康、医疗保障等重点部门和慈善总会、红十字会等接受、管理捐赠款物的重点组织和机构,以及相关金融机构和具体使用款物的部门、单位及企业,实施跟踪审计监督,将其履职中的困难和问题作为审计关注重点,把推动审计发现问题在过程中的及时整改作为重要途径,在协作联动中有效强化审计功能。二是加强非现场审计。专项审计中紧扣目标和重点,抓好审计项目和组织方式“两统筹”,做到疫情防控和审计职能发挥两不误,尽量减少对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的影响和疫情防控关键部门的负担。充分运用“大数据”审计方法、现场审计和“大数据”审计相结合,在审前调查、工作联系等方面充分运用网络传输、远程办公方式,跟踪审计工作充分用好信息化手段,加大非现场数据分析力度,努力做到精准筛查、精准延伸,既提高了现场核查精准性和审计效率,又减轻了工作量和疫情防控风险,通过以审促改、边审边改有效防范重大风险。三是加强内部审计。对各级财政、发展改革、经济信息、民政、卫生等部门和慈善总会、红十字会等社会团体,以及疫情防控资金、物资短期密集到位和使用数量较大的其他单位,进一步加强对其内部审计业务的指导和监督,促进其完善内部审计制度机制,指导内部审计及时开展疫情防控政策措施落实和财政专项资金、重要物资、社会捐赠款物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监督,加大应对特殊情况下的自我规范、自我防范力度,更好发挥内部审计熟悉本行业政策和情况、贴近本单位工作实际的“内嵌”优势,不断强化疫情防控款物的基础性审计监督。四是加强信息沟通。在审计过程中,我们及时收集沟通阶段性审计情况,各地审计机关按要求及时汇总上报,每10天报送审计快报,每月报送阶段性审计情况。同时,审计厅以工作动态等方式进行信息沟通和业务指导,动态掌握审计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具体问题。

    主持人:

    经过3个月的疫情防控专项审计,取得了哪些成效?

    嘉宾(四川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大兴):

    从今年2月开展疫情防控专项审计以来,我们坚持防范整治并重保障疫情防控资金物资安全,做到边审计边促进规范管理,目前全省尚未发现重大违纪违规问题。但在各阶段也陆续发现并揭示了一些具体问题,比如有关部门、机构在款物分配、管理、使用中资金分配下达不及时,资金使用效率不够高,物资采购、核算不规范,接受捐赠款物信息公开不完善等,对这些问题,都及时作出审计处理,并持续督促整改规范。通过审计,促进相关部门及时使用资金9000多万元,从规范管理、健全完善制度等方面提出建议514条,目前已被采纳495条。当前,抗疫工作还在继续进行,审计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工作部署,持续关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管理使用情况,加大审计整改督促检查力度,同时,进一步关注复工复产相关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助力我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

    谢谢朱厅长,今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很多领域和工作都带来了一些影响,请问朱厅长,您怎样看待疫情防控对审计工作的影响?在这个背景下,今年四川审计工作有什么考虑?

    嘉宾(四川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大兴):

    今年的3月初,我们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全省审计工作会议,集中传达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要求,对当前面临的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对今年审计的主要任务和工作措施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对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审计工作同样如此,越是疫情影响,越要一以贯之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与要求,越要坚定不移地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来思考、谋划和推进审计工作。疫情发生后,我们积极应对并及时制发《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审计工作的通知》《关于应对疫情做好当前审计业务工作相关安排的通知》,及时调整工作部署和工作节奏,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审计工作。

    嘉宾(四川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大兴):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疫情防控这一突发事件,客观上加重了审计工作任务。正因如此,我们更加紧密地围绕全省中心大局,锁定审计目标,突出审计重点,更加强化审计职能履行,增强审计责任担当,也更加注重方式方法创新,并采取措施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全省审计事业坚定前行、各项审计工作有力有序开展。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部署要求,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围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的重要要求,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既注重“查病”,又注重“治已病、防未病”,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为推动全省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作出审计贡献。

    主持人:

    谢谢,请问今年全省审计工作重点是什么?

    嘉宾(四川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大兴):

    今年的全省审计工作重点,归纳起来讲,主要包括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重点关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大攻坚战重点任务推进、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放管服”改革、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方面,聚焦资金量大、涉及面广、落实难度大的具体项目和政策措施,实施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就业优先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揭示政策不落实、项目不落地及政策措施不适应、不衔接、不配套等问题,促进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嘉宾(四川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大兴):

    二是“三大攻坚战”实施情况审计。紧扣“精准、安全、绩效”,突出“两不愁三保障”,重点关注影响2020年如期脱贫的薄弱环节、已脱贫地区的巩固成果和保障脱贫、防止返贫工作情况。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及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等情况,强化扶贫审计。聚焦经济运行中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关注政府性债务化解以及政府债券资金使用、地方金融风险等情况,强化金融审计。组织相关市县审计机关围绕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置、重点流域农业面源污染及厕所革命等方面深化专题审计,关注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和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强化污染防治审计。

    嘉宾(四川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大兴):

    三是高质量发展相关审计。围绕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重点工作强化审计监督保障职能,着力开展川南经济区一体化发展情况审计调查,探索建立与“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格局相适应的审计监督保障机制,分析研究发展规划对接、产业布局统筹、基础设施共建、民生服务共享、生态环境共治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对策建议,支持区域发展战略有力有序推进。紧扣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着力开展乡村治理、粮食和生猪生产保障政策落实情况审计调查,重点关注乡村治理相关政策制度和措施落实、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建设运行等情况,以及产粮大县奖励、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规模化养殖建设补助等财政补助资金使用绩效及政策目标实现等情况。实施预算内投资和重点项目审计,促进发挥有效投资对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深化重点领域补短板三年行动。开展投资审计规范性专项整治,强力推进“三个转变”纵深发展。开展省属国有企业审计,关注国有企业重大投资决策机制、投资项目管理和投资运营绩效等情况,推动省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组织开展涉外审计,促进“稳外资”等政策措施落实、外资高效使用和项目规范管理。

    嘉宾(四川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大兴):

    四是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聚焦“四本预算”拓展审计广度深度,对省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草案编制、一级预算单位实行审计全覆盖,协同推进市县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特别是在今年疫情防控大背景下,重点关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和政府过“紧日子”、财政收支真实完整、预算分配管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决算草案编制等情况。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组织开展税收征管和政策落实情况审计。

    嘉宾(四川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大兴):

    五是民生资金项目审计。紧紧围绕民生大事、难事、急事,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医疗保险基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以及财政补助特殊和困难群体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一卡通”治理成效跟踪审计调查,促进民生政策落实。组织开展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

    嘉宾(四川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大兴):

    六是经济责任审计。认真落实省本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五年规划,加强审计方案统筹和工作指导,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客观反映问题,准确界定责任,审慎作出评价,为干部担当作为创造良好条件,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和反腐倡廉。会同组织部门制定《四川省市县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规定》,推动提升市县领导干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主持人:

    谢谢朱厅长,请问在审计工作中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或创新做法,来保障工作更高效率、更有成效的推进?

    嘉宾(四川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大兴):

    今年以来,针对疫情防控和审计监督双重任务,为推动审计工作持续有效开展,我们结合过去探索实践形成的工作经验和有效做法,对审计工作措施作了切合实际的优化和完善,进一步加大了审计组织方式、实施方法的创新和推行力度。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嘉宾(四川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大兴):

    一是加大审计统筹力度。进一步深化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在项目安排上,按照《审计法》要求,年初组织编制全年审计项目计划,对每个审计项目的目标、重点、时间及要求进行逐一明确,按计划实施审计。在组织实施上,全面推行融合式、嵌入式、“1+N”等近年来探索形成的比较先进和优秀的审计模式,将同一地区的多个审计项目进行整合,尽量避免不同审计机关对同一地域、同一单位、同一事项进行重复审计,从而有效提高效率、减轻被审计单位负担。在方式方法上,更加注重现场审计与非现场审计相结合,更好地发挥内部审计基础性监督作用,从而增强审计的整体工作合力。

    嘉宾(四川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大兴):

    二是推行大数据审计方式。把大数据审计作为推动审计思维创新、审计方式变革的引领,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在谋划和实施审计项目时,只要条件具备,都尽量运用大数据审计模式。为此,我们进一步完善数据采集报送机制,拓展数据采集范围,提高数据标准化程度,强化审计业务与大数据的深度融合,全力推进审计项目数据分析研判,探索跨层级、跨部门、跨业务的数据挖掘与综合分析,不断增强精准发现问题、及时揭示风险、准确评价判断、宏观系统研究的能力,既提高了审计质量、效率和精准性,又有效防范了现场审计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

    嘉宾(四川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大兴):

    三是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我们立足“治已病、防未病”,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审计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健全形成了党委总揽、人大监督、政府督办、主管部门督导,被审计单位党委(党组)负责和审计机关督查的工作机制,加大整改督查力度,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同时加强对审计发现普遍性、典型性问题的分析研究,促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治理力度,防范化解经济社会运行中的各类风险隐患。

    主持人:

    谢谢朱厅长,刚才听了您对全省审计工作重点及措施的介绍,我相信网友们对今年审计工作有了全面了解,其中,扶贫审计倍受网友关注,请问今年在扶贫审计上有什么具体安排?

    嘉宾(四川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大兴):

    今年的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作出重要指示,吹响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集结号。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审计义不容辞的重要职责。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审计厅始终把扶贫审计作为我们审计工作的一项重点,全力推进扶贫审计全覆盖。其中,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组织对全省161个有脱贫任务县实行审计全覆盖,通过审计,促进加强了扶贫资金统筹和监管。特别是通过组织开展惠民惠农资金“一卡通”审计调查,推动全省“一卡通”专项整治,促进全省于2019年7月全面实现社保卡“一卡通”管理,从源头上促进了扶贫和涉农领域专项资金的安全运行。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精准脱贫已经进入决战决胜的攻坚阶段。因此,扶贫审计理所当然就成为了今年审计工作的“重头戏”。年初,我们围绕助力全省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对脱贫攻坚审计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并统一组织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集中力量全力攻坚,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这里我主要介绍三个方面:

    嘉宾(四川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大兴):

    一是审计的重点。主要紧扣“精准、安全、绩效”要求,反映“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存在的不足和影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突出问题,确保贫困县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揭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存在的返贫风险,推动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促进脱贫攻坚各项政策举措落地生根,维护扶贫资金安全,促进提高资金绩效;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促进脱贫攻坚工作深入扎实开展。

    嘉宾(四川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大兴):

    二是审计的范围。重点关注扶贫资金和涉农资金中统筹整合用于脱贫攻坚的专项资金、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和金融扶贫资金等资金管理、使用及绩效情况;相关省级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情况;各地区脱贫攻坚政策贯彻落实、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扶贫项目建设管理情况,以及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情况。

    嘉宾(四川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大兴):

    三是审计的对象。共涉及全省21个市(州)156个有扶贫任务的县,其中包括83个贫困县和73个“插花”扶贫县,加上审计署成都特派办直接审计的5个县,共涉及161个县,审计对象包括省级有关部门和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及其所属有关部门和单位,必要时还将延伸调查扶贫资金和项目涉及到的相关单位和个人,重大事项可追溯到以前年度。

    主持人:

    请问目前取得了哪些阶段性成效?扶贫工作还有哪些地方需要加强和改进?

    嘉宾(四川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大兴):

    按照审计工作安排,今年的一季度,审计厅组织对7个未脱贫县和11个已脱贫县开展了扶贫审计,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突出保障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促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统筹推进,推动建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推动提高扶贫资金与项目绩效,推动扶贫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到位,重点检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产业、就业等扶贫政策落实成效情况等内容,共审计调查了贫困村295个、“建档立卡”贫困户741户、扶贫项目1029个。审计结果表明,各地党政部门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总体上看,7个未脱贫县如期脱贫胜利在望,11个已脱贫县脱贫成效巩固较好。但审计也发现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7个未脱贫县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保障、饮水安全和产业、就业政策落实上等方面仍有不足,11个已脱贫县主要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扶贫资金管理、扶贫工程项目推进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机关已按规定分别提出整改意见,目前,省脱贫攻坚办正牵头会同省级相关部门分行业组建了多个工作专班,与当地党委政府、基层组织、驻村工作队、项目施工方、贫困群众等一起研究问题,一对一制定工作推进措施、着力解决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部门协调联动,督促审计发现问题及时全面整改落实,并用好一季度扶贫审计成果,促进全省其他地区开展对照检查和整改。同时,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边审计边促进整改,切实为保障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发挥审计监督和促进作用。

    主持人:

    谢谢朱厅长。今天的访谈非常受网友的关注,下面我们就回答网友的问题,网友“凉风有信”问道:今年审计厅提出,常态化“经济体检”促进高质量发展。常态化体现在哪些方面?

    嘉宾(四川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大兴):

    审计工作开展常态化“经济体检”,就是立足经济监督部门的职能定位,从经济活动和财政财务审计入手,对经济运行进行穿透“诊察”、整体研判和前瞻预警,通过揭示风险隐患、制度缺陷、管理漏洞等,发挥“查病”“治病”“防病”的作用。对于常态化,我认为可以从三个角度来理解:一是制度安排的法定性。国家审计制度依据宪法设定,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治理体系中依法监督制约权力运行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其基本功能是经济监督。所以,审计监督将“经济体检”作为经济社会正常运行的重要保障手段。二是监督目标的针对性。无论是审资金、审项目,还是审计领导干部履职,都要以“经济体检”为目标并常态化,所以我们提出,要努力让每一个审计项目都成为一份经济领域的“查病报告”和“治病处方”。三是监督频率的周期性。审计监督涉及面广,有国家机关、群团组织、事业单位、国有和国有控股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及其主要负责同志,还有管理、分配和使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等很多方面的情况,都是我们审计的范围。但这种审计监督我们不可能在一个年度、一段时间把它全部覆盖到位,所以对这个审计的安排,是一个周期性的覆盖,但是对我们每个年度,对每个阶段来讲,我们这个审计监督是经常性的是常态化的。

    主持人:

    网友“丹青山”问道:2020年全省审计工作主要任务提出要解决审计痛点难点两篇“文章”。我省审计工作的痛点和难点主要在哪些方面?

    【综合与计划管理处处长李晓强回答-丹青山】:

    感谢网友对审计工作深层次问题的关注,审计工作的痛点和难点主要是指审计决定执行难、审计整改落实难。这是审计机关长期存在的共性问题,不仅制约审计监督效果,更影响审计执法公信力,其主要表现:一是部分被审计单位长期未能全面的执行和落实审计整改的一些要求,审计执法的权威性不同程度的受到挑战;二是有的问题表面上得到纠正,但实质上未能得到根本上的解决,同样的问题反复出现,审计监督在一定的“点”的范围内发挥了作用。为此,我们一方面将按照省委审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意见》的要求,推动建立健全党委总揽、人大监督、政府督办、职能部门分工协作、被审计单位具体执行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同时,我们还将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加强对审计执行检查和督查,推动审计发现的所有问题都按要求整改到位,不断提高审计监督的效能。

    主持人:

    感谢李处长的回答,网友“奇彩”问道:扶贫审计发现的问题,怎样做好发现问题整改工作?

    【农业农村审计处处长吴孝良回答-奇彩】:

    审计整改是审计监督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抓好审计整改,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促进审计成果运用,推动改进工作,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重要举措。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按照省委审计委员会“党委总揽、人大监督、政府督办、职能部门分工协作、被审计单位具体执行”抓审计整改要求,审计厅和省级相关部门、市(州)和县(市、区)党委政府合力抓好扶贫审计整改。一是共促问题整改。建立省级部门扶贫工作沟通协调机制,全省扶贫审计发现问题及时函送相关省级主管部门,涉及违纪违法线索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各部门合力促进整改。二是强化跟踪问效。将扶贫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纳入台账管理,常态化跟踪检查扶贫审计整改情况,对审计整改全面核实把关,确保整改见实效。三是加强整改指导。针对整改中的困难,审计机关及省级主管部门及时帮助被审计单位找准问题关键,研究整改措施。去年以来,审计机关和省扶贫开发局等部门多次召开会议或深入藏区、彝区的贫困县开展整改指导。四是坚持“治已病,防未病”。在促进发现问题全面整改到位的同时,针对各地普遍性、趋势性的问题,研究制定了《四川省扶贫工作风险提示清单》,要求各地对照自查,促进自查自纠问题数千个,收回或盘活资金8.46亿元,完善制度规定543项。从全省看,扶贫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力度大、效果好,为全省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重要的保障和促进作用。截至2020年4月底,全省2016年以来扶贫审计发现的8207个问题,已完成整改7992个,完成整改率97.4%,其他正在整改中的问题可望在6月30日前基本整改到位。扶贫审计促进各地举一反三、源头治理,排查整改问题9000余个、修订完善制度办法1000余项,促进393亿元扶贫资金提高使用绩效,2000余名责任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主持人:

    感谢吴处长的回答,网友“纳木措”问道:如何落实投资审计“三个转变”要求,做好投资审计转型发展新路径?

    【综合与计划管理处处长李晓强回答-纳木措】:

    感谢网友对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的关注,按照审计署相关部署,“三个转变”是指政府投资审计要从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变、从单一工程造价审计向全面投资审计转变、从传统投资审计向现代投资审计转变。落实“三个转变”的要求,一要严格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包括审计对象的确定、审计程序、审计取证、审计处理等都要严格依法。同时,审计机关不得参与法定职责无关的、可能影响依法独立进行审计监督权的议事协调机构,不得参与工程审批、项目结算等管理活动。二要突出重点,坚持质量优先的原则,科学制定计划,保证工作任务与审计力量相匹配。三要依法运用审计结果,要规范审计决定的效力范围。对审计发现的工程结算不实等问题,要责令被审计单位纠正,对审计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依法移送有关部门处理。四要创新运用现代化技术手段。要把大数据、信息化等更多的运用在投资审计工作中,增进审计广度深度、提高质量效率。总之在新的形势下,投资审计转型发展就是要在依法对工程结算进行审计的基础上,对投资政策落实、重大决策、投资绩效、建设资金管理以及相关部门单位的履职尽责等情况进行全面的监督。

    主持人:

    感谢李处长的解答,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要结束了,再一次感谢朱厅长和各位嘉宾做客我们的直播间,带来耐心的解答,感谢网友们的积极参与。最后,感谢您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下次节目再见!

    责任编辑: 雷晓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四川省审计厅副厅长朱大兴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2020年05月27日 16时23分
  •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当前,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各项生产生活秩序逐渐恢复。全省各地审计机关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各项审计工作,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审计贡献,为了让广大网友进一步了解审计厅在助力抗击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等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大兴同志,就“2020年四川审计坚定前行”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今天来到直播间的还有审计厅综合与计划管理处处长李晓强同志,欢迎您!农业农村审计处处长吴孝良同志,欢迎您!欢迎各位!朱厅长,您好!首先请您给我们的广大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嘉宾(四川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大兴):

    好的,谢谢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我是四川省审计厅副厅长朱大兴,很高兴能在省政府网站和大家交流,感谢大家对审计工作的关注与支持!今年以来,审计厅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形势下,坚持快速响应、科学统筹,依法审计、综合施策,坚定、有力、有序地推动了疫情防控和各项审计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谢谢!

    主持人:

    谢谢朱厅长,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大群众对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十分关注。首先,请朱厅长介绍一下,审计厅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开展了哪些具体工作?

    嘉宾(四川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大兴):

    四川审计历来高度重视加强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审计监督。从“5·12”汶川特大地震,到“4·20”芦山强烈地震、“8·8”九寨沟地震等重特大自然灾害和突发公共事件,四川审计有着在急难险重关头迅速响应、迎难而上,积极发挥审计监督保障职能,切实服务中心和大局的优良传统,也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的重大部署要求,以最快速度投入抗击疫情的战斗,迅速全面展开疫情防控审计监督工作,尽最大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保驾护航。具体讲,一是快速响应。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相关部署,我们以高度政治责任感担负起疫情防控的审计使命,第一时间作出应急响应,明确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立即将主要精力集中到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等重点审计任务上来,在重大突发事件、重大任务中经受考验,为提高疫情防控资金使用绩效,防范款物采购、分配、管理中的违纪违规风险,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二是精心安排。为确保工作有序开展并迅速落实,审计厅相继发出《关于强化审计监督保障职能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关于着力发挥内部审计职能作用加强疫情防控资金物资审计监督的通知》,对全省审计机关和内审部门加强疫情防控款物审计监督提出明确要求;召开全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视频会议,及时对疫情防控审计监督作出安排部署。三是全面覆盖。疫情防控审计同时覆盖了省、市、县三级,以及各级与疫情防控紧密相关的部门、机构。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共组建疫情防控专项审计组246个,派出审计人员1100多名。四是突出重点。这次专项审计,重点聚焦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和税费减免政策、财政贴息政策、贷款优惠政策等落实情况,聚焦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的管理、使用情况及重点保障企业生产和复工复产情况,实施跟踪审计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指出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促进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

    主持人:

    在这次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下,是如何在做好审计人员安全防控基础上开展审计工作的?

    嘉宾(四川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大兴):

    这次专项审计任务十分艰巨,既要保证按质按量完成审计任务,同时又要保证审计人员的健康安全,无疑是一场不小的考验。为此,我们把加强疫情防控审计工作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严格遵守国家和各地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做好审计人员自身安全防护,对审计方式方法也作出了相应的调整和一些创新的安排。一是加强部门联动。坚持有的放矢直击要害,突出款物分配、拨付、使用三个重点环节,紧盯款物流向,密切关注财政、发展改革、卫生健康、医疗保障等重点部门和慈善总会、红十字会等接受、管理捐赠款物的重点组织和机构,以及相关金融机构和具体使用款物的部门、单位及企业,实施跟踪审计监督,将其履职中的困难和问题作为审计关注重点,把推动审计发现问题在过程中的及时整改作为重要途径,在协作联动中有效强化审计功能。二是加强非现场审计。专项审计中紧扣目标和重点,抓好审计项目和组织方式“两统筹”,做到疫情防控和审计职能发挥两不误,尽量减少对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的影响和疫情防控关键部门的负担。充分运用“大数据”审计方法、现场审计和“大数据”审计相结合,在审前调查、工作联系等方面充分运用网络传输、远程办公方式,跟踪审计工作充分用好信息化手段,加大非现场数据分析力度,努力做到精准筛查、精准延伸,既提高了现场核查精准性和审计效率,又减轻了工作量和疫情防控风险,通过以审促改、边审边改有效防范重大风险。三是加强内部审计。对各级财政、发展改革、经济信息、民政、卫生等部门和慈善总会、红十字会等社会团体,以及疫情防控资金、物资短期密集到位和使用数量较大的其他单位,进一步加强对其内部审计业务的指导和监督,促进其完善内部审计制度机制,指导内部审计及时开展疫情防控政策措施落实和财政专项资金、重要物资、社会捐赠款物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监督,加大应对特殊情况下的自我规范、自我防范力度,更好发挥内部审计熟悉本行业政策和情况、贴近本单位工作实际的“内嵌”优势,不断强化疫情防控款物的基础性审计监督。四是加强信息沟通。在审计过程中,我们及时收集沟通阶段性审计情况,各地审计机关按要求及时汇总上报,每10天报送审计快报,每月报送阶段性审计情况。同时,审计厅以工作动态等方式进行信息沟通和业务指导,动态掌握审计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具体问题。

    主持人:

    经过3个月的疫情防控专项审计,取得了哪些成效?

    嘉宾(四川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大兴):

    从今年2月开展疫情防控专项审计以来,我们坚持防范整治并重保障疫情防控资金物资安全,做到边审计边促进规范管理,目前全省尚未发现重大违纪违规问题。但在各阶段也陆续发现并揭示了一些具体问题,比如有关部门、机构在款物分配、管理、使用中资金分配下达不及时,资金使用效率不够高,物资采购、核算不规范,接受捐赠款物信息公开不完善等,对这些问题,都及时作出审计处理,并持续督促整改规范。通过审计,促进相关部门及时使用资金9000多万元,从规范管理、健全完善制度等方面提出建议514条,目前已被采纳495条。当前,抗疫工作还在继续进行,审计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工作部署,持续关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管理使用情况,加大审计整改督促检查力度,同时,进一步关注复工复产相关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助力我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

    谢谢朱厅长,今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很多领域和工作都带来了一些影响,请问朱厅长,您怎样看待疫情防控对审计工作的影响?在这个背景下,今年四川审计工作有什么考虑?

    嘉宾(四川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大兴):

    今年的3月初,我们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全省审计工作会议,集中传达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要求,对当前面临的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对今年审计的主要任务和工作措施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对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审计工作同样如此,越是疫情影响,越要一以贯之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与要求,越要坚定不移地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来思考、谋划和推进审计工作。疫情发生后,我们积极应对并及时制发《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审计工作的通知》《关于应对疫情做好当前审计业务工作相关安排的通知》,及时调整工作部署和工作节奏,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审计工作。

    嘉宾(四川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大兴):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疫情防控这一突发事件,客观上加重了审计工作任务。正因如此,我们更加紧密地围绕全省中心大局,锁定审计目标,突出审计重点,更加强化审计职能履行,增强审计责任担当,也更加注重方式方法创新,并采取措施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全省审计事业坚定前行、各项审计工作有力有序开展。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部署要求,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围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的重要要求,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既注重“查病”,又注重“治已病、防未病”,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为推动全省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作出审计贡献。

    主持人:

    谢谢,请问今年全省审计工作重点是什么?

    嘉宾(四川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大兴):

    今年的全省审计工作重点,归纳起来讲,主要包括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重点关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大攻坚战重点任务推进、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放管服”改革、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方面,聚焦资金量大、涉及面广、落实难度大的具体项目和政策措施,实施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就业优先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揭示政策不落实、项目不落地及政策措施不适应、不衔接、不配套等问题,促进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嘉宾(四川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大兴):

    二是“三大攻坚战”实施情况审计。紧扣“精准、安全、绩效”,突出“两不愁三保障”,重点关注影响2020年如期脱贫的薄弱环节、已脱贫地区的巩固成果和保障脱贫、防止返贫工作情况。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及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等情况,强化扶贫审计。聚焦经济运行中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关注政府性债务化解以及政府债券资金使用、地方金融风险等情况,强化金融审计。组织相关市县审计机关围绕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置、重点流域农业面源污染及厕所革命等方面深化专题审计,关注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和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强化污染防治审计。

    嘉宾(四川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大兴):

    三是高质量发展相关审计。围绕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重点工作强化审计监督保障职能,着力开展川南经济区一体化发展情况审计调查,探索建立与“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格局相适应的审计监督保障机制,分析研究发展规划对接、产业布局统筹、基础设施共建、民生服务共享、生态环境共治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对策建议,支持区域发展战略有力有序推进。紧扣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着力开展乡村治理、粮食和生猪生产保障政策落实情况审计调查,重点关注乡村治理相关政策制度和措施落实、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建设运行等情况,以及产粮大县奖励、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规模化养殖建设补助等财政补助资金使用绩效及政策目标实现等情况。实施预算内投资和重点项目审计,促进发挥有效投资对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深化重点领域补短板三年行动。开展投资审计规范性专项整治,强力推进“三个转变”纵深发展。开展省属国有企业审计,关注国有企业重大投资决策机制、投资项目管理和投资运营绩效等情况,推动省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组织开展涉外审计,促进“稳外资”等政策措施落实、外资高效使用和项目规范管理。

    嘉宾(四川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大兴):

    四是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聚焦“四本预算”拓展审计广度深度,对省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草案编制、一级预算单位实行审计全覆盖,协同推进市县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特别是在今年疫情防控大背景下,重点关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和政府过“紧日子”、财政收支真实完整、预算分配管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决算草案编制等情况。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组织开展税收征管和政策落实情况审计。

    嘉宾(四川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大兴):

    五是民生资金项目审计。紧紧围绕民生大事、难事、急事,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医疗保险基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以及财政补助特殊和困难群体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一卡通”治理成效跟踪审计调查,促进民生政策落实。组织开展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

    嘉宾(四川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大兴):

    六是经济责任审计。认真落实省本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五年规划,加强审计方案统筹和工作指导,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客观反映问题,准确界定责任,审慎作出评价,为干部担当作为创造良好条件,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和反腐倡廉。会同组织部门制定《四川省市县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规定》,推动提升市县领导干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主持人:

    谢谢朱厅长,请问在审计工作中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或创新做法,来保障工作更高效率、更有成效的推进?

    嘉宾(四川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大兴):

    今年以来,针对疫情防控和审计监督双重任务,为推动审计工作持续有效开展,我们结合过去探索实践形成的工作经验和有效做法,对审计工作措施作了切合实际的优化和完善,进一步加大了审计组织方式、实施方法的创新和推行力度。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嘉宾(四川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大兴):

    一是加大审计统筹力度。进一步深化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在项目安排上,按照《审计法》要求,年初组织编制全年审计项目计划,对每个审计项目的目标、重点、时间及要求进行逐一明确,按计划实施审计。在组织实施上,全面推行融合式、嵌入式、“1+N”等近年来探索形成的比较先进和优秀的审计模式,将同一地区的多个审计项目进行整合,尽量避免不同审计机关对同一地域、同一单位、同一事项进行重复审计,从而有效提高效率、减轻被审计单位负担。在方式方法上,更加注重现场审计与非现场审计相结合,更好地发挥内部审计基础性监督作用,从而增强审计的整体工作合力。

    嘉宾(四川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大兴):

    二是推行大数据审计方式。把大数据审计作为推动审计思维创新、审计方式变革的引领,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在谋划和实施审计项目时,只要条件具备,都尽量运用大数据审计模式。为此,我们进一步完善数据采集报送机制,拓展数据采集范围,提高数据标准化程度,强化审计业务与大数据的深度融合,全力推进审计项目数据分析研判,探索跨层级、跨部门、跨业务的数据挖掘与综合分析,不断增强精准发现问题、及时揭示风险、准确评价判断、宏观系统研究的能力,既提高了审计质量、效率和精准性,又有效防范了现场审计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

    嘉宾(四川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大兴):

    三是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我们立足“治已病、防未病”,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审计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健全形成了党委总揽、人大监督、政府督办、主管部门督导,被审计单位党委(党组)负责和审计机关督查的工作机制,加大整改督查力度,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同时加强对审计发现普遍性、典型性问题的分析研究,促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治理力度,防范化解经济社会运行中的各类风险隐患。

    主持人:

    谢谢朱厅长,刚才听了您对全省审计工作重点及措施的介绍,我相信网友们对今年审计工作有了全面了解,其中,扶贫审计倍受网友关注,请问今年在扶贫审计上有什么具体安排?

    嘉宾(四川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大兴):

    今年的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作出重要指示,吹响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集结号。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审计义不容辞的重要职责。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审计厅始终把扶贫审计作为我们审计工作的一项重点,全力推进扶贫审计全覆盖。其中,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组织对全省161个有脱贫任务县实行审计全覆盖,通过审计,促进加强了扶贫资金统筹和监管。特别是通过组织开展惠民惠农资金“一卡通”审计调查,推动全省“一卡通”专项整治,促进全省于2019年7月全面实现社保卡“一卡通”管理,从源头上促进了扶贫和涉农领域专项资金的安全运行。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精准脱贫已经进入决战决胜的攻坚阶段。因此,扶贫审计理所当然就成为了今年审计工作的“重头戏”。年初,我们围绕助力全省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对脱贫攻坚审计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并统一组织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集中力量全力攻坚,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这里我主要介绍三个方面:

    嘉宾(四川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大兴):

    一是审计的重点。主要紧扣“精准、安全、绩效”要求,反映“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存在的不足和影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突出问题,确保贫困县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揭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存在的返贫风险,推动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促进脱贫攻坚各项政策举措落地生根,维护扶贫资金安全,促进提高资金绩效;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促进脱贫攻坚工作深入扎实开展。

    嘉宾(四川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大兴):

    二是审计的范围。重点关注扶贫资金和涉农资金中统筹整合用于脱贫攻坚的专项资金、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和金融扶贫资金等资金管理、使用及绩效情况;相关省级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情况;各地区脱贫攻坚政策贯彻落实、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扶贫项目建设管理情况,以及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情况。

    嘉宾(四川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大兴):

    三是审计的对象。共涉及全省21个市(州)156个有扶贫任务的县,其中包括83个贫困县和73个“插花”扶贫县,加上审计署成都特派办直接审计的5个县,共涉及161个县,审计对象包括省级有关部门和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及其所属有关部门和单位,必要时还将延伸调查扶贫资金和项目涉及到的相关单位和个人,重大事项可追溯到以前年度。

    主持人:

    请问目前取得了哪些阶段性成效?扶贫工作还有哪些地方需要加强和改进?

    嘉宾(四川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大兴):

    按照审计工作安排,今年的一季度,审计厅组织对7个未脱贫县和11个已脱贫县开展了扶贫审计,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突出保障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促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统筹推进,推动建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推动提高扶贫资金与项目绩效,推动扶贫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到位,重点检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产业、就业等扶贫政策落实成效情况等内容,共审计调查了贫困村295个、“建档立卡”贫困户741户、扶贫项目1029个。审计结果表明,各地党政部门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总体上看,7个未脱贫县如期脱贫胜利在望,11个已脱贫县脱贫成效巩固较好。但审计也发现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7个未脱贫县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保障、饮水安全和产业、就业政策落实上等方面仍有不足,11个已脱贫县主要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扶贫资金管理、扶贫工程项目推进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机关已按规定分别提出整改意见,目前,省脱贫攻坚办正牵头会同省级相关部门分行业组建了多个工作专班,与当地党委政府、基层组织、驻村工作队、项目施工方、贫困群众等一起研究问题,一对一制定工作推进措施、着力解决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部门协调联动,督促审计发现问题及时全面整改落实,并用好一季度扶贫审计成果,促进全省其他地区开展对照检查和整改。同时,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边审计边促进整改,切实为保障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发挥审计监督和促进作用。

    主持人:

    谢谢朱厅长。今天的访谈非常受网友的关注,下面我们就回答网友的问题,网友“凉风有信”问道:今年审计厅提出,常态化“经济体检”促进高质量发展。常态化体现在哪些方面?

    嘉宾(四川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大兴):

    审计工作开展常态化“经济体检”,就是立足经济监督部门的职能定位,从经济活动和财政财务审计入手,对经济运行进行穿透“诊察”、整体研判和前瞻预警,通过揭示风险隐患、制度缺陷、管理漏洞等,发挥“查病”“治病”“防病”的作用。对于常态化,我认为可以从三个角度来理解:一是制度安排的法定性。国家审计制度依据宪法设定,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治理体系中依法监督制约权力运行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其基本功能是经济监督。所以,审计监督将“经济体检”作为经济社会正常运行的重要保障手段。二是监督目标的针对性。无论是审资金、审项目,还是审计领导干部履职,都要以“经济体检”为目标并常态化,所以我们提出,要努力让每一个审计项目都成为一份经济领域的“查病报告”和“治病处方”。三是监督频率的周期性。审计监督涉及面广,有国家机关、群团组织、事业单位、国有和国有控股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及其主要负责同志,还有管理、分配和使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等很多方面的情况,都是我们审计的范围。但这种审计监督我们不可能在一个年度、一段时间把它全部覆盖到位,所以对这个审计的安排,是一个周期性的覆盖,但是对我们每个年度,对每个阶段来讲,我们这个审计监督是经常性的是常态化的。

    主持人:

    网友“丹青山”问道:2020年全省审计工作主要任务提出要解决审计痛点难点两篇“文章”。我省审计工作的痛点和难点主要在哪些方面?

    【综合与计划管理处处长李晓强回答-丹青山】:

    感谢网友对审计工作深层次问题的关注,审计工作的痛点和难点主要是指审计决定执行难、审计整改落实难。这是审计机关长期存在的共性问题,不仅制约审计监督效果,更影响审计执法公信力,其主要表现:一是部分被审计单位长期未能全面的执行和落实审计整改的一些要求,审计执法的权威性不同程度的受到挑战;二是有的问题表面上得到纠正,但实质上未能得到根本上的解决,同样的问题反复出现,审计监督在一定的“点”的范围内发挥了作用。为此,我们一方面将按照省委审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意见》的要求,推动建立健全党委总揽、人大监督、政府督办、职能部门分工协作、被审计单位具体执行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同时,我们还将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加强对审计执行检查和督查,推动审计发现的所有问题都按要求整改到位,不断提高审计监督的效能。

    主持人:

    感谢李处长的回答,网友“奇彩”问道:扶贫审计发现的问题,怎样做好发现问题整改工作?

    【农业农村审计处处长吴孝良回答-奇彩】:

    审计整改是审计监督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抓好审计整改,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促进审计成果运用,推动改进工作,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重要举措。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按照省委审计委员会“党委总揽、人大监督、政府督办、职能部门分工协作、被审计单位具体执行”抓审计整改要求,审计厅和省级相关部门、市(州)和县(市、区)党委政府合力抓好扶贫审计整改。一是共促问题整改。建立省级部门扶贫工作沟通协调机制,全省扶贫审计发现问题及时函送相关省级主管部门,涉及违纪违法线索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各部门合力促进整改。二是强化跟踪问效。将扶贫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纳入台账管理,常态化跟踪检查扶贫审计整改情况,对审计整改全面核实把关,确保整改见实效。三是加强整改指导。针对整改中的困难,审计机关及省级主管部门及时帮助被审计单位找准问题关键,研究整改措施。去年以来,审计机关和省扶贫开发局等部门多次召开会议或深入藏区、彝区的贫困县开展整改指导。四是坚持“治已病,防未病”。在促进发现问题全面整改到位的同时,针对各地普遍性、趋势性的问题,研究制定了《四川省扶贫工作风险提示清单》,要求各地对照自查,促进自查自纠问题数千个,收回或盘活资金8.46亿元,完善制度规定543项。从全省看,扶贫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力度大、效果好,为全省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重要的保障和促进作用。截至2020年4月底,全省2016年以来扶贫审计发现的8207个问题,已完成整改7992个,完成整改率97.4%,其他正在整改中的问题可望在6月30日前基本整改到位。扶贫审计促进各地举一反三、源头治理,排查整改问题9000余个、修订完善制度办法1000余项,促进393亿元扶贫资金提高使用绩效,2000余名责任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主持人:

    感谢吴处长的回答,网友“纳木措”问道:如何落实投资审计“三个转变”要求,做好投资审计转型发展新路径?

    【综合与计划管理处处长李晓强回答-纳木措】:

    感谢网友对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的关注,按照审计署相关部署,“三个转变”是指政府投资审计要从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变、从单一工程造价审计向全面投资审计转变、从传统投资审计向现代投资审计转变。落实“三个转变”的要求,一要严格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包括审计对象的确定、审计程序、审计取证、审计处理等都要严格依法。同时,审计机关不得参与法定职责无关的、可能影响依法独立进行审计监督权的议事协调机构,不得参与工程审批、项目结算等管理活动。二要突出重点,坚持质量优先的原则,科学制定计划,保证工作任务与审计力量相匹配。三要依法运用审计结果,要规范审计决定的效力范围。对审计发现的工程结算不实等问题,要责令被审计单位纠正,对审计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依法移送有关部门处理。四要创新运用现代化技术手段。要把大数据、信息化等更多的运用在投资审计工作中,增进审计广度深度、提高质量效率。总之在新的形势下,投资审计转型发展就是要在依法对工程结算进行审计的基础上,对投资政策落实、重大决策、投资绩效、建设资金管理以及相关部门单位的履职尽责等情况进行全面的监督。

    主持人:

    感谢李处长的解答,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要结束了,再一次感谢朱厅长和各位嘉宾做客我们的直播间,带来耐心的解答,感谢网友们的积极参与。最后,感谢您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下次节目再见!

    责任编辑: 雷晓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
  • 手机版 电脑版